北疆十六天:最美还是咱们新疆

2016-08-01 19:13 2467/6
  • 出发时间/2016-06-12

写在开始

新疆回来之后的一个月,依然沉浸在新疆的“后遗症”里,新疆的美食、美景和美人(你以为只有姑娘?)时不时浮现在脑海里。如果问我这次去新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觉得是“美”,我可以立即、毫不犹豫的再去一次,哪怕是重走一遍上次的路线,吃同样的食物,睡同样的酒店。那本2013年买的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 新•新疆》特辑,已经被我重新翻看,计划着明年再去新疆的路线。

新疆之前就已经知道那里很美,但没想到新疆会那么美,美的足以让我冲动到去学习摄影,转行做旅游编辑,这样就能彻底的走遍新疆,把新疆的美彻底呈现在不加修饰就非常漂亮的图片中和字里行间,当然还要天天都吃新疆的烤羊肉串和甜掉牙的水果,看看满大街漂亮的姑娘、帅气的小伙子。

新疆绝对是中国最美的地方,没有之一!汇集了山川,湖泊,草原,盆地,森林、沙漠、峡谷等各种地形的它,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单位。在这里,中西方文化很好的交汇,也很好的保留了各自的特色,同时也让我彻底震惊,套用58同城的广告语,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1:乌鲁木齐

不知道中世纪的马可波罗,第一次踏进新疆这片神秘的土地时是什么样的感受。当飞机缓缓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时,我的心情是忐忑的,就像第一次牵着姑娘的手:激动、好奇、心跳加速,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似乎有点不敢相信,但感觉又是那么的舒畅。

走出机场,一种被放在岩石上暴晒的热瞬间扑面而来,感觉自己每个毛孔都接收到了太阳的问候。在去酒店的路上,热浪不时从出租车开着的窗户外随着风冲进来,当天乌鲁木齐温度已经到了34℃,出租车没有开空调,我看了看路面上大部分出租车也都没有开空调,广播里说吐鲁番的温度已经突破44度,我打算把行李箱里的冲锋衣和轻薄羽绒服寄回去了。

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去找吃的,因为当天下午还要去新疆博物馆,所以我们就在酒店旁边随便找了一个维族餐厅吃饭,的确是随便找的餐厅,门口拐角的一家餐厅,看着一家人还不少就进去了,但餐厅却一点也不像随便的样子。里面非常的干净,几乎一尘不染,连墙角线都是干净的,很怀疑这对好像是夫妻的店主搭档是不是每天都要彻底打扫一遍卫生。在新疆的第一顿饭,点了手抓饭,虽然之前有心理预期,但还是再次被羊肉的鲜嫩和米饭的有嚼劲的颗粒感震撼了,米粒儿微微泛黄有光泽,嚼起来非常有韧劲儿,新鲜的羊肉几乎不费劲就能从骨头上撤下来,再有彩椒和黄色胡萝卜的搭配,色、香、味俱全。

找餐馆的时候发现路边的商店都贴着“进门检包”的告示,各大商场、超市、博物馆等地方严格执行这一规定,瓶装水不管有没有打开都不得带进去,所以在进场所之前先喝个水饱,出门再找地方买水。这规定应该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虽然麻烦一些,不过在人员密集区还是有必要的,在繁华区域还会有武警巡逻车和持枪武警站岗,让人安心不少。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新疆的安保非常严格。从出租车司机那里得知,在出事之前,新疆的夜市几乎是持续到天亮的,出租车司机只要是去夜市拉活,没有不赚钱的。出事之后为了安全考虑,大型的夜市几乎全部取消,出租车司机的生意也是一落千丈。

也许是新疆地域太大,不包邮也许是每一个新疆淘宝买家心中永远的痛,而这里的集市-“巴扎”也相应的比内地要红火一些。从博物馆出来后我们直接去了二道桥大巴扎。这里售卖的主要是干果、民族服饰、化妆品等。北京时间的下午四五点钟,这里依旧是非常炎热,巴扎里人也不是很多,游客和商人大概各占一半。等到太阳快下山时,人流才逐渐多起来,让人分不清楚国籍和民族的漂亮姑娘不时的出现在这里,恍惚觉得自己来到了中亚国家,讨价还价的声音也开始多了起来。当然,想要听懂谈话的内容还是需要一个翻译的,在这里通用的语言可不是普通话。

2:从乌鲁木齐到布尔津

没有在乌鲁木齐多做停留,第二天便前往喀纳斯所在地——布尔津县。由于事先没能买到从乌鲁木齐布尔津临近城市的火车,所以整个第二天几乎都是在汽车上度过。车站的安检很严格,还有人脸识别拍照功能。大巴车配备两名驾驶员,一路上相互替换,一名司机驾驶期间,另一名司机负责车上所有人员上下车的核对和安全检查。

出了乌鲁木齐,沿途都是种植的还都是玉米等农作物,显示着这里还是人类生活的范围。直到过了克拉玛依才逐渐看到戈壁和小范围的草原,越往后越荒凉,行驶基本上半小时才会见到村落。北京时间的下午三点,太阳还在头顶位置,大巴车停靠在一个不起眼的路边店,这是我们今天吃中午饭的地方。如果是在内地,我们多半不会下车,但新疆地域辽阔,城市间大巴七、八个小时都是常事,要是只吃零食、干粮实在对不起自己的肠胃,于是跟着大家一起下车进店随便吃点。来这个路边店吃饭的人基本上都是前往各个地方的大巴车乘客,点的餐多是拌面和抓饭,我们也跟着大家点了一个拌面,面上来之后没想到第一口就觉得味道非常不错,低估了一个路边的小店都能把新疆拌面做的这么地道,转瞬间一盘面吃了个干净,而且还多加了一次面。对了,续面是不另外收费的。

吃完面上车继续前进,道路两侧绿色也开始逐渐多起来,景色也随着人类活动的减少越来越漂亮,好几次都看到了类似草原天路但比之更美的风景,可惜在大巴车上不方便拍照,于是强行将这美景印在脑海里留作回忆。来新疆之前听说这里的天气有些飘忽不定,吹来片云基本上就能下雨,过一会天空放晴又是万里无云,整个过程可以按小时计算,在我们将要达到布尔津的时候,刮来一片乌云遮住了天空,结果出现了以道路为界限一边下雨,一边不下雨的奇特景象,但没过一会雨停云散,太阳便出来了,而终于,我们也即将抵达了今天的终点站——布尔津县城,进城的道路上设有检查站,客车上所有人都要下车拿着身份证去核对人员信息并且拍照,在新疆每一个城市、县城都是如此。手表的数字显示现在是北京时间9点15分,而布尔津此时的太阳还没有下山,就像北京下午五点的样子。

由于额尔齐斯河穿城而过,所以布尔津县城的树木非常的多,而且非常干净整洁,与在路上看到的戈壁几乎是两个世界。办理完入住之后,我们迫不及待的向服务员打听当地夜市在哪里,在路上奔波了一天,必须要来点像样的新疆烧烤慰藉一下饥肠辘辘的胃。不过这一次选的餐馆没有给到我惊艳的感觉,无论是烤狗鱼还是其他东西都感觉平平,而惊讶的是,这里一盘烤蔬菜居然卖到20。老板娘解释说,布尔津是个旅游城市,这里10个人当中有7个人都在做生意,没有人种菜或种地,市场上的卖的、居民吃的蔬菜基本上都是从外地引进的,所以价格会比较贵。不过好的是,在这里发现新疆一种低度酿造的啤酒——卡瓦斯味道相当不错,从此开始陪伴我在新疆的整个行程。回北京之后还想在网上买来着,但味道跟在新疆相比差了太远。

新疆北京相隔四千公里,有将近三个小时的时差,当北京万家灯火的时候,这边太阳还没下山,而且纬度越高的地方,天亮的时间也就越早,所以在新疆的日子几乎没有一天晚上是睡足7个小时的,更别提看欧洲杯了。日照时间长,相应的各种水果都非常甜而且便宜。甜到什么程度?这边街边买的西瓜,几乎是在北京买到的甜度的两倍,这里地道的哈密瓜更是能甜掉牙。而且,新疆各种东西都是按照公斤卖的,价格相当的便宜。吃晚饭的时候遇到一个北京来的游客,看着我手里拎着的西瓜极力推荐我买新疆小白杏,说是既便宜而且味道酸甜可口,外地全都从新疆空运。等回到北京一看,在当地卖12块/公斤的新疆小白杏,在北京卖到30块一斤才能看到类似的品相和味道。

3:从布尔津到喀纳斯

原来的打算是以布尔津为原点,吃住都在布尔津,这样无论是去喀纳斯还是其他地方都会方便一些。哪知道布尔津距离喀纳斯还有一百多公里路程,而且不少是盘山公路,乘车要至少3个小时。所以只好再次更改行程,第二天下午前往喀纳斯。这当中还有一个小插曲:第二天早晨还没起床,就发现有人用卡开我住的房门,还好我昨晚挂上了门链,而且放了一瓶矿泉水在门把手上,这样有人从外面转动门把手时,矿泉水瓶酒会调到地上弄出很大的声响。算是外出旅行一个小小的自我防范措施吧。

班车出了布尔津之后,道路两旁的景色越来越美,虽然这里还未到盛夏,但空旷的草原上绿色已经遮满地面,时不时看到掠过的牛羊群,悠闲的甩着尾巴踱着步,与更远处白色的敖包相呼应,牧民骑马在绿色草原上踩出的黑色小道延伸到小山坡上,与天际的交界处,翻到了山的另外一侧。打开车窗,草原的气息夹杂着牛粪的味道在呼啸的凉风中刮进车窗,牛群和羊群的叫声相互追逐着钻进人的耳朵里,这样静谧整齐的画面有种很想席地而卧的感觉。客车不断前行,路边一些临时搭建的帐篷一闪而过,转瞬间看到帐篷外挂着不少动物的毛皮,随着风在阳光下不断的摇摆,有狗或者狼,水獭,还看到了好像是豹子的毛皮,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车上的当地人看到我们不停的在大巴车两侧来回拍照,好心的告诉我们说这只是一般的风景,好看的还在后面,不过我们已经沉浸其中了。

布尔津喀纳斯一共行驶了三个半小时,后半段路程风景果然越来越美,吹进窗户的风也开始渐渐变凉,显示着已经走进山的深处。抵达喀纳斯的入口贾登峪之后,我们坐一个哈萨克族小伙子的车来到入住的酒店。顺便说一句,喀纳斯周围以哈萨克族比较多,这里的小伙子长得都挺帅,显示出他们基因的独特性。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部哈萨克电影《铁血一千勇士》,剧情一般,但男女主角长的都很漂亮,最后是为了看人才坚持着把这部电影看完的。

到达喀纳斯的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将近8点,所以今天不打算进入景区,只在周边看一下。喀纳斯处在北纬48°,再加上是夏季,所以日落时间更晚,日出时间也早。晚上十点多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们返回酒店,路上看到有游客在路边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里吃饭。之前在攻略上看到,喀纳斯景区酒店的饭菜一般比较贵,肉菜基本是50以上,素菜也得40开头,所以我们也在这里用餐,要了几个羊肉串,一份拌面和炒面片,想来这几个都是新疆当地少数民族的家常菜,味道即使不好吃也不会差到哪去。

等饭上桌的间隙,跟邻桌游客聊起来得知,他们是从伊宁来,刚游玩了那拉提和巴音布库克草原。今天刚从喀纳斯上下来,据他们讲,喀纳斯是需要花时间游玩的,但旁边的禾木其实就是个小村落,与喀纳斯景区里没什么不同,而且正在大规模修建小木屋,商业化痕迹已经比较明显。边境第一村白哈巴虽然有白桦林,但那要九十月份才好看,这个时候边防哨卡也暂时关闭,没办法去看界碑。看到我们点了羊肉串就告诉我们,这里的羊肉串并不好吃,在巴音布鲁克草原,那里的肉串不仅鲜美而且便宜,建议我们留着肚子到那里放开了吃。

4:喀纳斯

忘了是哪个城市这样标注自己:来了就不想走。我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喀纳斯更合适。本想着一早起来看日出,结果4点的时候就发现外面已经亮了,露在被子外面的胳膊凉嗖嗖的。穿上外套走到外面,太阳已经从地平线上升起来,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抵消了清晨空气中的寒冷。草上还未蒸发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光芒,和五颜六色的的野花与鸟鸣一起构成了我们在喀纳斯第一个早晨的美景。

喀纳斯景区非常大,据百度词条上说,喀纳斯是世界上规划面积最大的景区,超过了北京的一半,从景区大门到游客中心就花了将近一个小时,如果前往景区最高处观鱼台还要花半个多小时,在车辆不能达的地方都修建了长长的步行观景栈道方便游人徒步。站在景区开放区域最高点观鱼台,依靠着栏杆,想象着喀纳斯湖怪从湖中跳跃出来给人的惊喜,眺望着更远处阿尔泰山山脉蜿蜒曲折伸向远方,不禁再次感叹新疆之美,“小瑞士”的称号当之无愧。

进入景区眼睛开始不够使唤,地质构造形成的独特山沟,流淌着从阿尔泰山上融化的积雪,刚进山的时候河水还是清澈近乎透明的,越往里面走随着河床陡峭,河水也渐渐呈现出乳白色。站在喀纳斯湖边,听着湖水在激流中回旋咆哮的巨大声响甚至盖过了人的说话声。来到湖边沿着修建的栈道沿湖慢行,慢慢就走进了这片几乎是原始森林的地方,方圆五公里几乎不见一个人,与游客中心熙熙攘攘的情况刚好相反。今年雨水充沛,喀纳斯湖的来水量也超过往年,导致一部分栈道淹没在水中,走一段路都得需要绕道地面前进,这里松树的清香混合着草木以及河水的味道窜入鼻子,提神。脚下青草,以及不知道累计了多少年的枯枝落叶构成的地面踩下去软软的犹如沙发的垫子。 除了秀丽的风景之外,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景区内依旧有哈萨克族的敖包居住,随处可见牧民的牛羊在悠闲的踱步吃草,完全一幅主人的架势,这里才是他们的天堂。

进入景区之后,眼睛开始不够使唤,地质构造形成的独特山沟,流淌着从阿尔泰山上融化的积雪,刚进山的时候河水还是清澈近乎透明的,越往里面走河床越陡峭,河水也渐渐呈现出乳白色。站在喀纳斯湖边,听着湖水在激流中回旋咆哮的巨大声响甚至盖过了人的说话声。来到湖边沿着修建的栈道沿湖慢行,慢慢就走进了这片几乎是原始森林的地方,方圆五公里几乎不见一个人,与游客中心熙熙攘攘的情况刚好相反。今年喀纳斯的雨水很充沛,喀纳斯湖的来水量也超过往年,导致一部分栈道淹没在水中,走一段路都得需要绕道岸边前进,这里松树的清香混合着草木以及河水的味道窜入鼻子,很提神。脚下青草,以及不知道累计了多少年的枯枝落叶构成的地面踩下去软软的犹如沙发的垫子。景区内还有不少哈萨克族牧民居住,随处可见的牛羊悠闲的踱步吃草,吃累了就地卧倒,它们可不管这里是不是公路,完全一幅主人的架势,这里才是他们的天堂。

5:喀纳斯-布尔津-北屯

起床看日出的计划再一次失败,一睁眼外面已经亮了,依旧是鸟语花香的早晨。按照昨天的时间点来到景区的时候发现游客居然要比昨天少了不少。前往游客中心的摆渡车上有讲解员,解释了这里很多被连根拔起的枯树的原因,喀纳斯景区的地质构造比较特殊,表层是薄薄土壤层,下面就是岩层,树木只有相互盘根才能把跟深深植入地下抓牢,这样在大雨来临时不会被形成的泥石流或者洪水冲走。

第二次进喀纳斯主要是为了徒步走走两个最美的景区。到月亮湾下车时,停车平台除了环卫工人再也没有其他人,一顿狂拍之后我们下到下方的步行栈道,准备徒步走到卧龙湾,结果碰到起得更早的两个姑娘,听他们俩说前方的栈道被大河水淹没了,所以我们只能走上来先走一段路,然后再下到栈道继续走。早晨的阳光带着新一天的热量,毫不吝啬的透过各种缝隙洒射进林间,林间松木的清香搭配鸟鸣虫啼,还不时有小松鼠在草丛里出没,沁人心脾。

喀纳斯出来我们原打算回布尔津,再尝尝烤狗鱼和格瓦斯,但最终决定不再耽搁时间,提前换乘火车到伊宁,把充裕的时间都留给更美的地方。当然,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没买到卧铺的票,只有硬座。在新疆乘坐火车,安检几乎像机场一样严格,一瓶免洗头喷雾因为有易燃易爆的标志,结果永远的留在了新疆

6:奎屯-伊宁

夜晚火车窗外漆黑一片,只有每一站停靠时才能见到城市微弱的灯光。夜里两三点的时候,列车来到一处灯火通明的区域,窗外像连成线的路灯的灯光延绵不断,长达几十公里,和更远处的灯光汇聚在一起,使得这一块区域与其他地方都不一样。如果从太空中看的话,这一块也许是新疆除了乌鲁木齐之外比较耀眼的的一块,这里就是克拉玛依,那些亮着灯是成千上万磕头机上的照明灯。想起“克拉玛依”这四个字,会想起小时候看新闻知道的那场大火,过了这么多年,也许还有不少人记得。如今这座城市在黑暗中静悄悄的矗立在我旁边,感觉是那么的鲜活、生动。

克拉玛依开始,天气渐渐热起来,喀纳斯的凉爽没能随着火车一路南下,凌晨从奎屯下车时,身体立刻被一股热气包围,周围好像下了火一般。在这里下雨是不容易的事情,雨下得大搞不好就会引发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到奎屯火车站准备下午去伊宁时得知,火车因为乌鲁木齐下雨延误一小时,心里有一些担心,但并没有影响我们游玩的心情。就这样,我们在灰暗色的天空中,乘着火车开始向新疆之行的第二个方向前进。火车进入伊宁尼勒克县境后,草原的景象越来越明显,标志着我们已经进入伊犁河谷地区,也不会再出现下火一般的天气。

到达伊宁的时候天气甚至有些凉意,火车站候车的司机,出现很多的维族或者哈萨克族面孔,让我不禁想起伊宁已经靠近国境线了。直达赛里木湖的旅游专线还没有开通,只能依靠班车中途下车,所以我们在伊宁汽车站找了一个包车司机谈好了拼车的价格和第二天出发时间。忙完行就得操心吃了,之前看攻略上介绍,这里的汉人街有不少当地特色美食,于是我们冒着中雨打车赶到这个地方想感受一下惊喜。下车之后倒是惊了一下,喜却不知道跑哪去了,我们发现自己居然是附近100米范围内维二的汉人,旁边的商铺餐馆虽然在招牌上也有汉字,但大多数维族民众其实听不懂普通话,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返回酒店附近找餐馆解决温饱问题。当然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大众点评网站上几乎没有汉人街美食的点评。

雨过之后就是天晴,最终在雨后清新的空气中我们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榜上有名的烧烤店,发现了这里的椒麻鸡非常好吃,卡瓦斯的味道也跟布尔津一样,酒足饭饱之后一天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7: 霍尔果斯-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

伊宁新疆之行的第三站,在这三个城市也算是体验了三种不同的天气。乌鲁木齐的炎热,喀纳斯的清凉,伊宁的雨水充足,当然也许正是这个原因造就了伊宁河谷草原的丰茂美丽;不过因为雨水,两次游玩当中都赶上泥石流导致行程延误。在新疆旅行,及时查询天气预报是很有必要的。

新疆的地广人稀,这里的司机开车又快又猛,往边境口岸走的路上,看到好多地名都是以当地驻扎的兵团的番号来命名,让人依稀回想起当年解放军大部队进驻新疆时候的情景。终于,在经过两道边境检查之后,我们来到了中国西北部边境线上的霍尔果斯口岸,到这里自己也完成第二座界碑留念。

按惯例,界碑的背面是要刻上对面国家的文字的。但因对面的领土俄罗斯和哈萨克都有主,所以为了避免外交纠纷,霍尔果斯口岸的界碑是唯一一座背面是没有他国的文字、没有完成的界碑。霍尔果斯口岸同时也是连霍高速的终点,这里游人很多,口岸里的商店售卖着带有俄文的商品,但司机说口岸外的小商品城里,同样的商品要便宜很多,这一点很像内蒙古满洲里

由于下雨导致泥石流,一直封闭的连霍高速等到下午三点才开放,通往果子沟的车道在缓慢的向前挪动,透过车窗看到不少路段的护栏都已经被冲到河沟里,有些路段的泥石流还来不及清理,大石头、树枝的混合物都堆积在路上,车辆经过时都小心翼翼避开。道路一侧的河水变得浑浊湍急,岸边都有新近坍塌的痕迹,露出植被下黑色的土壤,与其他地方被雨水冲刷过后的翠绿色形成很大的视觉冲击。

经过著名的果子沟大桥之后,也标志着快要接近今天下午的目的地赛里木湖了。没过多久,道路两旁的山坡好像在逐渐后退,视野逐渐开阔起来,视线随着坡度被引伸向远处,一大片望无边际的水面出现在我们面前,这里就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了。此时的塞里木湖并不平静,湖面被乌云笼罩,虽然已经是盛夏时节,但这里穿着外套依旧觉得寒冷,冷风不时从湖面吹过来,带着冰凉的毛毛细雨,落在身上,不一会觉得脑袋生疼。凉风还不时吹起湖面一层层的涟漪,像是耄耋老人脸上的一层层的皱纹,慢慢的的涌向岸边,冲刷着水陆交界处万千早已被磨平棱角的石块。

沿着湖边走上大概100米,只觉得身上越来越冷,已经忍不住开始哆嗦。抬头望向远处,不知不觉中,大风已经将乌云密布的填空撕开一个小口子,露出里面湛蓝色的天空,下午的阳光也透过层层云幔,将金色的光线洒在水面上,煞是好看。

8: 霍城

在伊宁住了三天,天天都在下雨,最后一天甚至是早晨和晚上都遭遇短时暴雨。早晨起床刚要出门,就发现天边有一大片乌云遮天蔽日的压了过来,像极了美国灾难大片,带着潮湿和泥土腥味的风也慢慢起来,根据这种情况,我们丝毫不敢停留马上跳进出租车直奔车站,就在进站的瞬间,整个天地间已经被充斥在雨线连在一起。

从伊宁霍城只有四十多公里,鸦片战争之后林则徐被贬斥到这个地方,才修建了这座城池,吸引人的地方也就是将军府和古城。但去了之后稍微逛了逛,就觉得这的确不是个好地方,这也是在新疆玩第一次被攻略害惨了。惠远只是个小镇子,只有几个景区没什么特色,唯一的标志性建筑望远楼还在修建当中,最最坑人的是,镇子的主要大街中没有公共厕所,一旁的乡政府不允许我们进入,还好景区的门卫很通情达理,让我们借用了厕所,但不得不说这种感受实在是太差了。

既然是个很一般的景区,吃过中午饭就回来了,在车站买完第二天去那拉提草原的车票,也准备再去尝一下那家餐厅好吃的椒麻鸡和卡瓦斯。回来的路上发现西方有一大片乌云压了过来,本着这两天的经验,觉得肯定会有一场暴雨下来,索性就一边吃饭一边欣赏这暴雨。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原先晴朗的的天空一下子暗了下来,风力也开始加大,室外烧烤炉子里的火星一下子被吹出好几米远,搭建的遮阳棚也开始在大风中瑟瑟颤抖,再过不一会整个天空暗下来,一阵大雨点下来,这场暴风雨开始拉开序幕,鹌鹑蛋般大的雨点夹杂着冰雹直接砸在地面上一切东西,烧烤店老板刚来开门准备放倒遮阳篷以防被风吹走伤人,结果鹌鹑蛋般的一个冰雹直接砸在我脚前的地板上。这时候突然从餐厅后面的厨房里传来惊呼,原来是因为风大,雨直接从厨房梢进来,瞬间就淹没了地面,于是这顿饭的后半段,我们就在那里看老板和店员在“抗洪救灾”了。
半小时后,云散风收雨过天晴,充满着负氧离子味道的空气并没有那么湿漉粘腻,非常清爽,气温也下降了5℃左右,我们淌着尚未流进下水道的雨水,买了一袋小白杏,结束了在伊宁的最后一天。

9: 伊宁-那拉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什么这两者缺一不可?好比在北疆,走过的地方越多就会发现风景其实多有相似,看多了也会失去兴趣,最后变成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走马观花的看一圈,回去什么都忘掉,这不是旅行的本意。旅行的目的是为了看和自己平常所处环境不一样的世界,开视野长见识。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提前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和文化。所谓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所处地方的建筑风格,特色吃食,礼仪习惯都是跟当地的历史、气候息息相关的,只有深刻了解这些,才能用本地人的眼光外带游人的好奇心,去体验和了解这种习惯,达到旅行的目的。

话题转回来,从伊宁到那拉提班车一共走了5个小时。根据之前的经验,下车之后的第一件事是收集各种司机师傅的电话,询问价格,然后根据自己的行程来确定跟谁打电话。新疆地方很大,景区经常处于荒无人烟的地方,所以给了包车司机一条谋生路。这边的司机基本上不会漫天要价,都是实情价,有的时候价格甚至比内地还要低。

到达入住酒店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在一个回民餐厅简单吃完饭之后就直奔那拉提景区。那拉提与喀纳斯相比人少了很多,喀纳斯地形险峻,以湖泊、山地为主;那拉提是夏牧场,因为海报较高所以又被称为“空中草原”,6-8月份是黄金季节,山清水秀,由山下向上,随着地势的增高,自然条件都随之发生明显的变化,形成一条垂直景观带。六月中旬山顶还有未融化的积雪,当两侧高山山顶都积攒了大片云朵时,空中草原看起来就像在天上一样。

站在半山腰往下看,一张翠绿色的毯子延展向天边,毯子上各种不知名的野花,在天空中翱翔的雄鹰的注视下频频振翅高飞。草原上居住的还有不少哈萨克族牧民,每年的六月至十月他们回到草场上,享受着作为大自然的馈赠,等到天气变冷了他们就搬到县城的固定定居点居住。虽然他们中大部分都已经配上了摩托车,在牲畜转场时还用上了卡车,但古老的传统,无论是骑马还是训鹰都没有丢掉,在这里不止一次见到训鹰的老人如宝贝般用手臂擎着供游人拍照留念,而鹰也作展翅状,似乎一下就能一飞冲天,最多的时候甚至能看到六、七只雄鹰围绕着一个敖包盘绕。

10: 那拉提

第二天睡到十一点才起床吃早午饭,还是昨天的回民餐厅,店铺里依旧清冷,跟老板多聊了两句,说店里的牛肉饼很像我们家乡的肉盒,打开了老板的话匣子,没想到还是个有意思的故事。

这个店的名字叫四十九丸子汤,是个连锁品牌,名字起源于创始人在乌鲁木齐昌吉的49公路处开了第一家店,一开始的时候丸子汤也是加入各种调料,但南来北往的司机提建议说,加入各种调料之后就只剩调料的味道了,没有了丸子本身的味道,所以老板决定返璞归真,去掉所有会遮住味道的调料,研发了自己的配方,结果没想到生意越来越火,所以就发展成连锁门店,并且还听了其他客人的意见去工商局注册了商标。

吃饱喝足,悠闲踱着步接着游玩那拉提草原第三条线路。在那拉提的两天里最大的感受,一是词穷,那拉提草原实在是太美,美的让我找不到形容词来表达,“美,空旷”这些词都已经用尽,也不能达意,看来还得多读书才行;,二是觉得自己选错了职业,因为这里还是太美,有太多的故事和风景还并未被人知晓,自己应该用相机和文字把这种美和传奇传递出来。

游览途中,忍不住想尝尝鲜买了牧民自酿的马奶子和奶团子,没想到刚喝了一口马奶子就差点吐了,入口就是酸,还有轻微的酒香,第一口下去的确有些冲,但多喝几口觉得味道还不错,解渴祛暑。

11: 巴音布鲁克

记得小时候看过电影《悲情布鲁克》,剧情记不清了,但优美的景色卻让我忘不了,与那拉提草原山坡上是森林、山脚是牧场不同的是,巴音布鲁克草原四面环山,没有茂密的森林,也没有裸露的岩石,开都河安静的流淌在山间的盆地上,形成九曲十八弯的美丽景色。

一早,我们和当地人一起拼了一辆五菱之光从那拉提前往巴音布鲁克,前半段路开得很慢,因为路上不时出现牧人赶着羊群前往牧场,乱糟糟的羊群一听见汽车鸣笛全都慌了神,四处乱闯,车辆只能停下来等羊群过去。走进巴音布鲁克的岔道之后,也进入的盘山公路,然而司机开始提速了,转弯都不带减速,要知道路的另一侧就是深达百米的山谷,一旦掉下去可就真的玩完了,况且这车的安全带还是坏的,无奈之下只能两次和司机说开慢一些,车上的当地人笑眯眯的看着我,也许是见惯了像我这样的游客吧。

巴音布鲁克属于高山草原,这个时节来还有些早,草场稀疏还没有完全遮盖住地面,露出黄色的土壤从远处看好像伤疤一样,山上还有一部分雪没有融化。人工筑成的天鹅湖里,大概五只天鹅和一些类似海鸥的水鸟在里面嬉戏,感觉一般,好在九曲十八弯的美景掩盖了瑕疵。沿着步行栈道往上走,蚊子越来越多,九曲十八弯也慢慢地全部展现在面前,蜿蜒曲折的河水好像镜面一样倒映着天空中的云彩,直到不知从哪里飞来一只水鸟落在河面上打破平静,水泡里不时传来鸟的叫声,循声望去却找不到水鸟在哪里,像是在天山,又像是在草丛里。远处白色的哈萨克族毡房里冒出白色的烟,偶尔会有包着彩色头巾的妇女拎着铁桶走出来,嗯,到了该吃饭的时候了。

下山的时候天空已经被厚厚的云彩遮盖,风也慢慢大起来,等我们下到游客中心,雨点已经噼里啪啦落下来了,而这个时候才是游客集中上山观看九曲十八弯落日的时间,看来今天对大部分游客来说,可能又是失望的一天。回到那拉提镇,晚饭依旧选择了四十九丸子汤,同样点了招牌牛骨头,顺便帮老板吸引到三拨客人,还遇到了从浙江奉化自驾来的游客,告诉我们喀拉峻草原要比那拉提还要漂亮,可惜我们明天一早就要去吐鲁番了。

12: 那拉提-吐鲁番

在那拉提一共停留两天半,每天晚上都会下雨而到了第二天上午又是万里无云。一大早前往那拉提机场,北京时间早晨七点的那拉提,路上还有不少昨晚下雨之后的积水,车和行人都很少,所以只用了半小时就到了机场。那拉提机场是个支线机场,虽然小但安检十分严格,比如要求脱鞋抽皮带,而且还被摸了裆部。。。好吧。

早上没吃饭准备在机场买个便餐,看完价签之后就决定买泡面了,不过当服务员说泡面24块一碗的时候,我和排在我前面的人都愣了,得,还是省了这钱吧。起飞之后本来还想在空中俯拍那拉提的风光,但云层太厚只得作罢。从那拉提到乌鲁木齐飞行时间也就是1小时,空姐刚发完水,就已经提示飞机下降了。落地乌鲁木齐,天上下着小雨,与第一次来这里时相比凉爽了很多,当然不出所料的是,这场雨也让乌鲁木齐吐鲁番的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

列车到吐鲁番的时候我还在纳闷,吐鲁番也算是著名的旅游城市,火车站怎么这么破呢?等上了出租车听了司机解释才知道,吐鲁番一共有两个火车站,新火车站也就是高铁站离市区不到10公里,而大河沿火车站是比较老的,距离吐鲁番市区有50多公里,50多公里啊!怪不得高铁票那么快就卖光了,可为什么蚂蜂窝的攻略里就没提到呢?导致我们打车花了100块才到酒店,这个必须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查询。

从火车站到酒店的路上,干燥而又闷热的风吹在身上,想想这一天,早晨是凉爽湿润的那拉提草原,中午是潮湿闷热的乌鲁木齐,晚上是干燥的吐鲁番盆地,也是够丰富多彩的。

13: 吐鲁番

昨天睡得太晚,第二天睡到11点才起床,反正新疆日落时间晚,下午有的是时间逛。吐鲁番的高温的确不是盖的,打开窗户就感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上身不得不穿上衬衫防晒,下半身穿短裤凉快。要知道这里的年降水量约16毫米,但蒸发量可以达到3000毫米以上,每年6-8月平均最高气温都在38℃以上,所以这个地方除了盛产葡萄之外,还盛产干尸,说得虽然有点恶心,据说吐鲁番博物馆保存了新疆数量最多的干尸,其中就包括“楼兰美女”,说是新疆年代最久远的干尸。

所以吐鲁番的第一站当仁不让的就是博物馆了。到达博物馆的时候正好看到街对面有吃的,就跟出租车司机说停在对面,结果司机二话没说直接停在一家叫“苏莱曼”的维吾尔餐厅门口,一看就知道这家餐厅肯定好吃,外面摆了两排座椅在38°的高温下几乎坐满了,餐厅里面更是需要拼桌才能有位子。我们坐下之后叫了一个手抓饭,一个拌面还有四个羊肉串,大串,新疆本地人几乎都称烤羊肉串叫烤肉,估计也是因为新疆羊肉是烤制最多的。手抓饭上来之后先尝了一口,简直是人间美味,米饭爽滑有嚼劲,羊肉鲜香嫩有水分,胡萝卜脆鲜艳,调和羊肉和米饭的油腻,可以这么说,我在新疆吃到的最好吃的抓饭,一次是在这里,还有一次是在乌鲁木齐南山中学对面一家不太知名,但是非常干净的维族餐厅。拌面自然就不用说了,味道一如之前品尝过的。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乘坐一个维族帅哥的出租车去葡萄沟,之所以要提一下出租车司机,是因为不光是我女朋友,连我一个大老爷们都觉得这小伙子真的是帅,眼睛弯弯带似乎带着笑,如果说话的时候再笑着,那眼睛简直会放电了。小伙子不太懂普通话,我们就这么连比划带说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葡萄沟景区是一片区域,门票75每人,但作为去过的人不建议花钱进到景区里。倒是前往景区路上的村庄院落看起来更有特色,由于降水量稀少,不少院落的都是平房式的屋顶,围墙用泥胚砌成或者用泥巴粉饰,而大门却呈现出鲜艳的色彩和纹饰,与素净的墙体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觉得是来到了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的那些村庄,或者是来到了乌兹别克斯坦或者土耳其

吐鲁番的热真不是吹的,虽然走在阴凉地儿,但太阳的威力依旧能拐弯照顾到我们身上,像是来到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浑身上下都被热浪包围,后背贴着背包的地方全部湿透,被热气烘干然后再湿透。徒步过程当中我们在路边买了村民不少特产,确切地说是葡萄特产,从可以泡水喝、安眠的葡萄籽,甜的腻牙的奶葡萄,再到硕大的葡萄干等等,当地的村民也很大方,遇到没有零钱的时候都直接免除掉了。

至于苏公塔,在外围看看就可以了。

14: 吐鲁番

在吐鲁番玩了一天,除了吐鲁番博物馆,还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好玩的地方,感觉意犹未尽,剩余的一些景点几乎都在郊区,并且吐鲁番还没有开通针对这些景点的班车,所以联系了前晚载我们从火车站到酒店的司机,包车去这几个比较远的景点,嗯,最后的感觉一半一半吧。

火焰山景区:早上我们去的时候天空还是多云,司机说盛夏晴朗的时候,炽热的阳光照射在寸草不生的火焰山,会呈现出铁红色,看起来像着火一样,地面温度可以达到70度,看来可以做一份八成熟的牛排了,怪不得当初牛魔王不愿意在这里安营扎寨呢。行驶在公路上就可以看到火焰山的全貌,以及树立在景区的高大的金箍棒式的温度计,不过既然能在门口就可以看到景区全景,就没那个必要再花钱进去了。

高昌故城:进入高昌故城才算是深刻体会生活在这篇高温地区人们的不容易,到达那里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是中午11点,我们租了一个双人带蓬自行车沿着修建的道路前进,虽然不是万里无云,但包围在身体周围炙热的空气使得每一个毛孔在不停的出汗,只能不停的喝水,寻找目光所及处的阴凉地。虽然高昌城早已经是一片废墟,但看起来的规模宏大,从残存的建筑中想象着古代丝绸之路上这座绿洲称为来往行人的驿站,远处的空气已经出现了蒸腾现象,我们的脸色也渐渐开始变红发烫,这时候我们才发现整个景区內只剩下了我们两个人,虽然是大白天,但整个废墟內荒无人烟的景象还是太过渗人,所以,麻溜的骑着自行车一路直接到景区门口,这时候才发现身上已经全部湿透了。

千佛洞:如果你没去过敦煌莫高窟,那我不建议你,要把回忆留给最好的地方;如果你去过敦煌莫高窟,那我更不建议去,毕竟这里与敦煌莫高窟相比,破坏的太严重,甚至都没有一幅完整的图画,虽然这里建造的时间更早。

坎儿井:来到这里不得不赞叹劳动人民的伟大,外界的温度快到40度了,而井下凉飕飕的感觉是两个世界,根本不用空调。据门口介绍显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看来的确不凡。

这几个景区基本上一上午就参观完了,基本上到此北疆的行程也就游完了,但由于之前失误,回程机票买的是后几天的,还多出了三天的行程。考虑了一番决定去南疆的一个城市。喀什有些远,而且需要坐飞机抵达,挑过来挑过去就选中了库车。但没想到这个原本是计划外的行程却带来不少惊喜。

15:库车

库车的第一天是从下午开始的。从吐鲁番虽然是坐卧铺抵达,但嘈杂的环境还是没能休息好,索性到酒店之后先睡了几小时,等到北京时间下午两点我们吃完当地时间的午饭后就出发了。

第一站是库车大寺,这里是新疆第二大清真寺,当天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一个旅游团,因此显得很清静,阿訇在门口迎接游客,厚厚的眼镜底以及长长的大胡子让人依稀看到了岁月的痕迹。附近的小孩子见到我们也不认生,很喜欢我们和他一起捉迷藏拍照。刚到新疆的时候听说清真寺是不允许妇女进入的,后来了解到游客还是可以进的,但南疆都比较严格,维吾尔族妇女是不允许进入的。库车大寺虽说是新疆第二大清真寺,但感觉规模一般,只有门口的那座塔看出些宏伟的样子。

从清真寺出来我们顺着热斯坦街前往龟兹博物馆,但没想到大街上两旁的建筑一下子吸引了我们,这种建筑风格和装饰与之前见到的差别很大,带有浓厚的异域风情,即使与在吐鲁番见到的村落相比也是差距很大。一个个小院子都有自己的装修风格,色彩鲜艳、明亮,背街的地方院门几乎都是用天蓝色油漆,好像来到了希腊,好像就来到了土耳其。正当我们全神贯注拍摄街上的建筑的时候,一个维吾尔族巡防队员悄悄站在我身边,等我意识到身边有人,他才出身笑眯眯的问我拍的是什么,来自哪里,对这里的印象怎么样,当然是很友好的态度,而这种热情也在接下来我们跟当地人的沟通中一一展现。

热斯坦街的尽头是库车王府,而龟兹博物馆就建在王府里面,收费50元。根据之前的经验,我们果断的放弃,又重新沿着热斯坦街向来时龟兹古渡的方向前进。如今的龟兹古渡虽然原先的作用已经基本废掉,但现在可以说是当地的一个很繁华的巴扎,热闹程度不亚于一个小商场,吃穿用度一应俱全,我们在这里继续吃到了地道的龟兹烤肉,从摊主并不流利的普通话中我们知道了,他在80年代去过北京牛街卖串,一天的销售量甚至能上万串,想想在那个年代的上万串,真实让我有些惊奇。

新疆吃烤串是很划算的事情,首先新疆羊肉用的是本地产的大尾羊,这种羊肉很少在内地串吧里见到,而且这边羊肉便宜,一大串才要5块钱,不吃羊肉吃什么?同样是吃,有些东西虽然内地也有但吃法可能不一样,比如粽子。这边的做法是把粽子用木板压扁,再浇上蜜糖,吃起来的确甜蜜太多。当然天气那么热也尝试了一下新疆的冰淇淋,从盛放的容器到做法有些像西方的餐后甜点。

吃饱喝足了我们就在龟兹古渡附近闲逛,在农贸市场看到了大若葡萄的桑葚,看到了各式各样的烤馕,看到了维吾尔族妇女在争相挑选的小白杏,虽然我一句也听不懂他们说的话,但这种好像在国外的感觉真的奇妙。走累了我们就在一个街边公园休息。公园里几乎都是当地的维吾尔族人,毕竟这里维族占到了将近90%。可能看到我拿着相机,一个维族大叔过来跟我说话,可惜我不懂,所以只能听比划,还好这边的小朋友都懂得汉语,作为我们中间的翻译,原来是维族大叔想要我给他们拍照,于是我就临时充当了他们的摄影师,没想到过了一会附近的大叔和小朋友们都围了上来,也就顺便给他们拍了一张合影。

16: 库车

库车地处南疆的北部,区域太大导致景点之间离得太远,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包车去几个比较远的风景,比如库车大峡谷,峰燧,大小龙池。

峰燧是第一个景点,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还没有人,虽说是个景点,但基本上没什么防护措施,看门的大爷只是叮嘱我们只能在峰燧附近活动,而不能往更远处走。这出峰燧据说出现在众多介绍新疆旅游杂志上。这处的烽燧是夯土结构,上面还残存着木栅痕迹,应该是瞭望楼,已经成为废墟的这处,只能从残留的木质结构里看到往昔的轮廓,静静地矗立在河谷边上,像一座卫士守护着视野范围内的建筑,好像他的子民。

没有在这里停留太长时间,我们就直接奔往库车大峡谷。经过司机介绍,我才知道前往库车大峡谷要走的公路就是鼎鼎有名的独库公路。之所以有名,一是因为当年修建的时候牺牲了不少解放军战士,同时独库公路联通了南北疆,缩短了行程,并且沿线经过了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山大峡谷等非常著名的自然风景区,还有被称为“南天池”但我觉得很一般的大小龙池。从北疆丰美的草原风光到南疆荒凉、贫瘠的峡谷、山地,中间还要翻越将近3700米的达坂,超过一半的路都是走在悬崖峭壁上,我想这才是这条公路最美的地方,来新疆的人不可不来这条公路。

17 :返程

今天下午就要返程了,库车这边还是晴晒,想起在新疆的这16天,感觉很留恋又很遗憾。留恋的新疆带给我的各种美景和美食以及美人,遗憾的事当我打开两年前买的中华国家地理杂志新疆专辑时,又看到了新疆有太多的好地方我还没有去过,太多的人文历史我还没有了解。比如吐鲁番的交河故城比如伊犁河谷的喀拉峻草原,比如阿勒泰的森林公园...

我已经在想如果离职是不是就可以留在这里不走了?或者换一下职业路径,选择以文字为主的工作,又或者明年再来一次,既满足北疆的遗憾,又能体会一下南疆的风情?

但不管怎样,假如你乘飞机来新疆首站选择乌鲁木齐的话,切记要选择南侧靠窗的位置,而且在飞机最后落地的二十分钟睁大你的眼睛看窗外,神秘而又圣洁的博格达峰已经在向你展示她的美丽。

引用 眯瞪脸 的文字:

瓶装水不管有没有打开都不得带进去

啊 这么严格这个是为什么呢?

2016-08-02 11: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2 11:25:41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估计是怕带进去汽油什么的吧

2016-08-02 12:1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03 10:25

引用 眯瞪脸 的图片:

2016-08-03 19:20

引用 shuaishuai 发表于 2016-08-03 10:25:1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shuaishuai:工作忙才更应该出去走走

2016-08-03 20:23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