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梦 • 荡漾在❤心❤的边✿疆✿||第2/8次约会——2016年7月天山伊犁+南疆12日蜜汁游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三年前曾到过一次北疆,尽管途中波折重重,可大美新疆仍然深深印在脑海里,怎能不再去。新疆在不同季节呈现不同魅力,今年选择在盛夏时节出发,去伊犁,感受生机勃勃,去南疆,体验异域风情。

这次跟的是游侠客“天山+帕米尔”线。老有人说我怎么总是一个人出去玩,其实很惭愧,我这哪叫一个人,毕竟还是跟了团,我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出去玩过呢!(接下来真的准备一个人去稻城亚丁了#认真脸#)两个人有两个人的幸福,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乐趣。两个人难免会腻在一起,而一个人旅行会有更多的未知和憧憬,能更好的放空自己,感受周遭的人和事,全身心的去体验,享受与自己相处,发现不一样的自己。何况,一个人更简单,只需要对自己负责就可以了。

二次进疆,又有了不同感受。新疆是一个蕴含宝藏的地方,物产丰富,地广人稀,整个新疆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人口才2300万,还没有上海一个市人多。宽阔的地域塑造了新疆人豁达、包容、互助友爱的特点。这里是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融合之地,不仅风景优美,还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只因为较恶劣的自然环境,交通不便利,这里还保持着淳朴的民风和原生态的风情。随着一带一路的开发,各个层面都在宣传新疆旅游,说不定,我也将亲眼见证一个地区的发展。

屯田戍边政策下,建设兵团开进新疆,在这片土地上开垦、建设、生产、扎根,深深影响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新疆的发债企业基本上就是兵团第N师再加一个广汇)兵团几代人的奉献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忠诚爱国的边疆情怀也是令人尊敬的。

新疆真美,她的美,这种一两次十来天的走马观花游根本体会不完。岳导说,新疆要来八次,来八次还不够!第二次新疆游更坚定了还要再来的想法!八次,是我们之间的约定!

此行的小伙伴们

这次跟的是游侠客,本来在天涯户外和游侠客之间选来选去,都想体验一下,丝绸之路就跟了天涯户外,新疆跟了游侠客。对比下来,游侠客明显要更好些,有领队和地接,这样领队能起到对地接的监督作用(不随意改行程、不购物等等),司机熟悉路况,车况好,住宿条件更好。这次两个领队都很nice,白开水是个细心周到、心地善良、超级怕晒黑、见缝插针给游侠客打广告的杭州mm,岳导是个阅历丰富、幽默风趣、什么都懂(点),能侃上三天三夜人生道理的本地汉子。这次在两个领队的带领下玩得很high,留下了幸福满满的回忆

我们这一队一共22个人,因为正值暑假的关系,几乎一半是教师或者教师家属,并且我还算年纪小的。本着多听、多看、多了解、多体验,不抱怨、不轻易judge,欣然面对一切的态度,发现我跟谁都能玩到一起去,怎么样都能玩得欢脱,整个行程蜜汁幸福啊~~~看来我天生就是个适合在路上的人

↓与领队白开水的喀拉库里之吻

↓我和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岳导

↓还有我们驾驶技术高超、亲切可爱、爱吃肉、无比辛苦的司机刘师傅!开这么长距离从来没有走错过路,也没有发生过任何状况,上下车还帮我们搬行李,太令人感动了!来!赏一个大

↓我们的全家福

行程

7.14  上海 → 乌鲁木齐
7.15  天山天池
7.16  乌鲁木齐 → 赛里木湖
7.17  赛里木湖 →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 特克斯
7.18  喀拉峻草原
7.19  特克斯 → 巩乃斯森林 → 那拉提镇 → 巴音布鲁克
7.20  巴音布鲁克 → 独库公路 → 大小龙池 → 库车大峡谷 → 阿克苏
7.21  阿克苏 → 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高台民居、老城)
7.22  喀什 → 白沙白沙湖 → 塔什库尔干 → 红其拉甫
7.23  塔什库尔干 → 石头城 → 喀拉库里湖 → 喀什(东巴扎)
7.24  喀什一日游(牛羊巴扎、香妃墓、喀什博物馆、盘橐城、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墓、艾提尕尔寺大巴扎)
7.25  喀什 → 乌鲁木齐 → 上海
↓路线图,绕着西天山,全程约4600公里

D1 上海 → 乌鲁木齐【漫长的延误】

12点50分的飞机,9点半从家里出发,10点半到达机场。上海大暴雨,被告知航班无限期延误,不能办理登机手续。今天虹桥机场几乎所有航班都受到影响,不是延误就是取消,机场里人山人海,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我只能庆幸至少还没通知要取消。在机场等啊等啊等,过了12点别的航班都陆续办理登机手续,我的前序飞机还没起飞呢。纠结要不要改签到明天,怕晚了明天的航班也没位子了。下午2点的时候,终于等不下去了,决定打道回府明天再来,于是打电话改签,被告知要去值班经理那里取消网上值机后才能改,又去值班经理处排队,正排着的功夫听到广播说我的航班开始办手续,马上打电话给东航表示不改签了,还好我值了个机,如果真改签成功就改不回来了。通知check in的时间是3点10分,登机牌上显示的登机时间是3点半,东航啊东航,说你什么好?我们都是超人吗?尽管不相信3点半能飞,以防万一还是损rp插了个队,结果到登机口果然是没有时间表的延误。又开始漫长的等待,6点才登机,还好6点半飞了,晚上11点多到达乌鲁木齐。这次我在机场被滞留了7个小时,是我个人的最长记录了。同机的一个人说,飞欧洲都到了!

打车到酒店已经晚上12点了,看似不累实则很累的一天!我比团队集合时间早到一天,计划去天山天池的,半夜想着之前的腰痛还没有好彻底,而且后面还有十几天的行程呢,要么明天休息一天不去了,后来又觉得不去太遗憾,拼了这条老命,依旧还按原计划去天池!

D2 天山天池【怎一个美字了得】

新疆的安保,和三年前相比更加严格,每个酒店门口都设有安检,每次进门都要检查箱包。

天山天池位于乌鲁木齐阜康县,距离市区120公里。出发近两小时后抵达景区,气温比市区低很多,崇山峻岭的感觉一下子就上来了。

↓在这里吃午饭

↓据说是这家餐厅的特色,香馕,然而并没有觉得好吃。

↓经过石门一线,来到天池边上,碧绿色的湖面宛如明镜,镶嵌在高原群山之中,我们在车上都禁不住惊叹起来。

↓荨麻,据说沾上皮肤会很痒

↓第一站先到海西,这里有一栋邓小平曾经住过的别墅,据说是他80年代来这里视察时,专门为他修建的。

并不对外开放,只能通过门缝和窗缝一窥

天池坐落在北天山东段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海拔1910米,呈葫芦状,长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面积4.9平方千米,湖深达105米,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冰蚀冰碛湖,被誉为天山上的一颗“明珠”。天山天池其实很大,共有8个景区,包括天池景区、马牙山景区、博格达峰景区、娘娘庙景区、灯杆山景区等等。要想全部玩下来至少花一个星期。我这种一日游可以选择坐缆车到马牙山上去看博格达峰,可我就想好好享受天池边上的美景。

天池东南面是雄伟的博格达主峰,海拔5440米,终年积雪。天池属冰碛湖。早在2.8亿年前的古生代,这里曾是大海。后来,由于地壳的频繁活动、海底火山不断喷发和华力西造山运动,海底崛起为陆地,形成博格达山的原始轮廓。中生代以后的燕山运动,使博格达山再次隆起。新生代时期,山地大幅度断块上升,形成今天的博格山脉,湖水退到当今的山前盆地。

近200万年以来,古气候的冷暖变化,多次冰期和间冰期有的交替,使博格达山地在缓慢上升的同时,还处于强烈创蚀,侵蚀切割阶段,形成当今沟壑纵横、群峰林立的山岳地貌。大量的物质被流水搬到山前,堆积成扇形地和广阔的平原。天池,即是形成并发育在三工河流域第四纪时期古冰川作用最新一次槽谷内,以后又经历新构造运动,巨大的冰川卷着巨覆盖于坝体上,再次堵塞、涌高水位,潴水成湖。这就形成了今日的天池。

↑↓这里是海西
湖水呈现清澈的蓝绿色,如一面晶莹剔透的镜子,偶有游船拖着长长的涟漪经过。在高原雪山环抱下有这样一方湖水,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对面是王母娘娘庙

↓好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确实是一处胜景。

↓今年全国发大水,新疆的水也很多,天池水位上涨,把栈道都淹没了。

↓山顶有一个观景亭,没爬,后来后悔了,应该爬一爬的

每个旅游景点都会有一块刻着景区名字的石头,然后石头前面是长长的等照相的队伍。天池景区很聪明,隔几步路就立了一块这样的石头,省的你们打架,可是每块石头前面还是好多人,看来需求是由供给决定的

天山天池八大景之一的定海神针,其实就是一棵老榆树,相传为王母娘娘的金簪在制服恶龙时插在此处化成的,无论天池水位怎样上涨,始终淹不到树的根部。此树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是环池核心景区方圆几公里内中唯一的榆树,也是海拔最高(1910米)的榆树,宛如“定海神针”使天池大坝免遭崩溃。

↑↓远看一棵树,近看两棵树,其实还是一棵树

↓被淹的栈道

↓往东边走是东小天池景点,顺着阶梯下了十几分钟,听见“轰轰”的落水声音,知道下面肯定是个瀑布,但是不知道还要往下多久,在美国黄石公园看lower fall的场景又回到眼前,这下去是很爽,上来可是很酸爽啊!但耳边全是瀑布声,半途而废又很亏。人生啊,总是充满这样两难的选择。

飞龙潭,天池一脉三潭。位于天池东北,俗称东小天池。传说是王母的干儿子小飞龙的巢穴。距天池约500米,是天池水下泄形成的潭,平面形态呈三角形,长180米,宽116米,最深处可达十余米,最浅处仅仅数十厘米。属冰蚀洼地积水成潭。飞龙潭一池挂两瀑。上接落差十多米的飞龙吐哺瀑布,下泄百丈崖形成飞珠溅玉的悬泉瑶虹瀑布,景色优美。

↑↓之前还很平静,很快就成为令人激动的雄壮的瀑布,一跃成名。

天池水经此处的泄水闸,下跌几十米,形成水潭。水面海拔1875米,平均水深6米,最大水深11米,面积约1万平方米。进出口都有飞流直下如银练似瀑布

过了瑶虹桥是个分岔路,一边继续往下去人文博物馆,一边从半山腰返回。我就返回去天池边上环湖。

↓这样的小瀑布随处可见

很酸爽的重新爬上去
↓五颜六色漫山遍野的小花。

↓东边的环湖路通往娘娘庙,我一来不感兴趣,二来那条路正好被晒,于是选择了西面的环湖栈道

↓居然有人在这里洗脚!

↓可以看到对面的娘娘庙,供奉着王母娘娘,是台湾人捐资修建的。天山天池全是关于王母娘娘的传说

↓可怜的小树,都快被淹过顶了

徒步了半个多小时,到达海西。看看时间,差不多该返程了,就不再往前,坐坐休息一下,吹吹风,看看景,心旷神怡啊!
↓这里看到的,是博格达2号峰和3号峰,1号主峰要上到马牙山顶上才能看到。

↓门口有个福寿观,是丘处机修建的

↓台阶太多,爬不动,不爬了

↓下午三四点突然乌云密布,狂风乍起,很有要下雨的感觉。我真是雨神啊,走到哪里雨就下到哪里,好在我也要离开乌鲁木齐了。

↓回到市区,打车去集合的酒店。乌鲁木齐和所有大城市一样,出租车非常难打,也没有专车,就在街上举着手,总有黑车会停下。到酒店安顿好后,去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解决晚餐。在一个水果摊买水果,维族小伙子问我是不是外地的,我说是,他说我一看就不像本地人,我心想这还用说吗?在旁边一家烧烤店点了份拌面和炒菠菜,服务员长得很漂亮,可是听不大懂我说话,不过态度很好,我这才发现这里是维族聚居地。

↓七点多还未到晚饭时间,除了我以外店里没有人

↓点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肯定吃不完,可是为了营养全面还是得点。最后结账时我很不好意思,老板还关心的问吃饱了吗,可能觉得我剩太多怕是我不喜欢。我赶紧说吃的可饱了呢!其实这些维族人都很好很善良的。

晚上和我的roommate WJ碰面了,并去领队那里集合了下,早点睡觉,明天要住毡房了

D3 乌鲁木齐 → 赛里木湖【坐一天车看一个景点】

↓8点半出发,离开乌鲁木齐,匆匆拍下城市风光。

↓大唐电力

↓路过一片油菜花

在车上icebreak了一下,大家互相介绍认识彼此,要在一起互帮互助、共同相处十天呢。发现大部分都是老师及老师家属,就我和WJ年纪最小,难道是,团费贵所以来的人都得有钱

↓中午在路边小店吃午饭,WJ说要吃米饭,我们两个女生就要了一份木耳炒肉,一份土豆丝,反正是妥妥的吃不完。一个小姑娘提着一个篮子卖酸奶,买了一个,半杯的冰和糖

↓我们吃饭的场子

↓继续上路,走连霍高速,经过艾比湖

↓开了一整天,下午五六点的时候,终于到了赛里木湖,瞬间眼前一亮

↓第一个停靠点,这里离湖水很近,可是今天风很大,没有倒影,浪大得像是在海边,水也有些浑浊

见过了羊湖、纳木错青海湖爱琴海图恩湖,仍然会被赛里木湖美到。这种感知美的能力,可千万不能失去啊!

就一直听着这个波涛声,都能让人心情平静

塞里木湖位于天山北坡紧邻伊犁河谷地带,地处西风的迎风坡,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第二个停靠点,这里有漫山遍野的野花,以及成吉思汗点将台

稍微要爬一爬,塞湖最高海拔2073米,几乎没有什么感觉

一开始阴天,云层很厚,突然太阳出来了,岳导大喊“耶稣光!耶稣光!”开始疯狂的拍照......

↓第三个停靠点,湖边有一群人在洗马

到这里时风很大,毫无遮蔽,穿着三层冲锋衣抓绒也无济于事,吹的脑仁儿疼,瘦一点的人腰上绑根绳子就能放风筝了。新疆的天真是说变就变。

↓月亮都已经出来了,日头仍然高挂

↓清澈的湖水

↓入住今天的毡房,女生一个毡房,男生一个毡房。我是很头痛这种地方的,人多不怕,卫生脏一点也罢了,关键是冷啊!一冷就睡不好,一睡不好就玩不好......报这个团之前纠结了很久,就是因为要住一晚毡房。不过好在就一晚,熬一熬总会过去的吧......

↓我们的5号毡房

↓灿烂夕阳下的果子沟大桥

↓像芝麻一样的牛羊

↓毡房老板家还养了鸡和羊,晚上冷的时候,真想抱着一只羊一起睡

晚上吃团餐,因为午饭是下午两三点才吃的,我本来就不饿,去餐厅一看两桌都坐满了,索性不吃了。毡房外面有3只,是老板家刚生的,我和其中一只小黄玩了半天,抱在怀里小小的,软软的,很乖,又很活泼。

↓这就是我们睡的毡房了,自己动手摆了13个铺位。大家吃晚饭的功夫,我抓紧洗漱。等大家开始洗的时候,水很快就没有了。12点钟陆陆续续开始睡下,旁边一个毡房是新疆中医药大学九几级的在忆青春,卡拉OK唱到半夜才停歇。我睡在最边上,全副武装,还是在凌晨3点不到被冻醒后再也没睡着,越躺越冷,感觉风呼呼的往脸上吹,手表像冰块一样,放在被窝里捂了好半天才暖和。听旁边人睡得呼呼的真心羡慕。好不容易熬到5点半赶紧起来,这是我生命中最难熬的两个半小时了。

D4 赛里木湖 → 薰衣草 → 特克斯【风景&道家】

5点半麻溜儿的爬起床,6点半出发去赛里木湖边看日出。虽说我这个懒人一向只看日落不看日出,可是住这个冰窖一样的毡房就是为了看日出,不看不是亏了吗?

↓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露出一个小角

↓他们说,这叫做日照金山

等了许久,太阳真正出来就1分多钟的时间

↓看日出的人,也不是很多

↓乱入一张纳木错的日出,像不像?哈哈!,那天当太阳升起后,我们整个山头的人都激动的鼓掌

↓太阳一出来,就将光芒洒向大地,所有的一切都披上了10个饱和度

回到毡房,收拾行李,吃早饭,早餐的花卷很好吃,我们桌居然要了两盘!
↓准备离开,心里想着,再也不要回到这个寒冷的地方了!

↓要和说再见了,不是昨天晚上陪我玩的那一只,这一窝有3只,一只黄色,一只三花,还有一只纯黑

↓离开这里,再次路过果子沟大桥

↓最后再看一眼美丽的塞湖,湖里还能够看到天鹅的身影

↓开过果子沟大桥

↓到达解忧公主薰衣草园。这里其实是个购物和拍婚纱照的地方,因为现在地里的薰衣草都收割了,为看熏衣草只能来这种地方,不购物就是了。

早上冷的要死,现在又暴晒热得要死。在新疆一天可以经历四季,我座位上堆满了雨伞、厚外套、薄外套、T恤、棉毛裤,随时脱穿,车上东西比行李箱里还多

↓让我想起了三亚蜈支洲岛的吴哥和织妹,看来这东西都是批量生产的,哈哈!

这里最新培育出来了解忧⑦号薰衣草

↓大风车是婚纱照必备元素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中的Sage

路过惠远古城,我们行程中没有这个目的地,只能下次自己再来!

↓中午在伊宁市郊县一个灰土中的小店吃了碎肉拌面,这是我这一路上吃过最好吃的拌面,一大碗几乎全吃掉了,而且才12元,好便宜哦。还在这里和岳导聊了1毛钱的天......

↓中间停歇的地方,两个领队请我们吃西瓜和甜瓜,真心好吃!这里洗手不用水管,而用壶接了水之后倒着洗。听岳导的推荐,买了新疆有名的冰淇淋,奶味很浓郁,而且有些粗颗粒,毕竟是古法生产。有3块和5块的,我这个3块的看起来并不比5块的小,3个人一起吃,还剩一些吃不掉只好扔了,把味道记在心里。

傍晚时分抵达特克斯特克斯是我国唯一一个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传说由“长春真人”丘处机设计。历史上塞种、月氏、乌孙、回纥、突厥、蒙古、柯尔克孜、哈萨克、维吾尔、汉等22个民族的人民都曾在这里繁衍生息。

特克斯全县总面积8352平方公里,现辖1镇7乡、6个农牧场、1个养蜂场。县境驻有新疆军区马场、农四师78团和天西局特克斯林场。2013年总人口17.2万人。

特克斯中心的八卦城,二楼可以上去观景,一楼是个展览馆。本地人不要票,游客收10块钱,我们都是来为新疆建设做贡献的

新疆的铁路图,研究下下次怎么玩儿

特克斯伊犁州所处的位置

特克斯附近有一处博斯坦古城

↓古城复原模型,规模很惊人啊!

特克斯沙盘。为了发展的需要,现在在老城旁边建了一座新城,按照九宫格布局,取名“九宫城”。我莫名觉得此处有笑点

特克斯县位于天山北麓西部的特昭盆地,北依群岭绵延的乌孙山,南濒波涛湍急的特克斯河。

↓负一层的展览厅

特克斯是以前古乌孙国所在地,我国第一位和亲公主细君公主就是嫁到这里,可惜她始终不能适应西域生活,在嫁到乌孙五年后就郁郁而终,汉武帝又挑选了楚王的孙女解忧公主与乌孙王和亲。赫赫有名的解忧公主为汉武帝联合乌孙、经营西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乌孙人是哈萨克族的祖先,也因为自古与汉朝和亲的关系,哈萨克人与汉族关系一直都非常和睦。

乌孙国有东都和夏都。至今哈萨克人还有转场的风俗,也是唯一一个保持这种放牧方式的民族。据考证,乌孙古国的夏都位于喀拉峻草原,现在喀拉峻景区里面确实有一个乌孙夏都的景点,不知道是不是这里。

特克斯附近有数目众多、规模庞大的乌孙古墓群,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考考古

↓岩画,想起上次在喀纳斯湖边,大风大雨天,去看岩画......

↓细君公主把中原音乐带到了乌孙,她还是琵琶的首创者

特克斯境内居住哈萨克、汉、维吾尔、回、蒙古、柯尔克孜等33个民族,以哈萨克族为主
特克斯主要的四个少数民族

中国境内的哈萨克族有160万左右,主要分布在新疆,使用哈萨克语,属于阿尔泰语系。哈萨克族信仰伊斯兰教,实行土葬,过去还存在着一种独特的“还子”习俗,就是新婚夫妇把婚后所生的第一个孩子过继给男方的父母,以示孝敬。原祖父母与孙儿女的关系要改变为父母与儿女的关系。原为祖父母的称谓改为父母的称谓。与新生父母的关系成为兄弟姐妹的关系,称谓也随之改为哥嫂、弟妹。这种习俗,原来是为了解决父母养老的问题,如今已基本消失。

↓曾经在特克斯这片土地上留下功绩的历史人物。

第一个就是名垂千史的解忧公主

解忧公主是楚王刘戊的孙女,楚王曾参与七国之乱,兵败自杀,解忧公主出生时家族已经落败,所以在细君公主(细君公主的父亲也是在七国之乱中企图谋反失败自杀的亲王之一,同是罪臣之女,由此可见古代选作和亲的都是什么样的女子,也由此可推知探春被选中远嫁时贾家是个什么样的局势)远嫁乌孙郁郁而终后,解忧公主又被选中嫁给乌孙昆莫之孙军须靡。与始终语言不通抑郁寡欢的细君公主不同,解忧公主来到乌孙后,积极参与政事,致力于兴国安邦的事业。当时她为乌孙王右夫人,匈奴公主为左夫人,斗争形势颇为严峻复杂,但她凭借非凡的智慧和政治手腕,很快进入状态,站稳脚跟。解忧公主在乌孙生活了半个世纪,一直活跃在西域的政治舞台上,为了汉家江山,为了民族和好,奉献了自己全部的青春年华和满腔的心血智慧,先后嫁给父子两代三位国王,身历四朝变迁,一身担起两国数十年的和睦安宁。千古青史,有时需要铁血男儿喋血疆场,出生入死,建立功勋;有时也需要红粉佳人在另一个战场上温柔奉献,委婉机智,扭转局势。一国和平,既需要英雄的鲜血,也需要美人的热泪。汉代对抗匈奴的过程中,大将卫青、霍去病、飞将军李广、赵充国的事迹至今广为传诵;信使张骞、苏武、班超的事迹亦令人赞叹不已;而细君、解忧、昭君等"和亲"的使者,也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

第二个是我国第一位女外交家冯嫽。

冯嫽是解忧公主的婢女,太初四年(前101年),随公主刘解忧远嫁和亲到乌孙国。冯嫽生性聪慧,知书达理,善写隶书,与刘解忧相互慰勉,立志安居乌孙,不负使命。冯嫽常驰马牧场,出入毡帐,只用几年时间,便已通晓西域的语言文字及风俗习惯。冯嫽有胆有识,具有非凡才干和远见,她既有政治才能,又善于外交,后来嫁给了乌孙的右将军,以一个女子身份屡次作为皇帝的正式使节,到异邦从事外交活动,化解汉朝和乌孙的危机,深得西域各国人民的敬服,在加强汉朝同西域诸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作出很大贡献。

↓苏定方
苏定方是唐初的大将,隋末曾投奔窦建德、刘黑闼义军(窦建德如果能功成,应该也是一位好皇帝),贞观初年归李唐,他(随李靖)破东突厥、灭西突厥、平葱岭之乱、夷百济、伐高句丽、败吐蕃,前后灭三国,皆生擒其主,将唐朝国土向西开拓至中亚,向东扩展至朝鲜半岛,为大唐帝国立下不世之功。晚年受命担任安集大使,全面负责对吐蕃的军事防御。

↓八卦城的建立与道教介绍
关于道教,实在是玄妙,不懂

登上二楼观景。全景也拉不出来了,朝八个街道方位分别拍了一下。原本特克斯是没有红路灯的,因为一个转盘可以解决所有交通问题啊!随着发展,现在在二环处也都设立了红绿灯。

↓乾街,也是小吃一条街

↑买了一个好像棒棒糖的奶疙瘩,1块钱,咬了一小口,是有心理准备的不好吃,实在吃不惯。

在小吃街上走了一趟,每个摊位的人都冲出来拉生意,每家看起来都差不多,无非都是烤肉、馕、面这些东西。最后我们还是选择和导游们坐在一桌,跟着当地人靠谱哈哈!继续和岳导聊了2毛钱的天......

↓一个已经忘了叫什么名字我们叫煮面片儿的主食、卡瓦斯、烤串(我们要烤肉是一人一串,好像有点喊不出手)、清炒茼蒿菜(特意要求不放辣椒,结果放了蒜蓉)、凉皮(四川小mm要吃的凉皮,结果她又说不好吃。我倒觉得味道不错),还要了一个烤馕当干粮,因为据说明天要在喀拉峻草原野餐,就背了一路,最后一天收拾行李时发现发霉了......是谁说的烤馕不会坏?请自动站出来让我暴打~

还在这里买了一个瓜,一点也不新鲜。都说新疆是瓜果之乡,可我们在新疆天天吃杏和桃子,貌似就没有别的水果。难道因为我们是外地人不会买?

↓我们入住的易林大酒店

↓晚上玛玛娅一家去拍的夜景,八条街啊,一圈有够转的

明天要去喀拉峻草原游玩一天,白开水提醒我们做好十级防晒,此处挖坑埋雷

D5 喀拉峻草原 【遭遇草原暴风雨】

早上9点来钟出发,很快到达距离县城35公里的喀拉峻草原

喀拉峻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比起声名远播的那拉提草原,喀拉峻草原尚是一块开发中的处女地,有些线路还在建设中。景区门票80元,区间车90元,不坐车是不可能的。这里的草场也是都分给了哈萨克牧民,他们至今还在这里居住、放牧。门票收入中会分给他们一定的补贴,大概有2-3万元/年。

喀拉峻大草原属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海拔在1305-3957米之间,东西长89公里、南北宽32公里,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这里降水丰富、气候凉爽、土质肥厚,十分适宜牧草的生长,生长有上百种优质牧草。

上世纪80年代初,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和官员到这里考察,经评定,认为这里是世界上少有的第一流天然草场。牧草的覆盖率占草原的90%-100%,草层高度达65-100厘米,产草量和载畜量在伊犁地区均是名列前茅。现在喀拉峻草原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据传,哈萨克人对这片草原还有“汗加伊寮”的说法。“汗”是国王、郡王的意思,“加伊寮”是指夏牧场。另一层意思是,“汗”代表草原的等级,冠以“御用”的草原。相传,乌孙王曾把这片水草丰茂的草原作为夏牧场。

路过军马场,这里曾为部队训练提供战马,后来骑兵退出历史舞台,军马场也于2005年移交伊犁州政府。

↓一匹穿着红衣服的马

↓碰上一群过马路的大尾羊,走起路来屁股一颠一颠的

↓第一站乌孙夏都

↓主要是骑马的

↓我们没有过多停留,直接来到第二站鲜花台

↓哈萨克的小伙子都是好骑手,在马上游刃有余。这里消费真的很便宜,骑一大圈才30块钱,看来商业旅游的大风尚未吹到这里,目前还只是徐徐微风。

下车时太阳出来了一丢丢,怕累赘我就把抓绒脱在车上,只穿了一件薄T恤和薄外套,谁知眼睁睁看着天转阴。草原海拔较高,很冷,我冻得瑟瑟发抖。

↓一只供人照相的猎鹰,30块钱照一次。这只鹰有30斤,举的人累死了,鹰也累死了。

↓一个身穿“军装”的小男孩牵着一只明显驾驭不了的羊,挨个问游人要不要照相,我和WJ出于同情心,每人合了个影,5元/人。羊明显是打扮过的,洗的干干净净,羊角涂了颜色,还挂上挂饰。小男孩说,他7岁,羊6岁。羊根本不听他的话,只顾自己吃草,小男孩怎么拉也拉不动,一点不肯配合。男孩的姐姐静静坐在一边监督着他,他每收到一次钱,都很自觉的马上交给姐姐。

↓小男孩一开始很落寞的坐在一边看着我们

↓后来我们领队high过以后,把带来的风筝送给了牵羊的男孩们。他们很开心。游侠客logo成天在喀拉峻辽阔的草原上飞翔,这本该是多么贵的广告啊!

↓小男孩们很开心的去玩风筝了,在草原上像精灵一般疯跑,羊也不要了。

↓于是我们每人都免费调戏了这些被遗弃的羊。羊一脸嫌弃。我像摸丢丢一样摸着它下巴,它倒开始享受起来。

这就是少数民族,比起金钱,他们更追求开心。风筝和与羊拍照,我们其实彼此交换了能让自己开心的东西。

鲜花台下来买了个煮玉米,主要是为了取暖。不知后面还有怎样的寒冷在等待着我,有一丝不安。

↓第三个景点猎鹰台和库尔代森林峡谷,不过我们行程中并不去森林峡谷
这里可以骑马进去,我们都选择了徒步

猎鹰台是哈萨克族传统的训鹰场所。哈萨克猎鹰人被誉为世界上最后的鹰猎人,擅长利用各种猛禽捕猎野兽和飞禽,例如用雄鹰捕猎狼、狐狸,用游隼、苍鹰等中型猛禽捕猎天鹅、野鸡。在哈萨克族,比较精通鹰猎学问的人被称为库斯别克,即鹰猎专家,他们可以根据猎鹰的体形、翅膀、羽毛等外貌特征,就能准确的辨认出其品种的好坏、气力的大小、是否善于捕猎、岁数有多大。库斯别克们把有关鹰猎的全部知识和经验方法,一代一代的传授给后代。

据目前资料统计,哈萨克族人民在历史上用以狩猎的猛禽有布尔克提(金雕)、哈尔射尔(苍鹰)、拉什(游隼)等11种,其中驯养用猎最多、最具有代表意义的还是布尔克提(金雕)。

↓往草原深处走去

↓遍地的野花,尽管有些被游人践踏得站不起来了,但更多的是蓬勃的生长。

↓不知是何种植物

↓我们排成一队在草原上行走,山谷间只回荡着我们的笑声,偶尔有雄鹰飞过,看着这人间时光。

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一片山谷,于是就偏离队伍往这里跑,很快大部队也被吸引过来。空旷的山野,忍不住大叫几声!大家在这里恣意玩耍、拍照、凹造型,忘记了年龄,忘记了一切。

天越来越冷,我冻得手脚冰凉,谢老师很慷慨的把她的冲锋衣借给我穿,后来才知道这衣服是白开水的,简直救了我的命啊!否则我肯定横尸在喀拉峻草原!

↓顺着山崖,走到旁边一处山谷

↓我终于也有大长腿照了!

可惜欢乐的时光很短暂,风云突变,乌云压境,骤然间下起大雨,冷风吹得雨横着飘,眼睛都睁不开。

刚才还美丽动人的草原,瞬间变得能见度很低,像吞噬人的魔境。根本就看不清楚前方,方向不明很容易迷路,只能顺着地上的马道,一路狂奔往回走。有哈萨克小伙子骑着马过来问要不要骑马,我怕骑马更冷,走路还能暖和一些,于是仍旧在风雨中狂奔到了入口。当时突然想着,草原英雄小姐妹真是挺不容易的。不久前在沙漠遭遇沙尘暴,现在又在草原遭遇暴风雨,这是怎样一种难得的经历啊!

一群本来很high的人都被浇成了落汤鸡,在风雨中狼狈的瑟瑟发抖。按照白开水交待的,我们防晒做得万无一失,可谁也没想到居然要防寒防雨啊。我跑得快,先到了站点,等大部队的功夫,为了取暖,买了一份泡面。哈萨克小伙子们很热情的招呼我坐在他们中间,边吃边聊,他们说,现在他们都在特克斯县城买了房子,平时在县城上学,旅游季节才来这边赚钱。喀拉峻草原很大很大,我们只是去了3个景点而已,要想玩好应该在这里住一晚,不过又是毡房,对毡房的期望真的不能太高。

草原野餐自然是泡汤了,雨一直在下,回到酒店以后也不想去吃晚饭,就在附近超市买了点补给。超市老板居然是个四川人,这是他推荐的自家种的吊树干↓。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正不正宗,不过真的很甜。

D6 特克斯【艳阳高照】 → 巴音布鲁克【阴天】

↓早上8点半出发,出来了,令人哭笑不得,这就是旅行,总有不尽人意之处,但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酒店大堂
特克斯附近景点

昭苏就在旁边,现在油菜花开得正艳,可惜我们不去

今天要经过巩乃斯森林,爬上天山,过和静县,到达巴音布鲁克。南北疆天山为界,今天北疆说再见,南疆说欢迎你。

↓一个山头只要立上了电线杆,就觉得有了文明。

陡峭的山岩,怪石林立。

↓白杨树,所有的枝叶都紧紧抱在一起,指向天空

↓杏树

↓路过巩留

↓到达新源县,著名的杏花沟就在新源县吐尔根乡

总是要在荒无人烟的路上开很久很久,才会遇到一个村庄,哪怕再小,都会觉得很激动。有点像打RPG游戏,在野外打怪打久了,看不到一个人,金创药没了,紫玉续命膏也没了,又疲惫又孤独,终于走入一个小镇,可以买东西卖东西找人聊天,对,就是这样一种开心。

↓跨越巩乃斯

↓沙哈吾特克勒村

↓到达坎苏乡

中午两点到达那拉提镇,在这里吃午饭
↓野芹菜拌面和手抓饭

↓路上走过的维吾尔族妇女,觉得她们穿的艾德莱斯裙子特别好看。

↓领队和司机们开小灶。今天的太阳真好!可是查天气预报巴音布鲁克下雨,我们私底下里说,干脆下午去那拉提草原算了!

↓烤肉的小伙说,插上香菜,就不会招苍蝇了

↓继续上路

↓哈萨克第一村。据说是政府建造让他们定居的,但他们对群居生活很不习惯,效果不是很好

↓开始爬山,进入巩乃斯森林了,风景美不胜收!

↓继续上路,穿越巩乃斯森林。这里主要是西伯利亚落叶松和冷杉等,新疆的树禁止砍伐。

到达和静县,就是南北疆的分界点了

↓有一户人家在这里放马、挤马奶

伊犁的高山马,非常高大健壮,可惜这次没有骑马。

↓发型也好酷!我总觉得这长得像一个人,可是又想不起来像谁。

↓第一次见到挤马奶。先让小马驹过来吸两口,然后马上把小马赶走,改用娴熟的手法挤奶。

↓可怜的小马,不但没喝到奶,还被栓起来了

↓入住巴音布鲁克的酒店。这个房间层高好高啊!目测有五米,约空旷越觉得冷

↓酒店就在巴音布鲁克景区入口旁边。下午5点半出发,去巴音布鲁克咯~(可惜天又阴了)

↓排队坐景交车

↓巴音布鲁克有三宝,牦牛、高山马、黑头羊,这是外号“奥巴马羊”的黑头羊

↓坐上景交进景区,上午还是大太阳,现在又阴天。目测看不到九曲十八弯日落了

↓著名的开都河,是新疆的大河之一,也是一条著名的内陆河,流域包括和静和硕焉耆博湖等县。开都河全长约610公里,流域面积2.2万平方公里,总落差1750米,多年平均径流量33.62亿立方米。开都河也是《西游记》中所写的“通天河”。

开都河的源头在海拔4000米以上,属于雪冰融水和雨水混合补给的河流。在开都河年径流补给源中,积雪和冰川及地下水补给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开都河源流之水并不大,但是一路走来,有了巴音郭楞河、依列克西河等12条支流的汇入,就由潺潺溪流变得浩浩渺渺,波澜壮阔。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巴音布鲁克(古称尤鲁都斯或珠勒都斯)草原,突厥语为“星星平原”之意,蒙语是“永不枯竭的甘泉”的意思。巴音布鲁克草原既是中国第二大草原(第一大是呼伦贝尔),也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那拉提是河谷草原和半山草原)

居住在巴音布鲁克的主要是原渥巴锡汗所领南路旧土尔扈特盟牧民的后代,蒙古族的一个分支,信仰藏传佛教。

17世纪初,为了躲避准噶尔部的威胁,蒙古厄鲁特部四卫拉特之一的土尔扈特人移牧荒无人迹的伏尔加河流域,历时百余年。伏尔加草原土肥水美、远离战争,饱经战火洗礼的牧人们终于找到了安静和平之地。而这一客居,乡恋幽怨,竟然就逾了百年。

进入18世纪,强大起来的沙俄政权逐步加强对边疆民族的统治,他们变本加厉地奴役和控制土尔扈特人,缩小的牧场,沉重的徭役,窒息着底层牧民。部落贵族的人心,成了叶卡捷琳娜女皇不断掂量的棋子:持续地分化、收买,意图将蒙古野马集体驯服成为自己的雇佣兵。仅1768年一年为例,俄政府便向部落征兵八次。大量青壮土尔扈特士兵离开亲人,被驱赶集结起来,旋即崩散为黑海前线的卑微炮灰,数以万计的土尔扈特人丧生战场。

在此时,土尔扈特民族的生活形态与宗教信仰,则遭受着更为深层的威胁。沙俄的观念渗透,将十字架痛苦扎入土尔扈特人的心:强迫、利诱牧民放弃原有的信仰,转信东正教,衣食礼仪俄化。这种凌驾于一个民族的耻辱已经到了不堪忍受的尖峰,土尔扈特的宝贵尊严几乎被损害殆尽。

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公元1771年1月5日,年轻勇敢的土尔扈特首领渥巴锡决心率领全民族人民起义抗俄,回归祖国。他率领二十四万族人,踏上了艰难险阻的东归旅途,俄罗斯女皇闻讯后立即派兵数万进行追击和阻截……渥巴锡和他的族人们历尽艰险,跋涉万里,喋血苦战,历九死而不悔,出发时的24万族人,到达伊犁者竟不足7万。经过为期7个月一万多里的长途跋涉与征战之后,土尔扈特人终于回到了故乡,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悲壮的一次民族大迁徙。

东归后,康熙帝特赐水草肥美之地给他们,将他们安置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开都河流域定居。这里幅员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美,遍地是优质的“酥油草”。这里盛产着焉耆天山马、巴音布鲁克大尾羊、中国的美利奴羊和有“高原坦克”之称的牦牛,被誉为“草原四宝”。

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首府在库尔勒,每年这里都会举办那达慕大会。除巴音布鲁克外,巴州的旅游景点还有金沙滩、博斯腾湖等。

↓第一站到天鹅湖。
北半球分布着四种天鹅,巴音布鲁克就有三种,即大小天鹅和疣鼻天鹅

↓这里养了野鸭

↓近距离看天鹅,据说这里的天鹅都是因为受伤等原因而人工抚养的,所以人来了都不会飞走

天色越来越暗,天也越来越冷,我们就在岳导的引导下略过了天鹅湿地和黄庙,直奔九曲十八弯。

↓路过寺庙。土尔扈特人属于蒙古族,也信仰藏传佛教,这是专门为他们修建的。

↓来到九曲十八弯

↓又开始爬山了

↓低处远观九曲十八弯,还得往上爬啊!这里海拔倒不算很高,可是蚊子又大又多,成群的往人身上砸,白开水这次一直强调让我们做好防寒防雨工作,可没有提到防蚊啊~~~(再次被坑的心塞

↓九曲十八弯也属开都河水系

↑↓终于登顶了!可惜没有啊!又看不到落日

到达山顶时飘起了小雨,害怕又会像在喀拉峻草原一样被大雨浇面,反正也看不到落日,就下撤了。10点钟最后一班区间车,我们是9点20分上的车,也算尽兴了,开出去还要开1个小时呢。谁知将近10点的时候,地平线上出现了一道亮光,哎呀!又完美的错过啦!

↓乱入一张呼伦贝尔的莫日格勒河,也是很多曲啊,哈哈~还去过唐克的九曲十八弯,可惜当时在下雪,我怎么从来就赶不上好天气呢

↓晚上就在酒店的餐厅吃,只点了一个酸辣白菜就米饭,两个人吃一盘,正好!

D7 巴音布鲁克 → 阿克苏【聊天为主,看景为辅】

↓酒店前面的路叫东归大道,也是为了纪念土尔扈特人的东归义举。景区现在还搞了个实景演出,好像就叫《东归》,再现这段悲壮的历史。

↓早餐有奶茶。每天的蔬菜供给全靠早餐

↓我们住的龙兴国际大酒店,游侠客的住宿都不错,名字里还带有“国际”

↓上路了,天际有一排雪山

↓跨过巴音郭楞

↓河谷里分布着众多的羊、牛、马,和炊烟袅袅的蒙古

↓同是在车上拍,专业的赵冠军的作品就是和手机拍出的不一样!

↓突然眼前出现一座雪山,才反映过来我们现在有多高

↓山路崎岖蜿蜒,我们盘旋向上

↓我们所走的就是传说中大名鼎鼎的独库公路,一路上的风景真是美爆了,绝对可以排进中国最美公路前三!独库公路独山子库车,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独库公路也是一条凝聚着血泪的公路。这条路由解放军工程某部于1974-1983年用了9年时间修建而成,期间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以下照片来自赵冠军

坐在大巴车上被甩来甩去,听着《天路》,心中感慨万千。

↓穿过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

↓翻过天山后,来到大小龙池

↓在这里遇见一个维族旅行团,我们看他们很新鲜,他们看我们也很新鲜,最后双方很友好的拍了个集体照。民族大团结万岁!

↓进入库尔

↓一路上看到了全国各地的水利公司、电力公司、矿业公司、能源公司、建筑公司在新疆大地上劳作,这还是第一次看到新疆本土的企业

新疆矿产资源丰富,这是河南能源在挖煤矿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高铁

↓已经出现丹霞地貌了,红彤彤的山

↓不知道是什么矿业公司,在热火朝天的挖着什么矿。新疆矿产丰富,除了煤矿,还有石油、天然气、镍、铜、铅锌等等,源源不断的供应内地。

↓来到库车大峡谷

库车大峡谷是一个维吾尔族的年轻牧羊人在1999年盛夏放牧时发现的,现在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全长5000多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

↓景区门口的讲解台空无一人,倒是有一本做满笔记的讲解词,注满拼音。看看这个稿子,也没必要请讲解员了。

大峡谷红褐色的巨大山体,形成于1亿4千万年以前的白垩纪时代,它是剧烈的造山运动经亿万年风雨侵蚀、山洪冲刷形成的地质奇观,维吾尔人称为“克孜利亚”,即“红色的山崖之意”。

这里有点像美国page的羚羊谷,风蚀和水蚀地貌

↓山洪爆发时,谷底会发大水,所以两边修建了一些安全岛,避免人被洪水冲走。

↓这里有一个阿艾石窟,经考证,该石窟始建于公元8世纪距今1300多年前的盛唐中期,坐北朝南,石窟很小,深不足5米,南北长4.6米,宽3.5米,面积为16平方米,约一人高,洞顶呈拱形。窟内三面皆有残存的壁画,而壁画上竟然罕有地出现了汉字,与古西域地区其他数百座石窟相迥异,充分显示汉文化的痕迹。

石窟内除正壁中堂式壁画泥土点滴残缺外,左右侧佛像壁画面“十六观”均保存完好。在整个壁画条幅中,共有汉文墨书榜题及龟兹文题记23处,详细书写着某佛供养人的姓名,如申令光、李光晖、寇俊男、寇庭俊及彭、梁、赵等中原汉人姓氏。充分体现出汉与龟兹文的早期融合。

在公元10世纪后佛教衰亡的历史过程中,阿艾石窟由于地处人迹罕至的大峡谷悬崖上,不易攀登,受到人为的破坏程度较轻,相应石窟内佛像壁画仍保留着原始构图的细密,色彩绚丽,形象逼真,端正华贵的特色。其绘图艺术可与同时代的敦煌石窟壁画像媲美。如今,在新疆境内保存较好,具有中原文化风格的石窟目前为止仅此一处。

↓阿艾石窟高悬于绝壁之上,最初仅可攀着30多米高的悬梯而上,现已修建石阶栈道,上去就是,可惜关闭了不开放游客参观

↓盖世谷的尽头有一尊菩萨雕像,前方由于泥石流导致巨石崩塌,堵住了去路,只能原路返回了。

↓我们意外的发现旁边一块石壁上有一处飞天壁画,不知是古人还是今人所作。

↓峰回路转

这条狭窄的小路进去,就是刚才盖世谷的尽头。两边应该是连通的环路,如今被巨石堵住了。

↓又走到尽头,被巨石挡路了。现在大峡谷能到的地方大概只有以前一半左右。这揍是自然的多变与无情

谷底比较平坦,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脚下是细沙,很多路段还有一层浅浅的积水。

↓岳导教我们如何飞檐走壁涉溪

回去路上和岳导聊了1块钱的天(越聊越贵啊),听他讲以前的经历,挺有意思,岳导是个喜欢谈人生的人。很多时候旅游不在于看了多少景,拍了多少照片,遇见的人,了解到的事,感悟的道理,有时会更有收获

↓我们自己给这群石头起了个名字叫“罗马柱”

其实这里离库车(古龟兹)很近,龟兹国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龟兹文化呈现出多元荟萃的特征,可以在龟兹文化中看到地中海文明、南亚次大陆文明、两河流域文明和黄河长江流域文明的影子,我国第一位译经的高僧鸠摩罗什就是龟兹人。一般人还会去附近的克孜尔千佛洞(比敦煌石窟还早1000多年的石窟)、库车王府、神木园,不过游侠客偏摄影和休闲,这种人文景观都不安排。遗憾了,看来还得来,八次啊八次!

中午问了好几家路边的餐厅,都说没预定不接客,真大牌啊~!好容易找到这家川菜馆,WJ激动死了。我们自动坐成两桌,WJ帮我们这桌点完菜后,旁边桌直接说要和我们一模一样的菜就行了,你们真可以的!

↓外面的日头真好啊!因为玛玛娅一家是穆斯林,他们在旁边的清真餐厅自己吃的,我们很快就吃完了,他们菜还没上呢,岳导说,少数民族就是这样的,悠哉悠哉,急什么,慢慢来嘛

↓又上路了

↓经过拜城县,也是古龟兹国辖地。去年发生的“9·18”暴恐案就发生在拜城。(思路好像有点跳脱啊)不过总体来说南疆还是很安全的,人民淳朴善良,不安分的只是一小搓被洗脑的分子。(拜城县还有24位农牧民作为参与围捕暴徒的数万群众代表,被授予“反恐勇士”荣誉称号。)

↓晚上终于到了阿克苏

阿克苏古为秦汉之际西域三十六国的姑墨、温宿两国属地,如今是一个兵团营建的新城市,跟内地的普通城市没什么两样,喀什阿克苏对比的话,就是一个浦西一个浦东的感觉吧。

阿克苏是兵团农一师师部所在地,著名的瓜果之乡,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苹果和葡萄还没有成熟。

阿克苏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由维吾尔、汉、回、哈萨克等30个民族成分构成。汉族占总人口的一半,维吾尔族、回族次之,其他少数民族数量极少。我在大街上看到的绝大多数都是汉人

这里到处都挂着XX省市援建的字样,也算是一个移民城市,具体表现为街上看到了全国各地菜系。

↓还以为是太平洋百货呢

我们住在阿克苏的市区边上,并不在市中心,真的就只是住一晚而已,哪里都没去。我又没吃晚饭,陪WJ去吃了一碗嘉兴小馄饨,买了点水果。

D8 阿克苏 → 喀什【像是忽然就到了国外】

↓今天通知8点10分吃早饭,结果人家酒店早餐要8点半才开。我俩居然是第一个!司机师傅都说我们好早啊~~

新疆的花卷都特别好吃,面好,发的也好

阿克苏的房子。这里楼都建的好高,人也多,非常热闹,可岳导说新疆的第二大城市是喀什阿克苏顶多排第三。

↓途中第一个阿恰服务区,地方宽敞,周围全是维族人,说着听不懂的维语,突然有种来到国外的感觉

↓继续上路

↓途中第二个服务区,和第一个服务区造得一模一样,总感觉还在第一个服务区,好诡异哦。

↓下午两点多就到喀什

↓中石油

↓马踏飞燕的旅游标志

↓先到艾提尕尔寺附近一个餐厅吃饭,这里布置得很有民族风情。一楼卖玉,二楼吃火锅,三楼点菜。

↓旁边一桌在边弹边唱

↓大家还是自动分成两桌,人多就是好,可以点很多菜。依次是:薄荷曲曲(薄荷很清香,好吃好吃!)、油塔子(好吃!)、薄皮包子(好吃!)、馓子、那仁(少有的不辣的菜)、蔬菜色拉(橄榄的味道很冲)、家常拌面(新疆原来也能上这么小的一碗面)、烤肉串(不像其他店中间会有一两块肥肉,还挺实在)、番茄拌面(这个居然是硕大一盘!吓死宝宝了!)

↓本来端着盘子炒着菜呢,放下劳动工具就能唱能跳,能歌善舞的维族人民不是盖的!(不过怎么有股浓浓的广场舞味道

↑↓又聚齐了一次

↑吃好出来去旁边的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寺门口坐着一位90多岁的维族老人,面容慈祥,温和的和我们照相。虽然语言不同,但是微笑说明了一切

↓艾提尕尔清真寺始建于1442年,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大门”等七部分,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这里门票已经不是攻略上说的20元,涨到了45元/人,和老城是通票。穆斯林免费,玛玛娅一家三口是回族人,但是售票的小伙子要求他们背一句真言,其中妈妈背出来了,爸爸和女儿没有背出来,还被那个售票的小伙子教育了一下,那个爸爸很囧的说,还不如买票呢

↓寺里有一群人在做乃玛孜

按照教规,女性不能进入清真寺,这里以前也不对游客开放。七五事件以后,为了加强民族之间的交流和理解,经政府工作,开放了艾提尕尔清真寺供游客参观,也给了我们一个近距离了解穆斯林的机会。

↓这块地毯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区委领导送给艾提尕尔寺的,上面绣有56朵花,象征56个民族大团结

正殿东墙两侧各有一个双扇大门,供人们出入,正中有一个宽1.8米,高近4米的米合拉普(墙壁上圆拱形图案),其中两侧各有两扇窗户。正殿西墙也有一个米合拉普,高4.3米,宽3.1米。在这里放有大毛拉讲经的坐台.米合拉普北侧有五个壁龛,南侧有四个。

正殿的南墙和北墙各有两扇门和一扇窗户,正殿内共有18根支柱,正殿的南北两侧是外殿,北侧外殿西墙有壁龛14个,北墙四个。南侧外殿西墙有壁龛11个,南墙有四个,在7和8的中间,有一扇双开门是清真寺的后门,门内是小院,院内西墙还有一个门,通向外面,后门一般是用来运送尸体的,而且只在周五“居玛日”时才使用。北侧外殿有彩色藻井五个。长3.6米,宽3.2米,南侧有四个。正殿前廊藻井有一个,长6.6米,宽5.5米。外殿有立柱122根。柱底、柱身刻画。柱底尺寸基本上是35至40厘米。正殿前廊柱高5.4米左右,两侧柱高基本是5.1米左右。

↓这块波斯地毯是原来的伊朗高领袖哈梅内伊送的,是艾提尕尔寺的无价之宝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全新疆穆斯林聚礼处,每天到这里礼拜的人达到2-3千人,星期五主麻日下午男穆斯林的礼拜人数达到6-7千人。古尔邦节时,全疆各地都有穆斯林前来礼拜,不分地位尊卑,先来的排在前面,后来的排在后面,人再多就排到广场上去了,那可是一大盛况。

参观完以后,感觉清真寺并不像佛教的寺庙那么金碧辉煌,有很多佛像,说它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甚至让我们有些诧异,因为其实并不大。伊斯兰教反对偶像崇拜,宗教里最为核心的教义就是教导人只将崇拜和顺从归于独一的造物主,宗旨是实现人类社会以及苍生万物的和平。他们做礼拜要面向西方,一天五次。还有“乃玛孜”,共有五项内容:念、礼、斋、课、朝。唉,有点想再去看一遍《穆斯林的葬礼》了。

我们并没有拍到规模宏大的乃玛孜,借用岳导的一些照片展示这一盛况↓我曾在路上看到“禁止在公共场所乃玛孜”的标语,问岳导,他说,这是怕堵塞交通啊

↓艾提尕尔广场

回酒店入住后,我们又小团体自己出来去老城。打了出租车,我告诉司机去老城,他一脸茫然,听不懂!当时我就快崩溃了,在国外都没有这么内心无助过。后来还是给他看了门票,他才知道去哪里。同在中国土地上,居然语言不通,不得不承认我大中国的辽阔和多样化。不过我们打了三辆车,给司机看的是同一张图片,最后把我们放在了三个不同地方,也是无语了。

喀什噶尔,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中国最西端的大城市。如果说北疆主要玩风景,南疆主要玩风情,那么南疆的风情,在喀什体现得最为充分,满眼看去都是身着艳丽民族服饰的漂亮女子,顶礼膜拜的朝拜者,白胡子老爷爷、大眼睛的维族孩子,耳边全是听不懂的语言,浓浓西域风,恍惚之间仿佛身处国外。

喀什噶尔老城总面积1.57平方公里,生活着26575户64308居民,拥有2100年的历史,是西域三十六国中唯一活着的古城。喀什古城原称疏勒,最早的记载见于我国西汉时张骞所记载的古疏勒。古疏勒城位于今天喀什市内南边盘橐城所在地,也叫艾斯克赛尔古城;唐朝时曾设疏勒镇,但是,故址在今天的喀什市东20多公里处的汗偌依古城,有莫尔佛塔为证。恰萨和亚瓦格所在地的喀什古城应是喀喇汗王朝王都的遗址,据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喀什老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两三百条巷道交错密织建筑高低错落,是国内唯一一个保存完整的迷宫式城市街区。这里历史悠久、文化丰厚、风情独特,素有“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的美誉。

↓古城里有很多小孩子,天真无邪的冲游客微笑,很大方的拍照,从显示器上看到自己的图像时就会很开心的笑。

↓在给小男孩剪头发

↓这里大多数人都不懂汉语,但他们一样很友善的朝我们微笑。

↓有一种说法,根据古城的地砖可以判断前面是不是死路。我还特别注意了一下,好像不是这么回事,况且,连我这个路盲都没有迷路,也没传说中的那么邪乎。

↑↓这群孩子中的黄衣服小女孩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汉语,让我们很是惊讶!一开始还以为她是汉人,长相也不像维族,可她说自己是维族人。和这群孩子聊了很久,他们也很开心的和我们拍照。分别后,我们笑了笑,回头又看看他们,他们也在大笑,回头看我们,正好目光相对,也许,他们也觉得我们很新鲜很有意思吧。

↓他们很悠哉的坐着,就是一道风景

我很喜欢窗子和门,因为那背后全是故事

我和白开水、岳导一起走着,聊着,关于新疆、关于旅行、关于摄影、关于人生(为什么又是人生?!好沉重的说!)、关于一切

↓这个老爷爷看到我们在拍他,就打手势招呼我们去他家吃冰

↓岳导说,这个冰都是冬天从雪山上采集,放在冰窖中保存到夏天食用。手工用刨子刨出一碗沙冰,放入一点酸奶,再加一点瓶子里装的不知道叫什么的香料,非常香甜爽口。

↓他的收音机很古老。南疆真的还比较落后。岳导说,他们其实也很矛盾,想走进现代社会,可是又不愿意放弃古老的生活方式。

我们坐着吃冰的时候,附近的小孩子也成群结队的来买冰,想起了我的童年。据我观察,卖给他们的价格比给我们要便宜

↓小姑娘的眼睛很大很漂亮

我和白开水观摩人家做馕的过程,外面一个人烤馕,屋子里还有3个小孩子在流水作业,纯手工。又被老板招呼买了一个馕,才3块钱,好大一个!

↓常在新疆走,哪有不背馕

高台民居

↓手牵手的童年。这里每家都会生育多个孩子

↓之前还无法理解怎么能够做到一天做五次礼拜,每次之前还要洗澡。现在懂了,清真寺就在家门口啊!

↓这一片好像是富人区,房子很新很整洁,装修精美,外面还都停着车子

↑是办证吗?
↓墙上的涂鸦

↓又是一个清真寺

↓这个小朋友,莫名其妙的抓了一把沙子扔向我们,我们大叫着跑开,他在后面追,画面很是搞笑。

↑↓手工艺人

↑↓同伴去的高台民居

↓路上看到一个小男孩的自行车链子掉了,白开水过去帮他修好,真是个好心的姑娘!

↑↓无花果

↓天色渐晚,一不留神已经快10点了,我们就坐进一家餐厅,随便点点晚饭。主要在说话,聊着聊着发现其实我们三个人都不想吃晚饭,只不过你想着我要吃,我想着你要吃,才进了餐厅。我和岳导都没怎么吃,于是白开水很怨念的吃了很多肉,直埋怨我们

↓等吃好出来,发现外面的夜市好热闹啊!我马上又high起来了

↓老汉瓜。因为很软糯,适合没有牙齿的老爷爷们吃,所以俗称老汉瓜。

1块钱一片,我们一人要了一片,就在大街上吃得汁水遍地流,白开水愤怒的说肉么都不肯吃的,现在跑来吃西瓜。我看着那张内心崩溃的脸,笑的都不行了

仿佛是为了气白开水,我们还又一人吃了一片老汉瓜,真是甜啊!5块钱买了10个无花果,还买了一大袋子的当地桃子,确实比我自己买的好吃。

↓老汉瓜也是切着卖的,一块钱一片,现场切给你,切得有大有小,可是也没人去计较什么。我们当时吃得汁水乱趟没拍照,这是借用金老师后来拍的照片

越夜越热闹

今天真是开心快乐的一天,在大街上不顾形象大口吃西瓜,爽!~

D9 喀什 → 塔什库尔干 → 红其拉普【感慨万千】

昨天回到酒店已经快12点了,WJ都已经睡了,我洗好睡下都快1点了,早上5点半又起来,6点半出发,感觉跟没睡一样,可是有人迟到,还是拖到近7点钟才出发。

↓酒店的提示,好无语啊

也是一带一路的政策风,目前通往塔县的路在修,尘土漫天,故而我们这一路上都在搓板路上行驶,左摇右晃的,当然最辛苦的是司机师傅,这样的路况要开好几个小时。不过等路修好以后,内地就可以直通巴基斯坦,将货品通过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运往欧洲乃至全世界,再次打通陆地丝绸之路,就不用过马六甲海峡受气了。

↓修建中的高铁,南疆的明天,必将越来越美好

↓到达白沙白沙
白沙湖又称喀克拉克湖,是一个面积44平方公里的高原平湖。白沙湖两侧遥遥矗立的是公格尔九别峰。据说,《西游记》中所描写的流沙河就是这里。

高山是沙山,沙山是银白色的,银白色的细沙洁白柔和,犹如白绸,素洁寂静。

↓继续前行

↓在一处放水的地方公路照

来到高原,跳跳更健康

↓到达塔县,即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别看塔县只是一个很小的边疆小城,可是“一县通三国,两口通中亚”,毗邻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有两个口岸,红其拉甫通巴基斯坦卡拉苏口岸通塔吉克斯坦。塔县平均海拔3000多米,有个很有意思的说法,维吾尔族住一楼,柯尔克孜族住二楼,塔吉克族住在三楼。

↓在路边的餐厅吃午饭,正当下午快三点,服务员说厨师要去做礼拜了,让我们赶紧点菜,和四川的两位老师匆匆点了个家常米饭

↓家常饭及赠送的凉皮,挺好吃的,发现我越来越喜欢吃新疆菜了,尤其是拌面,太有嚼头了!(可我怎么点的是米饭

↓吃完饭去边防站办理边防证, 被告知要下午4点半才开始办理......于是路边放空半小时,大伙儿开始聊天

↓通行证终于办好了!

↓沿着中巴公路一直开,这条路的尽头就是红其拉甫

路上经过一两个村庄,在高原恶劣的环境下生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还看到好多旱獭,据说就是土拨鼠,黄色的,又圆又肥很可爱。

↓土拨鼠资料图

开了近2个小时到达红其拉甫,这里是中巴唯一的陆地口岸,连接中亚、西亚。

↓1986年建立起来的7号界碑。白哈巴是5号,恩和是112号,这里是7号。这里海拔5100米,是我国最高的口岸。

↓对面热情友好的巴基斯坦人民,不停的冲我们呼喊,也在拍我们,可惜隔着一条国境线,只能相望。

↓连巴基斯坦人都帮游侠客打广告,白开水终于心满意足了

↓这个巴基斯坦大兵就像景区里专门合影的吉祥物一样,是拍照的热门啊,每天都忙死了,接待中方各位来宾

↓我们在国门合唱了国歌,心潮澎湃。对面的巴基斯坦人也很激动,有人还喊了句“I love China!”巴铁对中国的友谊是发自内心的,将中巴友谊写入宪章,每年有很多人来中国旅游、经商、探亲,中巴通婚的也很多。

↓国门前的狗狗

我们还和哨所的士兵合了影,他们人真好,居然没有拒绝。不过按照他们的要求,不能po到网上,对兵哥哥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拍完照后,我对他们说了句“辛苦了”,看上去都是20岁左右的孩子啊!

↓离开国门,返程

↓回到塔县,去塔吉克人家家访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主要居住着塔吉克人,我国塔吉克族总共5万人,70%都在塔县。塔吉克人属于欧罗巴人种,看起来像外国人,高鼻梁、蓝眼睛。但他们是100%的中国人,而且自认为有汉族血统,所以对汉族很友好,对中国有很强烈的认同感,他们非常爱国,在这个毗邻三国、有两个口岸的高原边陲,有很多塔吉克民兵,爱国守边的故事传为美谈,是铮铮铁骨的塔族战士,名副其实的“帕米尔雄鹰”。

一下车,突然又狂风乱作,飞沙走石,我们这运气,上车就是好天气,下车就作妖。

↓树被吹的只剩下半边了

↓这里都是专门的旅游接待户。岳导找了一户能接待我们的人家,外面有两间大房子,可以供游客住宿、吃饭。

↓供客人住宿的床和被褥很漂亮干净

↓这里很多人家都挂着毛主席像,他们是真的尊敬爱戴毛主席,认为共产党给了他们好生活。

↓这家共有四个孩子,当时只有老二姐姐和老三弟弟在家。弟弟上小学,姐姐上高二。最小的妹妹成绩很好,墙上有很多奖状都是妹妹的,当时放羊去了。由于团队里有一大半是老师,很自然的跟他们交流起了学习的话题,还留了地址,可以给他们寄学习资料。

↓大家都在和姐弟俩拍照,我没有拍,我只是单纯的对这种为了生活选好了让你拍的感觉不舒服

我们在这里排排坐,和姐姐聊天,家访嘛。她的汉语还算流利,但是很羞涩,我们就随便问问塔吉克的节日、习俗什么的,后来很自然的又被老师们带到学习的话题去了。她说小时候学的是维语,后来学汉语,弄得现在维语忘记了,汉语也说不好,上高中后又开始学英语,语言很混乱,学习基础差,对高考及未来没有信心。老师们鼓励她,给她讲了好多道理,她忍不住哭了起来,我也跟着流泪了,就是情之所至。

↓他们学汉语用的字典,就是这本字典启发了老师们留地址电话寄资料。

我们带了一些吃的东西给他们。岳导说,他们每次来也会留点钱。这家的父亲年纪不算大,但看起来很苍老,还患有高血压等高原病,他很慷慨的要送我们一些自己种的玛卡,之前玛卡的收益还不错,后来市场火爆过后,收入也没有以前好了。总之真心觉得,这些少数民族很不容易,生存环境恶劣,收入来源少,学习困难多,放学回家还要放羊、做家务,即便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就业机会也不多。最近国家各方面都在宣传新疆旅游,其实新疆有很多宝藏,真心希望当地能尽快发展起来。

离开塔吉克人家,入住酒店又是10点多了。几个人去吃晚饭,我独自一人去逛塔县。这么有特色的边疆县城,来一趟不好好逛逛就太遗憾了。

↓中巴友谊路,简称中巴路,一直通向红其拉甫,巴基斯坦端的路也是中国援建的,有意思的是同一条路上在中国靠右行车,而到了巴基斯坦,就要靠左行车。

↓《冰山上的来客》就是以塔县和红其拉甫为背景的,不过不是我们80年代人的电影,我没有看过

塔县一共就5条路,我现在走的这条是塔什库尔干路,也是旅游一条街,全是小商店、餐馆。
↓鹰舞姿态的塔族人

↓卫国戍边的塔族人

夜色渐渐晚了,本来想找帕米尔雄鹰,没有找到,其实就差一点点。手机也快没电了,就准备返回酒店,天助我也突然偶遇司机师傅和岳导出来吃饭,我赶紧冲上去拿着照片问这个在哪里,没想到司机也不知道,岳导就帮我问了店里的人,比划了一下告诉我怎么走。刚问好路,手机就没电了,也算它完成任务了。

↓沿着这条慕士塔格路走,就能到帕米尔雄鹰

马路上人很多,都是成群结队的,塔吉克人的见面礼很有意思,要贴面亲吻。

↓这里还有一个博物馆,可惜我们只在塔县落脚一晚,没有时间去

↓塔县文化艺术中心

↓帕米尔雄鹰,是塔县的标志性建筑,展翅高飞的雄鹰庇佑着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人。鹰是塔吉克人的图腾,他们向往能像雄鹰一样,飞出四周环绕的雪山。塔吉克人的传统舞蹈也是模仿鹰的动作,称为“鹰舞”

↓从红其拉甫路走回去

碰到四川的冯老师和谢老师夫妇,他们叫我注意安全,其实刚开始心里也有些发毛,毕竟身在南疆啊,不过塔县是出了名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塔县中心的五条路,很快就能逛完

↓路上看见一只孤独的流浪狗,趴在马路上

↓回到我们入住的宾馆

快1点。今天感慨万分,希望一带一路以及旅游业的发展,能给当地人带来更多福祉,但同时又不希望他们失去太多。

D10 塔什库尔干 → 喀什【最后的疯狂】

酒店上班晚,早上9点才吃早饭(岳导快崩溃了
↓第一站是县城里的石头城

↓博物馆是空的,并没有开放

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光绪28年,清政府在此建立蒲犁厅,在旧城堡南面兴建了新城镇,这座石头城遂被废弃。

这里就要说到为什么塔族人自认为有汉族血统。传说汉朝时,波斯王国向汉朝求亲,于是一个汉朝公主千里迢迢走到这里,不巧波斯国发生内乱,就在这里耽搁下来,3个月后,内乱平息,公主理应继续前往波斯国和亲,岂料公主此时怀孕了,吓坏了大臣们。公主的奴婢很聪明,谎称是某天太阳神和公主交合,导致公主怀孕的,波斯国因此很欢乐的仍把公主娶了过去。后来公主生下这个孩子,其后裔就是塔吉克人的祖先,建立了蝎盘陀国。所以,塔吉克人认为自己是太阳神和汉朝公主的后代,有汉族血统。

头城被认为是公元初期塔吉克人的先祖建立的“羯盘陀国”的都城。

我国古代史书关于塔什库尔干石头城的记载最早见于《梁书》,“羯盘陀国,所治在山谷中,城周回十余里,国有十二城,风俗与于阗相类,出好毡、金、玉”,其它如《新唐书》、《往五天竺国传》中对石头城都有较多文字的记载。

马可波罗和唐玄奘都曾来过这里。公元644年,玄奘从那烂陀取经回国时,经过盘陀国,在《大唐西域记》中,他写到,该国首府建筑在一个大石岩之上,背靠陡多河,城周长20多里......

头城的结构大致可分为内、外两部分,内城保存较完整,古代城堡的威严依稀尚存,它主要是王宫,由官府,军政官员宅第和佛庙组成。内城从石丘脚下砌起,与顶齐高,下大上小,形成壮观的城楼。

城墙用泥和石块砌成,目前大部分城墙、城垛、女墙、角楼、碟孔和东北角大门尚保存完好。

↓“塔吉克”是王冠的意思,整个县城包括石头城呈现的形状。在古代石头城是王室居住的地方,这是城门

除内城墙兼作屋壁可见神龛、壁橱及烟囱槽道外,城中建筑物全部坍塌,地面布满石块,还存少量巨石和土墙。

头城所在地地理环境优越,城下即一片草原,周围还有数片草原

↓旁边是塔什库尔干河边的阿拉尔草滩,也开发成了旅游景区

↓离开石头城,我们驱车返程喀什,路过喀拉库里湖,又叫“黑湖”,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

在这里应该能够看到慕士塔格峰、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不过这个位置好像并看不到,应该要爬高一点。唉,可惜不是自己来,行程可以自定义。
↓慕士塔格峰

我们在这里凹造型,很欢乐的拍合照,欢乐得我都忘记拍跳照了。最后一天最后一个景点了,此次一别,不知何时才能相见。

↓最后一张合影,好像缺了两个人

↓一只找不到妈妈的小羊,咩咩叫个不停,真叫人心疼

↓它的妈妈也在不远处找他,母子相见时,场面感人

↓还没有刻上字的石头

↓再次路过白沙白沙湖,湖边依旧好多卖石头的

↓继续沿搓板路回喀什。两边各种怪石嶙峋,像要倒下来一样,光秃秃的,一片贫瘠的戈壁景象。在这里修公路,真的很不容易

↓6点多到达喀什,入住后,我和WJ来东巴扎轧闹忙。这里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说白了,是本地人的货品采购中心,只要你想得到的,这里都有。我的手机充电线坏了,充不进电,很笃定的在这里买到了充电器。

这里店铺都用门帘挂在门口,把门店捂得严严实实,显得神神秘秘的

巴扎很大,分了几个区域,每个区域出售不同种类的商品,也有专门给游客的干果区、纪念品区、丝巾区等

↓一个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路边饮料(实在是语言不通),1块钱一杯,发酵的奶味接受不了。凉皮。冰淇淋。烤包子。在这里买东西交流都是靠肢体语言。

和WJ买干果。卖干果的小伙子会说汉语,很会做生意,跟我们寒暄问我们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我让他猜,他说我20岁,我直呼谢谢你哦,他还一直追问,我就说我都30多了,他一副受到惊吓的样子手扶胸口喘了好几口气,又把旁边店铺的人喊过来,说了几句维语,大概意思是你看这个人都30多了,那个人也很惊讶,直摇头不肯相信,搞得我也很无语。

↓灌面肺和灌米肠

↓金老师拍的高台民居夜景。在这个10点钟天才刚开始黑的地方,我是等不了这么晚的

今天大部队就解散了,岳导晚上就和司机奔回阿克苏,明天白开水和部分小伙伴陆续返程,我和剩下的人还多待一天。朝夕相处了10天,就此别过,有缘再相见!

D11 喀什一日游【一个人的效率就是高】

今天终于可以自定义了,经过研究,我计划中的目的地有:牛羊巴扎、香妃墓、博物馆、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墓、盘橐城、艾提尕尔巴扎,最后居然都去到了,一个人的效率就是高!

早上和崔大哥、金老师、上海金老师夫妇一起去牛羊巴扎。打车时碰到一个汉语很好,长得帅,人也很热情的司机,不过他要价有些高,40块钱到牛羊巴扎,貌似有点坑啊。

牛羊巴扎位于喀什市郊荒地乡,国道314旁,每周日上午开市。

↓我们来得早,10点不到就到了,牛啊羊啊正陆续坐着车子奔赴市场

↓下面是炉火,盖子一盖就直接蒸熟了

↓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说是牛有点小,说是羊又有点大

↓烧树枝的炉灶

↓制作烤包子

↓早到的牛已经被绑成一排了

↓我们在旁边担心,这车这么高,牛要怎么下来?

↓硬拉

↓看来我们是瞎操心,原来就这么简单粗暴的下来了

↓这是一头很倔的牛,死活不肯下来,两个人上前拉它

↓还在挣扎

↓终于还是被拉下来了

↓马上绑好

↓O啦

↓这边在谈价钱,一沓软妹币掏出来了

↓见有交易,几个人围了上来

↓很快,更多人围了上来

↓更多的牛、羊被拉进市场,逐渐热闹起来。我们几乎是唯一的汉人,他们也无视我们的存在,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热热闹闹的讨价还价

↓这一大锅刚做好的手抓饭,油光锃亮,看着就很有食欲!

↓这个水桶和赛里木湖毡房外面的水桶一模一样,原来下面是不通水管的,就这么一桶水,放完就没有了

↓一只羊被牵了过来

↓两只牛在打架,好多人围观啊

↓乖乖站好

↓场面很是壮观

↓一头驴被牵来

↓终于近距离看到了黑头羊

↑↓还帮它们剪毛

↓好独特的一排小屁屁

↓另外一个品种的羊

↓小朋友在很费力的拉着这只羊。擒贼先擒王,拉羊要拉腿吗?

↓大人拽羊腿就轻松多了

之前我还在思考,这些羊怎么这么听话,一只只头挨头站得整整齐齐,原来是用绳子绑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