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Museums-9 生命演化之路-上海自然博物馆(旧)

TaKe LV.15
2016-08-01 19:21 631/4
  • 出发时间/2013-06-27

上海自然博物馆旧馆对于很多上海人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因为这里曾经是最优秀的自然博物馆,而且中小学经常将这里作为教育基地,有很多以前的回忆。然而,对于我这样的外地人是没有这样的回忆,所以一直也没有特别注意。也是在一次市内闲逛的时候发现了才顺便一看,去了之后百度才知道,这里有计划搬迁到新馆。而且就在2014年5月12日闭馆,据说在闭馆前一个月的样子很多上海人怀旧游,挤得水泄不通,而我当时去的时候离闭馆时间还比较久,所以反而门庭冷落,正好反映了旧馆关闭的必要性。因为时代的变迁,旧馆已经太老旧了,所以参观的人也不那么多。

但是旧馆的建筑本身就是值得一看的,因为它是优秀历史建筑。

据说这个匾额是郭沫若所题

其实蛮羡慕老上海人的,因为他们看过这栋建筑的全貌,而现在由于高架路在旁边穿过,已经没有角度能够看见这个建筑的全貌了。有些朋友和我说的时候也都说因为高架破坏了历史景区的完整性。我觉得虽然很在理,但是上海的交通确实如果没有高架就更难了。要调和保护历史与现代实用有时候确实很难。

博物馆旁边是绿树成荫,虽说位于市中心,上海还是一个十分重视绿化的城市

正门是进口

历史建筑确实是历史风格,而且以前作为交易所,建筑结构都是为了这个目的而设计的

进入大厅,立柱的斑驳见证了历史的悠久

各种古生物的化石拉开了参观的序幕。其实整个自然博物馆介绍的就是生物(主要是动物)的进化历史,以及生物的生活习性等等相关生物知识。确实是一个相当好的学生学习场所啊

这两具恐龙化石是这里的镇馆之宝。霸王龙是合川马门溪龙的化石,剑龙是自贡沱江龙的化石,都是来自巴蜀大地,却展示于此。虽说很能理解在那个年代,四川确实比较落后难以保存如此珍贵的化石.........

展品除了恐龙骨架化石那种超大型展品以外,都是随着进化的顺序排列的

这样的灯箱确实能够看出那个年代的美工也是很有技术和想法,同时也展现了自然博物馆历史的古老,要是现在,直接用屏幕就解决了

从窗户以及窗外的景色也能看到这个博物馆的年代以及其并非为博物馆而设计

窗外的建筑也是历史

这是模拟的远古人类群落

由于这个博物馆本身不是很大,所以为了避免拥挤,入口和出口分开设置。

通过年代感的门框

接下来是现有动物的展览,其中的标本数量相当惊人,而且几乎是各种动物一应俱全,不愧是上海自然博物馆

又见斑驳门窗

窗外老建筑

很快,自然博物馆就逛完了

从侧门离开博物馆

如果我小时候就有机会来上海自然博物馆的话,可能我的整个人生都会改变,我记得从小就喜欢古生物,可惜我生长在一个小城市,然而那时候没有网络,电视节目也少,除了自然课本就没见过多少古生物的东西,最后也就慢慢淡忘了。而上海自然博物馆是50年前就有的这样多的藏品,见识确实大不相同。在旧馆快要谢幕的时候能有缘一见,也算是完成了小时候的我的一个小小理想吧

然而在现在的网络时代,自然博物馆的展览模式确实相对老旧了,这也是其会搬迁的原因。待新馆落成久一点,凑热闹去参观的人山人海消退后,我一定要去新馆再见识一下自然博物馆。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8-02 11:27

送上第2个顶,💯支持!祝好!

2016-08-02 15:30

2016-08-03 11:05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