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镇 ▏你还记得那年毕业旅行的日子吗?

• 出发时间/2015-04-19

一次旅行,一种心情,一个故事
出行季节:四月
天数4天
时隔一年多,翻出首篇游记,相比较现在的“文风”,这篇简直就是自带OS的流水账……
不过,每一段旅行,把所有点滴记录下来,有一种带你重走青春的感觉。
说说那年那次旅行,为了圆毕业前的古镇梦,和大学闺蜜一起出发,做一回名符其实的古镇控。
行前准备
防晒霜(一定一定要带!!我和闺蜜回来晒成了黑猴子......)、百度地图(记得离线下载好要去的省份和导航)
住宿
这次住宿除了上海不推荐自己住过的以外,剩下都很不错!推荐给大家!
上海:(原计划)上海福州路外滩老船长青年旅社53号(021-63235053)
Tips:九点之后才可以入住,而且一定一定要提前48小时电话预定!!!我们就是因为没仔细看清需要预定,所以原计划失败,又背着大书包到处找住宿。
西塘西塘月光码头国际青年旅舍( 0573-84575745) 住宿位置非常方便,虽然在景区外面,但是和住在里面没差,店家会交给你逃票通道~而且店主很热情,呆萌萌的~
乌镇乌镇爱尚驿站(13586448140)离西栅非常近,很方便,房间很干净很有家的感觉。老板娘貌美年轻,热情好客!
绍兴绍兴市唐皇街57-69号唐皇街青年旅舍,位置是极好的,在市区,坐车很方便,距离景点也是很近的,步行就OK~;青旅老板是个非常健谈而且见多识广的爷爷(其实那几天一直叫人家叔叔,最后一天聊天才知道已经70多岁了...一点看不出!)
美食
西塘:管老太臭豆腐、竹筒饭、芝士年糕、水晶包、翡翠卤肉包、乌梅。
乌镇乌镇卤汁面、青团、姑嫂饼、萝卜丝饼。
绍兴:臭豆腐、奶油小攀、桂花藕粉、橘红糕、香糕、玉米酥、木莲豆腐、扯白糖、笋干、梅干菜、萝卜干、茴香豆
交通
上海——西塘上海——嘉善南 G7501
嘉善南——西塘 公交K215
西塘——乌镇:包车50/人
乌镇——绍兴:大巴 53/人 在乌镇汽车站坐车(07:30 一班,12:55一班)
第1天(2015-04-19)
第一站:一天暴走大上海
交通:2015年4月19日20:00 商丘——上海(K378)2015年4月20日 05:48 到达上海
住宿:(原计划)上海福州路外滩老船长青年旅社53号(021-63235053)
Tips:九点之后才可以入住,而且一定一定要提前48小时电话预定!!!我们就是因为没仔细看清需要预定,所以原计划失败,又背着大书包到处找住宿..
(实际住宿)布丁酒店人民广场店:上海西藏中路725弄41号(021-60872772)
Tips:房价贵,房间超级小,进门都需要一个人先进,然后关上门走到里面的卫生间,另一个人才能进来...不过洗澡水很舒服,地理位置也不错,离南京路步行街也很近。
路线:外滩—万国建筑群—东方明珠—田子坊永康路—思南公馆—新天地—思南路—马勒别墅—长乐路—外滩—南京
详情:
1.早上到达上海乘坐23路公交至老船长青旅,得知九点之后才可入住,休息片刻吃完早餐,起身步行至外滩和万国建筑群,真的非常非常近!东方明珠我们只是选择了眺望,哈哈。
2.奔走大上海找住宿,有多苦逼就不喷了。因为只有一天时间,所以整理好装备直接开始下一个行程。
3.我们所有景点都标注在地图,第一站选择了距离我们做远的田子坊,上行游览,基本全步行!!!田子坊里面有很多小弄汤,我们是从后门进入,前门出来,有家明信片店还不错哦~
4.沿着永康路步行去思南公馆,里面又是一些外国餐厅、咖啡厅之类的,感觉有点像天津的意式风情区,进去吃饭就算了,不过可以尽情拍照!
5.下一站新天地,查百度地图准备坐公交,在车站等车时候还被本地的一位热情的年轻阿姨“教育了”一顿,年轻人,那么近,就走路去好了啦,路边很多小店,逛逛就到了啦...(唯一坐车的机会也被剥夺了...)里面真的有很多...帅哥美女~~~很小资情怀的一个地方~
6.跟着百度地图导航至马勒别墅——里面很大,有小桥、流水、丛林,是一位歪果仁在上海居住之后留下的建筑,值得一去,拍照的好地方~
7.继续百度地图至长乐路,也是上海比较文艺的一条小街,超多的服装小店,帅哥美女店主也很多,走一路一直扭着脖子往里望...
8.最后就走到了外滩&南京路,腿已废...晚上的外滩人很多很多...景色也很不错!问路遇到热心大叔,他说,没看过上海外滩的夜景就不算来过上海
9.晚上回去赶快休息,早上55点半在南京路步行街坐地铁2号线至虹桥火车站,上海虹桥—嘉善南(07:00-07:25) G7501
上海暴走旅程结束!以前来过,看的都是到此一游的必去景点,所以这次主要是文艺路线~所以很多著名景点我们也是没有再去。

浓雾弥漫,毛毛雨很舒服。
田子坊自然是文艺小青年们不可错过的地方,你会不会有时羡慕那些拥有一家小店的人。

这就是推荐的那家明信片小店~

偷拍的外国小鲜肉~~~

田子坊转角的一家酒吧。

马勒别墅~

天桥上看到的马勒别墅

思南公馆~

上海街道的特色就是高大的梧桐树,这是思南公馆门前的街道~

思南公馆内的一面爬山虎墙~

还是思南公馆~这里真的很少人来...

思南公馆~

新天地哦~

新天地的一个小道~

还是新天地,这里有很多吃饭的地方,人也很多~

新天地~

新天艺地洞很欧式的建筑~深深怀疑,《杉杉来了》有一集是在这里拍的!!原谅我才看完这部无聊的电视剧……

夜晚的南京路和外滩夜景

第2天(2015-04-20)
第二站:西塘
西塘位于浙江嘉善西塘镇,我们是早上55点半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坐地铁2号线至虹桥火车站,上海虹桥—嘉善南(07:00-07:25) G7501 出站后直接坐K215路,下车后致电青旅店主,热情的店主会接你逃票进去。
住宿:西塘月光码头国际青年旅舍 0573-84575745 住宿位置非常方便,虽然在景区外面,但是和住在里面没差,店家会交给你逃票通道~而且店主很热情,呆萌萌的~
我和闺蜜基本收拾好行李准备开玩就已经10点左右了,所以就抓紧进景点啦~
其实西塘的攻略很简单,就是逃票进去尽情拍照、尽情玩、尽情吃就可以了,不过我还是会贡献出几条建议啦~
1.小景点不去也没关系啦~风景多到看不完~所以尽管去逃票吧,清晨8点前和晚上6点后是免票的哦~
2.西街那边小吃非常多,应该算是白天最热闹的一条街,但是!美国手工冰激凌!!记得不要吃!!一个字——坑!!管老太臭豆腐是西塘很有名的小吃,是臭豆腐的鼻祖,不过老板说西塘的臭豆腐都叫管老太,要不然卖不出去...虾扯蛋也不错,因为名字食物很形象所以买来吃~午饭我们是在西街尽头转角处,有个西塘小吃店,有点像大排档那种,里面很多小吃,我们吃的有:竹筒蒸饭(两个人吃一份足够,就是味道有点偏咸)、芝士年糕(卖家大力推荐!的确不错!)。
接下来就是各种拍照看景,从白天拍到夕阳西下,美不胜收。
不过个人觉得,西塘最大的败笔就在酒吧一条街那几家夜店...格格不入,就不怕把古镇的瓦震下来么...所以我和闺蜜选择了一家清吧,三个很棒的驻唱,waiter也很搞笑~清吧名字叫粮仓公社。
第二天早上一定要早起!!去拍早晨的古镇,人少景美!再吃一顿特色早餐:水晶包、翡翠卤肉包、炒年糕。
下一站是乌镇,青旅老板有组织包车,50一个人,其实价格也划算,当初计划的是需要倒车,不方便而且费时,价格也和包车相当。

青旅门前的长廊~

月光码头青年旅社~赞!呆萌老板好评!

景区入口方向~套票一定要知道入口,西塘的每一个出口都有人把关……

还是景区入口~

西街~

西塘小吃街~午饭就在这里解决了~

竹筒饭~

芝士年糕!这个好吃!!

很多做乌篷船的~可以体验一下~

这里就是粮仓公社~

写生的学生也不少~

一家明信片店,叫做天堂...记不清了...

粮仓公社~

清晨的西塘,人少阳光美!

水晶包和翡翠卤肉包~超级好吃!糯米皮~
第3天(2015-04-21)
第三站:乌镇
乌镇位于浙江桐乡市北端,分为东栅和西栅,东西栅分别有售票(东:100元;西:120元),也可以买联票(150元),所有票都是当天内有效,而且只能进入一次,所以乌镇的行程我们缩短了一天。
住宿:乌镇爱尚驿站 13586448140 离西栅非常近,很方便,房间很干净很有家的感觉。老板娘很美很年轻,超级热情,当天晚上回去相机照满了,没有电脑导照片,老板娘还向楼下借电脑给我们用。
不过我们是在乌镇售票处下车,直接进入东栅,当然我们是背着沉重的大书包逛完东栅的...如果允许可以先去旅舍放下行李,轻松出游。
不过乌镇东栅的游客真心很多,各种妈妈团奶奶团的...东栅我们逛了一圈半,河的两边都有风景和景点,最后是从东栅的西出口出来去旅社的。
中午稍作休整就去了西栅,西栅离旅舍很近,步行过去10分钟之内。西栅主要是看夜景,夜景真的美到没话说,相机都照满了...最后出景点的时候还坐了免费的渡船,虽然做的人很多,不过一轮很快~
晚上苦逼的导照片,基本一夜就睡了两个小时,一大早起来和老板娘告别就出发汽车站买了12:55出发去绍兴的汽车票。这样有充裕的时间逛南栅,南栅是居民区,基本没有商业开发,都是当地居民做的自家小买卖,体验古镇居民真实的生活可以来这里,这里有古镇最老的一代居民,很和善惬意。
乌镇的夜景真心太美了!可是相机照满回来导照片,把夜景全部丢了...心都碎了...
乌镇~

《似水年华》中,刘若英晚上经常来的地方~

《似水年华》中,黄磊在书院工作的地方~

蓝色印花布

豆瓣酱~

阳西下的乌镇~

南栅古老的理发店~

这里住着乌镇最老的一代居民~

这里是东栅旁边的某栅~哈哈~

这个叫海棠果!!不好吃!!30元一斤,两个就一斤,一个就15元!!而且很难吃!!

古镇的乌梅真的很好吃~~~长得圆一点会有点酸,长得椭圆形的很甜~~
第4天(2015-04-22)
第四站:绍兴
交通:乌镇——绍兴 有直达的大巴,在乌镇汽车站,每天两班,早上07:30一班,中午12:55一班。价格50元,还有3元保险。
住宿:绍兴市唐皇街57-69号 唐皇街青年旅舍 位置是极好的,在市区,坐车很方便,距离景点也是很近的,步行就OK~;青旅老板是个非常健谈而且见多识广的爷爷(其实那几天一直叫人家叔叔,最后一天聊天才知道一斤70多岁了...一点看不出!)
第一天路线:鲁迅故里—沈园之夜
绍兴的整个行程其实三天就足够了~
我们是下午快四点从青旅收拾好准备出发游玩的~景点基本五点都关门了,晚上只有沈园之夜可以去了,带我们走到才知道深渊之夜18:30才可入园。于是我和闺蜜就去了旁边的鲁迅故里,那天下午游客少得可怜..由于景点关门(鲁迅故里的景点都是凭身份证免费进入的),我们就在鲁迅故里的街道里逛逛吃吃,橘红糕、麦芽糖、木莲豆腐、香糕、奶油小攀。逛一圈出来时间差不多可以去沈园了,里面可以欣赏演员们演的陆游唐婉凄美爱情故事。个人觉得,白天的沈园胜于晚上的景色。沈园大概最多费事2个小时。第一天到绍兴的行程就这样了,晚上回去修正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出发东湖和大禹陵,因为路程比较远,所以最好早出发。
第二天路线:东湖-大禹陵-仓桥直街-世贸
早上在唐皇街门口吃了早点(两个奶奶买的手抓饼、粽子豆浆等早点,都还不错,只是粽子是肉粽,北方人吃不惯...)第一站是东湖,坐1路车就可以到达。东湖景色很美,可以拍很多照片。但是不知为什么我们那天不能爬山。
从东湖出来坐1路车转136路到达大禹陵,景区的所有树,柱子,大门都用黄棕色的丝带装饰,太丑了...不多说了...不过爬山的过程还不错,爬到中间会听到“恐怖”的鸟叫声!下山之后就去了百鸟乐园,从没见过这么多孔雀,而且都是放养的,而且那么多开屏。第一次听到孔雀的叫声,就是爬山时候听到的...
坐2路车到华联商厦站下车,跟着百度地图去仓桥直街,一条文艺的小街。吃小吃,逛衣服店,拍照,还偶遇到一只画了眉的汪星人。
步行至世贸,其实那边和大城市比没什么好转的,我和闺蜜就当压压马路,散步回去...真希望有双金刚不断腿...
第三天路线:安昌古镇-羊山石城-鲁迅故里
乘坐118路直达安昌古镇,和西塘乌镇比起来基本属于没开发,景色也比不了其他古镇,但是该有的古镇特色安昌都有,主要是人少拍照好!
羊山石城是全长路上偶然间看到的,临时增加的景点,那天太晒,只走了不远就出来了,但是还是值得去的,不过最好是阴天,因为没有乘凉的树...
晚上又去了一便鲁迅故里,在绍兴的三天,天天去鲁迅故里...
第四天路线:鲁迅故里-沈园-周恩来祖居-回学校
沈园 买的联票,学生价70元

鲁迅故居

东湖

喇叭洞

大禹陵 爬山中

山顶,可以小小的俯瞰以下绍兴...这山太低,只能看到这里了...

去百鸟乐园的路上~就在大禹陵旁边

超级大的鹦鹉 还是两只摇摆君……

招摇的姿态~哈哈~

亲,你这样开屏,挡住路了好么……

仓桥直街旁边的一处风景,随手拍。

随手拍对面~

安昌古镇,用大剪刀剪麦芽糖的阿姨~

听说安昌的乌篷船很便宜的。这种技术只有上一辈的老人们会了,用脚蹬船桨,穿梭自如。

做麦芽糖的大叔~

腊肠...不太好吃...

梅干菜,算是每个古镇的特产了~买回来很多~还有笋干,茴香豆,萝卜干。

羊山石城~

傍晚的鲁迅故里,天空太美!

最后一天早上鲁迅故里的天空~这一路,每个城市的天空都很美!

放在角落里,刻着“早”字的书桌。原本这张书桌是正对着大门的,后来鲁迅先生觉得门口人来往打扰学习,所以主动申请搬到角落学习。

百草园~

像不像真的~

沈园

钗头凤~

感谢大家耐心看完这篇很长很长的流水账,每一次旅行我都会细心记录下来自己的感受,之后的游记,更多的是写自己在旅途中的成长感悟和所见所闻。
如果你也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民谣,我们可以聊聊~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旅拍日志
今日头条号:Sprout萌の旅拍日志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2 11:52

引用 天天好酷宝宝 发表于 2016-08-02 11:52:05 的回复:

回复天天好酷宝宝:计划好,迟早会实现!

2016-08-02 19:5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