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尾关-洱海]我的喜洲古镇遗忘之旅(上)

若思古 (上海) LV.2
2016-08-01 19:32 177/3

此次喜洲之行可谓一波三折,险些因为突如其来的分手变故而未能成行。即便如此我也没想放弃这场旅行,一个人来一场分手的遗忘之旅,也未为不可。

写在正文之前...

独自旅行,没有时间表,也没有行程规划,做什么事情都可以悠哉悠哉地随心所欲。虽然失去人肉导航和现成的攻略给出行带来了不少麻烦,但任什么困难也不能阻挡我去喜洲的心。我这个人本不爱热闹,所以心中并没有罗列非到此一游不可的景点。在旅游网站上大概浏览了一番,便选定喜洲古镇当地的一家青旅,定了几天的房间,打算在那里住下边走边看。

喜洲的蓝天白云,红砖青瓦

喜洲白族民居

喜洲大理古城以北的位置,是一座饱含白族历史文化的古城,据说距今已有长达上千年的历史。入住的青旅名叫“蜜湾”,光听名字就能感觉到一股扑面而来的甜甜腻腻的浓情蜜意,后来听闻在白族人的语言里蜜湾是“月亮”的意思,禁不住感慨在大理风花雪月的浪漫之情真是无处不在啊。蜜湾的掌柜是一对年轻夫妇,老板人称河马君,老板娘名唤茫茫。两人待人接物都极其和善,也很乐于助人,帮忙推荐路线预约车子,事无巨细,有求必应。他们不像是做生意的商人,倒更像是招待远道而来的朋友的主人家。蜜湾有一条金毛和一只猫,分别是五仁和虾条。小动物的陪伴是最治愈的,彷佛可以使人暂时忘记红尘俗事,消除那些自顾自的忧愁和烦恼。

“蜜湾”一隅

听说我不喜嘈杂,河马掌柜就给我推荐了一个名曰“龙尾城”的地方,说是应该适合我。龙尾城系南诏古城遗址,因苍山自北向南势如游龙掉尾,故称“龙尾城”或“龙尾关”,又名“下关”。喜洲是茶马古道的重镇,龙尾关则是其中要道。龙尾关不仅是御敌的关隘,也是交通要道,曾是通往大理古城的唯一通道。龙尾关的历史文化之丰富远不是我所能够了解和说道的,我也并不想花费过多时间去上网搜索那些历史之说。既然到了这里,就应该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这座城。

路边的豆腐花铺子

寻访龙尾关

走过城门口的街市商铺便行至龙尾关的“寿康坡”了。寿康坡是龙尾关的主要街道,一说是因为当地老人多长寿而得名,一说是此街道从前是卖豆和糠的坡,人称“豆糠破”,随着时间的推移被人们美化为“寿康坡”。两种说法孰是孰非虽无从考证,但寿康街上,路边的青石板上,随处可见身体健硕,面相雍容的老人。

偶遇一群充满绅士风采的白族老爷爷

独自一人穿梭在古老的宅子和街道巷陌之间,伸手去触摸青红砖砌就的墙壁和岁月侵蚀造就的沟壑,手指轻轻划过一棵古树的纹理,似乎可以由此接收到他们所见证过的历史所散发出来的力量。墙面脱落露出泥胚的房子,单薄却透明敞亮的玻璃窗子,褪去了颜色的斑驳的墙壁,雕花木格窗下的火炉上煨着的茶壶,长在房檐和围墙边上的翠绿欲滴的蕨类植物,老屋木梁上晃晃悠悠吊着的电灯泡以及老屋古宅由内而外所散发出来的气息,彷佛都能使潜藏在这座城区的那些悠远繁盛的记忆复活。

墙壁脱落的古宅

龙尾关里除了有年代悠久的古树,古屋和古道,还有隐于闹市的世外高人,懂的给鸡治疗断腿的老大爷,一针一线做绣花鞋的老奶奶,拄着拐杖的抗战老兵和会耐心讲解老城古今典故的阿公阿婆。

给鸡治疗断腿的老大爷

龙尾关有两口井,分别是大井和二井,大井有一,二,三三池,二井则有四,五两池。泉水清冽甘甜。墙壁上的“大井公约”写道:头井饮用,二井洗菜,三井洗衣,人人自爱。我立在一旁看着人们悠然地在井边取水,洗衣,井然有序,没有一个人违反捣乱。一个正在打水的老爷爷大概看我呆呆地站了好久,问我是否要打点水喝,我羞涩地点头接过舀水的勺子,浅浅地呷了一口,果然清凉干爽,是城市里带有漂白粉味的自来水不可比拟的。

龙尾古城虽不大,但要一间屋一间屋地看,一条街一条街地转悠也须费些时候。走累了,就到井边汲点泉水解渴,歇歇脚。走饿了,就买一个甜甜的荞饼或者肉酱烧饵块,边走边吃。也可以在店里坐下来,点一份卤饵丝,凉米线或者生皮慢慢品味。龙尾街寿康坡的李氏烤肉是蜜湾掌柜的重点推荐,一年四季处在减肥长征中的我,也没能忍住诱惑,一个人要了一份饵丝,二两烤肉。心中想要点一瓶酒的想法克制了又克制,压抑了又压抑,最终还是厚着脸皮让老板上了一瓶啤酒。从前那些被镇压而没能喝成的酒,也终于能够得以弥补了。

或许龙尾关在一些人眼里会显得破败,缺乏其他古镇名镇为迎接游客而悉心装扮的积极,但龙尾关完全满足了我对一个昔日繁华,而今落寞的古镇的所有期待。龙尾关里有我需要的那份安宁,有朴实安详自给自足的人民,有我需要的古城气息和不可貌相的美味小吃。

未完,待续。。。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02 11:54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8-08 11:50

引用 gilgil 发表于 2016-08-08 11:50:58 的回复:

回复gilgil:楼主有拖延症,但是会努力写完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