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丛林,城市,热情——行走墨西哥

万重山 (上海) LV.20
2016-08-01 19:35 45948/122
  • 出发时间/2016-07-0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3日-7月26日,
我计划去墨西哥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快写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0 抵达墨西哥(含实用攻略)

蒂华纳 -墨西哥城 -瓜达拉哈拉

很难得,这次有幸接到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Tec de Monterrey)的邀请,前往墨西哥瓜达拉哈拉(Guadalajara)进行学习体验。
    其实国人都对这个重口味的国度有或多或少的了解,大概都知道玉米饼,知道毒贩,知道这个国家的种种不安全,再深一些还知道这里有龙舌兰,有阿兹台克和玛雅文明,有美丽的太平洋和墨西哥湾海岸线,有热情的墨西哥人民。
    孤独星球里讲到,“墨西哥是什么?冒着浓烟的火山,氤氲的丛林,无尽的沙滩;热闹的城市,满是沙尘的乡村,充满谜团的古代庙宇——所有的一切,都由这里异常热情友好的人们串在一起”。
    回来之后,我却最怀念那里的人,那里的风景和美食。

在美丽的查帕拉湖(Lago de Chapala),墨西哥最大的湖泊,位于瓜达拉哈拉以南。

在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太阳、月亮金字塔静坐,感受能量汇集。

在墨西哥城查普特佩克城堡(Castillo de Chapultepec)感受城堡的精致,与遇到的黄衣少年合影留念。

在阿瓜阿苏尔(Agua Azul)瀑布下水游泳。

在亚斯奇兰(Yaxchilan),墨西哥危地马拉边境,坐在玛雅遗迹前的台阶上听吼猴嘶鸣。

在山城圣克里斯托瓦尔(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漫步,感受原住民的人情味。

行程介绍(由于并不是纯玩,删掉个人行程后如下,重点游玩区域是中部):
    1.从上海浦东出发,乘坐墨西哥航空(Aeromexico)AM99飞往墨西哥城Ciudad de Mexico(经停墨西哥北部城市蒂华纳Tijuana,在美墨边境,离美国圣地亚哥很近了),随后乘坐AM186飞往瓜达拉哈拉(Guadalajara),当晚到达瓜达拉哈拉地区城市——萨波潘(Zapopan)。
    2.瓜达拉哈拉历史城区游览。
    3.前往查帕拉湖(Lago de Chapala)游览,随后前往瓜达拉哈拉地区另一城市——特拉克帕克(Tlaquepaque)游览。
    4.龙舌兰之旅,从瓜达拉哈拉前往Amatitan参观龙舌兰著名品牌——马蹄铁(Casa Herradura)工厂,之后前往特基拉(Tequila)小镇游览。
    5.前往墨西哥城,游览墨西哥城历史中心区阿拉梅达公园(Alameda Central)、马德罗大道(Avenida Madero)、柱基广场(Zocalo)、国家宫(Palacio Nacional)、大神庙(Templo Mayor),乘坐Trajinera沿古运河游览霍奇米尔科(Xochimilco)。
    6.前往查普特佩克城堡(Castillo de Chapultepec)和国立人类学博物馆(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学习墨西哥历史,随后前往科约阿坎(Coyoacan)的弗里达卡洛博物馆(Museo Frida Kahlo)。
    7.前往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去看金字塔,随后返回瓜达拉哈拉
    8.从瓜达拉哈拉乘坐墨西哥当地航空公司Volaris Y4694航班,飞往比亚埃尔莫萨(Villahermosa),随后乘车到达帕伦克(Palenque),在住处参团游览帕伦克遗址(Palenque Ruins)、米索尔哈瀑布(Misol-Ha)、阿瓜阿苏尔瀑布(Agua Azul)。
    9.在帕伦克参团,前往亚斯奇兰(Yaxchilan)、波南帕克(Bonampak)游览。
    10.从帕伦克乘坐ADO长途汽车前往圣克里斯托瓦尔(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
    11.从圣克里斯托瓦尔前往瓦哈卡(Oaxaca),随后乘坐飞机返回。

以下是实用攻略:
    首先,建议买一本孤独星球墨西哥版,会让你的旅程简单很多。
    其次,最佳旅游季节是12月到次年4月,但是这个时候也是墨西哥旅游的旺季。5到6月最好不要来,是最热的时候。7月和8月多雨。
    【安全】这是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毕竟墨西哥不是发达国家,在人们眼里也有很多负面问题,但是我住在瓜达拉哈拉,没有碰到过任何问题。毒品、黑帮等等跟游客根本没关系。。。
    但是在哪里都要自己留心眼,刚到墨西哥的时候,迎接我们的老师说,不要在陌生国度里做你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我觉得说的很好。如果在上海你从来不晚归,那么在别的地方也不要这么做,更何况墨西哥这种中美洲国家了。走在大街上也要警惕,把钱包放到你自己都很难拿出来的地方,背包背在后面不要紧,自己时刻留意即可,突然来抢的现象是不会出现的。晚上不要在外面走,即便外面人还很多。墨西哥人民都很热情友好,走在街上,他们会主动对你投来微笑。
    旅游的时候,不要去与美国的边界沿线城市(从蒂华纳马塔莫罗斯Matamoros),以及往南的库利亚坎Culiacan、杜兰戈、托雷翁Torreon、蒙特雷坦皮科Tampico,一般的旅游地是很安全的。
    个人认为,保持在国内人多地方的那种防范意识就足够了。
    网站,www.visitmexico.com,官方旅游网站,有很多有帮助的信息。
    【语言】这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感觉英语普及程度甚至不如中国。根本无法正常交流,碰到会说英语的太难得了,个人感觉英语最好的人群就是在机场值机柜台的那些人。建议自己下一个西班牙语词典,随时查一下给他看吧。其次,学习一些西班牙语常用语如你好Hola,谢谢Gracias,再见 Adios等等,还有一些数字(最好能记到1-100)。
    【交通】当地交通的话,城市与城市之间一般是乘坐长途巴士或者飞机。城市内他们一般是开车,公共交通很不方便,一般都用uber打车。
    如果乘坐飞机,我一般使用KAYAK搜。墨西哥国内航空公司如Aeromexico(www.aeromexico.com)、Interjet(www.interjet.com.mx)、Volaris(www.volaris.com)这几个是比较常用的,还有VivaAerobus会有一些低价票,但是他们的网站不接受外国信用卡,只能通过旅行社购买。
    乘坐巴士,墨西哥有很完善的公路网,长途巴士班次也很频繁,连接几乎所有的城市,大巴上有厕所。大部分城镇都有一个所有长途汽车都会到达和出发的中心长途汽车站,一般叫Terminal de Autobuses(汽车站)、Central de Autobuses(汽车中心)、Central Camionera(公车中心)或La Central。买票的话一般去当地车站买,可以到达某个车站的时候,顺便买出发的票。也可以在网上买,但是我没有在网上付款成功。。。
    几个常用的长途汽车公司,他们负责的区域是不一样的:
    ADO(www.ado.com.mx),一般从墨西哥城出发,去东部南部和东南部就乘坐这个,有的时候会买到写着OCC的票,那也是他们公司的车。
    Primera Plus(www.primeraplus.com.mx),墨西哥中部的班次比较密集。
    ETN Turistar(www.etn.com.mx)墨西哥中部、北部和西部比较多。
    市区内交通的话,如果能找到公共交通最好(公共交通我也是按照孤独星球上来找的),如果不行就用uber打车吧。机场一般会有写着“Taxi”牌子的柜台,售卖出租车票,一般按照区域划分,去哪个区域多少钱。给钱之后他会给你一张单子,出机场之后用单子乘车。如果不买出租车票,出机场给司机钱也是一样的价格。
    【饮食】一开始的话,你会觉得Taco非常好吃,但是吃多了也就腻了。好在口味比较丰富。早晨和晚上的饭点,大街两旁、车站口等人流量多的地方,都是这种卖Taco的小摊。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食品,比如那种炸的饺子(皮很厚),卷饼等等,而且价格很便宜!还可以和当地人在一起吃,很有意思。
    如果下馆子的话,有的时候会要小费,如果他们要的话会在账单里面写好,不要的话可以给也可以不给。美食的话可以从孤独星球上找当地的美食,其他的可以自己去发掘。
    这就是Taco,可以玉米饼夹各种东西吃。

【住宿】从青旅到豪华酒店都有,看自己的喜好。一般青旅床位150比索左右,中档酒店标间500-1000比索不等。
    【飞机】从上海墨西哥,现在直飞只有墨西哥航空一家独大,机票也不便宜,飞机是波音787,蛮新的,但是中间要在蒂华纳加油,直接飞飞不到墨西哥城。从浦东起飞时间是周二、周四和周日13:35,飞行13个小时,当地时间中午12点到达墨西哥北部城市蒂华纳,可以从蒂华纳转机去往墨西哥其他城市,也可以在当地稍作停留继续飞往墨西哥城(4个小时)。到达蒂华纳的时候,在蒂华纳完成入境,入境的时候他们会把入境表的下半部分交给你,一定不能丢!!!一定不能丢!!!一定不能丢!!!出境的时候要交还的。蒂华纳地勤会给你上机凭证,大概停1个半小时继续飞往墨西哥城,这一个半小时只能在蒂华纳的小机场里面逛。行李在墨西哥城取。
    从墨西哥返回上海,只有周一、周三和周六有飞机,可以在墨西哥城蒂华纳登机,登机前把入境表下半部分交还给地勤人员(他们根本就没有出关这一道流程,登机即出关)。还是一样,先飞到蒂华纳,然后不能下机,在飞机上等1个半小时后,再飞往上海
    【签证】持有有效美国签证可以免签进入墨西哥,如果没有美国签证,只能办墨西哥签证了。墨西哥旅游签证还是蛮烦的,具体查看墨西哥使馆网站吧https://consulmex2.sre.gob.mx/shanghai/index.php/chino?id=45。所以一般大家都是和美国古巴连起来玩,而且从美国转机的机票价钱比直飞墨西哥还要便宜。
    【货币】墨西哥货币为比索,由于近年来石油价格下跌,比索兑换人民币已经到了1人民币=2.8比索,所以感觉买化妆品什么的比美国还要便宜。货币的话可以到当地Banamex银行的取款机,用银联卡取现,只有这一家银行可以。提前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会比较好,没有手续费。但是现在华夏银行的都是芯片卡了,芯片卡有的时候不识别。
    一定要带足货币,个人感觉墨西哥刷卡不是很方便,比如吃饭、买车票、出租车票等一般不给刷卡。大商场购物是可以刷卡的,他们一般会配三台刷卡机,一台是本地银行用,一台用于American Express,一台用于visa等。
    货币面值最大的是500比索,其次是200比索、100比索,50和20比索也是纸币,但是有点塑料的感觉。10/5/2/1和50分、10分是硬币。
    【天气&衣着】由于去的时候是7月份,简直是奇葩,白天大热天大太阳,到了下午5/6点钟一般都会下很大的雨,当地人也习惯了,不怎么带伞。而且雨是说来就来。所以还是带着伞吧,其他的一定要带一套长袖长裤,夜间巴士和飞机上挺冷的,还有像圣克里斯托瓦尔这样的高原小城到了傍晚也很冷。其他地方白天的话就短裤短袖就好。
    墨西哥太阳很晒,一定要做好防晒,最好加个防晒衣。
    对了,墨西哥的云很漂亮,还经常可以看到彩虹。
    【通讯】个人感觉墨西哥的基础设施有问题,高速公路上一般没有手机信号。我办的是movistar的手机卡,120MB上网流量+1GB流量(只能用于Facebook、Twitter和WhatsApp)是90比索,大概30块左右吧,后来流量不够了又用50比索冲了100MB。wifi比较普遍,但是一般没有免费的,都是要在商铺消费,他才会给你。淘宝上有卖随身wifi租赁的,但是个人感觉太贵了,不划算。
    【购物】化妆品简直太便宜了,尤其是MAC,一定不能错过。其他的就是龙舌兰酒,我们去酒庄买的马蹄铁Herradura才100多一瓶。还有一些小的手工艺品。墨西哥物价较低。对了还有在墨西哥也能买到很好的古巴雪茄。
    【特别注意】入境表的下半部分,入境的时候海关会交还给你,一定不能丢,回程的时候要用的,否则绝对赶不上回程的飞机。

1 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

瓜达拉哈拉 -瓜达拉哈拉大教堂 -卡瓦尼亚斯济贫院

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前往墨西哥
    值机的时候大排长队,这班飞机由于是隔天才有,一般是满座的,而且值机的时候让我们出示了邀请函等证明材料。
    非常奇怪,从登机口坐上摆渡车,开了很久很久很久才到,印象中从T2一直开到了T1,又开到了很远的货物区才找到了飞机。

终于也算坐过传说中的波音787了,飞机很新,机上娱乐主要是电影和音乐,没有游戏。

飞机餐倒没什么可说的,味道一般。机上空乘人员都是墨西哥人,有一位中国随机翻译。飞行12个小时后,到达了墨西哥北部边境城市蒂华纳。在此处飞机需要加油,停留1个半小时后继续飞往墨西哥城。乘客在这里完成入境,只能停留在机场里面。蒂华纳机场有免费的无线网络,但是很小,吃的和买东西的地方都很少。
    随后飞往墨西哥城。从飞机上就可以看到,墨西哥城真是一座超大的城市,大街小巷如织网茫无边际,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墨西哥城机场全名叫贝尼托华雷斯机场,贝尼托华雷斯是1858-1872年在位的墨西哥总统,是墨西哥人民的民族英雄,带领人民反抗法国的侵略。机场有2个航站楼,航站楼之间间隔较远,国际到达一般在T2。在这里提取行李,如果转机前往下一个地方,可以提取行李后,不用出去,直接把行李放到提取处出来厚的传送带上就好,他们会分拣,无需再次托运。但是持联程机票的话需要再次安检。如果是从墨西哥其他城市飞到这里的话,转机前往其他地方行李不用提取,也不用再次安检。
    繁忙的墨西哥城机场。

我们在这里等前往瓜达拉哈拉的飞机。从墨西哥城飞往瓜达拉哈拉需要1个小时。瓜达拉哈拉位于墨西哥西部,靠近太平洋,是墨西哥第二大城市。
    【瓜达拉哈拉历史】1532年,德古斯曼(Nuno de Guzman)和几个西班牙家庭在这附近建立了最早的瓜达拉哈拉村,以德古斯曼在西班牙的家乡命名(所以西班牙也有个瓜达拉哈拉)。但是由于这里土地贫瘠,又受原住民敌视,他们又移居到附近的托纳拉(现在并入到瓜达拉哈拉市),后来被原住民袭击后又搬了一次家,终于在1542年在德格亚多剧院附近正式建立并延续至今。在西班牙殖民时期,瓜达拉哈拉是最重要的人口中心之一,1810年,墨西哥独立领袖米格尔伊达尔戈(Miguel Hidalgo)在这里建立了革命政府,但是不久被推翻。改革战争期间这里也是军事重地。现在瓜达拉哈拉墨西哥第二大城市,也是高科技中心和通信枢纽。
    在欢迎仪式之后,我们乘车前往瓜达拉哈拉市区游览。

我们游览的路线是瓜达拉哈拉广场(Plaza Guadalajara)——哈利斯科州名人堂(Rotonda de los jaliscenses llustres)——主教座堂(Cathedral)——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政府宫(Palacio de Gobierno)——解放广场(Plaza de la Liberacion)——德格亚多剧院(Teatro Degollado)——卡瓦尼亚斯文化中心(Instituto Cultural de Cabanas)。所有的都免费。围绕着主教座堂有东西南北四个广场,市民在那里休闲散步。悠闲逛下来的话要大半天的时间,这里也是瓜达拉哈拉标志性的旅游区。
    我们去的时候附近正在施工建地铁。

【哈利斯科州名人堂】这里环绕着20尊青铜雕像,都是本州的一些作家、建筑师和革命家,他们中的有些人还埋葬在这里。

【主教座堂】它的双塔是瓜达拉哈拉的地标建筑,建于1558年,教堂内部装饰非常精美,尤其是11座圣坛值得一看。由于墨西哥绝大多数人信奉天主教,可以在教堂里坐坐感受庄严的氛围。

【政府宫】这是州政府的所在地,建于1774年,内部有一个很大的庭院,最重要的是绘与1937年的米格尔伊达尔戈的巨幅壁画,是本地艺术家何塞·奥罗斯科创作的,壁画占满了整个穹顶,非常壮观。还有可以看到原来的议会厅。去的时候刚好看到墨西哥年轻的姑娘在拍照,穿的非常隆重,原来她15岁了,等于成人礼,满15岁就可以参加舞会等成人活动了。

随后在解放广场上拍拍照,游客也很多。但是不巧的是错过了德格亚多剧院开放的时间(12-14点),有幸的话可以来这里听交响乐。
    之后绕过剧院,继续往前走是一条街道,两旁可以供人休闲,也有很多街头乐队、艺人的演出,还有很多小摊卖艺术品。

街道尽头就是卡瓦尼亚斯文化中心,建筑也很漂亮,内部也装饰了奥罗斯科的壁画。去的时候不巧也没有开放。文化中心前面是一片广场。

2 查帕拉湖和特拉克帕克

查帕拉 -特拉克帕克

今天驱车前往查帕拉湖。
    从市区沿44号公路一直向南,逐渐出现了大片的种植区。
    【查帕拉湖】查帕拉湖是墨西哥最大的自然湖泊,这里群山环绕,风景很美。前总统波菲里奥迪亚斯(Porfirio Diaz)1904到1909年间每年都会到这里度假。周末也有很多本地人到这里。湖中有两个岛,分别是梅斯卡拉岛(Isla de Mezcala)和洛斯阿拉克拉内斯岛(Isla de los alacranes)。时间够的话可以坐船到岛上去看看。
    但是查帕拉湖水质不好,游泳还是算了。
    到了查帕拉之后,先来到当地的一个活动中心(Centro Cultural de Chapala),这里之前是一个火车站,精美的地板是一大特色。刚好有好多小朋友在那里上跳舞班,还给我们表演了踢踏舞和斗牛士舞。

随后来到当地的教堂(Parroquia de San Francisco)。

和政府宫(Gobierno Municipal de Chapala),这些建筑都坐落在湖边,风景很美。

码头上有人卖这种炸的小鱼,很好吃,两种口味。

钓鱼的憨厚大叔,把鱼当场弄死之后扔给旁边的水鸟吃。

随后乘车前往特拉克帕克(Tlaquepaque)。特拉克帕克有很多艺术家开的工艺品店,各种陶器、精美的家居用品等等,但是价格比较贵。在这里逛逛街也是不错的选择。
    沿Independencia走,一路上都是小店。既有小摊也有高大上的工艺品店。

我们来到了【地区陶瓷博物馆】(Museo Regional de la Ceramica),免费参观。里面的展品非常精美,展示了哈利斯科州和米却肯州的多元艺术风格。

伊达尔戈花园(Jardin Hidalgo)是特拉克帕克的中心,广场上很多人在这里休息,也有表演。
    还在练吉他的两个少年。

3 龙舌兰之旅和Tequila小镇

Amatitan -Tequila

今天前往瓜达拉哈拉北部的小镇阿马蒂坦(Amatitan)和特基拉(Tequila)参观龙舌兰酒厂。
    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开始在哈利斯科州种植龙舌兰,龙舌兰一般要长8-12年,然后剥掉外面带刺的叶子,取芯(Pina),在炉中蒸三天,变软后压碎榨汁,再混上酵母注入发酵罐。
    龙舌兰一般分5种。白色(Blanco)或银色(Plata)和金色(Oro)的不是陈酿,一般作为调酒。半陈酿(Reposado)一般放不到一年,味道比较辣。陈酿(Anejo)一般放了一年以上,是比较好的龙舌兰酒,正餐后喝最好。特级陈酿(extra anejo)存放了3年以上,价格最贵。
    我们来到了阿马蒂坦,这里是除了特基拉外最大的出产龙舌兰的印第安人村庄,其中古老庄园马蹄铁(Herradura)是墨西哥最美的酒庄,他们提供参观酒庄服务(www.herradura.com)。
    快到阿马蒂坦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两边漫山遍野的龙舌兰。
    来到酒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看了龙舌兰巨大的芯,还有蒸的炉子、发酵罐等,看了上世纪的生产车间,品尝了龙舌兰酒。

这就是超大的芯,也是龙舌兰的球茎。

古老的生产车间。

随后来到特基拉小镇,在中心区游览休闲。

4 墨西哥城历史中心区

墨西哥城主教堂 -墨西哥城国家宫殿 -大神庙 -霍奇米尔科

晚间,坐夜车前往墨西哥城,早晨抵达办理入住,住在宜必思酒店(Hotel ibis Mexico Alameda),就在市中心旁边,很方便,标间的话330比索左右。
    一路风景很美,有大片的仙人掌田,玉米田等,湖泊高山草地。

墨西哥城(又叫D.F.联邦区),早在5个世纪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湖泊,市区曾是一座运河交错的小岛。大约公元前200年,湖边形成了一些村庄,后来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文明在湖东北发展起来,8世纪覆灭。随后这里又形成了霍奇卡尔科(Xochicalco)和图拉(Tula)两个不同的城市。阿兹特克人到来之后,居住在湖西边的一个岛上,他们在那里看到一只鹰站在一株仙人掌的顶部吞食一条蛇(这个形象也出现在墨西哥国旗和国徽上),由此诞生了他们的城市特诺奇蒂特兰(Tenochititlan)。西班牙人到来之前,特诺奇蒂特兰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随后1519年,西班牙人来到了这里,城市演变成了繁荣兴旺的新西班牙首都。墨西哥独立后这里作为墨西哥的首都。
    今天的游览路线是墨西哥城历史中心区阿拉梅达公园(Alameda Central)、马德罗大道(Avenida Madero)、柱基广场(Zocalo)、主教座堂(Metropolitan Cathedral)、国家宫(Palacio Nacional)、大神庙(Templo Mayor),之后前往霍奇米尔科,乘坐Trajinera沿古运河游览霍奇米尔科(Xochimilco)。

进入墨西哥城时候,一般都会走过【改革大道(Paseo de la Reforma)】,这是墨西哥城最壮观的大道,这是哈布斯堡王朝马克西米连皇帝出资铺设的,后来为了纪念总统贝尼托华雷斯的改革法,更名为改革大道。改革大道有一连串的交叉路口,路口一般都有标志性的雕塑,如克里斯托弗科隆纪念碑(Monumento a Cristobal Colon),是一座哥伦布手指着地平线的雕塑,建于1877年。还有独立纪念碑(Monumento a la Independencia),镀金的胜利女神坐落在45米高的柱子上。
    【历史中心区Centro Historico】一般选择这里开始旅行。历史中心本身也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柱基广场是城市的中央广场,主要是前西班牙时期的遗迹、殖民时期建筑。
    我们走过阿拉梅达中央公园,这里是市区复兴的象征,也是广受欢迎的放松场所。

随后来到美术宫(Palacio de Bellas Artes),是白色的大理石建筑,经常出现在墨西哥城的明信片和冰箱贴上。是波菲里奥迪亚兹总统修建的,有很多墨西哥艺术家创作的巨幅壁画。我们没有进去,如果周日来的话是免费的。

美术宫旁边可以看到高耸的拉丁美洲塔,建于1956年,当时是拉美最高的建筑,有时间的话可以上到观景台,很壮观。

经过美术宫,来到人潮拥挤的马德罗大道。马德罗大道两旁有伊图尔维德宫(Palacio de Iturbide)、瓷砖之间(Casa de los Azulejos)、圣方济各堂(Templo de San Francisco)等。
    马德罗大道在晚上的时候热闹极了,人头攒动。晚上在瓷砖之家二楼会有歌剧,歌唱者会在阳台上演唱,也会在路中间开场,聚集了很多人。白天的话可以游览一下圣方济各堂,道路两边有很多小店,可以买些纪念品,比较像上海南京路。

马德罗大道一直往东,就会走到柱基广场,这是整个墨西哥城的中心。由于当时计划在这里建造一座大的独立纪念碑,后来计划没实现只留下了基座。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之一。广场中间有巨大的墨西哥国旗(说实话我觉得墨西哥国旗都非常大),还有表演舞蹈的。

广场北面是主教座堂,墨西哥城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573年,整个殖民时期一直在建,1813年竣工。正对柱基广场的大门始建于17世纪,描绘了圣母玛利亚升天的景象。教堂内部极为精美,最重要的是镀金国王圣坛(Altar de los Reyes),在主坛后面。教堂是免费进入的。

教堂出来后,来到了国家宫。国家宫中最著名的就是迭戈里维拉创作的壁画,描绘了从阿兹特克羽蛇神一直到后革命时期的墨西哥文明史,9幅壁画占据了北面和东面的整个墙壁,刻画了西班牙征服之前的本土生活面貌。国家宫也是总统办公驻地。国家宫免费进入,但是不能带水进入,背包要寄存。

这是当地的医生在看病。

国家宫中的猫。

随后来到柱基广场东北侧的大神庙,是特诺奇蒂特兰古代的神庙。大神庙需要门票,不能带太阳伞、背包、水。在1978年,一个电力工人偶然发现了一块雕有阿兹特克女神Coyolxauhqui的石盘,政府把这块地方的殖民建筑拆除,将大神庙挖了出来。这里也被认为是阿兹特克人看到他们象征(雄鹰叼着蛇站在仙人掌上)的地点,在他们的信仰中,这里就是世界的中心。
    大神庙包括遗址和博物馆两部分。博物馆中镇馆之宝就是Coyolxauhqui浮雕,从顶楼看下来可以看到,她被她的兄弟太阳神也叫战神Huizilopochtli肢解了(他们是兄妹,但是Coyolxauhqui杀了他们的母亲,Huizilopochtli就怒了把她杀了,都是阿兹特克神话)。
    大神庙经过了多次扩建,每次扩建都要用俘虏的士兵献祭。他们崇拜太阳,认为献祭可以使太阳持续发光。

吃过饭后,我们乘车前往霍奇米尔科。霍奇米尔科位于联邦区的南端,是西班牙统治前留下的城市遗迹,有纵横交错的运河网络和葱翠的花园。一般会乘坐装饰奇特的Trajinera(一种平底船,可以坐15人左右),沿着运河划行。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周末,当地好多年轻人还有一家人前来在运河上休闲,一边划船一边放音乐、聚会等等,他们非常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

来到霍奇米尔科,你会看到非常奇怪的现象,运河的两边有一处地方挂着好多破旧的娃娃,天色晚了看起来非常恐怖,这里就是著名的娃娃岛,具体可以自己百度。由于比较可怕我没有拍照。
    但是霍奇米尔科的水不太干净,不要碰了。
    回城的时候堵车太严重了。。。好像墨西哥城不管什么堵车都很严重。

5 墨西哥城

查普尔特佩克城堡 -国家人类学博物馆 -弗里达博物馆

今天前往查普特佩克森林的查普特佩克城堡(Castillo de Chapultepec)和国立人类学博物馆(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学习墨西哥历史,随后前往科约阿坎(Coyoacan)的弗里达卡洛博物馆(Museo Frida Kahlo)。
    查普特佩克城堡坐落在查普特佩克山上,1785年动工,独立以后才竣工。1864年,马克西米连皇帝来到这里,把这里翻修作为自己的住宅。后来这里成了墨西哥总统的府邸,再后来成了国家历史博物馆。这里周一闭馆。
    在这里可以看到马克西米连皇帝和卡洛塔皇后生活过的宫殿,在外面的平台可以一览城市的全景。城堡里面的历史展览追溯了从新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崛起到墨西哥革命的历史。
    下车之后走了一小段盘山路,来到了查普特佩克城堡。先去欣赏马克西米连皇帝的宫殿。

马克西米连皇帝在墨西哥法国占领期间,1863年接受墨西哥皇位,但是这也失去了奥地利皇位的继承权。1866年,拿破仑三世开始从墨西哥撤军,他本人也被贝尼托华雷斯下令枪决。
    露天平台上可以看到城市全景。看那面巨大的墨西哥国旗。

城堡的中心是一个花园。

随后又参观了城堡内的博物馆。总之城堡如果细细看下来,大半天是需要的。参观的时候碰到了一群黄衣学生,非常可爱。

之后我们前往国立人类学博物馆,这是墨西哥最著名的博物馆,展示了墨西哥土著文化、人类如何来到美洲、前古典时期如何生活、特奥蒂瓦坎、瓦哈卡文明、玛雅、阿兹特克等等,展厅围绕着中间的柱子逆时针排列。细细看下来要大半天。
   这是阿兹台克最注定的历法,这个标志也被用在墨西哥1/2/5/10这些硬币上面。

阶级分布。

之后前往科约阿坎,位于南边10公里。这里保持了殖民时代的街道、咖啡馆,这里最著名的两个博物馆,一个是弗里达卡洛的家,一个是莱昂托洛斯基的家。一般乘坐地铁坐到Coyoacan可以到。由于时间不够,我只去了弗里达卡洛博物馆。
    弗里达卡洛博物馆原来就是她生活的地方,她是墨西哥最著名的女人,也是标志性的人物,很多衣服、手袋上面的人物形象都是她。前几年有部以她名字命名的电影,讲述了她传奇的人生,她的作品表现了她生活中的痛苦。她和她的丈夫迭戈里维拉分别引在墨西哥500比索的正反面。这里有厨房用具、珠宝、服装、照片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毛泽东的肖像。不过这里门票太贵了,140比索,如果学生票会便宜很多。而且总是大排长队,下午6点关门。里面说是不能拍照,但是大家都在用手机拍。。。

床头,放着斯大林、恩格斯、列宁、马克思和毛主席的照片。

随后来到科约阿坎中心区,那里是伊达尔戈广场,周围有人潮拥挤的市场和店铺。北边有一座洗者若翰堂,内部装饰豪华,去的时候那里正在举办婚礼。

晚上去了马德罗大道,好热闹。

6 墨西哥城特奥蒂瓦坎

特奥蒂瓦坎 -太阳金字塔 -月亮金字塔

今天前往墨西哥城著名的一日游景点——特奥蒂瓦坎,去看金字塔。
    这里曾经是中美洲最大的城市。特奥蒂瓦坎最为致命的就是两座巨大的金字塔: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太阳金字塔是世界第三大金字塔,仅次于埃及胡夫金字塔和乔卢拉金字塔,在亡者之路的东端。曾经这座金字塔是亮红色的。月亮金字塔在亡者之路的北端,比太阳金字塔要小一点。
    金字塔只有70多米高,243级台阶,并不是很难爬,太阳金字塔大概1个小时就可以上下,月亮金字塔只能上到中间的一个平台,15分钟就可以上下。
    首先去这里一定要做好防晒,因为没什么遮挡,全都是裸露的石块。其次如果可以的话还是早点来,越晚来人越多。然后带上水,带上一些食物,附近也没什么可以吃的。
    我们先来到了特奥蒂瓦坎的遗迹博物馆,里面有大概的介绍,真实的人类骨骸展示等等。

随后开始爬太阳金字塔。

远处就是月亮金字塔。前面笔直的道路就是亡者之路。

路上碰到的墨西哥姑娘,也来自瓜达拉哈拉

随后沿着亡者之路向北,来到月亮金字塔。只能爬到中间的一个小平台。看到不远处的太阳金字塔。

月亮金字塔前的平台。

随后返回瓜达拉哈拉

7 丛林玛雅遗迹:帕伦克

帕伦克遗址 -米索尔哈瀑布 -阿瓜阿苏尔瀑布

接下来几天的行程,首先从瓜达拉哈拉乘坐墨西哥当地航空公司Volaris Y4694航班,飞往比亚埃尔莫萨(Villahermosa),随后乘车到达帕伦克(Palenque),在住处参团第二天游览帕伦克遗址(Palenque Ruins)、米索尔哈瀑布(Misol-Ha)、阿瓜阿苏尔瀑布(Agua Azul)。第三天参团去亚斯奇兰和波南帕克,然后坐车前往圣克里斯托瓦尔和瓦哈卡
    从瓜达拉哈拉市区折腾到机场浪费了一点时间,感慨墨西哥没有车实在是很不方便。
    瓜达拉哈拉机场不大,机场的东西也比较贵。墨西哥的机场安检普遍跟国内差不多,提前把外套、皮带脱下来会省时间。但是检查证件松很多,就看了一下护照就可以了。Volaris是墨西哥当地的一家廉价航空,类似于国内的春秋,但是座位舒服多了,全经济舱布局。一路风景非常美。在墨西哥坐飞机如果是白天的话,一定要坐在窗边。
    右下角的高山是墨西哥最高峰——奥利萨巴峰(Pico de Orizaba)。

这是卡门城(Ciudad del Carmen)。

格里哈尔瓦河(Rio Grijalva)。

飞行2个小时,抵达比亚埃尔莫萨机场,一出机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墨西哥地域辽阔,东部和南部区域气氛潮湿闷热,几乎就是热带的气候了。拿到行李在大厅ADO售票处买了到帕伦克的车票,车费288比索,车程2小时。
    【帕伦克恰帕斯州旅游的首选地,一般是作为参观玛雅遗址的中转站,其他的,这个小城市什么都没有。。。
    一路都是热带植被,很多散养的马、牛、羊,还有当地居民(还有孩子)沿街兜售食品、水果。到帕伦克的时候天色已晚,ADO的车站就在帕伦克中心区,附近住宿的地方很多,如果去El Panchan(靠近帕伦克遗址的一个住宿区)需要打车,大概要60比索左右。在车站顺便买了去圣克里斯托瓦尔的票,388比索。
    车站前面路口的玛雅首领头像。

我定的住宿在Yaxkin,在La Cananda区,原来是一家舞厅,二层是一个餐厅。那附近还有很多其他的住宿。定了多人间的床位,没有空调,只有风扇,一晚200比索左右。前台有一个小伙英语还不错,其他人只能靠翻译。在前台顺便预定了第二天去帕伦克遗址+米索尔哈+阿瓜阿苏尔瀑布的一日游(只包交通和门票,450比索),第三天去亚斯奇兰和波南帕克(交通、门票、早餐午餐,750比索)。

第二天早晨8点,跟团前往遗址公园。
    玛雅文明衰落的原因还没有确定,但是公元900年后,由于这里是墨西哥降水最多的地区,原有的神殿迅速被丛林吞没。遗址原来分散在丛林中,现在只有中间的集中区域被发掘了出来。
    进入帕伦克遗址需要买两次门票,第一次在进入公园的路上,是一个类似手环的纸带,第二次是在进入景区时候。景区门口有很多导游,导览费用自己另外付,一般一个人100比索。
    帕伦克最早公元前100年左右有人居住,公元630-740年是昌盛期,当时统治者巴卡尔(Pakal)领导帕伦克。玛雅象形文字中的太阳和盾牌就是描述巴卡尔的。他统治的时候修建了碑铭神殿建筑群(Templo de las Inscripciones Group)。他的儿子叫強·巴鲁姆二世(Kan Balam II),象形文字中被描绘为美洲豹和毒蛇。他修建了十字架神殿群(Grupo de las Cruces temples),也在遗迹公园内。
    进入景区,这片建筑就是巴卡尔修建的碑铭神殿建筑群,也是帕伦克最为壮丽的建筑群。
    头骨神殿。

13号神殿在头骨神殿左边,可以进到里面,是一座女性贵族的陵墓,又叫红皇后之墓(Tumba de la Reina Roja),据说这位女王是巴卡尔的妻子。
    然后就是最著名的碑铭神殿了,是帕伦克最高和最气派的建筑。但是不能登上去,只能在下面看。

左手边一座巨大的建筑叫做宫殿(El Palacio),有四个主要庭院,房间非常多。始建于5世纪。可以看到宫殿内的浴室和厕所。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还进入到丛林中,看到被丛林覆盖的石块,感慨考古学家能把这片区域发掘出来也是蛮辛苦的。
    之后来到十字神殿群,分为太阳神殿、十字神殿和叶形十字神殿。

之后离开公园,一路上经过一片丛林区域,在停车场那里随便买个汉堡解决了午餐,前往下一个地点米索尔哈瀑布(Misol-Ha)。
    米索尔哈瀑布位于帕伦克以南20公里,落差35米。司机在这里停留半个小时,只能参观不能游泳。

绕到瀑布后面。

随后前往阿瓜阿苏尔瀑布,号称是墨西哥九寨沟,是天然形成的游泳池。在这里下水游泳的时候要注意,小心水底的岩石。景区里面有很多小店卖纪念品。

当地的小孩。

随后返回。

注意:
    1. 到帕伦克一定要防蚊子,带好驱蚊剂,这里蚊子太多了。
    2. 帕伦克当地公共交通不方便,还是在住宿地参团吧,算下来价格跟自己单独去也差不多,还省时间,因为单独去亚斯奇兰太麻烦了。
    3. 帕伦克遗址公园一定要做好防晒。

8 亚斯奇兰的惊艳和波南帕克

亚斯奇兰 -波南帕克

今天前往亚斯奇兰和波南帕克,也是此行最惊艳的目的地,至今怀念宽阔汹涌的乌苏马辛塔河和丛林景色,这个隐藏在墨西哥危地马拉边境的玛雅遗址只能通过水路到达。
    早晨5点钟在客栈集合,旅行社来接我们去亚斯奇兰和波南帕克。由于自行往返这两个地方难度略大,因此参加旅行社的一日游很划算。
    沿着福龙特里萨公路(Carretera Fronteriza)一直走就会到亚斯奇兰和波南帕克。这是一条与墨西哥-危地马拉边境平行的公路,沿着拉坎冬丛林边缘,从帕伦克延伸到蒙特贝约湖。中间在一家自助餐厅停留吃早饭。
    到达一处码头,要从这里乘船去景区。船是那种快艇,可以乘坐15人左右,在河上航行的时候风很大,小心帽子。

宽阔的乌苏马辛塔河

河对岸就是危地马拉了。

亚斯奇兰位于乌苏马辛塔河一个马蹄形区域内,由于地理位置比较优越,使得亚斯奇兰成为了这片区域重要的玛雅城市。公元681年到公元800年是这里的繁盛期,统治者包括盾虎二世(Itzamnaaj Balam二世)、鸟虎四世(Pajaro Jaguar四世)以及盾虎三世(Itzamnaaj Balam三世)。遗址内有英语解说信息板,但是当地导游英语并不够好,我就按照孤独星球上的介绍参观。
    进入景区,沿着主路走,很快就来到19号建筑(El Laberinto),里面就像迷宫一样,而且几乎没有光线。出来后来到一处大广场。

广场上有他们的足球场(球是一种石球,利用髋部和身体的躯干来踢,谁赢了谁就要牺牲献给太阳,因为这是种荣誉,OMG)、蒸汽浴室,还有几处石碑,描绘了鸟虎四世。

1号石碑后面通往33号建筑,这是亚斯奇兰的标志性建筑。进入建筑前最后一级台阶上雕刻着球赛的场景,殿内有一座鸟虎四世的雕像,但是头部被盗走了。

绕到33号建筑的后面,刚好看到有几只吼猴在打闹。吼猴吼叫的声音很大,有点嘶鸣的感觉。有一个岔路口可以继续向上面的山坡走,来到山顶的三座建筑,这里几乎没有什么人过来。

随后就是下山了,还是乘船原路返回。航行的时候看到了鳄鱼在晒太阳。看到我们靠近,它突然钻到水里去了。

午饭就在码头旁边一家餐厅吃。
    随后前往波南帕克。波南帕克一直不算强大,古典时期受亚斯奇兰影响比较多,最主要的建筑是在Chan Muwan二世的主持下建的。但是波南帕克最重要的是它精美的壁画(波南帕克在尤卡坦玛雅语中的意思就是“绘画的墙壁”)。
    到景区门口,要换乘景区的小面包车进到里面去。走过一段卖纪念品的商店,穿过一片丛林,突然出现了一个大广场和高大的建筑。建筑右侧有一座神殿,这里是前西班牙时期美洲最精美的壁画。

神殿分3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一副壁画,分别是Chan Muwan二世孩子的祝圣仪式、战争场景和欢庆的场面。
    天气实在太热,后面就是返回帕伦克

9 高原小城:圣克里斯托瓦尔

圣克里斯托瓦尔 -德拉斯卡萨斯

晚间乘坐夜车,从帕伦克来到了圣克里斯托瓦尔。戴着耳塞眼罩在大巴上睡的居然还不错。到达圣克里斯托瓦尔车站后,买了晚上到瓦哈卡的车票。
    圣克里斯托瓦尔坐落在高地山谷间,在这里最重要的就是放松,在鹅卵石街道上漫步,在热闹的市场中挑选手工艺品等等,如果走得快的话,半天就可以逛完所有的景点。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感觉非常像拉萨,因为这里原住民很多,穿着的色彩比较艳丽。这座城市也是萨帕塔民族解放运动的热点区域之一,他们比较激进,反对墨西哥政府。但是这些都跟游客没什么关系。
    从车站下车后,往北走,经过埃尔卡门(建于17世纪,曾经是这座城市的大门)。转而向西,到城市西边小山上的观景点Cerro de San Cristobal俯瞰城市。山顶有一座教堂。一些市民利用这里的台阶锻炼。

在山顶吃了他们的炸饺子,味道一般。憨厚的阿姨。

之后继续向北,来到三月三十一日广场。这里是市民休闲的去处,是城市的主广场,附近住宿餐饮很多。旁边就是主教座堂,1815年建成,内部有5座镀金的布道坛。广场上很多原住民兜售自己的手工艺品,价格很便宜。继续向北就来到了圣道明堂,教堂不大,很多原住民在此祷告。但是圣道明堂附近已经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露天市场,可以在这里挑选手工艺品。
    午饭选在了TierrAdentro,是一家宽敞的庭院式餐厅,也可以在这里喝咖啡。很多人在这里上网、讨论,需要付小费。
    午饭后休息了一下,往东走,来到城市东面的小山上Cerro de Guadalupe,山顶也是一座小教堂,需要走一段路。本来是想在这里看日落的,但是天气不太好。

教堂后面,可以看到谷地。

在教堂听了一会他们的祷告,还是回到三月十一日广场附近找吃的。晚间的三月十一日广场依旧热闹。

晚饭选在El Caldero,在埃尔卡门以北。强烈推荐这里,他们是专门做墨西哥汤的,有肉末汤、杂碎汤等等,配上玉米饼很好吃。

注:圣克里斯托瓦尔海拔高,如果遇上下雨很冷,要带长袖长裤。

10 瓦哈卡

瓦哈卡 -瓦哈卡圣多明我教堂

晚间坐车来到了瓦哈卡,中间停了两站,还被高速公路上的警察叫起来查了证件。
    由于来之前的一个月期间,瓦哈卡的教师因为反对教育改革,集体罢工。6月19日在示威过程中还和警察发生了冲突,造成3人死亡。所以ADO一度停止了进出瓦哈卡的车次,由于一开始在网上查不到进出瓦哈卡的车票,一度放弃这个地方。好在在车站可以买,这里冲突也平息了。
    瓦哈卡所在的地方叫瓦哈卡州,历史名人有贝尼托华雷斯和波菲里奥迪亚斯。瓦哈卡城由于其迷人的文化和漂亮的街道也成了热门的旅游城市。周边还有一些村庄适合徒步和参观,由于时间关系我只参观了城区。
    下车之后根据谷歌地图的导览顺利找到了圣道明堂。这应该是此行在墨西哥看到的最精美华丽的教堂,几乎每一寸都装饰着三维立体的浮雕,大量装饰着色彩绚丽的镀金图案。这座教堂建于1570年到1608年间。

街道两旁都是漂亮的建筑,漫步到柱基广场,有街头艺人,有兜售纪念品的小贩,还有围绕广场一周的集市。由于时间不够了,没有继续参观瓦哈卡文化博物馆。

11 结语

墨西哥的一位前总统说过,也是他们的一句俗语:“墨西哥的麻烦在于它离天堂太远而离美国太近。”是的,来到这个国家之前听说过很多,但是来到这里还是感觉到不一样。墨西哥人民热情、友好、开放、乐观,绝大多数人民信奉天主教,但同时他们做事情拖沓懒散,感觉一切在这个国家都是慢的,他们习惯这样子。
    他们有奥尔梅克、玛雅、阿兹特克等等伟大古老的文明,但是西班牙人一来,短短两年就打败了土著文明。后来又经过了11年的独立战争,又经过了与美墨战争、法墨战争,又带了了波菲里奥迪亚斯长达三十年的独裁统治,后来漫长的混乱、一党专政,这个国家有光明也有黑暗。
    想了解墨西哥,可以来看看。还有一些电影《爱情是狗娘》《你妈妈也一样》《赫利》和书籍《上帝的中指》《佩德罗·巴拉莫》等等。
    期待下一次旅行。

好像菠萝

2016-08-10 16:34

2016-08-10 16:35

引用 万重山 的文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快写

啊哈哈哈哈哈哈 楼主你太可爱了!

2016-08-10 16:36

引用 万重山 的文字:

今天驱车前往查帕拉湖。 从市区沿44号公路一直向南,逐渐出现了大片的种植区。

楼主楼主~~ 在墨西哥自驾的话,需要申请国际驾照什么的吗?~~

2016-08-10 16:4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10 16:35:45 的回复:

Taco算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早餐咯?

回复如飞*.:对的,都站在路边摊那里吃。。。

2016-08-11 10:20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8-10 16:43:21 的回复:

回复kido:这个我不清楚哎,没有租车。。。那边路况很差,大家开车也不守规矩,也不建议租车恩

2016-08-11 10:27

引用 万重山 发表于 2016-08-11 10:27:40 的回复:

回复万重山:啊?难道是我理解错了?。。。。我看你写的是“ 今天驱车前往查帕拉湖。” 所以以为你是自己开车呢。。哈哈

2016-08-11 10:34

很不错

2016-08-17 03:19

楼主,我想问问去龙舌兰小镇怎么去?打的还是?

2016-08-17 09:47

引用 昊昊Mummy 发表于 2016-08-17 09:47:49 的回复:

楼主,我想问问去龙舌兰小镇怎么去?打的还是?

回复昊昊Mummy:请问你是想去参观龙舌兰酒厂还是去龙舌兰小镇呀,如果是酒厂的话,那个Herradura(马蹄铁)酒厂是墨西哥最美的酒庄,但是这个酒庄不在龙舌兰小镇,在阿马蒂坦(Amatitan),可以参加那种团队游过去比较方便。如果只是去龙舌兰小镇没有必要,没什么可玩的。

2016-08-17 11:04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8-11 10:34:27 的回复:

回复kido:恩恩,当时是大家一起乘大巴过去的

2016-08-17 11:05

引用 万重山 发表于 2016-08-17 11:04:41 的回复:

回复万重山:嗯嗯,谢谢哦……我今天已经去了,挺美的

2016-08-18 06:13

引用 万重山 的图片:

绝美的墨西哥城,很怀念,看了您的游记和图片,又勾起了想再去看看的愿望,赞一个,第4顶。

2016-08-18 18:18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8-18 18:18:01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

2016-08-19 09:42

陶瓷吗?很精美啊

2016-09-12 13:43

引用 万重山 的图片:

龙舌兰原来是这样的,之前一直听说墨西哥龙舌兰酒好喝,但还是第一次见龙舌兰的样子

2016-09-12 13:44

真是壮观,比之埃及的金字塔也毫不逊色

2016-09-13 11:15

引用 万重山 的图片:

墨西哥版大饼卷一切!!看着感觉超好吃啊,哈哈

2016-09-27 10:23

引用 万重山 的图片:

侧面一圈是面具吗?那下面这一片是啥啊~

2016-09-27 10:30

原来这就是龙舌兰~~~涨姿势了

2016-09-27 10:40

引用 万重山 的图片:

笑容灿烂的憨厚大叔,真想去感受一下当地风土民情

2016-09-27 10:57

引用 万重山 的文字:

看过太多关于墨西哥毒品啊犯罪啊有关的电影。。这个印象还真不太好扭转。。我说我要去墨西哥 大家都觉得我疯了……

2016-09-27 10:59

引用 万重山 的图片:

真的是好精美啊 这里记住了 以后去墨西哥要去看看~

2016-09-30 10:36

引用 万重山 的图片:

这些人都是墨西哥人吗?
看起来都有点中国人的血统呢哈哈

2016-09-30 10:37

引用 万重山 的图片:

这个。。。有点儿吓人

2016-09-30 10:58

勾起了严重的好奇心 要去问度娘了

2016-09-30 11:07

国徽大厦都可以自己参观是吗

2016-09-30 11:22

Taco算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早餐咯?

回复如飞*.:对的,路边很多那种推车,一堆人围着吃,有站有坐

2016-09-30 12:43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

2016-09-30 12:4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7 10:30:13 的回复:

侧面一圈是面具吗?那下面这一片是啥啊~

回复耳背de阿怂:一些小的挂件

2016-09-30 12:47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7 10:59:33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不要去北边边境就好了,旅游区一般不会有问题。

2016-09-30 12:48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9-30 11:22:08 的回复:

国徽大厦都可以自己参观是吗

回复颖子:对的,免费,自由进出参观

2016-09-30 12:48

2016-10-02 01:53

写的真好

2016-10-02 03:10

虽然乱,但也有她的美

2016-10-02 05:19

2016-10-02 08:57

2016-10-02 08:58

引用 万重山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

2016-10-02 08:59

墨西哥对于我来说人文气息比较浓郁,酷!

2016-10-02 09:01

匠心独具

2016-10-02 10:26

墨西哥再也不是我印象中的难民集聚地了。龙舌兰的故乡啊

2016-10-02 10:30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10-02 10:36

2016-10-02 10:44

看完很想念墨西哥,我是连出差带休假去过两三次,也非常喜爱这个国度。

2016-10-02 10:45

特别棒的一篇游记

2016-10-02 13:37

2016-10-02 15:24

游记很棒,欣赏学习!

2016-10-02 15:39

引用 万重山 的图片:

酒虫子引上来啦,挺欣赏。

2016-10-02 15:44

2016-10-03 10:28

Cool

2016-10-03 11:4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12日-10月02日
获得顶:91个,
获得回复:65条,
有462名蜂蜂收藏了它,18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03 12:04

封面的很二,很欠CAO

2016-10-03 13:30

2016-10-03 21:02

2016-10-03 21:34

2016-10-03 21:51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10-03 21:02:15 的回复:

热吗 亲

回复-尼姑:比较热,而且太阳很大。。

2016-10-03 23:39

2016-10-04 00:09

2016-10-04 00:44

2016-10-04 08:35

哈哈.怎么金字塔那么矮的样子

2016-10-04 08:41

好美,看完后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