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南十字星的诱惑中——自驾新西兰

• 出发时间/2016-05-28
  • 人均费用/20000RMB

迷失在南十字星的诱惑中——自驾新西兰●前传

有一种蓝,它叫新西兰。可是新西兰不只有蓝,它是上帝失落的调色盘。

其实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每一次最终成行的目的地,都与当初预谋已久的终点大相径庭。本想去号称上帝水族箱的帕劳,却因为麻先森一张星空下的好牧羊人教堂的皂片给拐骗到了新西兰。谁我那么痴迷星空呢?

(本图摄影:演绎夫妇)

于是分分钟便决定前往世界上第一个黑暗天空保护区所在地,提前半年就开始购买机票、筹备签证、粗略地安排行程,攻略倒是真的忙的没时间做,所以在此也只是聊聊短短十六天的见闻,如有理解不到位的地方,还请多多包涵。要攻略的盆友们,我只想说,租一辆车在新西兰随便开吧,每一处都是不可多得的美景,新西兰又怎么会让你失望。

本来只想写一下沿途见闻,但无数个小伙伴要求出攻略,只好流水账式的列个表吧……

*新西兰南岛16天,初冬6月,人均2W RMB,不算购物。

*机票:
 #北京-奥克兰 ¥3828/人往返,南航,广州中转(停留约2小时),全程约14小时。
半年前就开始关注机票,新西兰航空票价一直停留在7500+软妹币,穷宝宝一直没舍得下手。麻先森找到南航的这个航班时,小伙伴们都惊呼划算,于是便果断买入。我会告诉你此时我们还没办签证么?没关系,拒签可退,不过宝宝也相信拒签的可能性太小……

 #奥克兰-基督城 ¥960/人往返,捷星航空,全程约1小时。
去程是flexible,也就是可以更改当天任意时间的航班,含餐(其实就是三明治之类的),免费选座;返程是不可更改的航班,我们多买了35KG行李,并付费选座,无餐。

*签证:¥1105/家,快递费50。
        买了机票签证就更好办了,更何况宝宝还亲自办过申根和美签。无非就是填个INZ1188表、NZIS1027表,准备好如下材料,然后前往新西兰签证中心递交材料即可。

行程单我是自己做的,不管是申根、美签还是新西兰签证,行程单都是比较重要的材料,行程一定要严谨、合理,安排好你每一天的行程、住宿和交通方式,充分说服VO你真的只是去旅游给他们国家增加收入的,并不是想偷渡移民赖着不走。#想要行程单的可以M我#

如果是自驾的话,除了驾照以外,还需要请公证处出一份驾照翻译件的公证书。#需要公证处联系方式请M我呀~~~需要签证帮助请M我呀~~~#

关于新西兰签证,请戳http://www.newzealand.com/cn/feature/qian-zheng-shen-qing-de-bu-zhou/,非常详细的签证申请步骤。

行程概述
 Day 1-Day 2 北京-广州-Auckland-Christchurch - 12000公里
 Day 3 Christchurch to Kaikoura - 观鲸 -1号公路 180公里
 Day 4 Christchurch to Hokitika - 萤火虫洞 -73号公路 250公里
 Day 5 Hokitika to Fox Glacier - 6号公路 160公里
 Day 6 Fox Glacier - Helihike直升机冰川徒步
 Day 7 Fox Glacier to Wanaka - 6号公路 260公里
 Day 8 Wanaka to Queenstown - Cardrona Valley Rd 75公里 途经Arrow Town
 Day 9 Queenstown – Sky dive跳伞
 Day 10 Queenstown to Milford Sound世界第八大奇迹 - 6号公路-94号公路 290公里
 Day 11 Queenstown to Glenorchy中土世界 - Glenorchy Queenstown Rd 50公里
 Day 12 Queenstown to Tekapo世界第一个黑暗天空保护区 - 8号公路 260公里
 Day 13 Tekapo – Mount Cook新西兰/南半球最高峰
 Day 14 Tekapo to Christchurch - 1号公路 230公里
 Day 15 Christchurch to Auckland
 Day 16 Auckland to Beijing

酒店:全部Booking上预定,懒宝宝不想对比什么Agoda、AirBnB的

*基督城:the Chateau on the Park,¥870/晚,四星,推荐指数★★★
距离市区较远,但基督城很小,远也只是相对的。离所谓的“美食一条街”Riccarton很近,酒店环境很棒。

*Hokitika: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海景两卧室别墅,¥1445/晚,四星,推荐指数★★★★
就在塔斯曼海边,推开房门就能看见海,晚上还能在塔斯曼海的呼啸声中辗转反侧。房间虽不大,但环境非常棒,每栋小木屋都是两间独立的房间,有厨房,还有草泥马可以围观。传说中的萤火虫洞就在酒店的马路对面。

*Fox Glacier:Rainforest Motel,¥500/晚,三星,推荐指数★★
在Fox小镇上,位置比较不错,步行可以逛完镇中心,有厨房,属于比较正常的简陋的Motel。

*Wanaka:Lakeside Apartments,湖畔两卧室公寓,¥2000/晚,五星,推荐指数★★★★★
此行最推荐的酒店!一分钱一分货,酒店就在Lake Wanaka边上,离镇中心也很近,房间很大,有厨房,厨具、家具、电器比我家都齐全,非常漂亮。

*Queestown:Mantra Marina Queenstown,湖景豪华三卧室公寓,¥1450/晚,五星,推荐指数★★★★
酒店在Lake Wakatipu的东边,离市中心要10-15分钟车程,但就在湖边,可以看见雪山,景色很美。房间也很大,有厨房、厨具和各种家具电器。

*Tekapo:Peppers Bluewater Resort,俩卧室湖景套房,¥1600/晚,四星,推荐指数★★★
这家酒店就是被炒火的,一进入Tekapo就看到了,外观很漂亮,房间很多,对面过个马路再过一排商铺才是Lake Tekapo。房间很小,都在一层,厨房和客厅在二层。只有一个卫生间!!!酒店浴巾也不是特别干净。下次一定换个地方住。

*基督城:Arthur's Court Motor Lodge,两卧室公寓,¥1340/晚,五星,推荐指数★★
本想定Quest,被麻先森强行改成了这家Motel,是华人老板开的,有厨房,房间小,酒店浴巾都发黄了……离市中心步行可能需要15分钟吧。

*奥克兰:Waldorf Stadium Apartments Hotel,两卧室公寓,¥1360/晚,四星,推荐指数★★★
离皇后街步行10分钟,房间很小,行李箱只能放门厅或客厅,带厨房,洗漱用品简陋。谁说Waldorf的洗漱用品都是Ferragamo家的,哼!还是这家是冒牌的……最重要的是,停车很贵!要去酒店后面一栋停车楼,25纽币一天……心碎中。

*租车:Avis,汉兰达,US$1500/14天,含GPS。

麻先森用招行租的Avis,说是有85折。因为我们人多行李多,必须租大车,Hertz在新西兰太贵,Apex虽然便宜但是没找到符合我们要求的大车,所以就看Avis了。别问我房车,两位驾龄超过十年的男性司机都表示房车太大冬天太危险而拒绝了。最终被Avis的销售忽悠租了雪链,说去皇后镇有些路段必须用雪链,每天15纽币,最高收90纽币。虽然备着安全,但我们一路上没见着雪链标志也没用上。

新西兰驾车是左行右舵,冬天自驾一定要慢,路上可能会有结冰,小心慢行。还有就是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每个人都要系安全带,司机开车不能玩手机,注意路牌标志,注意让行,不要超速。

*保险:PICC全球旅游险,¥315/人,条款自行百度,我找不到了(/大哭)。

*推荐APP
 Google Map:比GPS好使,GPS老给我们导到无名小路上。但山里手机基本没信号,所以还是要结合GPS一起用。
 iMoney:汇率计算器。
 Yelp:海外版大众点评。
 大众点评。
 微信公众号:新西兰航空、新西兰旅游局
 蚂蜂窝、金山词霸(学霸请忽略)什么的愿意下也下一个吧。

*WiFi:某宝租一个WiFi,方便千万家。

*实用网站/预定邮箱
 酒店www.booking.com
新西兰官网http://www.newzealand.com
 直升机观鲸:Wings Over Whales(info@whales.co.nz),$165NZD/人(折后),可以邮件申请折扣~
 Fox Glacier Helihike:Alpine Guides Fox Glacier Ltd,(info@foxguides.co.nz),$399NZD/人,网址http://www.foxguides.co.nz/
奥克兰天空塔旋转餐厅Orbit 360° Dining,人均约$45NZD,预订网址:

*时差:新西兰中国早4小时
*汇率:约4.5人民币=1新西兰

特别鸣谢:合影&星空图拍摄者 演绎夫妇

所有照片均为原图,不要指望我用后期来欺骗你们的眼睛,我更不会告诉你们是因为我不会后期。

欲知旅途如何,且看第一季分享。

迷失在南十字星的诱惑中——自驾新西兰●第一季

捕捉抹香鲸在绿宝石色的海中华丽摆尾,寻找Hokitika小镇中隐藏的多肉,把握旅程中的每一处惊喜!

5.28 粗花——新西兰@基督城

跨越12000公里,历经16个小时,辗转三程航班,奔波到不知如何去疲累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基督城。由于时间并不充裕,我们本次主要在新西兰南岛自驾,北岛奥克兰仅用于中转,以节省更多的时间深入南岛,争取下次有机会好好游北岛吧。

机票是南航的广州联程中转航班,北京广州三小时,在广州停留俩小时后再飞十个半小时到奥克兰,还能松松腿,最主要的是便宜啊(宝宝会告诉你根本就是因为穷买不起新西兰航空的直飞航班么)。

抵达广州走国际中转通道,不用取行李,它会自己长脚飞到新西兰。去程10.5小时看两部电影睡几个来回也就到了,再加上麻先森每次坐飞机都要求安排安全门或第一排的座位(两米大长腿的烦恼我们难以体会),因此也不需要窝着腿煎熬忍受前排乘客未调直的座椅靠背。官网上选择安全门的座位是要花钱的要花钱的要花钱的(重要的事说三遍),但是国际航班的人并不多,所以你可以碰碰运气到机场值机的时候要求安全门,真宽敞啊真宽敞!#此处是攻略#

Kaikoura黑沙滩

在奥克兰入境再转乘捷星航空前往基督城,出关取行李后出航站楼左转找sky bus station,乘坐带绿色标志的shuttle bus前往domestic terminal,free free free!由于不清楚入关所需耗时并且担心飞机延误,因此我定了下午1:20的航班。

1号沿海公路

飞奥克兰的航班是凌晨6点落地,入关很顺利,磨磨蹭蹭到9点,捷星航空还不允许值机。先前特地买了flexible的机票,想着延误了还能免费改签,却没考虑到早到了咋办,已经买的是最早的航班了。所以不差钱的小伙伴们可以买新西兰航空的航班,奥克兰基督城几乎每小时都有一班机。新西兰航空的机票还包含行李,捷星航空需要单买行李票,担心超重所以我每个人都买了35kg的行李,还可以免费手提一个登机箱+背包。#此处是攻略#

吐槽一下,挣人民币到新西兰花真的心好累,奥克兰机场600ml的可乐要4.5纽币,合人民币约20大洋……PS.这里到处是中文指示,蒙牛和华为的广告满天飞,果然是华人散布较多的国家。记得高中同学留学新西兰时我还问过一句,您这英语怎么生存的?丫给我回一句,这里的人都说海南话……中国石化ing。

一小时的短程飞行后降落在基督城,取完行李一回头就能看见各家租车公司的柜台。由于已经进入冬天,被Avis的销售强烈安利了雪链和全险后,我们支付了2000多纽币,再次心碎。还是有必要租个GPS的,手机在山里没有信号,虽然喜欢走高速的我们总是被GPS导到无名砂石路上……

1号沿海公路

其实第一天在基督城也相当于是中转,第二天的行程是北上Kaikoura,所以我们定了一家离机场只有8公里的酒店——the Chateau on the park,离市区有一定距离。酒店很漂亮,精致的别墅,泛黄的树叶,刺骨的寒风,基督城的第一印象只有干净干净干净。

安顿好后在酒店附近的New World采购,小插曲:在New world买啤酒,我们一行四人,俩小伙伴带了护照,但是我和麻先森没带,导购硬硬是不让我们买走啤酒,必须提供四个人的护照证明年龄超过25岁,真是雨露均沾啊……在New World发现当地怪异水果并且尝鲜失败,红色的像茄子,绿色的像石榴(北方叫番石榴),挺不好吃的……酸酸涩涩。New World是相当于家乐福,也是未来我们主要补给地。还有一家沃尔玛——Countdown,小城镇可以找物美——4 square。

采购完毕后回到酒店的餐厅觅食,40纽币一份的牛排真是比夏威夷贵太多了,味道也不如夏威夷的好,居然还在餐前疑似感受了一下地震,只觉一阵阴风过后,椅子底下的地面一直在颤抖,邻桌老外还与我对视了一下, Earthquake?

5.30 Kaikoura观鲸

从基督城沿着一号公路北行约150公里,可以抵达观鲸小镇Kaikoura。在新西兰自驾的第一天,我们就因为超速而被警察逮着。据说新西兰人民都是进化版的朝阳群众,一言不合就报警,千万不要违章,任何侥幸心理都会引入万丈深渊。看到迎面而来的警车时做贼心虚的我们立马减速,但是警察蜀黍就是冲我们来的……警车调头跟着我们并晃大灯要求停车,一番教育后我们便收到了一张80纽币的罚单。拿着巨额罚单我颤抖着在手机上输入缴费网址,居然还要收1.52纽币的手续费,太黑了太黑了,但是这罚款交的也太方便了,两分钟就搞定了好似啥都没发生过……

传说中的罚单

Kaikoura观鲸可以选择坐船出海或飞机,我们怕晕船因此选了飞机观鲸。预定的是下午2点的Wings over whales,我们12点左右到的Kaikoura机场,由于乘客较少所以前台check in的美女帮我们改到了1点的航班。

帅气的机长驾驶固定翼螺旋桨飞机,飞向宝绿色的大海寻找鲸鱼的踪影。Kaikoura因其面对一道离陆地最近的海底大断层而成为鲸鱼的完美栖息地,各种鲸鱼和海豚常年出没在此。抹香鲸是世界第三大鲸鱼,通常在Kaikoura可以看到座头鲸、蓝鲸、驼背鲸和抹香鲸等,幸运的还能看见海豚。

我们的上一个航班很幸运地看到了五头鲸鱼,可惜我们运气并不太好,飞了十多分钟才找到一头抹香鲸。在抹香鲸头顶盘旋了十多分钟后终于等到它华丽的摆尾,也不虚此行了。

帅气的机长,眼睛超级漂亮。

继续前往Kaikoura半岛寻找海豹的踪影,可以导航搜索Seafood BBQ,沿着Seafood BBQ前行就能看到懒洋洋地在石头上晒太阳的一群海豹。

说到Seafood BBQ,这应该是Kaikoura最有名的“地摊”了,阿姨在路边的小车厢里售卖海鲜,最吸引人的是大龙虾,一保温箱的龙虾,每只都标注着价格。我们挑了一只最大的龙虾,89纽币,再点上49纽币的4人份海鲜套餐,闻着铁板上烧焦的龙虾味,肚子不争气地咕噜了起来。

不得不说,露天海景“餐厅”实在是冷爆了,虽然很好吃,但差点把我们冻成傻子。进食完毕还需要帮阿姨把餐具收拾好,不许喂鸟,上菜后也不许离开桌子,不然你的食物分分钟就变成小鸟们的食物了。

返程途中偶遇一栋粉色的小别墅,当时只是觉得很可爱便拍了照。后来发现这居然是文物,是捕鲸人Fyffe所建造的,也是Kaikoura最古老的房子——Fyffe house。#我说怎么那么多人跟这拍照额#

Fyffe house

一路上美景不断,黑沙滩、奇怪的岩石和雕塑,无一不吸引你驻足。

不得不说,一号沿海公路着实挺美的,吃了罚单也丝毫不影响看景的心情。一路小心谨慎地看着限速标志,一路停车拍照(提醒一句,新西兰的道路多为双向单车道,不能随便停车,有些景点会有专门的停车区域),回到基督城几乎9点了,洗洗睡养精蓄锐,明天开始奔西海岸疯去~

5.31 Christchurch - Hokitika

早起跨上我们的大家伙汉兰达,沿着73号公路一直向西,穿越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前往南岛西海岸。出了基督城基本上就全是山路了,阴天云雾缭绕,进山后开始下小雨,一言不合瞬间变成了小雪……这天气变化多端也是醉了。

Castle Hill

抵达Castle Hill后天空开始放晴,一半阴天,一半透蓝。Castle Hill就是类似于巨石阵之类的景点,很多石头看似杂乱无章地摆放着,也给人们出了一道是大自然的杰作还是艺术行为的难题。

妖骚的麻先森……

继续冲着雪山前进,山路十八弯,即使阴天也阻挡不了山里的色彩斑斓,乌云的阴影下,各种黄叶、红叶和紫叶夹杂着绿松,像是保卫萝卜里的各种炮塔,时刻准备着击退怪物。经过Lake Pearson,周边的环境比湖水还安静,泛着波澜的湖水没能倒映出背后雪山的身影。如果不是阴天,湖边红色的树和雪山倒映在湖中一定很美。

73号公路美景不断,也许开几十公里都只有雪山和原始森林,但偶尔还能瞥见火车铁轨与高速路并行,山间小溪时不时惊艳在你的视线中,麻先森倾尽毕生所学词汇对潺潺溪流进行了数十种描述后终于体会什么叫词穷。

在Arthur`s pass稍作停留,和时速只有70的Kiwi Rail赛跑,转眼便到了6号沿海公路。高速公路旁是呼啸的塔斯曼海,沿海绿色的草坪上点缀着脏兮兮的绵羊和大黑牛,一旁的火车道上再也没有火车能够追上来。

Hokitika是我最喜欢的新西兰小镇之一,因为房子便宜,适合养肉肉,心情不好时可以在怒吼的塔斯曼海边散步,晚上还可以看到肉眼银河。入住Hokitika shinning star hotel,Reception门口就有一棵超大法师老桩,感受到肉肉的气息激动无比。

酒店傍海而建,清一色的小木屋别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房车停车场、充电桩,居然还有小型“动物园”和“儿童游乐园”……小动物园里养了两只羊驼一棕一黑,两只山羊一黑一白,两只猪一黑一白,还有一群鸭子,一群野兔子。

羊驼很害羞,饲养员把饲料给我们让我们尝试着喂食,山羊纷纷抢食,羊驼却躲得远远的。

果不其然,我们在一栋小木屋前发现了一棵超大群生肉肉,疑似玉蝶。

喏,就在门口。

Hokitika小镇并不大,镇中心除了房屋中介就是绿宝石专卖店。地标却是塔斯曼海沙滩上的几根木头拼成的Hokitika字样。

这里是通往海滩的入口。夕阳西下时拍摄树枝最美了,但我们却因为要先填饱肚子而错过了晚霞。晚餐推荐Stumper牛排店,红酒牛排和羊排都非常好次,羊排难道是跟中国人学的炖法?

Hokitika还有一个必去的景点就是酒店对面的萤火虫洞。其实不是洞,是树林。本来出发前我就请麻先森上网查一下到底是什么类型的萤火虫,因为英文都写的是glowworm,这个单词简直要了宝宝的命。但麻先森没有查到有关信息,直到我们抵达洞口,看到洞口的介绍之后,宝宝就再也无法直视萤火虫洞了。所有人都进去了,宝宝仍然无法迈开双腿。在各路侦探的游说下,最后被强行拉着走进洞口,刚一看见光亮我就怵了,OK了看一眼得了……恨不得拔起飞毛腿就跑。友情提示,和我一样害怕这种生物(详见英文单词!)的真心要慎重。不过不得不说,我光在洞口那么一望,都能看见洞里星星点点,如果有勇气进去,应该蛮漂亮吧。由于光亮会对萤火虫造成伤害,所以此处无图。

看不了萤火虫,我们可以看星空呀!很幸运在Hokitika看到了传说中的南十字星,火星运行到天蝎座,闪闪的红光看得心潮澎湃。在塔斯曼海无情地拍打下观赏肉眼银河,憧憬着世界第一个黑暗天空保护区Tekapo的完美星空。#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流下来,梦想是可以有的,现实也是残酷的,预知后事如何,且听第二季分解#

最后不得不说,在新西兰没赶上车厘子的季节也就算了,每次尝鲜买的水果都以失败告终。新鲜Cranberry酸酸涩涩的,简直难以下咽。刺角瓜味道跟黄瓜似的……芒果都是纤维并且完全没有芒果味。所以这十几天我们除了奇异果还是奇异果,偶尔来个苹果和提子,哦,提子非常好吃,墙裂推荐。

6.1 Hokitika to Fox Glacier

在Hokitika小镇上逛荡,散步到海边寻找Hokitika的木头桩子。早晨确实没啥特点,下次应该黄昏时间来。

但塔斯曼海真的很狂妄,这狂风大浪,是对这沙滩有多大仇恨?

在海边看见这“块”沙发,原以为谁家扔废品呢,亲身探究后发现居然是块石头……石头……坐上去硬邦邦的,历经无数个夜晚海风的轻抚,石沙发已日渐斑驳。

Hokitika真是个适合养肉的地方,小小的镇中心,没走几步就能偶遇肉肉。在i-Site游客中心预定Treetop门票时惊讶地发现吊篮里都是冰梅。

在Hokitika beach入口往南的一条街上,商店门口的一排吊篮里全是肉肉,一家小段门口还摆了两大盆群生,冠幅至少顶俩我!有意思的是两家商店中间的墙上垂挂的肉肉瀑布流,这得养多少年才能养成瀑布流啊!

看着街上房屋中介贴出的广告,一块带一湖的地,居然才卖14万纽币,一言不合就想定居于此,围个小院子,种满了肉肉……#此处是花痴脸#

离开Hokitika,沿着六号公路南行,来到Lake Mahinapua,这是我们在新西兰看到的第一个镜湖。雪山,倒影,栈桥,Lake Mahinapua具备了所有浪漫的要素。

Treetop是小伙伴在当地旅游台上发现的景点,其实就是在原始森林中架起高约20米的镂空栈道,建了一个47米的高塔,在塔上可以看到Lake Mahinapua和Tasman sea,还有绵延不绝的南阿尔卑斯山。整个森林中土世界即视感炒鸡墙裂,门票$38NZD/人,在Hokitika的i-Site买票每人减5块。

臭流氓强抱即视感……

沿着六号公里继续南行,开往Fox Glacier。山路十八弯,弯弯有美景。山里几乎都没有信号,每离开一个小镇就是一段失联路程的开始。过了Fronz小镇后基本就快到Fox了。抵达Fox时已是傍晚,夕阳西下,映照在雪山上,金灿灿的美瞎了。

晚餐推荐Cook Saddle,牛排虽然一般,煎的太老,但青口还不错。

特别鸣谢:合影&星空图拍摄者 演绎夫妇
小憩过后,不要走开,请继续观看第二季分享。

扫一扫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分享各地旅行见闻~

迷失在南十字星的诱惑中——自驾新西兰●第二季

在原始丛林中寻找镜湖,在万年冰川上徒步漫游,在最美湖边散步,每一种经历都让人觉得此生再无遗憾。

6.2 Fox Glacier

有一个不会拍照的老公那就是永远只有当矮矬穷的命。每次看到别人家老公拍出来的美照都有一种想吐血的赶脚。(/心碎)

早起八点半驱车5分钟前往Lake Matheson——马瑟森湖,传说中新西兰最漂亮的镜湖,最佳观赏时间是早晨或傍晚。但我们似乎来得有点过早了……光线稍弱。马瑟森湖位于原始森林内部,需要徒步3公里才能走完全程。走在森林里总有种树妖分分钟要幻变的赶脚,紧紧抓着麻先森的手手,却在幻想着甘道夫的及时出现……早晨温度太低,地上覆盖了一层白霜,湖面上还泛起丝丝白雾,仙境应该也就这样了吧?镜湖当然名不虚传,倒映着被初升的太阳镀上金光的雪山,不惊不乍,不骄不躁。

今天的重头戏是Fox Glacier Helihike——冰川徒步。从马瑟森湖回酒店煎了份牛排当Brunch,11点40再慢悠悠地逛荡到集合点,步行三分钟的距离。

Helihike是中午11:50的航班,因为对天气状况的要求太高,要确保没有灾害天气才能登机,因此check in时间仅仅提前五分钟而已。但向导11:58才到,大厅里满满都是人等着,这守时观念真的谁都不能跟德国比。一番简单讲解后乘坐大巴前往机场,路程大约五分钟。集体换上登山专用鞋和袜子,天气太好,所以人比较多,一共分了五组乘机,每组6人。作为体重较轻的妹纸我成功被安排在“副驾”,视野非常棒,脚底半边是镂空玻璃,从陆地到冰川清晰可见。

直升机飞了几分钟就看到冰川了,直接在冰川上着落,着陆时冰川上的人都要抱头蹲着,以避免被螺旋桨卷跑,这简直就是好莱坞FBI抓犯人的电影画面重现啊!

这就是冰川上的停机坪+候机楼,出发和到达一体化。

根据向导指示穿好冰爪,开启冰川徒步之旅。一个向导最多带11个人,我们被分到了最后一组,多出一个向导,最后是俩向导带着我们10个游客,其他六人是新加坡来的骚年。其中一个向导是不会说中文的亚洲人。

整理照片才发现新加坡小骚年还蛮帅的。

起先视线所到之处就是正常的白色冰川,再仔细寻找,各种小蓝洞开始映入眼帘。向导边带着我们前进边讲解冰川徒步注意事项,为确保安全,所有人都必须排成一队,跟着向导的脚步前行。

冰川徒步还是挺考验体力的,要用整只脚掌的力量踩碎冰块,让冰爪扎入冰层才能保持平衡。保持身体直立,不能弯腰,不要横行。借助一个一个的冰坑当台阶,跟着向导一步一个脚印,开启蓝洞探索之旅。

见到第一个蓝洞的时候大家都兴奋无比,向导让大家一个一个进去拍照,但是这个蓝洞没有出路,而且也很小,只能一个人站在洞口拍照。

却不知在后面的行程中,我们不仅仅是在冰川上游荡,还可以亲自从冰洞里爬出,穿越冰川的断层,眼见各种纯粹的白蓝色世界。

(宝宝刚从这里爬出来!)

向导走在最前方敲碎冰块,创造人工台阶以便我们前行。遇到一个冰坑,向导扔了一个冰块到冰洞里,许久后才听到哐当一声,真是惊着宝宝了。

穿越冰层还是挺有意思的,从上面看感觉像是冰川迷宫。

#卖萌可耻#

这中间的断层就是我们穿越冰层要进去走的路。

冰层里面是纯粹的蓝色,狭窄的冰层反而显得安全,不用担心冰面太滑而摔倒。

麻先森净身高190cm,站在冰层里都没冰层高。

Fox Glacier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个与雨林相连接的冰川之一,长约13公里。强烈推荐Helihike,如果你只是飞到冰川停留十分钟,那根本无法探索各种惊艳的蓝洞,无法体会冰爪踩碎冰块的快感,无法感受冰块坠入深渊时的惊悚。

友情提示: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傻傻地为了保暖而穿长款羽绒服,行动特别不便,特别容易摔倒,请选择不超过屁股的保暖衣物。墙裂建议穿防水裤,裤腿如果太长需要塞在Fox glacier guiding提供的长袜里,Fox glacier guiding提供鞋、袜和冰爪,还有外套。所以不要嫌弃他袜子脏,鞋也脏啊,你可以套在自己的袜子上。切记带上墨镜,谨防雪盲症。

终于重见天日了!

冰川上一点都不冷,徒步时间长了还会出汗。紫外线很强,太阳照在冰川上亮晶晶的。航班是早上8:50和中午11:50各一班,推荐中午的航班,毕竟很暖和。友情提示一定要提前预定,路上偶遇的行程基本一致的小伙伴定晚了只有早上的航班。

不得不说,在冰川上特别能够深刻地体会全球变暖,许多地方冰川都已经化成水或即将化水,走着走着还能听见水流的声音。

Fox Glacier在毛利人的传说中是因美丽女孩Hana的眼泪汇聚而成,住在海边的帅哥偶遇住在山顶的美女,美女邀请帅哥一起登山,帅哥虽然不爱登山,但爱美女,于是便一起登山了。结果帅哥意外丧生,美女哭啊哭啊哭,就哭出道冰川来。向导说,这个故事男生版寓意girl is trouble😂,女生版是美丽的爱情…Science的说法是每年下的雪都积累成了冰,年复一年便成了万年冰川。

约4小时的徒步行程很快就结束了,抓紧时间找向导合影。亚洲面孔的向导看到我给他拍照还不停地搞怪。

太阳下山后开始阵阵阴冷,下午四点多我们才结束行程开始下山,眼见着冰川上天都快黑了。晚餐在镇上的the last kitchen解决,这地真心没别的好吃的,除了牛排,还是牛排。累觉不爱,怒而无图。

6.3 Fox Glacier to Wanaka

还停留在蓝色冰川的美梦中不远醒来,但脚下的路还是要继续走。吃腻了牛排,在超市买了5包方便面在厨房煮面吃,4块5一包,真贵,性价比比牛排差多了,超市的牛排12块够四个人吃一顿的。驱车261公里前往瓦纳卡,沿着6号沿海公路南行,经过Knight Point,塔斯曼海蓝得让人心碎。

一路上除了大片的雨林,就是绿草、大黑牛和羊咩咩。西海岸的树常年被海风吹得整整齐齐地偏向内陆,挺有意思。可惜不能随时随地停车,新西兰的高速都是双向单车道,基本只有在有景点的地方才会设置可以停车的观景台之类,路上的美景通常都拍不着。

新西兰的高速上很多单行桥,每座桥前都有让行标志,黑色朝下大箭头是对面车辆先行的标志,如对面有车,需要停车等待。白色向上的大箭头是对面车辆让行的标志,你可以放心直行。山路弯多,拐弯的地方一般都有安全时速标志,会提示你时速多少是最安全的通过速度。

在渺无人烟动物横行的高速上自驾,小动物的尸体真是不少见,一只小鸟长途飞行后义无反顾地撞在我们车头,简直不忍直视,各位亲自驾一定注意安全。

这一路上有不少可以停留的小景点,过了Haast town之后一段左边悬崖右边山的高速,沿途的河流非常漂亮,淡蓝色的河水跟果冻似的,好想下去冲个凉。#这里是冬天好么#

过了Haast town之后有一个叫Boundary Creek的景点,可以看见Lake Wanaka,还有南阿尔卑斯山。Lake Wanaka真的很大,这一路上都在沿着它行使。湖边还有俩可爱的树屋,是霍比特人搭建的吗?

离开Lake Wanaka边缘之后会经过Lake Hawea,也非常大,湛蓝的Lake Hawea藏身于雪山和绿草地之间,羊咩咩和大黑牛悠闲地吃草,有种瑞士即视感,怀念起Interlaken的短暂时光了。

抵达Wanaka,入住Lakeside apartments,这家酒店非常棒,有独立的车库,对面就是Lake Wanaka。前传会有详细说明。

从酒店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到Wanaka镇中心,很多啤酒屋,大冬天的都坐屋外喝酒,白种人真是耐寒。晚餐在Trout bar解决,牛排、猪排骨和炸鸡都非常好吃,深深地透露着中餐的痕迹。

Wanaka小镇是安静的,Lake Wanaka却是繁忙的。镇上有许多滑雪用品商店,看来离滑雪场不远了。

迷失在南十字星的诱惑中——自驾新西兰●第三季

中土世界与天堂,仅有一路之隔。#宝宝不敢下海,可是宝宝敢上天啊#

6.4 Wanaka to Queenstown

虽然瓦纳卡是跳伞最壮观之地,但由于小伙伴们都不跳伞,只有我一个人想跳,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时间,跳伞改到皇后镇,毕竟在皇后镇待4天呢。从瓦纳卡皇后镇可以走6号公路或Cardrona valley Road,Cardrona风景更好,但临到Arrow Town时有不少发卡弯,比较危险。沿着Cardrona Valley Rd开约20公里可以看到传说中的胸罩墙,胸罩越挂越多,密密麻麻。

过了胸罩墙不久,一片白色的雪场映入眼帘。不少游客停车驻足,甚至有人拿着滑雪板就地滑了起来,即使场地不佳。雪很白、很黏,麻先森打雪仗玩的不亦乐乎。可惜现在是初冬,滑雪场还没有开放营业。

站在雪场往下看就是皇后镇了,按照行程,我们会先绕道去一趟淘金小镇Arrowtown。Arrowtown是早期来新西兰淘金的华人聚集地,前往Arrowtown Chinese settlement参观,房屋都很小,麻先森需要弯腰才能进入。往里走似乎别有洞天,满地白霜,但实在太过于阴冷,宝宝都快冻傻了。

Arrowtown真的中国风满满,邮筒和电话亭都是中国元素。

一进入Arrowtown我就注意到了山上五颜六色的树,视线所及范围内都是满满的明信片即视感,可惜没找到特别合适的角度,路上又无法随便停车,还是记在脑海里吧。

特别喜欢新西兰路边的一种树,结满了红色的果子(倒是很像Cranberry),映衬着蓝天,非常漂亮。

不在Arrowtown多做停留,马不停蹄赶往皇后镇。入住酒店Mantra Merina,Mantra集团的酒店确实也不会让人失望,Lake Wakatipu湖景,三卧室公寓,非常棒。Check in后给了我203和203a的钥匙,进屋一看,诶,203有三间卧室,203a还一间卧室,那一共四间卧室,我们只需要两间呀!于是便屁颠屁颠地去找前台想退掉一间,结果讨论半天,发现203靠近门口的一间房其实就是203a…大写的尴尬。

Check in后前往镇中心溜达,看看传说中的大城市是何等繁华。据说上图是姚晨结婚的教堂?

相比前面行程中的小镇而言,皇后镇确实很繁华,“人满为患”。传说中的蒸汽船进入例行维修期,着实有些可惜。据说哪怕再早一周来,远处的皇冠峰上都还没有雪,我们的时间赶得刚刚好。

街上卖唱的小姑娘,麻先森慷慨地给了一个硬币。

皇后镇果然华人多,New World里居然有卖米醋、酱油、料酒、龙口粉丝等等。但镇中心基本上已经被各种游客中心占领了,十字路口的四个方向居然分别是visitor center、the station和i-site等等……我们在the station预定了第二天的跳伞和第三天的Milford sound cruise,然后便回家烤白薯吃了。

6.5 Queenstown-Sky dive 跳伞

皇后镇以极限运动著称,什么跳伞啊、蹦极啊、喷气船啊之类的,据说还能无照驾驶飞机,宝宝没看到开飞机的项目,下次一定好好找找。

跳伞是在Nzone定的,是皇后镇比较大的跳伞公司,谢霆锋他妹也跟这跳。Nzone就在镇中心,出发前要现在店里签生死状。价格是12000ft为$339NZD,大概3600米,15000ft是$439 NZD,大概4500米。视频Handy camera是$179NZD,陪跳视频是¥239NZD,俩都要是$299NZD。

从皇后镇镇中心开车到机场大概20分钟,等待登机时一个男生下来直接去厕所吐了,出来告诉我们是因为教练在空中转了太多圈所以晕菜了…吓得宝宝略紧张。Nzone提供跳伞服、手套、帽子和护目镜,工作人员给穿戴整齐后登上固定翼螺旋桨飞机,一个一个跪着爬进机舱摞着坐,机舱门看着像是透明的塑料膜,所有人都登机后拉上“塑料膜”就算关闭机舱门了……顿时心生怵意。

跳伞前

起飞后俯瞰皇后镇的雪山、蓝湖和绿草,美爆了,紧张感消失殆尽。飞到12000ft后,陪跳的摄影师打开舱门,扒着舱门身体在机舱外飘荡着帮助大家往下跳,这场景宝宝还以为是在拍戏呢……看着同机人一个一个被“扔”出去,宝宝都要哭了…轮到宝宝被教练推着坐到舱门口两条腿耷拉在机舱外的时候,还没来得及想“豁出去了”,教练就纵身一跃跳下去了……

在那急剧下降的一瞬间,宝宝及时闭眼了…然后发现咦好像啥感觉都木有,便小心翼翼睁开眼,发现自己正以XX米每秒的速度俯冲向地面,猛地想起在地面上看到的指示,自由落体的时候要像香蕉🍌一样,头部上扬+双腿后翘,于是便照猫画虎让自己像根香蕉一样自由落体,不得不说,自由落体感觉棒棒哒!当了一会儿香蕉后突然发觉自己一直张嘴笑喝了不少西北风,于是便下意识地闭嘴,结果看视频闭嘴跟晕死过去了似的……下次还是张嘴笑着喝风吧…

自由落体45秒后教练打开降落伞,只觉一阵风将我们强力往上拉,然后开始变得平稳,教练示意可以张开双手,各种摆pose拍照。皇后镇的风景真的美到爆,从空中看简直赞得不要不要的!教练开始跟我蛋逼,居然第一句是中文说“漂亮,哼?”还会说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大汗)。教练会让你抓着降落伞的“方向盘”自己掌握方向,带着你转圈玩。虽然转圈的时候略晕,但你闭上眼睛转完再睁开就好了嘛……教练带着飞到麻先森附近say hi,简直太棒了!最后直着双腿完美落地。

跳伞后

跳伞真的会上瘾,买视频结账时还送了一张优惠券replay and save $50…视频和皂片给的是一个优盘,说是回到镇上6点才能取。大概3点半就可以在小票上写的网址中查到皂片,宝宝看皂片笑了一路,脸上的肉都在颤抖,好几张闭眼睛的…种的睫毛都要飞了…回到镇上四点多,看见司机端着一盆优盘,果断问了一下是不是可以取了,果然,还好没等到六点。

6.6 Milford Sound

Milford Sound作为全球第八大奇迹,不去一趟似乎会列入后悔名单。从皇后镇开往Milford Sound将近300公里,对于新西兰那全程双向单车道山路十八弯的“高速”而言,300公里在冬天意味着开车需要将近五个小时,往返就是小十个小时。再加上路遇美景走走停停,这一天就注定是个累成狗的日子。

在此之前我们几乎天天都是10点吃完早餐才出门溜达,这一天6:50就摸黑出发了,困的一脸懵逼样。开了几十公里天开始擦亮,远处绵延的雪山映在粉红色的朝霞中,山底湖水平静如镜,低空云雾缭绕。继续前行,前方一片光亮,太阳突现,雪山冒顶,山腰以下强光反射中的云雾,好似一条发亮的白色丝带,隐约透露几棵松树。这难道还不是仙境?

大概150公里处靠近Te Anau湖附近的Sandy brown road上有一家咖啡厅,可以停留休息,吃个早点再出发。Te Anau湖笼罩在浓雾中,未能一领风采。

但我们似乎看到了企鹅,哪位大神来判断一下这只是不是企鹅?

云雾逐渐被阳光驱散,蓝天争相现眼。驶向山里雾中,假装自己也是神仙。路上有冰,小心慢行。植物都结霜了,一片白茫茫的,恍惚间还以为Snow Queen发威了。

驾车来到Elington Valley,原本绿色的草地覆盖了一层白霜,假装自己是个雪场。心血来潮,在草地上来个平板支撑吧,当然只是为了摆拍。

途经Mirror lakes,由几个小小的湖泊组成,可见雪山倒影,但湖太小了,相机根本拍不全雪山和倒影,还有一只小鸭子一直在搅和湖水…比Lake Matheson差太远了。

但据说也是指环王的取景地之一。

连栅栏上的蜘蛛网都结了霜。

临近目的地时需要钻过一条特别长的山洞,真的是山洞…由于是单车道,进山洞需要等红灯,大约需5分钟,下图右手边的显示屏会显示等待时间。洞内特别黑,出了山洞就山路十八弯了,地上有冰,小心慢行。

沿主路开到头就是峡湾的码头了,由于一路美景太多耽误了时间,我们小跑到码头时还差五分钟就开船了,眼睁睁看着大叔关闭了闸门,好在时间还来得及,大叔很耐撕地再次帮我们打开了闸门。结果匆忙之间大叔竟忘了收麻先森的门票……

据说只有Southern Discoveries这家公司经营水底世界,可以观赏水底植物及峡湾的历史,虽然只需要多加3块钱,但我们真心赶时间,12点开船,约需2.5小时才能返回,参观水底世界还需半小时,我们还需当天返回皇后镇,这夜间冰天雪地的山路实在危险,必须赶在天彻底黑之前回到安全路段,因此我们果断放弃了水底世界。

峡湾确实很美,集聚青山绿水,雪山瀑布,只是船只过多,水面的平静几乎维持不了半分钟。

经过好几处海豹集聚点,懒洋洋的海豹趴在石头上晒太阳,大概是习惯了被围观,看到直逼老巢的大船却仍在伸懒腰。

据说还能在峡湾看见企鹅,但可惜冬天它们匿了。

双层游览船,随意入座。船上有英文解说,提供餐食,也有中文服务。我们直到临下船才发现中文游览说明……提醒各位上船先拿一张游览说明,免得跟不上英文解说错过美景。

旅游船会一直开到入海口才返航。在船上买了几张明信片,服务员小帅哥似乎找错钱了,后来小帅哥送了我一个奇异果,本以为是在补偿,结果发现是他在收拾别人吃完的餐盘时“捡”到的……

大概两点半回到码头,然后就得抓紧时间返回皇后镇了,冬天的山路实在不安全,来时还看到路边有辆车因为路边有冰差点冲出悬崖……原路返回,路过Lake Te Anau时大约下午4点,早晨的雾气已经散去,金灿灿的夕阳照印在云带上,美不胜收。

直到6:50方回到酒店,整整12小时。稍作调整,出发前往大名鼎鼎的fishbone seafood餐厅觅食,结果老板贴出告示,对不起我们出去钓鱼啦要6月23日才回来…钓鱼…钓鱼…钓鱼🎣…是库存用完了吗这么任性…只好在隔壁的泰餐解决温饱问题,在连续十天牛排土豆土豆牛排之后能有一碗热腾腾的汤河粉吃简直太满足了,更何况泰国服务员还辣么漂亮……随处可见的泰餐我就不Po图了,YY吧!

6.7 Glenorchy 中土世界

Glenorchy应该是魔戒迷们追逐的方向,虽然我并不是十足的魔戒迷,却也想去看看河谷镇的原型。踏上Paradise road,憧憬着中土世界的模样。

每抵达一个小镇,我们都会去information center或邮局盖个戳。进入Glenorchy小镇后,Google map明明显示旁边有个“i”,但绕了好几圈都没找到。最后不得已下车步行寻找,这个information center真的惊着宝宝了,如此袖珍,是霍比特人专用吗?

大家伙汉兰达在石子路上颠簸,穿越阴冷的原始森林,沿着Paradise road一直开到尽头,就可以看到Paradise的路牌和一栋漂亮的绿房子,再继续往里走是一个养马场,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Paradise路牌的旁边是Diamond lake,我们抵达Paradise的时候刚中午11点左右,满地的冰晶反射着太阳光,确如钻石般闪亮。

据说下图就是河谷镇原型,能够找到酱紫偏僻的地方取景,真是难为导演组了。Diamond lake湖中央有两只黑天鹅,可惜等了半天也等不到两只黑天鹅的经典虐狗造型。

岸边这些中土世界即视感满满的树,像护卫一样守卫着Diamond lake的平静。

来Glenorchy不看红房子似乎白来了。导航定位Glenorchy waterfront reserve,红房子就在湖边,还有传说中中土世界的几棵树和栈桥。

小镇很小也很安静,但中国人非常多,一车一车的旅行团,分分钟填满Glenorchy。

很小的小镇,如果不去Paradise,十分钟就能参观完毕。

在小镇上溜达了一会儿,上邮局盖完戳我们就返回皇后镇了,沿途路过Lake Wakatipu,蓝的让人心碎。

在皇后镇的最后一个晚上,必然要体验一把贡多拉。乘坐贡多拉登上Bob's Peak——鲍勃峰,参观皇后镇全景,顺便体验一下“世界最佳景致餐厅”的景致,餐厅建在山顶,但不靠窗的位置基本上看不清啥。贡多拉+晚餐套票价格为85纽币/人,自助餐,种类不多,有三文鱼、青口、虾和牛排等等,口味自然是一般的。餐厅门口有毛利人的表演,通常进去观演的都会被拉上台学跳毛利舞……

山上娱乐活动很多,蹦极、滑板车、滑翔伞等等,晚上还可以参加观星团。蹦极宝宝是不敢的,观星团想着留点念想到Tekapo,结果却成为我最大的遗憾。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号"任性的Candy"

迷失在南十字星的诱惑中——自驾新西兰●华丽的尾声

征服了跳伞,却错失星空。幸运地遇见彩虹,偶遇基督城的肉肉,虽弥补了遗憾,但仍无法阻止宝宝下次再来的强烈欲望。

6.8 Queenstown to Tekapo

离开皇后镇,意味着我们的旅程接近尾声。已经接近上午十点,皇后镇仍然笼罩在晨雾和白霜中,皇冠峰上淡淡的积雪,是皇后镇诚献的离别之礼。

驱车北上前往Tekapo,经过商业Bungy发源地——皇后镇Kawarau大桥,在Kawarau河上空43米高度的世界蹦极大本营纵身跃下,冰凉的河水能瞬间将刺激发挥到极致。这个宝宝是真不敢玩了,够胆儿你就上。

在新西兰自驾,永远不会觉得无聊,时刻不敢闭眼休憩,美景一波接连一波,稍纵即逝。

一路上经过很多葡萄酒庄,可惜冬天没有葡萄,只剩架子。挂满白霜的松树,甚是唯美。

经过水果之乡Cromwell,未做停留,我们继续沿8号公路前行。在Twizel Omarama road,Lake Ruataniwha的南段,突破迷雾重围时,眼前的景象竟让人误以为闯入仙境。

道路两旁全是雾凇,白茫茫的一片冰雪世界,沿途车辆纷纷停车驻足。

穿越雾凇,惊现一片镜湖,岸边挂满雾凇的树,,在逐渐升起的太阳的照耀下,树干愈发金光闪闪。

虽然雾气过浓导致视野不佳,却也能清晰地看见湖中的倒影。这就是神奇的新西兰,路旁随意的景色,都能令人驻足神往。

停车拍照的人越来越多,雾气也逐渐散去,再过一小时,这霜花怕是也该化水了。

怀着满心的不舍,我们继续北上。直到这一刻,我还信心满满地憧憬着Tekapo可能给我带来的视觉冲击。

过了Twizel,Tekapo也就不远了。在Twizel和Tekapo之间,横跨着我最喜欢的奶湖——Lake Pukaki。

虽然湖面上雾气仍未散尽,但这奶蓝奶蓝的湖水已经俘获了宝宝满满的少女心。词穷是什么鬼,我只想说,Lake Pukaki简直美爆了。

Lake Pukaki也是冰川堰塞湖,因为湖水含有岩石微粒和矿物质,在阳光的照射下发白,因此湖面呈现奶蓝色。

它美得我怎么看都看不够,对不起,多发几张图墙裂表达一下我对它的爱吧!

看着这奶蓝的湖水,宝宝墙裂抑制着内心想冲下去舀一勺尝尝的冲动。远处的南阿尔卑斯山似画一般,怎么那么假啊?

湖边有个游客中心,专卖Mt. cook alpine三文鱼,10纽币一盒,大概五六片,送一粒酱油包。传说中巨好吃巨新鲜的高山三文鱼,尝起来糯糯黏黏的,确实蛮好吃的,如果能够配上一壶奶湖里的湖水,那味道想必是极好的。

神奇的南阿尔卑斯山脚,前一秒还在浓重的雾中行驶,下一秒就豁然开朗,远处的雪山绿草清晰可见,我的思绪却还停留在奶蓝的Lake Pukaki。

进入小镇Tekapo后就能看见Pepper bluewater hotel,酒店很大,七拐八绕的,我们的房间正对着传说中的Lake Tekapo。

Lake Tekapo是我此行最为期待的一站,也是我出发的动力。迫不及待奔向Church of Good Shepard,幻想着星空下那迷人的教堂。

就是这样一张在满天星辰下的好牧羊人教堂的照片把我诱惑到南半球。Tekapo是世界上第一个黑暗天空保护区,据说居民为了避免破坏观星条件,主动降低光污染,天黑后减少灯光的使用,路灯的设计也是尽最大努力降低光污染。

但教堂略显人多,特别是一车一车的中国旅行团,还有一群又一群趁着唯美的夕阳拍婚纱照的中国新人。

有好牧羊人教堂,必然少不了牧羊犬。在教堂的北边,有一只牧羊犬的雕塑。

Tekapo很小,一眼望去就能将镇中心尽收眼底。本想跟风去Kohan restaurant尝尝评价颇高的日料,不料任性的老板冬天不公开营业,只接待几个月前预定的顾客。于是转战附近的Mackenzie's,主打stonegrill,石板牛排。躺在高温石板上滋滋乱叫的生牛排,着实让人无从下手。为避免烤焦,上菜后需要马上将牛排翻个个儿,然后就DIY吧!石板上撒了一层盐,切好牛排沾点盐的瞬间,牛排也能入口了,不得不说,虽然分量很小,但还蛮好吃的,这是宝宝在新西兰吃的最好吃的一次牛排,感动的两眼泪汪汪.jpg。

进食完毕后再度奔向教堂,俗话说得好,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冬天的南岛5、6点天就开始黑了,我们用完晚膳已然8、9点。但满大街的通火通明,再加上头顶的黯淡,宝宝曾一度以为来错了地方。传说中的肉眼银河呢?这等运气,也是醉了,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不说。为了避免出现该等意外,宝宝早就想好了在Tekapo多待一天,虽然天气预报说了这几天都是阴天,有雨,有雨。阴天……

6.9 Tekapo-Mt. Cook

等待最美星空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早起驱车前往库克山Mt. Cook——新西兰最高的山,再次路过Lake Pukaki。找了一处观景台停下,步行到湖边一探究竟。

也许是光照的原因,近观Lake Pukaki反倒没有那么蓝了,虽也算清澈透亮,但水质与其他湖相比还是“奶奶”的。

这也是在新西兰遇到的浪最大的湖泊,站在湖边还得小心被浪打湿。

这已到湖边,昨天想喝湖水的愿望分分钟可以实现了。麻先森捧了一勺奶白色的湖水让我尝了尝,呵,居然是甜的。灌了半瓶到矿泉水瓶中,确实不再清澈透亮,奶白的湖水里似乎还有漂浮物。

沿着湖一路开往库克山,越往山里湖的颜色越美,远处竟然还呈现出宝宝最爱的Tiffany蓝。

可惜天公不作美,山里开始下起雨了。抵达库克山脚底时,雨越下越大,还刮起了大风。等了一会儿雨势渐小,我们毅然决然走上了Tasman步道。步道虽是修葺整齐的台阶,但一路上都是冰,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还下着小雨,原本只需要15分钟的路程,我们花了半小时。

中途有个Blue lake,可是却是一滩绿色的水渍,路旁有简介说明蓝湖为何是绿的,但天气不佳没敢过去一探究竟。继续前行,翻过前面那座山头,一大波惊喜向我们袭来。

山头后面是塔斯曼冰川,灰蒙蒙的阴天将眼前的景象变成黑白画面,而塔斯曼湖中又点缀着破碎的蓝色浮冰。

塔斯曼冰川断层后形成塔斯曼湖,据说塔斯曼冰川也有冰川徒步项目,还能泛舟塔斯曼湖,也许今日天气状况不佳,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游客。

突然对面山里传来类似打雷的声音,似乎是雪崩或者冰川开裂。山上狂风大作,小雨淅沥,衣服都已湿透,相机也开始进水,不得已启程下山。

虽然这一路上无数次差点滑摔,但看到这样的美景真值了。宝宝和Captain Cook真是有不解之缘,每次与库克船长有关的景点,都会把我们整得特别狼狈。上次在夏威夷大岛库克船长登陆点徒步往返十公里上下坡一身汗浑身湿透回来,这次在库克山下雨又淋一身湿…

天欲赐美景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湿其衣裳……从库克山出来,刚一撇见Lake Pukaki,就看到一道彩虹淡淡地挂在奶蓝色的湖上,美得不可方物。

一开始只有一小段亮光,越靠近湖边彩虹越亮,逐渐形成一道半圆,最后变成了双彩虹,傲娇地挂在Lake pukaki上,简直美炸了。

从彩虹出现到逐渐淡化,我们经历了整首彩虹交响曲。返回到游客中心,买了半条三文鱼,美美地回到Tekapo。

在进入Tekapo镇中心前的Mt john上有个天文台,以及世界最佳景致咖啡厅。景区在山脚底设卡收门票,5纽币一辆车,开车直奔山顶,满屏天文台映入眼帘。

作为伪天文迷,宝宝看见天文台兴奋得都不知道自己姓啥了,分分钟想冲进去。环绕山顶一圈后发现又有一道彩虹挂在天边,您这是跟着宝宝不放了么?

据说这里是观赏Lake Tekapo的最佳地点。

咖啡厅里咖啡、热巧和格式蛋糕都是星球造型,甚是应景。

Mt John天文台常年设有夜间观星团,145纽币/人,2小时,有中文讲解,需注意保暖。还可以参加考文天文台的观星团,但不在山上,90纽币/人,半小时。

山上凤巨大无比,宝宝连车门都打不开,一下车就被吹成深井冰。

即使宝宝天天祈祷,无限憧憬,却也抵不过天空不作美。回到酒店DIY晚餐,煎好牛排就着三文鱼解决温饱问题后,宝宝便来到夜间观星团办公室(在Tekapo镇上,加油站对面)“静坐”,等待天气预报。8点出发的观星团,最晚7:45更新天气预报,以判断观星条件。最终天文台传来消息,云层覆盖100%,如选择继续参加观星团,只能改为参观天文台…最后知道真相的宝宝眼泪落下来…此行的终极目的,却成为宝宝最大的遗憾。

小伙伴们决定再去教堂拍几张美照,云层仍然很厚,但偶尔也有几颗星星崭露。可惜的是,永远有人拿着手电筒晃啊晃,拍摄条件不言而喻。

6.10 Tekapo to Christchurch

就酱错过最美星空的宝宝,直到现在还耿耿于怀。早起离开心心念念的Tekapo,开往基督城,踏上返程之路。即使刚出Tekapo又看见一道彩虹,也弥补不了宝宝所遭受的一万点暴击。

自地震后,Christchurch就好像一座废墟之城,大教堂重建了这么多年却依旧烂尾,城中到处修修补补,略显凄凉。

在基督城大教堂门口偶遇多肉,就是这样一道施工大门,竟成为肉肉的寄居地。

比较有意思的是基督城的铛铛车,本想体验一番,但溜达半天之后发现五点就停运了,最终还是没赶上末班车。

基督城只是我们的中转站,没有安排过多的时间停留,在镇上溜达一圈后发现这个安排并不可惜。

南岛的最后一个夜晚在与小延夫妇的“偶遇”中结束,有朋千里来相会,举杯畅饮话同游。

6.11 Christchurch to Auckland

回到奥克兰,收拾好心情,准备回国努力挣钱,攒出下一次的旅行基金。

抵达奥克兰后,第一站是当地人喜爱的Mission bay。虽下着小雨,人们在海边唱歌、聊天和散步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这是一个悠闲到连鸽子都喜欢看海发呆的城市。海滩上铺满了密密麻麻的贝壳,时起时落的鸽子,以及来来往往的游客。

相比南岛各大“城市”而言,奥克兰真是个大城市。登上Mount Eden,便能俯瞰奥克兰全景。

车子可以开到半山,然后徒步上山顶。Mount Eden是一座死火山,火山口已经被植物覆盖。

从华道夫酒店步行十分钟即可抵达皇后街,皇后街是奥克兰著名的购物一条街,奢侈品只有Dior、Prada、LV和Zegnia,还有家潘多拉。来新西兰的亲们肯定都想着带回各种护肤品、保健品和蜂蜜,在此千叮咛万嘱咐,在宝宝走过的城市中,奥克兰最便宜奥克兰最便宜奥克兰最便宜!Pharmacy和Unichem是比较大的药方,价格也比较划算。氮素,除非你是土豪,建议再买任何商品时都先上网查一查,现在各大品牌新西兰官网都开通了中国直邮功能,并且价格比当地门店便宜……新西兰人的销售理念也满奇葩的,绵羊油唇膏散装的9.99纽币/盒,4个装反而是41.9纽币,这都啥逻辑……

采购完毕后步行到天空塔,先前约定了天空塔上的360度旋转餐厅,可以免费上塔。登塔的电梯很快,脚下还有一块镂空,就连电梯门也是玻璃的,这夜景看的惊心动魄的。Orbit360度餐厅位于52楼,可以先去51楼看看夜景、蹦极或空中行走。

在新西兰游荡的这半个月,除了牛排就是土豆,宝宝真的吃吐了,水果也没几样可选的,满超市的奇异果猕猴桃。感叹我大中国地大物博,美食琳琅满目,虽无数次冲动地想要移民定居,但静下心来,还是俺们中国好哇!

虽想念祖国,但在新西兰留下的遗憾,已成为我再度征战中土世界的动力。Tekapo,下一次再见面,可否赏宝宝一片绝美星空?

感谢大家耐心追完又臭又长的游记,终于结束了,觉得有用您就点个赞呗!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任性的Candy”,不定时首发分享旅行日志~

写的真好,期待第一季

2016-08-02 07:2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02 16:26

引用 hangyu_ 发表于 2016-08-02 16:26:38 的回复:

回复hangyu_:真的很漂亮 祝你旅途愉快

2016-08-02 16:2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08 10:51

新游记哇,来捧个场

2016-08-08 12:25

引用 zhangzheng 发表于 2016-08-08 12:25:37 的回复:

回复zhangzheng:谢谢 还没写完

2016-08-09 10:30

新游记哇,来捧个场

回复zhangzheng:谢谢 还没写完 请继续关注

引用 賴麗妃_妃猫喵喵 发表于 2016-08-09 10:30:19 的回复:

谢谢 还没写完

回复賴麗妃_妃猫喵喵:下回去新西兰之前找你讨教哈

2016-08-14 02:11

引用 zhangzheng 发表于 2016-08-14 02:11:21 的回复:

下回去新西兰之前找你讨教哈

回复zhangzheng:哈哈 一起讨论  我还想再去

2016-08-15 15:06

写的很生动,我来捧个场!

2016-09-04 23:58

引用 克里斯多夫 发表于 2016-09-04 23:58:10 的回复:

回复克里斯多夫:谢谢捧场

2016-09-07 09:47

楼主好漂亮,好美丽,好迷人,国色天香,秀色可餐,倾国倾城,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花容月貌,色艺俱佳。没错没错,你是我心目中的女神!你的云中秋月般的明眸,你灿如碎玉般的皓齿,你的粉嫩如花般的娇颜,你粉妆玉露吹弹得破的玉肌,你的XXXXXXX,你的盈盈XXXXX,铸就了你在我心中无上的地位,你在我心中展现出风月无限的光采!
请问可以认识你吗~

2016-10-11 12:26

引用 KEN囧rz 发表于 2016-10-11 12:26:18 的回复:

请问可以认识你吗~

回复KEN囧rz:艾玛 你是去孔子学院进修了吗 哈哈哈

2016-11-02 10:43

引用 賴麗妃_妃猫喵喵 发表于 2016-11-02 10:43:40 的回复:

艾玛 你是去孔子学院进修了吗 哈哈哈

回复賴麗妃_妃猫喵喵:大镁铝,认识下呗,我也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