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之夏,花海的记忆

宫廷土豆 LV.3
2016-08-01 19:49 740/10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物/带小孩

旅行计划和行程确定

2016年春节就答应了老婆孩子,夏天带她们去北海道看花海,中间曾因为工作让出游蒙上了一层阴影,还好后来雨过天晴旅行计划按部就班的展开了。
    我们是五一开始正式启动出游计划的,5月订机票酒店,6月签证。由于年假只有可怜的5天,所以我制定了一个6天的旅行计划:前三晚旭川,游览美瑛富良野和旭山动物园;后两晚札幌,游览札幌小樽以及购物。由于带着三岁半的的闺女,行程不敢安排的太紧密,回来之后被老婆一个劲儿的抱怨,这行程安排的全程根本无购物,无购物啊无购物~~是的,全程一共只给了老婆大人一个半小时的购物时间
    订机票,机票是在携程上订的北京旭川的往返,本来打算旭川札幌出,但发现价格贵出了3000多,直接pass~5月预定7月的机票,全日空的航班就已经没有经济舱了,只能订了东航的,没能品尝到全日空精致的机餐是个小小的遗憾。定机票的时候可以顺便预订随身wifi,出票成功后马上可以预定座位哦。
    订酒店,由于携程在酒店预订领域一贯的不靠谱,我们参考了booking的价格,在jalan预定了酒店。日本的酒店都很小,如果想在住宿方面节约一些的话,就要忍受一进屋就上炕的局面(大概12平米),由于带着孩子,我们订了个稍微大一些的(20平米左右)。日本酒店收费是按人头的,不是按房间,同一间房,一人住、两人住和两个大人一个孩子一起住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早餐也是要单收费的。哦,还有一点很重要,酒店距离JR站近是个很大的优势~
    签证,是找旅行社签的单次,如果在某宝上签应该会便宜不少,从材料提交到出签大概2周。

DAY1,北京-旭川,暴风雨中的坚持

出发那天北京下着好大的雨,整整下了一天一宿,航班也因此差不多晚点了近3个小时,所以...美好的第一天基本全浪费在旅途中。到达旭川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半,机场大巴已经木有了...旭川机场又没有地铁或JR线,门口只孤零零的停着2辆出租车...打车好贵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北海道的民那桑简直太懒了,8点半难道不正是营运高峰时段吗!?
    出租车飞驰在田间小路,由于天已经完全黑了,路灯也很暗,基本什么都看不见,但从车窗渗透进来的田间的气息不会错,我们已经顺利到达目的地,想想明天的行程都会觉得兴奋~

DAY2,美马牛-美瑛-美马牛,30公里奔袭,只为那一片彩丘

一大早赶上7:41的JR,49分钟到达了美马牛,一下车傻了,连个站台都没有,下了车直接是野地...
    美瑛有两条经典骑行线路:北线(拼布之路):北西展望公园-七星树-亲子树(已经挪走),南线(美马牛):四季彩之丘-拓真馆-超广角之路。我们为了美瑛而来,却只能先去美马牛——也就是美瑛的下一站——因为美瑛的自行车已经预定光了,7月底是北海道的旺季,正值日本暑期,国外游客多的同时本土游客也多。
    大玲同学提前为我们在美马牛预定了电动自行车~这里的电动自行车不是完全电动的,蹬起来的时候才会有助力。我们先是骑行5公里左右到达四季彩之丘,在里面坐了拖拉机,开了电瓶车,吃到了薰衣草味的冰淇淋,品尝到了又香又软的哈密瓜。这片彩丘面积不算大,但一片一片的花田组合出了丰富的层次感,给人一种特殊的美。但我们不能在这里做过多的逗留,因为我们想去拼布之路上走一走。

从美马牛骑到美瑛要10公里,道路崎岖蜿蜒,路边的田野美景让人心旷神怡。乡间小路不算宽阔,双向各一条车道,但每当遇到景色时,道路总会开出一片单独区域,供游客观赏停留。我骑在最前面,后座上带着闺女,闺女唱着歌,一行四辆小红车一字排开,自由穿行在蓝天下、田野间。
    到达美瑛已经是上午11点多了,找到鹤喜拉面吃了午餐,这是一家主要经营荞麦面和乌冬面的拉面馆,价格不算贵,味道也还不错,只是跪在垫子上实在有点不舒服,后来索性都盘腿坐在垫子上,这时从旁边桌传来啼哩吐噜吃面的声音,我们心里暗自嘲笑,日本人也很不雅嘛,吃个面那么大声~这时大玲同学站出来给大家科普知识了:他们会在吃荞麦面的时候发出特别大的啼哩吐噜的声音,吃乌冬或普通拉面时则不能发出声音日本人果然都是强迫症。
    饭后稍作休息,我们继续启程,向着拼布之路奔去。

饭后骑行约10分钟,来到了拼布之路的入口,终于到了!所谓拼布之路,是说一块块整齐的方格田,像一块块方布一样拼接起来,组合成广袤的平原田野。拼布之路一直在上山,尽管我有日行150公里的骑行经验,但如果不是助力车,带着孩子骑行还真会有些力不从心。到达山顶也就到了我们此行的里程碑:北西之丘展望公园,其实就是个锥形的展望塔,站在塔顶向远方眺望,景色美不胜收。期间闺女美美的睡了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3点有余,继续向前是不可能了,我们决定返程,期间美景不做赘述。

返程了~在美马牛归还了自行车之后,幸运的搭乘了一辆观光列车回到旭川。晚上本来想去吃传说中的“成吉思汗大黑屋”,这是一家很有名的烤肉店,但排位的恐怖程度让我们望而却步:在烤肉店对面专门安排了一间房子用来等位,而等位的食客已经排到房子外面来了!我们果断选择放弃,后来在串鸟吃了晚饭,这是一家类似居酒屋性质的烤串店,规模略大,价格不算贵,擅长日式烧烤。

一天结束~有木有觉得很美妙,30公里骑行,游历北海道山村田野。突然觉得在北海道骑行真的是一件好奢侈的事情,景色宜人,空气新鲜(pm2.5是个位数),机动车有礼貌的让行。作为比较,我简述下帝都的骑行条件:要么去吸霾,要么顶着西北风,时刻防备机动车占用自行车道,还要躲闪电瓶车或三蹦子不发牢骚了,碎觉~

DAY3,富良野——美丽的村庄,静谧的小镇

继续一早搭乘7:41的JR前往中富良野——这也是此次旅行最为期待的地方。一下车就被眼前的薰衣草元素吸引了,遍地的薰衣草,连路上的标线都是紫色的——再次吐槽,日本人果然都是强迫症。沿着路标步行大概20分钟就会到达富田农场,一路上看到各种指示牌和标语。去的时候自然路过了薰衣草园,不过我们是先去的富田农场,回来路上游览的薰衣草园。

富田农场,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各种颜色的花争奇斗艳,而且我发现薰衣草居然是深紫色的。薰衣草可以用来做这么多东西:薰衣草冰淇淋、冰棍儿,薰衣草布丁、蛋糕,薰衣草精油、香包......另外,我们再次品尝了哈密瓜,比四季彩之丘的还要便宜一些~富田农场有一种汽水叫弹珠汽水,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瓶盖,而是用一颗透明的弹珠通过压气从里面顶住瓶口,开瓶时候需要用力下压弹珠,喝太快的时候弹珠还会把瓶口堵住...这种设计虽然新颖,但是很蛋疼。富田农场的游客是这两天见到最多的,停车场停着好多辆旅游大巴,农场里游客熙熙攘攘,毫无疑问,大家都是为了这片花田而来。
    我们从农场出来已经是下午1点了,于是就去旁边的餐厅吃午饭,这里的黑咖喱味道超级好,小土豆又面又甜,掰开夹着黄油吃。需要特别提到这里的玉米,制作方法仅仅是用盐水烫一下,一口下去居然可以滋出水来,吃到嘴里特别甜,感觉像用糖水泡过一样,但是600日元的价格也是可以的。
    稍事休息,我们启程前往薰衣草园,此时闺女已经在推车里熟睡,已经看了快两天的花,简直有点审美疲劳了,但薰衣草园里看到的场景又一次震撼了我们。

从富田农场向JR中富良野站步行约15分钟,就来到了中富良野薰衣草园。这个薰衣草园其实是一座小山,可以乘缆车上下山,两位女士自告奋勇搭乘缆车上了山,我们两位男士一边看孩子一边对着眼前这一大片花海发呆。度假,其实就是能找个机会对着美景发呆,对着大海、对着花海都是一样的~可过了许久不见二位女士下来,我们倒是有些好奇,山上究竟是怎样一番景象,又过了一会儿,俩人兴奋的跑过来说:你们两个也赶紧上去看看,特别美!
    于是,我们两个大老爷们儿,坐着缆车开始往山上走,缆车行驶到一半,我不经意的回了个头,真的被身后的景色震撼到了,花田、拼布和后面的远山,组成了一幅完美的画卷。这个时候相机已经不够用了,无论怎么构图,也收不全这么广袤的美景,要亲眼看,嗯,亲眼看。

等我们下了山,闺女也睡醒了,于是我们继续进发,前往富良野这个小城镇。从中富良野富良野,JR只需10分钟,这是个宁静的小镇,有着干净的街道和轻松安逸的氛围。
    我们在小镇上闲逛了一会儿,就去一个叫做库玛盖拉(kumagera)的小馆子吃晚餐,这家馆子不大,过道连个推车都放不下...和牛饭和山贼锅是特色菜。和牛饭,就是白米饭上面摆放整整一层的生牛肉,上面放一块芥末,然后点一些生抽搅拌着吃,生牛肉和米饭混在一起后居然是奶油味,但吃多了会觉得腻。所谓山贼锅,其实就是鹿肉、鸡肉、鸭肉等各种肉放在一起的火锅,汤的味道很是不错。都说日本的食物清淡,但是感觉凡是有汤的都很咸,之后的拉面也是如此。

晚上回到旭川,老婆大人已经开始抱怨了,这行程马上过半了,怎么还没安排逛商场,我赶紧回答说,旭川城市规模不大,可逛的商场不多,等明天到了札幌,肯定会逛的很痛快的!

DAY4,夏天的企鹅不游行

今天要去札幌了,由于日本的酒店要下午才能办理入住,所以我们在旭川又有了半天空闲,去逛旭山动物园刚刚好(又不是购物)。从旭川JR站乘公交车4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旭山动物园。这个动物园无论是规模还是动物种类都远不及北京动物园,但每个场馆的布局堪称精妙,可以从水下、水面以及陆上三个角度对同一个动物进行观赏,动物们也被养护的很好,各个干干净净,精气神十足,我们甚至离着老远就听见虎啸声。
    夏天没有企鹅游行,没办法追着企鹅到处跑,只能在馆里隔着厚厚的玻璃看。还好企鹅们都很活泼,时而一猛子扎进水中,时而发呆,时而蹦蹦跳跳,观看起来也蛮有乐趣。旭川吉林的纬度差不多,所以在这里观看极地动物还是很有意思的,比如企鹅、北极熊、海豹之类。后面也随便拍了一些其他动物,像奈良的鹿,羊上树,长颈鹿,还有一个忘了叫什么的小怪物~~

动物园的快餐可不怎么好吃,咖喱饭相比富田农场的可差远了,我们匆匆吃了午饭便开始返程,准备下午转战札幌。从旭川札幌的特急JR半个小时就有一趟,而且基本没人坐,遍地的空位。1小时25分,是从旭川札幌的时间,特急JR的速度应该基本相当于中国的高铁了。在札幌办完入住已经接近晚饭时间了,于是带着娃来到札幌拉面共和国,在ESTA的10层,相传这里的拉面是动态排名的,只有拉面排名前十的店才有资格入住到拉面共和国里。我们去的是一家叫做“白桦拉面”的馆子,理由是...这里的鸡蛋免费随便吃...,言归正传,这家拉面的味道还是相当赞的,我还加了一份叉烧,然后一扫而光。出来之后发现这家店已经开始等位了,排了好长的队,鸡蛋免费的诱惑力好大
    饭后逛了逛ESTA,整个9层都是动漫,但口袋妖商店和南梦宫(Namco)的游乐场占据了好大的地盘,想买模型、手办的小伙伴算是找错了地方。ESTA的前三层都是都是电器,相当于国内的苏宁、大钟,价格没细看,因为没啥需求。5层是一整层的优衣库,衣服款式版型跟国内的不一样,价格也要便宜不少。
    ok,下一站小樽

DAY5,小樽,喧嚣掩不住浪漫的气息

都说小樽是因为电影《情书》才火的,我并不这样认为,沿海的地理位置、风格独特的建筑以及具有浓郁浪漫气息的小樽运河,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区别日本其他城市的独特风格。搭乘JR不到40分钟,就可以从札幌到达小樽,我们也经历了搭乘JR以来最美的风景,火车穿过一个山洞之后就开始沿海行驶,铁轨距离海边仅仅间隔了一道护栏,风景之美难以名状。
    我们是从南小樽站下的车,步行大概10分钟就到达了小樽市区,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著名的小樽八音盒堂,我们到的时候那个大钟正在喷气呢。一进八音盒堂,女同志们(包括闺女)就彻底挪不动步了,木制的屋子,高高的吊灯,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八音盒,这简直太吸引人了!原本打算在这里停留半个小时就走,结果等我们出来已经中午了,而且每个人都收获了自己喜欢的八音盒。

我们继续向小樽运河进发,路过了北一硝子馆,这里面的玻璃钢笔美的不可方物,笔身是一次成型的,所以每一根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实在忍不住入了一根薰衣草色的。
    之后又路过了许多特别好玩儿的小店,比如武将馆,里面会有织田信长、丰田秀吉等日本历史著名武将的装备,盔甲、武士刀之类,还有武士刀雨伞这是什么鬼。当然还有北菓楼和六花亭,这里要说一说北菓楼,要不要这么大方,整块巧克力、切出大块的年轮蛋糕用来试吃,进店试吃一圈出来可以不用吃午饭了,不过据说北菓楼有名的苹果派只有小樽店才能买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本来打算在政寿司吃午餐,但早已人满为患,需要等位75分钟...后来我们来到一家名叫脂(谐音字,应该左边是鱼右边是旨)玄的店,这家店很小,除了吧台上有七八个座位之外只有三四张桌子,是一家夫妻店,老头子做饭老太太招待客人。吃食也比较单一,只有寿司和海鲜饭,他们自己说店里的金枪鱼是最棒的。但鄙人对寿司和海鲜饭真的不太行,草草吃了两口就吃不动了,闺女由于不能吃生冷,索性用米饭配合海鲜酱油......不过老婆和玩伴儿吃得倒是挺带劲的

继续前进,终于到达了小樽运河。这里有点像北京的天桥,有很多老手艺人在这里摆摊儿,手工饰品、油画等等,给这浪漫的运河平添了几分文艺的气息。路过那位油画艺人的时候,我想给他拍一张照片,便请玩伴儿上前跟他沟通,是不是可以拍一张照片,老艺人友善的回答:亿嘚斯哟~我刚要拍 ,他又问了句:你们从那儿来的?玩伴儿说:从北京来的。老艺人感叹道:我听说北京的空气污染很严重,我深表关切啊~~好好画您的画儿吧,您这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告别了小樽运河,我们步行至小樽站,搭乘JR回到了札幌,由于在小樽玩儿的时间有点长,到达札幌已经是下午4点了,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我们改成去北海道大学,体验一下这里的学术气息。这所学校并不算世界名校,世界大学排名也在100名开外,但环境、学术气息还是给人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的。我们是从东南门进去的,一进学校就是一片休息区,大片的草地中间有一条小溪流淌,绿树成荫,很多学子在这里休息、读书。日本的城市很拥挤,但这所大学可真是不小,我们从东南门进去,从东北门出来,大概花了将近1个小时,走了还不到一半。

晚餐时间~河豚!说起这顿饭,那可叫一个曲折。大玲同学选定了2家河豚店,分别在地铁大通站的东西500米,我们先去了西边这家,在狸小路一顿暴走,发现人家休暑假河豚店休暑假,还做不做买卖了!然后又暴走到另外一家,怎么也找不到入口,就这样绕着大厦转了好几圈,终于在背面找到了入口,这是一家叫做“玄品”的河豚店,老板是一个十分具有逗逼精神的活泼可爱的人。
    每到吃饭时间,我上图总是那么认真~河豚烧酒,淡淡的清酒配合浓烈的河豚腥味——凉拌河豚皮,浓重的柠檬味,口感想牛蹄筋儿——河豚厚鱼片,卷着蔬菜一起入口,口感极佳——河豚生鱼片,很劲道,肉很嫩——炸河豚鱼皮,炸河豚鱼肉——河豚火锅——河豚粥。最开始的时候还有点不太敢,随着一道一道菜品的上桌,我们也顾不得许多了
    河豚宴确实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体验,但这一顿饭居然吃了两个半小时...出来已经十点了,老婆大人原定的逛街时间又被无情剥夺了,这个时候鄙人真是亚历山大

DAY6,离别是为了下一次的再会

来到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了,一大早坐地铁去了元山公园和北海道神宫——据说新年时札幌很多市民都会聚在北海道神宫庆祝新年——出于对建筑的崇敬,我们没有拍摄照片。
    终于来到了老婆大人梦寐以求的逛街时间,我带着闺女提前来蟹本家等位,老婆和玩伴儿一起去逛大丸百货,由于下午要赶回旭川坐飞机,逛街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但这足以让这些压抑购物欲很久的人们爆发,他们风卷残云一般扫荡了大丸百货。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我带着闺女11点就来到蟹本家拿了号,店员说11点半开业的时候就可以进餐了,这半个小时我和小情人无聊的扫街玩儿自拍,等到11点半进店时,号已经拿到下午1点半了,这家店是有多火爆啊!
    中午12点,当老婆大人和小伙伴一起来到蟹本家的时候,店员对他们不冷不热的,上前问道:你们有预约吗?没有预约我们是不接待的~这时,当老婆提到鄙人大名时,店员态度来了个180度大反转:哎呀!原来是Xie先生预定的啊,知道!知道!请您们跟我这边走!请脱鞋!请上电梯!然后不停的鞠躬,鞠躬,鞠躬
    这么火爆的场面自有它的道理,这家店的螃蟹还真是没的说,用餐环境是传统的和式,用餐全部都在单独的房间里。我们点了毛蟹和帝王蟹,蟹肉是甜的,甚是鲜美,不多说上图!
    大家吃的非常满足尽兴,但这顿饭之后我们就要踏上返程的旅途了,而小伙伴们还要在札幌继续呆上两天,所以是时候说拜拜啦!

返程一路无话,特急JR-出租车-飞机,闺女躺在我俩中间睡得特别香,我俩则各自陷入沉思,可能是对这番旅行的依依不舍,也可能是对期间种种的无限回味,那片花海,那片彩丘,那美丽的季节,那浪漫的城市,必定会成为我们难忘的回忆。上次一起出来还是在闺女出生前,再次一起出来的时候,身边多了这么个能说会道的小丫头,今后我们还会一起游遍全世界。
    北海道,再见

引用 宫廷土豆 的图片:

哈哈哈 凹造型!!!

2016-08-02 10:5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2 10:53:4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狗狗很听主人的话,造型摆好后立刻引发了围观

2016-08-02 10:5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02 11:27

引用 较糖摩卡啦 发表于 2016-08-02 11:27:05 的回复:

回复较糖摩卡啦:谢谢赞赏,第一次写游记没什么经验,敬请指正

2016-08-02 12:06

喜欢那张🐶的,可惜薛不喜欢🐶,哈哈哈

2016-08-02 12:10

引用 无◎雨 发表于 2016-08-02 12:10:51 的回复:

喜欢那张🐶的,可惜薛不喜欢🐶,哈哈哈

回复无◎雨:那么乖的狗,看见薛估计也要扑过来吧

2016-08-02 12:1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08 01:00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8 18:51

引用 lmfeason 发表于 2016-08-08 01:00:31 的回复:

回复lmfeason:谢谢夸奖~

2016-08-09 08:35

引用 竹星云 发表于 2016-08-08 18:51:03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竹星云:谢谢给予的肯定~我的行程有些短,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美瑛的青池,以及稚内和网走看看。另外,如果可以还是优先选择美瑛的自行车比较好,四季彩之丘的风景可以在中富良野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