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去西双版纳 一路再囧也不怕

2016-08-01 20:11 390/4
  • 出发时间/2016-07-20

【本游记的风格就是絮絮叨叨
由于职业原因,本人闲暇时间充足,上一阶段的假期没有出游十分遗憾,所以在这个假期来临时,我就暗下决心必须出去旅游!

由于同伴不在同一城市,旅行的交流基本依靠微信,我想大家都会经历过这样的情况,聊了一晚上微信翻看记录只需要几分钟就看完了,这也造成了我们旅行计划沟通效率及其低下,本来一两句话就搞定的事情,用打字就得三四分钟,建议大家尽量能碰头聊,集体视频聊天也行,避免个别同伴信息滞后带来误解或者信息断篇导致不理解又得解释一遍,最讨厌的是你都计划好了一切,突然一个没看你前面发的东西的同伴,直接无视你的心血、推翻你的计划!

旅行同伴从相交较好的大学同学中产生。微信上,三个女生组建了“三朵花”旅行群,决定去昆明-丽江-迪庆-大理的自由行路线,但是其中一个女生要培训,大家决定 等!出发日期推后,过几天,她又说要去参加比赛,不能去旅行了,退出“三朵花”,活脱脱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后来又加入了另一个女生,“三朵花”复活!但是这个女生去过丽江,不想再去了,说是想去西藏,可是路程远又没有充足的时间,只能放弃。后来劝了她很久,适当调整了前面的路线:1、昆明-丽江-大理-迪庆-甘孜,但是人家表示“不感兴趣”…… 2、重庆-昆明-丽江-大理-迪庆,好不容易她同意了,但是今年普降大雨,进重庆的路段很多被冲垮塌方,火车停运70天……瞬间有种天要亡我的感觉!!最后在我男朋友的建议和诱惑下,我们选择了昆明-西双版纳-昆明的自由行路线!计划了两天怎么走完昆明西双版纳的景点,但是后面也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的改变改变改变……so……我决定以后出去旅行再也不会计划整个行程了!国内熟悉的旅游路线,只需要以两天为一个阶段的计划,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下一个两天的计划即可。

这次旅行筹备了三四天的时间,很简单。
计划旅行时间是2016年7月21-7月28日,总共8天的时间。
查了一下西双版纳旅行的注意事项:
雨季:每年的4月底到10月份
1、热带雨林气候,天天下雨,带舒适的凉鞋最好,如果非要带运动鞋,可以再带防水鞋套
2、如果不下雨的话,超热,注意防暑防晒
2、景点多植被,注意防蚊
然后了解一下当地的景点,找出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在去哪儿上团了一个四天三夜的自由行,没有囊括的景点,可以在后面自己玩。
提前预定行程中的火车票和飞机票,基本上要提前个三四天比较保险。

——避开了重庆的洪灾,却没能逃过湖北的塌方。
“三朵花”中,一朵在湖南娄底,其他两朵在贵州贵阳,我们在贵阳集合出发去昆明。20号晚上的硬卧火车,预计21号到昆明,到祥云美食城吃吃,逛逛民族村,晚上22:30的飞机到西双版纳,衔接自由行4天3夜的行程,旅行团安排了接机和住宿。
但是!
我们乘坐的那列火车要过湖北省,那么多列贵阳昆明的火车就只有我们坐的那列过湖北省!我们为了坐这列火车,还让湖南的小伙伴先从娄底坐高铁到贵阳北站,再从贵阳北站去贵阳火车站……我们到火车站的时候,大屏幕显示,我们坐的那列火车“晚点未定”,湖南花提醒我们要不就改签吧,担心不知要晚点到什么时候。
可是两朵贵州花却聊天聊到忽略不安,没有在意改签的问题,到后来列车员通知改退签时又迟迟搞不清楚状况,所有人都奔到购票厅了我们才过去,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长队,到了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天所有去往昆明的列车都晚点不能换票只能退票!我们当然不想退票了!退票的话就不能赶上21号去往西双版纳的飞机了!大晚上12点了,三个女生坐在一起就只是在抱怨找各自的问题而没有考虑解决办法,急匆匆不清醒。

不甘心因此耽误行程,三个女生在火车站熬了一夜,只有湖南花因为路程辗转,疲惫的卷有扶手隔开的铁皮座位中间。

我们目送20号去昆明的所有列车离开,唯独没有看到我们搭乘的列车,再三询问火车站工作人员,被告知,我们所乘坐的列车被迫停在湖北,那边塌方路段挺多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贵州。我们安慰自己赶不上21号晚上去西双版纳的飞机、退票的花费,就当自己打麻将输了五百块吧。

在火车站熬到清晨六点,

三个人失望无奈的走出火车站

巧合的是,走出火车站,遇到刚开门的汽车售票亭,有去西双版纳的车,三朵花都不甘心就此放弃,即使是黑车也要试一下,踏上旅程给自己个交代!

我们在贵阳火车站买的汽车票确实不正规,没有发票,中途在安顺转了一趟去昆明北部客运站的卧铺客车,买票的人骗我们说到昆明只要五小时,实际上用了八个半小时左右。

还好到昆明北部客运站才下午四点半,我们直接花了25块钱坐机场大巴去赶航班。

建议一定好在出发前带好干粮,服务站的东西又贵又难吃又不保证卫生。

夜里到达西双版纳机场,旅行社已经派司机等在机场,接我们去酒店。

七月还不是旅游旺季,旅行社就说原定山西大酒店没有空房,给我们换了一个离市区较远的酒店,服务一般,只有一楼大厅有wifi。

正式走进美丽的西双版纳

我们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四日三晚纯玩行程780元,昨天就算是一天一夜了,实际行程从今天算起,真正旅行社带着玩的时间是三天两夜,大的景点要坐电瓶车,基本上没有选择余地必须坐,大约40元左右。

今天跟的是一个十二人的团

车上的导游很爱聊,说出来玩就得选淡季,不然像是国庆、过年去西双版纳,每个景区外面都堵着进不去的车,里面都是迈不开步子的人,晚上连住的地方都找不到,那种居民家只提供一张没洗过床单的床都好意思收你千八百。

早上去了植物园
到第一个景点,我就一脚踩进泥潭里,幸好穿的是拖鞋。

植物园兼具三个历史任务:物种保存、科研、教育

导游一开始就会提醒,不要乱摸植物,园内有一些是有毒植物,摸了可能过敏、中毒什么的

了解了热带雨林中植物的神奇,还记得的有绞杀现象、独树成林,还有一些有毒和有特殊功能的植物,不过最主要的几个品种在原始森林公园里面也有,其他的植物介绍了也没记住多少

下午去了傣族园

傣族园内有五个村寨,三个开放景点

在第一个村寨,到了当地小玉家(傣族女性基本姓玉),到她家听她介绍傣族文化传统,大概一个半小时,然后介绍了银器的好处,接着抬出了傣家自己打造的银器宝贝……我觉得大家也会和我一样想,“诶……又是买东西!说了那么多不就是要我买东西吗?!”一看价格有几百有几千的,心里又想“还是景区的东西贵……”我们团里面有人买了两个手镯,一个手镯就是一千三四百吧,我原本想要一个银牙签,但是她要搭配银耳勺卖我就没买。后来我们又去了市区的一个银器店,同样的银牙签和银耳勺景区卖八十块,银器店要一百块,而且景区可以现场用火烧给你看,给你抛光,银器店就不行了。

这是什么原因呢?后面我想,一方面可能是国家对旅游业大力整顿,景区东西价格得到控制;另一方面我是觉得这些少数民族也是在维护自己的民族自尊心,他们在自己的地盘接客卖东西,代表的是自己的民族形象,如果高价宰客很可能导致游客以后到处说,"傣族讹人,傣族坏",造成其他民族对傣族的歧视和反感。

所以之后在西双版纳各个景区游玩的时候,我就改变了对少数民族景区的看法,只要是真正在那里生活的民族卖的东西我都不会还价,我相信他们不会拿自己民族的形象开玩笑。之后我们去了基诺山,基诺族卖东西也很实在,对比市区的价格都要低一些。

不过,导游也提醒,不要买景区的食物,可能不新鲜

后面的两个景点分别是佛堂、泼水广场

佛堂拍照走人

泼水广场有出租的傣族服饰,有兴趣的可以租衣服参加泼水,不租衣服也行,不过泼湿了自己的衣服难干不舒服就是了

晚上三朵花在市区闲逛

去河滨夜市(?)吃了晚饭,酸的像馊掉的菠萝饭,干敲敲的烤鱼,没有盐味的鸡脚……难吃到怀疑人生!

在市区买了茶叶

茶店的销售员太热情,我们喝了一个多小时的茶,我们一直说喝不下了,喝撑了,不用了,她还是不停的给我们试茶。

说是真正的普洱茶产地其实是西双版纳(有历史故事),这边的普洱茶基本是批发价,很值。

今天接我们去玩的是一个私家车,只带我们三个人玩,相当于地陪吧,帅哥一枚,嘻嘻嘻。到西双版纳来玩,就算是没有旅行经验的人也可以不用报团,可以自己来西双版纳租车,人多租个面包车什么的一天才两三百,很划算!

帅哥很有耐性,耐心解释了另一朵贵州花很多的白痴问题,到了景区帮我们买票,带我们玩。

早上去了勐泐大佛寺

帅哥说,不信者去了又要跪又要听僧人叨叨不舒服,就没跟我们去,结果还真是,一路上气氛略显压抑,生怕犯了禁忌;到了佛殿,给了一根绳子绑手上,说要带三天,不过我们都没有带满三天就丢了,寺院里还有很多绳丢在一颗石头上,然后让你自愿决定要不要花一百块为全家点灯祈福。贵州花都没给钱,湖南花捐了一百,不过两天后湖南花因为外公突然去世,旅行中断……两贵州花也觉得人少没意思,三人提前结束行程……

下午去了原始森林公园

帅哥一直想说服我们去他家的茶店喝茶,我们已经买了茶叶不想去了,之后他也没有再逼我们。带我们玩的这两天也是带我们去一些好吃不贵的店。因为中午去了泰国街逛耽误了一点时间,下午的行程有一点点赶,帅哥担任导游,声音有点小,没听清楚太多故事。

游客能到的就是已经开发过的原始森林,没开发的也不敢让游客去。穿梭在高大的树林中,还是能感觉到大自然的威严,个人在大自然面前永远渺小。

呵呵,到处都是跑男的足迹啊,森林公园里有一个爱伲族,里面有跑男玩过的项目,可以参加爱伲族竹竿舞,还有大家围成一个圆圈跳舞,那里主持的美女特别能说,跟着她的节奏走,为了增加乐趣还说要扭屁股跳舞,不扭就打屁股,周围还配合一两个爱伲族活蹦乱跳的大爷==

还有一个空中自费项目也是其他电视综艺节目来录制过的地方,看着好像没多长,都是家长带着小孩子在玩。但是综艺节目呈现出来的效果好唬人……都是演员啊

中间休息区域有一个小剧场,到时间会表演西双版纳特有十二种少数民族大串烧舞蹈,听说那些舞蹈演员都是真正的少数民族,从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可以看得出他们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舞蹈,人美音乐好听编舞也很精彩,不过为了赶下一场少数民族乐器表演我们提前十分钟离场了,现在想起来都是意犹未尽的!

少数民族乐器演奏起来确实音色很独特,也很好听。中间穿插一个选酋长的互动环节,选了一个男观众上台,让他跟着台上少数民族的动作跳舞,不管是什么动作好像在少数民族身上都能成立,呈现出一种热情奔放的感觉,不过同样的动作却令男观众笑料百出,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为了能在最后重头戏”孔雀放飞“的时候占个好位置,我们又提前离场了

到了水池旁边已经围了一层观众,我们只好在外围看。

大约有一百多只孔雀一起飞到草坪上,很好看,配合神话故事挺梦幻的!

孔雀从对岸飞过来,前面围观的游客看了一会就走开了,我们也准备离开了,帅哥提醒我们一会儿孔雀还会飞回去,可以再看看,我们站到了最前面的位置好好的看了孔雀,也看到了孔雀飞回去的可爱模样。

晚上我们美团了一餐在告庄

去了以后觉得这里比泰国街好太多倍了,街区大,人多,虽然主要是游客在这里,不过东西好吃价格公道,又有夜市,很惬意,夜市老板都抱怨游客在丽江被骗多了,到这里给实价都还要砍……但还是要留心这里的夜市上买水果的,比较坑

通过帅哥的推荐,我们加了基诺山的行程。

早上,去基诺山

导游是基诺族小伙,很淳朴。

开始听说基诺族都是近亲结婚,还担心会看到很多非正常人,不过并没有,基诺族和外面的民族一样正常,由于长时间与外界隔绝,到解放之后才被发现,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自足拥有美酒和天然美食,在那里品尝了南瓜猪肉、玉米、番薯、水果和美酒,最搞笑的是他们小剧场里的主持人开始一副很大牌的样子,歌舞过后,他自己演唱,开口就说“我要唱歌了,你们可以开始拍照了”……“快点拿出你们的手机,给我拍照!”哈哈,他好享受当明星的感觉。还有领舞的人,明显是带着灵魂和信仰在跳舞,眼神好锐利!

中午,帅哥带我们去吃基诺族的馆子,菜比城市里的嫩太多,光是水煮野菜都感觉好好吃!

下午去了野象谷

帅哥说现在山上食物充足,野象是不会出来的,但是我们前天跟十二个人团的时候,有人就说他们去看野象的前天下大雨,野象那天就出来了,我还心存侥幸想好好找找野象,不过还是没找到。

野象谷里有鸟、蝴蝶、蟒蛇、乌龟但是都没有到需要感叹的地步,还有歌舞,这两天看得太多审美疲劳了,也觉得一般般。

主要还是看大象表演

两人骑大象绕场一圈拍两张照片,八十元。

后面的大象表演,现场互动的时候抽到另一朵贵州花去参加“大象选校花”的环节

落选了,不过后面喂了大象,被大象亲,还有便宜的纪念照片,还是很值的

我们作为观众在旁边看也觉得很开心

但是大象是用鼻子亲美女的,大象平时会流鼻涕不说,我们骑大象的时候还看到大象用鼻子去捡其他大象拉的便便……被亲的人明显有点表情崩坏了,特别是被选中的“校花”,直接被大象亲到闪躲,亲到蹲下,亲到快发脾气

因为自由行的行程结束了,下午我们回市区重新找了一家酒店,靠近曼听公园,打算明天去逛逛,后天回昆明,外天在昆明跟个九乡石林一日游的团。没想到出现了意外……

当天晚上,我们又去了告庄,我好好的看了那里的建筑,都是西南亚的风格,但是每一家店的装修都各有特色,非常漂亮

凌晨六点,湖南花接到家人的电话,外公去世了,她必须回去。

大概早上九点,三朵花都醒了。放下旅行的休闲心情,湖南花赶紧订了票,中午十二点的飞机,很急……

贵州花也没心情玩了,在酒店问到了下午三点有私家车跑昆明火车站,打算坐下午的汽车回昆明,赶路回贵阳,一般的酒店都有各种联系渠道,旅行团的、私家车的都有。

就在这段时间,我去了水果市场,买了点水果邮寄回家,回酒店时湖南花已经走了

下午,两朵贵州花去了曼听公园

感觉那里就是国家领导人会见的地方,建筑精美,但是都大门紧闭,不能进去参观

今天也是来到西双版纳最热的一天

导游说过,西双版纳不下雨就会很热,下雨就二十多度,不下雨可以达到四十度,我们前几天玩的时候运气很好,都是凌晨下过雨,整天都不热。今天没下雨,这太阳,就算是坐在阴凉处,有太阳的折射光照到脸上都会觉得火辣辣的。不过我前几天洗的衣服一直没干,换酒店的时候都是湿漉漉的就往行李箱里塞,到了新的酒店,我们三个都把衣服又洗了一遍,由于走得早,我的内衣内裤又没干……又被湿漉漉地塞进了行李箱……

由于沟通有误,下午四点我们才坐上空间狭小的私家车,司机放着歌开着窗户高速行驶了八个小时的车,到服务站休息时,我们的耳朵都出现了耳鸣现象。

昆明火车站已经十二点半了,没有火车了,昆明火车站都关门了

我们只好去找了附近的旅店凑合一晚

早上六点我还在做梦就被另一朵贵州花叫醒来了,由于她也突然有急事,我们不得不赶早上七点的火车回贵阳……

坐过了狭小的私家车,再坐硬卧,简直不要太舒服,躺在中铺,我都快感动哭了……也被这么赶的行程逼哭了!

下午三点到达贵阳,结束了西双版纳之旅!

总结

西双版纳是一个极富异域色彩的地方,比起单纯的美景,我更喜欢这样有内涵的旅游目的地。

而且在旅行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很多知识和文化,不仅使身体得到放松,也受到了心灵上的碰撞——少数民族的淳朴,包括西双版纳人的热情,是我旅程中得到的最好的礼物。我们生活的城市不大,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却不少,有时候感觉世界上再也没有真正善良友好的人了,但是西双版纳的人们拥有悠闲的生活,没有过度的欲望,总是与人为善,让我对这里充满了好感。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02 11:52

嘻嘻,我第一次写游记确实有很多不足,下次改进

2016-08-02 12:04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08 13:50

引用 monicacn 发表于 2016-08-08 13:50: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