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这里是西藏

每一个还没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己还会回去。
··········预告片来袭·········································································

关于行程

因为是自由行且在高原,所以行程安排的很轻松
■出发时间:2016年5月1日——5月11日
■路线:
Day1—Day3北京拉萨
Day4药王山观景台—布达拉宫广场—玛吉阿米
Day11拉萨西宁
■费用总共:¥4461
★交通:¥1795
(火车票1240+公交车12+出租车62)
★餐食:¥300左右
★住宿:¥415
拉萨青旅140标间3晚+拉萨青旅280家庭四人间3晚)
★门票:¥330
(布达拉宫200+大昭寺80+色拉寺50)
★报团:¥935
林芝三天两晚团725+纳木错一天团210)
★其他:¥686

准备工作

■衣物:太阳镜、鸭舌帽、抓绒衣、冲锋衣、衬衫、长袖上衣、保暖背心、秋裤、毛裤、内衣裤、棉袜、运动鞋(建议带上薄款羽绒服,我没有带都要冻死了
■药品:高原红景天(最少提前一周服用,到西藏最好也一直服用,当水喝)、速效救心丸、感冒药、退烧药、丹参滴丸(心跳过快可以服用)、泻立停、云南白药喷雾剂(腿酸时可以减缓疼痛)。拉萨没用想象中落后,轻装上阵,除非特别的药,如有需要可以到药店购买。
■配件:拖鞋、牙刷、牙膏、洗面奶、毛巾、洗发水、沐浴露(可以购买小袋子方便携带)、润唇膏(西藏很干,半个月用光了一管)、消毒湿巾、手机和充电器、相机、充电宝、雨伞、水杯、护肤霜、防晒霜(非常重要,西藏的紫外线非常高)、魔术巾、书包、身份证。

Day1:北京

带着对高反的敬畏,第一次去西藏我选择坐火车。火车票是提前两个月买的,西藏的旅游旺季是5月到10月,7月和8月暑假期间尤为火爆,所以如果你想要在暑假期间去西藏那么请更早订票。西藏海拔高,所以海拔一下子升高大部分人无法立刻适应,坐火车进藏并不会让你更容易适应,但是可以让你提早开始适应高原气候,以使你在抵达西藏后能更快的调整状态正式行程,90%的人最终都能适应高反,区别只在于痛苦的时间和程度。有时间有精力可以开车走川藏线(也就是318国道),川藏线风景非常美,但路况并不好。火车走的是青藏线,会路过可可西里、无人区、格尔木等地。

晚上8点北京西站Z21列车开始我们的旅行!

Z21列车始发站北京,终点站拉萨,途径石家庄太原中卫兰州西宁德令哈格尔木那曲十个站台,历经40个半小时,卧铺票763元,这是坐过最贵的火车票了。刚上车你就会发现不少人“走南闯北”想调换位置和小伙伴挨一起。

Day2:Z21列车

早上7:00起床,我们就已经到宁夏省了,从过了中卫开始,进入甘肃河西走廊柴达木盆地,一路看不尽的草原和戈壁。

洗完脸打算拿出护肤乳来涂,结果因为高原大气压的因素,一开瓶盖就喷了出来,还有零食袋子也胀得不行了。

下午3:20列车开出西宁西站,列车从西宁站开出后能认出的第一个车站便是湟源站,是西藏的咽喉,在这附近有湟源峡谷,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线日月山就在那里,当年文成公主和吐蕃松赞干布联姻,正是从这里通向西藏。过了不久就路过青海湖,列车大约行进半个小时才看不到青海湖

过了青海湖开始雪山不断,野生动物随处可见,时不时还会有人惊呼看到牦牛和藏羚羊,经常能听到车厢里咔嚓咔嚓的照相声。看着窗外飞驰的风景,一路上移步换景,唯一的遗憾就是上车前忘了把车窗擦干净。。。

路过青海湖后乘务员开始发身体健康表,确保乘客没有身体不适。晚上10:15火车到达格尔木,从格尔木开始海拔一路升高,火车开始供氧气,氧气随空调风一起吹出来,空调口在行李架上面,所以住在上铺非常冷。

Day3:拉萨

早上7点多,火车经过唐古拉山口,唐古拉山是青藏铁路线经过海拔最高点——5028米,同时部分乘客出现头晕、心悸、浑身酸软的症状,有位已感冒的乘客发生呕吐症状,感冒的人最好不要进藏!!!重度感冒者高反易产生肺水肿,不及时医治会危及生命。我和老姐在搬完行李后也出现了高反症状,不舒服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有所缓解,在高原为了防止高反最好一切都是慢动作,平时走两步路的时间用来走一步。
中午十二点半到达拉萨拉萨火车站建得很有民族特色,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不允许拍照,当我拍照的时候有位士兵走过来摆手示意不允许拍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原上的士兵竟然还带着墨镜,可见高原的紫外线有多强烈。

从火车站出来本想打车到提前预定好的青旅,结果司机们把我们团团围住,不停问你们去哪里?一百块走不走?有些野蛮,于是向右走到公交场,坐车只要1块钱,行李箱多加一块钱。一路向西国际青年旅社大概是离市中心(布达拉宫)最远的一个青旅了,在纳金西路的一条小胡同里,坐公交车1路在地面卫星路站下车,步行走过去就可以。

刚进入青旅就会发现胡同里有一片拼车拼人墙

对一路向西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有民族特色,也很温暖,大概与拉萨的阳光有关系吧,暖暖的阳光洒在院子里,有人坐在摇椅上晒太阳,可能这就是拉萨之城的慢时光吧,前台的接待都是义工,非常贴心,办完手续后还帮我们把行李拿到房间。同时他们告诉我们刚到拉萨最好不要洗澡洗头,怕感冒,不过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要看自己身体状况。

一路向西一共有三层楼,有很多房型,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太空舱。一楼有藏尼餐厅,厨艺还不错。青旅的环境没有如家之类的连锁酒店好,环境有待改善,二楼的wifi信号断断续续,一楼比二楼信号好很多。但是在这里有很多骑行的驴友,一起聊天说路上的风景故事,很热闹,一到晚上的时候大家会聚在一楼大厅的公共区域,打台球,聊天,弹吉他,唱民谣。在这里结交了很多朋友,有同门师弟,有一路游行的果果,还有同为考研狗的周周,周周和果果一样一直在旅行,通过卖旅行地特产来挣取下一个旅程的经费,他们还一直在走。

在青旅的院子里看到从北京骑到拉萨的摩托车一族。

拉萨的第一夜,空气似乎格外干燥,整夜都觉得口渴,睡不安稳。迷迷糊糊醒过好几次,都以为天亮了。看看表,却还在深夜。五月的拉萨,夜晚非常冷,盖着两层被子依旧不暖和。

Day4:药王山观景台—布达拉宫—玛吉阿米

高原的天亮得要比我的家乡东北晚。六点,绯红的天光才照进窗来。
坐车前往布达拉宫预定门票,拉萨市内打车起步价十元。布达拉宫5月1号到9月30号旺季门票200元,10月1号到第二年4月30号淡季票价100元。布达拉宫全木质结构,所以为了加以保护,门票每天限购2300张,需要提前一天预定,在旺季时可以登录布达拉宫官网提前一周预定,淡季时官网不予受理。布达拉宫西面有很多旅行社,上午不需要提前预定门票就可以入内,但是我们刚到,不确保身体是否能够适应登上布宫,还是决定第二天再进布宫。
预定完门票,我们走到布宫斜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拍布宫全景,人民币50元的背景图就是从这里拍摄的,每天清晨观景台都有很多摄影爱好者聚集。

我和老姐在观景台脚下每人编了两根彩绳辫子。

而后我们来到布达拉宫广场,进入广场之前需要安检,布宫广场有很多为游客拍摄藏族服饰的商贩。

布达拉宫广场树立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中午时分前往玛吉阿米。玛吉阿米这间黄房子,拉萨街头的任何一个人都能准确无误地指出来。它特别醒目,在周围白墙黑瓦的建筑中突兀而显眼。传说这里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

拉萨吃得第一顿藏餐,分别是扎西德勒、石头烤牛肉和拉萨盖饭。扎西德勒这道菜就是西红柿炖牛肉,再浇上芝士。玛吉阿米餐厅有名,所以性价比并不高,三道菜一共¥140,但是味道还不错。

玛吉阿米窗台上有专门为游人准备的留言集

玛吉阿米270度环绕八廓街,经常可以看到有士兵巡逻

玛吉阿米在八廓街上,八廓街是步行街,一路走来阳光直射非常燥热,但是怕晒伤又没有脱下外套,我和老姐怕被晒黑,每天都是涂上厚厚的防晒霜,再戴上墨镜、魔术巾和帽子,结果证明防晒效果很好。

待到夜色降临,我们来到布宫广场看夜景。

晚上8点开始布宫广场有音乐喷泉。

Day5:布达拉宫—雪域餐厅—大昭寺

预定布宫门票时会规定游客在规定时间内参观,我们的参观时间是从十二点半开始,同时请了一位导游讲解¥200。布达拉宫依红山而建,高110米,但爬起来还是很费劲。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但是你会发现有一个建筑是黄色的。

导游讲解说黄色建筑物存放的是巨型唐卡,每十年才会展览一次,而且只展览一天,就是在藏族最大的节日“雪顿节”,下一次开放在2019年的雪顿节。

天上是汹涌舒卷的云絮,亘古静穆的高墙在流转的大朵白云映衬下,有一种与时间空间无涉的永恒质感。放佛开天辟地,它就矗立在那里。任头上风云变幻,脚下金戈铁马,人世蹉跎,世代易主,每一块石头都毫发无伤。

进宫坡道迂回曲折,由九百多阶石板铺成。山道往上不久,即可以看清楚下方不远处的药王山,据说药王山和红山原本连为一体,拉萨人把红山当龙头,药王山当龙尾巴,把两山相连以龙脉视之。

两山山脊间的最低处处原本有一白塔,白塔下的门洞是当年进出拉萨的必经之路,后来为修公路,将白塔拆除拓宽,因此将相连的脊脉挖断,有人便以龙脉被破坏,将有大祸言之,为了延续龙脉,有人将长长的经幡连接两山,并在经幡上悬挂铁马风铃。

白色墙体是用一种当地的白色石灰粉做涂料,掺入大量牛奶后从上向下倾倒,每年粉刷一次。

红色墙体用的是草墙,这是西藏特有的建筑材料白玛草。这种草是一种怪柳枝,秋天晒干,去皮,再用皮条辫扎成小捆整齐地压在檐下外侧,等于是在墙外又砌了一堵墙。然后层层夯实,用木钉固定,再染上颜色。白玛草墙不仅有庄严肃穆的装饰效果,而且可以把建筑物顶层的墙砌得薄一些,减轻墙体分量。

一步一步沿着楼梯攀爬而上,就走到了白宫的东大门,门楼前罩着牦牛毛做成的长布帘,风吹不透雨打不进。进去就是长长的廊道。从廊道出来,进入一个专供达赖喇嘛在节日期间观赏跳神、藏戏表演的广场,广场的左右两侧被僧房所包围。

在这个广场的右侧,有一个奇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

在广场的后方就是僧官学校门楼,入口挂有一口大鼓,悬吊在屋粱上,当时用来击鼓召集僧众,现在已经不使用了。

入内就是布宫的主要楼房,从这里开始就不能拍照了。布达拉宫有很多令人目眩的金宫银殿和唐卡,镶嵌着各种宝石,层层堆砌,复杂而精细。主要说三个我印象比较深的大殿:
①坛城殿内供奉有三尊金质大型立体坛城,坛城这样的城堡是密宗修炼者大成者方可达致的最高境界。
②灵塔殿内共有8座灵塔,所有灵塔都镶嵌着金刚钻、绿松石、红莲宝石、珍珠等价值连城的奇异珍宝,贴满金箔。我记不清楚每座灵塔的高度,但是所有灵塔我都需要高抬头才能看到塔顶。灵塔是达赖喇嘛圆寂后修建的,并且政绩越高,灵塔越高大。
长寿极乐殿设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宝座,这是整个布达拉宫中唯一一座有关这位神秘达赖的塑像,他也是唯一一位在布达拉宫中没有灵塔的达赖。
仓央嘉措在离开布达拉宫,被康熙帝召唤京城的路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他的去向和生死都存有很大的争议,但是流传最广的说法是:他被人释放,过着流浪的生活,生活极为艰辛,但在各地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歌。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从布达拉宫出来前往雪域餐厅,雪域餐厅也在八廓街上,但离北京路很近,所以不用走太远。雪域餐厅隔壁就是光明甜茶馆。

非常推荐雪域餐厅的酸奶蛋糕,我们还点了一份咖喱鸡套餐和糍粑,糍粑用青稞制作而成,没有太大味道,我是无力欣赏,饭吃了一半才发现没有拍下来。雪域餐厅环境好,性价比高,藏餐也很正宗,花费¥90。
沿着八廓街就走到了大昭寺广场。

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朝圣的藏民,携儿带女,伏倒尘埃,五体投地,虔诚地磕下等身长头。
在藏地,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的清简。美好生活的意义,不在于拥有物质的多少,而在于睡梦安稳,内心清静。乞丐和有钱人同样坐在大昭寺的广场晒太阳,傻子和灵童一样匍匐在土地上磕十万个等身长头。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在藏民心中的地位很高,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先后娶了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和大唐的文成公主,尺尊公主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带到拉萨,供奉在大昭寺。文成公主进藏将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供奉在小昭寺。目前,世界上仅有三尊佛祖等身像,8岁和12岁等身像供奉在拉萨,25岁等身像供奉在印度,其中,以12岁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
据说松赞干布去世后,孙子继承了王位。当时盛传武则天要派出大军攻打拉萨,夺回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吐蕃王臣在惊恐之余,匆忙把这尊佛像转移到大昭寺南镜门里面隐藏,并用泥土封好,上绘一副文殊菩萨像。同时把大昭寺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挪到小昭寺供奉。
公元8世纪处,唐中宗将金城公主许配到吐蕃。金城公主说要看看释迦牟尼佛像,她到了小昭寺,向每尊佛像献了供养,没有找到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然后来到大昭寺,先给诸佛像上供养,再找释迦牟尼像,也没有找到。聪明的金城公主在记载中发现寺庙中共有五间佛堂。但当时只看到四间,故发觉定然还有一间隐蔽的内佛堂。“于是便在佛殿的墙壁上到处敲击,敲到殿中一处向内凹入墙壁上的门坎的下部时,墙上出现裂缝,发现了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大昭寺入口

大昭寺同布达拉宫一样内部不允许拍照,大昭寺导游¥100。在二楼平台上,遥望远处的布达拉宫。

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是大昭寺的主神,藏传佛教的精髓,千百万佛教信徒的信仰力量。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对他的虔诚和崇拜。他们在大昭寺门前五体投地的跪拜。他们来到佛祖像前,往长明灯里加酥油,还有人在佛像前点千灯、点百灯,用金粉重刷释迦牟尼的面部和金身。总之,他们把所有的虔诚都献给了佛。
还有信仰极度虔诚的人,他们用人间罕见的方式表达对佛的崇信。他们从西藏各地,甚至从千里之外的青海四川甘肃藏区,一步一个长头磕到拉萨,在大昭寺前再磕一万个长头,最后一步一个长头磕回家,他们仿佛用自己的身体丈量世界屋脊上的土地,最后匍匐在佛的脚下,把额头轻轻地贴在他的左膝,低声地陈述自己的祈求与愿望,这是一个藏传佛教徒最为幸福和满足的时刻。
看到了这一幕,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仅仅为了完成《古兰经》”变成一个较好的人“的规诫,全世界的穆斯林一生之中千方百计都要前往圣地麦加朝觐,有人甚至为此横越半个地球,翻山越岭,耗尽一生财富,走得瘦骨嶙峋,
有信仰的人是有力量的!

Day6:米拉山口—巴松错—林芝八一镇

林芝被称为西藏的小江南,这里海拔低,原始森林多,刚到西藏的人最为推荐先去林芝吸到足够的氧气再去各地游玩。西藏地区各个游玩景点都离得比较远,所以只能报团或者包车前往,我们选择了报团。西藏地区的旅行社非常正规,每次出团都要签订两份旅行合约,游客和导游各执一份,旅行大巴上还有随行的警察,很拉风有木有?
早上六点出发,车子翻过五千多米的米拉山口时,有细细的米粒一样的雪花落下。

原本从拉萨林芝的路况很好,都是柏油路,但是部分路段在修路导致道路颠簸,有些地方还限速,所以在大巴车上大约坐了八九个小时。好在一路上有山川河流的美景陪伴。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到达巴松错。之前热播了一个韩剧《太阳的后裔》中有一幕是男女主角共乘汽艇,正好湖上有一艘汽艇,我和老姐把它命名为——巴松错的后裔!

这蓝绿的湖水就像蓝宝石,还有湖里的鱼好像我家的清道夫

湖边的玛尼堆。

藏传佛教教派众多,现在主要有五大教派,分别是格鲁派(黄教)、宁玛派(红教)、噶当派(黑教)、噶举派(白教)、萨迦派(花教),现在人大多信仰格鲁教。西藏五大教派的经幡都是彩色,只有本地原始宗教苯教的经幡是白色。林芝地区信仰原始的苯教。

下午七点,我们终于到达林芝县。

刚进八一镇就会看到比日神山被信徒挂满了经幡。

到达八一镇后,我们的晚餐是舌尖上的中国之石锅鸡。石锅鸡最特别是石锅,是墨脱稀有的天然皂石,可耐2000°C高温。石锅鸡香味浓厚,但是味道极淡,并没有想象的好吃。

不知道是不是林芝空气湿润度比较高,前几天晚上鼻子干燥的不行,老姐的鼻子都出现了血块,但是在林芝出奇睡得安稳。

Day7:色季拉山—佛掌沙丘—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清晨的色季拉山。

回望来路,清晨群山静穆,一条羊肠小道如天女无意遗落的白色哈达,曲折地围绕山峦。

阳光躲在云层中,偶尔调皮的露出脑袋照向大地,有种不真实的美。

白云、雪山、绿地,这里就是世外桃源

5月份是枯水期,前往雅鲁藏布江的路上就可以看到水量少。

看到对岸的沙子堆,我们就到达了佛掌沙丘,自然界的奇迹。这里因沙丘之行与其在江面中的倒影,酷似一合掌祈祷的佛掌而得名。

快进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时,导游喊了句:南迦巴瓦峰!大家的视线立刻射了过去,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神秘的露出了山顶。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云层比较厚,看到几率很小,传说看到日照金顶很幸运。

到达雅鲁藏布江,需要换乘景区的专车大巴,景区行驶的路线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对司机师傅的车技非常钦佩。峡谷沿途田园风光,路上偶有拦路的藏香猪,司机狂按喇叭却依旧不紧不慢,散养的猪时而大猪带小猪仔悠闲的吃食,时而成群结队的卧倒,见陌生人丝毫不惊慌,一副见过世面的样子。

虽然雅鲁藏布江处于枯水期,但是走到观景台却发现这丝毫没有影响它的汹涌豪迈,耳边传来哄哄的水流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最大的峡谷,在观景台上能看得到峡谷美丽的转弯,但是要真正走进峡谷却需要徒步了。

一颗千年大桃树,生长在巨石的缝隙中,有着美好的传说。引得许许多多的人围着它“转树”祈求着桃花运的来临。

Day8:卡定沟—章巴村—拉萨

上午8点,我们到了卡定沟,其实就是一个小瀑布,但是很奇怪这里竟然生长着竹子。

卡定沟是林芝三日团的最后一个景点,于是大家在这里拍了合影。在这个旅行团里,有坐在我和老姐身边不停讲故事、走南闯北的兵哥哥;有为了找到最佳拍摄角度不惜掉进水里、躺在地上的摄影哥;有一家五口的东北老乡;有独自创业、年轻有为的南方姐姐;还有我们酷似郭德纲的导游。
每个来西藏的人都有不同的初衷,每个来西藏的人都有一段故事。有人会问,西藏有那么神奇吗?为什么那么多人向往着要去?也许,当你真的决定来了,从出发的那一刻起,你就会有不一样的体会。一路风光,一路故事,都是超乎你想象的。

在返回拉萨的路上经过章巴村,这里热情的工布族载歌载舞跳锅庄,这种舞蹈在藏区的风靡程度绝对不亚于内地的广场舞,还教我们跳了一段。

章巴村的某间房子的前院,简谱自然。

下午七点到达拉萨,我们住在了平措康桑青年旅社,这是拉萨比较出名的一家青旅。在朵格森路上,与北京路相交,离布宫、大昭寺都很近,属于拉萨的中心,交通便利,新楼硬件设施方面装修过比较新,非常推荐!!!
平措康桑有新楼和老楼之分,分别在马路的两侧,我们住在新楼,新楼的平措位于三楼和四楼,三楼是前台,平措靠西的房间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在拉萨青旅的价格基本一致,我们住的家庭四人间¥280,有一张大床和一个上下铺,屋里还有加湿器。

Day9:八廓街—色拉寺

从平措向北京路走的路上,经过一个邮局,里面不仅有明信片,还有很多有特色的小物件。

写完明信片,走到八廓街。

在八廓街上有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八廓街围绕大昭寺而建,有很多入口,每个入口都有警察把守,需要安检。在拉萨你会发现很多藏民随身携带着小暖壶,暖壶里装着甜茶或酥油茶,看到他们我们不禁也去尝一尝。

甜茶有些像兑了水的阿萨姆奶茶,淡淡的甜。酥油茶则是咸的,喝不习惯。

喜鹊阁厨房也是八廓街比较有名的一家藏餐,三楼有露台,很多人在这里喝茶闲谈。

藏面很清淡不喜欢吃,炸土豆挺好吃的,不过可能因为我本身也喜欢吃土豆。
下午三点前往色拉寺听辩经。

拉萨的很多寺庙都有辩经,不过色拉寺的辩经规模最大,也最负盛名。色拉寺的辩经每天下午三点开始,四点结束。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一或者是一对多各种组合。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藏语答辩,发问者每次提出问题都会大声击掌。我和周围的众多游客一样,听不懂辩经的内容,只不过就是为了亲历这一天天传承下来的活动。

喇嘛大约辩经50分钟左右结束,大家聚在一起听德高望重的喇嘛“开会讲话”,讲得同是藏语听不懂。

拉萨的三大寺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都属于格鲁教,所以色拉寺的建筑风格和布宫很相似。

值得一提的是,色拉寺内有很多小狗,并且所有小狗的休息方式都是前腿和后腿并列后侧躺,也许在这个神圣的地方它们也修成佛了。

在平措康桑青年旅社的楼上也就是五楼,就是老鱼饭局,这是一家看得见布达拉宫的餐厅,而且当地常见的地图上都有它的介绍。看着布达拉宫吃起饭来特别有feel。老鱼饭局的老板是位四川人,也是位摄影爱好者,饭店墙壁挂了很多他拍的照片,都可以出售。我们的晚餐是秘制藏香猪、鲜椒牦牛肉片和青稞酒,青稞酒甜甜的虽然只有三四度,但后劲大。

牦牛肉本身口感较硬,厨师大概裹了蛋清和淀粉,吃起来很柔软,有点水煮肉片的味道。

晚上和老姐去逛超市,发现货架上的食品袋也像要爆了一样。

路过肯德基,发现原本¥69的全家桶在这里卖到¥117.

Day10:纳木错

首先到达了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

我们坐着旅游大巴前往纳木错的路上,遇到了列车,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拉萨的那列?

纳木错售票处有很多藏民牵着藏獒拍照,不论你是否想拍,最好都不要拍。他们漫天要价,本来说好5块钱一张,结果拍完变成10块钱一张,而且只是允许你用自己的手机或相机拍,快门按几下收几张的钱
从售票处要继续坐车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景区。到达景区前往湖边,路上有很多藏族妇女和儿童缠着你要钱,来回是同一条路,有意思的是你去的时候给了钱,回途还会再缠着你要钱,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理,大步走过去。
在湖边,除了人流,就是各色表情、装扮相近、供游人拍照的白色牦牛。

纳木错的美那种磅礴大气的美,远处是连绵的念青唐古拉山

下午6点回到拉萨,开始在拉萨最后的一顿晚餐:回锅藏香猪、菊香牦牛肉、清炒小白菜,菊香牦牛肉特别好吃。

晚饭后夜逛八廓街

八廓街夜晚转经的人依然很多,我和老姐趁着商贩关门前去买了点伴手礼,非常有地域特色又不贵的鸡血藤。鸡血藤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是一种中药材,有舒经活血、舒缓关节、神经痛的作用。有的鸡血藤每隔几厘米左右有一个藤木疙瘩,传说藤的节是空行母之化身,辟邪保平安。

买完东西回青旅的途中,路上还不时看到跪拜朝圣的藏人,在熙攘的人群中,他们跪拜的身影显得特别醒目,有人对着他们拍照或者停驻观看,但他们依旧不慌不忙,一脸安静的跪拜。

Day11:拉萨—西宁

第二天早上我们坐火车Z166离开了拉萨,结束了西藏之旅。
与路上的风景,路上的人,认真说一句,后会有期。
倒不认同所谓的“一辈子没来过西藏的人生就不完整”的说法。但来了,你才会知道自己差点错过了什么。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2 17:26

引用 fuxue 发表于 2016-08-02 17:26:25 的回复:

回复fuxue:给自己一个放松,它会还你一个惊喜~

2016-08-02 18:37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08 01:0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