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人山人海,捕捉优雅浪漫的你

公孙玉磊 LV.2
2016-08-01 20:33 729/2

时隔已久的毕业旅行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起,我脑子里就一直萦绕着一种想去厦门的想法。
大学以前,埋头苦读为高考,以为上大学以后会有打把的时间去旅行,等上了大学,又忙于学业,忙于社团,忙于恋爱,看似清闲,却也过得充实,于是去旅行的想法也一搁再搁。挨着挨着,大学毕业了,又得忙于找工作,忙着实习了,等到稳定下来,发觉已经错过了去厦门的最佳时机。
人家都说,人生至少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对我来说,这种旅行着实是一种奢侈,所以去厦门的想法一拖再拖,毕竟我们有太多的羁绊和责任放不下,不能真的说走就走。
如今已是我工作后的第三年,假期有了,工作也告一段落了,家人也安好,我终于觉得自己不能再搁下去了,索性就奔厦门来了,也算是一场毕业旅行吧。
   临去厦门前,我给自己做了很多攻略,我把它们整理了一下,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感受和心情贴出来,希望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旅行之前碎碎念

【八月去厦门注意事项】
厦门是一个繁华却节奏慢的城市。
去了你就会爱上它。
无关小资。
只是生活。
八月的厦门,太阳是很烈的,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也要注意防晒,防晒霜之类的物品最好是随身携带。
还要注意的是:钱和相机都是主要的,然后你需要提前预定好住宿的地方,厦门的酒店是出了名的难订,切不可来了再去找房间,那样你就惨了。如果不嫌麻烦可以住在厦门岛内/价格相对,价格会便宜很多,倘若嫌麻烦或者想看看鼓浪屿的夜景,建议住在鼓浪屿比较方便。
如果你是自助游的话,建议买上一份地图,鼓浪屿是一定要去的,中山路、厦大、环岛路、白城沙滩、曾厝垵一带,还有会展中心那里,也是最好不要错过的。
倘若时间充足,还可以多走走。

【关于交通】
大交通我就不多说了,就说说市内的吧。
厦门市民出行主要的交通工具有快速公交车,一般称作BRT,普通公交车,出租车
BRT其实也是公交车,区别在于它有自己的专用通道,无需等待红绿灯,行驶起来快而平稳,加之价格便宜,所以很受大家的欢迎。
其中快1线是从北站方向开往第一码头方向的,如果你是在北站下车,只要乘坐快1线就可以直达第一码头,再往前走几分钟,就能到轮渡了,很方便。
但乘坐BRT也有不周到的地方,因为BRT只有三条线,有些地方是到不了的,因此大家可以选择普通的公交车。
注意:【但是我亲身体验之后那是非常之拥挤啊】

普通公交车的车站一般都有路牌,只要知道自己要去的目的站就可以了,不需要提前做太多的准备工作。
如果选择出租车,那最好提前了解一下出发点至目的地的距离,以免被黑司机宰。
注意:【还有就是在轮渡打的那是非常之麻烦,除非你去机场与厦门北站,要不然基本打不到的士】

再就是过渡工具了。一种选择是坐轮渡。只要到轮渡站,就能看到轮渡的售票厅,往返它是一次性付清的。凭证是一张小圆卡,要保管好,丢失的话是要补票的。
注意:【之前很多攻略没提到的,现在轮渡去鼓浪屿是在三丘田码头靠岸,只有晚上6点后才从钢琴码头返回厦门;当然你也可以乘坐快艇】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鼓浪屿上是没有交通工具的,除了一种旅游观光的电瓶车,是没有其他代步工具的。鼓浪屿上的小坡还是挺多的,建议上岛不要带太多东西,不然会很累的。最重要的是,爱美的女孩子最好不要穿高跟鞋去,不然在岛上走上一天,脚肯定会累坏的。
注意:【买双拖鞋吧,戴定帽子吧,拿份地图吧,背个小包包,不会错的】

【关于美食以及伴手礼】
每去一个地方,大家总会想着买些特别的东西纪念自己曾经来过这里。
每去一个地方,大家也总会想吃遍那些被别人连连称赞的美食,也会想要带些伴手礼回家和亲人朋友们分享厦门独有的味道。
不得不说厦门真的是有很多的美食,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海鲜小吃。优越的沿海位置赋予了这座城市无穷的海洋鲜味。其中最为出色的有海蛎煎,花蛤,土笋冻等等,还有一种不算海鲜的叫做范冰冰爆土豆的食物也很好吃。
我最喜欢的是海蛎煎,品相好,味也美,至于究竟是怎样的味道,我建议大家还是亲口尝尝比较有说服力。
伴手礼的话,我觉得台湾古厝甜头的鱼松就很不错,店铺很多,包装好看很小清新,鱼松也很好吃,买回去之后家人也挺喜欢吃。先略微提及一下,后文我还会详述。

正文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选择了香克斯酒店,不过是大床房,哈哈

酒店有一中大城市之间的气派,真的,见了你才会体会的到
厦门大学是一定要去的。【大门一般很难进,可以从厦大白城后门进入,记得把你的相机藏进包包里】

这座被一致公认为中国最美大学校园的学府,有着芙蓉湖、情人谷水库等景点。

我去的时候正好是下午,人不多。

厦大的校园很大,绿化工作做得很好。

我曾经的愿望就是来这里上大学,如今已经成了一生的遗憾。站在这里,望着这里优美的景色,比之我在网上看到的,更加漂亮。

终于明白,能得到那么多人给予的那么高的评价的学校,必定是不会差的。

我有幸来过,即便没能坐在教学楼听上一堂课,也算是亲临其境,用另一种方式圆了自己的一个小小的愿望。

我记得那天风很轻,天很蓝,云像纱一样白。

这里的天气很好,除了有点晒。

除了风景,厦大的建筑也是一种特色。

像群贤楼群、建南楼群,都是些独树一帜的艺术产物。

照片中的湖,就是位于厦大中央最为人熟知的“芙蓉湖”了。

据说芙蓉湖的得名和周边建筑芙蓉楼群一样,源自李光前的家乡是南安芙蓉乡,李光前对厦大校园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厦大衔山含湖,树茂草密,楼宇隐于绿叶之际。厦大有湖,其名芙蓉。芙蓉者,出淤泥而不染。而此芙蓉湖,乃厦大灵秀之源,故以词咏之。
芙蓉湖就象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厦大的校园里,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熠熠生辉,美不胜收。湖周边的树木郁郁葱葱,小桥掩映着流水,别样动人。

其实在外旅游想吃到最便宜最美味的食物时,学校周边一定是首选,如果能进学校食堂吃上一顿,那更是物美价廉了。

厦大的芙蓉餐厅就是可以接纳游客就餐的地方。

要注意的是芙蓉餐厅只有3楼是对游客开放的。

芙蓉餐厅里的食物真的很便宜,需要先到各家食堂窗口点餐,记下食堂编号和价格,然后再找收银买票,进行取餐。

虽然我点的是普通的套餐,但也不失为一次美好的体验。

芙蓉餐厅旁是厦大必逛的隧道——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的两壁,从头至尾画满了风格各异的涂鸦,可谓是厦大艺术的一种体现。这条隧道也被誉为“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

不来这里,着实是可惜。

芙蓉隧道的另一端出口是通往曾厝垵的。所以大家可以直接从这里出去往曾厝垵逛去。
墙壁上的涂鸦,有的创作早些的已经很旧了,有的则很新。

不得不感叹于这些作者们天马行空的想象。

多年后如果他们回来看到自己当初的作品,不知道会有怎样的心情。

厦门的环岛路可以说是中国最美的环岛公路了,真心不为过。

这里还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景色自然是不会逊色

如果喜欢,可以租上一辆自行车。

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三个人骑。

感受海风吹在脸上,换一种方式感受海边美妙的风景。

有海的地方,自然有沙滩。

提起沙滩你会想到什么呢?沙子?浴场?比基尼?

大抵都是这些了,其他都大同小异。

白城沙滩很干净,沙子很细腻,踩在上面很舒服,而且这边的沙子是那种干燥又带着点湿湿的感觉。

有点黏脚又不会也不黏,总之恰到好处。

近处的礁石映衬着远方的高山,恰好构成一幅美好的画卷。

而按快门的前一瞬间海面上刚好驶过一艘轮船,突然就入了画。这突然的闯入不仅不突兀,反倒显得那么和谐。

天空的云朵突然变化了形状,不再是之前的纱状,而似一朵朵纯白的棉花嵌在天空中。

没想到这里的云也是那么好看呢。

沙滩上的木屋。

让人有一种“这一生就住在这里也不错呢”的感觉。

曾厝垵随处可见的小文艺,吸引着大批的游客们。

这里也盛产海鲜,路边的海鲜美食尤其吸引着游人们食指大动。

据说这边的夜景特别美,很遗憾,我没有住在这里,所以并没有看到。

做陶土的妹子告诉我,她朋友毕业后留在了厦门,选在曾厝垵开始自己的梦想,要一辈子留在这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海滨城市。原因很简单:因为来了就爱上了

这里是一处冰淇淋也卖萌的地方。

这种叫盆栽冰淇淋,盆子里装的并不是真的盆栽,大多是冰淇淋,上面以巧克力做“泥土”,再点缀些专门的植物,就成功把自己伪装成一株“盆栽”啦!

鼓浪屿上也可以看到很多店里有卖这种冰淇淋的呢。

站在高处俯拍鼓浪屿的全景,我不禁被这海天一色的壮观景象所吸引。

一个“美”字怎么能形容尽我此刻的心情。

瞧,云的形状又变了~~

但依然那么白。

于是衬得天更加蔚蓝。

中山路作为厦门最繁华的步行街,怎能不去?

记得以前舍友说,来厦门一定要去吃宴遇。坐公交车到中山路或者中华城站下车 走个大概五六分钟就可以找到了。造型精致,味道上乘,很不错的体验,希望早日来北京开店。炭烧的鳕鱼味道浓郁,肉质松软,柠檬汁打成泡沫状使造型美观,也解腻。宴遇是来厦门吃的第一餐正餐,本来想去尝尝本地菜,但是看看人气排行霸占头名,还是尝尝吧~确实也没来错,送了两瓶饮品,用木匣子装着神秘兮兮的。

这一份就是传说中的海蛎煎啦。

有没有很想吃?

黄黄的那些是鸡蛋,肉肉的那个就是海蛎啦。

鲜美酥香,酥而不硬,脆而不软。

吃饱之后我去看了一场电影,原因在于厦门人说思明电影院记录了这里几代人的影响,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个成长的见证。

然后又去了杨小贤冰品店,杨小贤家的榴莲芝士绵绵冰真的好吃,里面还可以另外加红豆燕麦之类什么的。喜欢吃芒果的走的时候还可以另外单独打包芒果走,他们家的芒果很大块还很好吃,不会酸。

鼓浪屿被誉为“钢琴之岛”,一直是文艺浪漫的旅游地的代表。

岛上树木苍翠,繁花似锦,特别是小楼红瓦与绿树相映,显得格外漂亮。

海天一色是大气。

碧海蓝天亦是种美丽。

这种美确只有厦门才能见

上图就是用来过渡的——轮渡了。

轮渡分两层,楼上是需要加收一块钱的。

每五分钟一班,赶上旅游旺季,像七、八月,人多的话,就会需要排队,等待些时候。

当然也可以选择快艇,价格会贵一些,价格在一艘100元左右。

但是过渡的全程也就几分钟,所以我建议还是坐轮渡比较好。

再说了,在轮渡上欣赏风景也是非常不错的。建议坐二楼喔,要选择靠外部的椅子,这里可以让你与海风来一个亲密接触。

舒婷曾经说过:小时候,奶奶总是和我说,鼓浪屿的人与厦门人不同的,在轮渡上一眼就能看出来,或许是因为在那个年代,鼓浪屿作为公共租界,并不是随便的人都能够居住在这里吧。

那天的天气很好,所以拍出来的照片不需要处理就很漂亮。

厦门在这唯美的阳光下越发漂亮。

是不是美的有一点离谱呀。

那个红顶顶就是著名的八卦楼

经历了近百年的风华岁月,她看起来似乎还是那样迷人,就那样一直静静地呆在那里,是在等待他原本的主人能从外洋在回来看看你吗?所以你要位于鼓浪屿的最高点,好让你的他能够在茫茫大海中觅的你得倩影。而存在于你背后的故事,又有多少能被世人所知晓?

真心觉得鼓浪屿满满的都是故事,吸引着这么多文人雅士为你折腰······

因为坐的快艇,所以得以在钢琴码头靠岸,有幸见一见这与他名字一样美丽的海滨港口,而如果你选择乘坐8元船票的客轮,就得去三丘田码头了

钢琴码头对面的这颗榕树着实让我吃惊不小,他的年龄应该不小于300岁。

鼓浪屿迷人的有一个地方或许就是他包含了中西太多的文化

这原德国领事馆现在看起来依然气派

不过现更名为“鼓典洋行”,据说是原德领馆官员后人出资修复的,主营领事专用茶叶与德国果干。

据说中国最早的花茶亦是由他们在19世纪带到鼓浪屿的,品尝过后或许能回到那个年代吧。

对于喜欢喝茶的亲们这里倒是值得来,坐在雅座里听一听故事,泡泡茶,打发一下时间,当一回小资吧。

天主教堂面前吸引了很多的情侣们前来拍婚纱照。

可能是教堂本身的神圣感使得他们对这里爱不释手。

也对,说起结婚,自然离不开婚纱,也离不开教堂。而这座建筑也默默地见证了数不清数目的情侣们在此留下爱的影像。

中国最早的婚纱摄影也真是从鼓浪屿传出去的,这座始建于1834年建筑,现在看起来真的会让你佩服当时建筑工匠们的精湛技艺。

西班牙的天主教堂,路过的时候一样有好多的新婚情侣在这里秀恩爱。小小的鼓浪屿,修建了不下百栋的西洋建筑,这多元的建筑文化里,也包容了大千世界的种种文化差异在这里绽放。

不过总的来说鼓浪屿的小店比曾厝垵的来的文雅一下,没有那么露骨,而曾厝垵的小店更加敢于颠覆你对正常的理解。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