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夏日好似火 回眸一笑百媚生 7.22武功山单人沈子村至明月山大穿越(附攻略及注意事项)

• 出发时间/2016-07-22

武功山

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中西部,属罗霄山脉北支,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14° 10′ -114° 17′ 和北纬27 °25′ -27° 35′ 之间,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自江西萍乡芦溪县、吉安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
     武功山很早以前就在户外爱好者的圈子里小有名气了,走户外的驴友几乎都去过武功山,它囊括了全世界同一纬度上绝无仅有的高山草原风光,美得惊艳!搭帐篷、看星空、等日出,如果你想来一场不一样的徒步旅行,一定要去武功山,趁着还没完全开发之前。

启程出发

计划了很久16年的武功山之行,本想在5-6月最佳的季节好好的走一趟,可是因为各种事情的耽搁延误,以至于7月了还没有成型,想想无论如何一定要在7月走上一遭,虽然天气炎热,也顾不上天气预报三天大晴天,定好了票。
       21日晚上踏上开往萍乡北的高铁,9点30多到了萍乡北,直插沈子村。上沈子村的路,自己自驾走过2次,那么熟悉又陌生,路上空气依然那么清新,星星和月亮都那么清晰,不一样的是我成了乘客,可以肆无忌惮的欣赏沿途的夜色。
       到达沈子村是晚上11点20左右,直接找好露营点准备就寝,折腾了很久,实在无力抵抗晚上夜风的肆意妄为,帐篷摇摇欲坠, 实在没办法敲开了客栈的门。

第一天(沈子村-九龙山-铁蹄峰-金顶)

大早上准备好行囊,吃啦碗汤面就踏上了行程。这条上山道还是蛮熟悉的,本想直上铁蹄峰到金顶,想想自己又不赶时间慢慢走呗,还是选择了上九龙山,毕竟能先看见草甸,还是蛮期待的。在草甸上看看风景,发发呆还是蛮舒服的。
       上山路还是高强度的拔高,身上衣服用不了多久就湿了,碰上淡季,天气热,一路上既然只有我一个人,慢悠悠的上山吧,走在密林中全无风景,只遇见了背毛竹上九龙山的村民,得知九龙山在开建客栈,一根毛竹50元,其实还是蛮辛苦的,感叹差距,3根毛竹不是一般人能抗的起的,何况上山,和一位朴实的山民闲聊了快20分钟,朴实的村民快70了看起来只像个50出头的老头,山里养人啊,身体还那么健硕。

别对我亮你的小牛角,这样不和谐,我只是路过的。

下面有一个很漂亮的小水潭,我在这装了满满一瓶的山泉水,这泉水透心凉、心飞扬、还有点甜。

铁蹄峰

和前几次不一样,这次天气太过晴朗,视野太过开阔,绿油油的山脉层峦叠嶂,行走于山脊羊肠鸟道上,蓝蓝的天、绿油油的草甸,让人诗性油然而生。呼啸的山风把山脊下的云雾吹上山脊,肉眼可见的云雾像奔腾的千军万马或像枪林弹雨夹杂着风卷残云的气势,转瞬即逝。我站在山脊上怯生生的张开双臂直面它的到来,所到之处留下的只是一丝丝的寒意。阳光打在云层上映射在山脉上一块又有一块的阴影,醒目、鲜明,随着风游动,这些阴影像一条游龙在山脉间自由嬉戏。找一块云朵庇荫,坐坐、发发呆、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好不快活、好不自在。

架着二郎腿躺在草甸上看看风景,发发呆确实挺容易睡着

一群学生在搭帐篷,看的挺着急,真想说叔叔教你们搭

扎营点。沾点仙气。万一哪天得道了类。

一次游历中意外得来的至宝,随我走南闯北,各大名山收集天地之灵气,别跟我动真格啊,小心我收了你,我可是有葫芦的人。

选择在一个祭坛边上扎上了自己的帐篷,放好装备,带着相机和钱包就出去晃悠了。在山顶附近认识了一个摄影爱好者,坐在山顶东一句西一句聊了很多,虽然他有点不冷不热,遇见只是遇见,就像一颗彗星划过你的面前、或许这一辈子就不会再遇见,户外走多了就是这样,形形色色的人,遇见、相识,或许第一次就是最后一次,或许还有下一次,看的是缘分。你不知道你明天会遇见谁, 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你只需要知道你的目的地在哪,记住自己的初心,至于其他的都让他滚蛋吧,好好享受旅途的过程。

独门独院,一个人一个小山头,祭坛里还几位神仙大人作伴,这一晚上一定很安宁。(大笑小蜂)
梦觅山神独踏山峦各处寻,
他却酩酊烂醉庙旁诉惆怅。
遥问霞举飞升之处今何在,
捋髯笑答逍遥快活在人间。

第二天(金顶-发云界)

武功山的晚上就是风大、潮湿,虽然弄了三张废弃的桌子挡风,还是有点吵,外帐满满的都是露水。一大早5点不到就被帐篷外准备看日出的人吵醒了,昏昏沉沉拉开帐篷,太阳还没影呢,又钻进了帐篷。把昨晚买的炒饭给吃了,在外面特别是条件不好的地方就不能讲究昨晚有位美女还嘲笑我买了碗炒粉又买碗炒饭,其实我这是懒
       裹着睡袋在帐篷外看日出,因为天气太好,一点点的云海都没有,和上次在南风面看的云海日出差的不止一点点。看完日出,收拾背包准备上路。途径下山路的时候,遇见昨晚一桌吃饭的美女,约好碰见就一起走发云界,缘分啊。随后她引荐了昨天她一起混账(一起搭伴睡一个帐篷)捡来的四十岁的中年男子,相邀一起上路。我的天,早知道我就背我那个三人帐篷来,傻乎乎的背个单人帐篷干嘛。认识这个四十岁的男人,让我倒吸一口冷气,爬山一路喝冰红茶和绿茶、只带睡袋不带帐篷、穿着衬衫跑步鞋、带着辣条锅巴等等食品,我勒个去颠覆了我对户外爬山的理念。极度固执又缺乏主见,还难沟通。一路上只能呵呵了。走吧,慢慢走着瞧。

二宝

看见没,1360到1710米,这样的深V的山头数不胜数,一会上几百米,马上就要下几百米,俗话说的好,怎么上去就要你怎么下来

看大鸟,当地人说是鹰

猜猜山下那两人在干嘛

中午的时候四个躲进了一家客栈点上四个小菜,美味啊, 满满的每个人都吃了两大碗,小炒肉竟然全是肉辣椒就那么一丢丢,我们单位食堂要好好检讨下了,人家还是在1600多米的山上中午小小的打了会盹,睡了会午觉,这才叫享受。有人说我打呼了,谁,这是赤裸裸的污蔑

四十岁的中年人急着要去明月山玩全穿,在我的一再催促下叫他快点赶路,确确实实他的行程慢了蛮多,不和我一样走走停停,看风景,时间见鬼去吧。这是后面遇见两位上海的小帅哥,到发云界的路我们四个人一起走。天气热到什么 程度,衣服脱下来洗洗,拧干水,挂在外面十分钟就能干上海的小哥,因为鞋子打脚,问美女要卫生棉垫鞋底,我笑曰男生女生用法不一样(这污的)这美女也不在乎,用可以但一定要拍照片为证,这小哥死活不同意,这场拉锯战。后面我在山顶调侃这小哥到卫生棉好用么,答曰头不痛了,脚也不疼了 ,一口气到山顶,都可以跳芭蕾了。结果被躲在边上的美女一起录下来了,这污的,去污粉有用么?还好当时没信号。

一路上都在问她,空调啥感觉,冰激凌啥味道,她一直在笑,其实我想说我现在知道太阳是什么味道,鱼干是怎么炼成的,热啊。说好一起下山吃冰激凌的,最后还是没吃。

第三天 (发云界-明月山-南昌)

在发云界落下脚的时候,两个上海小哥赶时间铁定要从发云界下山的,美女也倾向下山的,那个中年大叔不知道走哪去了,一个人走羊狮幕去明月山是不是孤单了点。思索良久,嘴巴是干嘛用的,坑蒙拐骗的人用的最好的就是嘴。发挥下不是很擅长又无往不利的嘴巴一大早我极力游说美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啥送啥,最终说服成功。8点不到两人结伴而行浩浩荡荡的向沈家大院出发(其实像逃难的)

看见没,就是这大叔,喝着绿茶,穿衬衫、以为第二天他到了沈家大院,但是他尽然在我们后面, 我去沈家大院的路上遇见了,真实笑死我了。这中年人一直说要赶时间回家上班,一边又要全穿,后面直到明月山就没离开我们的视线。沈家大院还是有人经营的,没有像有些人说的被拆了。

自称强驴的同志吃着薯片,我咋怎么都没看出来的,大肚腩比我大好多圈。村民说从沈家大院到羊狮幕景区20分钟多,他信誓旦旦说他15分钟,我们爬啦30多分钟,难道他是跑上去的,像么

会滴水的心,人工印记太赤裸裸了,有意思么

羊狮幕景区只能说一般,不管风景栈道等等和三清山还是有差距的,何况黄山张家界等等。在沈家大院碰见羊狮幕景区的工作人员,拿着宣传册,唾沫横飞,集万千名山为一身,不去终生遗憾,这亏吃的,转悠了一个多小时,有点失望(个人观点,不喜勿喷,本人眼污)

真正的强驴,带着十几岁的儿子走武功山全程,见过大世面的驴子,比前面那胖子靠谱多了。

说好到明月山山地照张合影的,结果都走散了,哎,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

在去宜春火车站的公交车上,遇见了蓝天救援队拉练回来,民间公益组织,确实蛮辛苦的,玩户外的最高境界是给予需要帮助的人帮助。
       车上一名学生,突然晕倒,一车人哗然,蓝天救援队的同志马上就上去了,车上的医生也参与了救治,开始以为他是中暑了,各种十滴水上去,掐人中,一会这学生就缓过来了。还没二十分中,又昏死过去。车直接往医院开,后面才发现他不是中暑了,是没吃饭低血糖,我去。在去医院的路上,他同伴说没有吃早饭、午饭直到下午下山,只吃了点零食。来只士力架横扫饥饿结果真管用,闭着眼睛啃着没几分钟人马上缓过来了这算是广告么,这是真事。我一天也没吃啥啊咋我也没晕啊。该去医院的还是去了医院,各找各妈,各回各家。

宜春的火车站好高大上啊,依山而建,还可以看风景。两父子、中年人、美女和我都买上了各自回家的火车票,在宜春火车站和美女吃了顿散火饭,挥泪道别

宜春19:30到南昌西站40多分钟,我不是没有座位,只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衣服,一身的臭男人的味道,熏到人了可不好,还是自觉的找个角落默默的坐着吧,这趟行程也划上了句号。

后记、攻略、注意事项

最后说这些,希望能给想去的朋友一些帮助。我这次去带了2块包装的压缩饼干、6块中号士力架、4包独立包装小袋装的奶粉(干吃配水补充能量很快),这是我的干粮,完全是路上路餐,当做主餐还是有点不合适,只是我一个人,所以没带炉头和气罐,如果两个人我会考虑带上,水果和水还是应该带上一些,路上很多地方会有卖,如果你带够了钱,补给还是没问题的。山上的泉水是可以喝的,从九龙山开始我就没少喝,找流动没有枯枝烂叶的大点的小溪基本都没有问题。
        行囊,我是带啦一个单人帐篷,三套换洗衣物,如果想去玩又不想负重体验,完全可以一个小包几瓶水几件衣物,会走的相对轻松,不像我走的那么苦逼。至于住的问题,沿途都有客栈,走上几个小时就能碰见,除金顶,不在旺季基本上就30多一位,现在连九龙山都在做客栈。
       线路和逃票的问题。其实从沈子村到明月山的线路每年都会有户外团体走,路上的路标还是很多的,比如树枝上丝带、矿泉水瓶、拦路的树和石头,实在不行看看地上的垃圾。只要心细基本上不会迷路,碰见岔路看看有没有这些东西,还有去金顶的时候向高处走,九龙山附近就有条路是下山的,有点常识就能识别。金顶去发云界确实有些岔路,但是岔路的地方都有客栈,商贩,问问他们就不会有问题。发云界到沈家大院基本就一条路,想走出第二条路都难。沈家大院到羊狮幕逃票,其实就是从沈家大院上到羊狮幕景区售票门口前面一点有条向左的岔路,走哪就可以。从羊狮幕小火车站右边穿过去,可以直插明月山,但是现在轨道好像不太让走,只要记住围栏在左手边就行。走户外多问问多看看,只要有人到地方,就不要怕,只要看见人就不怕饿死你,也不怕你没地方住,主要看脸皮。
       讲讲最重要的事,武功山上了草甸就算是山脉的顶上,不管是出太阳,还是阴雨天,辐射特别大,你不注意保证把你晒脱皮,同行的只要没注意,基本都晒伤。我脖子脸都晒脱皮了,帽子大点好,带点防晒霜,长衣长裤,如果你不在乎,恭喜你体验下蜕皮焕发新生的感觉

我想说的

喜欢的人,带她或他去武功山吧,高山草甸,一望无际,星空、云海日出,不一样的美景。不喜欢的人,也带她或他去武功山吧,走一次武功山的大穿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沈子村到明月山,能把人虐到死,你不走就只能留在大山深处,想想都觉得开心。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如果你爱一个人,带她到武功山吧……叫她看看人间仙境;如果你恨一个人,更要带他去武功山,让他体会什么是人间炼狱……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武功山你值得拥有!!!

全程40多公里的山路。一般人分三天走,强度和时间有关系。

引用 /xin『WDY』 的图片:

楼主好厉害啊

2016-08-02 11:3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2 16:26

楼主我八月想去,请问热吗?

2016-08-04 02:5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08 10:51

引用 Jen_F 发表于 2016-08-04 02:58:18 的回复:

楼主我八月想去,请问热吗?

回复Jen_F:9月开始有段高峰期,天气会凉爽点,也有帐篷节。8月稍微比7月好点,还是要看天气

2016-08-10 23:36

引用 south_ 发表于 2016-08-08 10:51:05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south_:线路很成熟,基本事件充裕的话,还是蛮舒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