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入川——2016成都、乐山、峨眉、都江堰之行

2016-08-01 20:45 284/4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武侯祠+锦里

2016年2月10日, 大年初二上午九点我们从沈阳坐火车前往成都游玩。因为飞机的事故生还率不到2%,而火车的事故生还率超过80%,所以,路途虽远,我们还是采用了火车。初三中午到了成都成都地铁里的人真少啊,应该是因为大家都在家过年呢,所以没什么人出来。快成专列了!

下午,我们在宾馆睡了一小觉。傍晚,来到武侯祠和锦里游玩,正赶上有庙会,人山人海,好热闹啊!与中午在地铁里遭遇的情况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有很多警察在庙会门外维持秩序。

下面这些图片是在锦里拍的。

在锦里的一个茶楼的二楼,我们看了变脸表演,每人要消费(买吃的东西)至少80元才能看演出,消费的价位不同,座位也不同。这次看的表演要比我2002年在成都一个很大的火锅店里看的变脸表演差很多很多。
        锦里到处都是卖小吃的。没来之前,朋友们就告诉我说锦里的小吃贵,让我到宽窄巷去吃。有几样特色以前没吃过,这次都尝了一下。我觉得全国小吃都差不多,看起来有点脏,所以我没有什么食欲。
       从锦里出来,又来到了武侯祠,武侯祠和锦里紧挨着,是相通的。游到武侯祠时天色已晚,到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庙会拉开了帷幕。

庙会到9:30才结束,我们从武侯祠出来,正好看到马路对面有个旅行社。我主张报旅行社游乐山峨眉山,因为觉得这样省心。我老公的同志都建议自由行,可以租车去,可以坐火车去,还可以乘坐大巴士去,车很多。但因为人生地不熟的,在我的极力主张下,我们还是报了旅行团。事实证明我错了。

第二天 文殊院+杜甫草堂+青羊宫

上面的图片都是在文殊院外的百年老报馆拍摄的。

因为在寺庙里拍照不好,所以没有文殊院的图片。只在文殊院外茶园和吃斋饭的地方拍了几张照片。斋饭——自助餐,没有肉,每人25元,如果光盘,吃完到门口拿着光盘退5元。

这个季节在成都就能看到桃花了,好羡慕啊!有春天的感觉了!

第三天 乐山大佛和卧佛

第三天早上4:30,乐山开跋!在旅游大巴里睡上了两个小时,到乐山游玩倒是不累。可是第四天到峨眉山累着了。

看到栈道上的那么多人没?管理人员说:“排队两个小时才能进入栈道。” 走栈道能从头至脚看到大佛的全貌,我们实在是没时间,因为跟团,有时间限制,所以没走栈道,直接下去了。虽然看只看到了头部,没看到全貌,但也只能这样了。其实不如不爬乐山,直接坐船,在船里能看到乐山大佛全貌。

对于乐山大佛闭眼与睁眼的说法,人们感到很神奇。

上图中的是桫椤树,白垩纪时期留下的珍惜蕨类植物。在乐山大佛通往卧佛的路上看到的。

卧佛的头部

卧佛的脚,看看石壁上方长长的脚趾头。一般的相机不能拍摄到卧佛的全貌,得用广角相机。

第四天 峨眉山

峨眉山下有卖冰爪的,建议二月登山必卖,在冰雪路面上踩在脚下防滑。我们都买了带上了,很管用,因为有些路面并不像图片中显示的路面那么好走,有好多冰,是斜坡,不好走,容易滑倒。

我们到峨眉山主要是想让我儿子看看散养的猴子,并不怎么太想去金顶。我2002年游峨眉山,也只是去了猴区没有去金顶,想这次跟着团去一次金顶也成,补上这个漏。乐山峨眉山的导游并不推荐游客买什么商品、纪念品,他们主要推荐你们买香上香或买佛像佛珠等。所以导游把大量时间都留给了金顶,之后告诉你到猴区时间不够了,得返回了。可是我们到峨眉山的主要目的是看猴子啊!这看不到了,多遗憾啊!我怎么也不甘心,还是希望我儿子能看到猴子。于是,我们一家三口跑跑颠颠地奔往生态猴区,后来我儿子说有点累了,就让他做了滑杆。当时快到下午四点了,很担心看不到猴子了,抬滑竿的人说还能看到,再晚点就看不到了。果然我们在猴区看到了20来只猴子。

*** 猴区注意事项:
      1. 一定别拎包。如果非拎,猴子要翻要拿随它去,否则容易发生意外。
      2. 不要穿红色衣服,有流氓猴。曾经有一个猴子因袭击一个穿红衣服的女孩,遭到游客棒打。之后,猴王经常带着猴子们骚扰游客。后来,武警部队的人带枪把猴王击毙了。
      我2002年来峨眉的时候,觉得猴子们挺温顺的。可今年来峨眉却感觉到了这些野生动物的凶猛和危险。我们同行的游客有一位拿了一个方便兜,猴王过来要拿走,游客没给。于是它马上目露凶光,我看了不寒而栗。之后,猴王咬了游客一口。这位游客还有点医学知识,他是这样处理的:先不要用嘴吸血,因为伤口可能有病毒(据导游介绍野生猴子身上携带十几、二十几种细菌病毒)。先用矿泉水冲洗伤口,之后再用嘴把血吸出,以减少感染。好在他买了猴险(好像5元,在买票的地方就能买到),到山下打了第一针狂犬疫苗(被咬后多少小时之内必须打,具体多少小时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反正是越早处理越好),回家后再打第二针第三针。在山下,防疫站的工作人员把没打的剩下两针的钱都给了游客。
 *** 建议:
      亲们,请离猴子远点。有一个猴子跳到了一个小姑娘的肩上,坐在了上面,吓得小姑娘脸刷白,连动都不敢动一下。

第五天 熊猫基地+都江堰

这是熊猫的骨骼。

世界上现存大熊猫2000多只,80%在四川。大熊猫一天的作息时间主要是用在吃饭和休息上,大约有13.5小时用于觅食,10小时用于休息,其余的0.5小时用于游玩。天公作美,我们来成都的这几天都是大好晴天。这样,大熊猫就会在外面晒太阳了。在熊猫基地看到了不少大熊猫,可是基本都在睡觉。

最后一张照片,在我们右侧的是内江,左侧的是外江,在栏杆下面身后是鱼嘴。

李冰把玉垒山用人工开凿岩石,给拦腰截断,形成一个向东的分水口,就是宝瓶口。留在江心的那一块山体,就叫做“离堆”。有了宝瓶口,岷江一分为二,可以分一部分江水向东灌溉成都平原了。

由于宝瓶口上游的岷江东岸有玉垒山,地势东高西低,那么在枯水期,江水就不爱往东面流,成都平原就仍然得不到灌溉。怎么办呢?那就搞第二个工程,就是修筑一个几百米长的金刚堤,金刚堤迎着上游江水的头部,就叫做“鱼嘴”。 鱼嘴把岷江水一分为二,西面的叫做“外江”;东面叫做“内江”。
        每年到了枯水期,就组织人工,对“内江”进行掏挖,挖得比外江低,这样,就解决了枯水期江水不爱流入宝瓶口的问题。另外,由于内江被挖得比外江深,那么当丰水季节的时候,江水的表层(清水)会抢进内江;而江水的底层(浊水)就会流入较高的外江。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泥沙淤塞内江的问题。 小水时,主流进入内江,形成枯水季节内江分六成、外江分四成的分流形式。大水时,主流取直,形成洪水季节内江分四成、外江分六成的分流形式。

“鱼嘴”工程解决了枯水期的问题,和丰水期的部分泥沙淤塞问题,但还没完。因为还有丰水期可能给内江乃至成都平原造成水量过大的问题,以及剩下的泥沙对内江淤积问题。解决的方案,就是都江堰的第三个工程------飞沙堰。宝瓶口很狭窄,在丰水的季节,内江的水位必然涨得很高,那么,高出来的水,就全都从飞沙堰漫过去,流回到外江,这就保证丰水季节大水不至于淹了成都平原;另一个妙用在于,宝瓶口上游内江东岸是“S型”的,大水冲到这里,直接撞到半挡着的玉垒山体岩壁,就会翻滚,下层泥沙翻上来,翻过飞沙堰,翻到外江里。这又解决了剩余泥沙的淤积问题。据说几吨重的大石头都会翻滚过去。

游完都江堰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了,民间导游(出都江堰火车站遇到的,开车领着我们一家三口游都江堰的主要景点,包括门票共收费300元)给我们送到火车站,我们坐火车又回到成都。在成都我们吃了重庆火锅,好吃是真好吃,可是油太大了,我们不适应,回宾馆三个人全拉肚子了。
       第六天,坐火车去重庆,登美维凯蒂号游轮游三峡,出发!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02 11:52

引用 loveqiya 发表于 2016-08-02 11:52:07 的回复:

回复loveqiya:哈哈,还有这么立竿见影的效果呢?!

2016-08-02 16:12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08 13:50

引用 flymurry 发表于 2016-08-08 13:50:42 的回复:

回复flymurry:去吧,成都实在是太好玩了!之前就听说好多人去了还想去。这次我算体会到了为什么这些人会有这种想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