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 深山 国门 戍边 北极 垦荒 ...... 一条无尽的山猫之路(游记兼路书)

北极熊 (北京) LV.16
2016-08-01 20:51 8481/11
  • 出发时间/2016-07-19

蓝天白云大草原给人留下美丽的回忆、梦想和幢景;大兴安岭深山老林给人留下神秘色彩;边疆、国门是何情何景;垦荒者回忆当年坎坷人生是何等感触。“山猫”伴我一路走来、又一梦闪过,这是一条无尽之路!

见过国外的草原,其实我们内蒙古大草原一样与它们媲美。拾取几幅此行的风景,先给大家“开开胃”吧。

准备出发了

一、出行人员:5人,平均年龄60出头。

二、车辆:帕杰罗V93(精超版)白色2辆

三、时间:2016年7月19日至27日
原目的地是内蒙古锡林浩特,之前做了计划,之中一个没去,之后计划不断修改、延伸,最终一路狂奔、但是一饱眼福了。

四、单人单车费用:
1、过路费 1040.25元(有一张S203阿尔山段看不清);
2、油费 3297.29元(575.94升);
3、住宿费 1791元;
4、饭费 230元;
5、门票(停车10元、洗车30元) 475元;
     共计:约6833.54元

五、通联器材:手机、车载导航、摩托罗拉150M手台。

六、摄影器材:手机、Sony 5R、Panasonnic GH2、Gopro 3+

七、航拍设备:XA650(四轴飞行器)

八、保障器材:车载充气泵、牵引绳、工兵铁锹。自带生活用品、小食品及药品。

九、区域简介:
1、平顶山(见D1)
2、锡林浩特(见D1)
3、贝子庙(见D1)
4、乌拉盖简介及区内景点分布(见D2)
5、乌拉盖草原(见D3)
6、乌拉盖白桦林(见D3)
7、阿尔山简介(见D3)
8、满洲里(见D5)
9、漠河(见D6)
10、北极村(见D7)
11、九三(见D8)
12、大庆(见D9)

D1、北京至锡林浩特市

第一天(7月19日)行程和路线    7:30至15:40    606Km
7:30北京G7(北五环) ---  606Km  ---  15:40锡林浩特市(察哈尔大街 民族宾馆)

当南方下着暴雨、北京黑云压顶时,我们一早从G7起点出发了。

历次吹响集结号的地点

焦急等待集合中......

八达岭高速开始拥堵了

原来这里发生了交通事故,红色货车不知啥原因调着屁股。

内蒙古方向

G6限时速110公里,标准车速。

平均油耗10.7,车外温度20°。

进入内蒙古收费站,顺带说一下:一路上内蒙古境内不能使用ETC

进入内蒙古后,草原景色逐渐显露出来了。

吃午饭的小店,带的包子、油条、鸡蛋与小店的热汤面混搭。

吃完午饭,再次进入S27继续赶路。

远眺平顶山,这里是专供观景的临时停车区。

平顶山(又名贝勒克牧场)位于锡林浩特市南、207国道35公里处以西2公里。远远望去,平坦的草原上巍然呈现出10余座山顶平如刀削,山坡悬崖陡立,且排列有序,错落有致的自然景观。据地质学家考证,平顶山为亿万年前火山喷发而成,亦称熔岩台地,南抵浑善达克沙地北缘,东以锡林河为界,西至阿巴嘎旗呼尔查干诺尔——宝格达乌拉,北至中蒙边界,可分为白音图嘎和灰腾梁两个熔岩台地地貌小区。总面积为8676平方公里,占全盟总面积的4.35%。该区内,台面、台间洼地与谷地相间分布,其中台面海拔高度为1100—1300米。
平顶山远看虽平如刀削,但当登上此山顶,你会发现山顶高低不平,且布满大小不等火山喷发留下的凝灰岩岩块,许多地方基岩裸露,植被稀疏,但火山喷发时形成的痕迹,仍令人思绪万千,涛声依旧。
平顶山北依典型草原,南偎沙地疏林景观,东西均为典型草原风光。观平顶山奇观景色,以日落时为最佳,俗成平台落日。每当夕阳西坠,落日的余辉似为平顶山抹上一层胭脂红,使平顶山显得格外妩媚动人,温顺多情,宁静致远。尤其是一幅夕阳西下,牧包升烟的古朴景观,令游人思绪万千,留连忘返。
民间传说成吉思汗在此追一白狐,白狐忽然不见了,成吉思汗一怒之下拔剑而挥,遂削平了此山顶。平顶山现为锡林浩特市草原旅游八大景区之一。

进入锡林浩特市区

锡林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首都北京的正北方,是锡林郭勒盟盟府所在地。地理坐标为北纬43°02′—44°52′,东经115°18′—117°06′。市境南北长208公里,东西长143公里,总面积14785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成区面积37.5平方公里。2015年末常住人口26.3万人,含蒙、汉、回、藏、布依、朝鲜、维吾尔、鄂温克等30个民族,其中蒙古族人口5.09万人,占总人口的19.4%,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法治县(市区)、全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等称号,2010年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中国马都”称号,素有“草原明珠”的美誉。
锡林浩特市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低山丘陵,北部为平缓的波状平原,平均海拔高度988.5米。地处中纬度西风气流带内,属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平均降水量294.9毫米,无霜期110天。可利用草场面积2068万亩、林地47万亩、耕地25.5万亩,动植物资源多样,草原类型齐全。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5天,平均空气质量优良率95.3%,人均城区公园绿地面积为17.9 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36.1%。年水资源总量2.6亿立方米,可用量1.56亿立方米。锡林河水库库容2003万立方米,年可供水量为875万立方米。

下榻的民族饭店,标准间(2个1.5米大床)330元,打折后260元,有电脑和wifi,不含早餐。

热情的主人招待我们一顿蒙氏大餐,唯独对这盆奶茶情有独钟。
俺是五十年代出生的人,家穷,从小没喝过奶,连母乳也没喝过。是喝代乳粉(糕干粉面糊糊)长大的,长大后没有喝奶的习惯,喝酸奶都吐,不习惯。奶茶是内蒙古的特色,之前听很多人说喝不惯,我是第一次喝,没想到真的好喝,有点可可味道,一连喝了三大碗。好喝!
盛情难却,白酒自然也少喝不了,满脸通红滴。

大餐之余消消食,锡林浩特市有个贝子庙,是傍晚人们休闲的好去处。于是走起......

贝子庙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位于锡林郭勒锡林浩特市北部的“额尔敦陶力盖”敖包南坡下,蒙古语名“班智达葛根庙”,汉名“崇善寺”。
始建于清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历经七代活佛精修而成,共耗费白银174多万两。全庙共分五大殿,中为朝克沁(行政教务)殿,两侧分别为拉布楞(活佛)殿,却日(哲学)殿,满巴(医务)殿和珠多都巴(天文数学)殿。 此外,贝子庙周围还有十几座小殿和两千余间喇嘛住宅,贝子庙建成后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
贝子庙是藏传佛教圣地。它的规模,历来被称为锡林郭勒盟地区第一大寺,是锡林郭勒盟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享有“北国名刹”声誉。贝子庙周边水草肥美,风光秀丽。圣洁的锡林河水在贝子庙西边,由南向北缓缓流去,如今它的两侧是繁华市区。相传,当年选择的庙址为一块吉祥宝地。有一百多年的兴盛时期,喇麻最多时达1200人,当时,庙里的上层喇麻与西藏拉萨山西五台山等地的宗教上层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常常跋山涉水徒步到拉萨等地朝拜、取经。后来随着满清王朝的覆灭贝子庙开始逐渐衰败

当地GPS坐标及气象资料

当天的路程轨迹

下榻宾馆位置的截图,便于迷路时查找。

D2、锡林浩特市至乌拉盖

第二天(7月20日)行程和路线    8:25至13:00    339Km
8:25 锡林浩特市 ---  148Km  ---  10:00西乌旗 ---  191Km  ---  13:00乌拉盖(星际假日宾馆)

第二天晴空万里,吃完早餐、结账退房,继续赶路,一心向往的乌拉盖大草原、狼图腾外景地就在眼前了。

西乌标志性塑像

西乌城市街道

穿越西乌继续前往乌拉盖。高速路上一定要小心大型动物横穿马路,很危险!!!第一次急刹车。

乌拉盖了,小饭馆解决午饭,顺便问问小老板景点和路线怎么走。热心的小老板不仅详细为我们介绍景区,最后送了一本“掌上锡盟”画册,里面详细介绍了乌拉盖的景点和路线。很感谢!

乌拉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东北部,东经118°44′—119°50′,北纬45°29′—46°38′,地处锡盟、兴安盟通辽市三盟市的交界处,与白音华煤田和乌兰浩特分别相距约80公里和250公里,与哈尔滨沈阳长春东北大城市相距均在800公里之内,是锡盟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东北地区的重要出口,区位优势明显。土地总面积5013km2,总人口1.86万,有蒙、汉、回、满、达斡尔、朝鲜6个民族,人口密度3.7人/km2。现辖哈拉盖图、乌拉盖、贺斯格乌拉三个农牧场和巴音胡硕镇。巴音胡硕镇系管理区管委会所在地。
乌拉盖蒙古语,是古部落名称。乌拉盖地区历史悠久,据境内发掘的贺斯格乌拉细石器文化遗址和乌兰察布嘎查挖掘发现的生活用陶器表明,远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春秋战国时期为东胡、澹褴地。秦汉时期为乌桓、鲜卑地。东晋十六国时期为乌洛候、契丹二部落据地,唐代东突厥活动于此。金代为弘吉刺部据地,元代为岭北行省济南王部管辖地。十七世纪初乌珠穆沁部落迁徙至此,满清划归乌珠穆沁左翼扎萨克旗为驻牧地。1636——1949年属乌珠穆沁左翼旗。
乌拉盖开发区的历史渊源到曲折的发展过程,兵团时期(1963---1975)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高峰期。1969年3月25日经国务院落、中央军委批准,来自四个军区和军区直属队后勤部等八个单位,组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接收了内蒙古五七干校第五分校。同时,接收了哈拉盖图牧场、乌拉盖牧场、贺斯格乌拉合营牧场,分别成立51团、52团、53团。并开始接收天津北京唐山山海关秦皇岛保定呼和浩特、集宁、白城乌兰浩特阿尔山等城市知识青年,截止1971年共接收8209人。1970年组建57团(五七镇)、54团(满都宝力格公私合营牧场)、55团(东乌珠穆沁旗宝格达山林场)。到1975年,六师辖51团、52团、53团、54团、55团、57团六个团和乌拉盖、呼热图二个公社。全境总面积15271平方公里,有边境线175公里。总人口达到20182人,牲畜头数达到233391头只。这是乌拉盖经济发展的一个辉煌时期,也是国家投入基本建设资金的高峰期。
区内景点如下:
1、狼图腾拍摄外景地
2、天然草原(大自然到处都是)
3、乌拉盖湖(乌拉盖水库)
4、布林泉
5、白桦林
6、贺斯格淖尔湿地
7、天鹅湖
8、芍药谷
9、红军崖

第二天中午到达乌拉盖,下榻的星际假日宾馆(乌拉盖宾馆)

标准间(2个1.5米大床),原价380元,打折后300元(含早餐),有电脑和wifi。老板说一年就指望七、八月挣点钱,所以价格不能再低了。

宾馆位置截图

酒店老板送的景区分布图,看着小小一张纸,后来才知道如果要去东北方向的贺斯格淖尔湿地和白桦林风景区,那就离阿尔山不远了。后面的计划因此发生了变故。

放下行囊午休一会儿,下午4点出发,先去狼图腾外景地游览。沿S301一路向东,至丁字路口向北,看到“布林泉旅游区”路牌就走对了。继续向北不远有向东指向的路牌,一段碎石路就看见目的地了。

门票价格分三六九等,无非你想骑骑马、喂喂驼鹿、穿道具照相什么的要买贵的门票。我们就想看看“兵团小镇”是个什么场景,于是买了最便宜的10元门票。另:还要单买5元停车票。

游览完狼图腾外景地天色已晚,其他景点导航一时查找不到,肚子咕咕叫。回酒店吃饭休息吧,明日再去。
晚饭吃的烤羊肉串太棒了,平时很少吃的我,竟然吃了7串。

第二天的行驶轨迹,图中有一小段没有衔接,是因为GSM接收不到信号。

吃完晚饭,回顾今天的路程和游览的景点,感觉景点不太解渴。上网看看百度地图,这里距离阿尔山已经不远了,北京阿尔山的距离已经过大半了,不去阿尔山太亏了。经商议大家一致同意,明天去阿尔山,路上经过的景点顺便可以去看看。

D3、乌拉盖至阿尔山

第三天(7月21日)行程和路线
7:35 乌拉盖宾馆 ---  93Km  ---  10:00 贺斯格淖尔湿地 ---  24Km  ---  10:30 碎石路起点 ---  70Km(碎石路) ---  13:10 宝格达林场(午饭、小憩)
14:00 宝格达林场 ---  17Km(碎石路) ---  14:35 S203  ---  60Km  ---  15:50 阿尔山
注:上图绿线是百度导航路线,绕东乌再转向阿尔山。我们先去贺斯格淖尔湿地,出景点向北沿红线汇入阿二线(绿色)途径红军崖景点,这是一条碎石路。碎石路约87Km,用时约3小时。

早晨气温18°,还是很凉爽滴。

7:35出发,沿S101一路向西、在一个岔路口向北,顺着山坡西侧路绕着走,首先到达了贺斯格淖尔湿地。

路上小景色不错,停下车航拍一下啊,顺便走肾、休息。

第一次带航模远行有点小激动,几次无法起飞,经查发现没开遥控器,犯了一个极其低级错误。自罚一杯

继续赶路吧

昨天导航一直无法找到的贺斯格淖尔湿地,今天终于来到了。
贺斯格淖尔门票:XXX元(经交涉都是老年人没买票就进去逛了一圈出来了),里面有个野狼谷没去。
停车费:5元

河北张家口骑摩托车到海拉尔旅游的车队

拍客们忙得不亦乐乎

英姿飒爽、老当益壮,摆拍啊!

这“小伙”真年轻!

出景区大门左转(向北),是去阿尔山的一条边境公路,也是一条烂路,更是一条近路。

由此踏上一条约80公里的颠簸烂路,一路向北,汇入阿二线、S303。此路没人养护、破烂不堪、到处碎石,道旁时有压出的并行车辙路,下道走车辙路可以稍微减轻一点郁闷和痛苦。经过红军崖、白桦林,翻出林区就是S203(一段新铺装的柏油公路)了......

路边救援电话指示牌

脏兮兮

嫩绿的青草涨势非常茂密,比前段看到的美多了。

乌拉盖草原位于内蒙古乌拉盖管理区哈拉盖图农牧场场部东3公里处,北距大兴安岭宝格达山森林旅游区120公里,距兴安盟阿尔山风景旅游区200多公里,东南距霍林河市35公里。水库占地面积约110平方公里,库区最大面积50平方公里, 水域面积约40平方公里,蓄水量2.5亿立方米。  旅游风景区所在的乌拉盖河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内陆河,发源地位于大兴安岭西麓山地,由许多泉水汇集而成,流经乌拉盖全境,乌拉盖水库是乌拉盖河的水上枢纽工程,承担着调节生态、防洪蓄水、水产养殖业、工业用水和生态旅游等功能。

烂路旁边有一条并行的,穿越者新开出的路,是一段段的,不是全线贯通的路,有时还要回到烂路上继续行走。

抛锚换胎是个非常辛苦的劳动,祈祷他们吧

两口子也要私奔?呵呵!

瞧我那强壮的筋骨,这种烂路不在话下!

白猫在这种烂路上跑的贼快贼快滴,路人都说你们这是公务车吧?错!这是私家工作车!

风吹草地见牛羊

迎面都是拉木材的大挂车

“卫国戍边 无上光荣”八个大字深深铭刻在山丘上

远处就是中蒙边境线了

头图选自这张,寓意山猫不走平凡路。就是牛B!

再次勾起从戎戍边的依稀往事,向战友致敬!合个影。

林场的大货车把路面碾碎了

自驾车主大都在此顿足,拍摄白桦树林。这就是前面提到的乌拉盖白桦林景点,真的没想到乌拉盖的景点有这么远,路这么难走。

乌拉盖白桦林属原始次生白桦林,位于贺斯格乌拉牧场场部东北50公里处。面积约5.5万亩,为典型原始次生林,树木主体为白桦,林内植被茂密,是野生动物理想的栖息地。林间野生植物主要有:以线叶菊、贝加尔针茅建群,其次为异燕麦、羊茅、轻叶棘豆等,杂类草极丰富。林间杂生灌木柳、山杏、山榆等等,也有野草莓等不知名的野果。动物主要有狼、狍子、野兔、旱獭、沙狐、赤狐、黄羊、貉、貂、猕鹿、蛇以及鼠类等;禽鸟主要有苍鹰、草原雕、沙鸡、乌鸡、雉鸡、猫头鹰、百灵、麻雀、布谷、画眉、鹌鹑等。2003年管理区生态部门对白桦林进行了围栏封育,保持了其原始的风貌。

穿出白桦林别有洞天地一番通透美景,一路紧张的心情释放了,脑袋感觉轻松了许多。

肚子又呱呱叫了,中午在这个小店吃午饭,小店后面不远就是国境线。山上缺水,老板刚从山下拉水回来,浑身是汗,稍待片刻我们与老板一起操刀做起饭来,面条汤、炒野菜。撒尿、喝水、结账走人。老板说下山穿过林区就到S203公里了,但是还有17、18Km的烂路更难走。

下山一路景色不错,此处有个观景台。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各族儿女欢聚一堂”,伴随着欢快(天路)歌声,终于走出烂路了。忘掉饥饿、烦恼、恐惧,上了这条S203公路,不远就到阿尔山了。

夫妻此行对乘坐帕杰罗感受颇深,人车合影吧。

前方就是阿尔山

乌云密布、大雨将来

进入阿尔山市区,询问几家宾馆都谈不下优惠价格(因为是旅游旺季)......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19°28'--121°23',北纬46°39'--47°39',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东邻呼伦贝尔市所辖扎兰屯市和兴安盟扎赉特旗,南至兴安盟科右前旗,西与蒙古国接壤,北和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左旗、鄂温克自治旗毗连。东西长142公里,南北长118公里,总面积7408.7平方公里,辖区内中蒙边境线长93.434公里。

于是继续前往阿尔山景区外的小镇

入住森工集团的林业宾馆,高级套间(无电脑有wifi),空调只制热不制冷,每天400元(无早餐)

当晚GPS坐标截图,气温23°,但是感觉潮闷,可能是刚下过雨的原因。

今天的路线轨迹截图,红线间断之间又是没有GSM信号了。

百度地图显示宾馆位置,宾馆又叫阿尔山长江宾馆(可能是过去的名字)

D4、游览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天(7月22日)一早晴天加乌云,注定了一天将要阴雨绵绵。

早晨的GPS信息,气温才12°,我穿着T恤和短裤,感觉有点凉了。

下榻的宾馆前合影留念

阿尔山景区的路上,一片片油菜花漫山遍野。由于纬度和温度影响,这里的油菜花收获季节晚,7月正是观赏旺季。

远处是阿尔山景区大门

景区停车场,还没进入景区就开始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

景区门票每人180元,可以使用2天,共7个景点,相互距离都较远,一天转不完。景区各个景点之间有摆渡公共汽车,车票105元。私家车不允许驶入。
景区门口有野导游(确实有导游证,但都是个人行为),聘请野导游后,她们可以带私家车进入景区,不管几辆车费用都是400元。但是即便被野导游带入景区,大部分景点私家车还是不能停入景点的停车场,实际根本不用雇佣野导游的。
景区内时常没有手机信号,无法通联。景区内也有住宿旅馆(私人承包),价格与景区外差不多。

野导游进小屋登记后,从这里把私家车带入景区。

得意的“小野”,在阿尔山市租的住房,阿尔山市的旅行社没有安排她接团时,她可以每天到景区自己接散客挣外快,也就是每次400元。
这里说个事后小插曲,“小野”只为自己挣钱,你不问她不答,基本没有什么讲解,但热心安排游客吃饭地点(我不说你也明白)。时间、路线行程安排混乱,开始以为能带车进入景区就可以自行安排时间去各个景点,免去来回换乘摆渡车的麻烦。到景点才知道景区根本不让私家车进入,更不让停在景点停车场,仅有1、2个景点可以停放。最后导致我们没赶上最后一班摆渡车回停车场取车,气急之下,临时雇用一辆当地小面包花100元(小野付费)送回停车场取车出景区的。切记!!!景区17:00停发摆渡车,19:00关闭景区大门,不出去就只好自行解决露宿问题了。

景点之一:石塘林

注:要求游客在木道上行走观光,路边有“蜱虫”警示牌。下道容易被蜱虫叮咬,被叮咬进入人体内可以游动、繁殖,且不易治愈。仅有牙克石地区有专用良药治疗。
蜱是许多种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不吸血时,小的才干瘪绿豆般大小,也有极细如米粒的;吸饱血液后,有饱满的黄豆大小,大的可达指甲盖大。蜱叮咬的无形体病属于传染病,人对此病普遍易感,与危重患者有密切接触、直接接触病人血液等体液的医务人员或其陪护者,如不注意防护,也可能感染。多时会聚集成群,并且非常不容易剔除。此时此刻你是否已起鸡皮疙瘩啦?

接着“小野”带到这家午餐,又吃热汤面,没花多少饭钱。下午“小野”一路无话,情绪低落。

景点之二:杜鹃湖

景点之三: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天池GPS海拔、气温等信息

景点之四:大峡谷(名不副实)

景点之五:三潭峡(景点中最美的)
注:该景区入、出单线行走,回头走无法乘车。即摆渡车将游客放在入口,在出口接游客,全长约3Km。

试问看官这像老虎皮纹吗?

离开阿尔山景区返回小镇宾馆的路上,小雨依然不停。一天都在雨中行,要是晴天该别有一番景象啊!

7月23日7:30到阿尔山机场,送走其中一对夫妇回京后,我们继续满洲里漠河之行。

再见!阿尔山。这里交警清晨就上岗,难道有特勤?

D5、阿尔山至满洲里国门

第五天(7月23日)行程和路线

8:00阿尔山 ---  沿S203、绥满线,436Km  ---  14:00满洲里国门

一路美景无法言表,请继续往下欣赏吧......

途中经过的一个镇子(没记住名字)

途中经过的一个景点(没有记住名字)

进入满洲里

满洲里是由呼伦贝尔市代管的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和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准地级市),代管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境内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全市总面积732平方公里(含扎赉诺尔区);总人口(含扎赉诺尔区)32万,其中户籍人口17万,由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组成。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穿越满洲里市区到国门景区

景区门票每人80元

中共六大展厅,红色教育基地。

第五代国门

对面是俄罗斯

对面是满洲里

以下是四代国门的历史模型

下榻的满洲里东方之家宾馆,标准间每天220元,有wifi无早餐。

GPS定位截图

下榻宾馆的百度地图位置截图

吃完晚饭,独自逛街拍景去。

貌似俄罗斯大妞子,其实本地大姐在谈生意。

9元一块好便宜

带2盒回去让同事们尝尝。

俄罗斯烟老便宜了,带一条吧?

D6、满洲里至漠河

第六天(7月24日)行程和路线
6:00满洲里沿G301 ---  西乌珠尔苏木 ---  陈巴尔虎旗 ---  绥满高速之前向北转S201(修路) ---  哈达图苏木 ---  过额尔古纳 ---  拉布大林大桥转S301 ---  根河机场 ---  好里堡 ---  河西街道(不进根河市) ---  中石油加油站向西(S301尽头) ---  向北穿过村子 ---  根河茗林山泉水厂 ---  沿林场公路穿越大兴安岭地区 ---  经金林、中国冷极村、金河、牛耳河、阿龙山、满归 ---  17:36漠河

如果按照百度导航(绿线过大兴安岭地区),全程约1300Km左右。我们在上述加油站遇到一个漠河本地车,带我们沿林区公路(红线)到金河,剩下路我们自己按导航一路到了漠河,全程约900Km左右。

百度地图也可设置步行或骑行的导航路线,沿途常有骑行驴友。这是一条从满洲里漠河最近的路线!!!

清晨,驶出满洲里,行驶在G301国道上。

牲口经常横穿公里,这头小牛就与前车对峙,稍许后知趣地追随母牛去了。

路边一个巨大牛角标志的旅游景点

向左手边就是额尔古纳,据说那里也非常美丽,只因今天要行驶近千公里的路程,还要穿越大兴安岭林区,最好不要遇见“熊大、熊二”们。

路边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此行所有景色中,我认为根河的景色最漂亮!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偶遇路边“根河国家湿地公园”路牌

路过冷极镇

这里已是大兴安岭森林公里了,虽然是柏油路面,但是许多路面隆起,车子开快就像小船在海面颠簸一样。此段路仍然属于内蒙古管辖。

此时此刻,我对骑车的驴友肃然起敬!难道他们能在天黑之前走出大森林吗?

森林检查站

路过金河镇,车头右侧大门里是金河森林公安派出所。

凝翠山公园

距离漠河130Km

人烟稀少的森林公路,这里已经没有手机信号了。全靠手台前后联系。

内蒙古林场与黑龙江林场交界门楼

出了内蒙古境地,路面换成水泥路面了,比内蒙古境内好走许多。

满归标志

胎压还正常,千万不要坏在这里。万一遇到飞禽猛兽就失身啦。

平均油耗11.6

快到满归时,路边一个古树景点,树后从山而下是巨大骨化石。

漠河县城就在眼前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位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黑龙江相望。截至2011年,漠河县总面积18367平方千米,下辖四镇一乡和五个林场。截至2011年,漠河县共有86501人,境内聚集着汉、蒙、回、壮、彝、朝鲜、鄂温克、鄂伦春、锡伯、土家等17个民族。
漠河资源丰富,黄金开采有百余年的历史,这里的金子为慈禧太后换过胭脂。漠河县所辖旅游景点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村镇,是中国境内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
漠河县境内有漠河火车站、漠河机场,交通方便。

下榻绅恒宾馆,门口有许多北京来的自驾车。虽然是一家私人宾馆,相比较其他宾馆,这家门口车多、人气旺。
标准间每天220元(含早餐),有wifi。

风尘仆仆脏兮兮

百度地图宾馆位置截图

当晚GPS温度气象信息

D7、漠河至北极村

第七天(7月25日)行程和路线

8:00沿S207、漠北公路 ---  70Km  ---  8:45北极

清晨整洁、安宁的城市街道

早晨的GPS温度气象信息

北极村了,边防武警检查自驾车车辆和乘员,核查每人身份证。

北极村,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4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北极村凭借中国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与三亚天涯海角共列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榜单前十名。
北极村位于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地处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是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
北极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每当夏至前后极昼发生时,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人们在室外可以下棋,打篮球,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气势恢弘、绚丽多彩的北极光。
北极村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悠久古镇,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中国最北邮局

邮局室内布置的非常温馨

加盖邮戳留作纪念,一家三口一人一张。

因身材选择入门,看看自己是否需要瘦身。

古老的树根

黑龙江界河对面的俄罗斯哨所

脚踩北极点标志

边防哨所虽属景点,但是不对游人开放。

因在满洲里国门遭遇大风、雨淋,内火、外感导致来到漠河就发高烧了。在漠河县城药店买药,加量服用后第二天痊愈了。

D8、漠河至齐齐哈尔

第八天(7月26)行程和路线  13小时、913Km

7:00漠河 ---  沿S207加漠公路,经图强、劲涛、长缨、盘古、瓦拉干、秀峰林场、塔河、塔尔根、翠岗、碧州、大乌苏、新林、林海、塔源、劲松、古源、松岭区、加北(加格达奇)、白桦、讷尔克气 ---  衔接进入G111(京加线)  ---  嫩江 ---  S19(嫩秦高速) ---  讷河 ---  富裕 ---  绥满高速 ---  京加线 ---  20:00齐齐哈尔

第二天早晨GPS温度等信息

再见漠河

蘑菇、灵芝种植基地

左转往塔河方向

再次进入大兴安岭林区(地图东侧路)

汇入G111

一路区间测速

S207

浮云缥缈

休息并消耗区间行车通过的时间

起伏的公路

在此加个插曲:嫩江塔河之间有个双山镇,此地路标写着“九三”,开始百思不得其解。后得知是同行的“老大”曾经垦荒的地方。为什么叫“九三”呢?
“九三”,是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命名的,它所属的12个国营农场的名字都是有由来的,这里汇聚了五湖四海的人们开创了北大荒精神以及北大荒文化。
1.鹤山农场
鹤山农场(原兵团第五师四十五团),位于九三分局西部方向,距分局十四公里,全场总面积为二百九十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二十五万七千亩,是一个以小麦、大豆为主的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国营农场。
1935年伪满时期的日伪军抓劳工修筑讷河嫩江的铁路时,人们看到在今鹤山车站北的一个大土丘上,常落有两只仙鹤,冬去春来。因而就称那个落过仙鹤的土丘为 “ 鹤山 ” 。l936年讷嫩铁路筑成通车时,日伪军就把设在此处的一个车站命名为 “ 鹤山车站 ” 。1949年,在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前夕,当时的东北行政委员会,为迎接即将诞生的新中国,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经验和条件,决定在早已解放的地区——“北大荒 ” 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创建一批机械化国营农场,该场就是其中的一个,因场址选定在鹤山车站附近,故而取名为 “ 鹤山农场 ” 。
2.跃进农场
跃进农场(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四十六团),位于九三分局北部方向,场部距分局十二公里,全场总面积为二百七十一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十八万零五百七十一亩,是一个农牧结合的机械化国营农场。
因1958年建场时处于生产大跃进年代,故名为“跃进农场”。
3、大西江农场
西江农场(原兵团第五师四十七团),位于九三分局西北部方向,场部距分局三十公里,全场总面积为三百七十九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为二十三万四千七百零四亩,是一个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国营农场。
西江农场,因西临嫩江而命名。
4、尖山农场
尖山农场(原兵团第五师四十九团),位于九三分局东部,场部距分局十三公里,全场总面积为四百零四平方公里。其中耕地二十七万二千零四十亩,是一个机械化程度较高的谷物农场。
尖山农场,是根据场内有一座尖型的火山而定名的。
5、荣军农场
荣军农场(原兵团第五师五十一团),位于九三分局南部,场部距分局十公里,全场总面积为二百三十八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为十八万七千五百亩,是一个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国营农场。
开荒建场时,主要开拓者都是在战场负伤的荣誉军人,他们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建起了自己的家园,故名“荣军农场”。
6、红五月农场
红五月农场(原兵团第五师五十三团),位于九三分局东南部,场部距分局三十公里,全场总面积为三百一十四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为十八万六千二百八十五亩,是一个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以种植小麦、大豆为主,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谷物农场。
红五月农场创建于1956年1月,当年开发建设时,正值全国人民以优异成绩,创造新纪录,迎接红五月(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五五马克思诞辰纪念日等节日)的时候,建场开拓者们昼夜突击,开垦荒地,向红五月献礼,为纪念这一有历史意义的开发建设,定名为“红五月农场”。
7、七星泡农场
七星泡农场地处小兴安岭西麓,嫩江讷河、德都三县交界的嫩江县境内,位于九三分局东北部,场部距分局六十八点七五公里,总面积为七百二十六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为四十四万七千九百亩,是以生产麦豆为主的大型谷物农场。
1955年6月,黑龙江省公安厅根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的要求,按上级下达给劳改部门的开荒任务,指令劳改局勘测队到这里勘点建场。北大荒的夏天,烈日炎炎,勘测队的队员们头顶酷暑,身被蚊虫叮咬,他们喝着河水,住帐篷,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工作,踏遍荒原。他们发现在大岔八气沟沿岸,分布着七个面积不等的自然河泡。夜晚,队员们谈天说地,一个队员突然望着夜空,指着闪闪的星星大声说: “ 今天咱们发现七个泡子,就把这个地方叫七星泡吧。” 同年9月,劳改局勘测队将“七星泡”这个地名上报黑龙江省公安厅,得到了黑龙江省公安厅的批准。
8、嫩江农场
嫩江农场位于九三分局东北部,场部距分局五十七公里,全场总面积为五百一十四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为三十七万零四百五十三亩。
嫩江农场因建于嫩江县内,故名为“嫩江农场”。
9、山河农场
山河农场位于九三分局东北方向,场部距分局九十公里,全场总面积九百二十一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为三十四万七千七百六十亩。
1955年冬建场,根据场内有山有河 ( 科洛南山和科洛河)的特征,故名为“山河农场”。
10、嫩北农场
嫩北农场位于九三分局正北,场部距分局九十六公里,全场总面积为六百零八点四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为三十万零五千亩。
嫩北农场于1955年建场,同当时的柏根里、门鲁河农场,都属于省公安厅所辖的劳改农场。农场因地处嫩江县城以北,故名为“嫩北农场”。
11、建边农场
建边农场位于九三分局的最北部,距离分局一百六十三公里,全场总面积为八百二十三点四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十六万二千亩。
1964年建场,农场因地处祖国边疆,为了开发建设“北大荒”,故名“建边农场”。

在此向献出青春年华的“老三届”童鞋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进入齐齐哈尔市区

下榻的酒店,豪华双人间每天330元(含早餐),标准单人间每天190元(含早餐),有wifi。

标准单人间

百度地图酒店位置截图

当晚GPS温度等信息

当天行驶记录和轨迹

D9、齐齐哈尔至北京

第九天(7月27日)行程和路线
7:00齐齐哈尔市 ---  沿大广高速(大庆松原)、扎龙自然保护区、京哈高速(阜新锦州) ---  1417Km ---  22:45北京

刚出京时五人,在阿尔山一对夫妇因工作离队返京。今天另一对夫妇要去兴凯湖、镜泊湖、长白山天池,也要分手了。剩下我孤雁一只,独自驾车回京了。技术和体力没问题,就是感觉一人有些孤单了。

早晨齐齐哈尔市气温等GPS信息

路过大庆

大庆,别称油城、百湖之城,是黑龙江省下辖地级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是黑龙江省省域副中心城市 ,哈长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地级城市第11位,中国城市财力50强,新二线城市。
大庆市素有“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 ”之称,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试点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大庆市是中国第一大油田、世界第十大油田大庆油田所在地;是一座以石油、石化为支柱产业的的著名工业城市。工业产值达到东北第二位,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

白城区间修路不好走,所以沿大广高速回京。

齐齐哈尔北京全程1417Km,分三次在服务区加油,60岁的人了,一人一车比较累,真正考验了自己的体力和意志,为明年去西藏新疆做体能测试。短暂休息后就继续赶路了。

锦州秦皇岛路段,大车非常多且不守规矩。真后悔应该走赤峰承德线。

冒雨开至东四环

终于平安到家了,哈哈!

当天行驶轨迹

回京第二天(7月28日)7:30去北京亦庄4S店保养车

到京第二天一早去4S店做三保(二保在路途中未做)

请师傅检查了底盘、避震、轮胎,因为这一路经历了两次非常烂的碎石路,一路颠簸、扭曲,就像做了松骨疗法。

用的女王机油,可以一万公里更换一次。

清洗油路

全程图

后记:
回京后就着手写游记加路书,时间长、去的地方多,拍的照片也多,加工整理后,写到这里已经是很费时费力了。
总之,这趟远行收货颇多,美景多多。只是自己摄影技术不好,航模仅仅飞过两个起落,一直急于赶路,没能够留下精彩回忆,有些遗憾。走过两端烂碎石路,充分体会到三菱帕杰罗V93不愧为“山猫”称号。在复杂道路中行走确实踏实、可靠,一点不逊色于丰田霸道,神马Q5、X5根本不在话下。这次行驶的复杂路面可能比去西藏的路好走,但是有了长距离、颠簸道路的驾驶体会,也为以后越野驾驶打下了基础。
百度地图导航不靠谱,经常带错路。最好车载、手机导航并用选择。
最后感谢同行的老平夫妇、海军夫妇,感谢你们的关心、照顾和行程安排,使我有此次机会远行,欣赏祖国美好的大自然!谢谢!

最最还要感谢“山猫伴我一路行”!没有把我丢在途中!

附几张全景图做为此次内蒙、东北行纪念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2 16:26

2016-08-02 21:27

引用 北极熊 的图片:

美拍!赞!送上第16顶!

2016-08-07 22:0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08 12:50

这一路真棒!

2016-08-10 08:45

引用 北极熊 的图片:

大叔好厉害 拍的很棒的!

2016-08-11 17:33

欣赏美文!33顶支持!

2016-08-25 08:45

老兄挺能开看了许多人的游记到漠河都是二天,佩服。问一下从漠河到齐齐哈尔路况怎么样,小车通过还有问题,有多少公里差路坏路。谢谢

2017-06-05 21:08

引用 乔乔老爸 发表于 2017-06-05 21:08:41 的回复:

回复乔乔老爸:漠河到齐齐哈尔市一天就够了,在大兴安岭地区开车像坐船,上下跌宕起伏。其他路还算不错滴。当时没走白城,从导航了解白城在修路,现在应该修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