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这里,是西安

2016-08-01 21:21 1106/8
  • 出发时间/2016-07-15

又出发

上完大一的最后一堂课,和毕毕一起吃过午饭,告别了Aichi和Diana,最后,拖着沉重的箱子,踏上了西安之旅。
   来时的飞机上,睡了一半,醒着一半。因为网上值机,换了一个靠窗的好位置。醒来时,第一次觉得自己离大团大团的白云这么近,近的我伸手就可以触碰到它,又从它中间穿过;也第一次觉得云朵离地面那么近,可以清晰地看到地面上云的影子。凭借我初中浅薄的地理知识,我觉得这会儿应该是飞行在黄土高原上空,下方的地面绝大多数是裸露的黄色地表,偶尔可以看到聚集在一起的房子,周围环绕着一些整齐的农田。这一路上,我应该多次跨过黄河,远眺它弯弯曲曲向前流淌着。
四点半飞机降落,本以为到的挺早,结果我在大巴上,绕着西安的城区堵了两个多小时。。。最终,和七点多才到西安的小伙伴几乎同一时刻会和。。。这次经历给了我一个深刻的教训,就是:以后没有地铁通往的机场,坚决不飞!

第一站——西交

自己出来耍,最好的一点就是,可以睡到,再起床。第二天出门时都已经十点多了,去往家月刘的学校——西交。西交的两个特点,在校园环境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一个是历史悠久,仅仅从连道路两旁的梧桐树就可以看出来。绝大多数树木都和楼房一样高,行走在绝大多数的道路上,根本不需要打伞,好像又有点明白为什么家月刘那么白了另一个就是:这是一所偏工科的学校。地盘大,系别多,时常是一栋楼就是一个系,或者一处实验室。

夜爬华山

去过西交,又去回民街吃了甜品,我们选择——回去睡觉,为夜爬华山做准备。来之前,我压根就没想过夜爬,还是华山。但是看了靠谱队友做的攻略,夜爬这个全新的挑战吸引了我们。心疼家月刘还在上小学期,我们四个看过天气预报,今晚是这几天天气最合适的,就决定今晚出发。在去华山的路上,特别激动,又有一丝害怕。“自古华山一条道”不是吹嘘的,华山的险也是众人皆知,不然二郎神也不会把三圣母押在华山下面,害得沉香救母如此不易。真是怕自己到时候被旁边的悬崖峭壁吓得走不动路。不过想到,过了这一晚,我就有一项新成就get,身上就又充满了前行的动力。下了车,眼前就是高耸的山峰,这晚的月光很亮,像一只巨型灯泡。照在华山的侧面上,尽显出它凄厉的一面。山上鲜有植被,月光下白花花的花岗岩,像是被一把斧子劈开了一样,角度达到六七十度。刚到山脚,华山就来了个下马威。
家长们还在担心,夜爬会不会没什么人。然而现实情况是,买票需要排长队,就怕人还会再多一些。发现大家现在都有和自己过不去,折磨自己的意识。。。都选择大晚上来爬山,锻炼身体磨练意志 。。。
       开始的路都是坡路,绕山而建,山风吹着,山路走着,然而,还是很热。为了能在日出之前赶到东峰,我们一直保持较快的前进速度,休息一小会儿就继续前进。走了大概两个小时,就变成了阶梯路,又没走多久,就因为故障原因,没有了路灯。再过一会儿,前方告知,千尺幢和百尺峡这一条线,人多的已经不允许再通过了,只能走另一条稍微平缓但是绕远的道路。反而有一丝小庆幸,不用去过那么险的地方。说是稍微平缓,也只是和千尺幢相比,背着单反上阶梯的我,累的呼哧呼哧的。在此特地感谢将军!帮我背了单反好一段,就这样还能走的那么快,毕竟将军好体力!到了两条道路会和的地方,人流骤增,前方的石阶路堵作一团。大家都在抱怨怎么前面还不动弹,有经验丰富的登山客解释说,前面的石阶路更窄了,就跟堵车一样。从四行道变到双行道,必然会塞车。
       而上了这条双行道,才知道什么叫险峻。这坡度不比千尺幢要小,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在这人多到“堵人”的大晚上,悬在此处,上不去也下不来,可想而知山路上人们的心境。身旁只有一根晃晃悠悠的铁链,所有人的手都紧握着铁链,不敢松开。站在这里,回头向下看了一眼就觉得有点懵圈了,倾角将近七八十度的石阶上,密密麻麻站的全是人。。。马上回过头来,一步一步跟着人流向前挪动。可能过了半个小时,终于来到了北峰。此时已是凌晨三点多。因为当时没有弄清楚线路,我们就跟着人流上了继续前往东峰的道路。
       苍耳崖可以说我真的是爬过去的,根本就不敢站起来。两边的铁索都很低矮,往下看,一段小缓坡,再往下看,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手心全都是汗,吓得不轻。过了这一段,我们决定在一个视野开阔的补给站休息一会儿。前往东峰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的前进速度越来越慢。我开启脑洞猜测,难道人多的从东峰堵到了北峰?到底是继续向前走还是留在北峰,迟疑了片刻,观察了远处山上手电灯光龟速的向前速度,最终决定不再向前,留在北峰。旁边有一溜长凳,我们四个人就坐定下来,看月亮,看星星。
       第一次觉得自己离夜空这么近,月亮散发的光芒的颜色就像从日光灯变成了白炽灯,这时的月亮散发着暖黄色的光芒,恰挂在两个山峰之间。正上方还悬着一丝云彩。特别想拿相机还原当时看到的场景,然而无奈还没掌握好拍月亮的技巧,又没有脚架,长焦,只能在心里面好好记下。月亮下了山,星星就越发明亮。后悔天文学概论考完试都还给老师了。。。连北斗七星和北极星都分辨不出来,太惭愧。。。毫不夸张的说,这可能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见到这么闪亮的星空。虽然谈不上星汉壮丽,但我觉得星星的数量已经足够纳什撩妹了(此梗来自《美丽心灵》)。我能看到类似星云的东西,在不断的努力辨认下,我们也大致摸清了北斗七星的位置。面朝群山,头顶星空,开启自嗨模式,肆无忌惮地唱起歌来。反正也没别人认得我们~
       真想时间就停在这里。

虽然一夜未免,却丝毫没有困意。四点,转战向东方向的观景区,等待日出。正月十三月亮到底怎么转,太阳又该哪里升起,我都忘了。。。实在不清楚北峰能不能看到日出的全过程,只能赌一把运气。东方的天际开始泛起曙光,全黑,黄色,橙红,红色。慢慢地,光亮一点一点地蔓延开来,唤醒了华山脚下沉睡的城市,照亮了对面的山峰,也照亮了等待日出的人们兴奋的脸庞。五点二十左右,天边一会儿这朵云被染红了,一会儿那朵云也挺红的,太阳会不会刚好从这个山坡后面升起?当大家都还在担心能不能看到华山日出的时候,就发现山坡旁边那一块儿的天际线越来越红,越来越亮,五点四十,太阳露出来了。时隔不到一个月,从海边日出,到山顶日出。不得不说,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地理位置,都恰巧被我赶上了。我说好运气都用在了哪里,原来用来赶着看星空,看日出,于是选不上丁宏的财政也就只好算了。。。时隔不到一个月,又一次看着太阳缓缓升起,直到全部离开地平线,眼睛依旧一刻也不想离开,镜头也是咔咔咔的按个不停。刚露出全脸,太阳的光芒就刺得人睁不开眼睛,我们也就准备乘索道下山了。
       我敢保证:这是有生以来,坐索道最怂的一次,没有之一!北峰的缆车厢很轻,起初的一段坡度又极大,吓得我全程龇牙咧嘴,紧握堃爷的手,眼睛都不敢睁开。不过据将军说一路的风光还是很不错的,可惜没有照下来。
      华山之行也算是告一段落,到达高铁站的时候,几个人就提不起精神了。。。一路瘫回酒店,睡到晚上八点才起床。后来再看华山的介绍,千尺幢,百尺峡都还不算什么,还有鹞子翻身,长空栈道胆大的小伙伴以后去华山记得尝试~而我们一致认为,华山,这辈子登一次就够了

吃货的第一要义——寻找美食

补了一大觉,精神饱满去觅食。住的地方离回民街不远,步行过去很快就到了。早就听说到西安吃小吃,最好一群人一起。要是一个人去,一种买一份,保证吃的你撑的走不动路。于是我们四个人要了凉皮,两种肉夹馍,还有一大碗羊肉泡馍。个人认为西安的饮食普遍偏咸,但是味道都还是不错哒~回民街的尽头有一家叫陕拾叁的甜品店,前一天刚在这里吃过甜品。强推醪糟味的冰淇淋,以前从来没吃过这个味道的。冰淇淋的醪糟味特别浓,特别正宗,值得一试!
       总结来说,西安的特色小吃在回民街基本都能找到。不过还有很多味道不错的小馆子,隐藏在街巷当中。比如我们前一天去的窄巷子,那里的葫芦鸡就很赞~
      总之,吃货来到西安就全力开启觅食雷达吧~
      (假装有很多图的样子,吃的太嗨忘记拍照了

走马观花又一天

接下来的一天,依旧睡到很晚起床,想着今天上城墙骑车,结果天公就很给面子地变成了阴天,还有凉风拂面,恰是骑车的好天气。西安的城墙是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古城墙。我们现在可以登上的是明城墙。从永宁门出发,途径安定门,最后到达北边的安远门,骑行了城墙的一半,就用了将近两个小时。
       下午和晚上又接连去了小雁塔和大雁塔,由于对佛教没有太多了解,就抱着观光客的心态登上了小雁塔顶端,又去大雁塔北广场看了音乐喷泉。回来的路上了悲催,一散场雨就下大了,大雨中站了二十多分钟,拦车叫车都没用,最后急中生智,坐了摩的到了地铁站,辗转回到酒店。

小雁塔

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个人认为西安城的夜景更美丽~

旅行的意义在于不期而遇

由于第二天还要选课,我只好窝在房间里和我开的渣渣选课系统战斗,去了陕西省博物馆的他们,又被世博会排队的架势吓了回来。所以提醒以后要去陕西省博物馆的小伙伴,网上预订要趁早,排队拿票更要起早!
      旅途终究是有遗憾,没有参观省博,没有去成兵马俑。但充满未知的旅途总是很吸引人。尤其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就算是去冒险,也充满了动力。
      回家的路上,由于前方下雨,道路故障,乘坐的绿皮火车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停了两个多小时。车里时不时会有人抱怨火车的延误耽误了自己的行程。我们也是被漫长的等待搅得心烦。但是,当所有人看到横跨铁轨的彩虹时,车厢里只剩下赞美惊叹的声音!大家纷纷举起手机相机。雨过天晴,山间飘着薄雾,平原上架起一道彩虹。外面的世界更像一幅油画。要是能跳下车去,拍下的照片绝对是今年最佳~原来两个小时的等待是为了我们和彩虹的相遇。突然发现,旅行的意义并不在按部就班走过这个景点,又再急急忙忙奔赴到下一个地方。很多时候不期而遇的美丽,才是一趟趟旅途中最珍贵的收获。

The End

虽然旅途的下一站是哪里,我们小学期西安游小分队还没确定,不过,请允许我再这里骄傲地说一句:和你们一起的每一趟旅程,注定精彩万分!

引用 Undefined 的图片:

这是什么树啊 楼主知道吗?

2016-08-02 14:2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2 14:22:1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从树干看好像是法国梧桐树~

2016-08-02 14:4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02 17:26

引用 liuqiaodeai 发表于 2016-08-02 17:26:28 的回复:

回复liuqiaodeai:嘻嘻~西安可以在多去几天,五到六天比较合适。我们还有一些地方没逛到

2016-08-02 22:45

2016-08-03 00:1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08 10:51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8-03 00:16:11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_^)

2016-08-08 18:24

引用 newjordan 发表于 2016-08-08 10:51:08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newjordan:一直这么觉得~不过刚开始做这件事情(^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