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卧铺

老吴 (济南) LV.8
2016-08-01 21:24 356/3

上次的西厢记,与西厢记没有半毛钱关系。
  今次的卧铺,亦不在火车上。
  莱芜卧铺村因村庄地势高,常被云雾覆盖,由此得名卧云铺,后简称卧铺。位于莱芜的最东北端,山顶齐长城遗迹蜿蜒盘旋,有云摩台、霹雳尖两座山峰,海拔都在840多米。霹雳尖是章丘莱芜、博山三地界线的会合点,峰顶之处立有三界碑。村中房屋多是青石垒砌,仿佛一座石房博物馆,是驴友非常喜好的徒步圣地,一个静心养性的好去处(网上抄袭)。
  不知不觉,已经去了四趟。
  第一次去卧铺,是看了一篇网文,介绍它旁边的逯家岭村——一个建在悬崖上的村子。看到文章中逯家岭村有点儿河南郭亮的感觉,便带着儿子去了。从济莱高速雪野湖出口下,导航设到逯家岭。从上游村右拐,一路经过李白杨村、秦白杨村、刘白杨村,不知道是审名疲劳,还是兴奋过度,爷俩都饿了。从刘白杨村找个小小的“超(小)市”买了一包火腿肠聊以充饥。没想到,再往前行200米,居然有一家“友好羊汤馆”,50元一斤羊肉,肚子撑坏,羊肉没吃完,大快朵颐!村民实在,羊肉超好!与老板随意聊天,请教附近除了逯家岭,还有什么好去处。人家说还不到逯家岭,有一个卧铺村值得一游。于是,爷俩又穿过高白杨村、王白杨村——总共五棵小白杨!——转向茶业口,沿下法山,上法山一路向上,直达卧铺!
  站在卧铺村里,我看到了一个似曾相识的山头。打开地图,原来那是霹雳尖——西厢村就在霹雳尖的另一侧。哈哈,我找到了三界碑的两界。卧铺与西厢相隔一山,但有着明显的区别:西厢已被“城里”人“占领”,但卧铺只是被城里人“来过”。西厢有着极其豪华与考究的石屋,而卧铺还在自然而然地生存。
  第二次去卧铺,是全家三口去。
  第三次去卧铺,是邀请姑姑去。在村里“彩云间”农家乐吃饭。三个细节很感人:点菜时人家说,不要点我们家的炖鸡,鸡是土鸡,炖制时间太长,赶时间的话炖制不好,不好吃;菜量极大,五个人,六菜一饼六瓶啤酒,没吃净;最后一个野菜饼子,有些吃不下,人家说,你们要吃不下,就留给我们,我们自己吃。
  第四次去卧铺,与好友同行。又去喝了羊汤,还让自己家的十年老车,舒舒服服地享受了一把河水浴。
  何必啰嗦,上图。

村中老路

村舍远观

卸下废弃的磙子

败落石门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02 11:52

2016-08-08 11:51

引用 doudoujenny_ 发表于 2016-08-08 11:51:04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doudoujenny_:谢谢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