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青海--感受震撼黄南州藏族六月会之旅

大美-青海!!

行前准备

1.机票
2.现金、银行卡。
3.日用品包括:洗发水、沐浴露、薄的长袖、防晒霜(紫外线强)、蚊怕水、大毛巾、洗漱用品、常用高原反应药物如红景天、墨镜、帽子、运动鞋
4.相机

关于楼主

90后,爱旅行,爱拍照,爱吃。
wechat:liunanj
新浪:@我是鼻子你是涕
有疑问可以随时咨询

过往游记:
【星级】斯里兰卡火车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598359.html
【宝藏】菲律宾杜马盖地/甘米银:http://www.mafengwo.cn/i/5461234.html
【宝藏】美国西部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449804.html
【星级】马来西亚仙本那深潜:http://www.mafengwo.cn/i/5343169.html
【星级】马来西亚仙本那浮潜:http://www.mafengwo.cn/i/3359853.html
【星级】汕尾风车岛珠海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628404.html
泰国甲米http://www.mafengwo.cn/i/5329604.html

关于行程

2016年
7月22日广州-西宁(06:35-10:15)西宁-黄南同仁
  游览同仁县扎毛乡和日村
7月23日
  游览泽库县麦秀林场,游览扎毛乡立仓村
7月24日
  游览隆务寺、热贡艺术文化宫,游览保安镇麻巴村六月会
7月25日
  游览坎布拉景区,西宁-广州(21:30-00:15)
全程宿同仁县时代宾馆

开篇关于青海

青海,自然风光雄奇壮美,具有青藏高原特色。以古墓群,古寺庙,古岩画,古城堡为特征的名胜古迹众多。高原圣湖-青海湖,更是孕育了汉,藏,回,蒙古,土,哈萨克,撒拉等多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保持着独特的,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和习俗。
青海有太多梦中的景象,金黄的花海、耀眼的雪山、似海的碧水,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神奇地方。

Day1

踏着广州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来到机场,登上前往西宁的航班。原来节奏繁忙的停机坪上,也有片刻的宁静。

↓↓↓空气中弥漫着清晨的白雾

↓↓↓东西跑道同时起飞

↓↓↓清晨的广州

↓↓↓过了许,景观已经从丘陵变为高原景观。漫地的黄土~

↓↓↓又飞了会,景观又变成高原梯田

↓↓↓一条盘山公路绕山而行,复杂地形修建出来的建筑奇迹

大约3个多小时飞行,平安到达西宁机场,出了机场一股热浪立刻迎面而来,感觉自己都要被烤熟了。落地时室外气温20摄氏度,但这边空气通透无尘无霾,阳光直射非常厉害,所以来青海旅行,超薄的长袖防晒衣是必不可少的,墨镜+帽子就按需配置吧。

汽车沿着新开通的京藏高速,大约行驶1个半小时就来到同仁县县城。
❤❤❤青海省东南部,位于“九曲黄河第一弯”的同仁县,是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所在地,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是著名的藏族画家之乡,当地有充满神秘色彩的藏乡民间“六月会”和以唐卡、堆绣、雕塑为主的“热贡艺术”。具有700多年历史的隆务寺和已有240多年历史的隆务老城区,是展现当地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青海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驱车30km,车队便来到位于海拔3200米,地处高原腹地、泽曲草原深处的和日村。和日村的藏族石雕艺术历史悠远,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是藏民族的一个缩影,书写了雪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村规划整齐,由200多个暗红色院落组成,远处的草原和山峰都呈现着返青的嫩绿色彩,红绿相配,显得格外醒目。虽然如此,但和日村是该乡11个行政村中草场质量最差、畜草矛盾较为突出的一个村,农耕放牧的生活方式并不能在此村很好的进行,另外和日村地处也比其他村更为偏僻,即便有良好的人文资源和风光资源,也难为“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局面,村民的基本经济状况都比较差,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和日村有座不大不小的寺庙-小和日寺,风格别致,颜色鲜艳,造工精美,在村子里格外显眼,阳光照耀下格外辉煌。

↓↓↓几乎随处可见转经的人,因为人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

❤❤❤寺内天花板所吊挂的画,便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唐卡。颜料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天然原料保证了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和日村的老人,即便是年华老去,也会由衷地向村里向社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或转经、或打扫卫生、或教育孩子等等。这便是信仰的力量。

↓↓↓可爱的藏族小姑娘

❤❤❤和日村的和日庄园,藏有当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长的唐卡!!全部铺开近千米,由十多位工匠同时作画。在仁波切的带动下,引领各界唐卡大师为唐卡的艺术事业和热贡艺术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

❤❤❤在仁波切的招待下,星骆驼们体验了一把独具特色的藏餐,藏式宴席上食品的烹制及摆席方式很多,现代在家庭和集体的庆宴上,一般也像汉式餐,摆热菜、冷菜、汤、主食及零食。

↓↓↓浓香的奶茶

↓↓↓羊肉烩面

↓↓↓❤❤❤超级正宗的牦牛酸奶,不加糖的话真的特别酸特别浓!!

↓↓↓饭后,走访了当地村里的困难农户家庭

↓↓↓带着一天疲惫的身躯回到时代宾馆,休息。

Day2

❤❤❤今天将去一个鲜为人知的高原中的原始森林--麦秀林
麦秀原始森林在泽库县境内,距隆务镇32公里,是一个原始森林自然风景区。 林场内群峰叠翠,林海苍茫,流水清澈,鸟语花香。美得让人叹为观止,山峰连绵起伏,蕴藏大片原始森林,万木峥嵘,风光秀丽,据说不同季节会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如同上帝打翻了的调色板。
门票:免门票!!!!!
交通:可以隆务镇内坐泽库的班车在麦秀林场路段下。然后需要打摩托或者驾车沿着砂石路走上半小时,才进到林场里面。
海拔:3100米

↓↓↓峰峦叠嶂,小河蜿蜒

↓↓↓沿着林场往里走,人烟稀少,空气清新,景观丰富,徒步难度也不大,无论是大人小孩,真的是非常适合徒步的一个地方。

❤❤❤林场内走一圈沿路返回大概一小时左右;别看时间短,据说只开辟了5%不到的林场区域,更深入的地方得有当地人带着,因为林场内还是有不少野生动物的。常见的有褐马鸡、旱獭,较深入地区可见狼等动物。该地商业化很弱,周围牧民非常好客,到人家去休息,喝点奶茶什么的都是免费的

↓↓↓蓝天白云,绿草野花

↓↓夏天的林场,呈翠绿色的,一切是那样和谐。

↓↓↓美景当前,先喂一口狗粮

↓↓↓林里都是参天古树,很多都超过百年的历史。

↓↓↓吹一口蒲公英,带着美好祝愿飘扬

↓↓↓我觉得,麦秀林场就是中国的“霍顿平原”,这里看不到都市的喧嚣,没有琳琅满目的超市,根本找不到现代的气息;但您看看当地藏族牧民虔诚的表情,满足的微笑,您能说他们过得不充实、不幸福吗?

❤❤❤游览完麦秀林场,星骆驼们来到立仓村。立仓村也是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特别丰富的村庄,村子依山傍水,风景秀丽,配以河道漂流、牧场骑马、徒步、藏家乐等活动,该村的藏戏藏歌等民间风俗的历史更是源远流长。

❤❤❤糌粑zan ba是藏族牧民传统主食之一。“糌粑”是炒面的藏语译音,它是藏族人民天天必吃的主食,在藏族同胞家作客,主人一定会给你双手端来喷香的奶茶和青稞炒面,金黄的酥油和奶黄的“曲拉”(干酪素)、糖叠叠层层摆满桌。

↓↓↓加了奶以后,用筷子搅拌,搅到干了,就可以用手抓着吃了。

❤❤❤人参果饭也叫“卓玛折丝”,将人参果煮熟后,放在米饭上面,细细地撒些白糖,再均匀地淋上一勺滚烫的酥油汁,一份营养又好吃的人参果饭就做好了。人参果饭被藏族同胞视为一种吉祥的食物,人参果饭藏民只在婚礼、节日食之,以之待客,视为尊贵之意。在隆重的藏历新年,人参果饭会被盛在一个小巧精致的盛器内,供于佛龛前。

❤❤❤清汤炖羊肉。在锅里放一些香菜等植物,慢火炖,最原汁原味。

↓↓↓饭后参观立仓村,村子周围大片的小麦/青稞,特别好看。

↓↓↓立仓村村口立着一颗超级雄伟的神树,据农业部门考察过,距今已有接近千年的历史,这对于高原地区来说,实在是个奇迹。

↓↓↓立仓村为了将村里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推广出去,特意推出了“藏家乐”这一独特旅游体验项目。所谓藏家乐,其实就是原汁原味藏族特色的民宿、饮食、娱乐于一身的项目。住藏屋,吃藏餐,唱藏戏,跳藏舞等等

↓↓↓放眼望去,屋子外表并没有什么特别

↓↓↓屋子里面却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藏家民宿

↓↓↓房间外的走廊有玻璃幕墙遮阳挡雨,特别适合一家大小聚会。

❤❤❤老八盘,即青海地方风味宴席,是青海高原河湟谷地独特上乘宴席菜肴,它以特有的菜品和韵味,独树一帜,在青海高原河湟谷地享有盛誉。“老八盘”由凉菜八种、热菜八种等组成,尤其热菜为代表。它以炖、烧、炒、蒸、煮、熘、炸为主的烹饪技术菜品;形成了青海高原河湟谷地多种的菜馔佳肴。不过为了适应众人的口味,点菜时候换了几个青菜。

Day3

❤❤❤隆务寺是青海较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也是青南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院。“隆务”系藏语,意为农业区。隆务寺,藏语全称是"隆务贡德钦却科尔林",意思是"隆务大经院"。隆务寺始建于元朝大德五年,即1301年,明王朝根据边疆少数民族虔诚信教的特点,采用投其所好的政策,大肆敕建寺院,赐封禅师,以此来笼络人心。明洪武三年,即公元1370年,明王朝准许扩建隆务寺,并正式取名隆务寺。在安多地区,其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拉卜楞寺青海省的塔尔寺。
门票:60元/人,分几个殿设计的,每到一个殿,就撕掉门票上的其中一联。
ps:殿内不能拍照

在隆务寺中心的大经堂内,可以看到几百年前的唐卡,主要画的是各种佛像,因为全部都要手工制作,。走在大殿中,能发现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的佛像有很大不同。马头明王殿是这座寺庙的特色,一般的寺院哪怕是藏传佛教寺院也很少见到,马头明王面目狰狞凶恶,起到震慑作用,而汉传佛教的造像大都是慈眉善目的样子。
↓↓↓寺内的大殿有几十座,不过有不少并不对外开放,建议游览半天的时间。

↓↓↓围墙的后面,都是僧人居住的地方。

↓↓↓刺眼的阳光把整座庙宇照的泛着惴惴金光

↓↓↓转经的人们,祈求平安。

↓↓↓遇到两个小喇嘛

↓↓↓在仁波切的带领下,我们有幸参观了活佛居住的行宫,也是寺庙最高的地方

↓↓↓还受到了仁波切的提点,我的人生将会迎来新的高峰。

❤❤❤当车队驶入隆务镇加仓玛村时,路边一处藏汉结合的独特建筑吸引了我们,门头藏汉双语的“仁俊院”三个大字璨璨生辉。
“仁俊院”是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夏吾角所创办的,我们走进了“仁俊院”。面具展厅、藏式故居、雕塑展厅、精品展厅……上下三层的“仁俊院”里,金碧辉煌、精美绝伦……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精致唐卡、泥塑、壁画等,其惟妙惟肖的神态刻画,完美生动的塑像造型,令人瞠目结舌。

↓↓↓以下正门图片源于网络!

❤❤❤离“仁俊院”不远处,便是热贡民族文化宫,该宫占地25亩,主建筑由一栋主楼和南北两栋翼楼组成,主楼5层。整个建筑以藏族特有的黄色和紫色为基调,造型别致、富丽、宏伟、壮观,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文化宫由唐卡博物馆、唐卡创作院、公益学校、图书馆和文化宫禅堂五大部分组成。

↓↓↓正在学绘画的学生

❤❤❤七八月的高原是最美的,就在这个时间的热贡,举行着一年一度的“六月会”。
一年一度的热贡六月会在每年农历六月十七日至六月二十五日之间举行,举办活动的村庄有五十多个,但并不是所有村庄都同时开始,而是各庄教错时间以利于互相邀请观赏。它是青海热贡隆务河谷藏族村庄特有的、以请神祭神为主的传统文化节日,据说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六月会纪录片:http://www.iqiyi.com/w_19rtkgw3dh.html

↓↓↓舞神、舞龙、舞军,场面恢宏壮观,舞姿潇洒粗犷,舞蹈活动在这一盛大的宗教性节日中自始至终起着支撑的作用。

❤❤❤口扦,是法师为自愿的年轻人在左右腮帮扎入钢针,也称为"锁口",据说此举可防止病从口入,钢针入口,他们希望用自己的痛楚,换取世间生灵的的幸福平安。

❤❤❤背扦,是将10--20根钢针扎在脊背上,舞者赤裸上身,右手持鼓,左手击鼓,边敲边舞。独特节奏的龙鼓、粗犷优美的舞姿、多彩华贵的服饰、神秘虔诚的祈祷,给喜庆丰收的热贡藏乡带来了欢乐和浪漫。
ps:每个村的风俗不一样,麻巴村六月会并没有背扦,下图借用网络图片

❤❤❤开山 是法师用刀划破自己的头顶,把鲜血撒向四面八方,这是一种古朴奇特的祭天方式,充分表现了藏族人民勤劳、朴实、智慧和勇敢的品格。场面太血腥,不放图了,感兴趣的可上网搜搜,法师被神灵附体,然后划破自己头顶那一霎,真的相当震撼!!!

Day4

❤❤❤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冶州尖扎县境内,北依黄河,紧靠李家峡水电站,景区面积217平方公里,海拔2100米至4600米,居住着藏、汉、回、撒拉等民族。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公园。
门票:50/人,景区内大巴100/人,景区内游船90/人,全套票240/人

↓↓↓据说私人车辆现在好像是不能开进景区了,而是在门口统一乘坐游览中巴车,在每个景点可以停车参观。景区内海拔落差还是有点大的,经常有蜿蜒细窄的山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公不作美,云里雾里,在高海拔的时候什么都看不到。只有回到低海拔才拍到两张大全景。也是被震撼到了!

↓↓↓李家峡水库

因为天气原因,并没有很好的游览坎布拉景区,但是沿途的风光都是非常不错的,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次回来。坎布拉以后,此次的旅行也接近尾声了。

结语

几天行程,虽然时间比较短,但让我欣赏藏族传统唐卡、堆绣、泥塑等艺术精品,观赏了当地藏族令人震撼的传统民俗活动“六月会” 。青海并不只有盐湖和青海湖,感受最淳朴的当地人文,欢迎来同仁!!!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2 11:27

引用 牵只猪去看海 发表于 2016-08-02 11:27:08 的回复:

回复牵只猪去看海:蓄势待发,哈哈~

2016-08-02 11:44

小胡子很酷

2016-08-02 16:25

菩提

2016-08-07 19:48

有活佛带着感觉体验好好

2016-08-08 14:35

引用 简约胡 发表于 2016-08-08 14:35:31 的回复:

回复简约胡:对啊,隆务大寺很多地方即使有门票都不能参观的,他带着我们溜了一圈,活佛住所,印经阁等等。其实那应该是下一任活佛,他的师父是现任活佛卡索大师。

2016-08-08 19:28

楼主摄影技术一流大家顶起来

2016-08-08 19:36

引用 我是鼻子你是涕 发表于 2016-08-08 19:28:53 的回复:

回复我是鼻子你是涕:今年在色达也见了一位活佛,感叹于藏传佛教,信徒们的虔诚与修行者的信念,青海的确值得一去。在青海湖遇到的搭车的驴友也去了六月会,但由于我们计划去年保玉则而错过了一次盛会,下次有缘再去一见。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9 14:57

引用 简约胡 发表于 2016-08-09 14:57:58 的回复:

回复简约胡:我也想去色达啊,那建筑超级壮观~~六月会仪式有点血腥,但是很震撼~~拿刀劈头啊,那针穿脸啊,那个恐怖~

2016-08-09 16:46

引用 青海艾萨旅游车队 发表于 2016-08-08 19:36:54 的回复:

楼主摄影技术一流大家顶起来

回复青海艾萨旅游车队:主要是青海景色太美

2016-08-09 16:47

引用 我是鼻子你是涕 发表于 2016-08-09 16:46:36 的回复:

回复我是鼻子你是涕:要是这两年去色达,还是推荐从成都出发。这次为了去年保玉则,从西宁出发去年保,再从年保搭车去色达,路况不咋好。成都过去过了马尔康路有点儿窄,前段都好得很。不过现在色达要整治了,说是怕有火灾隐患,很多房子不让建还拆了一些。佛学院去天葬台的路也在修,希望不要商业化。

2016-08-09 17:09

2016-08-22 08:19

人均消费超1500吗?打算穷游

2016-08-23 12: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3 12:39:56 的回复:

人均消费超1500吗?打算穷游

回复蚂蜂窝用户:肯定不止啊~~机票大头~~

2016-08-23 15:38

楼主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25 21:58

学习。

2016-08-27 21:49

2016-08-29 08:16

也要去

2016-08-29 11:16

引用 祭司zhaozhao 发表于 2016-08-29 11:16:16 的回复:

回复祭司zhaozhao:旅途愉快哈~

2016-08-29 20:55

2016-09-05 09:08

2016-09-06 10:55

2016-09-06 10:56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8-02 16:25:35 的回复:

小胡子很酷

2016-09-14 06:15

好美啊

2016-09-14 06:33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9-14 06:15:44 的回复:

好拍摄

回复轩竣:谢谢

2016-09-14 23:15

引用 墨石 发表于 2016-09-14 06:33:29 的回复:

好美啊

回复墨石:而且人少~

2016-09-14 23:15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09-13 21:29:30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吹了几次才拍到

2016-09-14 23:16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9-13 16:49:32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淳朴少女

引用 Goospee 发表于 2016-09-09 09:21:29 的回复:

回复Goospee:谢谢

2016-09-14 23:17

引用 西蒙队长 发表于 2016-09-06 23:08:07 的回复:

淳朴的孩子

回复西蒙队长:而且还很羞涩

2016-09-14 23:19

引用 爱蜂疯 发表于 2016-09-07 11:26:23 的回复:

在飞机上拍的照片好漂亮啊

回复爱蜂疯:祖国大美河山壮观

2016-09-14 23:1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8-30 07:12:26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哈~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8-31 01:06:10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热闹非凡的六月会

2016-09-14 23:20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09-01 08:51:23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谢谢哈

2016-09-25 22:32

这样不疼么

2016-09-29 10:21

引用 跟我走吧 发表于 2016-09-29 10:21:4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吧:这就是神奇之处啊,他们各个面不改色的~~

2016-09-29 11:23

引用 我是鼻子你是涕 发表于 2016-09-29 11:23:02 的回复:

这就是神奇之处啊,他们各个面不改色的~~

回复我是鼻子你是涕:可能是有什么信仰吧 太神奇伟大了!

2016-09-29 11:39

2016-10-04 00:24

2016-10-05 10:59

2016-10-08 12:36

看完游记,太漂亮啦,好奇楼主怎么才能跟当地人建立关系呢,或者是楼主应该是之前就有认识的本地人还是因为一些合作关系认识到当地人,毕竟能让当地人带领着参观游览青海,真的是一大幸事,太羡慕啦~~~另外,如果不自驾的话,这几个景点玩起来交通方便吗?

2016-10-08 15:26

2016-10-09 15:09

引用 Veinard 发表于 2016-10-08 15:26:48 的回复:

回复Veinard:老司机带路即可~~甘南不自驾的话出行不便,包个车吧~~

2016-10-09 17:1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0-22 15:38

2016-10-23 14:19

樓主您好! 請問你都住在鎮上的賓館嗎? 還是住在村子里的民房呢? 住宿價錢怎樣? 謝謝

2016-10-23 15:06

引用 Eddie Tou 发表于 2016-10-23 15:06:38 的回复:

回复Eddie Tou:住镇上的宾馆啊,村子里的那些民房几乎都还不完善,通了wifi的很少,很多厕所配套都还没跟上的,所以住镇上更好。

2016-10-23 15:35

棒 我一直觉得青海是中国最被低谷的旅游城市

2016-10-24 19:22

引用 tt 发表于 2016-10-24 19:22:15 的回复:

棒 我一直觉得青海是中国最被低谷的旅游城市

回复tt:自然风光资源和人文资源很丰富啊~

2016-10-24 22:50

引用 我是鼻子你是涕 发表于 2016-10-24 22:50:55 的回复:

自然风光资源和人文资源很丰富啊~

回复我是鼻子你是涕:打错字了 是最被低估的省份

2016-10-24 22:51

引用 tt 发表于 2016-10-24 22:51:32 的回复:

打错字了 是最被低估的省份

回复tt:我知道你是想说低估,哈哈~~靠互联网带动的景点之一就是茶卡吧~

2016-10-24 22:53

2016-10-30 08:39

2016-11-04 17:15

处处是美景啊,看着照片就想去青海,大美青海,给楼主大赞.拍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