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土耳其,沉醉于十二日的与众不同

Smiling (上海) LV.7
2016-08-01 21:56 608/6
  • 出发时间/2015-06-20
  • 人均费用/12000RMB

土耳其是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国家,为爱琴海地中海、马尔马拉海、黑海所环绕,古老而神秘。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汇,继承着传统的穆斯林文化、也经历过基督教的兴盛。

行程篇

土耳其的旅游旺季应该是4至10月,大多数人都推荐顺时针游玩,12天左右为宜,人均12,000左右,比较常见的路线: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其亚——棉花堡——费特希耶——塞尔丘克——伊斯坦布尔,因为对古城古迹有些审美疲劳,所以我们的行程跳开了塞尔丘克

一共12天的样子,除去飞机往返的时间,中间主要游玩的行程:Istanbul * 2days(老城区) —— Goreme * 3days —— Pamukkale * 1day —— Fethiye * 3days —— Istanbul *1day(新城区)

上海往返伊斯坦布尔,选的是俄航,俄航的服务啊食物啊都是可以的,中转在莫斯科转机,莫斯科机场不咋地,又小又难逛,打发时间很艰难。话说俄航每次安全降落的时候,总会有乘客鼓掌,也不知道是感叹降落技术,还是感叹战斗民族的飞机总算安全着陆了谢天谢地!

从Atatürk Airport 到伊斯坦布尔城里,可以选择1. 机场大巴HAVAS,从机场到市中心的塔克西姆,票价14里拉,大概要1个小时的路程;选择2. Metro M1到Zeytinburnu换T1 Sultanahmet站(第一班subway要早上6:00,注意选择航班时间);我们由于航班延误,到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的凌晨,战战兢兢的打车前往酒店,发现凌晨3、4点,满大街都是人非常热闹,太匪夷所思了,同时觉得有些害怕,后来才知道应该是斋月的缘故。

伊斯坦布尔 ISTANBUL

伊斯坦布尔,在古希腊时期,它被称为拜占庭,后来改名为君士坦丁堡,成为东罗马的首都,到奥斯曼帝国时期,才被命名为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的主要行程,就是老城区闲逛,参观了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地下水宫/托普卡珀宫(老皇宫)/加拉塔大桥。前四个都在一个地方,步行一下就到了。后来就是沿着大街小巷闲逛,一直刷步数刷到加拉塔大桥那块,挺远的。

酒店:Blue Tuana Hotel
这应该也是很多人推荐的酒店,离蓝色清真寺比较近,早上可以在露台上吃早饭,眺望海峡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蓝色清真寺 (Sultanahmet Camii)
整个清真寺内部全部密密地贴着美丽的伊兹尼蓝色瓷砖。蓝寺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拥有六座宣礼塔的清真寺,宣礼塔的数量越多,清真寺的地位也越高。据说原本麦加大清真寺也是有6座宣礼塔的,当时艾哈迈德一世给蓝寺修造6座塔的行为遭到了众多伊斯兰学者的反对,他们认为只有圣城麦加的清真寺配有6座塔,其他地方的清真寺都不能与麦加相比。但艾哈迈德一世不愿拆掉蓝寺6座宣礼塔的的任何一座,便出资为麦加大寺建了第7座宣礼塔。
注:清真寺9点开门,免费参观,游客南门入;周一闭馆;最好长衣长裤&自带头巾&塑料袋(脱鞋)

圣索菲亚教堂/博物馆 (Hagia Sophia)
1500多年历史,被誉为第八大奇迹的拜占庭式建筑的杰作。圣索非亚大教堂的大圆顶离地55米高,在17世纪圣彼得大教堂完成前,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奥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将大教堂转变为清真寺,还将钟铃、祭坛、圣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用灰泥覆盖基督教镶嵌画。如今这里是基督徒和穆罕默德信徒共有的一个宗教博物馆。
门票25里拉,周一闭馆

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
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点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好莱坞的《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整座水宫长140米、宽70米,336根高9米的粗大石柱支撑着巨大的砖制拱顶,据记载这些石柱是从安塔托利亚地区的神殿中搬运过来的。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为防止敌人围城,动用七千名奴隶建造了它,据说蓄满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置。
门票10里拉,参观用时半小时

老皇宫/托普卡珀宫 (TOPKAPI Palace
托普卡帕宫是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25位苏丹寝室住过的宫殿,作为皇宫长达400年之久。从15世纪到19世纪,这里一直是奥斯曼帝国君王们的宫廷。宫殿外侧是绿木葱郁的第一庭院;第二庭院是帝国时代水晶制品、银器以及中国陶瓷器的藏馆;第三庭院设有谒见室、图书馆、服装珠宝馆。只有旧皇宫这边有中文版讲解器,可以租一个来听听(需要押一本护照)。价格15TL/个,两个人租一个就好,插个耳机线,一人戴一头,经济持家!
门票30里拉,周二闭馆

加拉太大桥 (Galata Bridge)
加拉太大桥也是伊斯坦布尔的代表性建筑,长484米。在160多年前这座桥是城市的生命线,它起初是木头建造的,后来改成石头的,再后来又改成混凝土建筑。很多居民垂钓,大桥连接旧城和新城,桥分两层,桥上行车也行人,桥下是餐馆,便可吃到美味鱼餐。乘坐T1到Eminonu站,就是加拉太大桥。

老城区闲逛了一天,这里晚上八点太阳落山,九点天还亮着,适逢土耳其斋月,日落后很多穆斯林以家庭为单位,在清真寺门口的草地上用餐,目测有上万人,这景象还是挺壮观的。

第2天,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在电车Eminonu下车,对面就是Eminonu码头。游览博斯布鲁斯海峡,船票10TL/人。装逼一点的描述是左手欧罗巴,右手亚细亚。它连接黑海和马尔马拉海,因两海的海平面有些许落差,博斯布鲁斯的海浪比一般海峡更汹涌。适宜在日落时分欣赏美景。摆渡船,station_“TurYol”出发。每小时都有游船出发,12TL往返,1个半小时,开到第二座大桥及鲁梅利城堡后返回。
游船结束后,又闲逛了一下,回酒店拿行李,在酒店等shuttle bus 来接去大巴站((让酒店直接订,Suha,65TL/人))

这天晚上就开始感受夜大巴的酸爽了,从伊斯坦布尔格雷梅,Suha (20:00 pm - 8:00 am 车程约12个小时)。夜大巴真心累,90度的椅子,整个人都要散架了,但貌似选这样的交通方式比较流行。大巴的条件还算干净,但有时候前面要是坐上个土耳其大叔,那就有一些怪味道整晚都在萦绕了,自求多福吧……

大巴途中经过一大片水域,正值晚霞氤氲,水面也被晕染成淡淡的红色,宁静而美腻。

卡帕多奇亚地区 CAPPADOCCIA

卡帕多奇亚是星球大战的取景地,据说是整个地球上和月球表面最相像的地方,整座山石寸草不生。从前的基督教徒们避难时曾居住在这里,在山上修建了大大小小的山洞,修道院位于山上地势比较高的地方。

大巴车行驶了一夜,早上停靠在格雷梅的City Center,下车就可以看到information,那里的工作人员会主动问你住哪个酒店,他们负责给相应的酒店打电话来接自己的客人,因为格雷梅酒店太多,而且山路十八弯,很难自己找到。在这里等候的时候顺便可以订一下去费特希耶的车票。同时,格雷梅的纪念品在全程属最便宜的,推荐在此处购买。

酒店:Traveller's Cave Hotel
非常非常赞的酒店,也是有很多人推荐。房间是山洞凿的,公共有超大的露台,可以观景可以休息。还有,早餐特别丰盛啊,早餐的地儿环境也特别好,小桌小窗,简直就是清新加浪漫!

卡帕的三天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天,坐了一夜的大巴,舟车劳顿,找到酒店后好好休整一下,然后参加下午的【Rose Valley】徒步,直接在酒店预订热气球和绿线,赠送Rose Valley徒步。下午3点半出发,shuttlebus载去徒步的入口,导游+一队10多个酒店住客,开始徒步,大概走2个半小时,快6点的时候到达玫瑰谷的高点等待日落。

玫瑰谷徒步的时候,就可以对卡帕的地形有不错的感受了,在高点等待日落真的特别美妙,夕阳逐渐把整个山谷染成了玫瑰红色,怪不得有这个名字。卡帕好多韩国人,等日落的时候也不知道哪里粗来一只白色的大狗,闲庭漫步还睡了会儿,成了大家争相合影的大明星,特别是一个韩国欧巴入戏好深。

入戏颇深的韩国欧巴见下图!

第二天坐热气球要早起了,第一次要坐热气球不要太兴奋哦,多早都起得来!4点20分Shuttle Bus来酒店接人,大概5分钟车程到company的休息厅,小黑板上会写好分组情况,可以看到自己在几号桌吃早餐,坐几号bus,对应气球驾驶员名字。5点多在外面找对应的bus(上面写着驾驶员的名字),对应上车至起飞点。在热气球上观看日出,飞行约一个小时,结束后会有庆祝仪式&证书,照片10里拉一张。热气球结束后,会有shuttle bus把大家送回酒店。

注:国内游客比较认的公司有Royal(165欧左右,因为英国王室来坐过,价格贵),Butterfly(150欧左右,唯一一家根据风向来决定起飞地点和路线的公司,飞行技师的水平确实好),Kappadokya(140欧,special_price),Goreme(110欧)。100欧以下的公司也有出于安全考虑不推荐。这些是以前查的。

Royal Balloon
网址:www.royalballoon.com_邮件地址:royal@royalballoon.com
价格:150-175欧元,含保险送帽子,驾驶员大多来自澳大利亚瑞士。准载人数12-16人左右。
Kapadokya Balloons 网址:www.kapadokyaballoons.com_邮件地址:fly@kapadokyaballoons.com
价格:150-165欧元,含保险,13人免单1人。驾驶员大多来自新西兰英国。准载人数12-24人。
Butterfly Balloons
网址:www.butterflyballoons.com_邮件地址:fly@butterflyballoons.com
 价格:130-150欧元,含保险,驾驶员大多来自英国。准载人数8-16人左右

我们就在酒店订的Royal,150欧一位,选贵点的安全系数高点的没错。我们的Pilot叫Suat,貌似还飞过花样少年(陈意涵那波),是个经验比较丰富的胖大叔。飞行很顺利,关键他很可爱很幽默。我们这个篮子里一半是中国人,一半是印度人加1个俄罗斯人,反正大叔一路调侃,充满欢声笑语。

每家都在山谷里占个地儿,然后热气球们一点点鼓起来,圆咕隆咚的。然后很慢很安详的升起来,篮子里的小伙伴都忍不住欢呼。

感觉升的老高老高了,在云雾之上了,升仙了有没有

小哥们在热气球快着陆的时候,拼命拉着绳子,想把我们慢慢拽下来。

居然还有很多野狗,对着我们的热气球狂吠,吓死宝宝了,还好跳不上来……

最后快着陆的时候,大叔会在热气球上扔个绳子下去,地面上有好几个年轻小伙拼命拉住,但是我们有个小插曲,气球一直飞他们拉不住……然后气球又呼哧呼哧飞走了,大叔赶紧指挥,地面上的人又开着小车一路在山谷里颠着去下一个着陆点,这次总算拉住了,不然我们要飞到隔壁村的房顶上去了,大叔说的……
结束后我们进行了简短的香槟仪式,一人发了一个证书,还和大叔欢快的合了影,开心的结束热气球之旅。

上午坐好热气球,回酒店简单的休整,然后又马不停蹄的参加绿线徒步。由于起得早睡得少,所以到了下午还挺困的@@
【Green Tour】9:30am - 18:00pm 绿线徒步(含午餐)(徒步路线:Panorama Point - 鸽子谷Pigeon Valley - 伊赫拉拉峡谷Ihlara Valley - 地下城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一路上有车有导游,到了每处的景点,导游会介绍,大家下去晃一圈,基本没有强度,但是穿的鞋子最好防滑一些,因为有一个地方要爬一段山坡去看church,另外,带一件长袖外套也很必要,undergroundcity里面还是挺凉的,最深会到地下7层的洞穴。green tour含一顿午餐,在一个水边的餐厅,环境不错。

这个很负盛名的蓝眼睛树,其实是山上小贩聚集地卖东西挂出来的……

地下洞穴很窄很凉快。

总之,绿线是个涨姿势的好项目,导游把基督教徒最早怎么来这里建修道院啊地下古城啊,每个坑或洞是干嘛的呀,都绘声绘色饶有兴致的描述得生动立体加形象!

第三天,早上又爬起来看别人飞热气球,山谷里好安静,只有燕子飞呀飞的叫声,以及热气球间歇的喷火声,然后在格雷梅小镇好好逛逛,买买纪念品,吃吃好吃的番茄鸡肉炖在一起的casserole。又要悲壮的为晚上的夜大巴做准备了@@

头屋外景

棉花堡 Pamukkale

棉花堡有一个传说:牧羊人安迪•密恩(Endymion)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Celene)幽会,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覆盖住了整座丘陵,形成了棉花堡。其实“棉花”是泉水从山顶往下流,所经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

景区主要的特色是白色的、看起来像棉花的阶梯而被大家称为棉花堡。这里的游览其实半天足够,但是要花一晚的车程到达,然后再花一下午的车程去下一个城市(棉花堡费特希耶大概5个小时车程)。我们早上抵达棉花堡之后,找了一家餐厅吃早饭,等景区开门。景区走进去大概两个小时可以到顶部。可以泡温泉,里面穿泳衣,到了天然温泉那里直接脱掉外衣泡了进去。还需要自备浴巾,出来后直接擦拭。书包等物品放在池子旁,需要盯着点儿,以防被外人拿走。记得带太阳眼镜,那一溜的白色反光可不是盖的。景区9点开门,出景区只能原路返回,需一小时,所以要算好时间。

棉花堡我们纯属到此一游,上午玩了一圈,就去车站坐车前往费特希耶了。
注意各家大巴公司格雷梅棉花堡的路线都不是直达,需要到DENIZLI转乘小巴,中间会停很多站供旅客上下车。(在棉花堡的小镇上你所见到的任何大巴公司,都不是他们公司的Otogar,全都是私人代理点,就是说从棉花堡费特希耶都只有中巴,没有大巴,所以都不是大公司运营的。虽然中巴是没有大巴舒服,但也不是很差,同样也是会有水和小零食提供的)

费老大的劲才睁开眼睛,晃眼

费特希耶 Fethiye

费特希耶是个地中海小镇,也是度假胜地。前面在格雷梅看到很多中国人,韩国人,这里就很少了,基本上都是欧美人。我们是下午2点从棉花堡出发,坐当地的中巴/小巴前往车站,买票,然后晚上7点抵达费特希耶。到达费特希耶车站后,打车去了酒店,省得找公车了,有点晕。

酒店:Yasemin Hotel
房间挺干净的,正对着Calis Beach,这里是距离费特希耶小镇最近的一处沙滩,距离Oludeniz死海湾约15公里,这里的住宿比Oludeniz便宜,交通也非常便利。沙滩多鹅卵石,比较粗糙。公用的躺椅和太阳伞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和维护。沙滩边上是一排商店,以饭店为主,还有些小商贩摆地摊。

费特希耶逗留了三天,每天在不同的时刻,清晨的微澜,正午的热烈,傍晚的静谧,就这样体味着不一样的Calis Beach。晚上可以找海滩边上的bar小酌一下,听听LIVE,吹吹海风,惬意的不得了。

在房间就可欣赏地中海日落.

除了闲情逸致的海边躺加逛,正经的活动安排如下:
第一天,玩滑翔伞,也是在酒店订的,145TL/人 + 80TL/人(视频及照片)
公司有:Hector、Gravity、Focus。我们选的Gravity。现场交钱145TL/人(手机相机均不可以带)。照片和视频要单独购买的(建议自己带个U盘备用,以防光盘损坏)。滑翔伞公司会派shuttlebus来酒店接人,一起至办公处集合。快9点的时候,教练们陆续来了,大家把行李寄存在gravity办公室,跟着教练们上了车。车上10几个准备起飞的人每人抽一个签,签上写着的就是待会带着自己一起跳伞的教练的名字。抽到的人和教练一一认识了一下,大约半小时车程,来到了2000多米高的山顶。结束时间:上午10:30左右。

在山顶上起跳,反正滑翔伞的教练控制方向,很安全啊,脚下就是死海美翻,一边惊叹美景,一边和教练瞎扯。教练还给我玩了点特技,在空中回旋360度尖叫high翻,感觉自己脸上的肉都被疾风吹出了波浪,这一圈一转不要紧,本来我神清气爽的一下子就呕吐感来了!

着陆时坐了教练一屁股的我@@赶紧默默找个地方吐去了……天旋地转……

第二天,一日游船之旅,9:30am - 18:00 pm 12海岛巡游,包含午餐 30TL/人。早上9点左右小船派shuttle bus到酒店门口接,下午5点再送回酒店。我们的小船特别热闹,土耳其小伙一路都放足音乐,并且号召大家翩翩起舞,我也混在里面踩着广播体操的步子努力扭啊扭。然后每到一个岛上,大家全都下水游泳或看鱼,晒了一天。托小伙的福,我们这艘船应该是比较有意思的。其他文静一点的船,可能在行驶的时候,所有人就是躺着晒日光浴,躺躺躺……

QUEEN范!

第三天,游泳+闲逛。鱼市场吃到好新鲜的烤虾,吞了6个不等。

返回伊斯坦布尔 ISTANBUL

主要讲讲返程路线。大致是从费特希耶伊斯坦布尔,他们国内的航空到的是SAW机场,然后在新城住一晚,根据时间安排一下新城区的景点,比如新皇宫/Taksim广场/独立大街/香料市场/大巴扎等。最后前往IST机场,搭俄航返程。
1. 酒店-->Fethiye车站-->Dalaman Airport DLM
从酒店附近坐公交车,前往费特希耶车站,直接车站买Havas大巴票,前往DLM机场。Morning可选班次:8:00/9:00;车程:1hr;价格:10TL/人

2. Dalaman Airport --> Istanbul SAW
土耳其飞马航空 PEGASUS Airlines: DLM --> SAW  班次 12:25  航程1hr;价格200人民币左右/人

3. SAW Airport --> Istanbul Taksim
Havas 1.5小时,或者坐有轨交通。

4. Istanbul Taksim附近 --> Istanbul, Ataturk IST
逗留1~2天,去IST机场,搭国际航班返程。

可是现在不敢去了。。。哎。。。还没去过呢

2016-08-02 11:17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8-02 11:17:04 的回复:

回复RiVan:是的,这一年太乱了……

2016-08-02 11:1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02 16:26

引用 babyhome_ 发表于 2016-08-02 16:26:47 的回复:

回复babyhome_:谢谢!我默默在蚂蜂窝飘了两三年,最近才憋出点东西

2016-08-02 16:3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08 10:51

引用 trybest_ 发表于 2016-08-08 10:51:12 的回复:

回复trybest_:夏天吧,可以下海,玩项目也不会那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