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六月也能下扬州~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均费用/2000RMB

去扬州

李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可是作为一个没有假的girl,和去扬州实在不方便,只得把扬州的行程拖了再拖。其实本来定好和小伙伴去新加坡的,结果他临时有事,放了我鸽子,但心已经飞了出去,必须出去,一咬牙,买了去扬州的火车票,一个人踏上了我的扬州行!

交通

北京扬州的交通实在不方便,飞机一天只有一班,机场离扬州还巨远,也并没有高铁直达,看来看去,只有夕发朝至的火车最合适,不耽误上下班,perfect!

Z29 北京-扬州 21:22-07:35
Z30 扬州-北京 21:20-07:28

其实作为一个有点洁癖的girl,我选择交通工具的顺序是飞机>高铁>火车,因为几次坐火车的体验都不好。这次别无选择,好吧,体验依然不好,

去程的时候选的软卧,其实自己本来的床位还不错,两个MM,一个人很好会帮我推行李的帅哥,床铺也还算干净,我都已经上床了,快开车的时候,来了个男的,非得要和我换位置,说是他和他老婆都在这个车厢,儿子的票在另一个车厢,刚开始很不情愿,但是他一直说说说说,我又是一个人,好吧,只能换了,结果换到的车厢,原谅我要说脏话,床铺很显然被人坐过并且狠狠的蹂躏过,周围的人有个打呼噜很响、脚有点臭的大哥,算了,只能认了,被子没盖,拿外套盖在身上凑合了一宿。

回程的时候,莫名其妙的定了硬卧,好吧,其实软卧硬卧没太大区别,只是硬卧更脏,又是凑合的一宿。我想说的是,真的,如果有下次,我宁可折腾一下,也要坐高铁或飞机,我真的不是能在火车上睡觉的人。而且,我真的很讨厌换床位,但是神奇的是,我每次坐火车都会被要求换床位,上次和小伙伴一起,被要求时拒绝了,那个人还脸色很不好看,靠北,我又不欠你的,凭什么要和你换!这次一个人,真是逃也逃不过!

好吧,吐槽这么多,我想说,其实火车的时间和交通真的很合适啊,我这次端午节三天去的,完全没有耽误上下班啊,而且扬州火车站离市中心很近,打车15-20分钟左右就到了。

住宿

强烈推荐住在文昌阁附近,公交线路四通八达,几乎所有景点都有公交车直达,而且离每个景点都不算太远。本来也想住东关街附近的,但是定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只能作罢,后来在携程上随便定了一家,就看上了他家是新开业的,但是意外的住的还不错,我最爱的地台床,卫生间干湿分离,淋浴区够大;地理位置也很好,楼下就是车站,还有自行车租赁点(这成了我后两天的主要交通工具,下文说)。但是他家唯一的不好就是新装修的,还是有一些气味,我是一直把窗户打开,也还好了,能忍受!对这方面比较敏感的小伙伴,要慎选哈!

对了,他家价格也还算合理,就算是在端午节这样的小长假,也没有贵到很离谱,平时的价格更可爱,可能也和他不在核心地带有关吧,但是我想说,扬州真的很小,去哪都很方便的!

市内交通

刚开始的第一天,我是打车+公交,从第二天,当我发现自行车这个新大陆后,就基本处于自行车+打车了,扬州的自行车真的很棒好么!

关于打车,扬州是有滴滴的,不过木有拼车啥的,就是快车,我打了几回,和大马路上招手拦车,差不了几块钱,而且滴滴还麻烦,还得告诉司机自己在哪,还得等他来,完全没有大马路上拦车方便,而且,扬州真的不大,不远的话起步价都能到。去之前看攻略说下午4、5点交班时间不太好打车,我并没有感觉到,可能也是因为我去的地方都是景点,人比较多吧~~

关于公交,去之前看攻略说扬州公交收车早,但是负责任的说,并没有啊,他只是晚上六点以后就改名叫夜车了,反正我这几天就算晚上九十点钟,依然公交妥妥的,大家放心坐吧!

关于租自行车,这个简直逆天了好么,会骑车的小伙伴么,只要天气不错,到扬州都骑车吧,大街上随处可见自行车租赁点,所有景点门口当然都有,支付宝免押金,第一个小时免费,后面每小时1元,但是景点之间骑的话,一般都用不了一小时的!后面两天,我就从这个景点出来,租辆自行车,骑到下个景点,还了,出来再租一个,一天都不用交通费,而且节省时间,简直完美啊!

Day 1 瘦西湖-大明寺-花局里-东关街-运河游船

由于晚上下了雨,火车开到半路还停了一段时间,导致晚点了,然后我本来预计的冶春早茶也就没有了!出站就能看到出租车站点,排队打车到酒店休整一下九点多了,看了看行程,之前不知道从哪里攻略来的毛牌楼大酒店,本来想打车,百度搜了搜,有车直达,好吧,去吃吧!

据说是本地人爱去的,到了以后发现,确实本地人很多,由于已经快十点了,选择不多了,就点了蟹黄包子和笋肉汤包,艾玛,一个人吃一笼包子也是拼,不过味道真的不错啊,大爱扬州的包子啊!不过蟹黄包子里面总出现小蟹皮,不喜欢这种口感,不过味道没得说~~~

由于吃太撑,穿的鞋还有点不舒服,打算去附近的商场逛逛买双鞋,搜了搜,有金鹰和华懋,这两个商场应该算是扬州市区里比较不错的商场了,金鹰传统些,华懋时尚点,不过来扬州也不是买买买的,最后买了双鞋走人,去瘦西湖!

打车去瘦西湖,用的滴滴,我开了地图,发现司机绕路了,不过出门在外,为了三五块钱不值当,算了,也许他不是故意的。
建议买扬州景点联票,内含瘦西湖、大明寺、何园、个园和运河游船,两天内有效。如果这些景点都打算去的话,这个联票还是很合适的。进门后就是游船,懒得走,就上了船,其实还不错,船上有讲解,一些主要景点也能经过,挺好的!到了二十四桥吧,就得下船自己走了,好吧,其实也没啥可逛的,个人感觉和颐和园还是有差距的,一个人走走逛逛照照相。想照张游客照吧,结果还找了个不走心的路人,就有了下图,真的只有我,好吧,不能要求太多~~

走到门口,景色倒是不错,一大堆人在拍照~~

下一站,大明寺,出了瘦西湖走路就能到,大明寺出名大概是因为鉴真吧,鉴真在东渡日本前,曾为大明寺住持,大明寺里面有著名的鉴真纪念堂,很有日本风格的,毕竟日本的建筑风格是最接近于唐代的!我的习惯是进寺庙不照相,这里没有照片,大明寺看看,很快就出来了!

出门口就有扬州的观光车,貌似5元吧,一天不限次数坐,所有景点都能到,不过我坐的时候已经不早了,这个车17:30就收了,我也只坐了这一回。一路晃晃悠悠,欣赏下扬州的街景,到了花局里,打算去吃吃喝喝。

花局里和东关街紧挨着,而个园有个出口就在东关街上,个园安排在了明天,今天只是来吃吃吃的!

到花局里的时候是傍晚,人不算多,逛逛就看到了潘记藕香阁,藕粉圆很有名。

一大锅藕粉圆,三种味道,紫薯、豆沙、芝麻,要了三种味道混合装~~

味道都不错,藕粉圆Q弹不粘牙,就是太实诚了,感觉吃了这个别的都吃不下了!

炸藕合也有好多人在买,闻上去挺香的!

转弯就是东关街,又买了一些酥饼、奶酪啥的,光顾着吃了,没照片,好吧,吃太撑,走路去坐船!
真的,走到游船码头还挺远的,一路百度地图,走了好久,终于到了,队排的挺长,但好在船大,很快就上去了。
这里注意下,景点联票上写的船是往返,但实际只是单程。
好多人都说这个船没意思,但我觉得很好啊,船上有讲解,跟着船的进度讲解各处景点,收获很大啊!其实推荐坐一下!

船头来一张~~

码头随便咔嚓了一张,晚上还是挺漂亮的哈!~~

从码头出来正好看见公交车站,又有到酒店门口的车,恩,省钱了,回酒店睡觉觉啦!
文昌阁真的很方便啊,强烈推荐~~~

Day 2 冶春茶社-个园-东关街-何园-扬州炒饭

其实起的挺早,打车去冶春茶社(御马头店),看攻略上说只推荐这家店,还是特意跑去的。不到八点就到了,已经100多号了,人是真多啊,估计排到就要十点了,犹豫要不要走呢,不死心跑到带位的阿姨那里问问一个人是不是会快一点,结果阿姨一看我就一个人,居然塞给我个牌子,让我进去了,感受周围射来各种biubiubiu想要杀人的眼光,其实,有时候一个人也是有点好处的......

门口点餐,只点了三样,烫干丝、蟹黄汤包、五丁包。菜上的不算快,毕竟人太多了……

烫干丝还蛮大一份,一个人吃有点多,但是清清淡淡,挺好!不过我对这类豆腐丝似的东西无爱,浅尝辄止!
蟹黄汤包,用吸管吸,完全想起舌尖上的中国啊,烫,好喝,太喜欢!
五丁包,这个太太太好吃了,这几天吃的包子都透着甜味,腻,但是这个也甜,但不抢口,各种内容都发挥了自己的优点,太好吃,有打包的欲望……

环境么,是真的好,但是架不住人多,坐在了窗户边,外面就是风景➕人人人人人,算了,我还是吃吧,吃完逛逛小园子还是不错的!

门口还有唱戏的叔叔阿姨,好惬意啊~~

由于一个人,又成功的吃多了,看看时间还早,打算溜达着去个园,跟着导航,就一路走下去了,感受下清晨的扬州城。

又一次进入了东关街,时间太早,好多店家都没有开门呢,路过熊猫张,刚刚开门~~

作为扬州旅游局推荐,他家出现在各大游记里啊,但是吃完又有点后悔。
味道么,是不错,可是这种在北京也能吃到啊,占掉了我吃包子的位置,而且小小一个10元并不便宜,10元是原味的最便宜,其他口味价格12-15不等吧……
如果再给我次机会,我想我不会吃,我选择留着肚子吃包子,吃扬州炒饭,吃狮子头,哈哈哈哈哈!

就这样一碗,太一般了~~

又在东关街瞎溜达了会,聚香斋,也很有名,买了烧饼,喜欢蟹黄和梅菜的~~

去个园吧,个园有个口开在东关街上,只能进不能出~~

个园还真是满小资的,可以看出主人修建时的用心及投入,最喜欢春夏秋冬四景,但是真心建议找个导游,不然啥也看不懂,就是一堆树和一堆房子,看完了园子,又自己一个人在竹林里溜达了会,毕竟个园就是以竹出名么,歇够了,出去找地吃饭!

本来想去吃那个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扬州炒饭,结果并不太饿,就跑去星巴克吹空调了~~

歇够了,继续骑去何园~~

是的,我还外带了一杯桃桃,还满好喝的,哈哈哈~

相比个园,何园更有文化底蕴一点,毕竟背景深厚,本来想找个讲解,但发现讲解的人太多了,太乱了。随便跟着几个人,又是一通蹭讲解,这些地方必须得听讲解啊,不然就是来看房子的。

下图就是那个二十四小时能看到月亮的地方,其实就是假山有个洞,倒映出来的倒影,得仔细看才能看出来,好吧~~

人好多,随便晃晃又出来了,这时候感觉到饿了,去吃扬州炒饭吧!

据说是申请了专利还是啥的扬州炒饭,吃货怎能不来试试,由于是素食,里面没有肉啦,但我还是觉得rio好吃,饭颗粒分明,并不油腻,还配了咸菜,就着吃更棒!

看上去平平无奇的炒饭,吃完了满足了,主要景点都逛完了,今天走的有点多,打算早点回酒店休息,但回去之前,还有一件大事,去买点手信带回家,去之前查过了,扬州的特产是三和四美酱菜和绿叶牌牛皮糖,搜了搜附近有个大润发,遂奔去买了特产,好吧,第一次把咸菜当成礼物带回家,哈哈哈!然后,牛皮糖也不是我的菜,全部送人啦~~~

回来时发现,酒店楼下有个扬大的牛奶专卖店,好多本地人在买,我也凑上去,有个热心阿姨让我买了原味的牛奶和酸奶,真的都好好喝啊,奶味超浓的,小伙伴有看到的,一定要买啊!

Day 3 扬州双博馆-朱自清故居-皮市街-浮生记书店

好吧,由于昨天的冶春吃的太high,起了个大早又来吃,这回找了个近点的(扬州冶春好多家啊)。可是,发现,起大早完全没必要,不到八点到,完全没啥人啊,估计只有御马头店人满为患,

还是老样子,包子一大套,哈哈哈!还点了赫赫有名的千层油糕,好吧,果真我是包子控,并没有觉得这个和发糕有啥区别,不过也好吃!

吃完回酒店收拾收拾退房,存好行李,启程去双博馆,又是酒店门口公车直达,所以文昌阁真的rio方便啊!

扬州双博馆路途稍远,在扬州新城区了,和其他大部分经典景点相距较远,但是我真的觉得值得一来啊,宝宝我一直认为,到一个地方,不到他的博物馆看看,真的不能深入的了解他啊!

双博馆根本没啥人,进去刚好有对小情侣请了个讲解,是的,我又不要脸的蹭讲解了,宝宝们不要学我,但是导游很热情啊,由于没啥人,我和另一个人一直跟着,也没说啥的!说到藏品,当然和国博首博比不了,但还是值得看看的,尤其是从扬州城的伊始讲到现代,最惊奇是居然造出了”二十四桥明月夜“的实景,很棒!人少又涨知识的地方,大家一定来看看啊!

下图就是镇馆之宝了,360度展示,好多人围着拍,很好~~

扬州双博馆之所以叫双博馆,是因为和雕版印刷博物馆在一起,但是我对那些没啥兴趣,随便看看就走了,讲真,扬州博物馆还是值得一来的!

从双博馆出来,一路公交去了皮市街,正好临近朱自清故居,就走过去看了看,里面朱自清的生平介绍的很清楚,仔细读了下,顺便研究了下朱家的家谱,我也是无聊,哈哈哈~~

出门的巷子叫“吃吃看巷”,挺有意思的,路遇的小确幸啊~

其实吴道台宅邸也在附近,但是要钱,懒得去了,作为一个爱书的girl,之前做攻略时,说扬州的独立书店浮生记还是不错的,打算下午耗在这了,慢慢找过去,路遇很有名的皮市街大油火烧,看着没人排队,想着运气还挺好,问了才知道,原来四点之前的都被预定了,要想买,只能四点后了,好吧,是挺火的,放弃了~~

扬州比较有名的浮生记书店和边城书店都在皮市街上,离着不远,我两家都去看了看,说实话,和北京的万圣书园那种比,还是有差距的,最后选在浮生记坐下歇歇,点了什么真的忘记了,反正不太好喝,以至于吃的也没点,不过老板真的很nice啊,不但能够帮忙寄明信片,其他也是有求必应啊!

强烈建议有寄明信片需求的小伙伴到这些地方买,景点卖的各种明信片真的不好看,反正我是没买下去手,浮生记的还挺有特点的!

看了2本书,时间不早了,打道回府吧。门口又租了自行车,打算骑回去,顺路买点特产~~

第一站,小家平麻花,据说本地人最爱的麻花,一袋不贵还挺多的,挺酥挺脆,但就是麻花味,不用特地来买~~

第二站,正一品大嫂汤圆,红杉树元宵铺应该是原名,没有其他的吐了,因为我洒了半碗,真的很好喝啊,心疼,这个可以去试试,就是地方不太好找~~

第三站,大明寺素食坊,好吧,我也是rio能干,因为太喜欢扬州包子了,所以我买了一堆大包子带回北京,导致我吃了好几天,哈哈哈哈哈,不过家人也说很好吃!

由于骑的时间太长了,这是我唯一一次租自行车交钱了,不过也就1元,真是太方便了,不过也好在这几天扬州天气给力,阴天不热,我才能肆无忌惮的骑骑骑,还了车,到酒店去了行李,时间还早,马路对面公交直达火车站,太方便了~~

扬州行就这样结束了,三天的时间虽短却充实,一个人瞎逛最大的缺点就是没人给照相,不过也真心自由,但是好吃的也少吃了很多,这点很不满意,好吧,就为了扬州大包子,我也还会再来的,撒花,结束~~~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02 10:44

2016-08-02 11:0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08 11:51

引用 养蝙蝠的格格 发表于 2016-08-08 11:51:07 的回复:

回复养蝙蝠的格格:春秋吧,比较凉快,农历三月确实是好时候,但估计人也多,夏天的扬州还是挺闷的!

2016-08-08 20:58

2016-08-17 22:42

写的很详细啊!!问下LZ,朱自清故居现在收门票么?附近有啥比较有名或者推荐的饭馆么?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