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系-2016西北游之青海的诗与远方

• 出发时间/2016-07-05

题记 :

为什么喜欢旅行?因为觉得旅行就像人生,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中间经历越多的不可能,以后的回忆就越是清晰。

从大学开始,几乎每年都要去几个地方,Good Girls Go to Heaven, Bad Girls Go Everywhere,大家说我总在路上。其实当然不是这样,大部分时间是拼命三妹,加班到十一二点是家常便饭,舍不得假,要把它们都攒起来,有生之年看看这个世界。

马东说,我们的人生往往因为看见一条船而忽略了一条河。
这世界有这么多美好,在等着你去相识,人要摊开手心,才能接得住上天的偏爱。

全程十二天的青海甘南之旅,我分开了两个部分来写。这段旅程我无法说清楚收获了什么,有些景色和经历,无论用多先进的摄影器材,多繁复的后期处理,都无法还原。我借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这段旅程,只希望它能记忆中慢一点褪去。也许多年以后也会对我那神气活现的孩子说,你娘也是个走遍大好河山的女文青来着,哼哼。但愿能像老去的克里斯朵夫那样儒雅而平静的微笑,但不遗失猫头鹰般皎洁的眼睛,乃走完万水千山后甘心选择一种平淡的活法罢了。

我的新浪微博:荔枝小姐蜜汁味儿,关于行程的问题可以私信我,有时间都会解答。

行程一览

D1:西宁--塔尔寺--湟源峡谷--日月山--倒淌河--151基地(二郎剑景区)【宿黑马河】
D2: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刚察公路段--大冬树山垭口--冰沟林海--祁连卓尔山【宿祁连县】
D3:祁连--卓尔山--扁都口--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4:张掖--门源油菜花--大坂山观景台--西宁--兰州【宿兰州

Day 1 在路上

7月5号晚19:25从大连飞往兰州中川机场,途径郑州,抵达时已经是凌晨。中川机场离市区打车要一小时,订了机场附近宾馆匆匆睡一晚,6号一早乘坐兰州西宁的高铁

Day 2 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

兰州西站到西宁的高铁,车次很多,大概1个半小时。沿途已经可以领略西北的特殊地貌。比起江浙的小桥流水,雕梁画栋,我更偏爱西北的遒劲苍茫,更喜欢自然环境下的山川地貌。

10点左右抵达西宁西宁海拔2300左右,是一座高原古城,地处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两山对峙之间,气候宜人,日照强烈,防晒工作要做好。

西宁有名的莫家街,是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迄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据民间传说,明朝嘉靖年间京都礼部官员莫怀谷,家中珍藏“温凉盏”一只。此酒盏盛酒,冬温夏凉,酒味醇香,被视为珍奇。后被严世番知晓,便仗势抢夺。莫怀谷拒不交出,严世番串通其父严嵩,用莫须有罪名贬莫怀谷到西宁。莫怀谷来西宁后便在此处修宅建院,并在今雷鸣寺街南面修建“莫家寺”一座,寺内塑三尊大菩萨像,并供莫氏祖宗灵位,为莫氏宗祠,寺修成后即以寺名为街名,故称莫家街。

酿皮、炒凉粉、酸奶、油炸糕、面片、抓面、羊肉串,这里应有尽有。最有名的是马忠食府。上图是西宁特有的牦牛酸奶,特别酸,需要加糖。本次旅行我的最爱,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买。

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位于西宁湟中县城鲁沙尔镇,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先有塔后建寺,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西北地区佛教中心。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依山而建,占地差不多40万平方米,有故宫的一半大小。其中殿堂、经院、佛塔、活佛府邸、僧舍等各类建筑10000余间。

它的建筑混合了汉地宫殿与藏地平定的风格,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西宁市区不远,游客多,香火旺,每年农历正月、四月、六月、九月,塔尔寺举行四大法会。十月、二月举行两个小法会

壁画,酥油花和堆绣并称塔尔寺艺术三绝
壁画大多绘于布幔上,用石质矿物颜料,色泽绚丽,经久不变,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每年六月的观经会上,会将绘有大佛像的30~40米长的布幔高高地挂在山坡上,谓之“晒大佛”

酥油花是用酥油制成的油塑品,高原地区严寒的冬季,没有鲜花,所以就用酥油制成花,非常精美。寺内有出售的酥油灯,可以祈福。
堆绣,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

我的大红袍加大红围巾的打扮一路上吸引了不少眼球,僧侣们纷纷对我投来困惑的目光,估计在想我们寺啥时收了女施主,还有个大殿发书的僧人直接把书给我了。路上的行人纷纷予以避让,只有一个不长心的扛着镜头要与我合影,我很严肃的拒绝他了

塔尔寺最多两小时就能转完,寺庙里很多地方都有禁忌,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带帽子,里面的殿堂尤其是大金瓦殿内不能拍照。有的游客拿出手机拍摄,都会被喇叭制止。

离开塔尔寺,奔向青海湖

在去青海湖的路上,拉脊山 ,日月山,祁连山,连绵起伏的山脉,成群的牦牛和羊群,大片的油菜花地,一路风景让人沉醉

七月不远
青海湖
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因此天堂的马匹不远

青海湖西宁以西,大约距西宁130公里。面积达到4400平方公里,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是我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青海湖蒙古名字叫“库库诺尔”,藏语名字则是“错温布”,都是蓝色湖泊的意思。

环湖一圈约360公里,湖的周围被群山环抱,而贴近湖畔则是苍茫的草原,景色十分美丽,在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而这也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此时环湖路的上千亩油菜花纷纷开放,湛蓝的湖水外围布着金灿灿的亮黄,特别好看。

青海湖的主要景区包括二郎剑景区,可以乘船游湖;西侧是鸟岛,每年4-6月有数十万只鸟类在此栖息;湖东有沙岛,日月山、倒淌河;北侧有金银滩和原子城。我们去了一个被当地藏民围起来的私人景区,整车进入50元,人很少,可以尽情观赏

湖水是一片清澈的蓝,有味道的颜色。

我喜欢青海湖的蓝

青海的白天很长,直到8点多才开始日落。游完后,我们入住黑马河乡,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西南部,是青海湖湖西路的起点,也是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观赏点

青海的住宿一般都是私人开的宾馆,条件好的比较少一些,但干净安全的宾馆还是挺多的,淡季宾馆价格不贵,100-150就可以住到不错的宾馆了,但旺季宾馆价格涨2~3倍,而且需要提前预定。

除了宾馆以外,还可以选择在黑马河住帐篷。一般在黑马河看日出住帐篷的比较多,离看日出的湖边很近,晚上可以和满天繁星作伴,清晨走出帐篷就可以看日出,听上去确实很棒。但是,帐篷的条件会比较艰苦一些,青海地处高原,日夜温差很大很大,住帐篷晚上会很冷,蚊虫也很多,所以大家根据需要谨慎选择。

Day 3 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山

5点出门,穿着冲锋衣,默默的等待日出,此时的黑马河草原非常平静。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安静。天边出现了那一抹颜色,海鸟飞起,一切都特别安详,是大自然的奖赏。

早上的阳光,爱或不爱由你选择。

看完日出,沿着环湖西路,我们直奔茶卡盐湖。云淡风轻,路边的每颗油菜花都在争相绽放。

大白(我们的司机师傅)说,看这的藏民有没有钱,就数数他们的牛羊,一只值一万。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

其它盐湖不同,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水域宽广,银波粼粼,蓝天白云和远处的雪山映入湖中,宛如仙境。

赤脚走在盐池里,比足底按摩要痛十倍,其实宝宝心里苦

盐区有复古小火车,可以直达盐湖深处

远处水与天已没有明显的界限。在这里,天是湖的一部分,湖是天的补充。捧一把盐,好像雪。

中国玻利维亚,天空之境

青海甘南,到处都可以看到经幡。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犹如无数僧众日以继夜地诵颂真经。

茶卡出来的路上,遇到了大雨。匆忙之下就在湖边不远找了家小饭店。点了一份羊肉汤和馍,我把馍馍撕成小块放在汤里,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汤了,超级无敌好吃,超级肥美,一点也不膻,喜欢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从茶卡盐湖走刚察公路,途径大东树山垭口,冰沟林海,路况非常好。

说好的公路照来了,这张的主题是你是我跳望的远方。

青海路段海拔最高点,4120,风很大,我们下车匆匆留了影,直奔祁连

旅行Tips:

****天气:青海地处青藏高原,早晚温差大,衣物一定要带够。如果要看日出,最好准备一件薄羽绒服。

****高原反应:西宁平均海拔在2000以上,青海湖3300,最高点4120,从海拔较低的平原来的朋友,一定要随时关注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不要剧烈运动,快速奔跑,剧烈跑跳都应适当避免,像我随时跳起就是很不规范的演示:) 注意保暖,不要感冒。

****注意防晒:西宁日照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防晒霜、墨镜、披肩等一定要备好。

晚上7点左右抵达祁连县。祁连县因地处巍峨挺拔,绵延千里的祁连山腹地南麓而得名。晚餐在一家清真饭店吃了当地特色-土火锅。青海的土火锅采用传统的铜质火锅,以木炭为燃料,土火锅端上桌时,主要食材已经在锅内整齐码好,并且基本上都是熟食,荤素搭配得当,好吃又实惠

Day 4 卓尔山,张掖七彩丹霞

卓尔山,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在卓尔山观景台最高点拍的。卓儿山的山顶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这世界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没准什么时候,你就能遇到别人故事里的主人公;又或者,不经意间,你自己也成了故事。

在山顶俯瞰祁连县全貌

从卓尔山下来,买了个甜甜的玉米,继续赶路。途径扁都口。

抵达张掖已是下午五点,观赏七彩丹霞的最佳时间是晚上6~7点,此时夕阳映照,美不胜收。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也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都以此为拍摄地

东西南北一共四个观景台,我们到的时候天气不好,风很大,还下着雨,前两个观景台看到的景色不如想象中美貌壮观,好多人失望之下纷纷撤退。
顶着大风,在身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我是一个执着的姑娘。在第三个观景台渐入佳境,到了第四个观景台,眼前的景色让人炫目。原来美景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据说这一代远古时是一片咸水湖,随着地壳运动湖床与水位变化等导致水中的各种铁离子沉积,经过600多万年形成了今天的丹霞地貌。每一层颜色都代表了一个时期水位的变化和矿物质的沉积。

岁月总是让我们在平安的生活中忽视了沉淀,只看到那令人焦灼的等待,等待。却不曾发觉这所有的平凡日子,都只是他最后为你那一场赴汤蹈火的蓄势。没有这个漫长而略显无趣的过程,再美丽的风景你也无缘观看,再热烈的恋爱也不会升华成刺进你生命的爱情。

像大地喷洒炽焰烈火,似山岸披上五彩霓裳

张掖甘肃省省辖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有“桑麻之地”、“渔米之乡”之美称。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除了著名的七彩丹霞,还有大佛寺、木塔寺、土塔寺、西来寺、马蹄寺、镇远楼、山西会馆、民勤会馆、黑水国遗址等,因为行程原因,只在这匆匆一瞥。我会再来的。

Day 5 门源油菜花

第二天一早去门源看油菜花

天气阴霾,有时下雨,也挡不住我们在大草原上撒欢的热情,据说这即将是一部青春电影题材的画报,你们说叫什么名字比较好?

论一张照片的制作过程

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

门源油菜花的最佳花期是7月中下旬.
主要观景点:
① 大坂山观景台
② 青石嘴观景台
③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④ 照壁山

看油菜花最有名的是门源婺源这两个地方。但是两地的油菜花又有着巨大的差异。婺源油菜花是江南水乡型,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门源油菜花却处处透着大西北的粗旷。远处的祁连山上的白雪更给这抹金黄添加一份肃穆与圣洁。

远远望去,蓝天与金黄连成一体。227国道穿其而过。

门源距离祁连山很近,天气多变,刚才还是艳阳高照,可能一会儿就乌云密布。若赶上天气不好,就不用去大坂山观景台了。不过路边的油菜花也足够让你不虚此行。

我是旷野的游魂,而你是闻到我的人

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愿我们都心无挂碍。

青海四天接近尾声,我的旅行还在继续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02 16:26

2016-08-02 23:00

亲,有没有好的司机师傅推荐

2016-08-03 23:4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08 12:50

引用 nananiuniunana 发表于 2016-08-02 16:26:50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nananiuniunana:我打算再去趟张掖:)

2016-08-08 12:58

引用 本本妈 发表于 2016-08-03 23:44:54 的回复:

亲,有没有好的司机师傅推荐

回复本本妈:我的包车师傅就挺好,你要是有微博我把他发给你

2016-08-08 12:58

引用 尐螢 发表于 2016-08-08 12:50:57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尐螢:我还有下部,还没开始写呢,我也想知道啊,哈哈

2016-08-08 12:59

引用 荔枝小姐蜜汁味儿 发表于 2016-08-08 12:58:57 的回复:

我的包车师傅就挺好,你要是有微博我把他发给你

回复荔枝小姐蜜汁味儿:好呀,你可以加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