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年,一个人,多彩贵州,一路黔行

冬瓜 (上海) LV.10
2016-08-01 22:01 1782/8
  • 出发时间/2016-06-03

工作了之后,放空自己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要好好把握好那几个月的空档期,端午请了几天公休,拼了个小长假。背上背包,我,又上路了。

之所以会去贵州,源自于去年十一在蚂蜂窝上码第一篇大西北敦煌游记的时候看到了一篇贵州的游记,当时就被吸引,心里暗自下定决心,明年一定要抽空去贵州看看,成年人么,说话要算数嘛

贵州,围绕着省会城市贵阳,除了北面遵义外,西南,南,东南都是十分值得去走走的地方。如果要把整个贵州都玩遍,起码得一个月的时间,虽然有些时间,但毕竟没那么空,所以在取舍的时候还是颇费些脑筋的。其实说穿了我纠结的就是万峰林,加榜梯田,镇远古镇该去哪个。最后还是遵循了我人文大于山水的旅行宗旨选择了镇远,所以,黔东南,我来了!!!

我的总行程

西江998一个小小客栈:60/晚
         凯里好来屋酒店:198/两晚
         镇远遇见青年旅舍:90/两晚
         贵阳 WEGO畅游天下太空舱青年旅舍公寓(火车站店):57/晚
         郑州汉庭商城路店:167/两晚

景点:210
         西江千户苗寨:100
         镇远青龙洞:60
         镇远铁溪:50

以上这些就是我这次出行的基本开销,仅供参考,另外郑州那段大家也可以不用去参考,那是因为我要去看球。当然全程星级酒店的土豪可以无视这些。我是觉得这样走下来差不多,谈不上多享受也不算艰苦,毕竟出门最重要的还是眼前的风景,而且一个人吃饭是件头疼且花费巨大的项目。

1.虹桥开启误点之旅,晚点3半小时终到贵阳

因为要去赶下午四点的飞机,所以一上午把工作全部做完,吃完午饭就赶去了虹桥。看着外面的大雨,心里想着延误是肯定的了,但愿不要取消啊。踏入虹桥T1那一刻就看到航站楼里排队退票的,庆幸的看到我那班没被取消。换好登机牌后,在航站楼里随便晃晃,做好苦等的准备后,安检进去。在候机大厅里,果然几乎都是延误的,刚坐下来,听到一般飞广州的开始登机了,就看到那班飞机的旅客像中了彩票一样的拍手欢呼,我也是醉了。

在等了近3个小时后我们也登机了,这时就有个小插曲,在我准备走上摆渡车那一刻,机场一个工作人员看到我穿着申花风雨衣,直接用摆渡车喇叭对我按9响,一下子扫除了雨天误点的阴霾,我对他竖了个大拇指,果然,在上海哪里都有申花球迷。终于原本4点多起飞的飞机在将近8点的时候终于起飞了。

贵阳已经将近11点了,机场买了个汉堡权当晚餐吧,立马跳上了个去火车站的机场大巴。订的青旅就在火车站旁边不远,所以还是很方便的。青旅的位置还是有些难找的,在一幢类似商务楼的上面,不过对于我这种经常出去的也不在话下了。弄完洗漱就抓紧休息了,毕竟贵阳只是我的中转站,明天一早还要赶火车去,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把青旅订在火车站旁边的原因

2-3. 西江,值得去却也只值得去一次之地

因为昨晚到的太晚的缘故,原本订的两人间已经有个姑娘住进去了,老板问我愿不愿意换四人间,而且那四人间也只有一个人在住。我答应了,出门在外这些都是小事啦。早上起来,仔细打量了下昨晚没细看的青旅。感觉只有四五个人住,而且我同屋一大早就走了。对于只是临时住一晚的我来说挺好,比较安静,不吵。推开窗一看,不得不说,贵阳的城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感觉破破烂烂的。理好东西后看老板还没起床,钥匙挂箱子上后,拎着箱子走了,向着我这次的目的地------黔东南

不得不说,这次是蛮倒霉的,坐个绿皮车去凯里么又误点了两三个小时,坐在候车室里真是绝望啊,早知道就再多睡会了嘛。最后到凯里都差不多快下午1点了。

出了凯里火车站路边随便找了家店吃了东西作为午饭,因为早有耳闻黔东南的辣,所以再三叮嘱老板娘辣椒要少放要少放。然后坐公交去了洗马河汽车站。
这里就要说下了,凯里作为黔东南的首府,对于旅行者来说最大的用处就是中转去黔东南各个景点。而洗马河汽车站就有去往黔东南大多数的长途车,我去西江郎德都是从这坐车去的,包括这里还有去镇远荔波的车,总之是非常方便的。正因为考虑到这个因素,我把后两天凯里的住宿订在了洗马河汽车站周边。
因为我当天要赶去西江而不是住凯里,所以之前就和凯里酒店的人商量好了,拉杆箱先寄放在这,背个背包轻车简从的去西江,毕竟我住的西江998传说是要爬133级台阶才能上去的,拖个拉杆箱实在不方便。
坐上大巴,差不多1个小时就到西江了。西江门票单卖100,也可以买连票,稍贵点,但带4次景区短泊车,其实也就是售票处到景区来回,景区到观景台来回啦。我是建议如果东西不是很多的话单买门票,然后景区的短驳车另外单买5块1张。因为如果全程坐车其实没什么意思,我是坐车去的苗寨大门,然后坐车去的观景台,下观景台和第二天回售票处都是用走的,反正路也不是很长。
到了西江千户苗寨后,一路找客栈,以路拍拍照还是挺不错的。

然后突然看到去西江998的指路牌,顺着指路牌一路爬坡上了西江998.话说如果没这指示牌还真的很难找啊,这地方。为什么要订这间客栈呢,是因为之前看过篇贵州游记里极力推荐,说来了西江绝对不能错过998.住下来感觉是还不错,当然要追求酒店享受的就真的不用考虑这了,作为我来说就是想来看看吊脚楼的,能住在里面岂不更秒。而且该客栈风景甚好,观景效果不输观景台。去的时候原本订的单人间已被人住了,但老板为我升级了双人房且还是让我一个人住,这点非常不错,十分感谢。

下面几张就是从客栈拍的,你们看看我说的不假吧

放好东西后,就去西江一阵乱逛了,我最喜欢的就是在这种古村古寨中闲逛。

因为火车晚点的关系,到西江其实已经差不多到饭点了,所以找家饭店吃饭才是正题。这里我要推荐一家叫草堂茶居的饭店,倒并不是这家店的菜有多好吃。而是这家店的风景实在太赞,下面几张图就是在那拍的,坐在这吃饭真的是种享受。不过这家店在山坡上,不是太好找。

吃完饭后,又是一路闲逛,慢慢逛去观景台,等着夜幕降临

走着走着就到了去观景台的电瓶车那,买了张票直接上观景台,等夜景

说实话因为半个月前刚去丽江古镇看过那的夜景,感觉大同小异,只是走马观花的呆了会,还是没有带三脚架的习惯,夜景很难拍的好,匆匆按了几下快门就下山去酒吧里坐了会。不知道有没有和我一样的人——其实并不是怎么喜欢喝酒,然而却十分喜欢酒吧的氛围。每到一处古镇古寨都会找家当地的酒吧呆会,尤其如果里面有唱民谣的驻唱,那更是跑不了了。走的路多了,感觉自己也越发往文艺方向走了,应该要注意了,把这种苗头抹杀在萌芽状态

酒吧混了会就回客栈洗澡睡觉了,这里有个意见要对998说,可能是因为在山坡上的原因,晚上洗澡这水是冷的,差点么给我弄感冒了。所以如果以后大家去西江998住宿的话,我建议大家白天起来洗澡,话说一个客栈的几个姑娘就是第二天起来洗的,哎。。。。。我还是太年轻了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说是自然醒么其实也是被吵醒的,毕竟吊脚楼这种木制结构的房子,隔音不是太好,不过这都可以在接受范围之内。洗漱好之后,就出门把整个西江再好好的深度兜一圈。

一路瞎逛居然逛到了苗王的地盘,可现如今连苗王都干起了销售,这经济真是不景气啊

野生的二师兄

逛到吃午饭,吃完就回客栈理东西,准备离开西江了。花了将近一天时间几乎把整个西江都跑遍了不止一次。够了,是时候离开了,也是时候离开西江998了。挺喜欢这座小小的客栈,离开前拍了几张照片

磨叽到下午两点,背着包走到大门口坐车回凯里

等回到凯里已经下午四点了,到昨天那酒店拿行李办入住。顺便和老板打听下周围哪家酸汤鱼比较地道。之所以入黔第三天才想到去吃酸汤鱼,因为自己实在对这种类似冬阴功的味道无感,可毕竟来到贵州来到凯里了,就是尝尝当地特色吧。老板推荐的那家店从酒店走过去也就一刻钟时间,还在接受范围内。饭店老板娘特地给我一个人开了个包间,人真好,太感谢了。

说到黔东南,可能现在第一个会浮想出来的名字就是西江千户苗寨。也或许正因为如此,西江也正变得和其他古村古寨一样的商业化,越来越失去自身的特点,也同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抨击。然而我却觉得西江并非像某些人嘴里那样的一无是处,他还是保留着自己的一些特质,他还是一个生活着的苗族村寨,前提是你必须得迈开腿,而不只是局限于苗寨大道的两旁。就像我在标题说的那样,西江——值得来,但也只是值得来那么一次,我,来过了,应该不会再来第二次了吧

4. 郎德,令人惊喜的发现

这次黔东南之行就是在凯里的两天住的酒店,其他基本都是青旅,所以趁着住酒店当然要睡个自然醒。吃完早饭后就去了离酒店不远的汽车站坐车去郎德郎德不是个热门的地方所以班次隔的比较开,如果去的不巧的话可能要等蛮长时间,而且车也比较破,没有空调。我去的那天正好大太阳,车里几乎不能呆,热的像蒸桑拿。好在路程不是特别远,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

那班车的司机比较偷懒,就停在了郎德大门口,而没有上到郎德上寨,让后面辆小车把我送上去,害得我匆匆忙忙间把帽子给丢了,结果这天被晒到死。其实这班车真正的终点站就应该是上寨的门口。下了车后就进到了郎德上寨。这是一座真正原生态的苗寨,非常喜欢,而且游人稀少。我在里面闲逛的时候只看到另外一家四口也在逛寨子,也就是说整个上寨就我们五个游客在参观。

郎德上寨不大,一般情况下2个小时基本也就足够了,作为一个古镇控我逛了一上午。时值中午大太阳,自己的帽子又落在车上了,就想着打道回凯里了。就像上文所述的那样,出于来时的经验,我从寨子徒步走到了郎德大门口。可谁知道下午这司机也太敬业了,他坚持跑完了全程,又把我从大门口拉回了寨子门口,在那等了好长时间再往凯里开。我这里只想说,司机大哥们,你们能不能统一一下啊就这么一来二去浪费了我蛮长时间,等回到凯里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两点了。

随便在汽车站对面的德克士吃了点东西,看着时间还早就去了凯里黔东南博物馆。我一直这么说,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想要对他了解,最好的一个方式就是先去当地的博物馆,我出去一般也是这样。从汽车站有公交去那,不过我选择了步行,不错你没听错,是在大太阳底下步行,走的我累死

至于博物馆,怎么说呢,每个人理解不一样,我比较喜欢人文的人还是比较喜欢呆那的,而且我觉得这博物馆的确不错,是我们了解黔东南众少数民族习俗文化的一个捷径。因为我到的时候也已经蛮晚了,我楞是到他们关门还没参观完,最后差点被人家轰出来,哎。。。。只怪自己看得实在太细致了

博物馆逛完后就回酒店休息了,准备明天去这次黔东南的最后一站——镇远

话说凯里的这个酒店装修的还是挺有民族特色的

郎德,在我这次旅行里所占的比重可以说是最轻的,只呆了一上午。可她却让我印象深刻,也是这次黔东南之行的意外惊喜。我在这里很矛盾,我是真的觉得这地方很值得去,也真的很想推荐大家去一次(事实上我也这么做了,在之后的镇远我结识了两个旅行者,给她们看了我用手机拍的郎德,有个妹子后来离开镇远后还真的一个人去了次郎德,这个后面再说)但我又怕,真的去的人多了,郎德也会变得慢慢的商业化,也会被全国其他的所有商业古镇一样所同化。事实上,我这次去的时候已经看到有好多房子在装修要改客栈了,真不知道这是喜是忧啊。

之前我在蚂蜂窝上看游记的时候经常看到这么一句话就是去过了西江就没必要再去郎德了,可我想说的是正因为去过了西江才更应该去郎德,那里给你的感觉是完全不同于西江的。那里淳朴,自然,实在,这才是我们这些平时在大城市生活惯了的人所向往与追求的。郎德也并非没有商业,也有一些摆摊的卖卖小商品,也有几家小的农家办办住宿和餐饮,也偶尔会有几个人来问你要不要吃饭和住宿。但只要你表示不需要的时候,他们绝不会缠着你,他们投给你的还是善意和微笑,这是让我最触动的,也是让我对它如此之推崇的原因。最后,就用我当时在朋友圈的一句话作为郎德的结尾,安静祥和的小村寨,请让商业远离它!!

5-7. 镇远,“遇见”同伴,邂逅端午

早上起来,出门去酒店周边寻觅早饭。由于吃了好几天的粉了,实在是想换种口味。突然看到有家店做江南早点,小笼,生煎,锅贴,就马上凑过去看看。哎。。。。太TM业余了这水平,不过也总比继续吃粉好。随便裹了点腹,回酒店理好东西就赶去了火车站坐车去镇远,这种小火车站感觉蛮脏乱的

这次是我整次旅行中为数不多的准时出发的交通工具凯里镇远也不远,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火车站外有公车去古镇,也可以打车也不贵,看每个人自己的想法和你行李情况了。我是坐的公车,直接到我住的青旅旁边,很方便。这里要特别说下镇远的公车,内饰都是木制的,每个位子上都有安全带,感觉不错,就是车太小了,每次坐都超挤

下了车,马路对面的巷子就是我这次要住的青旅,走到门前突然有两领着拉杆箱的妹子问我,你知道遇见在哪吗?我手指了指旁边,然后一个笑着对我说你也住这啊?我说是啊。遇见是用一幢5层老宅子改的青旅,所以门槛比较高,我就帮她们把箱子拎进去了。就这样,我在“遇见”门口遇见了接下来三天一起游玩镇远的玩伴。虽然说她们是妹子,其实都比我大啦,一个比我大一岁,另一个更是已经40多了,都来自广东,年轻的是真宗广东客家人,还个是在广州工作生活的四川人,也是我第一个见到的不能吃一点点辣的四川人,每次出门都能遇到这样有趣的人也是一笔财富啊。可能是离广东不算远的关系吧,感觉来这旅行的广东人特别多,这次青旅和我住一屋的也是两个来自深圳的大学生。

说岔了,回到正题,办完入住手续后她们比我先出去,等我理好东西出去后,发现她们就站在青旅旁边不远的岸边看舞阳河里的龙舟训练。“你们还没走远啊?”“没呢,在叫饭吃,你吃了没?要不一起?”我这才想起我也没吃午饭呢,就这样我们也算聊开了,互相问候了下之前去了哪里,镇远呆几天,之后还要去哪的,也就是在这我给她们看了我之前去郎德的照片,那广东妹子看了就好想去,后来她告诉我离开镇远后她一个人去了郎德。本来她们只打算在镇远住一天,第二天就去梵净山的,后来得知有端午一系列活动,搞到最后愣是呆的时间比我还长。只能说我们这群独自一人出来旅行的人真是不靠谱

吃完午饭后,沿着河边去到了青龙洞,说是叫青龙洞,和洞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就差不多是道家道观,当然可以登高拍拍照,镇远的最高点时在石屏山,听说在那可以拍镇远全景,不过我没去,下次如果还来镇远的话补上,所以在这拍拍照也还是不错的

下了青龙洞,大姐想去爬石屏山,我们想去新大桥旁的复兴巷逛逛老街和老宅,就这样,我们分两组各自活动了,约定好晚上青旅碰头一起去吃晚饭

由于大姐要爬山,所以我们比她早就回到了青旅,房间稍事休息了下,就下楼和合老板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了。这里就要说说这家遇见青年旅社了,这家在镇远可以说是最有名的一家青旅了,我看到的游记里几乎都是选择住这家。首先他是用一幢百年老宅改的,这点就非常吸引人,尤其是那些文艺青年,一进青旅,满墙的涂鸦也说明了这家青旅的人气之汪以及在镇远的资格之老。当然啦,这里适合年轻人聚在一起,条件自然不能和酒店比,但对于我来说有床有洗澡有空调就够了。另外老板也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非常健谈(当然,不健谈我相信是开不成一家青旅的),我们就在那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一边等着大姐爬山回来,也顺便向他打听了下哪家店吃晚饭比较好,不多久大姐就回来了,收拾了下,别过老板和来做事的义工杀向了饭店。

这家饭店呢,其实也感觉一般,或者这么说整个贵州吃饭的地方都是大同小异的。这点被我和那广东妹子一直在吐槽,说贵州是个对吃极不讲究的地方。早上就是各种粉,晚上就是各种酸汤。后来想想,你一个上海的,一个广东的,在你们眼里贵州没什么吃的,再正常不过了,也就释然了。找了临河的位子一直从天亮吃到天黑,谈天说地好不快哉,这就是我那么喜欢旅行的原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遇到一些有趣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吃完,一起回到青旅,相约明天一起去铁溪游玩。古镇外,镇远有两个比较有名的景点,一个是舞阳河,在那可以游船,还有个就是铁溪徒步。我们头脑风暴了下,最后还是决定去铁溪,因为我们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喜欢徒步的。最后我们还是挺庆幸自己的这个选择的,铁溪周边的风景相当好。唯一有点遗憾的就是,铁溪的进出口在一个地方,也就是说你要原路返回,这是我最不喜欢的方式。原本4公里的路,来回就要走上8公里,不过尽管这样,我还是挺推荐这地方的,当然我还很佩服那广东妹子,这8公里她几乎是赤着脚走下来的

因为她们临时要在镇远多呆几天,可不巧的是遇见都被订满了,所以第二天一早还要先去帮她们找住的地方,还好这住宿多方便。搞定后吃了早饭就到祝圣桥那坐电瓶车去铁溪

经过了4公里如诗如画的徒步后到了铁溪景点的终点龙潭,又是一个号称小九寨沟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有矿物质元素的小池子

然后,继续党性,申花是冠军

在龙潭那稍微休息了会,就痛苦的原路返回了,这4公里时纯粹在赶路

回到镇远古镇已经近两点了,匆匆吃完午饭后,她们俩回客栈休息,我继续在镇远兜兜逛逛,写写明信片

之前是计划第三天早上去爬石屏山看日出的,可正巧这天是端午节假期间,镇远举办了传统的端午活动,这个我们可不能错过,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感受他们的生活习俗方式,这不是我们跑出去的原因之一嘛。

一早上,先是在古镇大道上游行,在我看来也就是花式Cosplay啦,用手机随便拍了几张

然后就是当地传统的一年一度的龙舟比赛,听说今年央视还直播了。赶紧去找了个位置坐下来观看。可谁知道小地方效率实在太差了,等了好长时间都没开始,因为这天下午我要赶火车回贵阳,还想多看几轮比赛呢。就在这时候,我手机刷出了一个令人绝望的消息,我准备要搭的那班火车已经晚点了3个小时了,这时候真是让我哭笑不得,也不知道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总之上午就泡在这看龙舟了

她们因为还要留下来看明天的传统节目——抢鸭子,所以吃完午饭后就和她们告别,赶去火车站回贵阳了,因为比较累了,而且还误点了差不多3个小时,就补了张软卧,直接睡到了贵阳,色色一一

最后再来看看遇见青年旅社

贵阳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晚上8点了,还是把住宿订在了火车站旁边,方便入住也方便第二天坐机场大巴。这次没选择初来贵阳的尚俭,换了个WEGO常常味道。当然我每个地方都只住了一晚,评价可能不是很客观。尚俭人少,比较安静,适合匆匆的旅客,WEGO人比较多而且好像还有几个是在那长住的适合需要住一段时间的朋友,可以交交朋友什么的。住宿条件半斤八两吧,尚俭稍好点。但是WEGO有一点我很不喜欢,就是有人在那抽烟。我觉得抽烟你可以去厕所或者过道,但是在房间里面抽烟就有点没有公德心了吧,而且作为WEGO的老板也不制止,这点我很不推崇,所以单这两家我还是推荐尚俭多点。

就这样,三天的镇远之行划上了句号。黔东南之行里我最想去的是镇远,呆的时间最长的也是镇远。事实上,镇远也是符合了我的期望。并非这座小城没有商业,但给人的感觉就是商业的不令人讨厌。适合在那边发呆,闲逛以及长途旅行之后的调养。我,就是那么喜欢逛古镇,最喜欢在那些有山,有水,有古建筑的地方游荡,慢生活。恨不得把镇远的每条街每个巷子都走遍

镇远又结识了两个朋友,感觉自己一路过来都挺幸运,碰到的都是那些志同道合的人,或许就是因为爱旅行的人都是一样的好相处吧。这三天里如果没有她们,一个人的镇远或许还是有些孤单的吧。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这次的镇远之行得到了升华。下半年我也争取抽个时间去你极力推荐的你的家乡韶关看看,看看丹霞地貌的鼻祖丹霞山

8. 贵阳地标,结束此次黔行

这天的任务比较轻松,就是早上去个贵阳的地标甲秀楼,下午就搭飞机去郑州了。所以睡个自然醒,然后去了这个自己本身也不报太大信心的地方。作为贵阳的地标,如果有时间的话呢,可以去看看拍拍照,但至少在我看来,真没什么太大意思,尤其是去过了黄鹤楼后。

好了,想了解我贵州之行的朋友到此就结束了,因为接下来三天的时间和旅行没有任何关系,接下来是在郑州为了申花一起战斗,把他编到这次贵州之行的原因是,它就是我这次旅行的一部分

穿着申花去机场

9-10. 郑州,为了申花胜利一同战斗

郑州,当时是我今年去的第二个客场,作为毒瘤,这几年去的申花客场就没赢过,所以本就不报太大希望,最后果然只是战平。我这里想说的就是,申花陪伴着我从幼年到少年到青年再到现在壮年,她早就不是简单的一支球队了,她早就融入了我的血液,我的生命,她就是我青春的见证。所以当很多人都在说现在申花成绩又不好你怎么还要看巴拉巴拉的,我都只是微微一笑不作解释,因为对于他们,他们想看的可能只是胜利的快感,而对于我们,早就已经超脱了成绩,用我五一去广州远征时候留下的那句话来说就是“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与君共勉,勿忘初心

最后说两句

贵州之行两个月后才开始动手码这篇东西,一方面是比较忙,但更多的是比较懒。每年都会抽个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一个人去跑次中长途,去年的西北,今年的西南,感觉自己跑的越来越随意,越来越觉得在旅途中应该保有的是那种随遇而安的心态,也越发享受一个人的旅途,自由,不受拘束,不用过于刻意的去考虑别人的感受,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今朝把酒言欢,明日一转身,就各自海角天涯。不用过于刻意的告别,一回头就感觉将来还会再路上相遇。

过了那疯狂的几个月后,我的生活也逐渐回归平静,已经开始在新单位上班了。下次出行可能就要隔开挺长的一段时间了,可我知道,那一天,终究会到来的,因为我始终是那个我。在路上这三个字,有毒,甚碰!!

最后,感谢各位能看完我报的流水账,因为我的文笔我自己也知道有多烂

很赞的贵州之旅!

2016-08-02 15:3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02 16:26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8-02 16:26:50 的回复:

回复angel:看来我做了件对不起你老板的事情啊

2016-08-02 20: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08 18:51

引用 mhy31 发表于 2016-08-08 18:51: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