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未褪,思念却起 ——西北漫行之掠影

siya LV.4
2016-08-01 22:04 1507/6
  • 出发时间/2016-05-21

很久不曾提笔,唯恐笔墨早已经荒废。决心记录整理写下这篇游记,得益于友人打鸡血般苦口婆心的劝勉,更是想将那些鸡零狗碎一路在旅途中留下的美好片段和回忆用文字注解定格下来,留给日后无法复制的时光中慢慢沉淀。很庆幸自己能和老李、柴柴这次结伴而行的西北漫游,为了少女时期心中的那个神秘而富有梦幻色彩的飞天情结,踏着河西走廊,义无反顾背包坚毅地行走在西北的那片大漠上。
        9天短暂的行程转瞬即逝,旅行,其实是一个人学会从容淡定独立成长的过程。纵观这个纷繁复杂而有趣的世界,背包行走在路上,充满着各种未知而不可预测的事情,遇上这样或者那样的人,娓娓交谈中了解他们各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状态,也让我学会了观照自己、随遇而安的人生态度。有分享,有快乐,有温暖,有朴实的人,有真诚的事,虽然也偶有那些叫做现实的怪物,无论怎样想尽办法却也夺不走的简单。
        2016年5月末,张掖马蹄寺下雪地上的纵情撒野,鸣沙山头肆意妄为随沙頽落,去往雅丹黄土飞扬一路狂飙颠中作乐,那些放肆不羁的日子里,我们从略显呆滞的现实生活包裹着的外衣里抽逃出来,过着随心所欲的生活,不费气力。也许快乐本该如此,不源于物质的赋予,而是内心的充盈和平静,来源于我们的自信和人生的笃定。

出发前的准备:
        有些人也许注定只能挥之交臂擦肩而过。还在春寒料峭的3月天,C突然从地球的另一端问我去敦煌吗?当时不假思索不曾迟疑的欣然应声,只因自己那个少女时期神秘而梦幻的飞天情结,这样就有了这次西北漫行的计划。感谢C当时呕心沥血做了详细的攻略,却被我一次次无情的推翻。尽管后来C矫情的爽约让这次西北漫行变得扑朔迷离,但无论如何,如果没有C最初的提议,后来的漫行就不能成篇。
       想去游走西北的同学,建议出发前有时间一定要看看纪录片《河西走廊》,对于了解当地的历史风土、宗教和文化有很大的帮助,我也是恶补了两遍。
       5月末虽然时值春夏交替,但西北还是很冷,一定要带上厚衣服!防晒衣,防风面罩、太阳帽、太阳镜和防晒霜是永恒的防晒五保,只有全副武装到眼睛才能在鸣沙山头沐浴在烈日的炙烤下自如奔跑时利于不黑之境遇。
        虽然萌发出行的想法已久,但真正着手准备的时间有限。本打算抱着一意孤行的念想独自上路,兰州街头电影桥段般老李的奇遇和行走到敦煌柴柴的会师让此次西游变得精彩而熠熠生辉。9天的西北行程实在略显仓促,对于行程的修订改了又改,但留给敦煌的4天始终不曾改变,事实证明,这样的计划是值得的。
具体行程如下:
D1 宜昌武汉兰州(动车+飞机)
      黄河母亲,中山桥,张掖路(宿兰州盛誉乐享酒店)
D2 兰州张掖(动车)
     马蹄寺(包车)(宿张掖
D3 张掖
      大佛寺,冰沟丹霞,临泽丹霞(包车)
      张掖敦煌(火车夜宿火车)
D4 敦煌
      反弹琵琶,沙洲夜市(宿敦煌
D5 敦煌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包车)(宿敦煌
D6 敦煌
     瓜州榆林窟,眺望锁阳城(包车)(宿敦煌
D7 敦煌
     雅丹魔鬼城,玉门关,阳关(包车)(宿敦煌
D8 敦煌兰州武汉(飞机)
D9 武汉宜昌(动车)

人均费用约6100元,其中:交通3100元(飞机2000元,火车476.5元,包车费用625/人),住宿1124元,门票800元,餐饮1000元。

兰州,总是在清晨出走

兰州,一个让我想到民谣和摇滚的城市。当自己真正脚踏实地行走在这片西北的土地上时,看着远处草木稀疏灰黄和脚下浑浊却不平静的黄河时,大概就能体会出那些歌词的写意了。千百年的黄河水从城市穿行而过,粗狂、质朴、热情而沧桑,如同迎面走来好客的西北汉子。坦率说来,5月的兰州黄河水虽浑浊但不够昏黄,虽不平静但不够咆哮,对于经年累月长在长江边的我来说,还是有点颠覆了过往对黄河的印象,一位热心的兰州汉子一路陪我漫步在黄河边时也心生奇怪。
       说来此次漫行最有戏剧张力的一幕,是在兰州街头的茫茫人海里捡到了背包独游千里之外的老李,他乡遇故知的欣喜和雀跃是难以用言语表达和传神的。由于只是作为此次旅程的首站,一晚的驻留只能选择去南滨河路的黄河母亲、中山桥进行参观。安静地站在中山桥上眺望着对岸的白塔山公园,置身于异乡喧闹的人群中,听着些不懂的兰州话,仿佛有些恍惚。没去兰州博物馆有点小小的遗憾,行程安排充裕有兴趣的同学不妨一去。

张掖路上有众多攻略一致推崇的小吃,饥肠辘辘的我们在天色渐黑凉风微拂的夜晚里一路寻着。有时候总认为,吃货并非只是为了享受品尝到美食那一刻大快朵颐的味蕾快感,更重要的是发现寻找到美食那一路有趣而惊喜的过程。春风沉醉的夜晚里透着些许寒意,终于在一条不起眼的大众巷找到了传说中古香古色的杜记甜食。点了众口皆碑的灰豆子,牛奶鸡蛋醪糟和酿皮,价格平易近人,论口感对于大爱甜食的我来说也还不错,只是西北的甜品相比之下没有南方来的细腻。本打算小食甜品开胃后去马子禄牛肉面饕餮一顿,结果热情的杜记小哥告诉我们,想吃牛肉面得早上来,做到中午面馆就收摊了。

兰州,这是一个具有中转位置的西北城市,这里涌入天南海北的人们在此相遇,而后又匆匆离散,也许就是我们谓之的江湖。异乡寂寥的夜空里,耳边反转回旋着低苦艾的《兰州兰州》,迷离而低沉的声线刺痛着心底里那一片柔软。那一刻,我能想象到这个西北角的城池,承载了多少人的回忆和想念,背负了多少人的心神向往。兰州,总是在清晨出发,晚安,兰州

张掖,张国臂掖塞外江南

兰州清晨出发,到达张掖已是晌午时分。张掖的行程是在旅途中不断进行着调整。起初本打算从火车站直奔临泽丹霞夜宿一米阳光客栈隔天早起看日出,但一路始终停不下的雨。路过门源时看到白茫茫一片的落雪,虽然看到雪景时刹那间的惊喜,却也掩饰不住内心小小的失落和惆怅。和老李在火车上临时决定调整线路,下午游马蹄寺夜宿城区。尽管最终尘埃落地的行程到后来却总是被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患者反复纠集,老李始终耐心地劝勉我随遇而安。随遇而安这四个字,也许说的就是我们无论在什么境遇里,都要求一个心安,这样,每一时每一刻都是在修行。
         出火车站时,雨越来越大,天也越来越冷。站外停着不少拉客的出租车,谈好价格就包了陶师傅的车。张掖的行程,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包车,我们也不例外。大西北的景点,动则驱车数百公里,对于行程紧凑时间仓促的旅行者来说,包车比采用公共交通工具更高效。网上有很多攻略推荐1天包车走完马蹄寺、冰沟丹霞和临泽丹霞,对于我这个体力不济四肢不勤的人来说似乎有些残忍了点,更重要一点的是憧憬着能在傍晚日暮的阳光下看到色彩浓郁绚烂的丹霞日落,于是跟陶师傅商定分两天走完行程,第一天下午去往马蹄寺,第二天下午去往冰沟丹霞和临泽丹霞,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既合情又省力。关于包车费用的问题,攻略上推荐淡季时350元—400元不等,我们的费用是450元,马蹄寺200元,冰沟丹霞和临泽丹霞250元,相比起攻略上的价格稍许贵了一些,但陶师傅的为人和服务也算价有所值。
         出了火车站陶师傅拉着我们寻了家酒店,放下行囊匆匆吃了些东西直奔马蹄寺。一路上,沿途两边挺直的白杨树郁郁葱葱的长着,眼前如江南般的苍绿与背后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脉交相辉映、错落有致的交叠着。塞外风光的粗狂里夹杂着江南水乡的秀美,荒芜中透出来的绿意斑斓恍惚置身于千里外的家乡之中。
        驱车近1个多小时到达马蹄寺。去往马蹄寺的路上飘起了大雪,幸亏得益于舍己为人的老李让出那短3寸的运动裤江湖救急,才让我免于窘迫之中。5月的春末里能看到雪,欣喜若狂的我们撒欢儿似挥舞着外套在雪地里一路小跑着。老李忘形地躺在雪地打着滚儿,欢呼雀跃着好不开心,突然想到了崔健的那首《快让我在雪地里撒个野》,年少时的轻狂又于眼前,也许人在褪去了一切自我包裹的外衣和精神枷锁后,释放出的才是本心的我。

快让我在雪地里撒个野

马蹄寺,不同于平常走过的传统寺庙,其本身是依山而建的石窟群,据说是西汉时一匹飞马途径过此,留下不可磨灭的马蹄印。当我们站在山下仰首望着半山中开凿出的洞窟,无不为如此的建筑震撼感慨!不知道是因我们去的时节是淡季还是下雪的缘由,来此的游客寥寥无几。当时一阵窃喜,最享受的莫过于就是这样的安静,没有人声鼎沸的喧嚣,没有香火环绕,可以静静的品味不被打扰。

陶师傅带着我们沿路而上,开车大概几分钟,就是千佛殿。石壁上开凿有石窟,配有悬空寺,石窟内攀爬险峻,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上到药师殿,那必须是手脚并用去爬一个类似于石井的垂直圆洞。当我们身处最高的药师殿时,顺着窗外望去,白雪洒落在荒芜的土地,一种久未有过的惬意感油然而生。

继续往上行走,爬着爬着,脚下突然现出白白的印记,然后越来越浓,原来是雪。彩色的经幡在风中用力的飘扬,具有浓厚藏传佛教气息的三十三天石窟静静的屹立着,在白雪的映衬下更加沉静而内敛。这个开凿在红砂岩上的千佛洞,累积了多少代朝圣者的心血与真诚。这些石梯取材来自于石洞本身,因为他们和石洞融为一体,当我们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地走在狭窄的石道里,石壁上的蜡烛忽明忽灭,石梯陡峭,每走一步都那么艰难。要走完这里所有的殿,有时要猫着腰穿过狭长的石洞通道,有时还需手脚并用攀爬几乎快90度的石梯。记得在某处石窟前久久驻足拍照时,不经意间头撞在了石柱上,老李当时打趣地说“佛祖轻抚了你一下”。记忆突然拽回到三年前曾经去过的吴哥窟,尽管吴哥和张掖两地相隔甚远,吴哥窟始于平地,马蹄寺建于山间,但两者同样都是需要怀着敬畏而虔诚之心攀爬陡峭的石梯才能与佛祖会面,或许这就是朝拜!

弹指间,沧海桑田,一刹那,转身千年

雪地里独行的僧人

冰雪里傲娇怒放的鲜花

马蹄寺全程游览大约需要3-4个小时,但由于另外一台拉载着一对游历过青海湖后折回到张掖北京老夫妇的车坏了,陶师傅在征得我们同意后决定带他们一起回市区。这对老夫妇着急赶火车,我们便匆匆结束了马蹄寺的行程踏上了返途的路。记录下这对老夫妇,只因他们达观的生活态度,即使身处在无趣的境遇里就算受骗上当也能用诙谐调侃的言语冲刷掉心头的那抹愤懑和无奈。
  经过一晚的休整,我们决定一早去往张掖市区的大佛寺。大佛寺的主殿是大佛殿,殿内主尊是佛陀涅磐像,身长34.5米,肩宽7.5米,为亚洲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堪称一座集建筑、塑像、雕刻、绘画和文物为一体的艺术品。大佛寺的门票是张精致的明信片,入口设有邮筒,我跟老李游完后也很应景,分别邮寄给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吃过午饭便是下午一点,联系好陶师傅,我们启程踏上去往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的路途。陶师傅安排这个时间点,是特地为我实现丹霞看日落的小夙愿。最初的行程安排只打算去七彩丹霞,但前一天听闻那对北京老夫妇大赞冰沟,老爷子当时甚至兴致勃勃地拿出手机指着照片绘声绘色地解说起来,我们立即调整行程。旅行,其实就是在前途未知的状况下,不断的做出调整去适应,这也许就是行走在路上的魔力所在。
  张掖的丹霞有别于其他丹霞一般意义上单纯的红,而冰沟丹霞又别于七彩丹霞,冰沟丹霞重在看形的奇特,七彩丹霞重在看色的绚烂。车程1个半小时,我们到达冰沟丹霞,买完门票后换乘景点的环保车驶入景区。一路沿着河床向里开,前方的路由宽变窄,道路两边到处都耸立着光秃褚红黏土高坡,而随着经年累月风雨的冲刷和自然风化,层层叠嶂发育成了黏土立柱。山峦沟壑,或似卢浮宫,或似镶嵌在岩壁上的佛龛,或似情侣对望......惟妙惟肖,此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游完冰沟丹霞已是5点半,本应是夕阳落日时分,但在西北一隅的张掖,此时还正艳阳高照。冰沟丹霞距离七彩丹霞车程约20分钟,到达七彩丹霞的时候,售票处入口依旧还排着长队,大概这些游人同我一样都是慕名从四面八方来到此一睹丹霞日落的奇幻景象吧。
  看丹霞光线很重要,尤其是在日出日落的时候,看到的景象会大不一样。七彩丹霞有4个观景台,我们从入口处步行10分钟到达最大的1号观景台。也许是在强烈光线照射下第一眼望去看不到天光山色的相辅相成,当时有点小失望。很多游客纷纷驻足留影,我跟老李只能见缝插针似的匆匆拍完几张,坐上摆渡车去往3号和4号观景台。攻略上强力推荐4号观景台是看日落的最佳位置,看着天空中西下的斜阳,我们爬上4号观景台,修好的栈道早已被人们甩在了身后。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山间的寒风瑟瑟的吹着,不少摄影发烧友占据了观景台最高点的有利位置静静守候着日落的来临。如果想在这个时节去看丹霞日落的同学一定记住带上厚衣服和充足的零食,只记得当时的我和老李置身于饥寒交迫的窘境之中,就着难以下咽的饼干喝着凉水相拥而坐着取暖。好几次我那脆弱的小心灵在几近折磨的状态下欲罢不能,多亏老李不断给我的心灵鸡汤,让我看到了另一番大自然的魔幻色彩,这是不同于往日里所有看过的日落。那样风萧萧冻成狗的场景里,三个大声叫着“一二三拍照”的天真烂漫女孩特别有趣,她们对着相机狂叫着,可是相机却没有丝毫反应,逗得一行人哈哈大笑!丹霞的日落看的不是夕阳缓缓的坠入地平线,看的是日落的余辉洒在红色砂砾石上那种天然的斑斓与蓝天呼应的完美结合,视野里充斥着浓郁的色彩和一种超现实主义的梦幻色彩。然而,更令人惊奇的是,这种色彩的变化会随着阳光的强弱和光线的变换,鲜艳的程度也会夸张的变化着,由暗到明,色彩逐渐跃于眼前,此时山的骨肉和光的辉煌有灵性的结合在一起,丹霞就有了鲜活的生命。

七彩丹霞1号观景台

丹霞日落

看过日落下山已经是晚上8点,看着伫立在寒风中同样饥寒交迫的陶师傅在出口处守望者我们,顿时觉得暖心。由于晚上的火车到敦煌,我们匆忙赶往张掖火车站,结束了塞上江南的行程。张掖,就此作别。

敦煌——朝圣者心中永远的归宿

张掖敦煌的火车是久违的绿皮火车,火车上遇到了三个仗剑走天涯的90后背包客,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域,但他们身上洋溢出的年少轻狂让我想到了曾经来过的青春。同行的火车上还有一位资深行者,内敛低调,装备专业精良,聊起来打算从敦煌游至北疆,后来多亏他及时提供的信息得以让我们在去往雅丹的路上不至于身受囹圄。人生路上,或许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相见、道别,随缘聚散,互祝安好!

一宿的火车到达敦煌。走之前在网上查到敦煌曾师傅的电话联系妥当,3天行程跨敦煌瓜州、雅丹三地往返包车费用共计1200元。跟师傅约好火车站门前见面,记得快到终点的时候,曾师傅发信息给我“我穿橙色上衣,下着黑色裤子”,我当时打趣问“接头暗号”,师傅答“你是帅哥吗?”当越野车接到我和老李的时候,没想到还真是个小帅哥!
   敦煌的第一天没有安排行程,办好入住后我跟老李漫无目的在街头游荡着。敦煌市内打车不论去处都是5元,我们径直坐车到了敦煌市的地标建筑——反弹琵琶。反弹琵琶地处十字路口,匆忙拍完照顺路朝前走便到了有名的沙洲夜市。下午5点,烧烤摊纷纷开始摆上。说到敦煌的美食,不同于西北其他城市主打的面食,初次品尝到敦煌的炒菜,毫不逊色于家乡的口感,让勉为其难吃了一路拉面的我们喜出望外。后来某天游玩榆林窟返回的路上,敦煌的另外一位师傅老铁带着我们去吃了当地特色的农家乐,当那么一大盘花卷闷土鸡呈现在我们面前时,小伙伴们纷纷惊呆了,真的好大一盘!结果味道好到没过10分钟就被我们风卷残云似的一扫而光,顿时杯盘狼藉,那样激动的心情简直是无以言表。敦煌的特色餐自是驴肉黄面,满大街都是,目不暇接。曾师傅力荐达记,只可惜我们最终还是没有口福。主打推荐杏皮水,口感酸甜解渴必备,几乎是我们每餐必点之物。

当身处西安的柴柴得知我的西北之行最后一程去往敦煌,在费劲周折克服万难的情况下,终于飞到敦煌跟我们胜利会师。柴柴一直跟我说,自十岁起,看了那台《丝路花雨》的舞剧之后,就一直梦想着能去敦煌,细细品味着那些千年的佛像和壁画。

莫高窟

由于我们提前在莫高窟的官网上预订了次日早上8点半的门票,曾师傅第二天一早直接送我们到莫高窟数字中心。记得在电影观影前,偶遇到一对久居北京美国夫妇随着人群列队而行,当时问他们是不是也同样对这样的文化感兴趣时,他们斩钉截铁的告诉我“是”! 莫高窟,这个自少女时期开始的梦想,似乎带有一种原始而神秘的宗教色彩让我总有种难以名状的向往。去敦煌,好像是在顶礼膜拜地完成一个许久的夙愿,于我而言有种神圣的仪式感。后来发现,这样的神圣感不仅仅只是我,当在参观莫高窟前观影完毕时不经意仰起头看到柴柴眼睛里饱含着深情的泪水时,豁然明白同行人都是带着朝圣的心去用心品味。
  我想在自己真正触碰到莫高窟之前,更多的是完成夙愿的仪式感。但是当自己身临其境地行走在各个洞窟之间,如此亲近的靠近她时,那是用任何华丽的辞藻都无法表达的却又真实可触的存在。当你靠近她用心感受的时候,那些过去看过的所有一切记录的文字和媒介都抵不过走近她哪怕只是刹那间用目光交流的震撼感。静静驻足品味着那些精美绝伦的佛龛和壁画,时光匆匆从指间流逝。斯人已去,桑田变换,但岩石却赋予那些佛像们一种接近永恒的气质,让千年之后来此游山者感受到超然物外的智慧和沉静。也许一心向佛的修行者,只是为了调和内心,彻底放下我执而博大有力的存在着!
  由于二氧化碳、湿度等诸多因素对洞窟的影响,洞窟的开放是有限的。一般淡季可以参观10到12个窟,旺季的时候则是8到10个,对于那些对洞窟壁画特别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单独购买特窟门票进行参观。我们去的时候还算淡季,所以幸运地参观完10个窟,建议淡季出游。

莫高窟那抹蓝的不靠谱的天

莫高窟等高复制壁画

大漠记忆——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是离太阳更近的地方,夜色暮黑差不多晚上10点。下午5点曾师傅送我们到鸣沙山时正是烈日肆意妄为的炙烤着大地,此时的我们全副武装,冲锋衣,无数遍涂抹的防晒霜,太阳帽,太阳镜,甚至夸张到带上防风面罩只露出光秃发亮的额头,事后证明只有如此武装到眼睛才能在鸣沙山头沐浴在烈日的炙烤下自如奔跑时利于不黑之境遇。
   鸣沙山的门票需要采集指纹,可以3天内进入使用。买完门票,进门右手就可以看到骑骆驼的人群。耀眼的黄沙在强烈的光照下更加有视觉冲击力,恍惚间一阵眩晕。我们寻着沙山放眼望去,长长的绳梯直通山顶,那个时候已经有不少人驻留山顶了。
  老李跟柴柴犹如孩童撒欢似的疯了起来。扔掉鞋子,赤脚踩在滚烫的砂砾上,跳着,叫着,笑着,用最原始的方式享受着作为大地的孩子,苍天的子民的特权。她们纯真而无邪的笑容感动到我,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暖流。嗨,敦煌,我们来了!
  盘算着日落上山之前,我们先寻着那汪大漠里的清泉。月牙泉,一个形似长长月牙的湖被包裹在金黄砂砾的大漠之中。由于常年的风沙侵蚀和植被的破坏,原有的湖水已经干凅改为人工水灌溉,湖面原有的范围慢慢被砂石侵蚀覆盖,在一些边缘地带露出很多年前曾经有过的斑驳水迹。当时碍于烈日当空自己太惰性,没有勇气加入到老李和柴柴周游月牙泉的行列里,索性躲到树荫下跟老爸聊起了微信。老爸很严肃的跟我说,你再不去看一眼,恐怕以后就会再也很难看到了。匆忙起身,环泉一周。
  下午六点半的太阳,依旧肆无忌惮。顺着绵长的绳梯,我们也加入到上山的队伍里。沙子太软,第一次爬沙山,几乎是走一步退两步的蹒跚着前行。自己体力不济,老李一把夺下我身后的背包,柴柴在后面用尽气力推着我向上行,踉踉跄跄的直上了山顶。此时的斜阳还缓缓的在天际间坠落着,捂得严严实实的我们仨背对着太阳席地而坐。嬉戏、盘坐、迎着晚霞打太极,人声鼎沸。坐在山顶,金黄的大漠与赤红浸染,那一刻真正体会到长河落日的意境,风吹过来,扑面的黄沙,吹掉了心中所有捆绑和桎梏。看着日落,思绪却被拉扯的很远。
  差不多9点时分最后一丝光线不舍的钻进了云层,人们络绎不绝的开始下山。我是顺着沙山一路滑落,暮然回首间,老李跟柴柴似乎收不住的疯玩了起来。俩人打着滚翻腾着从山上掠下,我在山下看着笑得接不过气来。下来之后,俩人跟没事儿人一样把身上的沙子抖落一番拍拍屁股走人,而可怜的我累得精疲力竭,连说话的气力都没有。现在时常想起那个场景,都会忍俊不止。

长河落日

瓜州榆林窟

榆林窟,这个与莫高窟齐名的姊妹窟,鲜为大众所知。在来之前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攻略,如果对壁画有浓厚兴趣的人们,就一定要去看看只做敦煌研究的榆林窟。相比人头涌动的莫高窟,榆林窟更向一个不受外界打扰的研究场所。榆林窟位于瓜州的锁阳城,从敦煌往返榆林窟将近5个小时,沿途都是荒芜的戈壁,但这样的路途相对于我们所能见到的千年瑰宝,也会觉得不虚此行。
  在去往榆林窟以及后来的雅丹、阳关和玉门关的路上,陪伴我们的是敦煌的另一位师傅老铁。感谢他一路相伴才使得此次的敦煌之行如此的有趣而精彩。
  当我们驱车到达榆林窟时,寥寥的几辆车停着,游览的人实在不多。我们顺着台阶而下,河谷中的水潺潺流过,两旁依山的石窟隐秘其中,榆林窟同莫高窟一样也是断崖石窟。榆林窟现存47个石窟,每组参观游客大概6个左右。由于游客稀少,这里的讲解员基本是研究人员兼任的。当讲解员带领我们进窟参观时,低声细语,唯恐稍微的大声就会毁坏掉这些千年的壁画,那样的专业和用心让我们能够感觉到他们对这些壁画的珍爱。
   榆林窟相比莫高窟,更值得看的是壁画。正是因为不够知名,反而使得壁画得以完整的保存,尤其是西夏的壁画,经过千年岁月的冲刷,明艳的色彩和细致的勾边依旧如新。精美的壁画相比前一天看到的莫高窟更具立体感,逼真传神。而我在榆林窟看到的半米高的飞天,更柔美,更女性,出神入化。
   一直疑惑于柴柴为什么会对敦煌文化有如此深情厚谊,直到我们行至某窟时,突然发现入口侧面处绘于墙体上捐钱修窟的供养人等身画像酷似柴柴,也许冥冥中会有一些无法诉说的不解之缘。

雅丹、阳关、玉门关

雅丹、阳关和玉门关是在同一天游完的,这是四天的敦煌行程里安排最满的一天。此去雅丹,沿途经过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古城,回程绕道阳关。
  两个月之前就知道5月起通往雅丹的道路开始修路,但一向具有革命乐观精神的我低估了实际路况,直至火车上碰到的那位资深驴友花果山告诉我他在当地拿了台车自驾进了雅丹,一路颠簸、各种崎岖伴着尘土飞扬,几次迷失偏离方向,终于在午夜时分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酒店,记得在他出发前联系他一定要赶到雅丹看日落,不知那位老兄在历经各种艰难困阻后身临其境地站在雅丹时,心情会不会异常激动。但无论如何,感谢他及时告诉我此时进雅丹一定要开越野车。

雅丹地处敦煌西北180公里,新疆甘肃交界处,罗布泊的边缘地带。一出敦煌市区,空旷的戈壁映衬在蔚蓝的天空下一望无际,仿似一路奔向天际。汽车在荒芜的戈壁里飞驰着,老铁指着窗外远处那一抹若隐若现的光影让我们快看海市蜃楼,山水树木折射在大漠上,与背后的雪山相连一脉。何其幸运之事,天公这般眷顾我们。
  途中远远望见千里戈滩里一片绿意丛生,老铁停车,第一次见到了大漠中肆意生长的胡杨林。如此贫瘠的旷野里长出的绿,告诉着我们生命始终顽强,也许这就是绝境里生出希望。

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能到玉门关景区,景区包括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古城。由于走之前在各大攻略上早已耳闻目睹那些土堆,期望值放到最低点,所以也不至于失落。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里确实苍凉,荒无人烟。放眼看去,满眼尽是土堆,柴柴和老李倒是自顾玩的兴高采烈。具体的景点描述我就不多说,大家只需牢记,万千土堆总是情!

苍凉的玉门

从玉门关景区继续前行,路开始变得难走起来。全程都在修路,崎岖不平,所到之处必是黄土飞扬。从来没有过在戈壁大漠里一路颠簸着肆意驰骋,只记得当时老李喊着“超车”,老铁就立马加速油门,率领着我们一路狂奔,卷起的沙尘倾泻弥漫着四周,几乎睁不开双眼的视线里竟然丝毫没有察觉到相向而行的来车,那样的狂放和不羁,也许只在青春里挥霍过。

搓板路上一路狂奔

到达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已经是正午时分,热浪滚滚。雅丹魔鬼城,没去之前一直对那些风蚀的土丘群充满着神秘感,镜头里的雅丹多是在夕阳的折射下静谧而浓郁的美丽。可是真去了,还是觉得失望,心底里没有翻腾出强烈的震撼感。金狮迎宾、狮身人面、舰队出海这三个景点都是围起来只能远观,游客们在充分发挥完自己的想象力后匆匆拍完照便上了景区的大巴车,就算可以近距离感受的孔雀开屏,也是只能走得更近一些。远远的拍了两张照片,便询问景区的讲解员,为什么不能让游客更贴近这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工作人员告诉我罗布泊地区是个磁场,唯恐游客迷失于石阵当中。好吧,方圆几十里人的风蚀地貌人烟罕至,只有游客。

三个小时结束了雅丹魔鬼城的游历。去阳关,只是因为王维那首古诗。当景区的工作人员指着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告诉我们阳关大道的来由时,站在阳关的遗址上,从阳关烽火隘口远眺连绵雪山,我想起从此西出无故的古句。当诗意呈现在眼前,依旧是天苍苍,野茫茫,我只能感叹去国怀乡、一路西行的孤寂和苍凉,那样的心境又怎能与人诉说?捡起一颗黄色的砂砾,用指尖轻轻颓去他封尘的外衣,那些曾经丝路上的脚印,是永远不会被岁月掩藏!

短短4天稍纵即逝,敦煌,再会,哪怕我如此如此的喜欢你!感谢上苍让我们路过你,带着朝圣之心来看你,这样可以带着梦想的坚持,柔软的自己,小心翼翼完完整整的感受你,也许这些震撼和眷恋要通过很长很长日子的沉浸来消化,但是她们已经在我浮游般的内心深处深深的烙上了记忆。再会敦煌,只为了终有一日再次相见!

感谢你们,我的朋友,西行的日子里陪我相伴!

引用 siya 的图片:

还飘着雪,拍的很有感觉

2016-08-02 11:4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02 16:26

引用 北卡 发表于 2016-08-02 16:26:50 的回复:

回复北卡:神评论!说go就go😆

2016-08-02 16:4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2 11:40:27 的回复:

还飘着雪,拍的很有感觉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那时候天空飘着大雪,很应景超有感😊

2016-08-02 16:49

谢谢你们,我的宜昌朋友们,你们带来了精彩的故事

2016-08-04 10:2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