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翻妮的14天台湾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12

出行准备

我是在出行前一个月开始着手准备各种资料。对于拥有自由行资格的小伙伴们,只需要在网上预约好时间,然后带上身份证到出入境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办理的过程快捷简单,绝对不是《疯狂动物城》里Flash的办事效率。等待大概两周后,通行证就到手啦!接下来就是办理入台证了。我是在淘宝上联系中青旅办理入台证的,根据你想要的服务选择相应的套餐(我当时选的是:自由行入台证+免填表+含保险,共228人民币)。只要提交完需要准备的资料,大概几天的时间就可以收到电子版的出入境许可证。出行的时候记得把它打印出来保管好,去和回的时候都需要用到它的!
记得准备一个小本本,台湾哪里都有各种纪念章可以盖!

Day 1澳门-高雄

订的是9:35-11:00从澳门机场出发的机票,到达高雄机场后,直接打的到了预定的民宿(其实机场有相应的捷运站,只要你订的酒店或民宿是在市区的捷运站附近,坐捷运也是很方便的)。

建议在机场买好在台湾用的电话卡+Wi-Fi套餐以及悠游卡(悠游卡真的好实用,台币好像150块,可以在711往里面充钱,搭捷运、坐公车、坐火车、711、全家、屈臣氏等都可以用,类似于广州的羊城通)。

还有就是在机场兑换好你所需要的台币,兑换比率好像是1:4.8。市区内的711里面都设有ATM, 可以用银联卡取台币,但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我在手机应用airbnb上定的是Eduard家的民宿,一走出中央公园捷运站就到了,特别方便,而且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六合夜市。这是民宿的照片,房东Eduard是个外国人,不懂中文,屋内都是他的涂鸦作品,棒棒的。我们当时定的是胶囊房(也有其他的房源可供选择),空调温度太低,被子太薄,晚上被冻醒了n次,呜呜呜!除了睡得不太好之外,房东的热情还是棒棒嘀!

我们计划是在高雄住一晚,第二天下午坐车到垦丁
入住民宿后,我们先冲了凉,中午小憩了一会,到下午三点钟左右才出门。
下午+晚上的时间,建议可以先去这几个地方逛逛:
1. 哈玛星铁道文化园区。

2. 打狗领事馆。需购买门票,人民币好像40块左右。它是一栋建在小山丘上的洋房,在上面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

3. 光之穹顶+六合夜市
光之穹顶是在美丽岛捷运站里面,可以看一看,拍一拍照,然后直接走出捷运站就可以去逛六合夜市了。夜市基本上是吃的,对于酷爱台湾美食的小伙伴们,可以好好一饱口福啦!因为我不大喜欢甜的东西,而台湾美食基本上啥都带点甜,实在推荐不出什么好吃的,呜呜呜!不过这家木瓜牛乳挺出名的,喝起来也不错。
在六合夜市邂逅了一对喜欢吃臭豆腐的高雄宝贝,还和我们侃侃而谈,太可爱了!!!

Day 2 高雄垦丁
计划是下午5点左右坐车去垦丁,所以白天可以好好再逛逛高雄的西子湾。
坐捷运到西子湾站,可以在西子湾风景区走走,或者在捷运站租辆脚踏车。不过7月的台湾真的好晒,要做好暴晒的心理准备才能好好玩哦!一路骑行到码头,然后坐船到旗津半岛,远眺高雄港全景!坐船也是可以刷悠游卡的哟。
大汗淋漓后,在码头附近吃冰,那是极好极好的!

逛完旗津半岛后,回民宿收拾收拾,准备坐车去垦丁啦!从高雄垦丁还是很方便的,这是房东给的坐车引导。我们坐的是垦丁快线,两个小时左右,大巴上还有Wi-Fi提供,棒棒哒!

之前在agoda上订了垦丁大街上的沃克背包客客栈,一下大巴就看到了,极好极好的,连导航或问路都省了。
因为垦丁是个旅游景区,住宿吃喝都偏贵。选的背包客客栈房型偏小,但是舒适度还是可以的,关键是交通方便。
在客栈休息片刻,已是晚上了。走出客栈便是热闹的垦丁大街啦。大街上还是以各类台湾小吃为主。我和我的小伙伴买了点台湾卤味,沿着垦丁大街一直走到尽头便是海啦。坐在沙滩上,手机播放着喜欢的音乐,伴着舒服的海浪声,吧唧吧唧地吃着小吃,哇!
回来的路上还应景地弄了个纹身,哈哈!

Day 3 垦丁

垦丁的海,真的好美!
垦丁玩,租个电动车还是很必要的!一大早,我和我的小伙伴在客栈附近租了辆小电动,一天租用的费用是人民币120,途中可以免费更换电池。没有骑过电动车的我,在老板的10分钟的速成培训下,我也可以悠哉悠哉地载着小美女环岛游了。

首先,我们去了龙坑生态保护区。龙坑生态保护区不但有着特殊的地形,更有多达215种珊瑚礁的海岸植物,不论是珊瑚礁地形,还是动植物生态都深具研究的价值,所以被列为生态保护区。 是东海岸最接近南边的一段,紧邻鹅銮鼻公园,全区地形皆由珊瑚礁所形成,也因位于太平洋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受海浪的侵蚀作用,处处形成崩崖、裙礁、峡谷等呈现绝佳的崖崩景观及地形。
不过要想进入真的不容易,需提前准备及预约时间。我们没有预约成功,幸好同住的小伙伴预约成功了,我们和他们组成一队,分摊随行的导游的费用就OK了。

中午回到客栈,冲了个凉,睡了个惬意的午觉,等到太阳稍稍有点倦了后,我们又出洞了。这次,我们骑着电动车,直奔网评最好的白沙湾海滩。
在海边,感觉自己是自由的!

晚上,因为有点感冒,直接窝在客栈休息了。可以推荐小伙伴们开着电动车到恒春镇上逛逛,哈哈!
Day 4 垦丁花莲
睡到自然醒已是接近中午了。昨天在711里订了从枋寮花莲的台铁票(台铁就是火车)。711在台湾真的好强大,里面有ATM、有无印良品、有订票服务、有休息区等等。
走出客栈,在附近坐公车到枋寮,需要一个多钟的时间。
到达枋寮后,因为临上台铁还有一大段时间,我先把行李寄放在火车站,然后找了附近的地方吃了午饭。这里真的如车站大叔所说的只是个中转站而已,附近好荒凉,好不容易找了个有空调的地方喝东西,等待火车的到来。
沿着海岸线坐了五个多小时的火车,大半夜地终于抵达花莲了,忽然觉得自己好有外出订房的天赋,每一次都有大大的惊喜!一出火车站,就看到了我在agoda订的洄澜窩旅舍。这家旅舍真心推荐给大家,好棒好棒!

在兴奋之余,安顿完行李,便趁打烊之前到一楼前台咨询了一日游的路线,主要有太鲁阁沿线和花东纵谷沿线,一个偏自然景观,一个偏田园风。比较一番后,我选择了太鲁阁沿线一日游,然后安稳地甜甜地睡去。。。

Day 5 花莲

来了个早起,给自己做了份早餐。

台湾的跟团游还是一段不错的体验。导游很热情也很实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把车上的28位游客的名字都记住了,互动的过程都是不带姓直呼对方的名字,很亲切,跟大陆很不一样。
一日游的路线主要是断水清崖-太鲁阁公园-七星潭。
断水清崖,主要是断崖上的海景。

太鲁阁。这里山势险峻,溪水在山间流淌。进入里面后,因为山石有掉落的危险,所以进入景区前每个游客都要带上安全帽。里面有很多步道,我们的太鲁阁之行基本上是用双腿走出来的。可能因为台风刚过的关系,景色没有网上所说的那么美。对于这个地方,我并没有太多的留恋。

山上的午餐,人民币50元。台湾的苹果真的好好吃!

在太鲁阁走了半天山路昏昏欲睡后,来到最后一个景点-七星潭后,我又好激动了!蓝蓝的海及由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铺成的海湾,美得让人不想离去。

到下午3点多一日游就结束了。对于想去太鲁阁的小伙伴们,遇上天气好的时候景色应该是很美滴!或者花上一天去去花东纵谷线,田园美更适合拍美美的照片!
回旅舍洗了个脸,休息了一个多钟,我又出门啦,目的地是东大门夜市。旅舍离东大门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不过对面有公车直达,还是很方便的。
到达东大门夜市的时间偏早,人流还不是很大。。。
夜市从头逛到尾,还是没有看到特别想吃的小吃,最后吃了偏大陆口味的卤味(就是麻辣烫啦),吃了好多高丽菜,还有点了一大杯鲜榨的苦瓜汁,重口味小姐,哇哈哈!

花莲每年都有8天8夜的嘉年华露天演唱会,今年汇集了张韶涵、张惠妹、丁当、萧敬腾、a-lin等歌星。而我,误打误撞上了今年的最后一场,听着炎亚纶的《忽然之间》,尽情放空内心的各种感受!
最后连续几分钟的烟花show也是很给力的。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看着烟火绽放在无人的天际,然后稍纵即逝。

回到旅舍,已经将近10点了。
拿着本笔记本,来到了旅舍的客厅,准备一边吃吃水果,一边查查攻略,计划明天的行程。
两个上大学的台湾小朋友过来搭讪,当得知我一个人在这边玩时,各种着急地帮我计划接下来的行程, 还,还,为了我下载了他们从来不用的应用-微信。哈哈,台湾人都不习惯用微信的,他们觉得不方便,自己发出的信息不能显示对方是否为已读。

我在他们准备的t恤上成为了第一个签上大名的人,么么哒!

当我说晚了,我要回去洗头先,小男孩突然冒出一句"我学过美发,要不要试下给你洗头",然后,然后,我就被邀请到他们的宿舍享受了一番台式洗头,哇噻,那舒服劲,感觉我赚到了,久久不能忘怀~

Day 6 花莲

说好要给昨天奇遇的两个小伙伴做早餐,结果因为感冒难受起不来,然后,然后,他们在离别之前到我的房间给了没刷牙没洗脸的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还,还,送了一段话给我~

白天窝在旅舍的大厅,把《一个人的朝圣》给看完啦!

下午太阳下山后,我又出洞啦。在前台拿了张地图,准备好好逛逛花莲的市区。
首先去了时光二手书店,位于小巷子里面,不大好找。店内打的就是怀旧风,设有不少供阅读的桌椅。如果时间充裕,我也好想一天窝在这啃书哇!

书店附近好火的炸弹葱油饼店~

接着去试了下网评很高的鹅肉先生。哈哈,真的好吃,但相比鹅肉,我更喜欢中间的姜丝,好想用旁边的鹅肉换姜丝。一个吃配料和酱料长大的孩纸~

填饱肚子后,又开始脚踩花莲了。春一枝洛神味冰棒,我的最爱,爱上它后也不想尝试其他的口味了!

台湾,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会买一张刮刮乐。这是我唯一中奖的一张,哈哈哈,买100中100, 图的是一种心情!

Day 7 花莲-九份

花莲九份,需要先坐从花莲火车站坐到瑞芳火车站,然后搭公车到九份
有悠游卡真的特别方便,不需要提前买票,只要了解好班次,刷悠游卡直接进站就可以了。
台湾的月台真的好有feel哦,让我想起了《情深深雨蒙蒙》。

到了瑞芳火车站,站外都有去九份的公车指引,班次也多嘞。
遇上诗意的雨天,不过这里石阶好多,搬搬抬抬的女汉子模式又开启了。
坐公车上山,很快就到了九份
一下车,准备看地图找民宿,结果又是一次小幸运。民宿就在我的眼前——九份故事民宿!
放下行李,洗了洗脸,在阳台上鸟瞰整个九份,好惬意!
房东热情地帮忙介绍了九份
九份老街8点钟左右就打烊了,所以逛老街要趁早~
九份老街有名的点:
1. 升平戏院

2. 阿妹茶楼

3.阿柑姨芋园

当然,沿路都有不少有意思的店,待你慢慢发掘~
只是,石阶都很陡,哈哈,估计到了顶点就气喘吁吁啦!

晚上八点的九份,宁静之美!

回到民宿,刚好赶上管家的吉他献唱时间。坐在阳台上,一群因缘分而结识的朋友一起听着聊着享受着~一个晚上的相处,我们活成了一家人的样子!

Day 8 九份-台北

开启从九份台北自驾模式~
首先来到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这是由过去的金矿区转型而成的博物馆。在里面,可以亲身体验淘金的过程,还有不少日式建筑呢!估计来这里的人,都是为了摸摸那传说中的金,并想看看自己是否能把它搬走。

紧接着我们来到侯硐猫村。猴硐猫村又称“猴硐猫街”。
百猫街栖息的猫因长期与观光游客近距离接触,多半已不怕生,更有些猫会主动与人撒娇接触。因白昼较炎热,故猫群多会隐匿于阴凉处,傍晚后较容易看见大量猫只群聚的盛景。2012年动工改建,融入猫村特色并结合当地煤矿、猫、隧道等意象,打造为造型独特、人猫共用的“猫桥”,2013年3月30日启用,成为新亮点。
哇,这里真的好奇妙,简直就是猫的世界!

猫村里面的纪念品店都是关于猫的小物件,好可爱也好特别,小伙伴们一定要去逛逛~
我们的解读:一只仍未看破红尘的miao~

我们的解读:有种你就下来!

我们的解读:你把我灌醉~

爱是不离不弃~

车站通道

连车站内的洗手间都是喵的世界,好卡哇伊!

逛完猫村后,我们启程去台北啦~自驾花了1个多钟的时间,抵达我们预定的旅舍——太空舱旅舍。环境还是很棒的,仿佛真的进入了太空舱,睡觉睡到不知道白天黑夜。
旅舍靠近西门町捷运站,出行还是很方便的。

冲个舒服的澡,窝在那张小床上,稍稍计划了下第二天的行程,然后看着我喜欢的小说,沉沉地睡去啦~

Day 9 台北

台北,于我而言,并没有太多吸引我的点,大都市都是这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设施齐全~
今天烈日当头,睡到自然醒我的我们,去旅舍附近吃了份台湾朋友推荐的牛肉面。
真的是好实在的一碗牛肉面,我好像吃了好多旁边的酸菜~
好想让老板把牛肉换成青菜。哈哈,一个吃草长大的孩子~

吃完早餐后,我们坐捷运来到了台湾大学,并逛了逛附近的诚品书店。

校园内好特别的理发室。

长在水里的树,忘了叫啥啦~

逛完后,我们坐捷运到了中正纪念堂,大雨滂沱啊,淋成了个落汤鸡,但还是坚持把长达50分钟的蒋介石的纪录片看完了,逛了逛里面的展馆,然后拖着湿漉漉的自己回到了旅舍。放弃了去龙山寺啦~
冲了个凉,吃了个台北有名的馄饨,这这这绝对是我见过size最大的饺子类食物。5个馄饨,吃到撑!

还有,我最爱的高丽菜~

西门町,刚好位于旅舍附近~
不爱台湾美食的我,坐在街头,听着流浪歌手的弹唱,看着大都市的车水马龙~
晚上伴着我的Me before You入睡~

Day 10 台北

睡到10点多,出门约了一台湾朋友吃了台湾泰国菜,远远地望了望101大楼~
下午,我们坐捷运来到了猫空站~在台湾,感觉喵喵无处不在呀呀~
坐猫空缆车只需要刷悠游卡就行了,有分普通车厢和水晶车厢,价钱一样,只不过水晶车厢排队的人比较多。我们选择了水晶车厢,单程折合成人民币20多块,时长20多分钟,真的好便宜!

脚下辣大片大片的茶园~爱喝茶的小伙伴记得要来这里哦~

在山上吃了好棒的绵绵冰!

下山的交通工具的选择还是比较多的,可以打的,可以坐巴士,但我们还是选择乘着缆车下去啦~

四位好可爱的茶宝宝~

晚上,我们坐着捷运从最南边的猫空站到最北边的淡水河~过程有点曲折,刚好碰上下班高峰期,路程又比较远,花了两个钟左右才到达淡水河。
这里有一条淡水老街,吃吃喝喝选择多多~
从捷运站出来后,我们打的到了渔人码头,因为,实在走不动了~

回到旅舍后,我们都累趴了~
撑着最后一丝丝力气,去旅舍附近的711订了去台中的火车票。

Day 11 台北-台中

台北,其实还应该去下台北故宫博物馆。
但玩的太累了,睡到自然醒后,收拾收拾完行李,转战到台中啦~
台湾,真的只要住在捷运站,出行都是无比方便~
台北火车站离西门町就几个站的距离,一会会的功夫就到啦~

台中的火车站,一出来走了几分钟,就到预定的旅舍了。环境真的很不错,干净舒服安静。推荐给小伙伴们——宜居单人旅舍。

安顿完行李后,在前台拿了份手绘地图,准备在附近逛逛~
台湾不管到哪里,都有设计得很cute的手绘地图提供,各类观光点都会标注出来,特别适合我这种路痴。
台中,还有一个特别好的福利,只要单程坐公车10公里以内的刷悠游卡都是免费的,意思就是在台中坐公车基本上是不用花钱的~

宫原眼科,刚好在旅舍的附近。有点小小的失望,因为我不大喜欢吃雪糕,可是它就是卖雪糕的,还是很大很大的一份,虐死我这种独行的单身狗了~

接着我逛了火车站附近的台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里真的好赞!
刚好赶上“故宫潮”的活动~

免费戴上VR眼镜,体验文字之美~

也是免费的~

通过各种有趣的方式体验文化之美~

还有漫画展~

还有各种创意手作,棒棒哒!

从产业园出来之后,在附近误打误撞上了一家80年老店,吃肉圆,喝冬粉~
我问旁边的台湾人,为什么这个东东就肉圆,他给我一神回复:因为它里面有肉啊,而且又是圆的~

晚上逛了逢甲夜市,人山人海,啊~

Day 12 台中

在旅舍的早餐~

今天的行程:东海大学+高美湿地
因为高美湿地比较远,交通不方便,所以出行之前我先和前台姐姐打听好相应的公交班次和路线,并认真地做好笔记,好怕自己被自己丢在荒郊野岭~
东海大学,流星花园的拍摄地,主要是日式建筑。第一次接触这种风格的大学,感觉好美哈~

高美湿地,因为还不属于开放的旅游景点,去那里的交通极其不方便,公车的班次也较少,运气不好的可能要等上一个钟。所以一定要提前查好相应的班次,或者拼车过去。黄昏的高美湿地会更美,可惜我急着赶公车,没能呆到那个时候~

Day 13 台中

昨天累了一天,今天就缓了缓~
买买手信,周围逛逛,收拾收拾行李~
去了诚品书店看了看书,买了本自己喜欢的书~
然后在711订了明天去高雄的高铁票~

Day 14 台中-高雄-澳门-广州

感谢月台检票的胖胖哥,帮我搬搬提提上上下下那重重的行李~
到了机场才发现悠游卡里面还有将近2000元,没办法提现,附近也没有相应的购物点,结果全家的两位收银小哥帮我组织每位消费给现金的客人帮我刷里面的钱,还不厌其烦地帮我跟一个个客人解释。真的超级感动!
 台湾,真的太美好了,而撑起这份美好的是一群给予我各种帮助的人儿和一颗颗热爱生活的心。感恩!
晚上安全归家啦!

结束语

整理到这里,我感觉我双眼快瞎啦~
希望可以给想去台湾的小伙伴提供弱弱的帮助~
如果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其实没必要提前做好详细的攻略,跟着心走,到了一个地方,选上几个吸引你的点,相信这种旅行会惬意些许~

引用 🌻Tiffany燕子🌻 的图片:

这个有意思!

2016-08-02 11:57

楼主真的是一个人玩的吗!太厉害了

我十一也想去台湾来着,但是女朋友有事,估计只能上金门随便玩玩了。不管怎样先收藏楼主这篇咯~

2016-08-02 11:59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8-02 11:59:56 的回复:

楼主真的是一个人玩的吗!太厉害了

回复道爷叔叔:哈哈 对啊 但沿途遇到好多一起的朋友 棒棒的体验

2016-08-02 15:01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02 17:26

引用 🌻Tiffany燕子🌻 的图片:

館方有說過,只要能徒手搬起來,大金塊就是你的

2016-08-02 23:2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8 10:51

楼主好酷啊

2016-09-29 16:42

中意你概笑容~~

2016-10-07 16:42

2016-11-28 09:52

楼主超酷,我也超喜欢一个人出行,自在无拘束,但有时候也会不方便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