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西行—甘青藏篇,走进丝绸之路 探寻天空之境。(甘肃-青海-西藏-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

lam (广州) LV.9
2016-08-01 22:11 241/6
  • 出发时间/2016-05-25

一路西行,一个多月,甘肃青海西藏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
印度斯里兰卡篇:http://www.mafengwo.cn/i/5589716.html
有想走此线路的小伙伴可一同多多交流哦,微博:__iamI

回来快一个月了,这一路,一个多月,甘肃青海西藏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太多太多经历,感受无法一一记载,但游记确实能让自己以后多个回忆的地方。鉴于本人是懒癌重度患者,决定还是分篇写游记,避免游记太长导致烂尾,呵呵呵~~~(话说三年前川藏线的游记现在还以草稿形式存于蚂蜂窝....)

关于行程路线

鉴于这篇是甘肃青藏线篇,似乎得大致先把路程顺序理一理。小弟是一个人从广州出发,先飞机到兰州,然后都是到一个点再定下一个城市,只是心中有大概路线,最后倒发现一路火车动车包车,也没走重复路线,有兴趣的盆友可以参考:
    兰州张掖敦煌嘉峪关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西宁格尔木拉萨

因为青藏线篇蚂蜂窝上攻略还是比较成熟的,所以此篇会以游记记录形式为主,攻略部分有兴趣的盆友可以留言。

七彩甘肃

5.25到达兰州,鉴于兰州的确没太多可以游玩的地方,白天看看中山桥(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接着可以登上桥后的白塔山公园,山下便是黄河,山上俯瞰兰州景色。

来到大兰州,怎能错过闻名全国的兰州拉面。但其实在兰州,没有《兰州拉面》馆,都叫《兰州牛肉面》喔。要一份拉面,再加一份纯正的牛肉。好吧,卤蛋乱入

位于正宁路夜市的牛奶鸡蛋谬糟,叫上一碗,味道类似广东的甜酒,但料足还带葡萄干各种,一口吃下满满的甘肃风情,必须一尝!

5.28:买一张兰州张掖的动车票,3小时可到达张掖张掖是个小城市,大多数人把它当作兰州敦煌的中转站,早上到晚上匆匆赶往下一站,当然,像我不赶时间的大可在张掖待上一两天,毕竟,张掖是个不被人热闹称道的小地方,安静物价低。张掖主要有几个景点:马蹄寺、大佛寺、七彩丹霞地貌、冰沟丹霞。挑重点景点包车基本一天可以游完。

马蹄寺藏传佛教三十三天石窟

马蹄寺汉传佛教的千佛洞。

参观完马蹄寺去七彩丹霞的路上偶遇油菜花田,师傅一直惊叹这时候怎么会盛开如此多油菜花,怎么说也是祁连山下的油菜花, 还是拍几百张再说~~~

七彩丹霞算是行程惊喜的地方。票价不贵,但色彩艳丽惊人,大饱眼福。

独自出发遇到的第一批小伙伴,都包裹成这样,一起走到路上很有恐怖分子的感觉...

5.29:来到敦煌!选择了距离敦煌夜市不远的敦煌国际青旅,就在这里认识了山东台湾韩国、澳洲等五湖四海的驴友,一起刷景点刷夜市。

莫高窟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门票200,学生半价,旺季需要提前预约。敦煌莫高窟是属于莫高窟研究中心,直属国务院管理。进去先到莫高窟数字中心观看了两个小电影,了解丝绸之路的起源和发展,和壮观的3D动画,为稍后更好的了解这个著名世界文化遗产。一般讲解员只会挑其中具代表性的6-8个窟讲解。看着里面栩栩生动的壁画、雕像,配合讲解员讲解背后的故事,那时间我也对千年前的华夏文明也产生的浓厚的兴趣。

接下来几天,因为敦煌一直阴天,但阴天沙漠景色确实一般,于是乎,我等到了6.2号,正是一个大晴天

在傍晚7点多的时候,沙子没那么热,爬上鸣沙山,在最高处看沙漠日落

在日落时分滑翔,飞过大漠,伴着黄昏,此刻又有何不可...

看完日落,已是九点多。滑沙下山,伴随飒飒的鸣沙声,结束敦煌的大漠之旅,深刻而难忘,震撼却浪漫。

下一站应是青海西宁,但为了不重走张掖,选择中转嘉峪关是个不错的选择。嘉峪关景点不多,且一天内可以逛完。

戈壁滩旁的嘉峪关,诠释了<一片孤城万仞山>的荒凉景色,远处常年积雪的祁连山脉更添神秘。

大美青海

6.5号:总算来到期盼两年西宁。大学途搭走过滇藏线,川藏线,一直想把景色最辽阔的青藏线走了。作为青藏线开端的西宁就成为一直计划中最想去的地方之一。

在西宁很多天一直住的是玉树藏家客栈(携程等可查,最好先电话落实预定),这个不得不为老板娘打个广告。在藏家青旅,她一直很照顾每一个入住的客人。还常常喊我一起吃饭,当然,吃完我会主动给大家洗碗的,呵呵呵~~~

在客栈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藏区人民的本土风情,老板娘会很热情的介绍。还给我们几个入住的客人换上藏家的传统服装拍照,让我也过了一回藏民瘾。生病也多亏了阿姨的照顾,感动100回

修整两天,出发青海湖

因为青海最近天气都不稳定,难得今天出发是大晴天,司机建议我们可以直接先奔赴茶卡盐湖,明天回程再来青海湖。因为茶卡是个视天气而定的景区,天气好就是天空之镜,阴天甚至下雨就不太值得逛。所以青海湖只是匆匆经过,明日再来

碰上了好天气可以拍拍照骗,据说第二天就阴天了,感恩200回

小心,别撞到伟大的白羊座了~~

晚上入宿黑马河。行程的第二天本应是青海湖看日出。但大家都说估计明天会是阴天,都没有早起看日出的打算。一起拼车的其他三位小伙伴毅然决然的选择睡觉,但我本着锲而不舍的赖死也要去押运气的精神,第二天还是5点去看日出。
    老实说,早起阴天的一刻还是停沮丧的,6月份冒着10度以下的低温,穿上羽绒服,跟车来到青海湖边,这一刻,我就知道,我没有白来......

告别了西宁的小伙伴后,买上了去格尔木的车票。
    6.9号:格尔木车站

在格尔木住了个新开的青旅,没有找到一起玩的小伙伴。于是,误打误撞下上了察尔汗盐湖公司的员工班车,与其说是冷门的景点,不如说这就是真正的工厂,意外的惊喜。察尔汗盐湖,真正的天空之镜“”

圣地西藏

格尔木过后,最后选择用青藏铁路的方式进西藏。怀着忐忑悻悻的心情,踏上Z6801,翻过唐古拉山走过四季的青藏铁路,我们还是相遇了。

6.11到达拉萨,三年前入住的尘埃落定青旅,还是那么熟悉。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换句话说,大昭寺的名气应是更大的,它代表了藏传佛教的殿堂荣誉。当年文成公主进藏带来释迦牟尼12岁金制等身像,当天进去正好遇上藏民们做功德为佛祖金身涂金箔。和所有信徒一样,在大昭寺为家人,朋友,同事,敌人,意见不合者和天下有情众生祈祷身体安康

夜晚的八廓街仍然热闹,朝拜的藏民比比皆是。每个人到拉萨,感叹信仰的力量

与其说光明甜茶馆是茶店,不如说是景点。每位到拉萨的游客都不能拒绝来光明甜茶馆品味拉萨的藏民慢生活。自取茶杯,把8毛放桌上,就会有服务员给您倒上慢慢一杯甜茶。它不像酥油茶一般咸,它清淡好入口,看着馆子里打牌,看报,谈乱的藏民与游客,干了这杯满满一口拉萨的味道。

终于写完甘肃青藏线篇啦,6.15,续走318尼泊尔段,
出发!尼泊尔篇:http://www.mafengwo.cn/i/5570894.html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02 18:04

引用 yanzhenaonao 发表于 2016-08-02 18:04:03 的回复:

回复yanzhenaonao:是的,国内游我觉得一定要走走藏区!

2016-08-05 02:48

我想问下楼主,如果11:30到西宁曹家堡,然后去青海湖,住黑马河,第二天赶西宁12:14的火车,能赶上吗?

2016-08-07 13:31

引用 Merry.Wong 发表于 2016-08-07 13:31:53 的回复:

回复Merry.Wong:赶不上的,虽然青海湖距离西宁只有两百多公里,但全程翻山越岭,要开挺久的。而且下午也找不到车去青海湖呀

2016-08-07 15:2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08 11:51

引用 pdstongping 发表于 2016-08-08 11:51: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