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西藏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其它

摘要

旅游是一种文化境界和心灵体验。不同境界的人可以看到不同的风光,也有着不同的心灵体验。西藏的旅游魅力是“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心灵受震撼、灵魂归故乡”。前面两句是身体的感受,后面的两句则是灵魂的升华。这就如同藏传佛教修行的四个次第。悦身悦心,悦神悦志,一生一次,一次一生,这就是西藏的旅游,挡不住的诱惑,来自《西藏旅游的魅力》的一段,对西藏旅行的概括。 本次没有选择自由和自驾是因为决定去西藏很突然,今天决定明天就走,所以在7、8月份西藏最火的时候,你想突然自由行,基本不行,当然你有人,好使除外。也庆幸没有选择自己玩,西藏简直太大了,不是你在云水间畅所游玩、城市里任意穿梭那么简单,平均海拔4000米,大部分景点都在4500以上,没有个向导和你讲述西藏的方方面面,你做再详细的攻略也白扯。
   旅行团的6000的双卧来回,8000的卧去飞回和9000双飞,三个价位景点内容一样,没有自费项目(那是不可能的,地接导游会强制购买子午须有的路线或者藏餐、景点,可以不参与或者只参与你感兴趣的,人均1500元)。建议坐火车去,沿着青藏铁路进藏,翻山越岭,逐步靠近向往已久的拉萨,无疑是目前最佳的选择,这种方式,那份接近圣地的神圣感,多少还算保留了一些。除非万不得已,乘飞机是下下策,孙悟空一个跟头十万八,但未曾经历过磨难又如何能取来真经?

装备及物品

装备:药品:那里不能感冒发烧,所以这类药物要备齐,红景天啥的,我感觉没啥太大作用,我吃了4天后来也没吃,氧气瓶,当地有卖的30-50元,有点作用。衣物:由于高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就要下降0.6度,西藏最佳季节便是7、8月份,因为雨水多,几乎天天、时时刻刻在下,阴天下雨气温还会更低,但是晴天很晒,就想太阳就在你脑袋尖上,烤!所以衣物主要为户外透气、防雨、保暖为主。背包内东西尽量少,减少耗氧量,你说你体格好,随便,到4500以上快走几步保证你。。。虚。。。!来西藏怎么能不拍照,以景色为主,全幅相机广角镜头,以人物为主定焦镜头,以远处山峰您需要长焦,我是有心无技术类型,带的佳能5D MARK III 配17-40,还有佳能550D 50定焦和18-135的,跟团走18-200够你抓远景了,注意相机防雨罩,因为总下雨,还有相机架,高原的夜色,内地比不了,没有相机架就没有夜景,10秒以上的曝光,是你用肉眼无法看到的。食物:高热量为主,路况不确定,吃饭时间也不确定,必须做好战斗一天的
准备。最后是车上用品,火车上记得带拖鞋,要待上两夜,平时坐旅游大巴时间少的要6-7个小时每天,多的要10+,所以颈枕、眼罩、耳塞。。。。

第1天、第2天青藏铁路进藏

第1、2天,由沈阳上车途径北京西-石家庄-太原-中卫-兰州-西宁-德令哈-格尔木-那曲-最终到达拉萨,全场4500公里,经过海拔最高的那曲地区,全车人都有不同的高原反应,感觉大家瞬间就都晕车了,列车进格尔木以后,车厢内会供氧来缓解缺氧反应,这一路风光无限,一会隔壁荒摊一会绿玉葱葱一会又连绵雪山,我记得路过青海湖是个早上,湖面和天边一致性的神秘蓝色在我心里简直太美了。慢慢升上来的太阳给天边加上一轮金丝,这画面带劲!此刻此次旅行的神秘,我感觉到了。

第3天到达拉萨

第3天,到达拉萨,主要是适应环境和休息,不建议洗澡,理由多说,不建议出行,就算是还有大半天时间!当然我没惯毛病,到酒店放下皮箱就直奔布达拉宫,在布达拉宫广场,我第一看见磕等身长头的藏族同胞,当时震撼无比,不是场面而是被他们的虔诚给打动了,我不敢靠近,那是一种敬畏。拉萨不大,10块钱跑全城,当然司机师傅不会给你打表,白天加10元,夜晚加20。。。这么做确实有危险,我还好,我家那位反应明显,简单逛逛吃口饭就回去了,不要着急最后两天基本就是在拉萨晃。

第4天去往香巴拉-林芝 措木及日-南伊沟-八一镇

第4天(车上7小时左右),6点叫早,半点上出发去林芝林芝西藏海拔最低的地区,"西藏江南"真正的香格里拉,只是被云南先注册了,海拔2800,景点有措木及日、南伊沟、卡定沟、雅鲁藏布大峡谷等。这一路都走318国道,因为旺季和修路,路况十分不好,而且全程限速,时速50左右,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为什么现在是最好的季节,因为下雨,植被多,氧气含量高,体感舒服,并不是此时景色。今天迎来第一个震撼景色也第一个自费项目措木及日神湖,这的湖都是神湖,山都是神山,不是乱叫的,都有故事,措木及日藏语的意思是观音的眼泪,厉不厉害,就凭这个,门票170,咱就得花580才能去,我没去所以不知道啥样。然后是南伊沟,我去过最原始的景区,工作人员都是当地珞巴族村民,不仅在工作还用自己信仰保护着这里的环境,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境内,是喜玛拉雅山脉无数个美丽沟谷之一,有着古老的历史传说、独特的珞巴风情、茂密的原始森林、俊秀的南伊曲水,充满了魅惑。当晚入住八一镇,有兴
趣可以查查,有点来头,我在这里的古玩店买了一个天珠,简单的学习了一下关于天珠的知识,和藏族人有了第一次接触,感觉不错。

第5天 卡定沟、雅鲁藏布大峡谷

第5天(车上9小时,包括雅鲁藏布大峡谷内2小时)依然6点,然后半点,第一个景点卡定沟,卡定沟又名嘎定沟,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确实神奇。然后去最有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朋友们雅鲁藏布大峡谷、雅鲁藏布江这从小就如雷贯耳,多么鸡冻!午餐在景区内,自助,然后排队上观光大巴盘山游景,一般排一个小时差不多,当然下不下雨都要准备雨伞,是露天排,没雨也要防晒。当然排队期间你不会寂寞,沿着排队的路线,都是小摊,同样的小摊,一样的东西在雅鲁景区共有1000个,林芝有10000个,西藏有100000个。。。。就那点玩应,价钱也是五花八门,这里我就不泄露商业机密了。1分钟10分钟30分钟50分钟1个半小时,咦?不是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么,是一个小时,但是有插队的呀,所以。。。上车后车上自备导游
,一口流利的藏语普通话,只能通过他的表情去猜测该景点如何,上车一共要行使2个半小时,途中停下约7-8次,有观景台,您可以下车各种啪啪啪,拍照,简单介绍下雅鲁藏布江下游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大峡谷核心无人区河段的峡谷河床上有罕见的四处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体瀑布落差都在30—50米。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到低河谷热带季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麋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以及中国已知大型真菌的3/5,堪称世界之最。当然这些你都看不见,或看不全,有些美景你需要徒步好几天。这里要提一下《中国国家地理》杂质评出的中国名山之首-南迦帕瓦峰海拔7782米,世界第15高峰,具体什么样我也没看见,导游说要有缘人才能看,站在观景台,冲着山峰方向啪啪一顿照,感觉自己能透过层层迷雾看见最美的她,结果是妄想痴心的,我回头一看大家都在啪啪啪,我也就放心了,原来不止我一人。没了,我就看见这些。晚上返回林芝,大概23点左右,品尝120元每位的冷水无鳞鱼,我只记得是鱼,吃完饭12点回去睡觉。说好去隔壁古玩店找老板聊天,可惜太晚了,就这样再见来不及握手,明天直接就回拉萨了。

第6天 返回拉萨,318国道一路状况不断

第6天(车上十多个小时,堵车3小时),今天行程回拉萨,早上7点出发,还是走318,一共200多公里,全程限速预计5小时,但是由于修路,路上跑的三分之一都是工程车,又重又大,前方一个小桥给压塌方了,原来将将巴巴的双向车道现在仅可以小型车通过,车队两方向堵了好几里,交警只能采取单向间断放行,当时不知道前方啥情况,以为要过夜,路过的司机大哥一句话给我彻底干崩溃:希望明天早上能到家。。。到达拉萨已经是半夜。

第7天 去往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恰逢班禅大师法会

第7天(车上5小时),早6点半,出发去日客则,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拉萨是前藏政教中心,达赖喇嘛管辖),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天气好的时候在日喀则可以看见珠峰。今天主要参观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里面不准许拍照,不准许打旅游旗,不准许用扩音器,所以专心跟住导游讲解是你应该做的。说无缘,也有缘,正好赶上十一世班禅回来举办时轮金刚灌顶法会,具体什么意思,大家可以百度查查,大概意思是60年一次,本次意义好像是和政治有关,所以咱不加点评。扎什伦布寺前面也有一个广场,不及布达拉宫的气派,由于大法会,全世界的佛教信徒都奔着来,路上可以看见大卡车,大解放车最古老的那种,一车一车往这里运人,广场上都是人,不是席地而坐,而是席地而住,通往扎什伦布寺的道路两边都是前来朝拜的藏民,就住在大街上,此刻切实的感觉到这是西藏,这是个有信仰的地方。晚餐喝里一听拉萨啤酒,有点不舒服,这里海拔还是有点高,建议不是十分想酒,还是不要喝了。

第8天 返回拉萨 圣湖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拉萨逛夜市

第8天(车上5小时)返回拉萨,终于开始了最期待的价值580元日喀则旅游环线,据说可以遥看珠峰,赏美丽羊卓雍错,还有红河谷的拍摄地卡若拉冰川,当然自然力量是不可抗拒的,一直在下雨,珠峰肯定摇不出来了,羊卓雍错太美了,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到这高原反应较明显。卡若拉冰川,拍摄红河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当天下午到达拉萨,由于拉萨日落比内地晚两个小时,现在说是中午也可以,先去的地址博物馆,购物点,介绍天珠的形成和故事,来西藏之前不知道什么是天珠,到西藏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天珠,所以我对这个购物点很感兴趣,具体怎么样我不多说,我自己买加给朋友带我是最后一个出购物店的,得待了俩小时,这里东西肯定是贵,但是相对于外面能保真点。晚饭后回到酒店,简单整理,此刻没有任何高原反应,已经适应了,准备逛逛夜晚的拉萨拉萨有个夜市,叫天海夜市,从去到回历时30分钟。。。所以大家可以不用去了。西藏四川人很多,所以这里吃的饭店川味为主,而且很地道,晚上的一顿串串香让我心有余悸,因为在内地吃这东西,第二天总是会有点反应,但是在这里吃,你完全不必考虑,不仅味道正辣味够,保证不坏肚子!

第9天 纳木错 途径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

9天(车上12小时),6点叫早,半点出发,纳木错,湖面海拔4700米!“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沿途经过念青唐古拉山,清晰可见的5000米雪线,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这是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休息点。 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这是我们本次行程海拔最高的石碑,导游说很牛逼,去用手指着照一张,下车后,我发现所有旅游车下来的人都在排队去指,我就在石头后面和大家合了个影,感谢各位在此。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如果身体还行,就站在山口,遥望四野,你的心里顿时会涌起雄浑、苍茫、辽阔的感觉,如果你没有这个感觉,那晕头转向,头重脚轻肯定会有的,这里海拔5000多,含氧量只有35%,所以氧气瓶请你带上!再向下几公里就到了纳木错湖边,建议先别啪啪啪拍照,站在这里平静一下,以来稍适休息,二来用心去感受一下圣湖、雪山和屋脊。在此停留共计60分钟,来回步行至湖边需要30分钟,所以你这一天12小时车程,只为在湖边待上30分钟,别把时间浪费在拍照上,让它深深的留在你的脑海里,不是你的相机里。

第10天 拉萨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第10天(市内车上一小时左右),今天主要是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期间含一个购物点为藏药研究院吧。布达拉宫,这里主要有两位达赖喇嘛的事迹,五世和大家都熟悉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现在五十块钱的封面,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至于怎么把文成公主娶到手的,这藏王真是没少下功夫,届时导游会讲。布达拉宫初建于公元7世纪,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主体海拔3700米,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组成。这里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据说内有黄金350吨,其中五世达赖的灵塔高达 14.85米,当时为建造它,共花费白银104万两,并用去了11万两黄金和15000多颗珍珠、玛瑙、宝石等。十三世达赖的灵塔也高达14米,用去了1.9万两黄金。还有五世达喇的灵塔里有一颗大象脑里生成的比大指拇还大的珍珠。什么迪拜皇宫与布达拉宫对比,简直弱爆了,灵他随便一颗宝石就能买一辆豪车。参观这里那是相当费劲,每天2500张票,2000团体票,仅有500散客票,而且规定你几点进去,几点出来,团队不可超过10人,导游们都称之中国最牛景点,由于达赖喇嘛已经出逃印度,这里面都是消防官兵和管理的人员。参观完这里下一站是藏药,购物点么,手诊啥的。下午大昭寺,藏族人民有一个“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这里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此像是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按照释迦牟尼本人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形象塑造的。等像塑好后,那些弟子有幸请佛祖释迦牟尼自己给自己的佛像开光加持。塑像的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认为佛像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站佛像面前心里的激动我的文化水平真是难以言语,整个身体和精神有点分开的感觉。大昭寺外围就是著名的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整个西藏的所有东西在这里都可以买的到,你可以边转经边逛街,一圈25分钟不进店的话。这一路你会看见无数人围绕着大昭寺磕长头,电影<<可可西里>>中,日泰对尕玉说:“见过磕长头的人么?他们的手和脸脏的很,可他们的心特别干净。”这里有有个酒吧叫玛吉阿米,是仓央嘉措与情人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这就是仓央嘉措,他所写的诗歌驰名中外,不但在藏族文学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在藏族人民中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而且在世界诗坛上也是引人注目的一朵奇花异葩。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 相爱,寂静 欢喜。其实这不是仓央嘉措写的,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写的真好,各位可以读读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这66首,《那一世》《问佛》《不负如来不负卿》《十诫诗》等,大胆、真挚、深刻,做人你能如此,就脱离世俗了。离开了两大寺庙,今夜要看布达拉宫的夜景,天气还算给力,阵雨过后,21点夜幕降临,宝石蓝的天空下在玛布日神山上就雄伟的布达拉宫,灯光亮起,喷泉升起,音乐响起,驻足布达拉宫广场,享受着这一片迷离美景,舒畅!拍摄布达拉宫最佳地点位于广场西侧的药王山,也是五十元封面取景地,当然你要在人山人海中找到一个合适拍摄地点,在这里我只能心里上为你加油!晚餐依然是串串香。

第11、12、13天赶车及旅行结束的感受

第11天,下午三点离开拉萨,继续4500公里的行程,其实你还有一上午时间可以逛逛,我选择把自己收拾干净,在49小时的列车能稍微舒服点。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去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我没去,去过的团友都说好。原本15点发车的z22晚点至17点,再见拉萨,再见西藏,再见全国各地的朋友,你们为这片净土的发展做出了奸实的贡献!
   第12、13天,在车上更多的是团友之间的交流,不是刚来的时候沿途有景色即拍照,一句话:熟悉无美景。在这13天里,大家从陌生到熟悉,最后下车都很有不舍,感谢西藏之行让我认识了大家。

最后

最后最后,还是开头的话,旅游是一种文化境界和心灵体验。不同境界的人可以看到不同的风光,也有着不同的心灵体验。别人回来的体验不一定你也会有。西藏全区面积120.22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8,6、7个辽宁省,30个台湾那么大,而且高速国道都是限速,10天你连前藏坐车都坐不过来,还玩好多地方,咋玩!我要去珠峰大本营、我要去阿里,我要去冈仁波齐,去世界的中心,ok!你可以再拿出15天来,再拿出点勇气去面对5200的珠峰大本营,去穿越阿里,这个全世界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
   完事,我得吃点饭了。
   2016年8月1日   祝:建军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