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站停靠,柬埔寨——游走于各种对比

oyo仔 (广州) LV.9
2016-08-01 22:21 210/3
  • 出发时间/2016-06-07

写在前面

2016年,7年,我终于真的要毕业了。2009年最初踏上广州大学城的土地,2013年懵懵懂懂保了研,战战兢兢三年一直担心毕不了业,一直到答辩顺利结束确定能够毕业,才敢放心地踏上毕业游的旅程。我对于自己贪图享乐的劣根性认识得非常透彻,担心工作之后可能就更不愿意把时间花在艰苦的旅程上。吴哥那么美,觉得一定要去,又怕以后就怕辛苦不去了。于是,干脆抓住青春的小尾巴,我带着企鹅,企鹅带着钱,踏上幻想中的文化苦旅。
作为一个地理盲+历史盲,我对柬埔寨逐渐感到有兴趣,大概要归根于旅行社柬埔寨游的兴起,不时地看到介绍,觉得好像是一个逼格很高又费用较低的地方(从团队游找到旅行的目的地我也是挺肤浅的哈哈哈)。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嘴上偶尔会念叨想去柬埔寨玩,想去看吴哥窟,但其实我一点概念都没有,对于高棉文化与历史,没有任何的认识,甚至认为吴哥窟敦煌的莫高窟,都叫“窟”应该是风格一样的景致。这么肤浅而随意产生了想去柬埔寨念头的我,居然还真的一直惦记着并最终成行。在旅途之中,因为知识的缺乏,很多时候感到恍惚又迷糊,炎热的天气也总是让我浮躁,告别吴哥奔向西哈努克海滩的时候,叹惜之中,或许也有丝丝的如释重负。历史真的很厚重,宗教真的很复杂。我想我没有做好准备去欣赏吴哥,这趟旅程好像并不是因为我积累了足够的兴趣与认识才成型,反而是成为我对相关文化历史与宗教产生兴趣与认识的开始。我想以后我一定会更懂你,吴哥。或许那个时候,我们就会再相见。

攻略篇

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可能有点用的信息先写在前面,后面就是写给自己的游记啦

1 签证
柬埔寨签证办理非常方便,三个方式:落地签、电子签、旅行社代办。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又想尽量为旅途省事,我选择的是自助办理电子签,柬埔寨是不拒签、三个工作日出签的,事实上我周五提交、下周一就出签了,速度比较令人满意,操作难度也较低,根据网站指示一步一步操作就可以了,费用是$37+$3($3是手续费),折算回人民币260+,如果没记错的话,在穷游上找代理办好像还不用这么贵……不过因为我时间有点紧,怕来回邮寄赶不上,只能默默地电子签了。当然还可以选择落地签,一般在飞机上就会派发申请表,填好之后应该是入境的时候申请吧,具体费用也是差不多。

2 机票
坐标:我广州 男票深圳
去程是香港快运航空的香港直飞暹粒,清早06:55的航班,时差关系,当地时间08:30到达。返程是香港航空的金边直飞香港,下午05:25的航班,北京时间九点左右回到香港。两个人,往返,含税合共CNY2800左右。
订票注意一定要上官网订,一定要上官网订,一定要上官网订。由于香港-柬埔寨的航班并不是每天都有,如果在去哪儿上面订票,往往因为选定的日期不对而查不到直飞的航班,就会看到一大堆从曼谷吉隆坡中转的,耗时又费钱。如果旅游没有明确具体一定要哪天去哪天回,不妨留意去哪儿网页上方的“换个时间飞”和旁边的推广信息,如果有更合适的价格再尝试调整自己时间。这次一开始没有看到直飞航班,是点进“换个时间飞”里头才发现香港航空这两个姐妹航空有直飞航班,但不是每天都有,一个飞暹粒一个飞金边,结合假期和价钱,制定了7天的行程,暹粒金边出,早去晚回。
广州飞也是另外一种选择,南航和柬埔寨吴哥航空有直飞的航班。南航的航班,往返一个人含税大概维持在CNY2500左右,吴哥航空则起伏很大。五月底想订六月的票时,广州-暹粒-西哈努克-(金边)-广州,三程联程,两个人含税约CNY2500,其中暹粒-西哈努克金边-广州这两程,票价都是CNY10,基本只需付税费即可,价钱相当喜人。后来因为实习带来各种不确定性,推迟了订票,价格就升到CNY5000以上了,只能放弃。BTW,吴哥航空如果只订单程的暹粒-西哈努克,一般要CNY1500左右,但如果包含在联程里头,就只要CNY150左右。全程选择吴哥航空的话,就可以舒舒服服坐飞机而不用颠婆夜巴从暹粒到西港了。当然,也看到一些对于吴哥航空是一个很小很小的航空公司而对其机队及机组人员素质的质疑,我也被灌输着“好的机师当然会选择大的航空公司”这样的观念,一开始想买吴哥航空的机票也担心过来着,不过,反正他们家也没出过事就是了。

3 酒店
暹粒西哈努克都是booking.com上订的酒店,中途没有换过酒店。
3.1暹粒
The Moon Residence,$97三晚,含早餐,送1小时全身按摩,超大浴缸,游泳池,带餐厅,距离old market和pub street是5-10分钟步行,最后一天给坐夜巴的我们延长check out时间到晚上7点,离开的时候还送了小礼物,两个围巾。
暹粒的酒店,大的小的,贵的便宜的,大部分在booking上评价都很高,评分动辄9分以上,多数聚集在老市场一带。开始准备旅行的时候,想着每天烈日穿梭大石头,应该会比较辛苦,就说好了要住好一点的酒店。但到了订酒店的时候,满目看到都是样样齐全、评价超好的酒店,突然也懵了,所谓的要住得好一点,什么样算是呢?后来选择的the moon residence,价位属于中等偏上,位置不错设备也都很齐全,而且中途还降了一次价(所以我又退掉重新订),感觉差不多了就懒得再挑。事后证明是不错的选择,很满意的体验。整体建筑带点东南亚风情,院子里种满了植物,但防蚊做得很好,在泳池边坐也不会感到困扰,房间很大,独立卫浴再加一个单独的房间是大大的浴缸,两个人一起泡澡也很合适,一楼的房间,门外有小露台,房间里的小桌小躺椅旁边是立地窗,推开木板,搁着玻璃阳光照射进来很有feel,也可以再直接推开玻璃窗到外面。布局、设计、设备与服务都很满意的酒店。
3.2西哈努克
Deluxx Boutique Hotel,$92两晚,不含早餐,游泳池,带餐厅,会送早餐的优惠券,距离sokha、Ochheuteal、Serendipity这几个海滩都不远,内部环境很好,距离golden lion的直线距离很近,抄小路5-10分钟即可,但路很烂,位置比较冷清。
选择西哈努克的酒店,首先需要考虑靠近哪个海滩。最远的Otres是评价很好住宿又相对便宜的一个海滩,人比较少,安静,看到很多是海边小木屋,感觉会是远离尘嚣能够静静放松的地方。但因为我们只在西港住两晚,其中一天还打算安排海岛的一日游,不想要到距离市中心太远的地方去。逗留时间太短也是我们放弃到高龙岛或高龙撒冷岛上去住的原因。想要在海边悠哉地躺着晒太阳、看书,浮潜游泳各种水上玩,但怕时间太短都浪费在往返匆匆的路上,只能干脆放弃这种念头。于是直接选择了golden lion,也就是市中心附近的酒店,到邻近的海滩,市区觅食都比较方便。不过回来之后想,如果我就在otres待两天,也不去海岛一日游,估计也挺好的。这是后话,就留到下次再实现吧。
整体来说,在暹粒西哈努克的住宿都很满意,酒店精致,房价喜人,我常常觉得进了酒店就跟外面两个世界,因为街道都尘土飞扬,民宅也比较简陋,但酒店就完全不一样,感觉很是穿越。

4 知识储备
蒋勋的《吴哥之美》(系列讲座和书)    《走遍全球》和《lonely planet》的柬埔寨分册       印度教诗歌《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
上面三个是总结各种游记,最受推崇的一些相关读物。蒋勋的《吴哥之美》系列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如果像我一样临时敲定形成、没时间准备,首选先看《吴哥之美》。蒋勋的介绍很详细,从历史,到宗教,涉及到的都会解释,可惜的就是讲座太短,只覆盖了主要的几个关键地方,不过对于形成印度教、吴哥王朝的基本认识,还是大有帮助。大爱蒋勋,他的《孤独六讲》跟我三观超合,没想到在准备柬埔寨旅游的时候又遇上,他的声音也很好听!男神!(迷妹星星眼)《走遍全球》和《lonely planet》就会更广泛地介绍各种寺庙,作为攻略书,《走遍全球》的逻辑跟中国人似乎更为符合,很适合带一本在路上,边走边看,如果块头能够小一点就更好啦。我是直接带的电子版在手机上看,烈日下看得很不舒服,还是更推荐纸质版。至于两部关于印度教神话的经典诗歌,《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内容很是丰富,去之前完全没时间看,反而回来了之后产生了兴趣,准备展开系统学习。
关于印度教神话最基本的一些知识:
三大主神是梵天、湿婆和毗湿奴,他们的特征、配偶和坐骑。梵天是"创造之神",有四张脸,面向东西南北;还有四只手,分别持有莲花、吠陀经典、念珠和匙子,坐骑为孔雀,配偶为智慧女神妙音天女;湿婆是“毁灭之神”,一共有三个眼睛,坐骑是公牛南迪,既是毁灭者,又是生殖力量的象征;既是禁欲的伟大苦行者,又是欢乐的舞蹈之王,配偶是雪山神女帕尔瓦蒂,又叫乌玛;毗湿奴是“保护之神”,有四只手,分别持有轮宝、法螺、仙杖和莲花,其坐骑是大鹏金翅鸟,配偶是吉祥天女拉克希米。

5 一些可能有用的小tips
想到什么说什么。
5.1暹粒西哈努克的交通
暹粒西哈努克可以选择大巴和飞机。前面已经提到,如果乘坐吴哥航空的航班往返柬埔寨中国,中间加一程暹粒西哈努克是很划算的,但如果单独购买,价格就比较贵。更加经济实惠的方式是坐大巴,尤其是夜巴,省了一晚住宿,也不用浪费一个白天在路上。多数大巴都要绕行金边再到西港。我是直接让酒店前台帮忙订的票,前台忽悠我没有直达西港的大巴,不知是真是假,不过他们忽悠我车上不分上下铺只有一层,亲身证实是假的。虽然绕行金边,但全程时间倒也可以接受,晚上8:00的车,次日清晨5:00左右到达西哈努克,中途只在金边停车一次,换言之,少喝水,少喝水,少喝水。$20一个人,一米宽的小床两人挤,一人订票是怎么办我也很好奇。车上有WiFi,但信号比较差。睡下铺的经验告诉我订票的时候请一定要强烈表达睡上铺的意愿, 因为下铺起码有以下不好:一是下铺相当于睡在大巴地板上,身体时刻感受着震动,要是不幸睡在车轮发动机上头,简直不敢想;二是下铺光线很差,没有窗户也就相当于没有风景;三是一有人走动,就是大脚掌在眼前晃,上车要脱鞋,气味也是酸爽;四是下铺很矮,人坐不起来。不过,我和企鹅还是睡得很沉就是了……车上有小枕头和小被被,都很小,怕冷的自备小被子。上车要脱鞋,所以最好穿容易脱又不占地的,因为脱了之后要装在塑料袋里放到自己的床铺上。
5.2暹粒包车
暹粒基本没有公共交通可言,出门tuk tuk最方便。我们是两天tuk tuk一天汽车,外圈走了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看一次日出,中午不回来休息,酒店前台代订是一共$105。我个人认为是偏贵了,纯粹是想着省心,出了问题也可以让酒店帮忙解决,就算了。出行前做功课一般大圈小圈是tuk tuk $12-$15一天,但酒店收我们是$18一天,至于外圈,酒店坚持说这几个地方相距特别远,光一个女王宫就想收我们$60,但我看到有些是外圈$60一天的,汽车。当然酒店也吓唬我说外面找的便宜的可能不会带我们走全部景点。其实我是不信的,不过也算了吧。也看到很多人说包车司机每天都备好冰水,我们也是没有的,每天就是不断自己买,不过也还好,这样到最后我们也心安理得地没有给小费。淘宝上有预定包车的,热卖的几家评价都很好,价钱比我们酒店代订的$105便宜。小圈大圈走tuk tuk舒服,路途不远,寺庙密集,不断上下车,如果汽车忽冷忽热反而容易感冒,外圈必须走汽车,真的很远,tuk tuk耗时又辛苦。
5.3吴哥景区午餐
都是包车司机带去的。小圈的一天在癞王平台旁边吃的中午饭,一般$6一份饭,环境一般味道正常;外圈的一天在崩密列旁边吃的饭,感觉是专坑中国旅客的地方,小心翼翼点个炒饭倒也不会被坑。总的来说,如果只是乖乖吃个饭填肚子,横竖是不会被大坑的。味道不强求了。小圈因为景点多得走一天,很难避免在外就餐,大圈和外圈早出门的话,可以早上看完中午回市区就餐。
5.4路线安排
一般三天游就是大圈、小圈、外圈各一天。我走的就是经典路线啦。
day 1-小圈(small tour):斑黛咯蒂(banteay kdei)-塔布隆寺(ta prohm)-茶胶寺(ta keo)-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托玛侬神庙(thommanon)-通王城(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小吴哥(angkor wat)-巴肯山(phnom bakheng)
day2-大圈(big tour):小吴哥(angkor wat)-圣剑寺(preah kahn)-龙蟠水池(neak pean)-塔逊将军庙(ta som)-东梅蓬(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皇家浴池(srah srang)
day 3-外圈:女王宫(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寺群(roluos group)(罗莱寺lolei-神牛寺preah ko-巴空寺bakon)
尽量自备中英文小地图,在与酒店前台和包车司机沟通中有很大的用处。
关于日出与日落,之前看到说日出可以在小吴哥和皇家浴池看,但我在雨季的六月份去,皇家浴池也是干涸没法看的,小吴哥虽然人多喧闹,但倒影很美,而且人也不至于多到影响风景;日落可以小吴哥看一次巴肯山看一次,巴肯山限制人流,如果要看日落估计得下午3点前到达。我当天四点半到的,前面有一两百人排队,而且他们也说半小时才下来两个人,可见四点开始排队也是登顶无望。由于小圈景点密集,可以跟包车司机商量把小吴哥日出和巴肯山日落放到大圈那天。
5.5景区内不要轻信他人!
在景区内遇上两次可能是坑人的事情。一个是在空中宫殿附近,有一个男孩在我们看地图时主动地给指路,之后就开始搭话,说自己是学生,一路跟着我们走,走着走着就突然拿出捐款册说希望我们支持他完成学业,小册子上面写的全是上百美元的捐款金额。我不敢说这一定是坑钱的,但我不会给就是了,也谨记这种莫名其妙主动靠上来的,多半不只是因为热心。第二次是在圣剑寺的时候,穿着蓝色工作服的阿姨跟我们推荐一个角度拍照好看,当企鹅给我拍的时候,她更主动拿过相机说给我们俩拍,还教我们摆pose,盛情难却我们当时尴尬脸拍了,拍完后阿姨就开始一直跟着我们要小费。小费虽少,但我很不喜欢这样的行为。所以,这些主动给指路的,主动给拍照的,不管是不是工作人员,都不能理所当然地接受所谓的好意。反而是要小费的小孩就来得很直接,张嘴就是要钱要糖,他们深谙讲价之道,“1 dollar?1000 riel?candy?”不给反应他们就会主动降价了,还遇上一个小孩因为我们不愿意给,“哼!”然后转身走了。我全程都没给过任何小孩钱,也不知道是怎么的当时就是心很硬,但如果有糖果,倒是可以给给啦。
5.6西哈努克金边的交通
到giant ibis的门店购买的车票,$13一个人,小巴车,车上有WiFi。早上出发,会送一个blue pumpkin的面包和一瓶水,需要到达金边的giant ibis才给下车,中途停车一次。9:00出发,下午两点还是三点才到。西哈努克的门店,在golden lion往sokha的路上有一家。事后才知道也有直接到金边机场的,找酒店前台咨询应该就能订到。从暹粒西哈努克的时候是夜巴,完全没看到路,这次去金边才好好地看了下,基本上是全程单行道,超车要逆向占用旁边车道,所以越小的车越灵活越快。
giant ibis的金边下车点到机场,tuk tuk是$8,时间有点忘了但不会超过半小时。
5.7香港机场过夜
香港国际机场乘坐凌晨至清晨的航班,首先考虑是否要在机场过夜。如果不,一种方式是半夜从深圳出发,皇岗口岸过关后打的前往香港国际机场,据说费用是300港币左右(也有看到说口岸打不到车,需要先乘坐夜间巴士到市区,再从市区打车或乘坐航空快线),另一种方式就是在香港找酒店住一晚。不过香港住宿很贵,住一晚的话,可能坐早机省下来的钱都花到酒店了。如果在机场过夜,也有两种方式,一就是自己在机场里找地方歇着,二就是租用贵宾室,3小时500港币。
由于我们是06:55的航班,如果半夜再从深圳出发,无非也就是能在家里的床上睡个两三小时,还得冒打不到车的风险,干脆选择在机场过夜。自认为年轻不怕苦,省下贵宾室的钱,就直接在机场里找长椅躺倒了。机场里有很多长椅,但座位之间是有扶手的,没法直接躺下,有一些扶手可以卸下,轻轻一拉就能弄下来,就能变成长椅躺下了,但这样的椅子好像不是很多,我坐的区域里大概就是三个可以。但是check in了之后的候机室里就有很多可以躺下的长椅,所以还是尽早进去更好。
5.8柬埔寨海关小费
出游前看各种游记,纷纷说要注意海关勒索小费的问题,给的话一般是1美元或10人民币。这次我和企鹅过海关的时候都挺幸运的,碰上的海关并没有表现出任何要索取小费的迹象。不过我在等企鹅的时候,倒也是听到别的柜台过来的同胞女孩说被问到了,然后她装听不懂pass了。所以,应该也不用太担心,遇上了就装傻吧。
5.9酒吧街的special offer
酒吧街的餐厅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门口小立牌上写的special offer!每个店的时间和内容有所不同,多数是个别时段啤酒优惠,有些也会是炒面、面包等等的优惠。多数店铺的special offer到晚上六七点之前就会结束,但细心留意也还是会碰上全时段或者结束时间更晚一点的餐厅。譬如我们第二天晚餐的时候,就去到了special offer是全时段$0.25一杯cambodia啤酒的店。啤酒正价一般1-2刀一杯,多数店铺special offer是$0.50、$0.75,所以,$0.25真的超级便宜!港真,喝起来都差不多,并不会因为是special offer就质量下降。炎热的天气,痛快喝啤酒,不用花大价钱不是更痛快吗?

游记篇

出发吧

又一次来到了香港机场,又一次要在机场熬夜。去日本凌晨班机还只是待一会,这次06:55的航班,就真的要彻底地在机场过一晚上,机场熬夜进化版!订票的时候由于价钱没有一丝丝犹豫,订票后才开始感到机场过夜的困扰。还好毕竟是出发旅行,心情总是雀跃。

加班到晚上九点然后直接出发的企鹅。一开始信誓旦旦说自己不会睡,到最后看到这张照片惊讶说原来我真的睡着了呀……
晚上的机场人其实也不少,中转的早班机的晚班机到达的人偶尔来来往往,此时萌生出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温暖感。又对自己坐拥小被子产生了一股强大的优越感。

熬夜仍然容光焕发的我与熬夜愈发憔悴的企鹅。

暹粒暹粒!

暴晒的暹粒国际机场,第一次从飞机直接下到停机坪,自己走进去~这种矮矮一层的机场也是第一次见,富具东南亚风情的特色建筑,跟以往接触过的所有现代化机场都不一样。飞机降落的一瞬间,看到窗外这样特色的机场,突然就意识到,“哇这是暹粒!”一出机场,酒店安排的tuk tuk司机已经举着牌等候,坐上tuktuk,开启柬埔寨之旅。

老市场

大清早的航班,十点不到就到达了酒店。街道的闷热脏乱,与酒店的凉快精致,形成了最初的柬埔寨印象,对比十分强烈。太早无法入住酒店,我就穿着一身为了在机场过夜怕冻着而准备的长袖衬衫长裙,走上阳光灿烂的暹粒街头,非常热,非常热,非常热……我所住的酒店,距离老市场大概是5-10分钟的步行距离,第一次到老市场,我们都还不确定这是不是就是大家游记里说的“老市场”。大白天的,看到的确实就是个市场。卖肉菜的摊位,卖水果的摊位,卖小吃的摊位,卖特产的摊位,卖衣物的摊位。我与企鹅面面相觑,这是来干啥呢?虽然感到莫名其妙,也试着借机观察当地生活。最大的感受,确实是很多苍蝇呢……我从来没在肉菜摊见过那么多苍蝇,猪肉上密密麻麻的苍蝇。企鹅说“柬埔寨人民真惨啊”,我说“你也很惨啊接下来几天吃的就是这样的肉”。既然已经来到这里,其实也无法确定餐厅真实的卫生水平,只能尽量去挑看上去干净的餐厅,再抱着不拉肚子就好的心态勇敢地吃吃吃了。我毕竟也是中国街边摊磨练出来的肠胃呀。

在市场里头溜了几圈,又热又晒就钻进了blue pumpkin。这个柬埔寨大名鼎鼎的连锁餐厅,冷饮雪糕面包蛋糕高棉菜均有,在老市场好像有两家,随便溜溜就能看见。早餐太晚中餐太早的这个时间,店里空荡荡的,熬夜又奔波,看到这个大长沙发床,我都不敢上去了,上去估计会直接躺倒睡着。分别点了冷饮和雪糕,价格跟国内同等装修的店相比是要低一点,左边的是芒果和什么的混合奶昔,配上厚厚的cream和甜甜的饼干,右边是雪糕,椰子、芒果、百香果共三球,椰子好甜、百香果好酸。雪糕吃起来还是感觉有放了香精或者糖调味,口感偏软,整体来讲一般般,但环境确实是很舒服。在blue pumpkin一直赖到快12点,走上街道又是一个热浪扑来,放弃在外午餐干脆回酒店试试酒店的餐厅,正好边吃边等房间check in。第一顿,当然高棉菜!

上面的是我的amok(fish),下面的是企鹅的鸡扒,浇上红咖喱。虽然看上去小巧一份,但分量很足,amok是柬埔寨以多种香料混合在一起为调料,加上肉蒸煮的一种特色菜肴,不酸也不辣,我吃着一般般喜欢,反而是红咖喱有点微辣,吃着很开胃。

饭后终于成功check in,进房就被这个king size 的大浴缸震惊,一个胖子和一个瘦子一起泡澡是完全足够了。不过设计有点怪怪的,浴缸是单独的一个小房间,挨着浴室但不相通,我们都要先在浴室淋浴洗干净,再穿过房间走到这边来泡澡,热水也是不太足,有点小扣分。
夜宿机场又奔波一番,终于入住当然不能辜负这浴缸,所幸柬埔寨天气实在够热,泡个冷水澡都开心。于是下午就干脆赖在酒店里休息,等到夜幕降临,气温稍降,才又到老市场逛夜街吃饭,休闲地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小圈圈圈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休息好是旅游愉快的立根之本!没有早起,没有日出,8点准时出发。虽然柬埔寨中国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差,基本感受不到,但在睡觉这个事情上恰到好处,形成一种伪早睡早起的感觉,正好方便开展一天的旅程。五年前还是英语老师小宠儿的本宝宝,经过了漫长的退化完全变成了开口无能,为了能和tuktuk司机顺利交流,准备好纸质版的中英文小地图和小笔笔,出发吴哥!

出发时的我们,路上尘土飞扬,嘴巴停不下来说话为了少吃点尘当上了蒙面党。但带着真的太热了,基本从第一个寺庙出来之后就习惯了吃尘没再带过。吃尘与凉快,二者不可兼得。

step 1:斑黛咯蒂
途径豆蔻寺,司机说是小寺庙没给停下,直奔斑黛咯蒂。斑黛咯蒂是一个佛教寺庙,建造于12世纪中到13世纪初的者耶跋摩七世时期,门口初见高棉的微笑,现在想来,这就是我们与高棉文化相遇的起点。
由于前期准备不足,甚至于对所谓高棉的微笑的具体定义都懵懵懂懂,我给企鹅介绍说“这是者耶跋摩七世”,却未知这便是传颂各地的高棉微笑。直至后来又边走边学,才回想起原来早已相遇。

与美妙雕刻的初识也是由此开始。

进入斑黛咯蒂之后,出于某种执念我坚持要从中间走,企鹅就在边上溜着,于是我们就彻底地走失了……这里不算热门的寺庙,但规模也不小,游客稀疏,特别安静。一个人,突然钻进了一个陌生世界,“哇这就是吴哥”这样的感觉。因为游客不多,门口只有一个,跟企鹅走失倒没有让我感到恐慌,一切新奇又有趣,惊讶于这样的建筑竟然曾隐藏于森林许久。走到尽头又往回走的时候,觉得这棵树长得真好呀,举起相机要拍照,发现了对面的企鹅,突然就觉得这是和大树的缘分。

step 2: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者耶跋摩七世为了祭祀他的母亲而修造的佛教寺庙,寺庙中大树与建筑相互交缠,大树已然成为建筑的一部分。大树的存在,阻碍了修复工作的开展,甚至可能某一天就完全覆盖建筑物。我感觉好奇妙,砍掉树木,开垦土地,修建寺庙,最终大树又重新长出来,一点点侵蚀这人为的建筑,使之又融入自然。虽然会感到可惜又担忧,是不是哪一天塔布隆就没有了,但又觉得这好像是自然的选择,好像就应该归于大自然。还好我现在就来了,我认为现在的交融是最完美的状态。

step 3:茶胶
茶胶寺是中国协助修复的哦!中国哦!中国哦!是我感觉特别亲切而又印象深刻的一坐寺庙。者耶跋摩五世时期修建,但在装饰工序的时候停工,使得茶胶寺最后停留在未完成的状态。但正因是未完工,恰好反映了当时的建造工艺:先用石块筑起整座建筑,再在墙壁表面雕刻,所谓“先堆后雕”。
中央石塔高耸,楼梯特别特别陡峭。记得蒋勋说这是要让底下的人仰视,爬行,产生一种肃穆的感觉。亮晃晃的大太阳,晒得石梯发烫,手脚并用爬上了塔尖。爬上了之后才觉得害怕,准备下去的时候,我第一次站在楼梯边上吓得腿软,默默学习着别人怎么下去。石梯每级跨度大,宽度却偏偏很小,个别地方还有残缺,只能侧着身,又手脚并用一点点往下方挪。宗教,果然是容不得嬉皮笑脸的事情。

修复工作仍然在继续。

陡峭的石梯,从下往上看根本无法看到塔顶。

step 4:周萨神庙与托玛侬神庙
同为12世纪初期建造、面对面、风格相似的两个印度教寺庙。

立体感特别棒的雕刻!

step 5:通王城
大吴哥,通王城。吴哥王朝,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始建于9世纪,之后多次毁于战火又几经重建。现今一直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者耶拔摩七世所建。周达观所著的《真腊风土记》便大量地记载了通王城的往昔。从名字上直接翻译,通王城是大城市的意思,作为首都的这个大城市,包括巴方寺、空中宫殿、象台、癞王台等等。巴戎寺应该也是属于通王城。

癞王平台下面是一个小通道,里头墙壁上满满都是雕刻。

总是为寺庙着色的僧侣。
僧侣在当地备受尊重,一天在老市场看到僧侣到店铺化缘,店主给过东西之后会跪下朝拜僧侣。无宗教信仰的我无法理解这其中的关系,施的人是感恩戴德的, 受的人是理所当然的。在老市场看到的僧侣特别高高在上,但在吴哥的寺庙里,看到僧侣三三两两坐着闲聊,却又特别接地气。

step 6:巴戎寺
坐落于通王城中心的巴戎寺,满目尽是“高棉的微笑”。每个宝塔上都是四面佛,以者耶跋摩七世为原型。回廊上则雕刻着丰富的故事。去之前想着应该很诡异,但身处其景,眼前,转身,都是微笑的佛像,每个雕刻的表情似乎不同,却又给人安定感。

step 7:小吴哥
吴哥遗迹中保存最大最完整的建筑,小吴哥!吴哥窟
早上特地绕过小吴哥,留到下午再来,就是为的更好的阳光!可惜初衷是这样,事实上却因为早上看得太仔细,走得太慢,下午到达小吴哥已经是3点,人也累了感觉兴致大大下降……为了赶时间,我们匆匆看过外面,直奔中央尖塔。可惜可惜,糟蹋糟蹋!小吴哥名声在外,游客特别多,盼望了一天的蹭导游终于在此实现了。香港的、台湾的、内地的旅行团,蹭到哪个是哪个。不过发现这些导游说得其实也是挺粗糙的,不知道那种单独一个人带一两个旅客的,是不是会说得更仔细。
特别记得在中央尖塔前,一个导游说吴哥窟为什么中文名叫吴哥窟呢?因为以前有一个大爷爬上去到一半的时候,发现上也难下也难,吓哭了,所以吴哥哭吴哥窟。这个笑话因为太冷反而让我笑了……哈哈哈哈
小吴哥里各种雕刻诉说着丰富的故事,但就算对此一窍不通,遍布各处的女神神像也足以流连许久。某个转身的瞬间,女神惊现在眼前的墙壁上,突然就懂了蒋勋说的那种意境,各种姿态的女神,无所不在一般。

我和企鹅随意在两个窗户之间给对方拍照,也惊喜地发现女神又在身边。

step 8:巴肯山
制高点,巴肯山!据说可以俯瞰吴哥全貌,是看日落的首选地方。
然而,我并没有上去……其实去之前就看过很多游记说很多人排队,上不去,但自己还是会有天真碰碰运气的想法。为了赶这个日落,还匆匆糟蹋了小吴哥,四点就往这边赶,一到达就赶紧爬上山,但那时候已经有100+人在我前面排队了,还有说半小时就下来了2个人。日落有多美因为无缘一看我是不知道了,但如果没法三点前到达上山占位置,还不如直接不来了,因为这山,真的没什么好看的……

东奔西跑结束一日的行程,最后的小吴哥太匆匆巴肯山又没上去,当然还是有点小失落。但当明确意识到不可能上去看日落,干脆提前走的时候,心里还稍稍有点松一口气呢,“啊好累可以撤了!”一天可以走完小圈,但一天不足以好好地感受各个寺庙。虽然又可惜又遗憾,吃吃吃的心情还是丝毫不受影响。从遗迹回来,直接跑到老市场来浪。昨日在triangle吃饭已经相中了对面的店,一下tuk tuk,直奔目标。跑了一天,又累又热,当然要放开喝啤酒。BTW,几天喝下来,柬埔寨几种主流啤酒里头,cambodia比angkor好喝,anchor跟cambodia差不多但价格一般更贵。所以,我投cambodia一票!

开喝前尚存理智的我。

暹粒待了短短两天,已然厌倦高棉菜的调味,加上肠胃不适,开始吃草。可惜草也是各种香料味……还好有啤酒!

对面是昨天吃的triangle。triangle的装修更好,但价格贵,味道倒是没体现出优异的地方。
这一天,初识了吴哥,放松地喝酒,又累又醉。没有试过喝到断片,每次最多也就是晕晕地又high又爱傻笑,这样算不算是好酒品呢?反正我自己是很享受那种状态,很放松,因为傻乎乎而莫名其妙地开心。企鹅喝醉酒也是特别可爱的呢!(并不能成为沉迷酒精的理由)醉醉地,傻傻地,一路和企鹅嘻嘻哈哈回酒店,晕乎乎地结束愉快的一天。

大圈圈圈

这一天虽然是大圈,但是是从小吴哥的日出开始的。

step 1:小吴哥
作为吴哥遗迹的重头戏,小吴哥绝对值得一再前往,昨日匆匆一会,幸好还可以来看日出再拜访。由于小吴哥就在吴哥遗迹入口的附近,无须特别绕路,我们把小吴哥日出安排在了大圈的这一天。四点多出门,到小吴哥水池旁天刚刚开始亮,大量游客已经聚集于此。白天经过的时候,觉得这两个水池真是平淡无奇,也有点质疑他们在日出时的作用。然而当光线从五个尖塔背后透出,倒影完整地出现在池中,与地面上的建筑连为一体时,心中满满都是对古代匠人的钦佩,小吴哥的美,每一个细节都值得考究。
那天我并没有看到太阳一点一点升起,不知道我看到的是不是就是备受推崇赞赏的的小吴哥日出,但是,我已经觉得这样的吴哥,很美很美了。看日出时,旁边的几个阿姨质疑说这是不是一次失败的日出,但是什么是成功呢?反正,我很满足。

左边池子。

右边池子。

看完日出之后,人群逐渐散去。这时候阳光正好,烦人的闷热也还没来打扰,正是优哉游哉随便逛逛的好时机。坐在湖边的大石上吃早餐,看着天一点一点亮起来,在热闹的景区之中,也感觉到闲适。

昨日烈日下匆忙走过的两旁建筑,清晨也散发出不一样的魅力。

step 2:圣剑寺

旅游兴致绝对与身体的舒适度息息相关。经过昨日在毒辣的阳光与闷热的天气中消磨兴致,决定趁着早晨阳光气温都还尚好,赶快开始大圈之旅。
我自问并不算是特别爱睡觉的人,但却沉迷于赖床,醒了之后能在床上悠悠玩会手机,能够带给我满满的幸福感。但是这一天,我确实是感受到了早起的好处。多亏了日出对我的吸引力还是驱使我起了床,这一天开始得很早,就有更多的早上的舒适时间流连于各个寺庙之中。
又一次告别了小吴哥,驱车前往圣剑寺。圣剑寺也是修建于者耶跋摩七世时期,据说是为了供奉他父亲而建造的寺庙。

step 3:龙蟠水池
neak pean其实是缠绕的巨蛇的意思,水池中间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现在水池的水好像不太多,略有点荒芜。

通往水池要走一段长长的路,路的两边就是这样像是被烧毁了似的枯木,还有小摊的泥潭,光着上身的当地人会在哪里捕鱼,感觉跟水池相比,这是更有特色的景致。

step 4:塔逊将军庙
一个小小的寺庙,也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之一。

step 5:东梅蓬
东梅蓬与西梅蓬,当年的两个储水池。如果没记错,是9世纪迁都巴肯山地区之后修建的。

巨大的大象雕塑,是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据说当年是从很远的地方找到大石头,再由大象拉回来。大象拉回来的石头,最终游做成大象雕塑。

雕刻的精髓在于门楣。最好的石头会用在门楣。

step 6:比粒寺
比粒寺,变身塔,相传是古时皇家的火葬场,变身塔的名字便由此而来。但后来考古学者并未在此发现骨灰,一切还有待考究呢。

大圈的景点比小圈要少,大的寺庙也不多,一早出门的我们,十点多就已经结束了全部寺庙的游览。对于游玩路线总是一知半解的我与企鹅,在司机问是不是要回酒店时才意识到一切已经结束,这时候已经来不及后悔了,早知道时间如此宽裕,我们就走得更悠闲些啦。
原以为大圈也得走上一天,突然有一大段空闲时间真是始料未及。然而经历过暹粒暴晒闷热之苦的我们,对于突如其来的空闲还是有点窃喜,趁着阳光尚未开始灼热,毫不犹豫地又回到了酒店,剩下来的大半天,就悠悠闲闲地渡过吧。

老市场的午餐与果汁

暹粒养成了每回酒店必洗澡的习惯,冲洗一番,嫌弃酒店餐厅太贵,烈日下出发老市场觅食。出行前看到各种游记对各式餐厅进行点评,但自己身临其境反而感到满满的困惑,因为我真的吃不出这些高棉菜餐厅之高下。或许我的味觉是有点退化了,吃出来往往只觉得是“香料的味道”,无从判断哪个更地道,也无法感知哪个更好吃。由于吃不出好坏,越到后面,吃饭的选择就越随意而艰难,吃哪个都行反而陷入了选择困难症之中。随意走着正好看见大名鼎鼎的高棉厨房,一看菜单,价格也合适,欣然试试。

我点的高棉酸汤,猪肉牛肉鸡肉中自选一个。汤里面除了肉没有别的配菜,只有香料,配白饭吃。炎热的中午吃这个非常开胃,酸酸的,清新的,我与企鹅两个人就着这一碗汤吃了一大碟白饭。

企鹅点的土豆饼。其貌不扬的土豆饼,鸡蛋、土豆、面粉,随便做做也是好吃的。土豆挺绵软的,味道很简单纯粹,正对吃腻了香料味道的我们的胃口。
平日里每每以食量大震惊各自朋友圈的我与企鹅,在炎热天气的消磨下胃口也大大消减,简单的一餐,再到路边摊买上两杯果汁,一边喝着一边晃荡回酒店,一切感觉刚刚好。
然而回想起路边果汁摊的卫生状况,我不禁也费解当时自己的悠闲放松从而何来。关于暹粒苍蝇飞舞的情况前面已经说过,果汁摊也是不例外的。破壁机、水果、牛奶等等,上面总是会有几个苍蝇。等待果汁的过程中,就会看着摊主挥挥手赶走苍蝇,将水果牛奶放进破壁机。刚好也碰到了冰车送冰块过来,散装的冰块,用米袋(就是那种大大的编织袋)装着打称,然后拖到店里头。从原料到环境,这杯出来的果汁自然是不太干净了。但神奇的地方就在于,目睹这一切的我,居然顺其自然地接受了,并且这之后又一次次地去买果汁。这样习以为常的人,当然并不止我一个。西方人,东方人,都这样。当我回来之后声情并茂地跟我妈说着当地卫生情况多么恶劣,详细地描述着那飞舞的苍蝇与麻袋拖行的冰块,我妈满脸的嫌弃让我忍住了没继续说我每天都喝着这些地方制作出来的果汁……不堪回首又哭笑不得,如果我再一次去到老市场,我还会买这样的果汁吗?不争气地,可能还是会哦。“我看不到苍蝇看不到苍蝇看不到苍蝇”“苍蝇没关系的没关系的没关系的”大概会这样给自己洗脑然后又无忧无虑地喝吧,哈哈。BTW,椰子汁(或许说是椰子奶昔更合适)真的很好喝但并不是每一家都好喝。

休闲午后

吃饱喝足又是睡!
早起看日出的困乏在吃饱之后迅速袭来,过去总是认为旅游应该抓紧时间玩玩玩的我,渐渐地也学会了旅游应该是放松的这个道理,难得空闲的午后,来舒服地午睡吧!(也可能只是年纪大了)
三点左右,阳光还是很猛烈,但角度刚刚好让酒店楼层在泳池投下阴影,老妈子一般的我敦促着企鹅起床游泳消(jian)暑(fei),自己无法下水则拿着一沓明信片到遮阳伞下悠悠写着。这样悠哉的感觉超级好,虽然我真的很像企鹅他妈一直在岸上喊着多游几圈,宝宝真的太胖了orz
下午的泳池完全没有人,同酒店的歪果仁住客特别喜欢正午在烈日下游泳,也是费解。

这个泳池被我承包了!

我们就住在这边的一楼,门口有个小露台小桌啥的,太热太晒我们一般也不出来,但学着旁边的房间把泳衣凉鞋放在露台晒真的干很快哈哈

酒店的驱蚊虫做得还不错,下午我坐在池边并不会觉得待不下去。餐厅就在旁边,服务员还会主动给送上冰水,想要点食也很方便。

people's party!!!

痛快地游过泳,小憩一下,阳光不那么猛烈了,借上酒店的自行车,到市区里头溜溜!
首先来到cambodia people's party!这个地方是小圈回来的时候经过看到就念念不忘的。正身是什么我也没有懂,后来在别的地方也有看到。感觉像是居民服务中心一类的地方,一个院子,到点就会有老师在上面领操,热身,跳舞,换言之,正规组织的广场舞活动!
五点多晃悠到这边,院子里已经很多姐姐阿姨大妈了,到了六点左右,健身老师上台带领大家热身,之后陆陆续续也有一些人下班过来,站在后面马上也开始跳起来。脸皮薄的孙企鹅死活不愿意跟着动起来,我虽然很想融入当地生活,但穿着长裙也是醉了……有时候是被自己蠢哭了,我心心念念要来的怎么不知道换好运动衣服!啊!跟着跳了几下,跟不上节奏动作又做不开,只能灰溜溜地走了。不过确实是很有趣的体验!

环境还是不错的,有老有少,有男有女。

墨西哥菜要到墨西哥吃

从cambodia people's party出来,骑着车四处溜达。游客主要聚集在老市场,不过是隔一两个街道,就完全换了一种气息,街道上满满的都是下班的当地人骑着摩托车,银行手机店这些开在两边,这时候才觉得暹粒也并不只是旅行呀。随意地按照自己脑海中幻想的路线走,还真的又晃回到老市场,先到路边摊买一份炒面和一杯果汁,总是看到炒面还没机会试呢,袋装的方便面配上蔬菜鸡蛋和辣椒,还不错。炒面大概就算个开胃菜吧,吃腻高棉菜的我们,兜兜转转最终选择了墨西哥菜,iviva,就在red piano附近,呃,味道也就一般般吧……虽然我无法分辨哪家高棉菜好吃,但柬埔寨还是吃高棉菜靠谱一点!

味道一般,分量管够!
没有胃口的我只点了一份水果拼盘,但水果不太新鲜……企鹅分我一饼也吃不下,有点失落的晚餐。
柬埔寨的物资不发达,零食也没见到什么,还好汽水总是有的,在酒店附近买了饮料,回酒店去。
我们所住的酒店入住三晚会送1小时的全身按摩,出门前约好了时间,到点回来躺倒~我们都没有去过泰国,不知道这柬埔寨的马杀鸡跟泰国比如何,但就这天晚上的,呃,实在是捏得痛了,按摩完没觉得很舒爽,身上倒是添了淤青,不过免费的,也就算了吧,嘤嘤,祝愿大家都能遇上好的按摩师。
晚餐有点失落,按摩也有点失落。所幸白天的日出、大圈,游泳和骑车晃悠都很赞!

外圈圈圈

Step 1:女王宫
女王宫,班蒂斯蕾。因为寺庙中有大量的女神雕刻,让早期考古学者误以为是国王的后宫,错叫女王宫,后被证实是国王赠予僧侣供奉湿婆的一座寺庙,远离城市。
早上到达女王宫,正是旅行团聚集之时。女王宫名声大,但实际面积并不大,可以说是在吴哥遗迹中的最为拥挤的一个寺庙。旅行团多自然比较喧闹,但也提供了无限蹭听的机会,随意走到一个建筑物前,都能听到导游在介绍,听漏了就直接等下一个导游过来,也算是一点小好处吧。女王宫本身不太适合拍照,主体部分都是围起来无法进入的,所以人多也没有很不爽啦。
看《吴哥之美》的时候,蒋勋大篇幅地描述了其中多个门楣雕刻的故事,游玩数天忘记得七七八八的我,也多亏了一众导游的提醒又记起来,得以在企鹅面前装模作样一番,哈哈。

长长的走道上,两边都是linga的雕塑,男性生殖器官的象征。宗教之下,性也纯粹,更多地与生死相连。

穿上老市场买的观光客必备款裙子,习惯大步走路的我每每撩起裙子行走。

古代的高棉文字好美!我还教育企鹅不要摸不然大家摸摸就渐渐没有啦!

step 2:崩密列
崩密列也是距离古迹群特别远的一处建筑,并且跟女王宫远不在一处。也许是远,也许是另外付门票,也许是名气不足,崩密列显得空空荡荡。难以修复的崩密列基本还处于发现时的形态,乱石堆积,本身的雕刻也不算丰富。要来,或许就是因为这种不被修复吧,崩密列展现的,正是吴哥被发现的最初形态。

内部因为拍电影而搭建的栈道。虽说有人会翻下栈道探寻更多的风景,但怕死的我是不会这样做的!

崩坏的,树木丛生的,或许就是自然赋予的样子。

step 3:罗洛寺群
罗洛寺群,开始的地方。公元九世纪,吴哥王朝迁都巴肯山地区之前,便以此为据点,当时仍用红砖建筑。由于年代最为久远,罗洛寺群也是真真的破。反而因为是附近有村落,而显现不一样的景致,譬如,会与旁边崭新的寺庙形成鲜明的对比。

我与十岁的企鹅。

暹粒的牛真的瘦的吓人,不只是这个地方,不只是这一只,所有,都好瘦!

忘了是罗洛寺群里头的哪里了,旁边崭新的寺庙。

寺庙旁边的民居,小黑板上居然是在学中文!“中国是古老的文明古国”!

这一天,走到罗洛寺群已经是中午过后,烈日当空,纵然深知这是吴哥遗迹的终点,仍然无法沉下心来好好告别,只觉得太晒了太热了。这样的心境好像对遗迹有失尊重,但是我们果然还没有超群到可以超脱身体去感知外物。

回顾三天的吴哥遗迹探秘,随意制定行程而又为了完成行程而匆匆行走于寺庙之间,惊叹于建筑布局与细小雕刻,但也无意中忽略很多风景。对于宗教与历史的不了解,所看所得似乎都只是表面。天气炎热阳光灼人,意志不坚定地也无法沉静地看这美丽的历史。想来也是很多的遗憾与可惜。或许旅游前更多地了解一个地方,才能更多地被回馈以震撼的美吧。离开的瞬间很恍惚,“我想要更懂你。”
纵然可惜,但不谈后悔,因为我会继续地,在旅游中学习旅游。以后还很长呢,或许哪天我足够长进了再回来,就会看见一个更丰富更美的吴哥啦!

一路向南

告别吴哥,回到酒店洗漱一番,最后一次前往老市场,晚餐后撤退前往西哈努克
虽说是在暹粒的最后一顿,然而还是不太想吃高棉菜呢,酒吧街随意选了一家,沙拉pizza解决一顿。

酒吧街上一个叫做the sun的酒吧,凯撒沙拉和一个什么pizza,我是不太懂正宗的pizza应该是怎样,但我们吃的这个,就是抹的番茄酱,放上几片生火腿,撒上一把芝麻菜,饼底焦黑焦黑的,不好吃……

最后从大巴车窗看到的暹粒
凭着超强的适应力与睡眠力,一路沉睡到西哈努克。五点多天蒙蒙亮站在西哈努克车站时,完全懵逼。因为下车晚,就只剩下我们的行李孤零零在地上,我们还在困惑这是哪。同车的外国友人也是一脸没睡醒的样子,清醒过来的企鹅还偷偷告诉我有个女孩子在穿bra,这什么关注点!很快的,蜂拥而上的tuk tuk司机就把我们拉上车了。因为事先不了解,根本不知道酒店有多远,司机们一致口径说他们就是统一定价,$6从车站到酒店,到达才发现其实并不远肯定是坑人了。但当时也是真懵没办法,可能先跟酒店咨询一下会更好吧。
五点多,摇晃了一晚上,突然就到了西哈努克

Hello Sihanoukville!

五点多,当然是不能入住的……多亏在夜巴上也睡得很好,正好可以大清早就出去玩!一开始是有要去云廊国家公园的打算,但后来看评论,越看越感觉不确定,干脆省下这笔钱,一天在市区的海滩到处瞎逛。考虑到在西港只逗留两天,酒店选在了靠近市中心的地方,吃完早餐,又借了酒店的自行车,出门晃悠去!

酒店房费不含早餐,但会送八折还是九折的餐厅早餐券,点了最华丽的单人餐两个人吃。面包是硬硬的那种风格,不喜欢,还是喜欢暹粒那个酒店的松软面包!

吃过早餐,酒店的自行车也准备好了,出门去看海。酒店离索卡海滩还挺近的,离golden lion也挺近,只是小路真的很破很破,白天倒还好,推着车上去,路口对面就是giant ibis,顺道买好了回金边的车票,沿着大路朝着海边方向走,痛快的一个大斜坡滑下来,sokha就在眼前。sokha是私人沙滩,估计是早上吧,人很少也没人管,把车扔在路边,撒腿往海边冲。

sokha好棒好棒!去过高龙撒冷岛回来我们也还是觉得sokha好棒!不比高龙撒冷差!水清沙幼,因为是早上人也很少,感觉就是很放松的海滩。sokha是私人海滩,度假村住宿比较贵,据说可以进去买杯喝的,就能够以顾客身份享受美丽的海滩啦。出门的时候明明是企鹅自己说不要泳裤,到了这边受到大海的蛊惑又怪我怎么不给他带泳裤……这小孩真是太闹心了。

由于酒店没有给我们单车锁,我们惊叹了一番sokha之美后还是不放心扔在路边的自行车,只能又骑上车,朝着别的海滩出发。这时候要先绕回去golden lion那里,才从别的路去Occheuteal和Serendipity,这两个我分不太清楚反正就那一块吧。

西哈努克的地标式建筑居然是这一对金狮子!有点市区的中心的意思。

这一块公共沙滩就明显差很多了,不过是比较多的当地人在这边,吃的也比较多。

酒店给的破单车……不给锁还没法停好……那个叫啥我也忘了反正只能这样躺下

暹粒完全没有下过雨,到了西哈努克终于感受到了柬埔寨雨季的变幻莫测,我们在大太阳底下出门,来到这边突然就乌云开始聚集,突如其来的一阵雨让我们半身都湿了。然而这却只是一个开始!
乐观地认为雨下过了就好了,天也再次放晴,我们又骑上车沿着海岸线继续前行。这个小破车,既然无法安心停放着,干脆就一直骑着沿路看海。越往前走,人烟开始稀疏,可以看到沙滩旁的路边全是大片的工地,但工地里也没什么人。
走着走着,企鹅突然喊我往后看,惊讶于大雾已经遮掩一切,无法看清前面经过的热闹海滩与大排档。我才反应过来他说什么,突然大雨就降到我们身上,那不是雾!是雨!是特别大的雨所以看不清周围。突然在荒芜的海边被大雨包围,没有带伞没有雨衣,急匆匆跑到树下把车扔一边避雨。雨下起来风也大了,浑身湿透突然也感觉到冷,周围都没有别的人只有我们。
上回去日本在冷清的深山中两人前行,这次在柬埔寨荒芜的海边相拥淋雨。上一次企鹅在身边我就坚信能找到路不害怕,但这次,我确实有点担心。雨很大,看不清楚路,身上都湿透了好冷,背包也不知道能熬到什么时候,里头的相机手机也不知道怎么办。不是安全感的问题,就是很实在的担忧。不过,我无时无刻的犯傻与企鹅永恒的粗线条,还是让我们一边淋着雨一边又浪笑着暂时忘记害怕。我们当时站在树下,但因为刮着风,身上还是湿透了,树上好像是有个什么板子吧,就会引着一股小水流流下来。我,瞎出天际的我,就正正站在这股小水流下面,因为带着帽子还浑然不觉,只觉得这雨真的好大,躲在树下还是有一股水流沿着我地帽子流下来……寒风暴雨中,饥寒交迫中,企鹅还是坚定地取笑我,我也是被自己蠢哭了,以至于两个人在树下浪笑……我纱质的衣服湿透了贴在身上透出肉肉,我棉质的长裙疯狂吸水重重地垂着,因为觉得自己很搞笑又继续“哈哈哈哈”了一阵……有时候好像就是因为太傻了,都没时间去害怕了。
还好雨没有下很久,就又艳阳高照了。全身湿透的我们终于放弃继续沿着海岸线前行,艰难地又骑上车回去。大太阳底下全身湿透骑车,想想也是很搞笑。经过路边的游客服务中心,想着拿点资料安排次日的一日游,我的长发湿得聚成一缕一缕地滴着水,湿漉漉站在门口咨询,工作人员到底是习以为常了还是也被我们蠢到了呢?
回到酒店,距离正常的check in时间还有三四个小时,浑身湿透的我们终于得到了前台的同情被放行。糊里糊涂的海岸线观光就因为大雨戛然而止了。

sandan

雨虽然淋了,饭还是要吃的。距离酒店不远的地方是tripadvisor上排名很前的高棉餐厅,终于学乖地带上伞外出吃饭。要是有外卖那多好呀!经历过暹粒墨西哥菜和pizza,我们又认命地回归到高棉菜来,sandan是慈善机构帮助贫困小孩的餐厅,店里的服务员是学生,这个店的高排名,大概也与其背后的意义有关。中午店里人很少,吃着吃着还看到小朋友放学回来。味道还不错(我实在是不会评判别国的菜总之还挺对胃口就是了),氛围就是那种很nice的,舒服的用餐体验!

鸡肉饼配木瓜沙拉,茄子炒杂菇,煎鱼配芒果沙拉。炒杂菇很对中国胃,就着吃下两大碟的饭!我们的大食量都在此复活啦!煎鱼不太好吃,芒果沙拉特别辣,鸡肉饼还好。
所以说可能这个餐厅也不是很好吃,只是茄子炒杂菇真的大份又下饭又很中国味!我不管我不管就是推荐这家店!

餐厅布置很简单,墙上就是小朋友画的画。

来到西哈努克,到处就是很休闲的度假气氛,很多白人一副长居于此的架势,骑着摩托车加油,特别生活化。大片大片的海滩,但没有很密集的游客,路上人也不多。感觉确实是从沉重的文化城市来到悠闲的海边城市!
气氛已然变成悠闲度假,我们也延续在暹粒就逐渐成形的习惯,暴晒的大下午当然应该睡觉+酒店游泳啦!坐夜巴虽然号称睡得很沉,但午觉时各种困乏袭来,一觉起来天已经暗下来了。为了不辜负泳池,马上下水!

一如既往地承包整个泳池!

海边烤肉

总是看到说到西哈努克的海边吃海鲜烧烤,趁着今日空闲,正好慢慢享受个悠闲晚餐。坐tuk tuk到golden lion,再步行前往海边。入夜的海边与白天大为不同,沙滩上放满了桌椅,点亮了灯。虽然不是特殊的节假日,多数的店还是坐得满满的,挑着担卖烤鱿鱼蟹濑尿虾的、提着板凳按摩的阿姨穿梭在餐椅之间,热闹的晚餐气氛!没有事先做功课,随意挑选了一家人还挺多、椅子看着还挺舒服的店,虽然是海边,但海鲜价格并不便宜,我只能收起大吃海鲜的野心,弱弱地点上一份综合海鲜烧烤,也还好不太好吃,哈哈哈彻底断了念想……

左上是综合海鲜烧烤,有大虾、鱼和鱿鱼,配上烤土豆和沙拉,整一盘里头我觉得土豆最好吃!可能是我选的店不好吧,海鲜烧烤真的一般般,也不香也不鲜,普普通通,反而是这个土豆不错吃呢,就是很纯粹无调味的烤土豆,我尝了一下推荐给企鹅后,他就自己默默把剩下的全吃掉了……右上炒面,柬埔寨好像很流行炒面炒饭的样子,但这个偏甜,炒得不够干,湿湿的不好吃。左下是柬埔寨烤肉,牛肉烤得太干了,不过粘上黑椒粉搭配蔬果吃,还可以;右下是流动小摊买的烤鱿鱼,也是甜甜的,跟我们烧烤大把五香孜然不太一样,不过也比店里烤得好吃,也便宜。

沙滩上总是有很多狗!最多的时候有三个狗围着我……都是同一个品种的但我不太懂是什么狗。狗狗们就是会不动声色地走到身边坐下,然后一直用可怜兮兮的眼神看着你吃,待到心死了才会走的样子。忘了是哪只了待在我身边有1个多小时,中途到旁边桌溜了个弯很快又回来了,最后我忍不住就给吃的了,给虾头这些是不要的,非要牛肉!企鹅一整晚都拿着手机看恒大,反而是这些狗陪我吃了一顿饭啊……

晚上看海完全看不到,就是黑漆漆的。
晚餐结束,想着溜达到超市买点东西,想去的怎么都找不着,反而无意中发现了一个专卖进口产品的超市,想想决定大肆采购啤酒饮料回去。西哈努克的物价也是一点都不低,想想都困惑当地人怎么过日子。

王老世家!哈哈哈

高龙撒冷岛!

出行前就对高龙岛与高龙撒冷岛动心!纠结要不要去,去高龙还是高龙撒冷,想了好久,后来因为行程压缩一天,不想匆匆上岛又离岛,只能放弃到岛上去住。安排一日游的时候,发现了有包含高龙撒冷的行程,惊喜地马上敲定,不能上去住,总能先上去看看呀。于是选定号称包含浮潜、海钓、自助午餐、高龙撒冷登岛游玩的一日游行程,早上八点出发。
然而,都只是号称!
先说浮潜吧,确实是安排了,但下水的位置不太好,下去什么都看不到,刚好碰到海浪很大,难以游到礁石一带看鱼,船家基本上是什么都不管,只给救生衣就自己下去飘着了,如果不会游泳,海浪大的话比较危险。同行的一堆姐弟自己游到了礁石附近浮潜,说是确实会看到小鱼游来游去,但回来一个脚踩了海胆,一个大腿刮了好几道口子。总的来讲很危险,不推荐。船上只有两个洗漱间,没下水的我干脆让企鹅快快上岸抢占洗澡先机。
至于海钓,没有人给任何解释,反正就没有给安排,我猜测可能是天气问题吧,当天早上海浪确实很大,还下起了大雨,直直刮进船里。一边吃着粗糙的午饭,还得一边端着盘子在海上颠簸着躲雨。西哈努克的第二天,我们又一次全身湿透。
自助午餐最坑爹,就是三四个菜,米饭和水果。菜基本上都是素的,是很家常的炒菜,也就是能吃饱吧。
高龙撒冷是下午一点左右登岛,有两个小时自由活动的时间。岛上确实是没什么人,很安静,沙滩上全是坑坑洞洞,一踩上去,仔细看就会看到寄居蟹到处窜。大片的沙滩,水也很清,能看到小鱼游来游去。如果是度假真的是很棒的选择,就这样躺着,想想也很乐。但如果只是上来看看,不一会就有点乏味了。一日游宣传册上说的岛上探险,两个小时又没有导游,我是不敢去探险了。逗了一会儿寄居蟹,追逐一番斑纹小鱼,干脆找了一个海边度假村的餐厅,点上饮料静静躺着。上来度假看来会是不错的选择,每天躺着,看书,浮潜,游泳,想想也很羡慕。看到别人玩皮划艇,就更羡慕了!海岛游瞬间在我脑海成型,加油加油我要去!
整体来讲,高龙撒冷是值得待上几天的,悠闲地什么都不想。但不推荐我参加的一日游。

身后是这个度假村的小屋,看到白人大叔在门前休息。我们所在的就是挨着度假村的独立餐厅,在这样一个小孤岛上,物价倒也还是可以接受。不知哪里来的勇气让我躺在了外面迎接阳光。假装是度假的岛民。

岸边浅浅的海滩,水很清,好多黑白条纹的小鱼游来游去,可是根本抓不到

密密麻麻的小坑,就是寄居蟹的家啦。都是很小很小的蟹,一踩上去,留神看就会发现一整片都在动。

下午刚刚下过暴雨,岛上的人大概都在各自的屋子里吧。

沙滩上只有一排排的小木屋,无处换泳裤的企鹅,被我说服穿着内内,拿着泳裤直接走到海里换,哈哈哈。这个方法我会继续推广的。

岸上水里都人烟稀少。我们在沙滩上走着的时候,企鹅突然跟我说那个人好像没穿上衣,然后又一直不好意思再扭过去看,我搞了好久才发现是一对情侣,女生就穿着bikini的裤裤,裸着上身从海里走上来。果然是自由奔放!于是我又赶紧跟企鹅说,你快多看几眼呀这么难得!

olive & olive

在海上晃荡大半天又瞎溜一顿,五点左右回到酒店。一天淋了雨湿了身又直接晾干,下了海没洗澡又风干,洗漱一番,又到golden lion一带觅食。到了西港之后,我们好像才突然想起来tripadvisor一样,每天参考着找餐厅。这天看中一个地中海餐厅,就在golden lion边上的olive&olive,正好是之前经过留意到的,大pizza做特价$5一个,任意一款!吃饭呢,最重要是对自己有信心,一份羊腿,一个大pizza,吃!

这家店还有中文menu,对各菜式会有一些基本的介绍,不太懂pizza的我们是直接看着材料挑的。大pizza真的很大,这个真的很好吃!后来我们没吃完打包了两片,就在饭盒了放过夜了,第二天吃,冷掉又隔夜,还是很好吃!(就是这么不拘小节)满分推荐!还看到有些人自己一个点大pizza然后吃两片全打包走的,便宜大份又好吃!

羊腿。闻着香,吃起来一点都不膻,肉炖得软软的,土豆和胡萝卜吸收了肉汁,绵软又好吃,炒饭粒粒分明,也是炒得很好。这一份$12,折算过来也就CNY80左右,虽然不如pizza那样便宜到令人震惊,但也还是便宜大份又好吃啊!
饭前还有免费送一个馕,也是很好吃!
我看美食节目总是吐槽主持人词语匮乏,但此刻想要赞扬olive&olive,发现自己更匮乏只能不断说好,总之这家真的很好很推荐!完美的ending!

$2与一条可怕的小道

吃饱喝足,还打了包,晃悠回酒店。前面就说到其实我们住的酒店离golden lion很近,白天的时候也试过走小道回去,这天八点不到,想着tuk tuk还要$2呢,走着也就五分钟十分钟的路程,干脆走回去吧。于是勇敢地踏上旅程!但真的很可怕啊!这段路的头和尾都是没问题的,关键就是中间一段又破又没路灯又窄又没人的小路,走进去前我神经兮兮地说快把手机收起来别引来不法分子抢手机,走进去后我说快把手机拿出来好黑看不见路。于是四只手是这样分配的,一只拿手机,一只拧饭盒,剩下两只因为害怕紧紧抓着。对黑暗与未知的恐惧,还有偶尔几声狗吠的吓唬,让我们紧紧依靠在一起!想起来也是挺搞笑的,那时候才八点,才八点!我说我怕黑,企鹅说我不怕黑我只是怕狗。哈哈哈我不信。

四个城市的一天

最后的最后,旅程终于还是要结束。一早从西哈努克坐车去金边金边香港香港深圳。原来还幻想着在金边待一下,后来车程超乎预期,只能一下车就往机场跑。
我们坐的giant ibis的小巴,中途休息一次,买了菠萝、烤香蕉和烤鸡蛋,鸡蛋好吃香蕉不好吃,都很便宜,到金边的时候很快就经过了机场,但没法中途下车,只能又一路晃进市区,也算是简单地、粗略地一睹金边风情吧。中途休息的时候,又遇到了昨日一同参加一日游的一对深圳情侣,他们坐的车就是直接去机场的~碰见他们也真是帮了大忙,因为我们下车的时候忘带钱包,买东西时都打包好了才发现没钱,车又被司机锁了,还好碰到了这对情侣借钱救急。又囧又感激。
这一天,一直在路上,西哈努克金边香港深圳,穿越四个城市,旅程结束了,bye bye cambodian.

写在最后

距离旅程结束,不知不觉就过了快两个月了。毕业,入职。身份转变。现在闲下来回想柬埔寨之旅,真的又特别又有趣,但却又恍惚又可惜。还没有好好地感受吴哥,还没有静静地感受历史,也还没有在海滩上尽情放松,突然,旅程就变成了一段回忆。果然每一次的旅程到了结束时都会觉得不够不够。又或者是在旅程之中更加发现了一个地方的美与未知,更加想要接触更多吧。这种不满足,会不会也是旅行的一个美妙之处呢?
我不知道以后是不是还会与柬埔寨再相遇,但我知道,以后还是会不断出发,遇见世界更多的美。期待着。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2 20:26

引用 夕影 发表于 2016-08-02 20:26:22 的回复:

回复夕影:我也即将很久不能出游了 嘤嘤

2016-08-02 21:4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