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大庆出发,阿尔山-海拉尔-额尔古纳-满洲里7日6晚自驾行

Garcinia (鸡西) LV.5
2016-08-01 22:33 1011/4

我们是一家三口7月24日从大庆出发,开始了这次期盼已久的旅程。支出方面,总支出6024元,其中汽车加油1220元,过路费504,餐饮1444,住宿1054,杂费1802,人均2008元。我们开的汽车是1.6L排量的轿车,所以可能油耗会低一些,有好几顿餐饮我们是在车上吃一些零食打发过去的,住宿也是挑相对便宜的旅店居住的,所以人均很便宜,好像比报团游便宜了好多呢,哈哈哈哈。景色方面,草原上的风景对于从来没有见过草原的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玩了许多景点,觉得唯一值得去的景点也就只有阿尔山了,剩下的景点在沿途都可以找到相似甚至更美的景色,所以如果是自驾游的话,千万不要着急赶路,看见美景就及时留念,因为可能你去景点也找不到那样的景色了。物资储备方面,除了正常的夏日衣装外,建议带好保暖备寒的衣物,最好是那种抓绒的冲锋衣,阿尔山的昼夜温差十分大,我们是7月下旬去的,早晚最低温度就已经达到了5、6度的样子,真心很冷的,其他地方会好一些,但也会稍稍觉得有些冷。药物也是必不可少的,止泻药、感冒药、消炎药、发烧药、肠胃药最好都带上,以防不时之需嘛,我就亲身体会到了水土不服的痛苦,也因此在额尔古纳多修整了一天。汽油方面,大草原上加油站本来就不多,中石油的加油站更是少之又少,所以看见加油站就一定要加满油!草原上手机信号也不好,汽车没油了可不是开玩笑的了。食品储备方面,带上自己愿意吃的,愿意喝的,就开始旅行吧!

day1 大庆-阿尔山

随着向内蒙古开进,视野也变得越来越开阔,第一次看见这么大草原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描述出来的。 这是沿途经过的辽金一个什么塔,名字不记得了,下车看了看就走了。

第一次看见草原上的河流,过了几天就审美疲劳了。

这是我们经过的第一个蒙古族聚集地,就在路边,可以骑马,喊价50一次,讲一讲价40骑的,估计人少的话30也可以,相比景点里的骑马还是挺合适的。之前没有骑过马,不会找马的节奏,骑了一圈下来觉得屁股都要碎掉了一样,自己骑马并不像牧民骑马那样轻松,也是一个技术要求很强的运动啊,骑马还是挺有意思的,哈哈哈哈。

这些都是在路边很寻常的景色,但是这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群的牛羊,还有蜿蜒的河流。

晚上7点左右到达阿尔山镇,入住新天地宾馆,230一晚。吃的烧羊排,烧茄子,还有羊杂汤,199元。阿尔山镇总体来说是一个很安静的小城镇,市区面积不大,充满了俄式风情,一会就能走完,沿街都是商户,旅店吃饭的地方也都很多,不考虑价格的话,随时都能入住,要是想便宜一点的话可以提前预定,我们到达的时候是旺季,标间均价260,三人间380,阿尔山并不是一座山,是蒙语中热水的意思,不差钱的还可以去试试温泉酒店,毕竟也算是阿尔山的一大特色了。因为阿尔山镇的一年到头无霜期很短所以瓜果蔬菜都普遍偏贵,旺季饭店炒菜纯素的38左右,带肉的就48左右,羊排羊腿什么的就是时令价了,我们当时是58一斤。就这样,我们在一个安静的小镇子里度过了安静的第一个晚上。

day2

清晨早起去看了阿尔山火车站,这也是阿尔山的著名景点之一,本以为早起去人会少一些,但是人还是很多,关于这个火车站的介绍我们也是看了百度才了解的,没有什么特殊的感情。吃早饭,有10元一位的自助,随便吃,但是因为早起没有什么胃口就去吃的自选的,花费20元。吃饱喝足,向阿尔山进发!阿尔山景区离阿尔山镇70多公里,有一些路段不是很好开,开了近两个小时才到的,建议做好充裕的时间提前量!

上午9点多我们正式进入了阿尔山景区内部,阿尔山门票价格180,观光车价格105,这个观光车是必须要买的。阿尔山景区面积很大,持门票可以在里面玩两天,观光大巴随便坐,允许自己开车的时间段是早上7点前,下午4点半之后。我认为基本也就是每个景点仔细的玩一遍就两天了,最好在里面景区内部住一晚,景区内部有两个服务区可以提供餐饮住宿,价格和阿尔山镇基本一样。我们进入景区后,选择在天池服务区入住,景区里面有三条观光的线路,天池服务区会方便一些。我们挑了离观光车站比较近的一家旅店,标间260。简单整顿后我们就开始了游玩。

阿尔山三潭峡,后悔没带减光镜了,高光压不住。

阿尔山地池,时间和体力充裕的话,可以围着绕一圈,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就是去看了一眼,留个影就走了。

阿尔山景区另一个有特色的就是火山地貌,有很多独有的火山熔岩地形,石塘林就是这种地貌的一个比较集中的地方。

龟背岩位于兴安服务区附近,步行就可以到。

杜鹃湖景区入口那里有卖阿尔山明信片的,想留念的可以买一份,35元,可以盖上阿尔山杜鹃湖的邮戳,自己买了两份,哈哈哈哈。

大峡谷景区,偶遇拍婚纱照的新人,祝福他们。沿着大峡谷岸边的岩石可以往里面走,因为就剩最后一趟班车了,赶时间,就没有往里面走很远。

景区的工作人员4点半就开始陆续下班了,一天的旅途劳顿也没有力气自己开车去玩了,在天池服务区随便找了个饭馆,吃的西红柿炒鸡蛋还有炒大头菜,吃饱就行了。天池服务区附近有一个不冻河,打算去那里看落日,走路就可以去,离服务区一公里左右,那边有一个观景台,刚好赶上落日,就随手拍了几张,不得不说,阿尔山的晚霞真是太美了,眼见绝对比图片好看得多。

day3 阿尔山-海拉尔

清晨3点半就起来看日出和晨雾,阿尔山的早上是真心冷,一定要穿厚衣服,一定要穿厚衣服,一定要穿厚衣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但是,不负所望,步行至不冻河,果然看见了林间的晨雾,看着太阳徐徐从云端升起,映红了东边的一大片云,远处的牛棚传来牛的哞声,街上也有孤独的牛在散步,看到这些,就觉得遭的所有的罪都是值得的。早餐吃的十元一位的自助,鸡蛋每个人只有一个。

今天阿尔山景区内还有最著名的两个天池没有看,个人觉得驼峰岭天池比阿尔山天池要好看一些,身体不好的人要量力而行,连着爬这两个天池还是有些困难的。阿尔山池上山是998个台阶,下山是784个台阶,这个天池还有各种各样神奇的传说,具体是什么,您去那就知道了。驼峰岭天池更大一些,视角也更高。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总像是蒙着一层雾似的。秋天的景色更好看,更加有层次,夏天单纯的一片绿色就有些单调了。没去过长白山,不知道和长白山的比较如何呢?看完这两个天池,已然中午了,在车上吃了点东西,我们就开出了景区,驶向了海拉尔,中途车还被路边蹦起的石头砸出了两个坑,心疼ing。阿尔山里面卖的牛肉干值得一买,山水餐厅现烤的牛肉干很好吃!其他的也都不贵,我们买少了,后来都有些后悔。

驶向海拉尔沿途有大片的油菜花田和小麦田。

沿途的一个湖,草原儿女都是围着水源安营扎寨,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家,有人家的地方就有牛马。牛马羊就是草原的精气神,有了他们,草原才有了生命。

经过的伊敏河,伊敏河也是穿海拉尔而过的一条河,下车拍照时被两只恶鸟追赶,两只恶鸟就在我们的头上盘旋,当时害怕它啄伤我们,就拿石头反击,现在回想,也是有失高等动物的尊严。后来经询问牧民得知,此鸟名为叼鱼郎,不伤人,只是害怕人类和他们抢夺河中的鱼,才对人类发出警告。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啊!

沿途的草原也很漂亮,凹凸有致,就像人类的胴体,我想新疆被誉为人体草原的喀拉峻也不过如此吧,晚上入住的海拉尔市三角地宾馆,家庭房180元,从外面看起来不是很好,但是内部很赞,房间很干净整洁,很宽敞,老板也很热情。晚饭是在老板推荐的宾馆附近的一家蒙餐,味道正宗地道,点的包羊肉有些肥了,但是还是吃了很多,可能就是肥肉吃多了,之后的两天引起了剧烈的肠胃反应,羊肉这种东西一定要量力而行,吃多了真的会难受。

day4 海拉尔-额尔古纳

海拉尔快中午了才出发,临走在宾馆周围吃的兰州拉面,12一碗,味道一般。照片一不小心加上了自己的水印,后来也就都懒得去掉了。上午本来打算去金帐汗玩玩的,但是遇见一个本地导游,说金帐汗没有什么意思,给我们推荐了另外一条路。就是在金帐汗边上有一条土路,顺着土路开也能看到金帐汗里面看见的弯曲的河流,并且比金帐汗更好看,人更少,车辆允许的话建议前往,顺着土路30公里左右就可以到,最佳观赏河流的位置有一家牧民,要门票的,每人10元,比金帐汗超值多了。就是在这个牧区里面,我自己沿着河流行走,又被叼鱼郎追赶,周围又没有石头防身,真是吓死了,急忙跑回了营地,之后这里的牧民告诉了我原委,我才不再害怕。马真的是一个有智慧的生物,结伴而居,互相驱赶蚊子,走路也排着队一个跟着一个走,上厕所也不在水里上,离水源远了之后才挨个上厕所,觉得它们也好讲卫生啊。从海拉尔额尔古纳那边的道路正在维修,不是很好开,做好时间准备。

下午3点时分到了额尔古纳,入住的城南田园驿站,强烈推荐,俄罗斯传统民居小木屋,叫木刻楞,标间98,三人间138,价格很合理,老板人也很好。闲来没事就在额尔古纳随便转了转,里面有很多俄罗斯族人,就是俄罗斯模样的说着纯正东北话的人,没有一丝违和感。在特产店买的列巴,和哈尔滨吃的列巴味道不一样,这里的列巴奶味很浓,很香。途径一家木刻楞,觉得很漂亮,便驻足拍照,谁知这家的主人出来了,热情向我们介绍起来,来带我们进家参观,就像在做一件很习以为常的事情一样。晚上在驿站吃的,他家的烤羊腿很香,烤着很脆,我们说不是很能吃肥肉就给我们做的很瘦的羊排,我们说羊杂汤不愿意吃里面的心肺什么的,就给我们盛了满满的一碗羊肚羊杂的汤,很满意,后来吃了两斤的羊排觉得没吃够,就又要了两斤的手把肉,可惜眼大肚子小,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没事,老板说第二天给我们回锅接着吃!

晚上赶上了篝火,可惜是有旅行团包办的活动,外人只能透过围墙看了,气氛很热烈,很容易就会被感染!

day5 额尔古纳

这天早起就觉得有些水土不服,腹泻的严重,但还是强撑着去看了额尔古纳湿地,就是站在平台上远眺而已,有个马蹄形的河流还是挺有特点的。在游览的过程中,状况越来越严重,最后就像是脱水了一样,浑身没有力气,决定在额尔古纳休整一天再出发。这里的菜价就很便宜了,现挤的牛奶2块钱一斤,可以找老板代加工,和超市里买来的味道绝对不一样!很香浓!可惜不能喝很多...肠胃又不好了。就这样,在床上几乎睡了一天,这一天有些浪费了。来玩的记得带好肠胃药啊!

day6 额尔古纳-满洲里-海拉尔

经过一天的修整,身体已经好转了不少,因为原路返回的道路正在维修不好开,我们决定从满洲里绕路,顺便去满洲里看看。在满洲里去的第一个景点是套娃广场,对游乐设施不感兴趣的游客买50那个价位的票就可以了,可看的也就是一个小小的广场,剩下的一大片地区全都是购置俄罗斯特产的地方,我们对这些没有什么兴趣,拍照留念就走了。

第二个景点是国门,个人觉得整个旅行中最坑的一个景点,我们中国的国门、一个红色教育基地为什么还要向我们国民收费?80元一位,购票需要出示身份证,里面可看的也就是一个国门,剩下的全是购物广场,就连国门上面也都是购物广场,里面有望远镜可以租借,可以看到俄罗斯境内的一些建筑物,外部有几代国门的缩小模型,41号界碑种种。因为吃够了牛羊肉,中午就在满洲里的万达广场吃的阿香米线,味道还可以,价格稍贵,人均35。满洲里就是一个途经站,再向海拉尔进发!

这一次在海拉尔入住的是金都酒店,特价房,标间188,条件不错。购置了一些土特产礼品之后,在码头故事火锅店吃的,来海拉尔怎么能不吃一回火锅呢?哈哈哈。这家火锅店其实是一家新开的成都火锅店,味道正宗,服务周到,环境也很有氛围,海拉尔的羊肉果然好吃!需要等位,我们是等了半个小时左右排到的餐位,网上订的套餐158,很超值!吃完饭后,我们驾车前往哈萨姆大桥,欣赏伊敏河畔的夜景,和这座马头琴大桥。河边有广场,可以溜达溜达,消消食。晚上睡了个好觉。

day7 海拉尔-大庆

早起在酒店后面就有早餐店,价格就是正常的价格,味道也还可以接受。一开始我们选择的是从柴河那边抄小道走,开了近3个小时,路遇司机,司机告之前面的路是矿山的砂石路,我们的车无法通行,无奈,只好重新绕回海拉尔市,走绥满高速回大庆。晚上7点半顺利到达大庆,结束了这场7天6晚的难忘的草原之旅!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02 16:26

引用 阿拉灯神丁 发表于 2016-08-02 16:26:53 的回复:

回复阿拉灯神丁:嗯嗯,大草原挺震撼的,特别美。

2016-08-02 22:28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08 12:51

引用 stinkypongy 发表于 2016-08-08 12:51:00 的回复:

回复stinkypongy:哈哈哈,我也是一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