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美女眼中的以色列

• 出发时间/2016-07-15

出发前的小前奏

7月16日
        我们由于飞机晚点,到特拉维夫的时候已是另一个光景。特别是上海的吴教授,飞机时间长达二十个小时:因为上海雷暴,飞机停航,他改乘坐土耳其航空的航班。到土耳其时又晚点,又没赶上从土耳其特拉维夫的航班。我们在特拉维夫机场等了他十个小时。然后才会合。当天早上突闻土耳其昨天政变。也就是说吴教授他们刚刚离开的时候,土耳其政变,真是好运。

特拉维夫机场的设计特别科学,机场分成三层楼,每层楼都有天桥连接,第二,接送人很方便,你接到人穿过大厅。然后就出去,出去的话里边一个车道是出租车,出租车大的有奔驰,小的大部分是丰田车,还有雪铁龙、起亚,基本上是这四种车型。在往上面一个车道,就是私家车的车道。再往前走就是一栋三层楼的私家车停车场。 停车场路标、编号非常清晰,指引、设施都很方便,每个入口都有洗手间,自动售卖机。从一楼到达大厅,二楼是租车,三楼是出发大厅,都有扶手电梯逐层上去,另外还有很大的升降电梯,可以同时容纳十几辆手推车。出了机场有很大片的椰林……

7月夏游以色列

出了机场,我们从1号公路开,转2号公路。原本计划昨天是海法玩的,但因为飞机延误,所以没去成。下午准备去看凯撒利亚。结果歪打正着,找到一个富人区里面的超市,在超市里买了很多水果蔬菜啤酒。然后再去凯撒利亚

戈兰高地

进入戈兰高地便看到坦克成群。登上戈兰高地最高处惊喜不断:黄昏时上山,风景优美,爬掩体钻地道,看以叙边界;正在观日落,一队边防哨兵迎面而来,帅气而又友善,队长主动发出合照邀请,另外一年轻哨兵详细介绍各山头分界及中以关连情况。交谈中对面山区隆隆炮声,介绍是叙利亚内战,平时也是炮声不断。深感作为中国人国泰民安乃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我骄傲!

基布兹

入住传说中的具有共产主义社会特色的基布兹,虽小但震撼不小。说以色列是“流淌着奶和蜜的地方”。真实情况却是这个实际控制面积2万多平方公里(略大于北京)的国家,自然资源极为匮乏,60%的国土为沙漠,可耕地仅60万亩,大约一半地方的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但现在的以色列却是“欧洲菜果厨房”,每个以色列农民可供养的人口,从1955年的15人增长为2014年的400人,高品质、高附加值农产品大量出口,有一半来自全国二百多个基布兹。基布兹的居民吃喝拉撒全部免费,几百上千的村民全部都在食堂免费用餐。入住当天是安息日,教民断食一天。

第二天早上,本想体验“共产主义”的美好早餐,却被告知数百美元一晚的房费居然不含早餐,自助早餐对外收费,折合人民币要近百元,咋就不把凡入住的都可享受村民待遇呢!

以色列的水

以色列是一个极度干旱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仅为270立方米,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3%,可耕地不足20%,几乎大部分人都说这是一个沙漠中的国家。
       如今的以色列大地遍布着管道,公路旁蓝白色输水干管连接着无数滴灌系统。大田地头是一米多直径的黑塑料储水罐,电脑自动把掺入肥料、农药的水渗入植株根部,达到了“根在哪里,水和肥就到哪里”的现代农业要求。真难以想象,那遍地的鲜花、延绵数十公里道路两侧的树木、那一座座山上的树林都是滴灌而成。从而也折射出以色列海水淡化、水循环系统技术的先进。

Golan Heights的葡萄酒

以色列现代的葡萄酒酿造过程几乎完全实现了机械化,除了高科技手段,以色列葡萄酒业还深知酿酒师的重要性,很多酿酒师都是以色列大学葡萄酿造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在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地接受过长时间的专门训练,不但经验丰富而且见多识广!(话说我们的各行各业要大力发展是否也可以借鉴此种人才培养模式呢!

以色列共有5个葡萄酒产区,我们去了Golan Heights产区,从海拔400到最高1000多米有十多个葡萄园;以色列共有35家酿酒厂和250多个小型酒厂。全国有75%的葡萄酒产自5个顶级酒厂。我们参观了排名第三的Golan Heights酒厂,葡萄的分离、压榨、发酵、贮藏、灌装和包装全部由流水线完成。不远万里来到虽带不回去但是一定要亲口尝尝的,起码也对得起参观的门票。为满足中国胃的需求,买了当地牛肉亲自下厨,也对得起这个一应具全的厨房啊美味

死海看报纸

地中海、加利利湖、死海红海。原来死海真的是可以自然浮躺在水面上看报纸的

佩特拉古城

佩特拉古城(公元前9年—公元40年),是约旦南部的一座历史古城,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穿过一条极窄的峡谷后,那种走过极限豁然开朗的感觉,让人不由得屏住呼吸,突然看到阳光照射下的依山雕凿的一个巨大的罗马式殿堂,震撼、惊奇一起袭来。站在那里,人会显得非常渺小,也会觉得格外高大,你忍不住琢磨,几千年前的古人,要有怎样的智慧和毅力,才能有这样雄伟的鬼斧神工、天造地设的建筑啊!另还有古罗马剧场等遗迹。
         电影制片人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和乔治·路卡斯合作,曾实地拍摄了影片《印第安纳·琼斯和最后的十字军》 (又名《圣战奇兵》 《夺宝奇兵四》),并且《变形金刚2》,《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都在佩特拉取景。以不同的艺术方式使佩特拉名垂青史!

西墙

西墙,也即熟知的哭墙。进入前先在洗手池洗手,男女分开两边可坐可立倾述,不同人表达不同:大声唱念、低言细语、默念、低读圣经、伏墙流泪满面等,还可将未亲身到场的人带写了心愿的纸条塞入墙缝中。提前预订西墙地道游,壮观,一个风趣的犹太老先生,从历史到现在80分钟的有趣讲解,受益。

进入巴勒斯坦

周五穆斯林休息日,天热车少,安静干净小城。耶稣诞生地,马槽广场、主诞教堂、乳洞教堂、《圣经》翻译者,著名的隔离墙,还在墙上涂鸦讽刺的画,进出都没有查护照,街头也不像耶路撒冷,见不到荷枪的警察和军人,所以没觉得紧张。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2 11:27

2016-08-02 18:1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