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藏自由行(前期准备篇)

• 出发时间/2016-08-13

8月1日-计划第一天

事实上,我并没有想好以何种方式去实行我这次旅行,甚至还没想明白为何去西藏
       有人说,人在混沌的时候去趟西藏,在那片心灵的净土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第一天,只是简单的整理了些西藏的资料,总之第一步算是迈出了。

8月2日-计划第二天

哈哈,很开心今天捡到一个小伙伴愿意与我一同去西藏!还是个兵哥哥。
        经过商议,我们决定从上海坐火车到西宁青海湖)再坐火车去拉萨,为了不错过青藏铁路沿途的风景。
        我们决定入藏后的行程都是徒步,所以明天需要理下装备清单。有同事曾经徒步从银川走到西藏,从他那了解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做参考。恰巧的是我有同学现在真在西藏旅游,向她了解到许多关于西藏的实时信息,这有助于我们准备衣物等东西。(附上几张同学在西藏拍的美照)

8月3日-计划第三天

在西藏境内我们是徒步旅行的,我们有针对性的整理了些装备清单。感觉东西有点多了,还没计算这些装备加起来的重量,在高原负重过高徒步可不是什么好主意,所以后面我们需要对装备做些精简。好在有小伙伴,共用装备我们可以分开携带,减轻点负重。

基础装备
一、背包,1个
1、背包客的第一装备,否则何来背包客(hiker)的说法。
2、长线旅行的话男生需35-55升以上;负重能力一定要强;要防水的;要向店员请教背包的准确用法,否则上路时可能不能起到减轻负重,均匀负担的作用。
二、贴身防潮袋,2个
1、你可以选择将钱包、证件、手机等重要物品装入其中。这样即使在溯溪摔进水里也不用担心有损失了。
三、刀具,1把
1、锋利的多功能军刀应该是你的首选,它的锯子和刀有可能使用频率最高。一定锋利,如有可能,再配置一把大点的匕首会让人比较安心些。
2、备注:因为杭州G20,安检严格,买了带不上飞机,所以打算到了西藏再买。
四、水壶,1个
1、军用套壶最好。性价比高,非常结实。
五、登山杖,1双
1、 使用得好,可以节省20%左右的体力,还可做为独脚架。
六、户外手表,1个
1、 可以测海拔、气温、气压、带电子罗盘、记时和闹钟等功能。
七、笔记本,1本
1、记录你旅行的心情和感想或帐务的需要。
八、证件
1、身份证。
2、边防证。登珠峰大本营时用的,可以在本地办,或者拉萨当地办。
九、银行卡
1、银行卡:西藏比较多的是农行、邮政、建行。
2、现金:尽量多备,以防路上找不到银行,同时要分散放好,不要放在一个地方。
十、单反相机,1台;广角镜头,1个
十一、自拍杆,1个
十二、纸巾,12包/1袋
十三、耳机,1副
十四、一本书

通讯装备
一、手机,2部
1、最常用的联系方式、信号最关键、在野外经常没用。
2、开通4G,全球通业务。
二、充电器,1个;充电宝,2个
1、充电器带的是安卓和苹果两用的。
2、因为第一段是乘飞机,充电宝要符合民航局规定。电容量小于160WH,带有明显电容量标注的,不能托运。
三、定向越野指南针,1个
1、在野外活动必备,详细作用就不必说了吧?但前提是你必须知道怎么使用它。
四、口哨,1个
1、 备用工具,与同伴联系的有效工具,独行时,紧急情况下有救命的作用。
2、但一定要懂得正确使用,懂得一些必要沟通的方式,如求救、询问情况等,比如说两声长音表示紧急情况。至少全队要有统一的哨音规定。
五、地图,1张
1、 纸质地图,途中的标记作业就用这张图。
2、 手机下载离线地图,预防没信号用不了GPS。

野营装备
一、 双人帐篷,1顶
1、 防水指数要好,建议在1500左右或以上。有较好的防风性能可不着重考虑。
2、 留意重量。3kg以上不予以考虑,现在都是玻璃纤维撑杆的,一般在2.5kg左右。
二、睡袋,2张;防潮垫,1张
1、有帐篷就当然就需要睡袋和防潮垫了。去较严寒的地方,适用温度应在零度以下。
三、铝膜地席,1张
1、携带轻巧方便,必要是时可以作为摄影的反光板
2、可以当帐篷地席使用,保护你的帐篷底面,免受磨损

照明装备
一、头灯,1个
1、可以让你双手腾出来,很方便。
二、手电,1个
1、作为备用的照明,还是比较可靠的。
三、营灯,1个
1、在营地用或者在帐篷内用,效果很好。
四、防风打火机,2个
1、用处不小,应急时做照明不错。
2、到西藏再买,飞机带不上。
五、防水火柴,1盒
1、也是应急之用
六、备用电池,1盒
1、必须适用于头灯、手电、营灯。

衣物
总体来说西藏的夏天不闷不热,体感舒适,适合避暑;冬天没有北方的寒风刺骨也没有南方的阴冷,此时在拉萨晒太阳却是一种特别幸福的享受。
夏季(六月七月八月)西藏旅游穿衣注意:
此时的西藏进入了旅游旺季,阳光灿烂,气温舒适,在拉萨市的话白天可以穿长袖体恤,休闲裤;此时纳木措也解冻了,去阿里墨脱等地区徒步的人也多了,如果去这些高海拔地区的话要带上毛衣,羽绒服等保暖衣,这些地方的晚上气温可能降到零下几度,鞋子的话建议高帮户外鞋更合适。
一、上衣外套,2件
1、休闲装、户外装、运动服等都适用;建议外套选双层或厚层的。
2、需要毛衣、羽绒等保暖服,因为我们的终点站是海拔5200m的珠峰大本营。
3、保暖里衣:长袖T恤、衬衣类,怕冷、体质弱者可适当添加。
二、鞋子,1双
1、一双好的合脚的靴子会在野外给你的双脚提供多年可靠恬静的服务。如果你常去野外,花在选择如意靴子的时间,精力和费用是非常值得的投资。
2、硬底旅游鞋、户外鞋、运动鞋为宜;去珠峰、阿里墨脱这些景区,一定要是防滑鞋或登山鞋,高帮的户外鞋更合适,可以保护踝骨,人在长时间徒步时踝骨很轻易受伤。
二、鞋垫,2双
1、推荐一种超市里卖的保健鞋垫,避免打皱的那种,这很重要。
三、排汗袜子,2双
1、最好是COOLMAX料的,配合GORE—TEX鞋穿,可排脚汗,冬天可防冻伤。
四、外衣裤,2件
1、外裤:休闲、户外、运动等;保暖裤:六月可带一件薄秋裤,七八月无需。
2、一定要长衣长裤,无论季节。在山上乱草中行走时会很好的保护身体,最好是防水。3、推荐有条件的穿冲锋衣裤或快干衣裤。
4、长途徒步登山千万不可穿牛仔裤,影响两腿的活动,一旦打湿就会成为很大的负担。
五、内衣裤,2件
1、廉价化纤内衣,专门的排汗内衣最好。
2、贴身衣服建议不要穿全棉的,在国外登山界,全棉内衣被称为“死人穿的衣服”,原因是在高寒地带运动后,全棉内衣的吸汗性会冻死你的。
六、护膝和护踝,1套
1、对于任何长距离的徒步都应带上一对护膝和护踝。
2、膝盖的损伤很难恢复,其损害可能是终生性的。
七、帽子,1张
1、宽檐帽比较好,不仅仅是为了遮阳,有时在山间行走时,也是为了挡避齐人高的乱草,下雨时也很管用;
2、在高寒地带,帽子还能够减少你头部的散热;人体的热量有相称大的比例都是从头部散发掉的气温低的时候尤其如此。
八、手套,1双
1、在乱草中和山石中行走时有很大的保护作用。
2、但要注重一点的是,手套会带来的一个危险就是,会降低手的敏感度。
九、墨镜或者太阳镜,1个
1、遮阳需要。但肯定会带来视觉误差,所以在危险路段时慎用;
十、拖鞋或凉鞋,1双
1、 如果装备不特殊多且重可带上,休息时可用。
2、 当一天行程下来时,换上拖鞋是一件很FB的事情啊;
十一、雨衣或者雨伞,1件
1、不管长短线,我们途中碰上下雨的可能性较大。
十二、冲锋衣,1件
      1、户外活动必备,防风、防水、透气、耐磨

洗漱用品
一、洗面奶,1盒
1、长线行程时可将洗漱用品适当带上。
二、毛巾,2条
1、纯棉毛巾,擦汗、吸汗用的。
2、多带几条你会感觉很方便,在灰尘多的地方可打湿蒙在口鼻处,抵抗灰尘。
三、牙膏,1盒
四、牙刷,1个
五、剃须刀,1把;刀片,1个
六、 小剪刀,1把
七、 防晒霜,1盒
八、唇膏,1个
1、 户外日光强、风大,可少量携带,以防烈日与口唇干燥。
九、 不锈钢小口杯,1个
1、7cm口径的比较合适,早上还可作为洗漱杯,途中在溪流里舀水喝也很方便。
2、建议买可伸缩的那种。

药物
一、高原药物
1、预防药。红景天口服液,进藏前两天开始服用。
2、治疗药。氨茶碱口服。现在药店可能是买不到了。
二、其他药物
1、万通筋骨贴、纱布、止血绷带、医用胶带、感冒药、克痢痧胶囊(解毒、止泻)、消炎药、创可贴、眼药水、红花油、金嗓子润喉片

备用食物
一、备用食物
1、压缩饼干、巧克力、牛肉干、葡萄干、士力架……
二、纯净水

其他
一、捆扎带,1捆
1、可用于背包外挂物件的固定,必要时可连接做保护绳
二、针线包
1、万一衣物坏了,缝缝补补总是要的,作为一个会缝纫的男生自然不在话下~~
三、保险

8月4日-计划第四天

近日工作有点小忙,并没有太多空闲时间去整理关于西藏的资料,行走路线也只能留着周末去完成了。是的,行走路线都还没规划我小伙伴就欣然答应一同去西藏了!
       昨天熬夜把装备清单理了一遍,看来看去依旧不知道哪些东西该舍弃。今天抽空把装备清单的价格和重量做了个计算,如图:

8月5日-计划第五天

63项物品,总价是3638,总重量是21.41KG。
        额...额...算下来东西有点小贵了。不过还好,平时就喜欢背着包包晃荡于大街小巷,山间野林储备了些装备,大部分能用上。目前除了一些药物和食品外尚未采购外,其他都差不多了,大概花了1600,主要用于购买野营装备和衣物。

8月5日-计划第六天

我们终于确定好了了路线。

引用 白日梦想家 的图片:

做了这么多整理啊

2016-08-02 14:1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2 14:13: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