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青岛,烈日行舟

• 出发时间/2016-07-26

7-26 信步青岛

经过了16小时的长途跋涉,在早上5:30就抵达海滨城市青岛。靠近东方的城市天亮的特别早,5:30的青岛已经在晨光中清晰展现,迎面感受到的还有湿润的空气。

青岛站的特别,不仅仅是它的建筑风貌,而是整个干净整洁的面貌给了我对青岛的第一印象。当然,它的建筑特点也同样是独一无二的。

栈桥离火车站很近,信步在老城区的街道上,不就久能看到海水,以及标志性的栈桥。长长的栈桥一头连着海岸,另一头便是伸到海中央的廻澜阁。它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早上的海边正在退潮,突然开始狂风暴雨,待到避雨之后再回海边看,显露出来了越来越多的红色樵石。沿着台阶可以下到海边的沙滩和樵石上,近距离感受海浪。

沿着海岸线一直走,栈桥和小青岛都在眼中,角度不同,风景也不一样。第一天来青岛的时候早上下过雨,天气阴沉,已觉得在海中亭亭的栈桥和周围的景色相互映衬非常美丽。栈桥就是宽广空旷的大海里的精致点缀。
第二天天晴起来,坐在公交车上路过海边,看见湛蓝的天空和清晰的海面以及色彩更加丰富明亮的栈桥和小青岛,不禁觉得激动,说到晴天的海边真好看。结果公交车司机听到了,说这还不算好看的,以前都能看到20公里。我理解他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天气好的时候,视野开阔,能看到20公里远的海面。而我看到的海面,即使已经比阴雨的前一天看到的好太多,但是仍然有雾,视野没有那么广。
我猜天气好的时候走在海边,

在海边看见伸入海中的小岛便是小青岛。周围停靠了很多船只。

逛着逛着就看到了天后宫,面朝着大海。
看来海滨城市大多都有天后宫,用来祈祷海上平安,这里的天后宫有一个部分是民俗博物馆,所以它也叫青岛民俗博物馆。

天后宫的中轴线上放着一只大鼎,还有一只走兽。虽然我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这只走兽我却看着熟悉,在西安见多多次类似这个模样的摆件或者雕塑,叫做鎏金走龙。不知道这里的是不是也叫这个名字。

在天后宫看见了两对造型别致的石狮子,和以往见到的威武雄壮的石狮子不一样,这两对的造型没有那么威猛凶狠,尤其是第二张图,向上的嘴角好像在笑一样。细看会发现他们的造型有点海狮的元素在里面。第一张图里石狮子的嘴巴和鼻子就很像海狮。第二只也是。心里不禁再想,怪不得是靠近海边的,造型也趋于海中动物了。
这个发现也让我觉得每个不经意的细看都是如此可爱,由此也萌发了收集各地古典建筑中石狮子的想法,看看是不是不同的地方石狮子的样子会大有不同,靠海的地方石狮子会不会更像海狮。

哥特式建筑,大概也是被德国占领的时候建造的教堂。能够到教堂的钟楼上,看到钟楼的内部构造以及如何敲响教堂的钟声。不知为啥,一提到钟楼我就想到卡西莫多和巴黎圣母院。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岛的老城区随随便便走着就能看到一些红瓦尖顶的建筑,看看地图,它们大多是一些旧址,比如德国监狱旧址,英国领事馆旧址。曾经被侵略的痕迹在今天看来又是别样风情。

中山路繁华而热闹,转眼看到了宏伟的教堂。

随便在老城区的老街道上走一走,每条路都能发现一些历史建筑。静下心来感受,就好像走在时空交错的路上。
中午在中山街吃饭。中山街是青岛老街,也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除了道路两旁大量的民国建筑以外,也有很多现代化的商场。在一个路口看见很多人排队的“王姐烧烤”,听说比较好吃,便在这里要个一个烤鱿鱼,结果大大的一只鱿鱼我啃了半天也吃不完。但是也没有觉得有传说中的那个好吃。后来几天的行程中在不同观点地方也看见了“王姐烧烤”,好像和青岛地方特色招牌一样。

下午去小青岛。小青岛旁边有一个海军博物馆,虽然我对军事没啥兴趣,但是秉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还是去里面看了看。门票30,半价15。里面陈列了很多战机,还有军舰。战机没啥好看的,反正我也看不出来什么名堂。可以去军舰上走一走,感受一下工业机械的味道,体验大国重器的感觉。

军舰旁边停泊着一只小船。军舰很干净明亮,小船和海水在庞大的军舰旁边有种小清新的感觉。

青岛旁的海岸。樵石以及海浪。

7-27 清凉与海

花石楼是青岛大关景区里比较出名的建筑,蒋介石曾在这里下榻。除了漂亮的外观和幽静的环境以外,站在花石楼的阳台上能眺望大海,视野很好。这才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海景房啊。想想在这里居住就觉得美得不要不要的。

从花石楼的阳台看到的大海就是这样。
上午在八大关转一转,下午去了石老人海水浴场。
青岛的海水并没有那么清爽干净,起码石老人这里就有很多虎苔。从沙滩走向海里的时候,一直到齐腰深的地方还飘着虎苔。再往深水里走海水才慢慢干净。虽然虎苔恼人,但是在海水里泡着,随着海浪起伏的感觉还是很好玩的,而且在这么热的夏天里很惬意啊。虽然我不会游泳,但是 我有泳圈啊,抱着泳圈觉得好安心啊。再大的浪也不怕啦。
下午4点钟去海水浴场最好,不会太热也不冷。

7-28 极地海洋世界

极地海洋世界里每天会有几场表演,第一次看还是很惊奇的。
海洋世界里面的动物也很多,第一次见到了企鹅。
还有海豚的表演也很有意思啊。
除了门票190有点贵

看完海洋世界去五四广场逛了逛。
这就是五四广场的标志雕塑:五月风
五四广场紧挨着奥帆中心。

从奥帆中心向周围的海域能看到很多帆船和游艇。
也可以坐游艇帆船

本篇游记共含2066个文字,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02 17:26

引用 edward 发表于 2016-08-02 17:26:35 的回复:

回复edward:其实我太懒,想的太多还没写完,只写了第一天的就迫不及待发布了,继续更😂

2016-08-03 12:13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