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环青海湖游记(西宁、青海湖、兰州)

wj20xx LV.4
2016-08-01 22:51 896/3
  • 出发时间/2016-07-16

行程总览

早久对青海湖的美景很仰慕了,经8过长时间的计划,终于开始了向往以久的青海湖旅游。全程自由行+包车,行程总共8天。
  D1:从南京出发,直飞西宁
  D2:从西宁市区到塔尔寺游玩。
  D3:开始美丽的青海湖之旅,青海湖、沙岛。
  D4:察卡盐湖
  D5:卓尔山、岗什卡雪峰
  D6:门源花海、仙米林场、西宁市区
  D7:青海省博物馆
  D8:兰州购物、返回南京

西宁市区都还好,比较凉爽,到了青海湖边可就冷了,特别是住在湖边附近时。
当时我们有一晚是住在石乃亥乡,连我这不怕冷的人都觉得有点冷,特别是清晨时。如果有计划看日出或早起行动的,一定要多穿点。
衣服的多少无法给出明确的衡量,关键看个人怕不怕冷了。我最多时只穿了一件T恤+防风衣,裤子就是一条速干裤

美食肯定是要尝的,到了西北怎能不来一碗牛肉拉面。在兰州牛肉拉面都叫牛肉面,在江南一带都叫牛肉拉面,反正是一马事了,呵呵。
西宁的牛肉面时另加的牛肉,其味道与兰州有明显的差别。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海拔的原因,西宁的牛肉更烂一些,咬劲小一些。兰州的更有咬劲,更香一些。不过二者的共同点说是:盐!!!,很盐!!!我以前在兰州出差时,吃了三周的牛肉面,每次都带着开水漱口,呵呵。

西宁市区一直都是在马忠吃的,在莫家街好几家都打着马忠的招牌,搞不清真假。所以我们去的是南大街的马忠饭馆。比较出名的益鑫就在他家后面的巷子里面,原准备吃这家的,但店面太小,没地方坐,所以吃了马忠。
马忠分为炒菜我小吃,炒菜好像要上楼,我们小吃在一楼。这里有个问题,大家下次去吃时多留意。
第一次去马忠吃时,服务员忙前忙后,挺热心。点了10块钱一串的羊肉串,但上来的却是5块一串的(铁钎不一样),所以我们一致怀疑被服务员掉包了,但这仅是怀疑。
第二次去马忠吃时,我们自己到各摊位上点,这时服务员也不怎么热心了,所以更加增加了疑虑。
反正一句话,自己多留心!

在景区就不说了,没好吃的,还贵。
在景区附近的早餐基本都是10块一份,稀饭、馒头、鸡蛋、小菜---套餐。

说到吃就不能不提酸奶,西宁市区、包括青海湖边各景点处到处是自酿的酸奶,各家有各家的味道,下图是马忠的酸奶,很酸很稠,也很好吃  通常是5元一碗。西宁市区吃东西的价格不便宜,感觉比兰州贵,和南京有一拼。

酸奶特写,哈哈。上面黄色的是一层油,至于是牛油还是植物油就搞不清了,问了也没人说。

著名的三泡台,里面有各种果子、茶叶,甜茶,喝前搅匀,否则很甜,各大超市有售。10元/杯,吃烧烤的话比较解腻。

手抓羊肉,味道不错,惩热吃,但要注意里面的碎骨!!!一斤88,好像。

烤土豆,看上去挺辣,其实不辣,很好吃,后续的就餐时,只要有就点,很好吃。好像是20块吧

万众期待的烤羊肉串了,味道不错的。纠结的是这明明是5块一串的,却收了我们10块一串。

牛奶鸡蛋繆糟,强烈推荐,非常喜欢吃!!!10元一碗。就是在酒酿的基础之上加入了很多配料,例如枸杞、葡萄干之类,微酸偏甜,很好喝。
用牛奶现做的,喜欢喝牛奶的人不能错过。
可惜只吃了一次....
后面那个土豆饼就算了,没有烤土豆好吃,5块钱一个。
顺便说一下,不知道是不是服务员习惯了,不带手套做就算了,不知道啥东西掉到繆糟碗里了,服务员当着我的面用手直接掏....有没有考虑过顾客的感受呀???

下面三个菜有些鸡肋了,服务员推荐的。羊杂汤,好像是38。青稞饼,20多吧,甜的,有点铜罗烧的感觉,吃不习惯 。冷盘,忘了有什么了48块。

这次的住宿与以往下大相同,因为青海湖边的景点太分散,所以每晚都换一个宾馆,比较麻烦,其中有普通的,也有比较好的。
西宁市区住的是德龙宾馆,290多的房价。住这是因为街对过就是新宁路车站,去塔尔寺比较方便。
德龙宾馆的装修还可以,服务也还行。楼下吃饭比较方便,如果是工作日还会有个早市,卖菜、卖瓜果什么的。悲剧的是第一天住的房间居然是才装修的,熏的头疼。还好的是,第二天把房间换了,也退回了部份住宿费,总体来说还行吧。

青海湖边,第一天住的是瑷玛嚎圣湖宾馆 ,位于环湖西路石乃亥乡,就在路边上,很好找。住的是标间,300。从旺季的角度来说已经很便宜了,如果住在黑马河,这个价只能住公共卫生间的宾馆。他们家的服务、住宿条件都还行,唯一欠缺的就是热水。他们家有个储水罐,共用的。需要电力住里面抽水,可洗澡时偏偏是大家都在用电的时候,电压不稳,水会突然变小,容易感冒。还有就是这家宾馆离湖边不是太远,2公里之内,早晨起来外面很冷,房间里面并不冷。
瑷玛嚎圣湖宾馆 门口所拍,前面横着的公路就是环湖西路。公路边有几家小饭店。
刚到时门口全是积水,后来慢慢消退了

冷啊!!!看见没,宾馆走廊窗户上的水蒸气。还好没住湖边的帐篷,估计更冷。

第二天住的,就是本次最好,最不起走的宾馆了,祁连花园农家宾馆,位于从刚察祁连的必经之路,冰沟村。这是一个回族村落,给我的感觉是人都很实在,很友善。村两边的路上都是揽客的人,这家的老板与时俱进,在网上标出了自己,所以才找到他家,确实很不错。由于是小村落,没有啥饭店,所以住宿的地方会提供农家餐,我们住的是老板的老丈人家。他们家的饭菜不错的,价格也还行。
最关键的一点,老板的丈母娘,才39!!! 在我们这简直不可思议!!!
这家的院子布置的很漂亮,从院子里面就能看见卓尔山的核心景区---牛心山,关键还便宜,才100多块钱,标间,呵呵!

下图是老板自己拍的照片,我们去时客满了,住在隔壁,他老丈人家。

老板的老丈人家,虽不及老板家好看,但人少,幽静。周边的美景照样尽收眼底

旅馆内向外看的风景

月亮上山了...

清晨起来拍的。难怪号称东方小瑞士,风景真的很美...舍不得走了

老板的丈母娘给准备的早饭,味道不错

4点多钟起来上厕所,看见老板的丈母娘正在做早课,真是虔诚啊...呵呵

第三天住的是门源县城的旭红宾馆,挂牌三星。硬件条件确实也不错,位于门源县的浩门镇,距离观花台21KM左右,基于全程高速,所以还好。
这家最好的一点时推开窗户就是大片的油菜花田和远处的雪山。

回到西宁后住在湟光的如家。如家都那样,可能因为市中心的原因,这家比较小且有些吵。

去之前原计划租车,在神州上租GL8,后来找西宁接机时,无意间联系到接机的赵师傅,他愿意包车。后来经过交涉,最终决定在他这包。赵师傅(15500606627)以前给领导开车的,而且也跑了几年旅游了,技术没话说,路况也熟。

后来的路况证实了,还好没自己租车,如果自己租车只会更加减缓行程,除非你只是环湖游。如果你要去祁连门源什么的,都要经过盘山公路,比较险且路况复杂。即使是湖边也不好开,湖边全是骑自行车的人,道路又没那么宽,会车时比较危险。后来听说有个骑行者摔倒后被后车把腿给轧断了。
路是笔直的,但也会突然出现拐弯。由于路面与草坪有高低差,如果开车不注意就会冲下去。我们当时就看见一个自驾车掉了下去。
出来弯最怕这种事了,所以要想玩的轻松些,还是包车吧。
对了,还有个风险,就是牛羊。不像普通的公路,他们这漫山遍野的牛羊。如果有一只牛或羊过马路,后面的就会跟着过,如果不在意就有可能发生危险。

南京-->西宁的飞机,直飞,2个半小时。成人1500多,儿童1070。淡季应该便宜些。
西宁机场离市区20我公里,没坐大巴所以不知道票价。
西宁-->塔尔寺就在新宁路客运丫坐班车5.5元每人,儿童3元,约40分钟。下了车就直奔塔尔土豪。下车的地方,有个广场,那有回程的车,大巴、黑车都有。黑车好像是20/人。如果你从塔尔土豪西门出去,就会看见一条老街,全是做佛教用品的,那有个客户站,不从高速走,3元,到南山公园下。
西宁-->门源有高铁,没坐过,所以也不知道票价。
西宁-->兰州有高铁,61/人,1小时15分钟

兰州-->中川机场有高手,21.5/人,优势就是快且人不多,40多分钟。缺点就是班次少。如果可以,尽量坐这个,机场大巴容易堵,三月份出差时,我同事在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夜里,被堵了2个小时。还好不是赶飞机,不然非急死不可。
兰州-->南京的飞机,经停西安,4个多小时,成人1千出头,儿童800.

其它

药:红景天最好提前吃一点,药房有胶囊的,90多/盒,年轻人可能还好,身体素质差的、老年人要注意。
其它常用药品自备了。

如果你向我一样,一天换一个宾馆,那要准备要速干衣裤。

愉快的行程

第一天:南京-->西宁
下午:14:30的飞机,晚点为半小时,到了机场后,有接机师傅专门接到宾馆,在携程订的,150左右,挺方便。
晚上到了德龙宾馆,在街对面吃了个牛肉面。话说西宁的牛肉面和兰州一样,牛肉需要另加,但感觉比兰州贵,7元/份。

西宁青海湖一样,8:30以后才天黑。吃完晚饭出去转转,打车去了水井巷,比较有名的小商品市场,可以理解为南京的夫子庙,只是那只卖东西,无景点。另,水井巷的干果比较贵,后来我们在兰州东部副食品批发市场买的,后有详述。

第二天:西宁-->塔尔寺(40分钟)
之所以住在德龙宾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对面就是新宁路客户站,去塔尔寺很方便。客运站6:30开门,20分钟一班发车去塔尔寺。票价5.5元。
我们去塔尔寺那天正好碰到环青海湖自行车拉力赛开幕,为了避免封路,一大早便出发了。
下了大巴走10分钟就可以到塔尔寺的正门了,路边有门面房,有很多小商贩,房子背后有吃饭的地方,中饭可以在此解决。景区的食物只能吃饱,不要想吃好。如果你从西门出去,可以走到县城,没多远,那边游客非常少,吃的应该好一些吧。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宗喀巴(公元1357年(丁酉年)~公元141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立者、佛教理论家。
宗喀巴3岁时,第四世活佛若白多杰受元顺帝召请进京途中路过青海,宗喀巴的父亲就带着他到夏宗寺和若白多杰活佛相见,若白多杰给宗喀巴灌顶加持,授了近事戒。宗喀巴7岁时,被家人送到夏琼寺,当时这是一座噶当派的寺院,取密宗名为端月多杰,后又受沙弥戒,取法名罗桑札巴。宗喀巴在这里学习了9年佛法,在佛学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控求佛法,他16岁时离开夏琼寺前往西藏求学佛法,拜各教派高僧为师,吸取各家之长,对佛教密乘教典、灌项诸法了如指掌。他经常给别人讲经说法,当时他已经能讲17部经典,包括大乘显宗各派的代表著作,而且不会发生混乱和遗漏。人们对此非常钦佩,认为这不是一般人的才智所能达到的,宗喀巴的声望也随之越来越高。

这是塔尔寺的西门,12年过来时就是从此门进入的。有意思的是,今年再来,是从正门进,西门出的

塔尔寺本身有卖佛教用品的,如果你对这些有兴趣也可以从西门出去,那边是手工艺一条街,每家都在打造佛教用品,都以佛像、法器为主。

小金瓦殿

如意塔,留影必去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下面的 就是酥油花制成的佛像,非常的漂亮,不到近前体会不到其气势。走到面前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牛奶与牛膳味的混合味道,呵呵

第三天:西宁 --> 青海湖(包车游开始)

赵师傅按预定时间来宾馆接我们,从西宁市区向青海湖开进。9点准时出发,行程约2小多小时。

刚开始还是崇山峻岭,出了一个隧道,忽悠间就豁然开朗了...成片成片的大草原。

路上会路过日月山和倒淌河,由于网上说这两地不是太好玩,故未做停留,直奔青海湖景区!

全程150KM,需耗时2个法小时以上,视路况而定。

远远地已经能看见青海湖了...

青海湖游玩、拍照一定要晴天,湖水湛蓝湛蓝地,非常的漂亮,向远处望去犹如大海一般...

看见栅栏没,每家都有栅栏圈出自己的领地,路边有很多当地的牧民挥舞着小旗引领客人进自己的园子参观。当然,参观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呵呵...经过讲价,我们最终是200元成交,进入了某个牧民家的领地。照片上看着不过,从栅栏开到湖边,至少还有将近1公里,呵呵

远处的沙子就是金沙弯了...

湖边除了可以欣赏美景,还有就是牧民准备的一些娱乐项目,骑马什么的,好像30/人,记不清了

那天运气真不错,刚到湖边时还阴着,没一会儿就晴了...景色特别美。

草原天路

一路上都是环湖的骑行者...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70KM左右),来到了今天的第二站,沙岛。
进入沙岛就犹如置身于沙漠中一样,一边是连天的沙子一边是美丽的青海湖
沙岛的门票好像是70,老人半票,1.4M以下的小孩免费,貌似这是唯一一个1.4M以下免费的青海湖边的景点。对了,还有景区交通票,无论什么人一律30/人。从景区大门到游玩地点,约8公里。

对于 没去过沙漠的人来说,沙岛还是挺有意思的,有点沙漠的感觉,还有滑沙可以玩,比较刺激,呵呵。
由于一边是一沙漠,一边是青海湖,所以也提供了绝佳的拍摄景点。

第一次骑骆驼,和骑马不太一样,骆驼会左右摇摆,特别要注意骆驼起来和下降时的重心,否则只能呵呵了...

沙岛位于青海湖的北面,非热闹景点,所以人少,好拍照

沙岛游玩结束已经下午3点多了,于是向今天的住宿地点赶去,石乃亥乡,位于海西,离鸟岛不太远。
会经过刚察刚察是比较大的一个县城,可以住宿。刚察也是从黑马河方向去祁连县的必经之路。

相距不过150KM左右,又走了2个多小时,哎...

石乃亥乡是从祁连方向过来去察卡盐湖、黑马河的必经之路,是在环湖西路上,路边的一个小乡村。宾馆有好几家,也有些超市、饭店,方便补给、休息。

石乃亥乡的具体住宿情况前面已经说了,这就不多说了...有一点要说明,石乃亥乡比较冷,可能因为靠着青海湖的原因吧...

第四天:石乃亥乡-->茶卡盐湖-->冰沟村

全程120KM左右,又是两个多小时的路。期间要翻越橡皮山,最高处3800多。中途有成群成群,如天上繁星般的牛羊。还有许多停在路边拍照的车。如果是自驾,一定要小心,比较难走的一条路。

去橡皮山的路上会路过海西,那边是看日出的最佳去处,所以有很多帐篷、客栈、宾馆,景色确实也非常不错。

远处广告处就是个三叉路口,左转是黑马河乡,有很多住宅、餐饮,都不便宜。右转进入橡皮山

求有多少只羊???

一路上全是Windows桌面

快到了...盐湖、雪山....

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茶卡盐湖,悲剧的事来了,人太多太多太多。。。买票 就排了快一个小时,哎...

门票50,小火车50.当时听人说不用买,没多远,后来发现后悔了,还是要买的,不买,很多景色拍不到。

还有,到这玩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紫外线特别特别特别地强。因为行走在盐上,除了天上的阳光,地上的盐还会反射。我穿了防风衣,依然能感受到非常强烈的紫外线。

乌漾漾全是人呀....如果想人少,晚点去,我们出来时人就少了。但晚去,就要调整行程计划了

远处人少的地方就是小火车的终点站,如果不坐火车,走过去就得半小时,那天偏又有很远的路要赶,所以没去成,就在眼前却去不了,非常的遗憾...

由于当天要赶到下一个景点的住宿处,祁连县冰沟村,所以玩的时间不长就走了,哎....
计划没做好,主要是不熟悉当地的路况、车况。
当地的公里数计算出来的时间,一定要X 2、X 3才能得出真正的所需时间,呵呵

全程接近400KM,用时将近7小时,天啦!!!

刚察县的地标

途中经过了此次旅程的最高点,人生新高峰,大冬树山垭口,4120!!!

从此一路下山的路,连续十几公里的下坡路,呵呵...

过了此垭口以后,地貌有了明显的变化,大片的原始森林开始出现,还有很多漂亮 的溪流,很多当地人在此野炊,很是快活。

在经过久莫半小时左右,到达了今天的住宿地点,也是此次最惬意的客栈祁连农家花园宾馆,位于冰沟村内。

晚上7点多到的客栈,老板自己的客栈满了,住在对面他老丈人家。就我们一家人,安静,悠闲。

晚上老板给准备了丰富的农家餐,比之前在景区吃的要好吃多了。
由于这个村子是回族村落,所以禁止饮酒,有菜无酒,呵呵....

吃晚饭前,在他家院子里面见证了月亮上山的过程,很有意思。也看见了许多星星 ,可惜由于月亮太亮,没看见银河。

清晨起来后,客栈院子内拍的

牛心山...

第五天:祁连县城-->门源

160KM左右,约3小时,这条路车少些,相对好走些

从农家客栈出来,不多远,就来到了著名的卓尔山风景区。
祁连山号称东方小瑞士,景色确实美丽,而卓尔山是其核心区域。站在卓尔山上远眺,周遭景色全部尽收眼底。可惜的是有片睡薄雾,不祥的薄雾....

卓尔山的门票是成人60元+10元景区内交通票。老人、儿童半价优惠。
景区内并不大,如果是跟团游,估计只会给一小时左右的浏览时间。

祁连县城全景

远处的小路是通向门源的必经之路...

从卓尔山游玩出来后,一路向门源赶去...

在去门源的途中路过了鹅堡镇,在此用了中饭。

之后路过了祁连大草原...果然是个大草原,汽车开了将近一小时,才穿越草原..

王震将军与当地人的雕塑...

鹅堡镇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穿过祁连大草原后不久,原计划去鸳鸯花海,路牌明明指着到了,可就是没找到入口在哪。街对面正好是岗什卡雪峰,于是决定去游玩一下。直接开车进山,30元,连车带人,真是便宜,呵呵。

没有标记,但我感觉此地比大冬树山垭口要高多了,一下车头就晕了一下,很明显。

雪山上流下来的水,好多当地人在玩,也有外地的游客

水很清澈,也很冰凉...

这的石头很有意思,貌似是铁矿,找了几块石头中,含有金属...后来洗石头时,蹲下再站起来时头有些晕。

我搭的玛尼堆...

当天到达门源时所拍,当时考虑要不要去近距离拍摄,后来想想第二天就过来,就懒得去了。正是这个决定导致了后来的与郁闷。

第六天:门源-->西宁

当天夜里开始下雨了....哎。第二天在门源下了一整天。哎,悲剧。

前面几天都是大晴天,行程的最后一天居然下雨了,不过也没办法,只能欣赏下雨中的门源了....
随便拍拍了,呵呵

下着雨,也没啥兴致玩,在山头转了一圈,拍拍照,就准备往回走。时间还早,经过之前的商量,计划去仙米林场,而后从那边的一条小路回西宁
米林场或者叫仙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门源的反方向,50KM不到,但这路实在是不好开呀,其中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小镇,整个镇子都在修路,很难走。

开了将近一个小时,到了一个仙米林场的牌子处,也不知道是不是,就继续往里开,开了一阵子感觉不对头,一问人才知道,原来已经到了,因为没有开发,所以不像其它景点那样有售票处什么的。

应该是大通河,如果不下雨,景色应该不错的

随便拍了几张照就开始往回走了...这一走,遇到了本次旅程上最险的一条路。
非常高、异常险峻的盘山公路....

先开始不觉得,还挺好走,越往后越难走...
柏油路变成了乱石路。这乱石主要是两边山上掉下的碎石,再加上无人维护,又是雨天,路上全是泥和碎石,路边则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悬崖,很恐怖的....
最恐怖的是走到最高处时,全是云雾,能见度不超过10米....
只得慢慢、慢慢地往前挪动

终于开始下山了,呵呵..

在下山的路上碰到一个年龄较大的人,一个人独自骑车在上山,真牛!

下山后一路朝着大通县城去,到了大通后就可以上高速了,那时就快了许多了...

到达市区后住在湟光大什字的如家。如家反正都那样,不过这家由于在闹市,逛街是方便了,但有些吵。

吃罢晚饭,坐车去转转,来到了著名的“东关清真大寺”。600年的悠久历史,几经战乱损毁,又几次重修。

我12年来时还要门票,现在不要门票了,直接参观!

“东关清真大寺”门口的手绘,纯手艺活,很漂亮,不知道多少钱。

“东关清真大寺”门口全是卖伊斯兰用品的,其中隔壁有一家比较上档次,挺漂亮的,不过也挺贵的。

第七天:西宁-->兰州

上午去了青海省博物馆参观,就在新宁路客户站边上不远。青海是多民族、多宗教的结合地,所以展览还是挺有意思的。只是这软、硬件还有待改善。

WIFI有。但始终连不上。展品的二维码解说扫描后是个空链接,展馆内的解说员开始挺卖力,到最后就有点魔洋工了,呵呵...

释迦摩尼佛像...

药师像

2800年前的手艺就如此的成熟了...

羌笛

坛城

参观完青海省博物馆后,回到宾馆准备去兰州

兰州有两个目的,你是从兰州南京便宜些,而是购物。西宁水井巷的东西其实挺贵的,以前出差时在兰州发现一个批发市场,干货比较便宜,质量也不错。

西宁-->兰州的高铁1小时15分钟,61块钱。

走之前在这家买了麻团和油饼,很好吃....

第八天:兰州-->南京

兰州着实是没啥玩的。

兰州必去的景点就是中山桥,往西走不过就是黄河母亲像。可以走到黄河边上逛逛....晚上比白天好看。附近的大众巷里面全是吃的。

购买当地的特产,可以去大点的超市,如东方红广场的国芳综超,是我目前在兰州发现最大的超市,各种特产都有,也有当地的各种作料。
如果 买干果类的,可以去位于南河路的“东部副食品批发市场”,这里面的干货种类全,价格相对便宜、实在。但也要还价的,呵呵。

兰州市区到中川机场,丛大巴就在盘旋什字那的民航售票处,也可以在火车站坐动车,我们选择了动车,因为兰州的交通实在是太不如人意了,害怕 堵在去机场的路上。大巴到机场要一小时,火车49分钟,21.5/人。火车的缺点是相距时间较大,在兰州火车站门口有专门卖去机场火车火车票的窗口。

总结:

第一次包车旅游,所以建议大家要把计划做好,和包车师傅商量好。毕竟中途遥远,特别是到青海玩,更要做好路线的规划。增加更多的冗余时间。

高反更容易出现在老年人,或劳累后。

景点吃的只管吃饱,要想吃好还得回市区。

有水土不服的可能性存在。

写的不好的地方,还请大家多见谅!

不错,不错,写得很详细,可作为下次出行参考。

2016-08-02 12:4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