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莫斯科—圣彼得堡七日游记(二)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均费用/12000RMB

圣彼得堡——帝俄两百年

如果说在莫斯科看留里克王朝,苏联时代和现代俄罗斯,那么在圣彼得堡就是看罗曼诺夫王朝两百多年的历史。作为沙皇俄国两百多年的首都。这座城市见证了欧洲宪兵的兴盛与衰亡,到这里可以品味俄罗斯的文化脉络,可以感受这个民族对领土和出海口的执着的追求。

第一日 涅瓦河畔与冬宫

接上篇,经过8小时的火车旅行,我们在早上九点多到达了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迎接我们的是波罗的海带来的绵绵细雨。

俄罗斯铁轨的轨距要比国际标准轨宽一些,看上去是要宽那么一点点。

圣彼得堡莫斯科不同,这座城市的旧城区全是欧式建筑。乘车在圣彼得堡的街头,才感觉自己是真正来到了欧洲。名人故居总是在无意间出现,图中是柴可夫斯基和芭蕾女皇乌兰诺娃的故居。他们前后五十年住进同一间屋,也让芭蕾舞《天鹅湖》闻名全世界。白色牌匾写的是柴可夫斯基故居,黑色写的是乌兰诺娃故居。

我们直接坐到涅瓦河畔的十二月党人广场,广场地标就是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1925年为纪念发生在西元1825年的流血政变——十二月革命,将广场改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马踏的毒蛇代表彼得将守旧派踩在马下,马背上的狮子皮代表瑞典成为俄国的手下败将。彼得在位时俄罗斯瑞典打了20多年的仗,最终彼得夺取的波罗的海的入海口,并在涅瓦河口大兴土木,建立了新首都圣彼得堡。来圣彼得堡瑞典游客很多,他们倒是不忌讳圣彼得堡皇宫常见的折腾狮子的雕塑。
      铜像底座的天然巨石,是当年在芬兰被发现的,叶卡捷琳娜二世让数百名农奴把巨石拖出沼泽之后,再用几根底部挖有沟槽、装有铜球的大木梁进行运输。这块巨石沿着一条专修的道路滑行了整整一年才拉到了芬兰湾,最后用木排从水路运到了这个广场。

青铜像后面的黄金顶是伊萨基辅大教堂,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教堂高一百米左右,是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从法国请来的设计师设计的,法国设计师花费了毕生精力设计这座教堂。教堂修建了四十年。完工一个多月后,设计师就去世了,这是他一生唯一的作品。
       彼得的右手边是俄罗斯的海军总部,海军人员身着制服正赶着上班。

远望伊萨基辅大教堂

大教堂边的一个欧式风格的展览馆,正在举行双年展。

伊萨基辅大教堂街口全景。

忘了这是啥建筑了,只记得欧式风格。

河对岸远眺伊萨基辅大教堂。

一只鸽子,右上角是从北欧驶来的邮轮。

海神柱,俄罗斯炫耀战利品的柱子,上面的船头是从击毁的瑞典战船上切割下来,再镶嵌上去的。

这栋白色建筑相传以前是沙皇的马厩。

冬宫,下午就要进去游览,问导游阿芙乐尔(AURORA)号在哪里,导游说拖进船厂修了,七月底才修好,没见着,算是个小小的遗憾。

远眺彼得保罗要塞,彼得一世拿下涅瓦河口后,先是住在这座要塞里,因要塞地处三角洲分叉口,海上来的船要想进入涅瓦河,必然要经过要塞。整个圣彼得堡城都以这个要塞为原点向四周扩展的。
       左下还有一对甜蜜的新人。

进入彼得保罗要塞参观,前面这座建筑是铸币厂,,还有工作人员上下班。以前里面是坐关押政治犯的监狱,彼得一世的皇太子阿列克塞是保守派,反对他的改革。彼得把他囚禁于此,最后将他处决。

铸币厂对面就是彼得保罗教堂,尖顶有一百多米高。所有圣彼得堡的建筑都不高过这个尖顶。尖顶上的十字架在安上去没多久就掉下来了,一个乌克兰小伙子自告奋勇爬上去安好,彼得一世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他想喝一辈子免费的酒,请求彼得在他脖子上文一个免费喝酒的凭证。彼得答应了他,从此以后这个小伙一进酒馆就拉下领子弹一下亮出来的凭证喝免费酒。这个习俗现在都还在,进俄罗斯酒吧拉下领子弹一下颈子,酒保就知道你要点酒喝了。

下午游览冬宫去。作为一座世界闻名的博物馆,游客的队伍排了有几十米长。团体票优先也排了半个小时,散客排得更久。

包括冬宫,夏宫,叶卡捷琳娜宫在内,俄国皇家宫殿只有两层楼。

冬宫门票。

冬宫禁止游客携带饮料入场,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名荷兰画家带着一瓶硫酸和刀具进冬宫,把硫酸泼在了伦勃朗的一幅名画上,然后还划了几刀。那幅画三年前才修复完,有一部分永远修复不了了。

一进冬宫,感受到的是金碧辉煌。欧洲王室都喜欢用大量黄金显示尊贵。

楼梯间天花板上的宗教壁画。

王座。背后的壁画是彼得一世与雅典娜。反光太强没有照好。

冬宫的舞会大厅。

东宫里收藏的油画很多,从这里开始欣赏油画之旅。

以前放冷饮的台子。

自带的小教堂,依旧是黄金。

库图佐夫,亚历山大一世时代名将,成功莫斯科保卫战中拖死拿破仑。

巴克莱 · 德 · 托利,库图佐夫的老师,坚持坚壁清野战术。库图佐夫继续了他的战略。

亚历山大一世画像。沙皇俄国一直学习西欧先进文化,服饰,建筑,油画都参照西欧社会。有趣的是,正是亚历山大一世时代,俄国粉碎了拿破仑占领莫斯科的图谋。俄国称为“第一次卫国战争”。

天花板依然是黄金。

沙俄时代皇帝上朝的地方。双头鹰,圣乔治屠龙,钱权在握。

冬宫二楼的空中花园,叶卡捷琳娜二世在这里和她的情人幽会。

金孔雀时钟,一到整点。孔雀就会开屏。但是看了半天愣是没看出钟在哪里,后来才知道是在孔雀脚下的一个小蘑菇上。这完全就是为了显示皇家气派。

以下两幅达芬奇的画是冬宫的镇馆之宝。达芬奇这两幅画的特点都是整体光线偏暗,光线从画中的小窗中“透”入画中。第一幅:《柏诺瓦的圣母》

第二幅,《哺乳圣母》。这幅画画风比较诡异,耶稣的眼睛看向观众,右手上还有一只流血的小鸟,达文西又在向我们传递什么信息?(更诡异的是玻璃反光的大妈,绿色衣服和画都要融为一体了

拉斐尔徒弟的作画。这幅画是他的得意之作,感觉自己都要超过他的老师了。当他把这幅画给拉斐尔看时,拉斐尔说,少画了一条腿,把腿画上。结果那条腿画上去却不合乎比例,像是第三个人的腿。

一下三幅都是拉斐尔的圣母圣子像。第一幅画的画框是拉斐尔本人设计的。

冬宫收藏的米开朗基罗唯一作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正面看是半成品,背面看又像是成品。

这幅油画很有意思,从右边走到左边看这幅画,画中右侧的房子会慢慢变窄,神奇的透视原理。

以下四幅都是荷兰画家伦勃朗的画。第一幅就是伦勃朗的荷兰老乡损坏的画,冬宫花了二十多年来修复,但是画中女子小腿部分(被泼硫酸的部分)只能修复成这样,再也恢复不了原状了。

伦勃朗的妻子像:《戴花环的沙斯基亚》

圣经中替罪羊的故事。天使阻止亚伯兰罕杀小儿子。

《浪子回头》。以圣经故事为蓝本。伦勃朗因为妻子离世消沉了很多年,这是他晚年的作品,跪着的小儿子代表他自己,拥抱他的老人代表荷兰的民众。这幅画的左上角隐隐约约显出他的妻子像。这幅画表达了他发自内心的忏悔。

游览结束,绕到冬宫后面就是冬宫广场,沙皇时代的阅兵仪式就在这里举行。照片中的亚历山大纪念柱是为纪念击退拿破仑所建。纪念柱后是原沙皇陆军司令部。

广场全景。

广场上的马车。

冬宫附近的滴血大教堂,亚历山大二世在此遇刺,遇刺后修起这座教堂。清朝被俄国夺去土地正是发生在这位沙皇在位期间。

回到酒店,在圣彼得堡入住的是波罗地海大酒店,苏联时期的建筑,现在是park inn的连锁店之一。酒店中的圣彼得堡市区地图。

第二日 夏宫与叶卡捷琳娜宫

今天参观夏宫和叶卡捷琳娜宫。二战时,德军围困列宁格勒,处于郊区的夏宫和叶卡捷琳娜宫都被德军占领。苏联百姓在德军到来之前搬走了两个宫中绝大多数的藏品,只剩下少数无法搬走。德军败退时,两个宫殿被付之一炬,现在的都是70年代重建的,但是里面的摆设都是和沙俄时代一模一样。

夏宫依波罗的海而建。彼得一世年少时游历西欧,对凡尔赛宫的喷泉有很深的印象。俄国夺下波罗的海海口后,在这里发现天然喷泉,彼得立即下令在此修建行宫。

夏宫门口。

夏宫上花园水池

夏宫上花园。

夏宫内禁止拍照,里面也是金碧辉煌。里面的皇家餐厅现在都还在用,俄罗斯举办G8时,8国政要在餐厅里用餐。

下花园,早上十一点,俄罗斯国歌奏响,喷泉开始喷水。雕塑全都是镀金的。照片的远方就是波罗的海

主喷泉。造型是希腊大力士掰开狮子的口。狮子代表瑞典。彼得击败瑞典不久就获知这里有喷泉,喜出望外,修行宫的同时也不忘洗涮瑞典。这里北欧游客很多,他们倒是不以为意,拍得非常欢乐。

喷泉全景

夏宫尽头的波罗的海

回望夏宫。

下花园的一处建筑。

下午前往普希金镇的叶卡捷琳娜宫。这座宫殿最有看点的是琥珀屋,一间不大的房子里,墙壁上全是波罗的海深处采上来的琥珀,纳粹德国败退前把琥珀全部撬走了,琥珀下落不明。苏联花了三十年的时间才重建琥珀屋。

普希金的塑像。

叶卡捷琳娜宫外景,这里所有建筑的主色调都是白蓝金,据当时意大利的设计师称:白色代表俄罗斯女人白皙的皮肤,金色代表她们的金发,蓝色代表她们大海一样的眼眸。

花园角落的一栋建筑。

叶卡捷琳娜宫正门。

正门前广场。

楼梯处的瓷器与漆器,只有一件来自日本,其他都来自中国。到底是正常贸易来的还是抢来的就分不清楚了,看宫中的中国展品,正常交往时代的多一些。

宫中舞厅天花板

叶卡捷琳娜宫游客非常多,只能控制人流量分批次参观,看守展厅的都是老太太。俄罗斯退休金很少,一个月才12000卢布。老太太们只有再就业,做做博物馆看护人这类不需要体力的活。老大爷们呢?烂醉在家里……

皇室款待功臣的餐厅,墙壁上的画都是动物被宰杀的画面,据说大臣们看到这些画会有食欲。我倒是觉得有点惊悚。

传说中彼得一世用这幅象棋从重臣缅什科夫那里赢回了第二任妻子——后来的叶卡捷琳娜一世。

叶卡捷琳娜二世弹过的钢琴,现在都还能弹。

叶卡捷琳娜一世画像。她是立陶宛人,原是瑞典军人之妻,后为缅什科夫情人。叶卡捷琳娜一世身高1.86m,正好和2.03的彼得一世相配。她与彼得志同道合,两人有11个子女,活下来的两个女儿后来都当了沙皇。彼得临终前将皇位传给她,她继续贯彻扩张政策,使俄罗斯更为强大。
画像中右侧还有一个小黑奴,那是女皇的仆人,普希金的外曾祖父。

风流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沙皇中除了彼得,只有她被冠以大帝的称号。名言:要是我能活两百岁,全欧洲都在我的统治之下。

最美女沙皇——伊丽莎白一世像

天花板上的画

彼得夫妇像,瓷器造型的是壁炉。

天花板上的画。

餐桌。宫中所有的餐桌都没有餐具,为防止仆人偷银质餐具,要吃饭时才把餐具摆上来。

叶卡捷琳娜宫外景

回到酒店,晚饭后出来感受一下高纬度的夏天。

北欧邮轮

酒店外景

第三日 涅瓦河游船与涅瓦大街

周日上午,启程先去喀山大教堂。周末圣彼得堡的汽车消失了很多,很多人都出城度假了。今天是难得的好天气,要知道圣彼得堡一年也只有45天左右的晴天。

喀山大教堂外巴克莱德托利塑像。

大教堂外景,进去感受了一下东正教周日礼拜的氛围,俄罗斯人很虔诚。教堂里没有座椅,教士唱着圣歌,牧首给信徒洒圣水,喝圣水,气氛很庄重。教堂的香不过15卢布。

库图佐夫塑像。

教堂正对的一个小喷泉花园,俄罗斯姑娘很喜欢用自拍杆。

狮子桥。

修了几年没修好的教堂,像火箭发射。

普京在圣彼得堡工作时上班的地方。

下午,参加涅瓦河游船,一直开到涅瓦河口去。

船上看两岸。

彼得保罗要塞。

要塞附近河岸全景。

2018年世界杯开幕式场馆。飞碟造型。

海天一帆

这里就是芬兰湾。

正在合龙的大桥,桥左边是到时候给球迷住的酒店。

造船厂一景。

突然间就阴云密布。

圣彼得堡泽尼克队主场。

接下来是自由活动时间,我没有和大部队去走完涅瓦大街,而是选择寻找街边的一个咖啡馆。

涅瓦大街街景

这个咖啡馆很不起眼,从涅瓦大街街口往河方向走,过两个十字口后在街左边找到。
文学咖啡馆,普希金在这里喝完人生最后一杯咖啡后去决斗了,生活不仅仅欺骗了他。

一杯普通的拿铁,215卢布。

普希金的蜡像。

普希金的画像。

下午的咖啡馆门口。

从咖啡馆出来再往前走200米左右就是喀山大教堂。

下午的咖啡馆

晴天的冬宫广场。

冬宫广场全景。

继续来张街景。

冬宫广场附近的小公园。

格林卡塑像。

果戈里塑像。

戈恰科夫塑像。

莱蒙托夫塑像。

小公园里的鸽子和麻雀。很喜欢黑面包。

晚饭过后,前往车站乘坐回莫斯科的火车。
SANKT-PETERBURG
车站里很多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老师带队,最大的14,5岁,最小的不到十岁。有的有家长来送,有的自己打好背包准备出发。

车站侧面全俄罗斯铁路路线示意图、

圣彼得堡篇游记是以早上九点半的火车站开始的,那就以晚上十点半的火车站结束吧。我们将离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返回莫斯科

旅游随记

1.圣彼得堡是座旅游城市,另外一个意思就是这里的小偷非常猖獗,比莫斯科还厉害。导游有很多关于圣彼得堡小偷的段子,简直是要成仙。小偷一般有中亚人的长相,戴帽子,人称黑毛子。黑毛子听得懂普通话“有小偷,有贼”,所以领队提醒我们都是用四川话喊:“有zui娃子/有扒狗儿/有摸狗儿,小心。”我们团有位阿姨刚到十二月党人广场手机就被偷了, 看着被偷的。而且他们买票进博物馆偷。我在冬宫里近距离看到三个黑毛子在5秒内偷一个中国小伙子的苹果六并转赃的全过程,偷完了小偷还拍失主的肩膀: 不好意思我碰到你了。如果东西被偷不要找警察,没有用。除非是你护照被偷了,报警的话还有可能被还回来,只要报警后站在被偷的地方,过一会一群小偷就会把你围住,然后你的护照就掉在了鞋上面……简直是。小偷不只针对中国人,世界各地都下手。俄罗斯大妈倒是很热心,看到小偷靠近游客会大声提醒。
   2.圣彼得堡这个城市给人的感觉不错,文化气息很浓,但是由于纬度太高,将近60°,是纬度最高的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人口520万)。7月初去晚上只天黑3个小时,23-1点。晚上把窗帘拉严实睡吧,早上自动学会赖床技能。冬天白天就三个小时,又冷又下雪,怪不得俄罗斯人冬天都到越南泰国三亚来度假。

这个季节俄罗斯应该挺凉快吧~

2016-08-02 14:3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2 16: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02 14:30:06 的回复:

这个季节俄罗斯应该挺凉快吧~

回复鹿妹儿:夏天也要穿长袖长裤,还要带件外套呢。

2016-08-02 18:21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