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慢游|是宝岛啊!

• 出发时间/2016-07-20

早在去年暑假就和妹妹约好今年一起去台湾。结果临走时又加入了一个傻傻的小哥同行。

原本想在十天里安排四到五个地方,但是思来想去还是只留下了台北台中垦丁,把每个地方平均游玩的时间控制在两天半左右。十天三个地方仍觉得没玩够。不过以后一定还会再来台湾的吧。因为这里是宝岛啊!

正式开始写之前先要感谢我的妹妹小天使当我的摄影师,也要感谢傻傻的小哥帮我们两个女孩子分担了很多体力活。再要感谢在旅途中蜜汁偶遇了很多次最后成了朋友的老张和胖胖,一路分享我没有去到的地方的美景。最后感谢台北台北旅馆帮忙打印地图的姑娘,在台中和我们一起拼车玩了一天的上海的三位小伙伴,垦丁禾金丰旅店带我们去租机车的管家,以及所有可爱友好耐心不嫌弃游客问路的台湾民众。

人生因遇见而精彩。

【有我出镜的照片均credit to妹妹小天使。三人的合照credit to自拍杆。照片多为相机里的原图,未经处理,除了几张在手机上发INS时候加了滤镜的,哈哈。好吧好吧,其实就是因为我懒惰不想P嘛!】

出行前的准备(证件+台币)

入台必备的证件是通行证和入台证。通行证是一本淡紫色的萌萌的小本子,里面贴台湾签注。入台证是一张纸质证明。前者去出入境办证中心办理,出证时间约为一周。后者找旅行社or找TB上靠谱的旅行社代办点办理,走旅行社的办理时间一般在20天左右,旺季可能更久,走TB的话两到三个工作日出证。

除了证件外的重要的准备就是换台币啦。没有办理华夏银行卡的宝宝们建议在大陆一次性多换一点台币,虽然在台湾很多地方可以刷银联卡,但是要用现金的地方还是很多的。在当地ATM机取款每次都会收取16RMB的手续费哦。

学生宝宝们不要忘记学生证哦!很多地方的门票学生折扣还是很不错的~

电话卡+机场大巴+悠游卡

出境前机场里有一家电信公司,具体叫什么名字来着有点不记得了……反正就只有那一家电信公司,认准就是了!十天吃到饱的套餐TWD500。台湾办理电话卡需年满20周岁,差一个月左右也是可以通融一下的。但是!跟着我们的小哥偏偏还要三个月才满20,所以三个人只办了两张卡,其中一张插在了小哥带的随身wifi里面。

机场的国光客运1819号直达市区内,终点站是台北车站,然后可以从台北车站坐捷运(台湾的地铁)前往住所。大巴价格是TWD125,只收现金哦~

悠游卡可以在台北车站办理,有一个专门的悠游卡办理窗口。一张卡TWD500,押金TWD100,剩下的自己可以用,不够了就找7-11or全家等便利店充值,旅行结束时多余的钱可到捷运退回。悠游卡在台湾出行真的非常方便,可以刷地铁,刷7-11等小便利店,覆盖范围也很广。台中的公车刷悠游卡十公里以内免费,也就是说在台中玩的时候乘公车基本不用付费哦!而且刷悠游卡的公共交通费用都可以打八折~

关于行程

2016.7.20中午抵达桃园机场
  2016.7.20-2016.7.22 台北
  2016.7.23-2016.25 台中
  2016.7.26-2016.7.28 垦丁
  2016.7.29 台北
  2016.7.30下午返回

好了,终于可以开始正儿八经码游记了。哈哈哈,耶!

国立台湾大学/士林夜市

坐客运到住处放下行李之后已经是一点多了,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口味评分很高的牛肉面馆吃完后就出发去了国立台湾大学。

国立台湾大学的正校门相当可爱,可爱到让人怀疑这真的是个很认真的校门。从校门进去后是一条笔直的椰林大道,之后几天才慢慢发现台湾的椰树真的好多好多。大道上车和人都不多,只可惜那天下午有雷暴,天气不很明朗,不然应该会更加漂亮吧!

瞎逛的时候逛到了一个类似于校史陈列室的地方,里面还原了以前图书馆的样子。我们还不小心找到了植物大棚。好羡慕学生们能在这样的大棚里上课,让人想到霍格沃茨的草药学。一些楼里有老师值班,看到你左顾右盼不知方向的时候会很热心地给你地图,帮你指路。

台大各个区域的划分并不那么工整,更像是不规则的拼图拼接在一起,刚刚路过严谨现代的图书馆,隔条小路就是满眼的日式建筑和小河塘,再拐个弯又能看见文艺的点心屋咖啡屋。在校园一角看到一幢新生入学考试中心,分分钟让人联想到我们学校可怕的EXAM CENTER,于是赶紧跑开了!由于时间关系,没有逛完整个大学,但是在这样环境的大学里随便遛一遛体验感也是棒棒的了!

坐捷运到剑谭站走几分钟就到了士林夜市。记得那天傍晚的夕阳和云美到窒息,很多人在路边驻足拍照。

士林夜市是我这些天逛的夜市里最不像夜市的夜市,可能是因为它不是一条直通到底的笔直大道,也可能因为在它的地下有很多可以坐下吃东西的摊位,反正总觉得奇奇怪怪。不过既然是所谓的台北观光客最常去的有名的夜市,去逛逛吃吃也还是不错的咯。

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龙山寺/艋舺夜市/西门町

21号的第一站是故宫博物院。

来这里逛一定要跟导游跟导游跟导游!或者租讲解器啦,因为一个人在里面看这些东西会完全没有头绪,只会觉得哇,好漂亮!哇,好酷炫!哇,好壮观!不过里面的藏品都保护得非常好,也很全面。如果要认真逛的话,说这里能逛一天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但是由于行程原因我们在里面待了三个小时就继续前往士林官邸了。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住所。除了宅子,还有很大面积的花园。里面的许多椰树真是太惹人喜欢了。宅子周围的绿化生态达到了户外教学的标准,行走于这片绿色之中心情格外明媚。

宅子里面不能拍照,但是用证件暂时抵押可以拿到免费的讲解器,听一圈下来还是非常不错的~印象最深的是宋美龄的梳妆室,全部都是粉色的瓷砖,无比少女。也很羡慕蒋氏夫妇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政界的相互支持。

从士林官邸离开前进了里面的纪念品商店给自己和朋友寄明信片。拿着卡片兴冲冲地去找我的两个小伙伴也在上面写几句话的时候不小心把手机落在了邮筒旁的写字台上,再回去投卡片的时候还没意识到手机不见了,直到看到两个小哥站在台子旁边问我那是不是我的手机。

他们就是我后来认识的老张和胖胖。只不过当时道了谢便离开了,怎么也不会想到在台湾还能第二次第三次再见到他们。

回家后跟老爸说起这个事情,我说老爸你看啊,这是不是很有缘分啊。然而老温默默地说,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台湾太小了啊。

哦……哈哈!

龙山寺其实是个期待了挺久的地方,因为据说这个寺庙特别灵验。每个人进去之后可以免费领三支香。寺庙内香火很旺,到处是人拿着圣杯在佛祖面前祈祷,然后抛下圣杯看自己诉说的愿望是否被听到。

我们在庙前庙中庙后的香炉里各插了一支香,为家人朋友祈福后去求了签。不料因为太不专业了,求签的步骤没弄清楚,所以抽到的签并代表不了什么,还白白在解签处排了半天。解完签天色已晚,就先去了夜市艋钾夜市,准备最后一天回台北的时候再来寺庙看看。

既然说到求签就顺便科普一下步骤吧,信的朋友们如果有机会去,可以试试看哦,哈哈。求事业类的和生活类的是在不同的签筒,抽之前记得找工作人员先问清楚哦~

拿两个大小差不多的半月形的圣杯在佛像前默念自己的姓名、住址、生辰(如果是帮别人问,就念那个人的姓名住址生辰),然后默念想要问的事情,问佛祖是否可以解答这个问题。抛出圣杯,如果两个月亮一正一反就说明佛祖可以解答,就去签筒里抽一个签,记住签上的号码后直接放回签筒。继续拿着圣杯在佛祖面前默念刚才抽到的签好,问这支签是否是正确的,如果正确请给三次连续一正一反的圣杯。然后连抛三次,如果三次都是一正一反的话,恭喜你!去拿签号相应的纸条吧~如果没抛到连续的三次就重新去签筒抽签,然后重复问和抛的步骤,直到抛到连续的三次一正一反~

总觉得在寺庙里拍照不大好,于是没留下什么照片。

从寺庙出来后时间不早了,在艋舺夜市里逛了一圈三个人竟然都没有特别想吃的,于是打道回西门町。西门町是我们这几日落脚台北的住处所在地,其实每天晚上没事干的时候都会来这边走走,也不是特地将它定在这天晚上逛。

除了大大小小的店铺外,西门町的另一大特色要数各类街头艺人,唱歌、街舞、杂技、乐器演奏让人眼花缭乱。

印象最深刻的要数一个叫练懿乐的街头歌手,很低调也很有亲和力。当时被他超像林俊杰的嗓音吸引,加入了围观的人群。没想到听毕一首竟然不想走,我的小妹就是在那天晚上变成了练懿乐的迷妹,我们之后的旅途单曲循环的《不为谁而作的歌》就是练懿乐那天晚上翻唱的一首。后来才知道之前他在街头唱歌的时候JJ路过听到他的歌声,加入他和他一起在街头合唱过呢~

白天的西门町和晚上的味道完全不一样,没有攒动的人头,很容易让人注意到满墙满墙色彩艳丽可爱的涂鸦。

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松山文创园/国父纪念馆/台北101

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就挨在一起。我们赶早到了那里观看九点钟的换岗仪式。换岗仪式每整点都有一波喔。记得提前一点到,找个好点的视野。

真的非常佩服这些参与换岗的士兵。气势和姿态完全满分!

中正纪念堂楼下还有可以参观的介绍蒋介石以及相关历史的长廊。在长廊里走着走着第二次遇到了老张和胖胖,然而他们当时并没看见我们,我也不好意思跑上去打招呼,于是就啥都没说擦肩而过了。

当时纪念堂里还有很可爱的各种展览。跑去看了一个童话插画展,虽然我不是个有艺术细胞的人,但是看完之后孩子心完全大满足!感觉小孩子们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幸福。

松山文创园是个可以逛很久的地方,可惜那天我们把在文创园的所有时间献给了诚品生活所在的那一幢大楼。说那幢楼能逛一天一点都不夸张!里面售卖的商品都非常之可爱文艺,感觉女孩子们一定会很喜欢的。当然,也有很多适合男生逛的店铺。

国父纪念馆也有换岗仪式,和中正纪念堂的差不多。纪念馆里有画展和介绍孙中山先生事迹的展厅。

台北101大楼则是个观看夜景的好地方。不过如果以前有上过这种高楼的话,乍一看夜景大同小异,难有第一次看的欣喜感。楼内的一大特色是一个防台抗震的大球,可以阻止楼身在台风天气下剧烈晃动。大楼还有一层为露天观景台,没有了玻璃再往下看别有一番风味。

草悟道/台湾美术馆/逢甲夜市

哐哧哐哧一大早从台北坐台铁到台中。没想到!在台中的大巴站又见到了老张和胖胖!!第三次偶遇之后这件事情就显得有点神奇加可怕了,哈哈。于是在我两位小伙伴的怂恿下我去跟他们搭了话,然后呢又傻不啦叽地加了老张的微信,一起约了晚上的逢甲夜市。

草悟道是一条蛮长的街道,沿路设有小型的露天展览还有很多有意思的雕塑立在绿化带中。然而太阳暴晒下的天气实在不适合在室外待太久,于是我们赶紧找到了台湾美术馆进去参观避暑。

对于喜欢艺术和展览的小伙伴们来说,这里一定是个绝佳的好地方。画展、书法展、摄影展还有一系列可以互动的特展。每一幅画在不同的人眼里都能看出不一样的味道。

在去逢甲夜市的路上,司机大叔跟我们说那里不算台中最正宗的夜市,现在已经日趋商业化。但是在我看来这个夜市还算成功。也许因为我们去的那天恰逢周末,人特别多。人挤人总是一件令人苦恼的事情,可往往只有在这种时候,才最能感受到夜市的味道。

上图盗自老张(@Troy)哈哈,觉得挺有感觉,于是就放过来了,老张不要打我。

东海大学/宝岛时代村/彩虹眷村/高美湿地

这一天的行程和三位上海小伙伴一起包了一辆车玩了一天。包车最大的好处就是和司机唠嗑啦!大叔会跟我们介绍很多有意思的当地风情,也会带我们去吃自己完全不会想到的一些美食。

很喜欢台湾每个大学的感觉。虽然各个大学都不相同,但是都自带非常自然清新的气质。东海大学则是一所体验感很棒的大学。漫步其中不觉得置身大学,更像在一个小型度假村中闲逛。

看到一对夫妻带着狗狗在校园里拍全家福,也许他们曾经就毕业于东海大学,踩过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吧。

大学里有自己的乳品小栈和牧场,牧场完全没有想象的那么巨大,只是一个不小的牛棚里面养了一些奶牛。经过的时候那些奶牛还很不给面子地屁股朝着我们╭(╯^╰)╮

乳品小栈里买的雪糕和牛奶奶源都是学校里自己养的奶牛!简直酷炫爆炸。味道也非常地棒,奶香味十足。

东海大学的另一大特色要数校内的教堂了。我们当时去的时候运气很好,赶上教堂做礼拜,里面有很多信徒念祷告文,唱诗,所以我们也借着机会看了看里面的构造。教堂不大,但是特别通透,看内部反而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不像建筑本身那样高冷。

宝岛时代村本不在我们的计划行程之内,不过为了凑满一天的包车行程,司机大叔便带我们去了那里。民俗村是一个室内的景点,还原了台湾以前生活的样貌,里面可以看到以前的车站、戏院、邮局、小吃街、学校等。有扮成原住民的人在路边,也有扮成护士、警察、清洁人员的演员突然跳起快闪。总之,作为一个可以避暑的地方,下午来这里逛一圈还是很不错的~

彩虹眷村是个矛盾的景点。

听上去是个挺大的村,实际大小却有点小尴尬。不过位置不大可以用美丽和可爱来补嘛。满地满墙的卡通涂鸦绝对大大加分。据说彩虹爷爷为了防止村落里的旧房子被拆,于是拿起画笔将这里画满了可爱的涂鸦。景点不大,十分钟就可以逛完啦,如果不是天气太热,在这里慢慢拍拍照片也是可以折腾挺久的哟。

当天在最后一站高美湿地落日中肉眼所见的景色绝对是这一天中最令人惊艳的。司机大叔开车载我们到湿地的时候将近五点半,那天看着没有很多的云彩,天空的颜色也是苍白中带一点蓝。本以为运气不好不会看到很美的晚霞,结果等到最后才发现大自然也喜欢犹抱琵琶半遮面。

翻过一个不高的堤坝,顺着湿地上的木桥跟着熙攘的人群往里走,离风车越近越发现景色变得好了起来。

湿地里的小沙蟹从一个个孔里钻出来又钻回去。

随着时间的流逝,天空在柔软阳光的照射下从原来苍白的蓝渐渐向暖色调过渡。没过多久整片天空变开始呈现望不到尽头的橙。夕阳下的剪影美极了,任何一个人的剪影都像是不经意间在画上点缀出来的一般,少了任何一个人的影子,这幅画就像会少了点韵味。

不知名的水鸟在湿地里闲庭信步,像是已经习惯了似的与天边的美景融为一体。

那时的太阳好像落得特别快,才拍了几张照片再一看太阳都快沉到地平线底下去了。为了在照片的背景里少拍点游客,我提着裙子向更靠近太阳的地方跑去。好像从没在湿地里奔跑过,也顾不上水沾湿了裙摆。

原以为那时的景色已经美到了尽头,没想到接下来的画面让今年的一切流行色在自然面前都显得逊色起来。

粉与蓝交织的天幕。残存的阳光从远处的海平面下方朝上四射,那分明是来自另一片土壤的圣光吧。有那么几瞬让人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还置身人间。

那时的天呈现出的是一种很温柔的颜色。像一面温柔的镜子映着天地间的虚与实。其实那时候,你反而更不容易分清楚什么是虚,什么是实了。

一时不知驻足于天地间何处才好,感觉轻轻碰起一点涟漪都是种罪过。

渐渐地,夜幕加重了笔墨,粉蓝色向深蓝和橘红过渡。

感觉岩浆随时会从水天交接处炸裂四溅。

最后,夜幕降临。一切归于沉寂。

在日落的整个过程中,切身地站在这样的景色里被感动了很久。现在翻出照的照片看一样是又被美哭一遍。【别拉着我 让我去哭一会儿!!

感受到美的共鸣后连写游记的词句都变得高大上起来。

上一次心中最美的日落还定格在两年前的南京,现在恐怕短时间内难以看到超越高美湿地的日落了吧。

这样美好的景色,就应该和喜欢的人一起看才好。就像在北边的雪地里看极光,这样的事情也要留着和喜欢的人一起。

台中火车站/宫原眼科/台中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台中火车站是个不算景点的景点。正好第二天准备从这里坐车去垦丁,于是就选了这天早上去火车站买票。霍格沃茨即视感。哎呀,反正我就是很喜欢哈利波特哈哈哈。

宫原眼科离火车站很近。听到宫原眼科这个名字就非常有好感,可能因为这个名字莫名日系吧。这里是一个非常精致的手办店,旁边的宫原眼科冰淇淋还蛮有名的,长龙的队伍排到了店外面。虽然老张跟我讲了不要买太多球的,但是我们这几个什么味道都想吃的嘴馋天王还是买了一份巨无霸类型的冰激凌吃得完全满足。选不同球的冰激凌还可以附赠到不同数量的加在冰激凌上的小点心哦~~

下午的台中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也是充满惊喜,又是一个说可以在里面待一天也不夸张的地方。介绍说这里是一个非常适合亲子的地方,我觉得也很适合我们这种大龄少女啊~~(脸呢?

里面科普的范围非常广,从地球的诞生到人体到各种动植物还有色彩和声音。学习的同时还可以和一些高端的科技互动,感觉能来这里边学边玩的小朋友们真的是非常幸福!而且里面的一些内容在大学专业课上有学到过,所以有种很亲切的感觉~

对了,非常推荐大家看博物馆里的3D电影,电影内容都是跟科学与自然相关的。我们那天去看的片名叫小动物大世界,结果播放的时候竟然是BBC纪录片的3D版!!画面和音质完全大满足。要是哪个电影院能播放BBC纪录片的全套3D我一定天天泡在里面都不出来。

垦丁机车二日游

从台中坐台铁到高雄再转客运到垦丁。这一段的交通简直是个失败的选择,因为感觉好漫长。不过不怕,我们有的是时间,哈哈。(傲娇脸

坐了一天的车抵达住所后三个人都累得不行,休息到日落便出门觅食。老张和胖胖的行程在这一段又与我们重叠,于是约着晚上在恒春一起吃东西,也辛苦了他们从垦丁骑着小机车一路来找我们。

关于租车。没有机车驾照的游客只能找旅店老板帮忙咯,一般一辆机车一天的价格是700-800TWD。来台湾之前有朋友跟我讲这种天气在垦丁玩千万千万要包车,不然女孩子的皮肤要晒坏的,我还很认真地点头说嗯嗯,好的,会包车的。结果,租了机车嗨了两天后才发现被晒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被晒可以涂防晒霜啊,可以穿防晒服啊,但是在环岛公路上骑机车的那种惬意感不体验一下才叫真的遗憾!

在到垦丁之前因为太懒,完全没有做垦丁行的攻略。第二天一早拿了一张旅店的地图,开着手机导航就直接环岛走起了。两天分别绕了东边和西边,一天一边嘛,刚刚正好。所以这里的攻略我也不详细写了,各位小主怎么开心怎么来吧~

接下来是高能的刷图模式。不喜欢也得喜欢,哈哈。

蓝天白云跟油画里的一模一样。听说欧洲天上的云很多时候都是这个样子,所以那些写实的油画里才把云画成这种可爱的模样。

看到垦丁的海水我才真的对碧海这个词有了了解。(诶……为什么最后这几张的色调蜜汁碧蓝嘞

除了被美哭之外,我真的不想再用任何花里胡哨的句子赘述我对这片碧海蓝天的爱了!!真的想永远泡在这样漂亮的景里。

所以,妹子们汉子们,机车骑起来。看着道路两旁的美景吹吹风,简直快乐得想哼起歌来,希望这样的路永远不要有尽头。

不要怕晒黑,大不了弄得像我这样狼狈一点嘛,我们脱了防晒服还是一条好汉!

最后,秀一发伴我两天的粉粉的好伙伴~

最后

29日坐了大半天的车回台北购物,30号便坐飞机返回了。

在垦丁出火风景区的时候,看到一个台湾爸爸带着两个孩子。爸爸在出火口旁问两个孩子为什么这下面的火能冒出来,孩子们支支吾吾猜了半天,最后那个爸爸带着他们到了介绍牌旁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跟他们讲解天然气的原理。我跟在他们不远的地方,听到了互动的全过程,当时就在想,台湾人民真的很会教育孩子啊。以后的以后我要是带孩子出来旅行,是不是也会是一个循循善诱的好妈妈呢?(笑

坐上飞机的那刻,内心是非常不情愿的。旅行结束后,接踵而来许多杂事,然后就要返校上学了。然而美好的事情和经历总有结束的时候。

把遗憾留给下次未尝不是一种新的期待嘛!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2 16:27

引用 pinky 发表于 2016-08-02 16:27:00 的回复:

回复pinky:谢谢!加油加油~

引用 知足常乐么么哒 的图片:

很棒的照片,很有意境

2016-08-02 20:04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8-02 20:04:09 的回复:

回复聶風:谢谢~

2016-08-02 21:18

2016-08-03 02:4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8-03 02:42:42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8-03 05:5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08 16:50

引用 kittylu 发表于 2016-08-08 16:50: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