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 - 意料之外的美丽小城 (附签证tips)

Cecilia1238 LV.10
2016-08-01 23:23 765/7
  • 出发时间/2016-04-23

2016年4月最后一个星期到5月10号,一共17天,去了荷兰西班牙巴塞罗那捷克布拉格。但是因为荷兰是和我男朋友回去探亲,所以酒店和攻略就是不用做的了。去巴塞的时候,也没有去什么特别的景点,所以好像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布拉格,因为有个当地人是我的好朋友,全程他都陪吃陪玩陪喝,简直就是放轻松去感受就对了,所以整个欧洲之旅应该是我去玩那么多次最轻松的一次了 话说朋友满世界的好处,还是相当好的,哈哈哈 而且我觉得布拉格这个城市真的是超漂亮的。

那么这次就重点来说说荷兰那些不为游客熟悉的美丽小城吧。也是多亏了我男朋友,有了这次超级"深度游“。 唯一的遗憾就是,这次在荷兰遇到了25年来最冷的春天。以至于后面每个荷兰人问我,do you like Netherlands? 我都会回答 yes it's a very nice country but very cold

入正题之前先来说说签证吧。因为我觉得我的经验还是挺值得参考的。

签证准备

我去过不少地方,但都是东南亚的国家居多。两次泰国,三次马来西亚,一次塞班,两次印尼,一次菲律宾,一次新加坡,一次韩国。无车无房,银行的存款也不多,不过刚好撞上去办签证前发了年底的奖金。不过加起来也不多,反正我就是一个资产不多的人,去办签证之前也有点忐忑的。我男友说可以叫他爸爸在荷兰出一张邀请函,但是我最不想就是麻烦别人即使他是我男朋友的家人,而且重点是虽然我存款不多,但是我去的地方多啊,工作也还可以,不至于拿不到吧
到最后我提交的资产证明中就只交了工资卡的银行流水~~ 顺便插一句,后来办澳洲签证的时候,我也是只交了银行流水和信用卡流水,没有房产和车,也过了。

现在如果通过荷兰使馆办申根,必须通过中智去办
上面的指引都非常清楚。先用你的邮箱注册一个账号,然后在网站上面操作,预约时间,过去交资料,录指模,不太复杂。当然可以通过淘宝找代理弄,但是有时间的话,可以自己弄。我的签证都是自己弄的,因为代理要求的资料会比大使馆要求的资料多,因为代理都有承诺不过就退款的,所以一般都会要求提供资产证明,这样过的风险就相对大,但是我提供不了,所以只能自己弄,交大使馆强制要求的文件就好。

我当时交的申根签证资料有:
1. 申请表
2.工作证明  最好用有含公司抬头的信纸写,比较正式。内容应该包括公司名称电话地址电话等基本信息,申请人职位,工作年薪/月薪,旅行期间费用谁承担,公司准假(类似公司将在其休假期间保留其职位),证明人(通常是行政或HR), 要有公司盖章
3. 保险原件及复印件
4.护照原件
5.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
6.旅行计划  这个是申根签证当中最重要的。必须含每天行程计划,往返机票,酒店预订单,必须每晚都有,少一晚都不行。这里有个小窍门。如果不确定真的能拿到签证,机票可以上携程的英文版,先预定暂时不付款,收到携程英文预订单打出来就可以了。酒店可以上agoda或者Booking选那种之后可以免费取消的,记得选英文界面预定,这样预订单出来就是英文的,省了翻译这一步。

这里有个小插曲,做行程计划的时候很匆忙,只参考了网上的一两篇,也没有留意游记的日期,结果我写上4月30日参加阿姆斯特丹的Queen's Day大游行,结果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专门打电话给我,说our Queen has already retired. Now we have King. Do you know our King's name? 我只能诚实地说 i don't know。最后她说 i give you the last chance. You write me the email and tell me the name of our King and revise your travel plan. Tell me correctly what you are going to do on each day.
挂了电话之后,我再去查,才知道荷兰的女王2013年已经退位了,现在是他的儿子当国王。而我之所以想都没想Queen's Day是不对的,因为我男友直到现在还一直说Queen's Day!!不单单是他,我发现在荷兰很多人提起还是说Queen's Day.  而他们的解释就是,we love our queen  我差点被他害惨了。Anyway, 最后还是有惊无险地过了。所以,各位在写travel plan 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正确,或者不用写得那么详细,写多错多嘛,反正到最后也没有人会管你是不是真的就是去做那些。
还有,记得带齐所有资料到中智,他们不允许临时加资料的。一开始,以为有些资料漏打印了,我问可以不可以现在打印出来,可以加钱升VIP 服务啊  后面发现原来是夹在另一份文件里。
奇怪的申根签证,不是拿到签证后半年或一年内任意时间去都行,它是规定了具体到哪一天可以入境,哪一天前要出境的。。。。

其实我捷克的朋友也有说过可以给我出邀请函。但是申根好像要求首站目的地是哪个国家就要向哪个国家申请,哪个国家停留最长就要向哪个国家申请。所以我还是选择了荷兰

荷兰概况

先来普及一下荷兰的地理知识,下面介绍那些城市的时候会比较清晰点。荷兰的正确英文名称应该是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我们经常说的Holland应该是相当于省,Holland又有North Holland和South Holland. 其中我们熟悉的阿姆斯特丹属于North Holland, 鹿特丹海牙属于South Holland。也可能是这个原因,大家把荷兰慢慢称为Holland。有少部分荷兰人会很介意如果我们说他来自Holland 因为他可能根本就不是来自这两个省,但是大部分的荷兰人是不介意的。其实除了荷兰王国除了欧洲大陆外,在加勒比海还有一群岛屿。这些岛屿和荷兰的关系很复杂。这里就不展开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搜索下。加勒比海岛屿,听名字就知道肯定是天堂,总有一天我也要去看看

放张图帮助大家了解一下。有趣的是阿姆不是北荷兰的首府。北荷兰的首府是Haarlem。一个很美丽的古城。后面会提到。

我很不幸地遇上了荷兰25年来最冷的4月份。4月24日到达的时候,下冰雹!我这个来自南方的孩子感受到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对我来说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一下飞机就感受到10万点的伤害,在飞机场里的镜子只照到我的头!荷兰人平均身高世界第一真的是名不虚传!

Utrecht 乌特勒支 温馨的小家

当然在荷兰的时候我也去了阿姆,鹿特丹海牙羊角村这些游客都去的地方。但是我觉得美丽的荷兰不仅仅有这些城市,还有很多小城都很美,而且游客很少。

我们住在Utrecht 因为Eelke的父母在Utrecht有房子。他们平时住在Dokkum, 只有去Amesfoort看外甥的时候在这里住一个晚上,所以我们就住在这里了。离阿姆20分钟的火车,是Utrecht省的首府(你没有看错,这个首府和省份的名字是一样的,足见它历史上地位的重要性)荷兰的第四大城市,位于阿姆,鹿特丹海牙之后。是一个历史名城,处处保留了数百年不变的风光。Utrecht还有荷兰最高的钟塔(Domtoren)。那天想进去参观,工作人员说今天星期天信徒们有活动,叫我们改天再来。说真的,比起阿姆,我更喜欢Utrecht,更安静,物价相对会便宜一点点。

这些照片完全没有PS,我的样子也没有PS,所以要将就一点看

这蓝天白云,真的是油画一样。

公交车都非常准时的,公交车站都有电子显示屏。忽略我的黑眼圈,飞了30个小时没有睡,到达后为了尽快调好时差,硬撑着不睡觉,要到当地时间晚上该睡觉的时候才能睡。

Utrecht 市中心。说起来我完全没有时间在荷兰购物,也是有原因的。到达的第一天是星期天,下午很早就关门了,第二天是周一很多店铺关门,第三天26号是king's day的前一天,要准备KING'S DAY, 不开门,第四天是KING'S DAY,大家去狂欢,不开门。。。

有热心的群众从店铺里面跑出来要帮我们拍照,我感觉他技术很不错

当地的警察巡逻都是骑马的,真正的人高马大,好有型啊

荷兰晚上10点太阳才下山,晚上9点从家里看出去的景色。

早上一起来看出去的景色。每天蓝天白云,心情特别愉快

Utrecht的人也很友好,现在阿姆有很多荷兰人都特别讨厌游客,因为觉得现在游客已经过多了。占用了他们的资源。这个是荷兰当地人和我说的。每天从窗子看出去,都会看到很多爸爸妈妈踩单车,前面放着一个小孩。我忍不住问我男朋友为什么不把小孩放后面,放前面风很大很冷。Eelke说但是小孩也要看风景啊。好吧,荷兰的小孩 are free as wind

Amesfoort 阿默斯福特 看小孩去

Amesfoort是Utrecht省的另一个历史名城,离Utrecht市15分钟的火车。Eelke的姐姐住在那里,这次选在四月份回来也是专门回来看他姐姐刚出生的女儿。我想说,荷兰真的很多小孩啊!如果一个家庭决定要孩子的话,至少都是两个的。他们说如果第一胎是儿子,第二胎是女儿,就是king and queen的组合 Eelke的外甥们都超级可爱的。

到她姐姐家的时候,Eelke说我没有包礼物,然后随手拿了张报纸来包。然后放在一个地方让他外甥找。荷兰小孩一看到有东西就被包起来的,就知道是礼物,哈哈,好有爱。在荷兰,如果谁家生了一个小孩是深色头发和眼睛的,就会觉得是件很高兴的事情,因为金发碧眼太常见了,所以Eelke姐姐很高兴地告诉我,女儿是深色发色,希望长大不会越变越浅色。

Eelke姐姐的房子是右边的那一栋

我真的很喜欢荷兰人的房子,门前院后的花园总是让人心情很愉悦。

叔叔也住在同一个社区

这个应该是类似于城门的东西。Aemsfoort的地标性建筑。

街上也都是关门的,没有人,没有人,没有人,这是商业中心。。。

天气不太好,出来的照片不是很好看。。。希望你们下次来的时候遇到的是好天气

Den Haag 海牙 意料之外的喜欢

其实我一直不喜欢大城市的,把海牙摆进来好像也不太符合文章中心思想,不过我真的很喜欢海牙,所以私心一下,放几张照片就好

Haarlem 哈勒姆 北荷兰首府

以生产郁金香而闻名,大仲马的《黑色郁金香》中对此城有所提及。 最能勾勒出哈勒姆小资情调的,是运河两旁惬意的人家。运河情结,是荷兰独有的。因为天很黑,我拍的照片不是很好看,但是Haarlem应该是我最喜欢的荷兰小城前三,有兴趣可以上网搜一下其他人的照片,我觉得你也会想去看看这个城市。我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很喜欢说 i like this small town, 到Haarlem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纠正我了,说this is not a small town. It's the capital of the North Holland.

Amsterdam 郊区 阳光正好

King's Day参加狂欢前去看了Eelke的一个朋友,他正在装修新房子,这个社区相当于阿姆的郊区。忘记叫什么名字了,这里只是想说,不要一直在阿姆中心打转,周围随便逛逛,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哦。

Dokkum 多克姆 荷兰最北的城市

最后来说说Dokkum。 Dokkum是Eelke长大的地方,是荷兰最北的城市,从阿姆出发,要先坐3.5小时的火车,然后转巴士。因为太远,当地人一直埋怨经济发展不起来,年轻人都陆陆续续离开了。但是我发现Dokkum的房子普遍大很多,看起来土地比较便宜。Eelke就不太喜欢Dokkum觉得又远又冷(其实我想说整个荷兰都很冷好吗

不过我觉得Dokkum挺美的啊

其实我觉得Dokkum也挺美的啊

请注意,以下图片的这条路是一个坡。荷兰全境地势都十分平坦,也很低,所以荷兰人特别喜欢山啊,坡啊,如果没有那我们就来自己弄一条吧 只是,只是,只是,这个你确认真的是坡吗

蓝天白云,风车夕阳,这就是我们想象中荷兰最美好的样子了吧

运河情结,是荷兰特有的情结。时不时还会看到很多人在撑橡皮艇。

最后上几张Eelke父母家的照片,那个大花园,玻璃房的餐厅,一家大小住在这里应该很幸福吧。Eelke告诉我,他觉得他的父母应该不会搬去Utrecht虽然Dokkum离他们的孩子比较远,因为他妈妈很喜欢这个花园。我说,这个花园,会为了它舍不得离开真的是一点都不难理解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2 10:42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2 10:42:46 的回复: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

2016-08-02 10:43

引用 Cecilia1238 的文字:

竟然还有这种事情,我更羡慕他们的金发碧眼。。。

2016-08-02 10:43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8-02 10:43:52 的回复:

回复尖果大妞儿:哈哈哈。他们也不喜欢太高的女生,觉得个子小小的也挺可爱。我真的很羡慕他们这么高。

2016-08-02 10:4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2 16:27

引用 freebird 发表于 2016-08-02 16:27:01 的回复:

回复freebird:谢谢。有问题随时问我

2016-08-02 17:2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