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上——皇家加勒比“海洋航行者”号邮轮体验

2016-08-01 23:26 1091/4
  • 出发时间/2016-08-17

关于邮轮

在这一次的行程之前,我对邮轮旅行其实是没有多大了解的。坐着一艘巨无霸的船在海上漂着,整天吃喝玩乐像只猪似的,真正上岸观光的时间却非常短,于我看来不能尽兴,所以这一出行方式从来都未被我纳入过考虑范围。不过,机缘巧合,我获得了皇家加勒比公司的代理旅行社的邀请,可以体验“海洋航行者”号香港-三亚-岘港-香港的5天行程。
        邮轮出行,的确不能让人很深入的触碰一个目的地,但这么一艘应有尽有的巨无霸,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目的地。在海上的度假生活很舒适,5天又不至于让人觉得乏味尤其适合合家出游。这样一种很独特的出行方式,还是值得体验一下的~

行前准备

邮轮出行在亚洲还比较新兴,而邮轮这一高端的出行方式又会给目的地带来很高附加值的客源,因此可以看出各国都在努力为邮轮旅客提供出入境手续上的便利。但简便归简便,一些出入境上的准备还是要做的~

入境香港:关于持中国大陆身份证的居民经香港乘坐邮轮的入境问题非常复杂……大概分为以下这三种情况:
1. 如果是只去到第三国或台湾,则需要查阅香港入境处的相关规定,确认是否需要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如乘坐海洋量子号前往日本就可以凭护照及船票入境香港);
2. 如果邮轮行程包括国内目的地(如三亚),那就必须办理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凭此入境香港
3.如果符合情况2,但从广州东站乘坐广九直通车前往香港的,可凭护照及船票过关。

入境中国大陆:注意中国海关在检疫方面非常严格,水果等一定不可以带下船。

入境越南:在邮轮上将发放越南入境卡,填写后凭借入境卡及护照即可入境越南,6美金的落地签费用将从登船时绑定的信用卡中扣除,不需准备现金。但需要注意的是,落地签只适用于在船上参团游览的旅客,如果要自由行则需提前办理越南签证(不过岘港的港口离城市还有几十公里呢……基本上不会有人考虑自由行)

至于其他方面,邮轮上的用品非常充足,不需要太特别的准备~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普通房间没有洗漱用品,需要自己带上~

暴走 目标启德!

邮轮的登船时间是从11::30到15:00,所以一大早就要启程前往香港。启德邮轮码头由原来的启德机场改建而成,不过位置……就真是有够偏远的……这是官网上给出的去码头的方法:
1.在港铁九龙湾站搭乘86号小巴,车程约7分钟。
2.从港铁牛头角站A出口,搭乘5R号巴士到启德邮轮码头,车程约32分钟(只限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行驶)。
3.在观塘基业街公众码头搭乘渡轮前往启德跑道公园码头,船程约10分钟(只限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行驶)。
我们从九龙湾站出来,兜兜转转才找到86号专线小巴的位置,到达邮轮码头也已经两点了,中午饭都还没吃呢,本来想在码头先解决,结果——
我:请问这里有没有餐厅啊?
工作人员(懵逼):有啊,可是……可是上船有免费的东西吃啊……
好吧,那就登船吧……

登船之后,用惊人的速度冲到11层的自助餐厅,在甲板上就能看到无敌的维港风光,真不愧是世界最美丽的海港啊~这几天里无论是三亚还是岘港都没有这样的海港风光。

去的有点晚了,自助餐没有什么东西吃了,不过没有关系,反正接下来五天都可以随便吃,也不在乎这一餐啊~

填饱了肚子,就在甲板上转转,这艘邮轮上面的设施还是挺丰富的,后面九龙的高楼大厦也很漂亮!

邮轮码头的顶层建了一个跑道公园,风景还是不错,也有不少本地人在野餐。

16::00有一个安全演练,全部乘客都要被集中在甲板上,工作人员很认真地演示逃生路线、救生衣穿着方法等等,但听的人就未必认真了,也许没有人会把可能的危险当作真正会发生的事情。演练完之后回到房间稍微休息休息,船就出发了,我们就在阳台看着外面的景色从维多利亚港的高楼大厦,变成离岛的荒芜怪石,再变成茫茫一片水天一色,什么陆地也没有了。
        这个海上假期,就真正的开始了。

海上的日子

不一会就到了用晚餐的时间,走到蓝宝石主餐厅,突然有点不相信自己是在茫茫大海中的一艘船上面了,光这水晶灯就特别霸气啊~可是!我的理智告诉我,在邮轮上,通常豪华就意味着收费!于是又出现了更加丧心病狂的对话——
我:Is here free?
服务员:Yes,free.
我:free?
服务员:Free!
(我还是不怎么信)
另一个中国服务员:免费!
我:啊,那我们进去了~
好像显得中国人特别抠门呢……

第一天晚餐选了三文鱼饭,味道挺不错!

吃完晚饭,到甲板上逛逛,可惜云层太厚没法看到日落。

每天晚上服务特别周到的服务生在打扫房间之后就会在房间里摆一张第二天的活动指南,只要看着上面的时间就能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了。

邮轮五层的皇家大道,两边有很多奢侈品店和酒吧,时不时也会有歌手抱着吉他在这自弹自唱。走在上面,还真的不会觉得自己是在海上。

游轮上的娱乐设施也是非常丰富啊……攀岩、溜冰、甲板冲浪这三项是最好玩,也是最受欢迎的,溜冰和冲浪都是很高级的邮轮才有的娱乐设施呢。这三个项目通常都要排一会队才能玩,一定要留意好项目开放的时间。
        虽然我攀岩没攀到顶上,溜冰好几次差点摔,冲浪也是几秒钟就摔了……但体验一下感觉还是不错的。
       至于位置,冲浪和攀岩都在船尾的甲板处,溜冰场则在3层,只有船尾的方向设置了入口。

健身房在11楼的船头,设施挺多,而去的人非常少,基本就只有些印度大叔……在跑步的时候面对着无敌海景,感觉一定超赞!可惜最后一天晚上才发现……

船上还设置了迷你高尔夫场、乒乓球场和可在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间随意切换的一块球场。真是佩服这艘邮轮的设计师,甲板上面那么少的位置,硬是见缝插针设计出了这么多好玩的设施场地。

天天晚上去游泳居然都忘了给游泳池拍照……游泳池是海水,呛到会比较不舒服,而且面积稍小了一点。旁边有几个淡水温泉池,通常都泡满了大爷大妈……泳池旁边的大屏幕经常有露天电影看,但如果挑这个时间去游泳的话人就比较多,通常是一堆泡在水里看电影的肉体。

除了比较high的运动项目,三楼船头的大剧院每天晚上都会有大型演出,在日间则会播放3D电影。另外船上还经常举办不同主题的课程或者party,看好时间去参加就可以了~

但其实,对于我这个别人不请都不会来这艘邮轮玩的人,最惊艳我的还是吃!虽说在海上航行食材很难补给,但大厨们硬是能把每一顿饭的菜谱都做得不一样!而且关键是好吃啊!从卖相到口感都很棒啊!分量虽然不大但是数量任点啊!还有完全无敌的用餐环境啊!还有还有,服务员的服务简直好到爆啊!
        个人感觉主餐厅的出品比自助餐厅要好,所以基本上都是在主餐厅用餐的。另外听说船上的收费餐厅出品堪称一流,性价比也不差,可惜没有去尝试一下。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pancake烤得刚刚好,配的水果也很新鲜。

鱿鱼沙拉、木瓜荔枝沙拉和大虾沙拉,材料都很新鲜,让人很开胃。

牛扒、烤羊腿和土豆饼!这主菜的水平完全不输一些高档西餐厅。

用餐后的甜点也都很棒。这个香蕉千层配雪糕口感很好。

吃完饭回到房间,冲杯热茶,看一下“海上生明月”,可惜拍砸了……船上的日子,就是睡到自然醒,又多又好的食物供应,丰富的活动,自己没有什么要操心的事,无聊的时候就去吹吹海风……真的和猪的日子差不多啊!在忙碌之后给自己来一个这样的假期,真的是不错的选择!我也终于能够体会到那些一有空闲就坐上邮轮度假的富豪们的惬意生活了。

走马观花in三亚&岘港

邮轮旅行,最大的缺陷就是真正留给岸上的时间很少。在三亚岘港,都分别只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下船。好在我对三亚兴趣不大,至于岘港,则一直计划深度游一次越南(本来就要去了结果种种原因没能成行),所有留下的遗憾,就都等下次补回吧。

航行第二天,在三亚下船,热辣辣的太阳,外加凤凰岛码头本身就还是个工地,周围是个城乡结合部,摩托车横冲直撞,人行道又被建筑工地占了,水果摊四周苍蝇大军盘旋,到处都一片混乱,真的让人很彷徨啊……对三亚一向没有什么好感,这下更加不喜欢了。后来朋友的朋友听闻我们坐邮轮在三亚下船,就过来招呼我们,先带我们去了大东海,打算消磨一下时间。
        这海水乍一看还是很漂亮啊!可是把镜头拉回来——

毕竟是暑假啊……

实在热的不行,就在海边的小摊要了一碗这个东西。分量挺大,用料挺多,当然价钱也挺坑,一如既往的三亚风格。

天色渐晚,朋友的朋友就带我们去吃海鲜,具体叫什么忘记了,就记得在这个什么玛瑞纳酒店旁边~从这里可以看到凤凰岛~

我们的邮轮也入境了!真的是机缘巧合,才能在这么好的角度拍到这个巨无霸的全景~

这一边的海景这么棒,但其实背后就是一栋烂尾楼,曾经风光的三亚旅游业,现在想必也是遇到了一些问题。

本地人点的菜果然不一样,海鲜都很新鲜,味道也很不错。当然,我没敢问价钱~

夜幕降临,我们也该回到船上了。在甲板上看看三亚的夜景,不得不说凤凰岛那几栋建筑还是蛮好看的~

第二个走马观花的目的地——岘港!邮轮停泊的码头其实不在岘港城区,而在一个叫真美(CHAN MAY)的港口,地理位置大约在顺化岘港的中间,去两座城市都有一段距离。因此,我们只能选择报当地的一日游团……事实证明,这种一日游实在是不靠谱啊!这更加坚定我再来岘港一次的决心!
        第一次感觉到它的不靠谱,是所谓的中文导游是一个越南人,而这意味着,中文导游的中文,你未必能听懂啊(听说英文团的越南导游更恐怖)……而就在他努力地尝试不把岘港读成香港的时候,车子开经号称人生必去的海云岭,果断选择从下面的隧道穿了过去……

第一站是佛滩灵应寺,如果要比寺庙的规模来说那肯定是比国内的差远了,但海天之间,俯瞰整个岘港和美溪海滩的绝佳地理位置,也让这个寺庙游人如织。

岘港的海岸线真的是美啊……这座城市的确非常宜居。

殿堂规模不是很大,但有点小清新的感觉。

据说很灵的观音像,可是,观音娘娘的脸上怎么好像脏了呢?

从山茶半岛出来,在车里随手拍的岘港摩托大军盛况。

社会主义宣传画!

一顿很一般的团餐过后,安排的下一个景点居然是去坐三轮车……有那么点无力吐槽,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坐在三轮车上还是挺舒服的,周围岘港人也都是悠悠闲闲的,很闲适的一座城市,随手拍了些岘港街景。

小清新的岘港大教堂,也只能路过而已。

三轮车把我们载到占婆博物馆。

占婆博物馆早在法国殖民时期就已经建立了,这栋建筑物的风格也非常法式,淡淡的黄色很清新好看。

占婆博物馆是展览占婆文化文物最多的一个博物馆,不过其实数量也挺少的……我对占婆文化也没什么特别了解,看这些文物也没看出什么门路来,况且博物馆里还没有空调热得不行,只能匆匆转一圈就出来。

这些展品其实也挺精美的。

哼哼哼哼……在占婆博物馆的外面摆了这块牌子,很难得的给出了展品的中文翻译,而内容就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比对一下中英文介绍,更加能看出越南人的心机。这块牌子和占婆文化一点关系都没有,却放在占婆博物馆里面,可又不敢光明正大的放,于是就放在了一个没什么游人的角落里,又可笑又可恨。

博物馆的院子还蛮有热带风情。
        从占婆博物馆出来,就是无穷无尽的购物点直到回港口上船……这样的一日游真是不去也罢!好在一是不用花钱,二是以后肯定还会来岘港。登船离开越南,又开始在船上惬意的度假生活……

回程 误入志莲净苑

航程第五天早上,邮轮回到香港啦!又看到房间阳台外面的维多利亚港的感觉真棒。前一天晚上服务生已经告知了我们离船的手续办理流程,我们先把行李放在房门外托运,然后去结账,然后收拾好东西就可以下船了!
        又来到偏僻的启德邮轮码头,正彷徨时突然看到了有前往钻石山港铁站的免费巴士,想着搭上港铁就哪里都能去了,果断上了车。

在钻石山下了车,就看到路牌指着“志莲净苑”和“南莲园池”,抱着“反正也不赶时间”的心态,决定进去看看。

志莲净苑是香港一座历史很悠久的尼姑庵,近年来政府则在净苑旁边新辟了一块花园唤作南莲园池。

志莲净苑就建在寸土寸金的九龙中心,四周全是香港特色的高楼大厦和gaojia车水马龙

净苑的规模并不小,里面的环境也很是清幽。正值一个普通工作日,游客寥寥无几,苑里的尼姑们又开始诵经,让人的心立马就安静下来了。

净苑对面的南莲园池也挺值得一看的。

在繁华的城市中心,辟出这样一块清净地,的确需要规划者很高明长远的眼光,以及各佛学大师多年来的争取。

这个院子里似乎有什么展览,不过我们没有去看。

瀑布的水帘里面是一家口碑很好的斋菜馆,不过消费比较高。

逛完志莲净苑,就真的到了要回家的时候了。
        旅行不仅仅是对一个个目的地的追求,更是对你所未知的世界的探索。这五天在皇家加勒比“海洋航行者号”上的日子,让我对邮轮这一出行方式有了初体验,也的确给我带来了一个很轻松的海上假期。这样一种度假方式特别适合合家出游,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未来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不管怎么说,这次邮轮假期不失为一次很棒的旅行。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2 14:24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8 13:50

引用 紫焰山 发表于 2016-08-08 13:50:51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紫焰山:这船满载三千多游客呢,通常三千个游客肯定是有的。不过邮轮很大,可以去的地方很多,再加上很多游客都是老人和小孩,除了下船过海关的时候,不会觉得很多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