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 深圳杨梅坑行摄记

2016-08-01 23:29 251/4
  • 出发时间/2016-07-23

在路上

广州东到深圳罗湖需要一个小时的火车时间,从罗湖到大鹏中心需要一个小时的大巴时间,从大鹏中心到杨梅坑也需要一个小时的公车时间。就这样,在7月23日的下午两点,杨梅坑海景团一行被m274公交车司机扔在了大鹏半岛的东海岸。
这是一条沿海公路,顺着大鹏东海岸曲折蔓延向南,直到鹿咀。鹿咀是这大鹏半岛东海岸的一个断崖,也是海景团的目的地。
广东的珠三角地区,由于受到了珠江入海口冲击扇的影响,珠江入海口以西,普通普遍海水偏浊,看不到纯正的碧海蓝天。而珠江入海口以东,由于受到了香港半岛的拦截保护,海水往往有迷人的蓝色。

珠江出海口卫星图,可见不同颜色的海面-百度地图截图

珠海野狸岛,2016年1月

广州虎门大桥,2016年4月

香港维多利亚港,2016年5月

惠州,2016年6月。由上面四幅图可见珠江出海口东西两边海水不同的颜色。

沿海公路和悬崖

杨梅坑当然也不例外。海天一色,游艇在其间穿梭。沙滩上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沿岸露出水面的礁石,也在阳光中显示迷人的黄色。海水有多蓝,天空就有多蓝。然而,在七月的酷暑中,天空有多蓝,天气就有多热。海景团在杨梅坑码头附近避避暑,吹吹海风,稍作休息之后,沿着沿海公路走向目的地。

杨梅坑码头

行驶中的快艇

远处的帆船,令我想起测试近视度数的图像

沿海公路

拍照中的路人叔

接近鹿咀的海滩

阳光下的鹿嘴山庄

鹿咀悬崖

在悬崖边的我,感谢sam哥拍摄

礁石与日落

海水退潮,礁石裸露,在阳光下纹路清晰可见。我们踏着礁石的间隙前行,前面空无一人,就像一次火星上的历程。时间接近七点,太阳渐渐接近西北边的海岛,天空和海水都被染成红色。夏日漫长的白天在此走到了尽头。

行走在礁石上的我们

斜阳下的帆船

日落远山后

日落后平静的海面

我以为我拍到了流星

银河的拍摄是此次海景团的重头戏。根据天文软件Sky guide的预测,7月23日,太阳将于19:20落下,月亮将于21:50分升起。银河也将在日落之后在东南边开始攀升。考虑到日落后的天完全黑下来还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银河的拍摄大概有两个小时的时间。

银河方位时间表,来源:新浪博客独自垂钓

sky guide模拟7月23日20点实时星空,银河从南偏东升起

第一次拍摄银河难免总是会兴奋的。几十年前到几十万年前的星光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你的眼界,进入你的镜头,被捕抓、被保存。然而人类的光源又闪耀夜空,令现代城市人终生难得一见银河的真相。同行路人叔看着相机屏幕上的星空感慨,为了拍摄银河,北上帝都、露宿长城,南登石坑崆、露宿阿婆六,因天气问题,终不得一遇。今天算是了结了这一年的一个心愿。

器材:sony A7+三阳14 参数:14mm F2.8 15s iso1600

看着屏幕上划过的白线,我以为我拍到的是流星。然而后来还是被天文达人龙哥狠狠地教育了一顿。你拍到的是垃圾,太空垃圾,铱星闪光啊。

铱星闪光:1997、1998年,美国铱星公司发射了几十颗用于手机全球通讯的人造卫星,现已废弃。这些人造卫星就叫铱星。铱星都有三块表面极其光亮的铝天线,能将阳光反射到地面,在地面形成几千米宽的一条光带。光带扫过的地方,观测者会看到铱星很快变亮,持续几秒钟后又很快变暗消失,整个过程约十秒左右。它们在700多千米的高空飞行,最佳的观察时间的是日出前或日落后的一个小时。(摘取自百度百科)

铱星闪光,来源:tujhua-牧夫天文论坛

流星,与铱星明显不同的光轨,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铱星闪光是中间闪烁两头黯淡,而流星轨则是中间一头亮一头暗。在考虑到铱星观察时间上的吻合,确认是铱星闪光。对龙哥的敬佩又加深了一分。

海上月初,农历二十的月亮

一次日出

拍日出也是本次海景团的最后的一个计划。日出的时间是早上的5点50分,日出的时间和方位根据sky guide查询。在营地休息了一夜,5点钟收拾出发,前往拍摄日出的地点。晨曦的天空根据云朵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万里无云的晴天,太阳将规规矩矩地从海平面升起。另一种则是天空带有云朵的,那将可能出现美丽的霞光,或者日出被云朵所遮挡。这一次的日出是前者。接近日出前半个小时,东北面已被曙光染色。由深红渐渐向橙色蜕变。海面平静,也镀上一层金色。过了规定的日出时间,太阳终于从地平线处的薄雾后面探头而出,照亮这片天地。

海上日出

同行帅气的朗哥攀爬到前面的礁石上

本篇游记共含1938个文字,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02 11:52

引用 wackowowo 发表于 2016-08-02 11:52:12 的回复:

回复wackowowo:世界太精彩,多出门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