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京城古迹八日游

秘银秘银 (成都) LV.2
2016-08-01 23:37 240/3
  • 出发时间/2016-07-23

临时起意的旅游,准备的并不充分,譬如我不知道北京夏天的温度,不知道北京夏天的雨季是七月下旬。
第一次出门旅游,先弄了个自以为完备的excel计划表。

7月23中午飞往北京,南苑机场落地,之前不太了解情况,看机场大巴好像只有三趟,出去时又正好看见停在那里,就上了,司机说要在机场里面买票才能上,黑人问号脸,机场里面也实在是找不到,打车太贵,就按原先定的公交+地铁进城,公交卡是在到北京之前就淘宝买的冲了五十块钱的北京公交卡。
在地图上看六里桥地铁站到酒店不远,结果我从地铁站出来时走错路,走到酒店时已经头都热痛了。
酒店是用阿里旅行预订的西西里酒店六里桥店的一个单人间,147一晚,有一百多优惠券,不用给押金,住七晚,下来就是130多一晚。虽然离各旅游景点不近,不过交通还算方便。
放好行李开了空调葛优瘫了一会儿,快六点时出门乘坐99路前往西单觅食。
99路这趟车感觉蛮好的,人不多,有空调。三个门,中门刷卡上车,前后门刷卡下车,中门有个乘务员加保安员,应该是保安吧,后门也有个保安,如果全国都是这种公交,应该就不会有什么司机一人无法阻止的突发事件吧。

北京的建筑感觉特别方正大气,大悦城修的外表很奇特。商场内部大约全国都一样,按照计划,主要是来看看,并寻找护国寺小吃的分店,但找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找到,应该是已经换其他经营项目了,就随意吃了碗云南米线,那个盆大约有小脸盆大:-D感觉北京人说话好亲切,说话都是咱们,您之类的。还买了杯叫什么星空蝶豆花的水,看上去很美,上面蓝色下面橙色。
本来计划是吃完小吃去看看国家大剧院的夜景,以前看过一些摄影作品很美的,但是乱走找小吃店把脚走疼了,就打道回府。在大悦城外面看见有排队在一个自动售卖机一样的机器扫码可以领兰蔻试用装的面膜,排了一会儿队,最后还是没领到/(ㄒoㄒ)/~~

毛主席纪念堂

24号的行程就是毛主席纪念馆+国家博物馆。本来想去人民大会堂,上天安门城楼走一走,但是考虑到天气及排队啊存包啊的时间问题,就算了。
早上六点多起床,在小摊上买了个夹里脊的灌饼,居然跟我大成都一样的物价都是四块,我没零钱,摊主直接让我微信支付,不愧是首都的小摊!
坐99路7点多到达天安门。
天安门两侧入口都设了个小棚子,是安检的。
毛主席纪念堂只有上午开放,并且要存包,进去只能待随身的钱包手机证件等。看到不少人排了很长队被吆喝出来存包(⊙﹏⊙)b

广场上人实在是太多了,找存包的地方找了好一会儿。
就在画圈那个地方或者往南的那排房子。
我背了个女式皮的双肩包,似乎是看包定价,收了我七块钱存包费,旁边一个大哥收了十三。
给我撕了一张两块一张五块的票。这种模式感觉略落后。

存了包就去广场上排队了,外面就像比较拥挤的地铁站那样隔出了很长很长排队的道。排了不知多久。
才知道暑假是7点到11点开放,怪不得我7点多到都那么多人。
看见了很多老人中年人,其中还有坐着轮椅的。
排队进纪念堂那个院子还要安检一次,然后继续排队绕七弯八拐的圈进去,人分成了两路,一路上几个卖花的点,三块钱一只,三只起卖。
排队进屋子,外面是毛主席的坐像,献花的地方。
里面是遗体。
本来在外面排队时一家人一家人来的那种都挺热闹,进屋之后,大家都低头垂目,静静的。
出来后门是两排卖毛主席周边的店铺。都坐的很漂亮。有个毛主席怀表很漂亮,看了又看还是走了。
后门出来是箭楼,据说也可以上去。

国博

然后取了包坐在阴凉处休息了会儿,本来打算在存包处的旁边吃碗凉面,结果要25一份,我还是吃干粮吧。
吃了点东西,就准备去国博。
我提前在网上预约。就是西南入口处排队。
等了大约一小时?
中间因为许多团体预约的,老师或者导游一领着来就直接从前面给工作人员一说就插队进去了,很长一段时间散客队伍都没动
后来快了。
本来记得要租自助游览器的,忘了。
我拍了博物馆的平面图,准备慢慢看。

先逛了南边的展厅,有一层楼是空的,就只看了金文展厅(龟甲跟青铜器上的铭文),钱币展厅,书法展厅,玉器展厅还有一个收费的俄罗斯展厅。全程嘴巴程O型,真羡慕北京的小孩啊,从小就可以来这样的博物馆。过道里有一些现代优秀艺术家的作品,都是非常漂亮的才能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金文展厅汉朝以前的看不懂,慢慢的假装能看懂的看完。
钱币展厅大开眼界,原来银元宝黑乎乎的,元宝还有方形的。
书法展厅看见了许多只在书上看见名字的作品。
其中有只剩一些烂纸片黏在卷轴上。看旁边的标签介绍是清朝某官员在西域发现的无名氏书写的唐朝残卷,因为字写的好就被收藏了。
玉器展厅没的说,拍了好多好多图,太精致美丽了。
俄罗斯展厅外面说是俄罗斯文化部跟什么单位的联合展出,我以为会是沙皇彩蛋之类的。
花了三十块钱进去发现就是俄罗斯各族人民的上上世纪的日常用品,有陈酒的小木桶,日常的,节日的 男女穷人有钱人的穿着。
有点失落不过还是拍了很多图。

南边三层楼逛完快十二点多了,走到下面一楼正中间是个很大的大厅,里面是画的一些近现代的领导人学者的大型油画还有一些雕塑,略逛了逛,就往下走。
在楼梯边坐着休息了一会儿,走的脚疼啊。
地下是古代中国展厅。我太后悔了,没有先看那个,搞的后面都很急。
这个展厅就是按中国历史来排列,从山顶洞人到明清,一路看下来,很棒。
历史课本上的东汉说唱人佣,那些个著名的青铜器,玉器都在这里。
看了两个多小时,最后都是草草看完。
比较奇妙的感觉是在上面哪个金文还是书法展厅看见有独孤信墓志铭的拓本,然后在地下中国展厅就看见了墓志铭碑原物。

汉代的官印都是小小一枚,就两手指头大,到往后的朝代越来越大,后来在故宫看到乾隆二十四宝都是要双手捧起的那么大。
珠宝方面最震撼的是李小孩墓出土的几样,这里不贴图了,我拍的图太烂。
还有明朝皇后的凤冠。

然后又看了一个收费的威尼斯画派画展,也是三十块,值。这个不准拍照
因为国博四点半闭馆,就只能走马观花的看完。而且国博的那个光也不太适合看画。昏暗的环境里,一盏弱弱的灯打在画上,中间一处亮,旁边两处暗的,不太能看出油画本来的光影。
后面查了下资料,这样比较利于展品保存。
然后看了两个展厅,一个是国家领导人收到的礼品展厅,以前看过书上写的,国家领导人收到超过多少钱的礼品就自己上缴,那些东西不知道值多少钱,但都好好看。可惜时间不够,只能赶紧走一圈了。
然后看了瓷器展。
有几个宋朝的瓷器太美辣。
还有几个雍正的含蓄典雅的小碗,美的纯纯的。粉蓝粉红的。
我的小手机拍出来效果

前门

匆匆逛完瓷器展厅发现才四点一十,按照网站上的展览信息,还有一个古代家具展厅可以去看一看,结果走到门口发现已经只出不进了,悲催。就慢慢随着人流走出来。
实在是太累,在门口花坛的台阶上坐了几十分钟,休息的差不多准备往前门方向走,觅食。
百度的路线是坐二路,然后我看见来了一个观光二路就上了,结果刷公交卡扣十块。/(ㄒoㄒ)/~~
坐到大栅栏站下车,看见一家老北京炸酱面还是什么招牌的小吃店进去吃了,要一份豆汁胶圈+老北京炸酱面,陕西口音的老板娘说早上才有豆汁。就吃了份炸酱面。十五元。
道真不咋地。
按照我做的功课,那酱就是甜面酱还是什么酱。配了点菜 萝卜丝。勉强吃完。
走到前面大栅栏,吃了个炸奶酪,还可以,13元,两个二十,第二份半价,想到还要吃许多东西就只要了一个。
然后走走看看,看见一个小店招牌是百年卤煮就去了,要了一碗卤煮。二十元。吃了几口。
我觉得还是卤肥肠好吃。

然后继续走啊走,这里有看见许多小旅馆,好像比较便宜,一百一晚上的都有。不知道条件如何,如果住这里交通非常便利啊。
看见了做了中国第一面国旗的瑞蚨祥,进去瞅了瞅。
还有一家老字号的鞋店。跟瑞蚨祥一样都是咸丰年间的。
但是卖的东西都不太好看,大概是我不会欣赏吧。

这里就是前门大街,应该有电车的,打算坐着玩,但是左看右看都没看到,大概时间太晚不开了吧

然后走到大栅栏西街,看了一家卖娃娃的非常可爱。拍了几张照之后才看见不准拍照。汗。

bjd,那个只看到背影的更好看。

有人要拍这个小哥,小哥就很配合的摆了造型,我也跟着拍了一张

吃了个奶酪,十五一个,虽然觉得有点贵,但是想到没吃过,就必须来一个,就跟酸奶差不多。吃完出来才发现那家店其实比较小清新,外面几张大桌子上都放了六七十年代那种书。

准备去坐公交回酒店了,走到一处地方发现竟然木有人,赶紧拍了几张。

这里临着街不知道为啥也没人。

那边绿色的好像是便宜坊,有点记不清了。
等公交的时候看见有辆红旗小车,警车前后围着,以为是新闻联播上的什么大佬来这儿玩。结果下来的是个老外。

然后就坐2路转99路回酒店了。公交确实方便,半价,一般就一块钱或者一块五。

第二天,故宫博物院,景山公园

六点多起床,依然是摊摊上吃个灌饼,坐99路到天安门东下车。七点多到达天安门下,第一次这么近!
也许一生就这一次。天色有点灰。

过天安门下的门洞。
宫门深似海~

在午门外面排队,还没到八点开门的时间。
提前在网上买了票就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去了。
这里左边是明清时代的社稷坛如今的中山公园,右边是以前明清时代的太庙,如今的人民劳动文化宫。
某叶小姐举办婚礼的地方。
很想去这两地方都逛一逛,去看看太庙是不是还有清朝皇帝的牌位。清军入关之后直接把明朝皇室的太庙也占了,把明朝皇帝的牌位挪到外面一个偏殿,自己的牌位在里面大屋子呆着,真是表脸。
但是时间和体力不允许啦。

左边那个棚子那儿是租自动讲解器的地方,二十块一个,不用给押金,出神武门的时候退还就是。
很方便。上面有地图,晃一下就会显示你哪些地方还没有去,某些展馆的展品也会一件一件讲解。

预定的路线是趁没什么人的时候赶紧绕着太和殿走一圈,然后去武英殿书画馆,然后文化店陶瓷馆,然后西宫区域,从御花园走到东宫区域,最后走中轴线至太和殿出宫。

没有什么人的太和殿广场。天色不太好。
亲眼所见有点震撼,地上的每一块朽烂的地砖都是历史的痕迹啊。

仰望太和殿。

结果太和殿没开门,没的看。/(ㄒoㄒ)/~~
我想看传说中的藻井,正大光明牌匾啦/(ㄒoㄒ)/~~

站在太和殿外手扶栏杆,有那么一点豪气。
心里憋着一句话,“众位爱卿,看,这是朕打下的天下。”
在过去的岁月里,肯定也有某位大臣或者帝王跟我同样扶着这根栏杆,看着壮美宫室。

太和殿外的日晷。
可惜木有阳光,看不出时间。

这是中和殿室内成设。
百科
中和殿是北京故宫外朝三大殿之一,属于中国传统宫殿建筑之精华。位于紫禁城太和殿、保和殿之间。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并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的地方。凡遇皇帝亲祭,如祭天坛、地坛,皇帝于前一日在中和殿阅视祝文,祭先农坛举行亲耕仪式前,还要在此查验种子和农具。皇太后上徽号,皇帝在此阅视奏书。玉牒告成,恭进中和殿呈御览,同时要举行隆重的存放仪式。
中和殿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初称“华盖殿”,嘉靖时遭遇火灾,重修后改称“中极殿”,现天花内构件上仍遗留有明代“中极殿”墨迹。清顺治元年(1644年),清皇室入主紫禁城,第二年改中极殿为中和殿。是皇帝举行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
“中和”二字取自《礼记`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之意。三大殿中唯有这间房子可供皇帝一人静静的思考。

蹭的导游也有点懵逼,太和殿居然不开门。他说随便走,哪个宫开着就去哪儿。
我就按自己的路线走啦。
对面是武英殿的门,外面在铺路,进不去。午门背后也在大修。接下来就去文华殿陶瓷馆。

这张是拍的太和门广场,内金水桥。
人已经很多啦。
明清时候的御门听政有些时候就在这里。
广场上中间的路是好的,旁边长着青苔的路走着基本是深一脚浅一脚的走。
有许多工作人员背个小垃圾箱,拿个长夹子捡地上的垃圾,也有人用那种小型声音很小的像吸尘器一样的东西 除草。

喜欢的小说英雄志有很重要的一个情节就是发生在金水桥,剧情已经记不大清,就记得一句,金水桥畔龙吐珠。

文华殿陶瓷馆

文华殿陶瓷馆,旅游团的路线似乎都只是中轴线,这里非常清净,至少是早上的时候比较清净。
里面的展品有的比较好看。不过因为展览光线比较昏暗人眼能看清,我的拍摄设备只有一只小手机,拍摄的图只能展现这些美丽的东西十分之一美。

这几个是宋朝的瓷器,忘了是什么窑了。
旁边有一个老太太解说员,她说她觉得最好看的是中间那个紫色的花盆。
原色比较浓丽,内外对比很美,可惜我没拍好。

太和殿外的储水铜缸,起火的时候可就近取水。
据说外面贴金,上面的痕迹是当年八国联军拿刀刮的。
后来在恭王府颐和园大观园都看到了。古代建筑府邸都会有这么几口储水的大缸?

这张调了下色。
来之前看了故宫100的纪录片,知道 了故宫建筑都是贴金箔的,看见那大片金灿灿,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了。

最长的龙浮雕。有十六米。
人太多啦,只能拍张斜着的。

西宫区域走的路上看见的一个小亭子。
看上去很有感觉。

这一排挡着是好像是军机处。后面是养心殿。进不去。

到了西宫区域,从最南的慈宁宫花园逛起。
绿化环境好,一进院门就感觉降了几度。
太后太妃们礼佛逛耍的小花园。有一个小亭子建在水上

慈宁宫雕塑馆。
慈宁宫门口是对麒麟,里面是佛像。
有一些佛头。很古典美。
中国没站起来的时候,佛头被盗割了很多。看的时候有点伤感,就没有拍佛像的照。

前几年去碑林博物馆的时候,有个地下展厅,一屋子的佛头。

一些觉得比较好玩的。

表情帝!

垂花门。
记得林黛玉进贾府里有一句,穿过一道垂花门。
第一次见垂花门实物。

慈宁宫在清朝时候是举行太后相关典礼的地方
太后住旁边的寿康宫,这里正在搞一个乾隆他妈相关的展览,很多地方都修缮过,显得很新。
这是还原的太后的屋子。

乾隆他妈的一些相关物品。

朝珠,好像是碧玺。

乾隆给他妈抄的经书、

乾隆给他妈抄的经

乾隆给他妈抄的经书。

之前在国博书法展厅也有看见乾隆的字。还有康熙的字。及一些清朝宗室的字。

忘了是干什么的屋子,寿康宫的。光线挺好。

乾隆在他妈死后,为他妈修的金发塔,里面供着他妈的头发。
六成金还是七成金来着。
乾隆朝真的很有钱。

出了慈宁宫区域往西六宫走,人太多,只能拍拍天了。
几个宫殿都不开放。
逛了慈禧住过的储秀宫。
外面是窗玻璃,人凑近了能看到里面的陈设,拍照效果很差。
看着也就一般般,里面的家具还不如恭王府的家具好看。
其中有个细节,储秀宫外的梁上有两个铁环,是婉容时期弄的,婉容喜欢荡秋千,就只能把秋千架在那儿荡。

故宫的空调,感觉很有心。这样显得不违和。

御花园。
目之所及。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御花园不大,在全是人的情况下显得有点逼仄。密恐了简直。如果没啥人逛着还挺好。

长了树瘤的柏树

这栋楼忘记叫啥了,在御花园西侧。
讲解器里说溥仪在这里上过英语课。
后来看光绪相关资料,说他也曾自己要求学习过英文,并且学的非常刻苦,带着在清朝皇室中掀起一股英文热。

青铜器展馆里的一把剑,春秋时期的,保存的真好,剑上还有铭文

延禧宫
百科
现在在内廷里,人们可以见到一座不伦不类的“西洋烂尾楼”,这就是俗称“水晶宫”的延禧宫了。延禧宫原与东六宫其它五宫格局相同,为前后两进院,前院正殿5间,黄琉璃瓦歇山顶,室内悬乾隆皇帝御笔匾曰“慎赞徽音”,东壁悬乾隆《圣制曹后重农赞》,西壁悬《曹后重农图》。殿前有东西配殿各3间。后院正殿5间,亦有东西配殿各3间,均为黄琉璃瓦硬山顶。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延禧宫起火,烧毁正殿、后殿及东西配殿等建筑共25间,仅余宫门。同治十一年(1872年)曾提议复建,但未能实现。
在宣统元年(1909年)端康太妃(光绪帝的瑾妃)主持在延禧宫原址兴工修建一座3层西洋式建筑——水殿。当时对这座西洋宫殿的设想是:水殿的墙壁隔着两层玻璃,玻璃夹层里注水养鱼,在建筑外面也注水养鱼,环以假山相饶。主楼每层9间,底层四面当中各开一门,四周环以围廊。水殿的四角各接3层六角亭1座,底层各开两门,分别与主楼和回廊相通。据《清宫词》、《清稗类钞》记载,水殿以铜作栋,玻璃为墙,墙之夹层中置水蓄鱼,底层地板亦为玻璃制成,池中游鱼一一可数,荷藻参差,青翠如画。当时端康太妃想借助修筑此水殿而彪炳千秋,甚至还拉着隆裕太后题匾额曰“灵沼轩”,然而,水殿还没有修筑好,清王朝就覆灭了,所以,就留下了这座皇宫中的西洋烂尾楼,俗称“水晶宫”。事实上,该殿所有构架均为铁铸,殿内4根蟠龙纹柱也系铸铁锻造。整座建筑大都以汉白玉砌成,很少用砖,外墙雕花,内墙贴有白色和花色瓷砖。
因国库空虚,水晶宫直至宣统三年(1911年)冬尚未完工,后被迫停建。宣统二年(1910年)六月,隆裕太后还曾下令西苑电灯公所给延禧宫安装电暖炉、电风扇并添安电灯。
1917年张勋复辟时,水晶宫北部被直系部队飞机投弹炸毁。1931年,故宫博物院在延禧宫遗址上修建了一座文物库房,为了让库房能和故宫其他建筑相平衡,所以在库房上又覆盖了一层黄色琉璃瓦。
1949年以后,延禧宫文物库房分别为中国古陶瓷研究中心和中国古书画研究中心使用。2010年,延禧宫对外开放,举办古陶瓷标本展和中国古文字展。2015年9月30日至2016年8月31日,延禧宫举办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1]

如果修好了真的会非常漂亮。
但是想想清朝末年内忧外患的时候故宫还在想法子修新宫殿真该下台。

烂尾楼旁边的二层小楼的一层是汝窑瓷器展,二楼是一些碎片展。

汝窑的,大英博物馆借来展览的
这是最漂亮的几个之一。
还有很多是碎片修复的。
能看到汝窑的展览真是幸运。

然后就去了珍宝馆,九龙壁,看着无感。

乾隆给自己修的宁寿宫,准备退位在这里上朝管事。
就是小型的紫禁城中轴线。

宁寿宫的龙椅。据说这个龙椅跟太和殿的是一比一比例。

大戏楼,

大戏楼,慈禧喜欢看戏。在屋子里面拍的。

慈禧看戏的地方,上面的放零食的。

宁寿宫的一间不知道什么宫殿,里面一面墙都是这样的字,都是臣XX敬题。
字都很漂亮。

著名的珍妃井。

乾隆的宁寿宫,这里正在修,发现一只猫大爷。大概已经见多识广了,凑进拍它都不搭理人。

乾隆玩流觞曲水的地方忘了叫啥名字,还没怎么修缮,外面围着不让进,里面站着一个工作人员,以及霸气的猫皇上。

乾隆的小花园,这里比御花园好看。人少。像是北京的四合院又有点江南园林的感觉。

看完珍宝馆出来已经快四点了,我还有钟表馆跟中轴线没看呢,赶紧跑。
钟表馆很多珍品,照片拍的不好就不发了。
据说每天会有几次钟表表演,我错过了。
最有名的是一个写字人钟,整点时上面的小人会写八方向化九土来王。
康熙时候就开始收藏钟表了,并且让内廷成立了制造钟表的机构。
为什么他们在享乐方面这么乐于接受西方呢。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2 10:4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02 11:5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