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的那边 有座叫做武夷的山.

• 出发时间/2016-07-28
  • 人物/其它

背上行囊,带上爸妈,粗发~

由于时间和天气原因,张家界之旅泡汤了。于是和爸妈商量,不如就利用两三天时间来个省内武夷山自助游好了。说走就走,马上买票,收拾出发!

Day1. 吃&喝&睡 养精蓄锐!

我们到武夷山东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6:10了,行程安排就是搭车 到旅馆 吃饭 睡觉,为接下来的两天养精蓄锐~
Tips:武夷山有三个火车站,武夷山北,武夷山东以及武夷山站。武夷山站是老火车站,动车高铁比较多到武夷山东站(不要想在东站吃饭什么的,这是新站,附近荒郊野岭的啥也没有)。武夷山东出了站右手边就是公交车站台,我们预定的酒店在相对僻静的南源岭,直接坐上K1路车前往酒店(每人10元,上车跟售票员说你要去南园岭就可以,到站了售票员会报站的)。如果想要稍微繁华一点的话,可以选择住在三姑度假区。

Tips:武夷山的很多酒店都有接送站服务。
武夷山东站到南源岭坐车35分钟左右,贴心的民宿老板在我们出发之前就打电话还特意发短信来告诉我们怎么坐车(武夷山北-南源岭坐7路公交车,武夷山东-南源岭坐K1专线)。到了南源岭站,民宿老板自己开车来接我们。请原谅这里的配图,匆忙之下胡乱拍的。
其实南源岭站我们下车的地方就是南源岭村的村口,老板告诉我们早晨可以来这里吃早餐。

锵锵~到啦!看着很舒服。办理入住……到房间之后一看,真心喜欢!

窗外风景很美~这里必须强调一下,我们住的「曲水山房民宿」是独栋噢!真的是Surprise!对面就是村里比较集中的民宿区,网上订的时候还真是不知道。像我一样喜欢安静一些的朋友别错过了~(散步的时候去了对面民宿集中区,总感觉太集中开窗就能互相看见哪里怪怪的)

不是广告的广告~
爸妈也一致认为环境好服务好很喜欢,所以推荐给大家。我每次出门之前找酒店对比来对比去就要花上好半天,那种心酸……只是说把好东西分享给大家,不喜勿喷哈。

在楼上就能看见麦场农庄,出发前在网上游记中有看到过推荐。老板推荐我们去「双门农庄」吃饭,说是叔叔家开的,多做本地人生意。我们半信半疑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的,心想,就试一次,如果不好我们明天就换一家吃。

看到菜单的时候我们内心是拒绝的,但是想想,景区嘛,吃饭难免比平时贵。一开始我们点了两菜一汤,但是又觉得怕不够,又加了一个菜。结果菜端上来是这样的——

饭菜一上来嫌贵的心马上就没了。都是大份量的!我们三个人其实两菜一汤就够了,三个菜吃不完。料足,味道好,完全没有景区坑人的风范嘛,难怪那么多本地人来吃。平时去外面店里吃个饭至少也得人均五十量还少,这景区里量那么足 怎么看怎么划算!
三个人吃到撑不动也才170,其中还包含粑粑要的一坛子武夷山酒和我们要的家庭装大雪碧。饭菜折下来一人50都不到。

那个糍粑是我们觊觎已久的(哈哈哈)我们进门的时候看到有人在手工打糍粑,超级想吃,进门就问服务员多少钱一盘,我们想吃……饭吃到一半的时候糍粑做好了,服务员端了一盘过来给我们,说是送的。又一次手动点赞!吃饱喝足,上农庄的茶山逛逛~

天色渐晚,农庄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决定去村里散步 随意逛逛。

找老板帮忙买票,预约第二天8:20的竹筏,碎觉。(照片是我回来之后补拍的)
价钱和网上预定差不多,我们图省事 可以直接约竹筏时间,所以直接交给老板全权代理~

如图,武夷山的景点主要有天游峰、玉女峰、虎啸岩、一线天、武夷宫、水帘洞,我们的路线安排是竹筏武夷宫一路,大红袍水帘洞一路,虎啸岩一线天一路,天游峰半天,至于玉女峰那是让你看的 不是让你爬的。
我们买的三天联票,是包含图上景点、单趟竹筏以及景区内交通的费用的。简单来说,景区内的中巴和小火车随意坐。这样比以往其他景区来得方便,省去了一站一站付钱搭观光车的麻烦。

Day2.武夷游开始——竹筏武夷宫 虎啸岩一线天

预订的8:20的竹筏,7:50赶忙下楼让老板送我们去景区南入口,15元一趟,也可以自己去路口坐中巴。我们嫌麻烦,就直接让老板送。

这个红房顶进去就是景区售票厅+入口啦(照片是傍晚出来补拍的)。过闸机进去往里走,景区调度站。左手边是前往天游峰的,我们要坐竹筏,就往右边台阶下去。
旅行团好多,人满为患,散客根本排不上队。眼看着离竹筏开排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们只好一股脑冲到最前面。导游一脸不爽的让我们不要插队,我们告诉他我们的竹筏要开排了,然后直接挤进去上车。事实证明还好我们先上了车,不然那么多团根本轮不上我们这样的散客,就要赶不上竹筏了。

下了车有个像小广场一样的地方,旁边有好多摊子,直接往前走,往楼的右手边顺路一直走,就会看到这样一个牌子,奔跑的路途中顺手一拍……

检票的地方有分有导游入口(右手边)和散客入口(左手边)。散客入口检票进去工作人员会问你有几个人,因为一辆竹筏是6个人,他们要帮忙凑人。碰巧遇见另外一家三口,一下就齐了,跟着大部队一直往里走,去坐竹筏啦~从检票口进去到坐竹筏的地方还有一段路。其中也有小贩追着卖东西,粑粑没带帽子 就跟她讨价还价6元买了一顶 还送了包鱼食。

上了竹筏就是两家默契的给竹筏师傅小费,一人20一共120(这个游记攻略还有偶遇的导游都有说,如果给小费呢就是1.5小时全程讲解,不给的话师傅就不讲解了速度给你划到终点)。出门嘛,总是图个开心,何必太计较。
这一路上师傅段子满天飞,还有不少黄段子。刚开始他说全程三个半小时,我还纳闷,不是说1.5小时吗 难道给了小费多划两个小时?后来才知道,他说的三个那是单位,3个半小时=1.5小时!哈哈。

这一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
Tips:相信有朋友跟我一样难免会纠结穿什么鞋或者要不要买鞋套?答案是穿运动鞋不用买鞋套。原因很简单,竹筏水基本不怎么会溅起来,就算偶尔师傅故意制造点水花让大家凉快的话也不用担心湿鞋,把鞋脱了就行。我们就是上竹筏就脱鞋晾着,光脚感受九曲溪的清凉。快到的时候师傅会提醒大家可以晾脚穿鞋了。至于为什么要穿运动鞋呢,爬山的时候你就知道了!我就是穿了凉鞋去 结果凉鞋爬山伤脚,下来就知道难受了。

竹筏行驶过程中呢师傅会停两次给大家拍照,集体照那种,自然是从前往后拍。不用担心,如果你们是两家人或者临时组合的散客,师傅会分别用你们的手机给拍照。
这张侧面照是大明鼎鼎的景区10元一张照,我翻拍照片的(竹筏终点站的工作人员眼力超级好,你下竹筏上岸她就能挑出你们的那张照片,实在佩服)。常出门的朋友大家都知道,景区通常会在一些特定的景点给拍照,10元一张。山上那些我是向来拒绝,觉得没必要。漂流的照片我倒是觉得可以要一张来纪念一下,毕竟漂流的时候你没法在水中央以这样的角度拍照。

武夷山的标志,大名鼎鼎的玉女峰~
竹筏师傅是这么给我们解说的:玉女峰只能看不能爬,为什么类?原因很简单,如果你爬上去那就不叫玉女了叫X女了。呃……。

下了竹筏顺着溪水往前走一段有一个略为豪华的公厕。从公厕右手边小道走,顺着路牌就到了宋街(不管是到武夷宫还是搭车都一样从这走)。
宋街,其实就是卖东西的一条街……小朋友买雪糕的好去处。

穿过宋街,我们本想到武夷宫,问了饭馆的老板,结果她告诉我们武夷宫是地名不是景点,这一个片区都叫武夷宫。于是我们只好搭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一线天。第二天才知道被她忽悠了……往左手边再走一段路就是武夷宫了。

补一张武夷宫的照片。
Tips:宋街差不多走到头左手边有个小门,走进去就是武夷宫的范围了,一路往里走是茶观、柳永纪念馆、武夷宫大门。但是如果按照这样的路线走的话还得返回宋街尽头的调度站搭车走。我们是第一天问路问错人了,导致没去武夷宫。第二天搭车在武夷宫门口下的,一路往里走,出门就是宋街尽头的调度站,这样搭车去下一站比较顺。
阳光明媚~从武夷宫大门进来,往左手边走,是很大一片草地,还有一堵略微破旧的院墙(里面有些当地人招揽你去看猴子坐缆车什么的,我们觉得不靠谱,没搭理)。

从这个门进,会看到一个略为破旧的中庭和书院。

出了门才知道,原来刚才那里是柳永纪念馆。抱歉抱歉……

很显眼有味道的门牌,渐入佳境~

后面的院子很美,还能看见九曲溪和竹筏。沿着林荫道一路走,会看见一个茶观。茶观再往前一点就是我刚才说的小门了。出了小门直走去调度站,搭车去下一站。

我们到调度站的时候实在是太热了,所以我们决定先去一线天凉快凉快,晚一些再去虎啸岩。

之前在网上做功课的时候看到说一线天分左右,左一线天比较短并且比较宽,右一线天比较长并且比较窄,我自然是选择右一线天啦!

但是进来才发现,右一线天的通道已经被封锁了。
走到一线天下,一股浓重的臭味扑鼻而来……不用怀疑,那就是岩石上的蝙蝠们拉的屎!有帽上帽 有伞打伞,抬头看的时候千万别张嘴,不然一不小心就真的吃屎了。后来听旁边的导游说上面的蝙蝠右上万只。

一线天其实挺短的,没几分钟就走完了。然后就沿路下山了。一路下来走到上山时看到的名字作画的凉亭,左手边有条小岔路,一块完全不起眼的小石碑,刻着<螺丝洞>。我转念一想,山洞应该会凉快,不然去里面乘乘凉吧!就领着爸妈往里走。

一路进来并没有什么人,但是风景不错,也能感受到一丝丝凉快。

再往里走,就别有洞天啦~

再往里走,有惊喜哦~阳光从树叶间隙洒下来落在小草上 石阶上,美得不想走了。

沿着石阶往上走,会看见一个山洞。

感觉山洞黑漆漆的,我不敢进去。麻麻胆大,用手电一照——吓了一大跳!岩壁上全是倒挂的蝙蝠。到了这儿就差不多了,再往上就没路了。于是我们原路返回。

出了一线天,搭车去虎啸岩。

虎啸岩检票进去没走多久就有一条岔路。左手边其实就是不爬山 沿着台阶直接走到天成禅院 然后下山;右手边是好汉坡,然后到定命桥,往下走到天成禅院,再下山。在这里碰到一个导游在忽悠人,说爬上去景色跟天游峰的景色是一样的,没必要爬,要带着他们直接走不爬山下山的路。呵呵。
我们自然是选择从好汉坡爬上山。
下午三点太热了,爬在好汉坡上没有树能庇荫,感觉自己简直是烤肉!太阳火辣辣的,根本顾不上拍照。

定命桥。刚才在山下导游说啥没听清,就听清了走三趟桃花运,哈哈~

定命桥再往前就是悬崖了。往回走,就该下山去天成禅院了。

心心念念的悬空阶梯~

一路往下,景色还是不错的。

给自己找了座靠山,雷打不动的靠山~

天成禅院这里香火挺旺的,有挂祈愿条的有烧香拜拜的。我个人习惯 不拍神明。拜拜后就下山了。

前往玉女峰站搭车。

突然下起了大雨……有伞跟没伞一个样,身上全湿了。感觉这是人生中最漫长的800米。

一直在跑啊跑,终于碰到块能够挡雨的大石头,一群人在这里避雨。

16:00到达玉女峰站。我们决定先回去洗个澡吃个饭,晚上看印象大红袍演出。

坐上小火车,浑身湿答答的,雨后的风吹得我们直哆嗦。

还是双门农庄。今天点的两菜一汤,味道很棒。三个人130元,人均40+,还是很实惠的。
谨记我武夷山同事说的 到武夷山最好吃笋和菇,新鲜。

时间略早,到楼下泡茶。
两兄弟一起经营,民宿和茶叶生意。

票也是提早让老板帮忙订的,跟网上价钱一样,方便的是免费接送。
现场扫二维码加关注换的高颜值矿泉水~

到了武夷山绝对值得一看!
观众台360度旋转,无死角观看。场面挺震撼的,唯一遗憾的是座位靠后。

Day3.开启暴走模式——天游峰 大红袍 水帘洞

爸妈有早起的习惯。等到7:20我起床的时候,他们已经去村口吃完早餐给我打包回来了~还顺便备了点馒头包子什么的准备今天在山上当午饭。

今天正好是周末,旅行团比昨天多了一倍。随着大部队往里走,都是人…从…众…
跟着大部队实在是没意思,正好有个岔路<朱熹园>,其实就是武夷书院,我们决定进去逛一逛,避开大批团。

阳光甚好~

逛完武夷书院再回到主道,大部队已经走了,于是我们继续往前走。

一路向前,阳光洒落在石板上,心里暖洋洋的,很舒服。

又到了选择的时候。果断选择避开大部队 从小山洞穿过去。

走这条路的人不多,相对僻静。

过了这里,差不多就要和刚才主干道的大部队汇合了。

我们计划下山之后再进茶洞凉快凉快,结果下山后就不在一条道了。由此错过。

遇见一个小家伙,被那么多人吓到了,咻咻的就跑了。

当暑假遇上周末,根本就不是爬山,是排队……

看了这张图就明白为什么昨天坐竹筏的时候竹筏师傅说山上有一群彩色蚂蚁了……

人 人 人,到处都是人 。树下找了块地解决午饭。
绕过天游阁往后就是通往山下的路了。

欲下山 先向上。

也不知道是不是为蒋委员长建的。

下山路上找到个凉快的地儿歇息。

山脚下的风景依旧美~

热到不行了,衣服可以拧水 头发全湿……树下歇会儿再走。

再往前就到了云窝了,我们没怎么逗留,径直往外走。
只因为真的太热了,整个人都蔫了,怕一停下来更不想走。

出了天游峰景区,搭上车去大红袍景区。
Tips:大红袍景区在天游峰和水帘洞的中间。建议从天游峰直接坐车到水帘洞,然后往回走到大红袍景区,逛完了直接从大红袍景区坐车走。因为水帘洞那里车少,如果从大红袍往水帘洞走,逛完了等车比较困难。
我们是到了大红袍才知道……

天气热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积极性,大中午的,完全没心思再去喊山台,直接往大红袍走。

这是整个大红袍景区最难走的部分,要从两个石缝中间钻过去,胖了就会卡住过不去……哈哈,开玩笑。休息的时候顺手拍的。

终于到了!

传说中活了400多年的四棵大红袍母树。

一上午遇见了好几只,终于让我拍到了一次。

看到这块石碑,我们果断放弃去水帘洞的想法。大中午太热,并且艳阳高照的情况下水帘洞是没有水的……没有水……没有……水。

原定两天的武夷游到此结束。附上有颜的小火车照片一张~

吃饱喝足,准备返程。

搭上陌生又熟悉的小绿皮,回家。

下一站 会是哪里

不是后记的后记。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前后断断续续花了两天时间挑照片 加水印 以及配文。
太久没有写文了 笔触有些生疏和晦涩
在这里将我自己的旅行历程分享给大家,希望对计划去武夷的朋友有帮助。

一个爱行走的姑娘
我也不知道 下一站 会是哪里
惟愿
我的家人 朋友 以及在在看这篇游记的朋友 和 世界上热爱行走的我曾偶遇的和素未谋面的朋友
一切从心 如愿。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2 10:41

引用 小小小绵羊29 的文字:

走到一线天下,一股浓重的臭味扑鼻而来……不用怀疑,那就是岩石上的蝙蝠们拉的屎!有帽上帽 有伞打伞,抬头看的时候千万别张嘴,不然一不小心就真的吃屎了。后来听旁边的导游说上面的蝙蝠右上万只。

戴个口罩

2016-08-02 10:4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2 11:27

引用 小小小绵羊29 的图片:

辣么多人啊

2016-08-04 13:5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