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半岛环岛游(三)——青岛

游记

(一) 游记
时间:6月18日
早期定的中午11点14分的G254次高铁去青岛,票价149元。因为高铁在泰安火车站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路程,所以早上7点半就起来收拾东西,整理行装。八点半准时出门吃早饭,门口有一家中餐快餐店有早餐,经济实惠,东西种类很多,之后乘k7路到老汽车站换乘看k18路终点泰安火车站。到达火车站时候时间还比较早,到处拍拍照片,等待出发。
下午14点16分,列车准时到达青岛火车站。前一天在网上查到一家叫做凯悦国际青年旅舍的地方,看网上的介绍这事一家老教堂改建的青旅,楼上是住宿区,一层是西餐酒吧,有很多老外都喜欢住在这里。因为本人是个咖啡控,所以酒吧咖啡馆对我的吸引力是无穷的,所以虽然贵一点,还是果断选择了住在这里。出了火车站步行半个小时多点到达凯越青年旅舍,入住单间。这里看上去要比想象的好,地方特别大,装修的很有韵味,一楼的酒吧西餐厅在当地也比较出名。地理位置相当不错,距离天主教堂、基督教堂、中山路商业街、小吃街、劈柴院、栈桥都不超过2km的距离。单间209一天,是我这次出来住的最贵的地方了,不过地方很大,虽然说是青旅,但是基础设施和普通酒店基本没有太大差别,而且房间面积特别大,每天还送10块钱的一层咖啡馆代金券,用房卡在酒吧消费还是有折扣的。
(下图一为凯越国际青旅大门,图二为青旅一层西餐酒吧,图三免费咖啡)

入住办理好之后,收拾下东西洗个澡趁着天还早吃个饭准备小逛一下。从旅馆的小卡片上看到出门不远就有一条烧烤一条街,就在街上找了一家还不错的大排档,烤大鱿鱼配青岛原浆扎啤可还行(一个人50左右)。酒足饭饱第一站距离不远的浙江路天主教堂。位于浙江路的天主教堂占地面积很大,门前还有一个不小的小广场,到这里的时候是下午4点多钟,广场上到处都是拍婚纱照的新人,青岛是个特别适合拍照片的地方,拍照之旅就从这里开始了,拍了好多照片,突然发现最佳拍摄地点并不是广场上,而是旁边的小街里,夕阳下的教堂格外美。(下图为浙江路天主教堂)

在教堂过足了拍照的瘾,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准备前往第二站,青岛的地标,也是青岛啤酒的商标——栈桥。从天主教堂步行到栈桥大概1.5公里左右,还是比较近的。这里建议大家一定要在傍晚夕阳西下的时候前往栈桥去看一看,栈桥其实就是比较平常的一个免费的景区,从岸边一直延伸到海上,比一般的栈桥要长,但是这里最美的景观个人认为就是再栈桥上看着青岛的市区,看着夕阳西下。(下图为栈桥夕阳)

从这里开始,拍照的效果明显提升了一个档次,青岛真是一个适合拍摄的地方,处处是美景,手中的相机完全停不下来。再栈道拍照就拍了半个多小时,站在栈桥上,抽根烟,看看夕阳感觉整个人都安静了。眼睛里的所有景色都像画中一样,我让忍不住的就站在那里看着太阳一点一点落下去,映红了整片海洋,记录下每一个时刻。栈桥旁边就是第一海水浴场,但是这里的海边确实不是很适合玩水的活动,毕竟这里是个比较大的城市,沿着海边边走边看风景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这一路上到处都是小洋楼,古香古色的西方建筑也是青岛的一大特色。慢慢沿着海边走,在江苏路上有着客栈周边的另一个著名的建筑——基督教堂。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趁着最后一点光,基督教堂显得虽然有点阴森,但也不失独有的魅力。(下图为基督教堂)

当然这一路上还有很多著名的小洋楼和景区,比如各国的原大使馆,信号山公园等等,但是因为时间太晚了所以就没有选择去那些地方。最重要的是晚上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做,楼下的酒吧坐一坐和老外搭个讪。晚上楼下酒吧有很多住客都会在这里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聚集在一起聊天、喝酒、看球。这个酒吧的十二星座无酒精鸡尾酒比较吸引我,作为一个星座控还是要尝试一下的。当然这里的饮品价格都比较低,通常一杯鸡尾酒都是35块钱左右,用房卡可以打折,都是30块钱左右。这里唱歌的是几个外国的歌手,还是比较有味道的,特别是长岛冰茶原来30块钱是这么大一杯的。还要了一杯天平座,基酒是没有的,都是用果汁加糖浆在加一些苏打水之类的调的,外面跑一天喝点冰冰的果汁还是不错的。在天平座里面喝到了樱桃糖浆的味道,再配上清凉的薄荷叶。喜欢的朋友来体验一下自己的星座(下图一为金牛座,图二为天平座)

时间:6月19日
今天的计划是环青岛沿海徒步一日游,途径中山路、栈桥、中国海洋大学、小青岛、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八大关、音乐广场、五四广场、奥帆博物馆、奥运火炬、情人吧、海螺姑娘灯塔,基本上可以把青岛著名的景点看个遍,全程近30公里,需要一定的体力支持。这一路非常好找就不多解释了,基本上沿着海边走就可以了。只有中国海洋大学和八大关是不再海边的,但也离海边很近,大家边走边用地图导航就可以了,下面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沿线的一些景点。
还是早上早一点起床,八点准时出门,第一站劈柴院去吃个早餐。劈柴院是青岛当地最著名的小吃聚集地了,无论早晚都是营业的,当然晚上会更热闹一些。这里有个中摆摊的,还有很多大排档和小饭店。比较出名的王姐烧烤还有高家锅贴。因为是一早上所以选择了高家锅贴。锅贴一盘20个很脆,很鲜,还要了一份烤鱿鱼,一份粥。(下图为劈柴院小吃街)

吃饱喝足沿着中山路直奔这次徒步的起点——栈桥。早上的栈桥和傍晚比起来又是另一种风情。从这里开始沿着海边一路向东,第二个目的地就是中国海洋大学。位于大学路的中国海洋大学算是青岛最著名的学校了,学校在一片绿色之中,条条小巷,处处是小楼,爬山虎别有一番韵味,很羡慕这里的学生,生活在这样一种环境里,出门就是大海。(下图一为中山路商业街,图二为白天的栈桥,图三四为中国海洋大学)

之后沿着小路可以走回海边,可以到达中国海军博物馆。博物馆的门票不便宜,而且我不是很能欣赏这些东西,所以在门口拍张照片留念就算了。之后去看看小青岛和鲁迅公园。小青岛就是海中间的一个小半岛,可以看一看海上的景色,环境不错适合休闲坐一坐,当然对于徒步的我只是个路过,这里钓鱼的人很多。鲁迅公园的面积是极大的,一路沿着海边修建,有一些休息的地方,走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休息,还有长长的鲁迅诗廊。鲁迅公园的出口就在第二海滨浴场,这里的人比第一海边浴场要多一些,海边修有栈道,很有海边度假的感觉。(下图一海军博物馆,图二小青岛,图三四五六鲁迅公园,图七八第二海水浴场)

下一站就是青岛比较著名的建筑风情区——八大关风景区,这里有比较著名的公主楼,石花楼等等,是拍婚纱照的圣地。这里叫做八大关,是用长城的八个关口(现已增加至十个)命名的道路,包括山海关、居庸关、正阳关、韶关宁武关、紫荆关、武胜关、嘉峪关、函谷关、临淮关。到了这里会发现八大关的每一条街道都有自己的特色,完全体现了处处都是景色的特点,来这里拍照算是来对了,喜欢拍照片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看看到处都是一对对新人拍婚纱照就知道了,这一路有几十对新人都在这里拍婚纱照。(下图为八大关风景区)

之后的一路就不过多叙述了,海滨栈道,最大的音乐主题广场,青岛的另一标志五四广场。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特点,但是沿着海边走一走,拍摄不同角色不同时间的大海还是很不错的。(下图一为五四广场,图二为音乐广场,图三四为沿海栈道,图五六七为远眺海螺姑娘灯塔)

最后的终点就是奥帆博物馆、情人坝、海螺姑娘灯塔。因为08年青岛作为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地,所以这里有着奥运会留下的印记,沿海一片一片的帆船,海边高大的奥运火炬以及奥帆博物馆。情人岛是通往海螺姑娘灯塔的一条路,也是一个大坝,最后在大巴上坐一坐,看看海景。另一边还有一排酒吧,不过这里的酒吧不是特别有人气。在大坝上看着大海,等着夕阳,要拍下今天最后一组美美的照片。当然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乘坐帆船出海看一看,不过我是一个人,就没这样的兴致了,生前为主。ps:情人坝也是《极限挑战》里面青岛那期他们升降旗那个游戏的拍摄地,海螺姑娘灯塔也是张艺兴的关押地。(下图一至五为奥帆中心,图六七为情人坝,图八为海螺姑娘灯塔)

一天的徒步结束,最后乘车去啤酒街看一看,啤酒街有很多大排档,最著名的就是青岛啤酒厂就位于这条街上,还有从网上看到的天幕城。啤酒街上大排档的生意很火爆,以海鲜和啤酒为主,不过相对价格不是很低,所以个人并没有选择在这里吃饭。青岛啤酒厂看上去完全没有工厂的样子,也是隐藏在绿色植物中的小洋楼。天幕城相对比较失望了,觉得没有想象中的好看,里面的店铺基本上也都不怎么营业了,显得冷冷清清的。总共一个小时就可以把这三个景点转遍了,所以大家可以抽个时间来看看就好了。至此,一天徒步游结束。(下图一二为青岛啤酒博物馆,图三为青岛啤酒一条街,图四五为青岛啤酒厂,图六为天幕城)

6月20日
今天的计划是爬崂山,这一天是本次出游最失误的一天了。失误的主要在于前一天并没有去了解崂山的情况,还有崂山区的住宿问题。因为在青岛凯越住的地方价格还是比较高的,而且距离崂山区极远,所以就决定今天转到崂山区那边找个地方去住。
早上早早起来,在旁边找了一家家常菜吃了一盘鲅鱼馅的水饺,还是挺好吃的。之后就坐公交车前往崂山区石老人海滨浴场。这里确实要称赞一下,整个青岛市石老人海滨浴场才是最好的,不过我这次并没有下水的打算,而且山东最近一直在下雨,所以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如果大家想来这里游泳,确实要建议住在石老人附近会比较好一些。下了公交车才发现,崂山区算是青岛的一个新区。这里基本上大酒店很多,星级宾馆很多,但是快捷基本很难找到,青年旅舍也不是很正宗。所以就找了一家私人家的小旅馆,80块钱一天,价格倒是不高,可是卫生条件差到不行,唯一好的就是老板娘人很好,很热情。这家就不给大家推荐了,实在是很后悔住在这里,不过到这已经中午了再不入住就去不了崂山了。收拾一下东西,洗了个澡就出门了,不过这会已经是快下午一点钟了,出门就有公交车到崂山景区。崂山一共分为三部分景区,其中北九水位置比较远,主要是以秀丽的山水景色为主,有很多泉水之类的,因为过去不太方便所以这一次就没有过去。巨峰和仰口售票区实在一块的,都在崂山旅游服务中心。两个地方都是买完票后会有大巴直接把你送到景区入口的位置,所以很方便。我去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仰口景区是不开的,那边主要是一些道观等人文景观为主,所以直奔这次的计划——巨峰景区。巨峰景区主要是爬山和自然风光,也是崂山的最高峰所在地。买完票被告知,返回的大巴车末车时间是17点30分,所以我一共只有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以爬山,感觉好紧张。大巴会把游客直接送到了半山的景区入口,有两条路可以上山,一条是要爬一个小时左右的台阶,另一个就是索道,这里当然是选择自己爬了。爬了半个小时,路上遇到一个景区员工,因为沟通没有沟通好,我想问他多久可以爬到索道上去的位置,他告诉我的是多久可以爬到山顶。其实只要再有半个小时就可以到索道上面了,可是因为沟通失误,得到的答案是2个小时。所以发现时间不够了,我又返回去做的索道,索道也只是一小段,送到上面之后还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游览完。总之今天因为准备不足,走了一些冤枉路,也花了冤枉钱,还没有走全整个巨峰景区,最后还是一路跑下山的。这里提醒大家,崂山巨峰的游览时间最好留5个小时左右会玩的比较全,不需要乘坐索道,因为索道只有一小段,不过在上面拍照确实很漂亮。(下图均为崂山巨峰景区)

崂山巨峰景区算是这次山东之行最漂亮的一座山,海拔1100多米,怪石林立,云雾缭绕。下山之后因为住的地方太脏了,所以一直留在海边吹海风,后来在楼下小酒吧一直坐到半夜才回去睡觉,第二天一早早起去威海

景点评价、住宿

(二) 景点评价
天主教堂
游览时间:20分钟拍照
基督教堂
游览时间:20分钟拍照
景区评价:4星
备注:大明湖有收费景区,没有什么意思,免费景区就够逛得了
栈桥
景区评价:4星
备注:青岛的地表,夕阳西下时游览最佳
青岛
门票:不详
游览时间:30分钟
鲁迅公园
大关
游览时间:2小时
景区评价:3星
备注:这里比较适合喜欢拍照的女孩,不算是一个景区,而是很多漂亮的街道,花园和洋楼
五四广场
游览时间:10分钟
奥帆中心
景区评价:4星
备注:这里是一大片区域,海上有好多帆船,有奥帆博物馆(收费),情人坝,海螺姑娘灯塔,都是拍照不错的选择。
啤酒街
门票:免费
游览时间:20分钟(如果选择在这里吃饭就不是20分钟可以解决了)
景区评价:2星
天幕城
游览时间:20分钟
景区评价:1星
崂山巨峰景区
门票:120,索道40单程
游览时间:5-7小时
景区评价:5星
备注:崂山不需要坐索道,很好走,索道只能节省一小时的上山时间。大巴会直接带到半山,之后爬一个小时到索道山上的位置。在之后一个环形路的游览区,顺时针逆时针都可以,转一圈可以回到索道位置。

(三) 住宿
凯悦国际青年旅舍
类型:国际青旅
地址:山东青岛市市南区济宁路31号
电话: (0532)82845450
价格:单间209,床位60左右
优点:老教堂改建的旅馆,风格很独特,楼下有自己的西餐咖啡酒吧,喜欢小资情调的朋友很适合住在这里,老外住在这里的特别多,周边距离景区,吃饭的烧烤小吃街,劈柴院小吃街特别近,距离中山路商业街极近,酒店干净,单间面积特别大。
缺点:屋子会显得比较老旧,一楼西餐厅不是很好吃,不是特别好找,需要导航
到达方式:火车站步行4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到达

交通、美食、行程推荐

(四) 交通
内部: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公交车线路很多,出门很方便,大多数公交车无人售票,票价1元;旅游专线10元。
外部:济南火车站位于市南区,交通便利;汽车站位于市北区,有很多车通往山东省内各地
(五) 美食
1、 劈柴院小吃街:话不多说,大排档,小饭店到处都是。推荐高家锅贴,王姐烧烤。

2、美达尔烧烤:电烤的烧烤,味道很不错,主要是串特别特别的大。22块钱的一条鱿鱼可以切一盘

(六) 推荐行程路线
个人推荐青岛三日到四日游
D1:徒步沿海路线(详请参看6月19日游记)
D2:崂山巨峰爬山
D3:上午崂山北九水爬山,下午石老人海边浴场水上活动

ps:感兴趣的驴友们如有问题可以加疯子的微信或QQ(号码均为67165872)咨询,希望作为地理老师,徒步穷游旅行爱好者旅行能和大家多交流,给新驴们一些帮助。疯子一直相信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旅游,交友,让我们一直在路上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02 17:26

引用 签qtkyj 发表于 2016-08-02 17:26:41 的回复:

回复签qtkyj:青岛一直人都不少,但是还好都不太聚集

2016-08-02 20:0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08 01:00

引用 woody 发表于 2016-08-08 01:00:46 的回复:

回复woody:总会有时间的 年假 请假 提前完成工作 或者换工作

2016-08-08 08:2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08 10:51

引用 liuyun 发表于 2016-08-08 10:51:29 的回复:

回复liuyun:夏天都可以 7月份有啤酒节应该算是最好的时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