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中的老香港

2016-08-02 00:12 1166/14
  • 出发时间/2016-07-11

写在前面

对于一个以年为单位长途游寥寥的北方女孩来说,五年之内三次赴港必有内因。每每身边人带着不解的口气问道“这个游戏都没玩过,你有没有童年?”“这个动画片都没看过,你小时候在干嘛?”“你没看过某某剧吗(国产)?”没有,没有,统统没有,在你们干这干那的时候,本人都在专心地迷恋着一件事情——那就是看港剧。
    从小学时期的最爱大剧《当代男儿》《大时代》《天地男儿》《笑看风云》《天地豪情》到初中躲在房间两集两集追看进而电视台反复轮播的警匪片《扫黄先锋》《反黑先锋》《陀枪师姐》《鉴证实录》《廉政公署》再到大学时期买齐各种全集光盘边写读书笔记边享受的《一号法庭》《妙手仁心》《刑事侦缉档案》《创世纪》《法政先锋》最后到读研时有一搭无一搭吃饭时看的新港剧《刑警2010》《法外风云》《忠奸人》《读心神探》《潜行狙击》。这大概就是我看TVB的几个阶段了,也是整个人成长起来的几个阶段,可以说,港剧伴随了我的全部成长。最后一部能看得下去的是上班后带到军训基地的《使徒行者》。近两年港剧剧情下滑加上工作生活的忙碌,已经很少再看了。之前看过一个长达十几分钟TVB最佳情侣合辑,看到眼泪流出来,因为,那些那些,都曾经是我的最爱,而且,那些那些,我真的都看过,它们都在,而且,永远都在。

感谢TVB,在我幼小的心理埋下了众多种子,那些经典的职业形象:警察、律师、法医、心理医生。。。那些令人难忘的经典人物:方展博、罗子建、叶荣添、张大勇、徐飞。。。那些频频出现的地名:中环、湾仔、铜锣湾、尖沙咀、旺角。。。那些做梦都想尝一尝的食物:深井的烧鹅、赤柱的海鲜、街边的鱼蛋、饭后的甜品。。。太多太多。电视里的香港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一个离我很近又很远的地方。托高中好友的福,去香港读书工作的她成为了我走近香港的可能和理由。
    以下分别是2011、2015和2016年逐渐发胖的自己

2011年10月,南京——深圳,火车。

2015年07月,天津——深圳,飞机。

2016年07月,天津——深圳,火车

如果想走纯纯的TVB路线,那么一不要跟团,二不要太依赖于熟人或者旅伴,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一番计划会对香港有比较宏观的理解。香港真的很小,许多地方挨得很近,可能你的下一个景点就在你的隔壁街,所以规划很重要,先列清单,再到地图上对号入座,然后按片儿行动。

TVB之旅第一站——港岛中环

香港到中环是必须的,它是香港的中心的中心,是律师剧集中出现的最多的地名,也是TVB之旅信价比最高,看点最集中的区域。以下看点均在中环附近,排名不分先后,可自行串成游览地图。

中环初印象——港那边的各种高楼~

中银大厦——老香港的大地标。印象剧集《天地男儿》

中环——香港公园。香港公园一定要去,它周围包含高等法院、喷泉、罗马柱、婚姻登记处等各种看点。

高等法院,出镜率不用多说~

法院背后的罗马柱,印象剧集《刑事侦缉档案》

香港公园里面的奥林匹克广场,印象剧集《刑事侦缉档案2》蓝嘉文找高婕摊牌的地方《刑事侦缉档案4》徐飞和武俏君约会的地方!

红棉路婚姻登记处,时装剧中穿着婚纱去登记的真实地方,入口处也在香港公园。

中环——都爹利街及煤油灯,出镜率太高的楼梯。印象剧集《妙手仁心》《冤家宜结不宜解》《刑事侦缉档案》《法政先锋》《溏心风暴》。。。寻寻觅觅,这就是jackie给阿paul系鞋带的地方!!!

中环——文华酒店,张国荣跳下的地方,小伙伴的情结~

中环——立法会。看点女皇像,印象剧集《一号法庭》《第三类法庭》

立法会前的许愿池,印象剧集《宠物情缘》

立法会走廊,印象剧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中环——圣约翰大教堂。各种结婚教堂时装剧《寻秦记》

中环——兰桂坊,印象剧集《妙手仁心》《大奥的天空》《鉴证实录》

中环——石板街,印象剧集《花样年华》

中环——前中区警署,印象剧集《正义,正气》又名《刑事侦缉档案4》,那个警署的拐角和斜坡

香港艺术馆

中环——歌声中的皇后大道

遗漏之处:中环九号码头,半山扶梯。

TVB之旅第二站——港岛会展中心

会展中心有时会成为跟团游其中的一站,因为在这里可以免费和金紫荆花及香港回归纪念碑合影~执拗地想走近它看一看,奇怪的是想到这个建筑总是能联想到港剧中的这个老头儿好在建筑本身并没有让人失望,还可顺带走一走码头。若是想上山,附近好像也有相关大巴。

好眼熟的滨海长廊,时装剧中吃便当和三明治的最佳取景,也是男男女女谈心散步的好地方

TVB之旅第三站——港岛上环

上环——西港城,一个能证明香港悠久历史的商城,第二次去认真看清了它的面相,一楼主要是一些特色小工艺品,二楼是布料生意,有一种民国戏中阔太太去扯布置衣的感觉,三楼饭店被婚礼包场不让上去

古老叮叮车与复古西港城同框,太美太美

上环——楼梯街,楼梯街是在寻找永利街途中偶遇的惊喜,很长很长的楼梯,很静很静的街,真是大都市中闹中取静的绝佳去处。

上环——永乐街。据说这是拍《岁月神偷》的地方,也据说是因为《岁月神偷》才没有被拆除的一条街。真的非常之难找,在楼梯街快到顶非常不起眼的一个拐口,若不是特意寻找,遇上它真是靠缘分了。

上环——永乐街,印象剧集《溏心风暴》,真的整条街都是鲍鱼燕窝 编辑

上环——港澳码头、警署大楼。居然把中环九号码头忘了,看一看港澳码头做补偿吧。那中区警署大楼甚是熟悉,据说很多警察都把车停在这楼前的院子里。可惜太疲惫了,没有走近它~~

TVB之旅第四站——港岛铜锣湾

铜锣湾是TVB中出镜率及高的地名儿,因为近似机器猫的铜锣烧而被我早早记住据说这是拍《古惑仔》系列的取景地和发生地,然而走过那么多商圈,最没好感的就是铜锣湾~~乱七八糟的,寻不到太多看点。

铜锣湾——时代广场,TVB中逛街常约的商场,真的好高,手机很难拍全。印象剧集《天降奇缘》

铜锣湾——诚品书店。据说是很有名台湾书店,确实很大,两层,书类品种齐全,然而缺点人多,别说游客,就是当地人也很难静下心来读书,装潢很好,但读书环境不及我心中的先锋。用导师翻译的系列书来衡量定价,香港购书,并不便宜

TVB之旅第五站——九龙尖沙咀

九龙——尖沙咀。尖沙咀的看点还是很多的,代表香港的维港风光这里一览无余,海风吹着那么舒爽,运气好还会有街头演唱的歌手为你助兴~~经常出现在明信片上的钟楼是香港的另一地标,是《天降奇缘》中丝丝为子新征集情侣祷告的地方。

尖沙咀——维港美景,你站在海的这边,望着岸的那边,这里便是香港

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许多主角配角要看什么歌剧舞剧演出都是来这里,门口自然成为等人相遇的拍摄地~

有时,结婚的新人穿着婚纱和一大帮亲人的合影也会选在这里~

维港夜景,越夜越美丽.

星光大道

尖沙咀——重庆大厦。《重庆森林》故事的发生地,调查这个大厦时说里面很多印度人,十分混乱,几年前好像还发生过强奸案,不知真假,实地考察确实是很多印度人,隔间也确实很多。

TVB之旅第六站——九龙油麻地

油麻地——油麻地警署。油麻地,啧啧,乃黑帮必争之地,这警署的出镜率也未免太高,一眼认出。印象剧集《陀枪师姐》《大时代》

油麻地——庙街。出身庙街的人在剧中被各种被看不起,浩浩荡荡的大排档,混乱的样貌,在这块文明的牌子下是完全想象不到的。表面看去,太文明。太一般,也太失望。

TVB之旅第七站——九龙旺角

旺角一名,太过传奇。《旺角卡门》《旺角黑夜》《旺角监狱》。。。太多故事发生于此,然旺角只是这样一个街角。

这位美女可能是累了,请忽略表情~

TVB之旅第八站——九龙深水埗

深水埗——贫民区。因为《陀枪师姐》中三元妈的一句“我深水埗王二妹。。。”而对这个地名记忆犹新。把它作为一站也是想走近贫民区,看透香港。一下大巴,一种另类香港的感觉迎面而来,密密麻麻的居民楼,满大家的老人,随处可见的敬老院、幼儿园,一下子把这里和香港隔离开来。据说香港最经典最小的公屋在这一带,我没有特意去寻找,但我想《第三类法庭》中温兆伦和他爸爸所住的鸽子窝应该是出自这里。

深水埗——最终刘德华把桃姐送去的敬老院

深水埗——西九龙街景。记不记得那句台词“我是西九龙重案组程峰”在商场和停车场的牌子上,我找到了这里便属于西九龙的证据。

是不是很有扫黄赌毒街景的风貌?

寻地铁站经过一条很有感觉的街,卖十分复古的东西,半导体,光盘,录像带,还有人放着老的粤语歌,仿佛回到九十年代。

TVB之旅第九站——九龙红磡

接触红磡,是因为同学一直住在这边,所以每次来都住这边。看点也是有的,看演唱会的红磡体育场,观音庙,呃,还有世界殡仪馆。。

红磡——观音庙,据说在《喜剧之王》中出境。有一次进去拜过,里面的人很友好,会教你怎么祭拜,香火完全免费。

在去海港城的路上经过广东道,说这是《甜蜜蜜》中黎明带着张曼玉骑行的街道。

海港城中可以观望风景的看台,去了几次香港,都难得见到如此晴朗的蓝天白云~

香港太美,不想离开。

插播广告:中间这位美女就是在香港打拼了六年的Emma同学了,这次来香港的首要任务其实是和同事一起给宝宝办英国保诚的重疾保险,结果速战速决,游玩成主业,办事一丢丢。

TVB之旅第十站——离岛

香港自码头坐船去离岛感受一下是必不可少的,然而两次坐船的经历都不好,太晕了。去诺亚方舟时是乘船去,大巴回的,得知坐大巴可以回来时,高兴的心情现在都还记得。第二次去南丫岛,一下船就吐了,早餐全部吐出来。。。所以这次依然很怂没有敢尝试澳门~~

离岛——诺亚方舟。一个主题乐园,有一些讲解的东西。在这意外地收获了青马大桥,甚是开心。

离岛——南丫岛。《刑事侦缉档案3》中案件发生地,都市剧中主角累了去度假的首选,雨后安静的渔村,一切归于起点~

一看到这场景,就知道,到南丫岛了。

吕展眉杀人案穿黄色衣服跳下来的地方?

当年的小米美颜太好,今年用iphone一度被小伙伴鄙视照人太丑。。

白色风车,白色浪漫

据说对面就是大屿山了,那个吃斋念佛,方婷去找丁孝蟹的地方~

波光粼粼,完美收官。南丫岛的海滩十分之小,山也不高,特色小店也远没有鼓浪屿南锣鼓巷那种旅游胜地一般开的茂盛,所以若不是本地人休假,完全不用考虑岛上过夜,当天去,当天回,足够。

香港之旅——港大

一直对大学比较迷恋,去一个城市总爱去当地的大学逛逛。全球排位远超清华北大的学府,还是应该一睹芳颜的,然而港大的美是一眼望不穿的,它藏在山中,藏在高低不平的地势之中,这份内敛与神秘更彰显了老校的魅力。主题电影《玻璃之城》

可喜可贺,上图气质还能忍

香港之旅——特别推荐

特别推荐——叮叮车。
如果不赶时间,慢慢地,深入的看香港。叮叮车绝对首选,它胜在够慢,胜在便宜(两块多港币),胜在没有冷气可以吹到自然风,胜在电轨和叮叮声的穿越感。注:叮叮车有不同线路,车头会标注开往哪里,与大巴不同的是叮叮车下车刷卡,且只有香港岛才有叮叮车,好像没有普通话报站(大巴有)不过站距非常短,坐过一点也没所谓。

特别推荐——山顶夜色
万家灯火,不必言说,每一盏灯的背后都有一个或者多个故事。
越夜越香港,越夜越美丽~

特别推荐——救世军成品店
北角寻无间道终极对决的平台和ICAC总部大楼的途中偶遇的小店。后来听说这是一家助人店,很多二手物品都是好心人捐赠,然后再低价卖出。so,推荐理由:1,以公益为目的的店,自家新品,非常便宜;2,二手物品,更便宜;3,与不知道的哪位好心人结下缘分;4,衣服样式新颖,比较有质感,5,连锁店多,可就近逛。注:1,结账只收现金,不能划卡;2,晚上闭店早,八点半打烊。

香港行——特别忠告

1,一定要在淘宝上定一个几日的香港卡,随处能够上网百度路线实在省力不少
2,一定要办八达通卡,地铁大巴坐船连便利店买汽水都能用,省去找零钱之苦
3,一定学会坐大巴(双层),比地铁方便!上车拍卡,过海稍贵九块多,不过海就五块多,所以要算计一下路线。去哪先用百度地图查查做什么车,然后看自己的站点,找你的位置,看方向和目的地一致否,一致就可以做了。6f,9c的什么意思,完全不用管,方向和站点对了就没问题。不过马路对面不一定能找到原路返回的车,但不排除有别的大巴可以回你要去的地方。
4,小巴就不要尝试了,按固定路线,随叫随停,太复杂。
5,换钱最好不要1000的,有时会被拒收,不过大的商场,冲卡的地方应该没有问题
6,提前选好干净舒适又便宜的宾馆,去哪淘宝都可以全额提前订。

写在尾声

到这,游记就接近尾声了,最爱写东西给自己了,所以作为一篇游记,它应该是不合格的,但借于现如今网络的发达程度,完全可以随即定位进而查询路线,所以比攻略更重要的,是一个铁杆TVB迷的声音。
    很多人来到香港会失望,他们抱怨香港小,香港旧,然而它从头到尾就是这个样子,从未改变,我心中的香港,就是这样,旧旧的,挤挤的,它满足了我所有幻想中的样子。在渐渐不追港剧的年纪,看到油麻地警署、高等法院还是会激动地叫起来,跳起来,可想而知它们的分量。港剧的衰落,我的成长,渐行渐远的我们曾交汇与此。
    人们常说,有梦一定要追,然而比梦想更实在的是情结,若有情结在,不必想,一定要追。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2 10:39

2016-08-02 10:53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02 11:52

一样喜欢tvb 看到视频 瞬间回到了小时候追剧的日子 tvb最近的一屋老友记挺好看的

2016-08-02 17:35

引用 德玛西亚 发表于 2016-08-02 17:35:05 的回复:

回复德玛西亚:也听别人推荐了,准备开始看

2016-08-02 19:25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2 10:39:24 的回复: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鼓励

2016-08-02 19:26

引用 王小蛋儿 发表于 2016-08-02 19:25:44 的回复:

也听别人推荐了,准备开始看

回复王小蛋儿:看到视频里徐飞把俏君抱在怀里的瞬间 我打算重温刑侦四了

2016-08-02 19:29

2016-08-03 08:22

你这位高中同学我怎么没印象见过………

2016-08-03 10:23

引用 叫春锅巴 发表于 2016-08-03 10:23:12 的回复:

回复叫春锅巴:已经蜕变得让你认不出了,哈哈哈

2016-08-03 10:34

引用 德玛西亚 发表于 2016-08-02 19:29:26 的回复:

看到视频里徐飞把俏君抱在怀里的瞬间 我打算重温刑侦四了

回复德玛西亚:那里的古天乐简直帅的,啧啧

2016-08-03 10:3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08 11:51

深得我心的TVB之旅

2016-08-23 20:50

引用 王小蛋儿 的图片:

这个圣母像好熟悉,好多香港影视剧都有,楼主有心了配的歌也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