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走318,劈腿214(拉萨到成都,看了梅里,徒了亚丁)

前言

2012年去了西藏,当时没想写攻略,因为太美好了,写出来反而没有感觉了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拉, 怕时间隔太久都忘干净,毕竟还是特别有意义也特别开心的一段旅行, 所以。。。让我好好回忆一下那美好15天,时间久远了,称不上攻略了,算是一篇游记,给自己一个交代。

并没有像很多人一样,想了好多年要去西藏,于是去了。相反,我是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去西藏,突然就去了,也算是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2012年10月,也不知道哪根筋搭住了,反正就特别想去趟西藏,想去看看布达拉宫,不想考虑太多,就是想趁年轻疯狂一次。没想到这个想法得到朋友的支持,很快就凑足一车人,包了着朋友推荐司机的车,走上了去拉萨的路。

318,但凡走到过那条路的人,都会对这个数字很敏感。那一路的艰辛,一路的美景,那远方的一片蓝天,一座雪山,都像那时高原耀眼的阳光,在心里留下了一处温暖的回忆。

秋天的318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很多人前往,十一从成都拉萨正走的人很多,而且还有包车的返空费,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的司机鸭哥建议我们直接飞到拉萨,从拉萨反走318,虽然这样一来,少了一种朝圣的神圣感,但是后来发现我们的决定是多么的明智。

概述一下整个行程:
Day1 上海西安 宿西安 (吃吃喝喝等转机)
Day2 西安拉萨
Day3 拉萨(大昭寺广场,色拉寺,拉萨市内瞎晃悠)
Day4 拉萨(布达拉宫,拉萨河)
Day5 拉萨林芝(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尼洋河)
Day6 林芝波密(色季拉山口,南迦巴瓦,鲁朗林海,通麦)
Day7 波密到然乌湖(米堆冰川,然乌湖)
Day8 然乌湖到左贡(安久拉山,怒江,业拉山)
Day9 左贡芒康到飞来寺(盐井
Day10飞来寺经乡城稻城(梅里金顶,乡城
Day11亚丁徒步(三神山,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
Day12宿稻城
Day13稻城海螺沟
Day 14 海螺沟新都桥
Day 15 新都桥成都
Day16 打道回府

事隔这么久了,当年的很多细节已经模糊,只能跟着那些旧照片唤起美好的回忆。

日光之城——拉萨

拉萨这个名字曾经在我的印象里是多么神秘又遥远,11年独自旅行到成都,那时离拉萨这么近却没有胆量独自前往,错过了最好的机会。也许那时候,拉萨这个名字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也注定会有这次的川藏线之行。
     第一次到拉萨,并没有太多的计划和攻略,只觉得能到这座城已然已经完成了心愿的一半。
     从飞机着陆在拉萨小小的机场的那一刻,第一口纯净的空气,第一眼纯粹的阳光,已经让我毫无保留的爱上这座城。
     从拉萨机场出来,机场大巴沿着拉萨河一路开过来,眼睛都不舍得离开窗口哪怕一秒钟。当巴士驶入市中心,布达拉宫第一次映入眼帘的时候,心情竟然是如此的激动,终于,那个只有梦里面才会出现的场景,此刻就这样真实的在你的面前。

到达拉萨的第一课,就是克服高反,我们辗转来到宿舍,把行李搬到3楼的宿舍的时候,已经累得直接摊倒在床上了。听民宿老板娘说,今天刚刚坐飞机过来的几个住客,已经有送去医院的了。暗自祈祷,希望自己和小伙伴们能够安然度过这一夜。
      这天晚上是中秋节,收拾完行李,我们便来到布达拉宫看夜景,布宫门口的小武警贼帅,我和小倩佯装问路,然后回头一口同身的低声叫道:好帅!!咳咳,说正事儿,夜晚的布宫比下午看到的更加雄伟壮阔,好像一个山上的城堡一样,虽然临走前妈妈千叮咛万嘱咐,到拉萨第一天不要太激动,但是看到布达拉宫还是忍不住激动不已,几个人在广场犯二。

布宫门口还有一个牦牛酸奶铺,第一次喝牦牛酸奶,太酸了。。。。以至于我喝完酸奶直接就上头了,然后就是各种头疼恶心,高反上来了,赶紧打道回府。(这么呆萌搓的我,也一起放进来~)
      拉萨的第一夜,苦不堪言,四个人都辗转反侧,无法入眠。我的高反比较重,半夜好几次起来干呕,最吓人的一次跑到洗手间吐完,开灯看镜子,发现自己的嘴唇和手指甲都是紫色的,当时就想啊,我是不是要完蛋了阿。。。(后来事实证明,这个灯坑爹,有色差,会把红色的东西照成紫色,吓死宝宝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挣扎着起来去布达拉宫排队买第三天的门票。
     实在是非常不容易,陈炎灵由于之前比我们早到拉萨,也没有好好休息,带着感冒去了纳木错,高反症状一直没有改善,所以只能躺在宿舍里休息。我,小倩,施爷三个人天还没亮,顶着漫天的星星就出门。
      清晨的拉萨,已经有很多转经的人们出门往布达拉宫走了,我们到达布宫门口也已经有人在排队了。预约好第二天的门票,便在布宫广场闲逛,然后去大昭寺广场和陈炎灵回合。
      2012年的拉萨城特别的安静,因为刚刚发生过一些事情,所以这一年的安保非常严格,到处都是武警,而且也限制外国人入藏,大昭寺广场需要安检,连我们坐在广场楼梯上啃一根玉米都被武警赶走了。

那时候对于藏传佛教一点点概念也没有,离开上海的时候,表哥说你要走川藏线挺危险的,最好在拉萨可以去大昭寺祈愿一下,当时并没有当一回事儿,只在大昭寺门口转了一圈,看到了周围虔诚膜拜的信徒。因为大昭寺的门票不便宜,所以也没有进去。很多年以后,认识了画唐卡的老师,当年她在拉萨学习画唐卡,好几次和我们说她在大昭寺的故事,她说那时候她匍匐在大昭寺内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下,看到佛祖的那一刻,眼泪就一直止不住地流。现在的我,也多想回到拉萨,走进大昭寺,再看看这尊殊圣的佛像。

之后逛了一下当年的八廓街,非常的热闹,沿街很多的商铺,还有转经的人流。后来的后来,听说八廓街拆了,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有当年热闹的光景。
      我们漫无目的的闲逛,顺便去光明甜茶铺喝茶啦。甜茶馆人很多,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周围的藏族人都直勾勾的看着我们,但是当我们作为回应看他们时,他们又会害羞的低下头来,特别可爱。甜茶馆喝茶是藏族人生活的一部分,喝喝茶,聊聊天,生活太惬意了。
      拿一个玻璃杯子和一把零钱放在桌上,只要你杯子是空的,服务员就会过来帮你满上,然后拿走6毛钱(当时的物价),甜茶有点像奶茶,味道比酥油茶更容易让人接受,特别好喝。

八廓街非常有名的玛吉阿米,当年仓央加错就是在这里和他的情人约会的。

在西藏品尝尼泊尔菜也是极好的,小院非常有特色,还提供住宿,貌似价格不菲,可是名字我忘记了,真是对不住大家。

拉萨最有名的两个寺庙,哲蚌寺和色拉寺,在一条公交线路的两头,如果不是非常痴迷逛寺庙的,可以两者选一.我们选择了色拉寺.
      色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当然这个都是后话,当时去参观的时候,真的是什么都不懂。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穿过大大小小寺庙学院中的僧侣的宿舍后,到达主殿。那时很多当地的藏族同胞正在排队进入寺庙礼拜佛祖,排着很长很长的队伍。看到我们这些游客后,非常友好的让开队伍叫我们进去,我们还挺不好意思插队的,但是他们说你们买票插队不要紧,特别纯朴。
     进入寺庙后,我们也跟着当地人转大佛,排着队,买一根洁白的哈达,然后供奉给寺庙中的佛像,周围都是虔诚的藏人,他们有嘴上念着六字言,有的匍匐在佛像下面,还有一些给酥油灯添油。在这样的环境里,虽然对藏传佛教了解不多,但还是满怀崇仰的心情。

之所以选择色拉寺,是因为色拉寺还可以看辨经,虽然很多寺院其实都有辨经,但是那个时候色拉寺的比较出名。
      时间一到,辨经场会开放让游客先进入场地,然后僧人们也会一个个进入场地。辩经不是表演,而是僧人们的必修课,所以也没有什么讲解,很快大家就都进入了辨经的状态。辨经主要是辩论佛教教义,辩论组合有时候一对一、有时候一对多,站立的为提问者,答辩者均席地而坐,辩论的内容并非我们凡夫俗子所理解的狭义上的佛教,其实更像是哲学层面的问题。虽然我们也听不懂他们在辨一些什么,但是从他们的神态动作可以看出辩论的非常的激烈。有时候僧人会通过击掌等方式表达他们的观点。还是非常具有观赏性的。

这天晚上,我又高反了。
      四个人里面我高反最严重,不过还好只是晚上,早上太阳一出来,我就好了。
      所以太阳一出来,我们就去布达拉宫。
      不愧是布宫,不参观布宫白来西藏了。

想玩一些不一样的。
      所以租了自行车去拉萨河边耍。临走前还不忘去甜茶铺子打一热水瓶的甜茶,一人灌一壶。
      拉萨河边,阳光像流水一般泻下来,我们骑着车吹着小风,感觉好极了。
      都说在拉萨,最难吃到一个是海鲜,一个是甜品。现在不知道什么情况,但是当时小资情调还没在拉萨弥漫开来的时候,除了玛吉阿米似乎很难在拉萨城里找到一处吃甜品的地方,但是偏偏被我们在拉萨河边找到了。
      牦牛酸奶蛋糕真好吃,牦牛便便形状的面包配当地的果酱也好好吃。

由于此行重点是川藏线,所以在拉萨调整的时间也就安排了两天,也确实有些少了,时间足够的话,拉萨周边可以去的地方很多,羊湖,纳木错,珠峰大本营。不过想想以后机会有的是,都得在拉萨中转,还会回来的。

世外桃源——林芝

我们的司机鸭哥由于去支援另一队朋友在青海做公益,所以只能委托另一位师傅把我们从拉萨接到林芝回合。说起鸭哥,是个非常直爽随性的人,因为聊得开,一路上没少请我们喝青稞酒,也正是因为他,我们的旅行才有了意外的收获。鸭哥是青海人,旺季的时候,他们车队好多兄弟都在跑川藏,在行程上有时会有重合,那个时候就热闹了,我们几车人一起吃饭喝青稞酒,有时候开车开着无线电还有互相调侃,一路上非常有意思。想给鸭哥打打广告,但是最近几年他真的是火的不行,听说还给中央电视台远方之类的节目跑长途。也难怪,鸭哥性格好,知识面也很广,一路上都在给我们普及常识,替我们张罗住宿和行程安排,而且对摄影貌似也有点小关心(带摄影团多了)有时候经常跟我们说,这这这拍照极好的,你们怎么不拍,你们怎么还睡觉啊,下来拍拍照,现在想想还是很怀念呢。

回来继续说行程,从拉萨出发,经达孜墨竹工卡、过5230米的米拉雪山,赴海拔仅2500米西藏江南林芝。沿途尽赏藏东南尼洋河河谷风光。
      路过米拉雪山的时候,可能是第一次到达5230的人生新高度,下车眺望远方,一片苍茫大地,顿时心生感动,这是川藏线上我第一次流泪的地方,也不知是为什么,也许是觉得来之不易,也许是被这派景象感动,抑或是想起了远方的父母,百感交集阿。

在林芝的那天,是到西藏后最舒服的一天,因为海拔低,三天以来第一次洗澡,然后和青海支教小伙伴们回合,吃羊肉火锅,青稞酒也喝起来了。晚上大家一起弹吉它唱歌,悠哉悠哉。

吃鲁朗石锅,走天险通麦

林芝波密的一天很关键,因为这天是唯一有机会看到南迦巴瓦的,而且还要走通麦天险。
      可惜天空不做美 ,天气一直阴沉,南迦巴瓦最终还是没有在我们面前露出它的真貌。

小伙伴从青海那边过来的时候,说鲁朗那边有一片油菜花很美,于是我们也缠着鸭哥带我们去。应该是当地人自己家的,一小片后面就是一片雪山。
       这个季节,野花也很多,特别是龙胆花,一开一大片。在这里,鲜花插在牛粪上,倒是常见的事儿了。

路过鲁朗镇不能错过鲁朗石锅鸡拉。石锅听说是用一整块石头凿出来,当地的走地鸡炖得酥烂,加上手掌参天麻等等,醇厚的鸡汤透着淡淡的草药香,阿~~现在想一想口水都直流阿~
      吃饱喝足后,我们也要上路了,接下去就是318的险要,通麦天险。一直祈祷天气转好,结果还是给了我们最差的天气,下雨。天险到底是天险,一根车道,因为下雨还特别泥泞,双方车辆只能来回等待通行,一路颠簸,旁边就是悬崖,下面的滔滔的雅鲁藏布江。14公里通麦天险整整走了1个小时48分钟,太刺激了,没白来~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三位亲爱的小伙伴,在最刺激的这段竟然睡! 着!了!献上珍贵的小视频一段~

米堆冰川,夜宿然乌湖

秋天的米堆冰川太美了。
      山间的树林已经染上了金黄色,远处变成近在咫尺的雪山和冰川
      进景区前爬到山上六星级((LuTian)厕所方便一下,站起来随便看看远处的风景都能发出“太美了!”这样的感概。
      从入口可以走到冰川面前,虽然对体力要求不是特别高,但是毕竟是在高海拔,还是需要一些体力,也有租马的,马道和人道一起,有时候需要让马。

下午很早就到了然乌湖畔。远处是雪山,湖边的沙滩上,我们躺着趴着摆拍着,仰头看到的碧蓝的天体,是一个弧形的穹顶,眼睛和身体肆意地享受着。。。
      晚上我们就住在然乌湖上的小木屋。
      到的早修整一下,看看雪山,玩玩小木屋里的小燕子,特别可爱。
      然乌湖在2014年遇到鄂陵湖之前,是在我眼里最美丽的湖泊。四面都是雪山,特别是当风平浪静的时候,水面印着雪山,仙境一般。然乌湖的晚上也是极冷的,由于海拔高,高反也很严重,但是依然无法阻止我们夜晚观星。然乌湖的星星太美了,密密麻麻的,像头皮屑一样,第一次亲眼看到银河。晚上好多摄影爱好者搭好架子在那边拍照,我们技术有限,看看人家的照片,实在是太梦幻了,从此怒学单反。

然乌湖高反严重,请忽略我的造型,谢谢!

这里,突然想起来一个很搓的故事,想想还是要写进来。
然乌湖的夜晚真心冷啊,虽然有电热毯,但是还是没啥用。住宿条件有限,那晚我们三个女生一个男生还有鸭哥一起,住在一个单间了。出来这么多天了,大家早就非常熟悉,没有啥尴尬,何况就这住宿条件,厕所离开房间都要走两三分钟的,洗漱都免了,直接合衣睡。
话说,睡觉前连水都不敢喝,就怕半夜上厕所,可是越怕什么越来什么,大半夜的我被冻醒,蓝后就是一阵阵的肚子痛——完蛋了,挣扎了很久,最后还是准备出去上厕所。想想还是蛮怕的阿,基本上算是荒郊野外了吧,我想我不能一个人出去吧,于是我推推睡梦中的小倩叫她陪我去,她稀里糊涂的跟我说:阿?你要上厕所阿,那你在这里上吧。。。黑暗中,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白眼(这家伙早上醒来居然完全不记得这件事情了,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个时候,鸭哥醒了,帮我开了门,要陪偶去。偶来不及感动,摸了半天摸出一包湿巾纸狂奔出去(当时还没有湿厕纸,可见我是多么有先见之明)。然乌湖的夜晚真心冷啊(这到底是我第几遍说了?!)我独自一个人在厕所里爽完,出来整个人也爽透了。远远的看到鸭哥还在宿舍门口等我,内心一阵暖意,狂奔过去,仿佛前面站着的不是别人,是我亲爹啊!
回去的时候,我又瞄了一眼当时的星空,深夜里不知道是错觉还是糊涂了,那晚的星空好像被单反长时间曝光了一样,五颜六色的。

怒江业拉山左贡

不知不觉,边上的河就不再是雅鲁藏布江了,而是怒江。跨过安久拉山,就可以看到怒江了。
       途中有一个废弃的吊桥,我的最爱,上去耍一耍。

一路上的地貌已经和刚出来的时候有了很大的不同。
      在翻越业拉山之前,会路过怒江七十二拐,这算不上一个风景,但是却比任何风景都难忘。很多骑行的人过来后,在保护栏上签名,屁股好疼云云,想想确实也是很不容易,向所有骑行川藏线的真汉子致敬。

翻过业拉山后,我坐在车上隐约看到天上飘着一片彩云,开始还没人信,仔细观察了还真是。后来上网查询才知道,也是一种自然现象。吉兆阿!

劈腿214

忘记是哪天闲来无聊,给鸭哥下了部电影《转山》,说一个台湾年轻人骑行滇藏线的故事,片中提到有些人为了一睹梅里的风采,来了好几年也没如愿。看完片子,鸭哥拿出地图研究了一会跟我们说,要不要去看梅里雪山?于是318劈腿214,我们往云南去了。
      因为要赶路,这天要从左贡赶到德钦,我们起了个大早,翻越又一座5000+的东达山。早晨美好啊~

路过盐井,听说这边家家户户楼顶晒盐,场面很壮观,不过现在整个村子被圈起来变成景区拉,所以放弃。不过参观了盐井当地一个小教堂。也是在藏区非常有名的一个天主教堂,藏族风格的天主教堂还是非常少见的。

离开西藏云南了,这一去再回318就是四川了,所以这一天我们离开西藏了,这么一想,真是感慨万分阿,就这么走了么?也许所有到达这里的人都百感交集吧,看看这里的路碑就知道了。

飞来寺最好的酒店就是在山上了,鸭哥一路上都帮我们安排的都是经济实惠性价比高景色也很好的地方,像之前然乌湖,虽然条件略差一下,但是风景是极好的,在然乌湖找不到第二家就在湖上的住宿了.而在飞来寺,鸭哥也想办法帮我们订了飞来寺观景最好的酒店,就在山上,那时候的房价一间400吧大概,算是我们一路较贵的地方,鸭哥很好,愿意跟施爷住一间(通常要为司机单独安排的),然后我们三个女孩子挤在一间,三个人睡一张大床,绰绰有余.
      宾馆最大的亮点——大窗砸啊~拉开窗帘就能看到卡瓦博格,传说中的梅里雪山。虽然傍晚的梅里雪山还在蒙蒙的云雾里,但是心情大好,大家都收着这扇窗踱不动脚了。施爷和鸭哥就去外面买了点小酒小菜,大家一边看雪山,一边大快朵颐,爽阿。
     之后的时间,我们一直守在窗前,期待明天早上可以人品爆发,看到日照金顶。

第二天一早,我们还在睡梦中,鸭哥打电话到房间,叫我们快看窗外。我一激灵跳下床,不顾天寒地冻跑到窗前拉开窗帘——挖!梅里雪山一览无遗。躺在床上两个姐们也不禁感概,挖,看见梅里十三峰这么一丝不挂展现我们眼前还真是不好意思呢。赶紧起来穿衣洗漱,架好三脚架,等着日照金顶了。这时候我们的优势就出来了,不用起早冒着严寒去占位拉,我们的房间就是最好的观赏点位了。

太阳一出来,就暖和一些了,我们到酒店楼上的平台继续观赏,天开始大亮,日照金顶后的雪山显的更白了,能够有幸看到这座神圣雪山的金顶,真是太幸运了,一扫先前没看到南迦巴瓦的郁闷。
      有些事情真是说不清的,那一年一个人独自旅行到云南,原本是计划到香格里拉看梅里的,然后在泸沽湖遇到的驴友说,雪太大封路,只能作罢,与梅里擦肩而过。而这一次,原本并不是在计划之内,或收获了如此美景,缘分阿!
      是时候该来一张集体照拉。

稻城亚丁——又一个香格里拉

恋恋不舍地离开梅里,我们要赶路去稻城
     难忘的是路过乡城的山路,因为路程较长,一直在赶路,一直到太阳落山,我们还在山谷里行驶。特别称赞一下鸭哥的技术,这么多天下来,我们对鸭哥充满了崇拜和信任,即便是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翻山越岭,我们却丝毫不害怕。而黑暗的环境也给了我们更明亮的眼睛,满天的繁星似乎比然乌湖的更多更密,我把头仰着探出窗户,感觉自己要陷入这渺茫的宇宙中去了。

清晨,师傅清洗好一路陪伴我们,已经满目全非的座驾,启程从稻城出发前往亚丁。一路上,秋色已浓,金黄色的树叶和瓦蓝瓦蓝的天空很搭哦。

前往亚丁的路上,可以看到我们要徒步的山谷,曲曲折折的小路通往雪山深处。这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高原徒步阿,真是一点也不紧张啊啊啊啊啊啊,因为完全不知道后面这么辛苦阿,而且我们几乎就是连初级驴友都不是,连装备都没有啊,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啧啧啧。

徒步之前总要先吃饱饭吧,这住宿条件只能自食其力的,劈柴生火,西红柿打卤面。。。咳咳,没有啦,还是老板帮我们准备好的,也没有西红柿打卤面拉,只有光面荷包蛋。
和我们一起的有另外一车人马,一起吃饭的时候,差距来了。
我们真的是完全没有准备任何补给,安安分分地吃着我们的面,隔壁竟然拿出了午餐肉,香肠,罐头等等等等,瞬间觉得我们弱爆了,我们真的要去徒步么?估计人家看我们也实在是太寒酸,把罐头什么的都分享给我们,大好人!

亚丁最有名的就是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天气好的时候,雪山被五彩的森林映衬着,山谷的湖泊倒影。这样的美景在稻城亚丁倒是随处可见,这便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这便是让你犹如走进一幅油画一般的仙境。(以上文字均摘抄自度娘,图片请大家自行搜索,多说都是泪,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咋地,啥也没看到,光吃苦了。)
第一个半天,我们的任务是徒步到珍珠海和冲古寺。
还算是比较轻松的,因为一直在高海拔地区适应,所以珍珠海4600m的海拔还算轻松,没什么压力。这也就是我说的反走318的最大好处——当你到亚丁的时候,早就已经适应了高海拔,唯一要克服的就是体力和恶劣天气,但是如果从成都过来的话,海ba是一下子上来的,还没有适应就徒步,高原反应是很厉害的。所以一路上,我们前面一直体力不错,被路上的其他驴友各种羡慕。

第二天比较辛苦,主要是天气不给力,从洛绒牛场就开始下雨,天气冷得要死,路很不好走。
鸭哥把我们送到入口的时候,看我们这仨,什么徒步装备都没有,从车里翻出三双纱手套给我们,车里真的没有补给了,硬是翻出了一个带了一路都没人要吃的五仁月饼和唯一两根士力架,一人一瓶水。这就是我们三个人一整天的口粮了。事实证明,当天太过虐体力,从海拔4100m的洛绒牛场到4800m的牛奶海,再翻过一个山头看4600m的五色海,原路返回,大约徒步了6-8小时吧。口粮没有力气吃,倒是这双手套,救命的阿!

有一段特别的凶险陡峭,要么就是小石子要么就是光滑的大石头,因为下雨,变得更加湿滑。上去的时候可能还好,下山的时候特别吓人,小倩都吓哭了,在施爷和周围人的帮助鼓励下才通过。而我在这段上山的时候也经历了一次惊险刺激的。挂着很多风马旗的地方一般都是比较危险容易出事故的地方,所以大家就挂了很多风马旗祈求平安。那块有一片石头突起的,正好在头部,我往上爬的时候,一用力,头正好撞在大石头上,被反推回去一个踉跄,好在后面的人tuo了我一把,不然我就要摔下去了。
那段路走得非常的辛苦了,风很大,很冷,雨珠已经被冻成冰珠子,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我们的体力都接近透支,精神上也承受着压力,是放弃还是继续?
回头看到一处悬崖边上,有一个巨大的玛尼堆,一对情侣不顾危险,到玛尼堆上放上一块石头祈福,男孩轻轻的在女孩的额头上吻了一下。
远远地望着他们,我又一次情不自禁的大哭,这是川藏线的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流泪了。也许是被他们打动了,,也许也希望跟他们一样有一个可以依赖的人,也许是真的太累了。

又走了一会,终于看到了牛奶海。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程太艰苦,才觉得牛奶海太美了。虽然天气不给力,但是牛奶海还是太美了
蓝色的湖水,边上一圈白白的不知道是雪还是盐,远远看过去,就好像小孩子喝了牛奶,嘴巴边上留下一圈牛奶渍,牛奶海的名字会不会由此得来

此时,体力已经快跟不上了,听说五色海还要再翻一个山头,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是想想这辈子可能也就一次,就快到了,不如再努力一把,果然,人是无底限(咳咳,不对,人的极限是可以被突破的)努力一下,就能到达了。

五色海,顾名思义就是五颜六色的拉,清澈的高原湖泊,因为湖底的石头或者藻类变得五颜六色的。因为不容易,所以才特别美吧。

任务完成后,我们也要赶着回程了,虽然心情上轻松了很多,不过这下雨的鬼天气还真是扫兴。特别是回到洛绒牛场,整个牛场几乎就是一片沼泽,每一步都惊心动魄。一次踩空,整个脚都陷到泥潭里,还好反应快,赶紧跳出来,跳出来的那一刻,和身边的小伙伴都忍不住哈哈大笑,那是压力过后的释放。

试想一下,如果是晴天,蓝蓝的天空,绿油油的植被,还有白雪皑皑的雪山,多么美好的一个场景阿,只能说遗憾,留一个念想吧。虽然没有看到最美的景色,但是亚丁的徒步依然是此次旅行中印象深刻的两天,我们各自都突破了自己的极限,从4200m到4800m,从此爱上徒步(被虐)的感觉。

海螺沟泡温泉

关于海螺沟的温泉,
那天我来大姨妈了
此段略。。。。。。

新都桥

新都桥号称摄影家的天堂,虽然当时觉得,和一路走过来的景色比逊色很多。最美的景色其实就在路上。

新都桥的晚上,鸭哥车队里的几个师傅刚好都在,大家一起热热闹闹的喝酒聊天,也算是旅行接近尾声的最后嗨皮吧。鸭哥装在20L汽油瓶子里的青稞酒最好喝,听说是自己酿的,一路上都带着,被我们喝完后又让王哥捎了一壶,比后来在青海买的瓶装酒都好喝。
我们从旅行的第三天林芝就开始跟着鸭哥喝酒(高反大忌打破的有些早),那种酒大概就是在高原喝起来比较爽,闻起来特别香,喝一口一点不辣喉咙,暖暖的一线候,我可是从来没喝过高粱酒的人,也忍不住每天都问鸭哥讨一杯喝喝。

顺便介绍一下另一位司机,宗龙大哥,也是鸭哥车队的,特别帅!人也很好。到拉萨的时候,因为鸭哥忙着带去青海作公益的朋友没法接待我们,便拜托宗龙大哥安排我们到林芝回合的事宜。一路上因为大家都走318还会有交集,会经常一起吃饭,很爽朗的一个人。还有他的宠物,一只紫貂,叫西施。那天拿来给我们玩,太活络了,满屋子乱窜,不过养这样的宠物还是好酷阿!

回成都了

最后一天走雅成公路回成都了。
看着车上的海拔表一点点从4000多变回2000多然后连1000也没有了,心里说不出的难过阿。。。
这时候多么怀念4000+的高原反应,多么不希望就这样结束我们的旅途。

来到成都市区,堵在路上,鸭哥也摸不着头脑了,就像一只习惯了在天空中翱翔的雄鹰,被关在动物园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鸭哥把我们送到宿舍,请我们吃了一顿火锅,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后记

欠了整整4年的债,终于还完了 。
没想到过去了这么久,竟然还能清晰地记得每一个细节
川藏线的美景和一路的险要都堪称一绝
巴特,现在,二郎山隧道已经很少有人走了,通麦天险再过几年可能就被新的大桥路替代,曾经的川藏线可能真的会变成绝景。公路修得越来越好了,进藏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沿路修了很多水库,连八廓街也不复存在了
只是希望,多年之后,有机会再走川藏线,再去拉萨,还是这样的美景,这样纯朴的人儿。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2 20: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08 12:51

引用 wuyfent 发表于 2016-08-08 12:51:09 的回复:

回复wuyfent:谢谢支持!给您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08 20:20

写得 真好啊,是我第一篇看完的游记呢。

2016-09-06 21:43

请教下楼主反走是怎么找的车队呀?

2016-09-17 15:45

引用 Candi 发表于 2016-09-17 15:4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