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带着九个胃出发

happyjforever LV.6
2016-08-02 00:21 499/12
  • 出发时间/2015-10-23

本人,一枚不折不扣的爱玩爱生活的当代大学生,爱旅游爱摄影。赴大马交换留学期间到过邦咯岛槟城沙巴马六甲,也飞过新加坡柬埔寨

微信公众号:cheng_lifetalk

目前,微信中沙巴马六甲新加坡游记已上线。

地点:世界文化遗产城市——马来西亚槟城岛 Penang Island
时间:2015年10月23日至10月25日
人物:七人组及我们丹姐
适合:居家旅行,吃吃吃*100
个人消费:约 RM 480 (≈ RMB 725)

路线:
Day 1:吉隆坡出发(飞机)——抵达槟城——点心之家吃吃吃——休整——海边夜市——汕头街逛吃逛吃
Day2:晨起觅食——Batu Ferringhi海边自由行——晚餐DIY
Day3:姓周桥——寻访壁画——(极乐寺)——返程(巴士)

写在行前

“如果你们去槟城不是为了吃,那你们去槟城干什么呢?”   ——马来西亚华人朋友们

DAY 1

朋友磊哥曾和我们打趣道:“你们如果不是在旅行,那就肯定是在旅行的路上。”虽说如此似有那么几分道理,但我们还是始终坚持不能影响正常的课程,所以此次槟城之行又分成了两拨:我们周五无课的六人先行出发,飞机到达;小丁丁和丹姐在中午上完课后,下午巴士前往。
凌晨4:30,伟大的考拉学长送我们去KL SENTRAL坐机场巴士。

这一次选择了malindo马印航空,虽然是廉价航空却有着超值服务,椅背提供视频观赏。不得不说,马印的空姐不仅非常漂亮,而且着装充满了马来印尼当地特色,不穿高跟服饰民族风。当时不太好意思对着人家空姐拍照,所以有机会大家亲自去感受下吧~

可以说,吉隆坡槟城的航线是我至今坐过的最短航程:20分钟爬升,20分钟平稳飞行,20分钟降落。8点的飞机,9点20已经出航站楼,在机场外找到了去光大(似乎是槟城岛的中心车站,有很多公交以及客运公司)的公交车,大约一小时的行程。
Tips:在去之前就对槟城的德士宰客有所耳闻,事实证明相对大马其他地区而言确实略有宰客行为。在这里建议想去槟城的各位,提前下载好Uber,注册账号绑定好信用卡,节省的费用一半不止。
到了光大,由于还没到入住时间,大家一致决定先去觅食。在光大周围漫无目的的询问与闲逛,寻找价格适中且看似好吃的店面,最终发现了“点心之家”。也许是上天对吃货们的眷顾,回校后华人好友告诉我,“你们真的超会吃耶!点心之家是我们槟城很正宗的一家早茶店!”
话不多说,上图。吃货第一趴!

哈哈,真的是光顾着吃了,还有好些没来得及拍照。据来自广东深圳的“老板娘”说,这个味道很正宗啦~
吃完早茶(算是午饭啦),我们顺着Google地图找到了民宿,这次民宿是在Airbnb上面预订的,三室一厅大概400马币每晚,平均约50马币/人。而且确实很干净很宽敞明亮哦!槟城旅游业非常发达,就不推荐具体民宿啦,各大网站上都有很多,但要记住一点:住在乔治镇(George Town)将会方便很多!

吃过丰盛的早茶,摸到了弹性十足的床,“95后”三人真的忍不住要美美的睡上一觉。于是乎,下午又是两派状态:为了晚上更好的开吃,“95后”情不自禁睡上了2小时的午觉,醒来发现“90后”已经在外散步散心。最后,吃货们相约海边百盛旁的夜市集合,稍微填了下肚子,静候小丁丁和丹姐的到来,准备大干一场。
虽说是稍微…稍微…填下肚子,但也是好吃到哭啊!吃货第二趴。

吃完这趴,小丁丁和丹姐顺利与我们汇合,在民宿稍作休息,直接打了德士(由于只有我一人有Uber,所以为了方便前两天都没有使用)来到汕头街。我们对目的地的要求更是简单粗暴:把我们放在最好吃的地方。
司机果然不负众望,载我们到了新月宫茶室/四果汤门口。对此,我们表示:吃货第三趴从这里开始绝对没错!!

看到这张图的你们,此时心中是不是在想:这就是好吃的?怎么看起来这么一般!请相信我,这只是才端上来一分钟的菜肴,而且只是我们的第一波,当我意识到要拍照的时候,已经战斗成这样了。
汕头街的美味是超乎图片与文字的感受,只有味蕾才是最真实的表达。在汕头街以新月宫茶室为中心,东西一百米为战场,保证你可以吃到最正宗的槟城美食。下面就我个人吃过的食物与店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1、汕头街四果汤:图中右侧两碗。好吃好吃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新月宫茶室旁边的汕头街四果汤店,据说是槟城最正宗的四果汤店。四果汤,顾名思义:四种果子制成,白果、莲子、龙眼和红豆。除了四果汤外还有很多糖水,四果汤是招牌,所有的果子都会经过多小时的熬煮。
2、新月宫炒粿条:图中左上方两盘。这就是新月宫远近驰名的拿手美食,粿条源于福建一带,米粉制成,口感略有别于河粉,更具有弹性。是我们在马来西亚最爱吃的主食之一。
3、权记鸭粥粿汁:图中左下。鸭粥粿汁,粿汁是用米浆做成,与粿条有些区别。加之鸭肉与猪内脏双拼,此粥下肚保留了肉味的香浓,却也没有内脏的油腻,人间美味!另外,这家权记鸭粥粿汁专卖店就在新月宫斜对面,据说有三十多年历史。
4、天皇卤水鸡脚:如图正中。这家店是在新月宫东侧不远处的一个摊位。鸡脚又酥又嫩,凭良心而言,这确实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何为“入口即化”的鸡脚!(以上就是传说中的槟城汕头街“四大天王”,很幸运我们在误打误撞的情况下尝遍了四大天王。其实槟城还有以下特色美食。)
5、酿豆腐:好像新月宫就有,确实很好吃,有人把酿豆腐归为四大天王之中。
6、豆浆水:非常非常纯正!新月宫往西大约50米就有卖!
7、叻沙:汕头街也有,但最正宗的在极乐寺下,DAY 3 中会提到。
8、煎蕊&红豆冰:东南亚特色,网评最好吃的在光大附近,但一路吃来我们一致认为极乐寺下的更棒!

第一天的行程大概就是在吃与睡中度过,回去后大家决定第二天晚上要自行DIY晚餐,“90后们”以及小丁丁自告奋勇次日早起去早市为大家买菜。

DAY 2

第二天的早晨,当“95后”睡眼惺忪的醒来时,发现勤劳的“90后小蜜蜂们”已经提拎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收拾妥当后,今日的行程又开始了。
美好的一天,自然从早点启程。吃货第四趴,地点:只记得在乔治市警察局对面啦。

槟城白咖啡

云吞面

炒粿条

鱼丸

糕点

用餐完毕,我们按照计划打算前往Batu Ferringhi海滩。原本为了省下一笔经费,我们打算公车出行,但是由于Google地图告诉我们距离15km之远,时间又已接近中午,我们不得已选择了德士,经过还价每辆30马币。
(在这里需要感慨下槟城的民风,槟城的德士几乎都有各自的小团体,当你需要更多的德士时,他们会通过对讲机或者手机联系自己的朋友前来,尽管槟城德士计价不规范,不过他们也会为了找到自己朋友的德士不惜开车载着你跑上那么一两公里。)
我乘坐的德士司机是一位大约六十多岁的华人,虽年过花甲但精神矍铄,一路上对中国的赞美不绝于耳,称自己每天都要收听中国新闻,对习近平的尊敬源于其父习仲勋主政福建时的清廉,聊至慷慨之处还不禁拍胸脯说道:“现在哪个国家敢欺负我们华人,我们有中国在背后撑腰。”其实,我们平日在马大校园中所相识的华人同学们大多是马来西亚第四代华人,除却文化身份认同外,对于中国几乎没有任何感情。但从同学们口中以及此时亲身经历,不难看出老一辈华人们对于出身根源,对于回归故乡的渴盼以及思念。
大约半小时不到,我们顺利到了Batu Ferringhi,这里的所有游乐项目似乎都被印度三哥们承包了。刚下德士,就有一群印度人过来围着我们,在他们的“护送”下来到了海边,一路讲着东南亚口音的中文:“老板,要不要香蕉船?要不要摩托艇?”
为了做成你的生意,他们还愿意免费当你们的摄像师,虽然技术真的次了那么一点,尝试跳跃了多次却只有一张站在原地的照片拿得出手。

经过商量,8个人集体玩香蕉船,其他的根据个人需要自行玩耍。

邦咯岛时就心心念念的摩托艇,由于据说“槟城很便宜”所以满怀期望来到了这。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看到标价牌的我们傻了眼:“RM120/人/20min”,原来传说中的RM70不仅只有20分钟,还按照人头算哪!但既然都等到了现在,不管怎样都要玩上一番,经过砍价最终以“RM100/2人/25min”成交!
我和丹姐一艇,昆和Sherry一起。

槟城的海确实只能用一般来形容,可能因为旅游业的发达,海面污染相对邦咯岛来说严重得多。总是毫不自恋的认为自带逗比光环的我们让这片沙滩熠熠生辉。

看到大海就有“明星范”的两位。

散发自然天性的我们。

海边散步的害羞的马来小菇凉。

自黑无下限的“95后”,欢迎大家来找茬:)

就这样,一群人自嗨到下午4点才返程。原本打算直奔极乐寺,但极乐寺下午6点就要闭寺所以不得不放弃。一行人决定直接杀回家DIY晚餐。
热闹的厨房,贤惠的姑娘们。

猪猪,你怎么都吃到地上去了?

不太习惯带来的“重庆火锅底料”,我只能简单操刀拿有限的牛肉和酱料做了“诚哥牌牛肉粒”。

饭后已经十点有余,大家关于第三天的行程产生了分歧,大致有两种声音:整个上午都用来寻访全部壁画 vs 先找部分壁画后去极乐寺。经过协商,最终我们决定分头行动,此次每个分队都由2名“90后”以及2名“95后”组成:老板娘、朱朱、Sherry和周翻决定寻访完全部壁画;我、昆、丹姐和小丁丁先找壁画再去极乐寺领略一番。

DAY 3

由于我们小分队任务较重,所以出发时间相对老板娘她们也较早许多。

去了昨日的老地方吃完早点,因为只有四人行动,所以提前约好了Uber,开始我们壁画寻访的第一站——姓周桥。

姓氏桥是槟城的文化古迹,姓周桥是其中最有名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时间紧张,我们只能选择到访姓周桥了。

在这里需要提一下,槟城乔治市的壁画是立陶宛艺术家尔纳斯创作的“乔治市镜像”,2012年完工。其后又有几位东南亚艺术家在乔治市街头增添了几幅壁画,构成了如今的槟城壁画故事。建议大家最好的游法是在乔治老街租一辆自行车,买一张壁画地图,花上半天时间去慢慢地寻找、享受。
我们小分队由小丁丁负责对照地图作出了最经典最密集的壁画群寻访线路。

感谢不喜入境的丹姐自愿担当了我们的摄影师,为我们拍出了充满纪念意义的合照。计划只是寻访部分壁画,但其实已经找到了大半,至少较为经典的几幅都已经找到,紧接着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极乐寺。
极乐寺在升旗山旁,升旗山是槟城的景点之一,但始终没有列入我们的行程,原因有二:一是升旗山本身就只是一座小山丘,诸如此山在诺大的天朝数不胜数;其二是上山小火车着实偏贵。
极乐寺建造风格与国内的寺庙大同小异,唯一与众不同的就是七层高的观音塔,从上到下依次采用了中、泰、缅的建筑风格。由于有着不拍佛像的习惯,所以没有留下很多照片。

其实真正意外的收获还是美食。在从老街到极乐寺的路上,Uber司机告诉我们槟城最为正宗最为盛名的叻沙就在极乐寺旁,虽然已经接近12点,但我们还是不愿错过它,毕竟下次再来不知为何年。
极乐寺旁丁字路口处,亚依淡巴刹叻沙,吃货第五趴。

然而惊喜不仅仅于此,可能由于口味喜好差异,叻沙的酸爽口感对我们来说也就是一般。亚依淡巴刹叻沙对面的那家煎蕊和红豆冰更加对我们的胃口,比最著名的光大附近那家还要好吃,最好吃的煎蕊就是它家,没有之一!
煎蕊,红豆冰。

到这里行程就算结束了,大家汇合退房后,赶到了光大等待发车。车票是提前在光大的新亚洲五星级客运公司买好的。
槟城是一座同时集历史文化与摩登色彩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这次由于时间仓促与攻略欠佳导致行程偏赶。如果有机会再次前往,我会再花上实足三天时间去好好逛逛这座饱含人文气息的城市:两天去各个博物馆游览,槟城有很多博物馆,比如IBox玻璃博物馆,相机博物馆,娘惹博物馆等等十余座;剩下的一天时间,租辆自行车,沿着老街,走走停停拍拍,和当地的居民聊聊天, 深入了解下槟城的历史。
槟城,有缘再见。
沙巴,我们就要来了。

华丽分割线

其实我所有游记出处都是来自我个人公众号啦,公众号上已经写完多篇,会慢慢转移到蚂蜂窝与大家共享~最近一直在准备考试,如果想咨询的可以关注我微信公众号:cheng_lifetalk,直接留言就行!肯定回复哦~欢迎大家关注!

引用 happyjforever 的图片:

这是什么东东?颜色真鲜艳

2016-08-02 14:5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2 14:58:53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有写哦~红豆冰~

2016-08-02 15:0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02 16:27

引用 iweila 发表于 2016-08-02 16:27:05 的回复:

回复iweila:哈哈!还有手机呐~

2016-08-02 18:0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8 16:51

引用 tianyuanhi 发表于 2016-08-08 16:51:04 的回复:

回复tianyuanhi:哈哈,谢谢你的鼓励!

2016-08-08 16:54

明天就要去槟城看壁画,先来学习学习,互相关注一下呗!

2016-10-01 21:3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1 21:31:33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哈哈好!

2016-10-01 21:32

写的用心,支持下~

2016-11-01 17:29

引用 Ego_KK 发表于 2016-11-01 17:29:32 的回复:

回复Ego_KK:谢谢~

2016-11-01 17:30

引用 happyjforever 的图片:

啊哈哈哈,这大爷爷我也看见了~~不过没有买他家的东西

2016-11-16 13: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16 13:47:51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哈烤串好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