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水乡冬与夏(我的2次水乡周庄之旅)

• 出发时间/2014-12-20

抬头摘要

这几年因为工作的缘故涉足了不少地方,虽然有时间整理照片发布微信等社交媒体但无从好好整理游记。
周庄,2014年苏州常驻工作的缘故有幸第一次感受冬季水乡情怀,2015年再次踏足水乡则因为陪伴家人,两次不同季节完成的水乡之旅感觉各有不同,对于水乡文化底蕴有了触碰,无论如何都会在我的生命旅程中留下浓墨的一笔。

先上一些精华。由冬及夏。

一。冬季第一次探寻梦境水乡之旅(时间:2014年12月)

(一)交通路线,装备及其他小贴士

2014年的12月初借着苏州外派工作的机会第一次踏足曾经耳濡多次的梦境水乡-周庄。12月初江苏的气候不算特别寒冷,趁着周末的机会开始梦寐以求的水乡探寻之路。

路线:苏州北广场汽车站---周庄。(时长约1-1.5个钟)苏州除却高铁北广场站的汽车站外,苏州汽车北站也有车可以前往水乡。
车费:¥16。去之前我在淘宝购买周庄的门票有便宜几块钱,但到了车站购买车票时发现车站会推出优惠套餐:景点门票+车费,这样的组合其实相对更加划算也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这样的组合套餐基本覆盖了一些特色景点区域。(例如:同里乌镇木渎等)
拍摄装备: NOKIA 920T手机 + NIKON1 J2 微单。
背景音乐:好妹妹和王子云合唱的《飞到城市的另一边》

附上一张周庄门票图,淡季和旺季价格会有不同程度调整,也有不同套餐选择例如一日票,二日票等等。具体细节可以参见某宝。

周庄的旅游业发达带动了周庄餐饮业的一并兴旺,周庄的大致特色菜系图呈给各位看官刚好可以有个大概的了解。个人觉得周庄产量最多的头牌便是-万三蹄(周庄店面这道菜居多价格当然各自不同)。但我没尝过万三蹄的味道所以无从评价。

先给自己的背影来张倒影照,12月的冬季别有一番韵味。开始梦寐以求的水乡探寻之旅。。。。。。

(二)游览路线(凤凰楼,外婆桥,南湖秋月园等)

周庄内的景点比较多每个人的游览路线自然各不相同,我一般出门在外喜欢随性的行走有时候不经意间可以收获意外。

进入大门口走大约100米便到了,往左手边走便可以看到周庄水乡标志性的立碑了。

周庄的标志性石碑。

以前通过电视画面和书籍了解的水乡悠然情景此刻生动跃于眼前,内心不免有些小小的激动和新奇感。

摇摆船桨的船夫一边摇摆船桨一边哼唱苏州特色小曲,浑然天成的熟能生巧。

可曾想象息宿于水乡的客栈内,打开窗户听闻水乡的水声和其他声音汇聚成的乐章该是何等享受至极。

水乡周庄里面有一些本地居民经营的民宿,一般只要有预订民宿房间的游客可以由旅店老板带领免费进入周庄游览。

水乡随处一走都是诱人的风景。

这便是有名的凤凰楼。

位于凤凰楼中间的桥便是传说中有名的富安桥,始建于元朝。古时人们为讨好彩头都会在桥上来回走上几遭,曾经敬爱的朱镕基总理当时在上海任职时也曾造访过周庄,富安桥上走了两趟后回到上海便荣升国家总理。

右前方的是租船的地方,所以自然并排停着很多乌篷船。

望着船夫摇摆船桨的场景不由想起那首小时候哼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

冬日的暖阳照射下,古镇水乡的特色古建筑也在这一朝一夕间散发诱人的光彩。

外婆桥

外婆桥,张艺谋导演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取景桥。

当地居民的民宅和商铺林落于石板路的两旁。

穿梭于古镇水乡的石板街,慢慢行进间找寻残留的历史的韵味。

古镇水乡的居民建筑,停泊的乌篷船,倒影的水影,构成了一幅精美的油画让人驻足流连。

小桥倒影湖水间,自然心境惹人羡。欣赏这小桥和倒影之美正是水乡周庄让人称道的一点。

(三)沈厅,双桥,南湖秋月园,逸飞之家等

沈厅作为周庄有名的景点之一有必要入内参观了解下(凭当日门票可以免费入内)。不说非常细致但可以大致了解下曾经富甲一方的沈万三如何凭借自身的努力和睿智的头脑游刃于商场以及和朝廷维护关系等方面。

沈厅大厅尽量保留当年的物件摆设。

墙上的镌刻画简述了沈万三的部分人生经历。

沈万三和妻子。

沈厅内锈迹斑驳的院墙承载了这座历史宅居的岁月变迁和洗礼。

沈万三的雕像。

沈厅后厨景象,这里也有青团子等售卖,价格和外面居民售卖价格差不多,而且更新鲜。

沈厅内也会摆放当年沈万三招待宾客的常用宴席的菜系等。

这个元宝的穿孔也算沈厅的标志之一,从这下面穿越过算是给自己的事业和生活祈福好运吧。

墙壁雕刻的壁画便是当年明朝皇帝朱元璋刁难沈万三的事件之一。

透过古窗的水泥木栏望眼欲穿的是这里的曾经往事如烟。

南湖胜境,因为去的里面在修缮所以不曾入内一睹真容。

南湖胜境门口看到的一只享受午休怡情的小狗,憨态可掬,搔首弄姿,惹人怜爱。

睡意犹存

张嘴打个大哈欠

深情凝望的可爱双眸。

乌篷船,船桨,船民,静静泛起波纹的湖水,矗立湖面的小桥交织成曾经出现脑海里无数次水乡的梦境情怀,终于跃然于眼前成为现实。这一刻让视线彻底放松自由鱼跃。

周庄内的一个著名景点-南湖秋月园。

冬日暖阳垂柳岸,遥望对岸迎春风。自己随便编的一首打油诗。

这是周庄的另一处景点-全福桥。全福长桥有235米长,共43个拱型桥孔,桥的南面是南湖。

凭栏远眺心自在。

南湖秋月园内的颐丰亭。

从南湖秋月园出来沿街的商铺售卖的颇为可爱的玩偶食物。

路边买的糯米团,这样的食物已不算周庄特产全国各地皆有,味道自然是一般般。价格貌似是2.5块一个。

周庄的有名特产之一,乌米糕。(选用江浙特产的乌米搭配红枣制作而成,最后用特色篓子盛放)因为没有尝试所以自然无法对味道做出评价。

试吃了名气颇大的“青团子”,后来才发现“青团子”并非周庄特产,江浙其他景点也有售卖。这家小店的“青团子”估计放了比较久了即便加热影响了“青团子”口感,糯米为主原料制成里面的馅主要以红豆馅为主。

可爱的小猪猪。

沈家作为周庄曾经的大户人家声名显赫,岁月凋零中还有不断飘摇的灯笼在一直点亮和延续沈家的精神烟火。岁月消逝于历史的长河中,岁月在变幻中的点滴让人追忆。

河对面的屋檐下是一个小型的市场,当地的居民会在那聚集售卖一些鱼仔和其他湖鲜产品。

满是历史的案台上摆放着晒干的虾米,小鱼等。

安静矗立于河岸旁的石狮,无论人来人往或是其他都一直静静的陪同水乡接待来自各方的游客。

桥弧倒影+湖水波纹让人着迷。

不时有船只穿梭于水乡各个角落清理湖面的垃圾,周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希望前来游玩的朋友们都尽量保持清洁的意识。

沿河敞开窗户的门户多是吃饭或者喝茶之地,品味茶香和美食之于领略水乡之美好不悠哉。

重建世德桥,应该是寓意多为后人造福积德的意思吧。

著名的双桥。当年陈逸飞便是以双桥为蓝本绘画出著名的油画《故乡的回忆》,最后油画几经辗转到了邓小平的手里,随后周庄变扬名天下。

周庄古戏台,进入里面不需要收费,但是设有桌台供游客喝茶吃点心(这个需收费)。

拥有悠久历史的周庄古戏台,真希望有时间可以好好听一曲昆曲感受昆曲这个民族文化的传承精髓。

这边是周庄的一个出口直接连接外面的街市。

逸飞之家的篱笆墙。

逸飞之家,陈逸飞先生的故居。也正是陈逸飞先生的不遗余力才有今天周庄的举世闻名。1985年,美国石油大王哈默博士访华时,曾将陈逸飞的作品《故乡的回忆-双桥》作为礼物送给邓小平。由此周庄拉开了迎接世界各地游客的序曲。

夜幕还未降临但已华灯初上的水乡。。。。。。

供游人游玩的怪屋,需要收费。

这里便是租船游览周庄的地方,具体的价格不太清楚。不过一般租船之后船工无论男女都会边划船便传唱水乡歌曲给游客听。还是值得一试的。

已经老旧的周庄民居的门窗和墙壁一同陪伴周庄走过历史的春夏秋冬。

下午4,5点一抹斜阳扫过河岸旁的柳叶中,冬日里水乡的悠然之美在此刻尤其让我着迷。

周庄里一户手工编织工艺品的作坊,老师傅埋头苦干的深情昭示着老一辈周庄人不断勤勉的作风在延续。

夕阳落日时,华灯初上夜。人来人往的古镇街道里挂摆的灯笼也在静静陪着水乡古镇在倾听。。。。。。

美得让人痴醉的古镇夕阳落日美景。

夕阳,倒影,树叶,喝水,小桥,所有的元素交织一起汇聚成精美的画面。

倒影水中的水乡美景凝视多久都不觉累。

游历周庄古建筑的屋顶设计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国古建筑之美。

铺满石块的石板路记录了周庄古镇的历史变迁。到周庄都务必走一遭石板路。

即便不足半日的逗留依旧让我憧憬在水乡能够有片刻的悠闲安静时光享受便是最大的奢侈。

冬日里的客流不多,很多停泊歇息的乌篷船汇聚于此。

高高悬挂的灯笼,铺满石子的石板路面,不远处的外婆桥,电影里熟悉的桥段仿佛就在眼前生动演绎。

周庄标志性建筑之一-云海塔。

横跨白蚬江的桥

白蚬江

接近4个小时的游览第一次的水乡在留恋不舍中不得不结束踏上回苏州的巴士。(贴士:周庄返回苏州的班车最晚一班是17:10分左右的,如果当天计划往返周庄苏州的务必留意,个人建议提前买好返程车票以备万一)。周庄水乡的悠远情怀和风土人情在第一次的游历中还是给我这个南方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感受了周庄水乡民众的热情好客和文化底蕴。水乡周庄名不虚传值得细细品味。

二。悠然夏日悠闲之水乡周庄之旅(时间2015年7月)

2015年之后时隔半年多再次造访水乡周庄,最主要是庆祝宇博同学的中考成绩出色兑现之前承诺他的暑期旅游。而借助这样的机遇刚好带上妈妈和姐姐一起一家人开始水乡探寻之旅。

拍摄装备: NIKON1 J2 微单 + 华为 Mate7.
天气状况:7月的华东室外气温接近38-40度。

路线:因为有了第一篇的路线说明,夏天的这第二次周庄之行就没有特别备注路线,随意浏览景点。

先给妈妈在正门口前来张单人照

即便酷热,老姐还是很开心。

酷热天气里依旧绽放的花儿。

周庄水乡招牌石碑前来张合影吧。

接近中午12点天气酷热当道,宇博同学多亏带着这顶帽子,不过还是热晕了。

姿势不错,很文静漂亮

趁着船儿经过赶紧给妈妈来张照片留念定格瞬间。

酷热的夏日里游人们可以乘船避暑纳凉,也辛苦了这些船民们。无论如何,职位不分高低,为夏日里辛勤的她们点赞。

穿梭于阴凉处的石板街中给妈妈来一张照,后面的宇博表情和姿势亮了。颇有明星范。

可爱的少年。

少年水乡游

琳琅满目百菜争艳的钥匙扣盛宴,目睹过后是否真的垂涎欲滴。

富安桥前给妈妈和姐姐来张合影,祝愿家里的这两位最重要的女性永远健康快乐。

我的妈妈也是我外甥的外婆,来到外婆桥前自然得来张照纪念下。

外婆桥前来张合影吧。

水乡周庄的石板路上来张照,为啥有些严肃,没办法,天确实有点太热。

水乡的墙壁已经残垣断壁点滴间记录了水乡变迁的过往云烟。

主要负责给家人摄影的我也在外婆桥上来张影像留念吧。

夏日里水乡湖面上停泊成群的乌篷船。

宇博同学和外婆一起笑的真开心。

这张宇博同学的表情瞬间改变,不愧是小小表情帝。

到了沈厅室内稍微休息一下,辛苦了从家乡到华东旅游的妈妈。

站在沈厅标志性的铜钱洞里祝愿妈妈今后顺顺利利,平常娱乐麻将财运旺。

祝愿姐姐家庭顺利一切和睦。

在南湖秋月园的亭内小休片刻,背面便是全福桥。我喜欢用相机记录家人欢笑的瞬间。

两母子合影

顽皮的外甥将帽子扣到我的头上

又开始做鬼脸

和宇博一起我总能情不自禁地微笑。

羞答答的小汉子

兴奋的张开倾盆大口的小伙子

终于四个人来张合影,表情虽然有点严肃确实也是天热导致的。

残垣断壁间的精致雕刻依旧残存。

宇博和外婆在双桥前合影。

宇博母子在双桥前合影。

我给妈妈讲述了富安桥的典故和朱镕基总理的故事,妈妈随即认真地在富安桥上来回走了几圈,衷心希望妈妈的愿望能够实现,也希望妈妈天天开心健康。

这张照片很想搭配任贤齐的那首歌《少年游》,希望这次的水乡经历能够给宇博以后的画画创造更多灵感。

能够看到妈妈脸上很多的笑容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离开前再来张合影纪念一下今天在酷热天气下顺利完成水乡之旅

准备走出门口时给宇博来了这么一张,非常帅气十足的少年照。希望小伙子多年后还会记得这次的周庄之行。

附上周庄汽车站的始发汽车表给各位参考。务必根据自己的出行安排好乘车时间。

水乡之旅总结篇

2次的水乡之旅虽然都是当天往返但感觉却不尽相同。第一次的水乡之旅更多是新鲜好奇感占据心灵,水乡之旅是怀着探究的心态在游览。处女座的我即便出发前做了攻略却感觉时间匆匆而过意犹未尽。第二次的水乡之旅带着家人前行,充当导游讲解了部分的景点知识,但无奈天气酷热依旧感觉和家人没有完全领略完整个周庄的一点一滴。
水乡周庄已经去了2次,还会有下一次的相遇吗?答案是肯定的,不止因为很多景点还未彻底领略,下次会尝试住上几晚细细品味周庄的更多未曾触碰的点滴精髓。
周庄虽然是属于世界的,但她就在中国,我想好好感受。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2 16:27

引用 kikifang 发表于 2016-08-02 16:27:07 的回复:

回复kikifang:适当放松自己很有必要,祝愿你玩的开心。😊

2016-08-02 17:4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08 16:51

引用 lionhan 发表于 2016-08-08 16:51:06 的回复:

回复lionhan:整理图片和文字需要时间,有时间的话可弄一下。祝愿您的游记早日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