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最后2天的泰山还愿之旅

hellocjs (上海) LV.8
2016-08-02 02:35 1787/6

作为一个不算资深的伪驴友,在蜂窝上获得过很多蜂友们攻略游记的帮助,喜欢自助游,不喜欢跟团。大大小小也去过一些地方,以前从没想过写游记,一方面自己很懒,另一方面自己从写就不擅长写作。可是去年在看一篇游记的时候作者提到一个观点,旅游过越来越多的地方,就算记性再好,时间久了终究会淡忘,但如果每去一个地方都记录一篇游记,将来回过头来看的时候不仅可以帮助回忆,还会莞尔一笑。对于这个观点非常认同,于是打此有了写游记的念头,去年的斯里兰卡日子有点长,最终还是没有克服惰性动手,此次泰山之行才2天1夜,行程简单,于是毫不犹豫,趁着回来还在热乎劲上,一口气打算写完这篇处女游记。

背景

去年11月,公司团建第一次爬泰山,更准确的说应该是游览泰山,因为缆车上缆车下,一路没有觉得一点累,但是通过南天门的时候拜了送子娘娘求子,没成想还真灵,不到一个月老婆就怀上了,所以此番再登泰山,主要目的就是来还愿。不同于上次团建的走马观花,这次做了些攻略准备,后山上前山下,走自然风光美丽的后上,避开人潮拥堵的前山。
本人在上海,坐高铁到泰安基本上3个半小时到4个小时,所以当天来回肯定是太辛苦了,行程上计划了2天一夜,Day1坐高铁到泰安,游岱庙。Day2从泰山东边天烛峰登山,逛玉皇顶,从南天门索道下中天门,坐汽车到天外村,高铁返沪。人员上相约了一个好基友一同爬山作伴,所以一共2人。

Day1 2016.07.30

一早坐G12高铁8点从上海发车前往泰安,约11点半不到就到达了泰安,一路上和好基友聊聊天,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就到了泰安。一出高铁站,看到的是和去年印象中的山东差不多的景象,灰蒙蒙的天空。打车前往酒店,泰安租车起步费6元,每公里1.5元,价钱真心便宜,泰安不大,高铁站在近郊的,我们酒店在市中心靠近岱庙,打车过去也就30元不到,途中司机还坑爹的打着表去加气,反正便宜,也没计较,推荐大家条件还凑合的还是打车吧,快而且不贵。
到酒店check in,就近找个小面馆解决午饭就前往岱庙了。问了前台服务员,说直走2个红绿灯就到岱庙了,本以为真近,酒店选对地方了,没想到这两个红绿灯有1.5公里之远,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好不容易到了岱庙门口,我们俩已经满身大汗了。一路上不停和小伙伴介绍岱庙历史悠久,而且有千年槐树和柏树,值得一去,可是没想到真逛起来之后发现岱庙不如游记中小伙伴所述的这么值得一去。首先整个岱庙并不大,基本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其次天贶殿正好在修建之中,整个大殿都被脚手架包围,外围看不到也就算了,走进去一看真没想到整个大殿这么小,进去2分钟就逛完一圈,略失望。岱庙的确有一圈城墙筑起,但是我们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在城墙上走了半圈也没发现上边的景色如何惊艳,于是灰溜溜地下墙了。唯一值得一提的也就是庙中的几株槐树和柏树,的确千年古树,感受得到树的年岁。

由于太阳实在毒辣,逛完岱庙时间也尚早,我们俩竟很无聊了的找了家电影院看了部成龙的电影,看看笑笑,吹吹空调,喝喝冰饮,也相当惬意。
晚饭在酒店门口的小饭店解决,不得不说北方的饭店量实在实诚,2个人点了4个菜,还剩一大半吃不掉,价钱也不贵。晚饭后就近找个桌球房打了1个小时桌球,采购了第二天爬山的水和干粮就回酒店睡觉了,第一天过得还是很充实的。

Day2 2016.07.31

前一天向前台小哥打听过,酒店到天烛峰没有直达的K19公交,所以还是直接打车了,一早6点就醒了,梳洗下便出门退房。还是酒店门口的小店一人一个山东煎饼当早餐,坦白说没有上海的煎饼果子好吃,只能说是体验一下山东的煎饼吧。打车到天烛峰29元。

从天烛峰停车场一路走进山路,两边的商店都还没有开门,饭店门口的桌上还零星堆着前一晚宵夜的狼藉。登山由此开始,一路上没什么路标,遇到人便问一声,中间路过一个小亭子售票站,老老实实的买了票,网上看不少驴友说有办法绕过售票点,我们还是比较本分的。售票的大叔说上山大概3个小时,后面实际的时间说明我们还是太弱了。

上山路过水库、港鹤湾和铁索桥

好汉坡

后山的风景的确不错,但是也真心累,所以看游人一般都选择从后山下,可以轻松一点,风景也更漂亮。路上慢慢的遇到早上在山顶看日出下山的游人,总体来说从天烛峰下山的人不多。最重要的是中间没有补给站,只遇到一个大爷把水背上来卖,因为我们自己带了水就没有问。所以不管是从天烛峰上山还是下山的朋友,一定记得自备水源,我们一人背了一同1L装的矿泉水,到山顶正好喝完。

大天烛

天门,相当凉快,有回声

一路上还是相当累的,我们走走停停,衣服也全身都湿透,最幸运的还是没有太阳,不得不感谢老天爷。从天烛峰上山到后石坞的起点有条岔路,地图被太阳晒得已经泛白的不能再白,自己和路线已经完全看不清,纠结了再三,选择了左边的平地路线,事后分析两条路已经都是能通往下山后石坞的起点的。

此路一直往上爬之后到达后石坞索道,没有选择索道而是继续选择hard模式登山,此段路程应该说是天烛峰登山路程中最艰苦的,一路台阶很多,且中间没有休息点,我们两个你追我赶,咬紧牙关一口气登完,登顶后便是后石坞的下山起点。

后石坞左边岔路20米远的寒酸北天门

到达后石坞的起点基本上就是登顶了,山顶满山都是人,匆匆在人少的天下第一山,比较有特色的五岳独尊拍了2张照片,就直奔主题去寺庙还愿了。

玉皇顶

天下第一山

五岳独尊

从7点开始爬山到山顶好像是11点多,拜完送子娘娘到达南天门的时候正好12点。实在是累的两腿发麻发胀,乖乖的排队坐索道和汽车下山了,不得不说泰山的门票、索道还是有点小贵的,如果不靠两条腿爬山,上下山来回索道加门票和汽车,总共要300多。

下了泰山找了个湘菜馆,啤酒小菜,一阵狼吞虎咽后打车到高铁站返回,结束愉快的泰山之旅。

应该说泰山之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尽情登山挥汗了一把,还是相当尽兴的,今后有机会还是应该多爬爬山。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02 15:28

引用 微笑的眼药水 发表于 2016-08-02 15:28:04 的回复:

回复微笑的眼药水:谢谢鼓励

2016-08-02 20:06

2016-08-06 22:35

说的太好了

2016-08-07 12:3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08 15:51

引用 yakusokucat 发表于 2016-08-08 15:51:33 的回复:

回复yakusokucat:努力坚持,有了第一次就好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