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7月霓虹的9个夏日---关西与北海道的奇妙拼旅(京都奈良札幌富良野美瑛)

yolanda🍓 LV.4
2016-08-02 04:07 2929/20
  • 出发时间/2016-07-01

7月初,在霓虹的夏天度过了9日。在旅行的路上,走过城市与乡村,遇见风景与人情,感受美食和文化,眼耳鼻舌身意都有话说,朋友也希望能从我这次的自由行中有所参考,于是决意开个贴,每天深夜码会儿字,终于在十天之后完成了啰嗦的此文。算不上详细的攻略,只是一篇走心的游记。

行前准备

从产生出游的想法,到计划落地,靠谱的行前准备是必不可少的。关于机酒签以及一些我觉得挺有用的行前小tips,一并写在这里。

1、签证:

关于机酒签的顺序:一般情况下办理日签需要绑定机酒,如果担心拒签会产生机票退票费用,想先出签再买机票,部分旅行社可以代办不绑机酒的签证,费用会高一点。具体的签证事宜可以联系旅行社,会得到详细的解答,只要按照旅行社给出的清单去准备材料就好了。我办签证选的是深圳当地的一家旅行社,免去了邮递风险。广州领区的日签价格要高于其他领区,不绑机酒的一次签注价格为700RMB。另外在他们家购买了境外旅行保险,80元。微信名:shoujiwindy164,叶子。

2、机票:

(1)(香港-关西)国际段
        【HK express 香港快运航空】
         去:香港--大阪
         返:大阪--香港
         往返总价2198(含保险)+返程行李(30Kg)500=2698 RMB
        从深圳白石洲京基百纳北门坐永东巴士直达香港机场,走深圳湾大桥,全程不用下车,拎箱赶飞机的最佳交通工具,用时1h20min。
(2)(关西-北海道)国内段
       【Peach 乐桃航空】+【Jetstar  捷星航空】
          去:大阪--札幌
          返:札幌--大阪
          往返总价(无托运行李额)445+ 599=1044 RMB

3、住宿:

如果说订了机票才能确定要出发,那么订下住宿基本就确定了行程路线。这个过程不太容易,不仅要确定去哪几个城市,还要分配好时间,而且不容得拖延太久,因为距离出发日期越近,订到好房子和好价格的可能越小,最好提前1-2个月确定。

在住宿的选择上,我们采用了酒店(booking预定)+民宿(airbnb预定)的搭配,之前还有考虑过胶囊公寓,但是住过的朋友不推荐,说空间太局促,休息不好,于是划掉了这个选项。在酒店和民宿之间,我一直更喜欢民宿,不仅特色各异充满惊喜,而且住起来更有入乡随俗的感觉,去日本尤其想体验和室,看家居装饰和居民日常,在一天的奔波行走后光脚踩上叠席上,睡个解乏的榻榻米觉。

(1)由于京阪奈距离比较近,乘坐JR往返方便,在关西的几天,我们选择住在有着浓郁日本风情的京都。
(2)6号一早要从大阪北海道札幌,机场酒店便成了我们最好的选择。后来亲测,从酒店到一号航站楼只需要出门右拐乘坐摆渡车,几分钟可达,到二号航站楼更方便,只需要在酒店二楼出门沿着长廊步行5分钟就到了。除此之外,酒店还可以提供免费寄存和称重行李的服务,前台英语流利好沟通。我们将大件行李存放在酒店,轻装上阵去了北海道,返回时去酒店取行李,来回用了十几分钟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却给我们的行程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3)北海道的四天,分别住在了札幌的一间民宿和富良野的田园青旅,亮点太多,体验难忘,后面会讲。

4、交通卡:

(1)公交卡
         东京大阪ICOCA巴士电车JR卡或Suica西瓜卡,类似国内的地铁卡,香港的八达通,台北的悠游卡,无乘车优惠,但是免去了买票或找零的麻烦,使用范围也不限于一个城市,地区很广泛。ICOCA和Suica西瓜卡的使用范围一样,区别在于西瓜卡只可在关东JR车站办理退卡,ICOCA只可在关西JR车站办理退卡。建议从大阪回国的朋友买ICOCA,从东京回国的买西瓜卡。我们没有办退卡,留个纪念,以后再去也会用得到。
       【售价】第一次购买¥2000,含储值金¥1500,¥500是卡片押金。可以提前在淘宝买,也可以在关西空港的自动售票机购买。卡内金额用完之后可以在地铁站、JR站、全家、7-11储值,可储值金额分別为:¥1000、¥2000、¥3000、¥5000、¥10000。

(2)JR pass
        JR pass 是针对游客推出的卡,可以在选定几日内无限次乘坐JR,如果行程既有关西又有东京,或是坐JR次数较多,建议购买JR pass,否则用ICOCA或者西瓜卡就够了。需要更多信息,可以在淘宝搜索JR pass,关西北海道以及日本全境的JR pass使用范围都有详细介绍。
(3)富良野四日券
       针对夏季赏花的游客,有一个墙裂推荐的四日券(6500日元),包括一次札幌到旭川方向,一次旭川到札幌方向,和美富良野之间无限次乘坐机会。这个券只能在旭川和札幌的JR站买的到,可以咨询站内工作人员,不用担心语言不好沟通,只要说出地名FURANO,他就会拿出富良野的旅游小册子给你圈出建议。我们当时没仔细比较,买了单程票,仅是札幌-富良野这一趟都要4300了,所以大家去玩的话,记得提前在淘宝或者在札幌、旭川站买这个券。

5、日元兑换:
    4月份提前在建行的自助终端机预约了日元(自助机界面了然,操作简单,不想跑银行也可以用网银预约),一两天后直接到网点柜台取到了日元。临行前一周,英国脱欧,日元作为避险货币汇率飚飚飙升,当时的心情是复杂的,庆幸提前取了点日元锁定汇率,后悔没多取点,哈哈,人奏是这么的不知足。计划去日本的朋友也可以早早关注下汇率,合适的时机就换出来。日本很多餐厅都只支持现金消费,路面交通支出也是笔不小的开支,建议至少带6W-8W日元,或者用华夏银行储蓄卡,境外取现每日第一笔免手续费(ATM机所属银行会收取少量交易费用,不到100日元,可以忽略不计)。在关西酒店寄存行李的时候大意了,把钱包一起放在了寄存的行李箱内,只随身携带了一张招商信用卡,于是亲测了一把取现,取10000日元,手续费可以忽略不计。

6、和服预约:
    淘宝找到店铺【MAX酱在日本】,预约了冈本家的和服。一共有三个店:清水寺总店、清水坂点、祗园高台寺店,我们选择了祗园高台寺店,离四条和八坂神社只要几分钟路程,店内是个精致的小庭院。

7、上网卡:
    我买的是日本旅游电话高速达摩DOCOMO不限流量手机上网卡(含冲绳北海道)(淘宝),个人觉得这个卡是必备的。虽然人数超过两个时用移动WiFi更划算,但不足之处就是大家必须时刻围绕着这台WiFi发射器,没有上网卡自由。出门在外随时有网络可以Google Map以及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才有安全感。

8、记账:
    如果多人同行,有很多共同消费,推荐一个APP叫圈子账本,支持各种货币记账,智能结算,非常方便。

9、相机:
    我和同伴小艾每人带了一个微单,分别带了一个原装镜头和定焦镜头,这样拍人像和风景都有了。

行程安排

旅行故事

💗1💗

DAY1
霓虹之旅启程。
南方的夏日天空,天蓝的澄澈,云密抱成坨,午后的阳光开到强档,不遗余力地穿透一切,笼罩大地。飞机转向的时候,地平面倾斜,云坨像失控的泡沫,布满目之所及的无边坡面。

四个小时的飞行加上一个小时的时差,落地已经很晚了。从关西机场出来之前要填一张入境表,需要填上酒店或者guest house的地址,这里得到了第一个日本人的帮助,我夸他中文讲的很好,他说那当然了。

机场出来左手边可以看到下面这个庞大的地铁图,下面的蓝色机器可以给ICOCA充值,机器上的“购入”按钮是用来买卡的,“入金”是用来充值的。从机场到我们在京都的民宿住处,需要从左下角小飞机处的【关西空港站】坐到【日根野】换乘橙色线,到【天王寺】换乘红色环线至【大阪站】,接着换乘蓝色线到【京都】JR站,再出站换乘市内近铁。

因为时间比较晚了,我们选择乘坐直达京都的jr特急はるか(Haruka),特急票价高,但节约了换乘的精力和时间。刷卡进站后乘坐特急,还需要在车上补特急票,而且只能用现金。所以第一次乘坐特急在车上被乘务员收费时,不要质疑,是没有问题滴。

路线图太大,拍的不清楚,从网上找来一张图,感受下这个路线

凌晨终于到了民宿附近的地铁口,我们拿着房东给的几张图片找地标:地铁口对面的全家---直走第二个红绿灯左转---邮局左转---第一个路口左转---尽头右转---三层白色房子的墙壁上挂着信箱---拨出锁的密码--拿到钥匙,总算开门落了脚。

房间很简陋,但是干净,家电俱全,被褥柔软。往后的几天,每天暴走后深夜归来,有恒温的热水冲去疲惫,在舒适的卧榻酣眠一宿,第二天清晨在微波炉里加热不重复的全家早餐,有一种自家小屋的亲切感。这间民宿总结起来,亮点不足,实用有加。

住在这儿的最后一天,还感受到了日本垃圾分类的回收理念。那天是周一,房东告诉我们要把垃圾中的纸、食物等可燃物放进黄色垃圾袋,会有车来收。垃圾分类已经是居民习惯,环境保护也就不是说说而已,看蓝天看清水,看干净的街道和鞋底,就知道了。

💗2💗

DAY 2
日本的这些天里,特别提劲儿,不管头一天走的多累睡的多晚,都能早早起床吃饭出门。我们在淘宝上预约了这天的和服,看到评论们建议说要尽量在9点钟开门营业之前过去,这样人不会很多,也更容易挑到喜欢的款式。

我和小艾收拾完毕,走出民宿,第一次看到了这里的清晨模样,高亮的天空,温和的风,杂而不乱的电线,干净的小街。去地铁站的路上遇到一群穿着校服的学生,那画面就像你可以想到的那样:初夏的清晨微风刚好,鸭川岸边的马路上,女生结伴而行,留着学生气的齐耳短发,穿白衬衣百褶裙,清秀的少年骑着车迎面而来,阳光柔和的洒在带笑意的脸上,一切都带着青葱色。

民宿附近的地铁站叫出町柳,到要去的三条(sanjo)站很近(脑子里自动浮现麻将牌的样子)。

从三条地铁站出来,沿着四条、花间小路和几条曲折的羊肠小道,找到了和服店。店里会听英文的店员不多,基本是靠肢体语言完成了自己搭配装备-支付-变装的过程。九点钟的太阳毒辣了许多,租把油纸伞也不仅仅是造型需要了。

和服店家的庭院不大,但石头堆砌的路阶与栅栏,和馥郁生长的绿植与青苔,构成了别致的院落景观。当和服绑着温良恭俭让的属性一并上身后,站在这里,有种时空错乱感。(p.s.强迫症别擦屏幕,眉心是只蚊子哈哈哈)

迈着小碎步去到的第一站是坐落在音羽山的清水寺,得名于寺内流淌着音羽清泉形成的小瀑布。作为日本最古老的寺庙,寺内的建筑颇具大唐风格。从清水舞台看过去,古都寺庙与现在城市同框,枫林葱郁,可以想到秋天又是另一幅景象。

青苔细无声的织上石板,像工笔一样把京都的夏天勾画得轻盈嫩绿,轻盈得像风一摇就摆的枫叶,嫩绿得稍减几分就是鹅黄。

绣球花锦绣成团,让绿荫有了色彩生机,也与这件衣服有着奇妙的呼应。太阳透过树叶的间隙洒下来,光影斑驳。

小艾出镜美美哒

私心想着,若是生在古代,每日长衣裹身,小步慢行,足不出户,文墨相伴,也是有可能做个如图所示的温婉女子的。

在清水寺正殿后方,有一间的土地神社,是一个祈愿良缘的地方。六月初的时候,好朋友独行来日本,在这里挂了一个绘马,一并写上了对她和我的祝福,说等我7月份再来就可以还愿了。她只留给神和我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真是太为难我们了。

清水寺是旅行团的必到景点之一,因此寺庙内外熙来攘往。我们从清水寺出来,口渴不止,一路在寻找能歇脚补水的地方。在一家抹茶店的门口,店员殷勤地倒出一碗碗抹茶水来招揽客人,冰凉的抹茶直入人心,和冰淇淋一起,在炎炎午后拯救了我们。

旅行的路上,肩背手提整日暴走,晚睡早起不知疲倦,就是因为不断遇见的一个个亮点,元气消下去又补起。

路边随处可见挂着门帘的居酒屋,“居酒”,顾名思义,停下来喝酒。走累了找一家进去坐下,清酒伴食。此处来张PRISMA的P图,话说这APP出图好慢,只有P图真爱粉才值得拥有。

伏见稻荷大社
大概因为伏见稻荷大社是掌握丰收的神灵所在,正殿和成百上千座鸟居都是寓意秋收的橙红之色,被视为稻荷神使者的狐狸雕像随处可见。鸟居拼成长长的隧道,向山上蜿蜒,看上去像一条神秘的中间地带,一头连着人间烟火,一头连着神明所居。

在鸟居的入口处,有一个手水舍,这是为了让参拜者进入鸟居之前先做自洁,从竹筒里捞一瓢井水,过一过手心,又流淌下去,晶莹剔透,清凉沁肤。这张照片看上去真像饥荒岁月里施粥的贤良大嫂。

日本的寺庙有摇铃许愿的习惯,用力摇动垂在手边的麻绳或彩带,会带着铃铛发出声响,就好像是神仙家的门铃,铃响了神才知道你来了,接着许的心愿才能被听到。

一只猫咪慵懒的睡着觉,看见它,真是想念家里的橙子小朋友。后来我知道,与狐狸一样,狸猫也是稻荷神的使者,现在再看这只猫,是不是有了不一样的感脚。

和服的归还时间是下午六点前,从伏见稻荷大社回来还有时间,便去了坐落在祗园的八坂神社。舞殿悬挂的白灯笼和伏见稻荷大社的鸟居一样,都写着捐献者的商号或名字,排列整齐。八坂神社与其他寺庙不同,晚上也可以进出,没有限制,晚上路过不妨进来看看灯笼亮起来的样子。但中国人见惯了喜庆的红色灯笼,不知道晚上看到这成排的白灯笼亮起来会不会觉得有点诡异。

八坂神社的侧门距离和服店很近,已经接近六点,光线不再那么强。路边的小楼清秀雅致,木石砖瓦绿树小花相得益彰。我们继续迈着小碎步前行,身体是疲惫的,心里却想:真棒,今天好有收获,最想去的地方都去到了,还好没穿木屐,一身包裹也免了暴晒,还能刚好在关门前还掉衣服,真是棒棒哒。(我们这一路上多亏了浮夸的互相吹捧和鼓励,泄气的时候少有,正能量满满)

出发之前,对此行最期待的一餐就是鳗鱼饭,尤其是在奔走了一天之后,满脑子都是这仨字儿,便拜托和服店的小妹给推荐一家。妹子很可爱很热心,但不会讲英文,所以沟通的过程略有艰难,最终她在Google map上指给了我们。沿着花间小路,在地图和路人的帮助下,终于在四条街边上二楼找到了这家。

吃到嘴里的一瞬间,眼泪快出来了,因为真的太好吃,鳗鱼肥美饭粒弹,甜咸适中,文字无力写不出来。写攻略是后几天的决定,因此当时没把店名记下来,但听说在日本其实各店做出的鳗鱼料理差别并不会很大,所以可以在大众点评和当地人的建议下,选择一家去尝试,应该都不会失望。

在这顿心满意足的晚餐之后,看到了京都的夜色。我们在四条路边的小店逛逛走走,在药妆店小哥的指引下,来到了鸭川边上。京都的夏夜很凉爽,风吹过水又吹在人身上。河岸边有许多架起来的露天餐馆,但不吵闹。我们挽着手沿河走,和晚上出来散步的人们擦肩而过,走累了坐在青青河边草上扇扇子,身边围绕着像漫天星一样的小雏菊,听着水从面前淙淙流过,安逸得好像时间都停住了。

鸭川岸边有民间艺人在表演,火在手上身上自由游走,真是酷酷的,不过也真是替他捏了一把汗。

💗3💗

京都的游客,绝大多数都不会错过的地方,金阁寺算一个。
进入寺门之前,有一条长长的通道由马路向内深入,路两边是比地平面高出一米左右的绿坛,苍松古木参天,苔痕上阶,草色入帘。

对于日本的历史和寺庙文化没有过多的研究,只能从外观上看个热闹,再对着镜湖金阁祈求个如意吉祥,一切顺遂。

金阁寺走了一圈,像是例行公事,到此一游。从金阁寺出来之后,我们沿着马路随意的走,路过一片街边花园。怎么说呢,开的花长的叶一看就是夏天的样子,油亮茂盛,生命力满满。

一家花店的门口。

小艾查了下大众点评,附近刚好有我同学推荐的本格烤肉,兴致勃勃的找去,却发现只供应晚餐。失落之余,回想起走过来的时候,在街角对面看到了几家居酒屋和炭烧馆子,心想不如先去那里垫垫肚子吧,没想到,竟然遇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惊喜。

这是什么?

推门进来,这一切仿佛回到了90年代。一个戴眼镜的老奶奶独自经营这家馆子,亲手做炭烧给顾客吃。上面的那张字条,便是奶奶写下来与我们对话用的,字条的内容翻译出来就是:你们是朋友吗?是来日本观光旅行的吗?你们两个都很可爱,22岁还是18岁呢?

我俩狂喜完了告诉她真实年龄,她写下若见两个字,圈了圈18,意思是说看起来好像18岁,我们觉得这是近来听到的最夸张却最真心的夸赞了。文化与人情共通,虽然我们都听不懂对方在讲什么,但是有汉字搭桥,竟也聊得非常愉快。

老奶奶牌炭烧,说实话吃起来并不会有多惊艳,但是给我们带来的惊喜一点也不少。

从小馆出来,坐着公交去了二条城。路程有点长,在车上补了个午觉,还好下车前回过神儿来了。

二条城有一个高台,从下往上看,阶梯连着蓝天,拾级而上,有一种走向天空的感觉。

二条城建筑的深色肃穆风,和关于幕府的影视文留给我的印象十分贴合。走进单行的观光通道,流水一样看着当年的将军府,叠席铺着的宽敞房间,想象他们在这里起居、议政,平凡的生活和轰动的历史都在这里发生。

二条城过后,我们在临近5点半打烊时,坐了四十分钟的车,来到位于三十三间堂的抹茶老店“清水一芳园”。地址:日本〒605-0963 京都京都市 東山区東大路通塩小路本瓦町665

语言不通没关系,看图下单不会错。五个字,好吃好过瘾!⛽️

绿绿的这一坨抹茶,坐在一碗冰沙上,把芋圆埋进去,再挖出来,蘸蘸炼乳,味道美妙极了。

饼干、抹茶、红豆,糕点,中间白色的是杏仁豆腐,我最喜欢抹茶配红豆那一段。

能赶在打烊前吃到清水一芳园,我们两个心满意足,觉得就算这一天到此结束都是圆满的。临近的三十三间堂已经关门了,我们打算自由走走。

天色近黄昏,街景宜人。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有花草点缀或是小物装饰。花草色彩新鲜,欣欣向荣,小物精致可爱,一尘不染,这大概是主人每天打理的结果吧。

我在自己家的阳台上也播撒过一些种子,薰衣草,猫薄荷,猫草、向日葵,向日葵还有多花类和果实类两个品种,可是现在都还没到花期。我在心里默默念叨,回去还要继续买。我相信,广撒网,勤耕种,种出花园不是梦。

晚风时不时把我的大红袍吹得鼓鼓的。

JR轨道的天桥上空旷无人,站在这里,看列车飞驰而来,又飞驰而去,心里却是慢了下来的。我们在天桥上停了好久,觉得这种不期而遇比起那些不容错过,更像是旅途中的彩蛋,它们让每一个人的旅行都有独特的体会。所以,我也比较喜欢只做一半的攻略,比如酒店可以参考过来人的经验,选择交通易达,环境舒适的,但民宿就可以更多的发挥能动性,给自己预留一点未知,说不定就有惊喜。

黄昏的京都塔,灯还没有亮起来。

在我们死守天桥的这段时间内,唯一从这里通行的就是一只小白和它的主人了。小白颠颠的跑过来,主人大概是看到了我两眼放光,便丢开了绳子,由着狗子奔到我怀里。于是有了下图:爱不释手。

晚霞渐去,天色渐深,云压得很低,似乎黑夜的到来是靠云遮蔽天空。

离开这里以后,我们沿着京都塔的方向一路走去。路口的指示牌像极了白夜行的剪纸。

走到京都塔下,夜已至,灯已起。京都车站就在附近,我们要去那里的伊势丹十楼寻觅拉面小路。

不巧的是,拉面小路那几天正在装修,正饿着肚子等着确认好评呢,表示好遗憾。就在伊势丹的8楼还是9楼随便找了家荞麦面馆。在日本文化里,荞麦面与拉面比起来,更像是阳春白雪。我们随手点了两个套餐,都很棒,由于不是慕名而至,当时也没起意写游记,就没记住名字。

💗4💗

京都奈良,可以选择JR或者近铁。JR全程直达,但是从奈良站出来要步行十分钟左右,近铁需要换乘一次,出口到小鹿公园会近一些。价格相差不多,都是六七百日元的样子,40分钟就到了。

小鹿公园是一个开放的公园,没有门,没有围墙,大片大片的山坡草地上,小鹿可以随意的走动觅食或休憩。相隔不远就有卖鹿饼的小车,味道闻起来很像小时候吃过的一种饼干。手里有了鹿饼,小鹿们就围上来了。头上有犄角的是公鹿,有着雄性动物的勇猛,狼吞虎咽的吞完手里的饼干,还会追着人索要,有只小鹿甚至从我包里抢走了早上买的和果子(见下图)。所以回来翻看照片的时候,发现跟我们同框的小鹿都是温顺的母鹿和小小鹿。友情提示:逗小鹿的时候一定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听同事姐姐说,她给儿子开的学校证明都被小鹿吃了。

因为公园是开放的,免不了有小鹿会走到马路上,路边有许多这样的警示牌,提醒往来的车辆避让过马路的小鹿。

日本游玩的时候,整个人的心情都很放松,一个很明显的表现就是爱唱歌。比如刚到机场,看见大阪俩字就唱起了达坂城的姑娘,走到鸭川就唱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看见小鹿就唱花仙子之歌:鹿鹿鹿鹿鹿,鹿鹿鹿鹿鹿,鹿鹿鹿鹿鹿鹿鹿~

我坐在草地上,藏起手里的饼干,和小鹿们离得好近,就像看自己家的小宠物一样,但是它们却有我给不了的草原,还是和我的小橙子相依为命吧。

来张我们的自拍,傻萌,真喜欢

作为一个来给小鹿喂粮的人,我也收到了它们回赠的粮,甜蜜蜜的甜。

鹿界伉俪,相濡以沫,太美好了太美好了,这是我在奈良拍出的最满意的照片。

小鹿的家里还有小溪流,吃倦了游人的饼干,来到树荫下、溪水边、青草地上,美美的打一个盹儿,活的像个小仙。

坐在树墩上,摸着长出的鲜艳蘑菇,跟手镯放在一起,色彩饱和度极高。这个手镯是在西藏买的,非常喜欢,后来在香港碰到一个尼泊尔姑娘带了同款,但她并不是在尼泊尔买的,而是深圳东门,听说的时候我心里哽咽了一下。

看到喜欢的大草坪,顾不上太阳晒,一定要去走一走、

东大寺距离小鹿公园不远,据说这里的大殿是世界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殿内有一尊伟岸的卢舍那佛像,高达15米以上。

奈良回到京都,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了,下车地点的附近,锦小路上,刚好有同学推荐的一风堂拉面。因为在京都车站没吃到拉面小路,所有的期待和遗憾都在这里得到了满足。

出发的时候轻装上阵,只带了一只20寸的登机箱,眼看购物在即,晚饭后暴走到BAL商场五楼的MUJI买了个大箱子,直奔药妆店。当时虽然汇率高,但是八折并且免税之后,差不多是人民币1200多的样子,还是比国内便宜些。

关于药妆买什么,网上有个帖子叫“100种最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日本药妆产品”,买前可以预先看看。我比较推荐购买的有这么些:无比滴、眼药水(参天FX和PC、乐敦小红花)、休足时间、安耐晒、前男友发膜、丝袜、DHC唇膏、各种本土面膜、太阳社玻尿酸、嘉宝娜洁颜粉、大正口腔溃疡贴、AG鼻炎喷雾、乐敦CC去痘印精华、酵素、1/2化妆棉、资生堂131粉刷,睫毛夹,龙角散。。。太多了收不住了。。

💗5💗

早上,民宿的老板过来房子这里,给我们送个别。他是个中国留学生,来日本以后租了几个房子用作民宿出租,应该是挺精明的,但是看上去呆呆撒撒的,我们俩姑娘拎着四个箱子从三楼楼梯走下来,小伙儿都木有开口嗦帮帮忙。这一天要去大阪大阪也只停了这一天,没有铺开玩,留给下一次。

坐着京阪本线到了大阪,发觉大城市就是不一样,姑娘们的穿着都时尚了很多。为了逛街方便,我们把箱子寄存在了车站的自助铁皮箱里,大的可以放下1个24寸箱子或两个20寸箱子,600日元一天,小的300日元一天。搞定以后我们就像松了绑的鸟儿,嗨皮的飞上了逛吃的路(根本没有想到后面会发生什么)。

心斋桥是一条拱廊搭棚的长长步行街,精品店和专卖店云集,可以遇到著名的大创百元店,Anello潮包,各种发饰耳饰项链衣服等等。我们在心斋桥筋的不二家吃了顿午饭,因为第二天是小艾的生日,于是点了一只可爱的香蕉蛋糕,当作提前庆祝了。不二家还有蛋糕自助,如果爱甜品爱到爆,不要错过这里哦~

大阪这天的主题是购物,心斋桥之后,我们直奔了梅田商区,购物的过程此处省略一万字。八点半商场关门,战斗完的我们拎着大包小包返回大阪车站去找行李。这个过程是曲折的,迷路在结构复杂的大阪站,后悔没给箱子装个东西定位。在跟车站人员询问的时候,一个姑娘路过主动帮助了我们。这是个生活在日本多年的辽宁妹子,带着刚从国内来找她的爸妈,陪我们去找箱子。当终于看到存放处的时候,心里暖着几个字儿:“人间有人情”,感激不已。

可万万妹没想到的是,状况还在继续。换个国内的例子说,这就好比,我们要从北京北站去首都国际机场,有个直达的大巴没坐,坐了二号线到东直门又没换乘机场快轨,逆时针绕了一圈再回到北京北站的时候,大巴已经没有车次可发了,机场快轨也停运了,而下一班最早要到凌晨4点。不同的是,在北京可以打车啊,可日本的打车费用就有点惊人了,从市区到机场大概要2000人民币+。最终我们采取了曲线救国的办法,先JR坐到离机场最近的日根野,再打车去酒店,这样打车的费用是人民币接近400,直接送到酒店门口也算省了再拎箱走路的劲儿。算下来比正常情况晚了四五十分钟,至此已经身心俱疲,已经没有前两天一两点睡觉六七点起床的活泼劲儿了。总结教训:日本包括公交车在内的所有交通工具都是准时的,遵从车站的报站牌,相信Google Map。

💗6💗

7点钟的飞机,提前一小时从酒店出来,绰绰有余。乐桃航空的飞机很漂亮,大团的白云像从地面升腾而起。

落地札幌,走出机场,一阵冷风袭来,我们抱着双臂哆嗦了一下,才注意到路面上的人都穿着长袖。打开手机,天气预报显示18°C,同事们还在上班路上,发着微信讨论路过哪里看见了一个集会。

札幌的这间民宿,离附近的车站有点距离,房东开车来接了我们。她的家住在一个坡上,女司机带我们窜过了几道弯,心跳加速,可是惊险的后面是惊喜哦。

一进家门,我们就被这里浓浓的生活气息所吸引。玄关处的白纱窗帘,独特的干花插瓶,整洁的棉桌布,竹藤收纳框,无不展示着主人居家雅致的性情。还有墙壁上的邮箱,以前在书上看到描述还想了一下它的样子,心想墙上留出这么一块,不会透风吗,不会进灰尘吗?不会被窥视吗?其实只要一张硬纸就能挡住了,灰尘和治安在这里也不必有太多的担心。

再放一张玄关的图。

绿格子沙发搭配白底多熊抱枕,小熊猫懒懒地坐在上面,像个小朋友。

从透亮的窗子向外望去,天空明亮,还有飞机划过,独栋房子比邻而居,绿树怀抱。

漂亮的杯子招人喜欢,我们把买来的牛奶倒进去,就着甜点喝了。

一楼只有这一间卧室,没有其他的客人,所以我们可以自由使用客厅、厨房、卫浴。

猜猜这是哪里?

看得出这是卫生间的一角吗?面积虽然只有三平米,也被主人用心的对待。

关于房东:
在房东阿姨家住了三晚,因为我们早出晚归的关系,并不常常见到,但是她的小能量却带给了我们许多的感动,来盘点一下

1、为了欢迎我们,房东有心的插上了中国国旗,旁边放着家庭相册。她的儿子已经27岁了,所以这张古灵精怪的照片已经有20个年头了。在玄关过来的走廊里,还贴着三张照片,一张是一个年轻的女子,另外两张分别是男孩和女孩。我以为这是房东和她的儿女,但她却告诉我,这是她老公的妈妈,以及自己和老公的儿时。如此特别的全家福,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2:晚上回家的时候,多了一张卡片,写着对我们的话,满满的都是爱💗

3:沙发上的小熊猫也多了一幅眼镜,祝小艾生日快乐。

4:这是房东为我们准备的礼物。

5:房间依然是和室,房东在飘窗上精心地摆着几件手工艺品,墙上挂着一幅书法作品。

晚上再回来的时候,房东已经在这里帮我们铺好了柔软的床褥。

6:安顿好了之后,一下子觉得放松了下来,想去体验一把北海道的温泉。房东阿姨向我们推荐了定山溪,这是一个温泉山庄小镇,相传是一位叫定西的僧侣发现了这里的温泉,后来投入开发,由此得名。阿姨去了她房间了一会儿,再回到客厅的时候神奇的拿出了这张纸,写明了乘车站点、车次、乘车时间、终点站,返程交通、联系电话,推荐哪家温泉酒店,哪种温泉种类。我们惊叹不已,就几分钟的功夫,阿姨不仅查清楚了路线,还工工整整得手写下来给我们当问路宝典。(我把这张纸连同房东送我们的礼物一起带回了家,以此提醒自己以房东阿姨为榜样,做人真诚善良,做事周到有序,爱家爱人爱生活,关照细节,于人于己制造小确幸)

7:返程的最后一晚,我们两个花光了身上所有的大额纸币,在地铁站里倒出了身上所有的硬币大盘点。数了数还差100日元,也就是人民币6块多,不够最后一天坐车用。六块多难倒吃土少女,我们正犹豫着要不要问房东借,话刚说了一半,阿姨说,明早我送你们去车站!吃土少女的返乡问题迎刃而解,感动得抱在一起。

阿姨早上7点前开车把我们送到车站,车子缓缓开出的时候,我看到她红了眼圈。人情暖心,没有国界,旅途中碰到的人也许此生不会再见,但短短的一次相遇,如果能在彼此的心里留下有趣或难忘的记忆,由此引发的思考对余下的人生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我想,这都是旅行的意义。

讲到房东阿姨,不小心发散许多,继续回来讲温泉的事情吧。我们在定山溪温泉东2站下了车以后,拿着房东的爱心问路卡去旁边的酒店确认了路线,一路找过去。札幌白天的温度在20-25°C之间,小风吹着,简直就是避暑胜地。太阳把地面晒得刚刚好,我忍不住光脚走起来。时隔多天,到现在还记得彼时的天与地所带给我的感觉。

我仰望女神,女神仰望天。

温泉酒店的门口

挂着粉色帘子,写着"姬”,没错,这里就是女士温泉的入口了。

不知道是不是在工作日下午的原因,我们去的时候里面空无一人。内部的结构分为更衣化妆区、沐浴区和温泉池。

外面就是青山峻岭,脑补了一下冬天泡着热汤看着山雪的场景,觉得冬天还要再来一次。

北海道众多的温泉中,定山溪、洞爷湖登别三大温泉因景好水美而出类拔萃。如果想找一个离札幌市区比较近往来方便的,定山溪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温泉过后,顶着吹得半干的头发走在山里,神清气爽。乘车去了位于札幌市中心的札幌JR站,商区林立,第一次看到了札幌电视塔。忘记拍照了,明信片来救个场。

市中心餐馆林立,我们去吃了慕名已久的牛角烤肉。

也许是期望值太高,觉得烤肉虽然味道还不错,但是没有明显的亮点,国内很多烤肉都能达到这个水平。

温泉蛋饭。

饭后带着一身烤肉味,早早的回去休息了,准备迎接明天的奇幻之旅。

💗7💗

富良野和美瑛的行程,行前准备已经提到过,建议购买4日通券,会比单程买便宜不少。另外要注意的是,富良野地区的车次很少,错过一班要等上很久,所以出发前最好在札幌或者旭川的任一JR站问清楚车次,以免耽误行程。

富良野JR站距离要去的景点还有一段距离,而两段路线的换乘间隔超过一个小时,不想耽误赏花时间的话,可以考虑拼个出租车过去。我们的拼车伙伴是一对情侣,全程在用我们听不懂的方言吵架。我和小艾想起昨天拎箱子爬楼梯迷路的时候说过,下次出远门一定要带个能拎包会认路得小伙计,现在想想还是有风险的,一个会吵架影响心情的男朋友,还真不如一个会拍照珍惜时间的好朋友。良辰美景稍纵即逝,不可辜负啊盆友们~

彩香之里是我们在富良野遇到的第一个景点。

白色的小雏菊,清新的夏天。

迷你小树,迷你森林。

此行以前,仅仅是看到北海道三个字,心里都会泛起无限的浪漫情怀,更不用说还有夏季的薰衣草花田,冬天的雪。于是当小艾约起我的日本关西行时,我提议在行程里加北海道,果然女生对花都是不能抗拒的,一拍即合,凑着花期,把行程延到了7月。当我们终于置身花海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幸好出发了。

彩香之里面积不大,但是没有围起来,中间也有比较宽的间隔,可以让游客与花近距离接触。更广阔的一片薰衣草长在富田农场,从彩香之里走过去需要将近20分钟,中间还要穿过一个小树林。进树林之前,脑子里过了一些跟日本森林相关的电影,觉得还好今天晴空当头,不然还真能自己吓到自己。

在富田农场的花海里泡了会儿,沾一身薰衣草香,找了几只蜜蜂,有了人生第一次被蛰的经历,但也没见有蝴蝶围着我翩翩起舞。

富田农场是中富良野最大的薰衣草花田,来到这里,要吃两样东西:薰衣草冰淇淋和哈密瓜。冰淇淋的浓浓花香来自就地取材,这种新鲜怕是在其他地方很难尝得到;哈密瓜被切开来卖,双色拼盘2块儿,500日元,算是哈密瓜里的天价了,但是富良野哈密瓜极富盛名,到这里还是要尝尝。我觉得还不错,果肉柔软,甘甜多汁。

离富田农场最近的JR站是薰衣草田站,也是夏天赏花季临时停靠的一个站点。我们需要赶4点多钟的末班JR坐回到富良野JR站,再从那里出发搭乘5点多的末班巴士去今天要住的民宿。

这次乘坐的巴士不能使用ICOCA卡,于是我便关注了一下分段计价方式,很有趣:上车的时候取一张整理券,车辆正前方的牌子上端数字代表你手里的整理券号码,下端数字代表该号码的整理券在这一站的车费,所以乘客只要在下车时去看自己整理券号码对应的下端红色数字,就知道要付多少车费了,一目了然。

今天住在富良野的大农村,小房子遗世独立,方圆一公里不见第二户人家。房子是两个连着的木屋,一半是客房,一半是咖啡店。

玄关的书架上一眼瞅见来日本前阅了一半的畅销书。

从左向右打开,竖排版,凭回忆对照看看,假装能懂

走到阳台,庄稼和拖拉机就在身边。麦穗儿已经黄了,我剥开尝尝麦仁,甜甜的。

三棵樱桃树长在小溪岸边,结满了红果实,伸手去摘了几颗近在手边的果子,甜甜的很好吃。这一切熟悉得像回到童年,奶奶家的后院也有这么一块麦田,邻居家也有这么一棵樱桃树,我跟着小伙伴去捡麦子、摘果子,转眼这些年就匆匆过去了,没想到却是在异国的旅途中重见这幅情景。

这里到最近的便利店需要开车二三十分钟,离自然很近,离社会很远。住在这里,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心能安静下来。咖啡馆的墙上挂着钟,走得不紧不慢,食物都是就地取材,我们坐在与田园风光只隔了一个玻璃的桌上,一边吃着点来的饭菜和甜点,一边看大蜘蛛勤劳的织网捕虫。小马饮水的木盘里放着各国客人留下的硬币。

就是在这个傍晚,我告诉朋友,有太多的感想了,我回去一定要写篇游记,把所想所感记录下来。担心自己偷懒搁浅,拜托朋友监督,这篇游记我能打字到现在,真的要感谢我的朋友一遍一遍的督促,后面再放图鸣谢。

对于住在乡野的这一晚,我有个看星星的期待。去年在西藏,我和一个同样爱看星星的姐姐约好早早爬起,看到了凌晨五点钟的星空,那天我们对着星图找到了所有知道名字的星座,还识别出了新的星座,惊喜难忘。在富良野的这晚,我抬头望去,没有月光和城市灯火,天空明朗,四周空旷,满天繁星,星空比上次见到的更美,甚至连银河的星云都可以看到。天津一星闪耀,天鹅座舒展着巨大的翅膀,明亮的织女星在天琴座与东南方天鹰座的牛郎星遥望,他们很快就能跨过银河相见了。(图片是那时截下的,现在应该靠的更近了)

小时候熟知的北斗七星,原来是大熊座的尾部,对着星图一一寻找,就看到了大熊座庞大醒目的全貌。(补图一张,当时的大熊座全部在地面以上)

北海道的昼夜温差很大,我们看到有点哆嗦,就回了木屋。一个台湾大姐在做饭,我们坐下聊了会儿。我有个听语言判断家乡的本事,聊了几句之后,我说,听你的吐字,应该是台北人。大姐告诉我们,她是台北的一个退休教师(曾经还教过桂纶镁),现在每年会去泰国两次,每次待上一段时间,教华裔后代学中文。其余的时间,就到处走走,这次在日本已经待了十几天了。大姐推荐我们回札幌之后去吃一家叫“难陀”的海鲜自助,她讲起来有多棒的时候,那个表情非常夸张,后来当我真的吃到时,就明白原因了。因为对于爱吃海鲜的人来说,多夸张的表情,这家店都是配的上的。

💗8💗

美瑛的一天从幸运的搭到便车开始。我出门的时候刚巧碰上热心的马来夫妇,愿意顺道载我们一程,免去了我们十几分钟步行到公交站再到JR站的辛苦周转,也省去了不少时间。

沿途风光美如画,一片片希望的田野。

我们下车后,在美瑛JR站附近找到”四季情报馆“,真是个有趣的名字,比游客中心什么的特别多了。拿到情报后,我们来到隔壁的松浦商店,店员是三个老爷爷,主要租赁自行车。我们雄心壮志,要骑遍美瑛,于是在这里租了两辆Panasonic的电动自行车做助力(超过6小时3000日元一天)。后来证明,即便是电动车,骑到上坡还是需要用点力气,妹子们去玩就不要考虑普通自行车了。

老爷爷各个身体健康,头脑清楚,一边讲解景点的位置,一边用红蓝双色笔在打印出来的手绘地图上为我们画出往返的路线。事实证明,在这样的乡村小路上,Google Map确实不如手绘地图的参照物好用。地图好有爱好喜欢。

我们骑着车,呼啸在山丘的马路上,开始了前半程的露天观光--拼布之路。大片的麦田,了无人烟,农民四时的耕种在起伏的丘陵上拼成大自然的多彩画布。我想起这些有趣的命名:富良野,良田山野富饶;美瑛,美如瑛华照耀。在这里,谷有百香,花有千色,云有万种形状,风吹着花海麦浪,像流动的诗行,空气里都是清香。我听见树林里传出乌鸦的啊啊啊,像是谁在追着屁股打,布谷鸟欢喜的歌唱,一生都住在美景之上。

拼布之路也是找树🌲之路,在这条路上,有几棵出了名的树。熟悉香烟的人应该对这棵树不陌生,这是七星香烟广告的毛豆树。

这棵笔直挺拔的白杨树叫做Ken&Mary tree,长在马路边上,守卫在阳光里。70年代的时候,尼桑公司在这里取景拍了一则广告,广告的男女主角叫做Ken和Mary是一对情侣,开着尼桑的SKYLINE去度假,故而得名。有人说,这棵树像是两棵一高一矮的树抱在一起,长成了一株的样子,左边高的是Ken,右边矮的的Mary,好有想象力,总之是棵关于爱的大树

亲子之木,树爸树妈树宝宝,一家三口站在一起,风吹雨打都不怕。

路边的花开出了童话的世界。

松浦商店的爷爷告诉我们,单是拼布之路,看一圈下来,就要骑上四五个多小时,而我们带着骑遍美瑛的雄心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走完了这段路。回到松浦商店附近,我们又找松浦君画了另一半“全景之路”的往返路线,补了点水和食物,继续出发。骑行在午后的乡间大马路,一顶帽子是必不可少的,最好可以有绳子固定,不用重复下坡-停车-捡帽子-下坡-停车-捡帽子,无忧无虑地兜得一身呼啸清风。当然手臂的防晒也要重视,安耐晒用起来~

超广角之路近半的时候,遇到了第一个落脚景点---新荣之丘,在这里吃个冰淇淋,驻足眺望四处的辽阔田野,近处有一块油菜花田,阳关下随风跳动,绿油油,金灿灿,嗯,有个这样的后院真是个幸福的事情。

超广角之路比想象的长,而我们对前方要去的四季彩之丘怀抱着莫大的希望。那里有美瑛面积最大的花道,松浦爷爷画路线的时候,还告诉我们,里面有”咩咩咩“。我以为会有一片绿草地,羊儿在上面快乐的吃草。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是个小牧场,十几只呆萌羊驼驼在等我们!

进入牧场前,需要买张票(500日元),进去之前,鞋底和手都要经过简单的消毒。牧场很小,是羊驼的家,每一只羊驼都有自己的名字,名牌上不仅写着它们的生日,还有独特的标签:颜值担当,吃货,爱睡觉,胆子小,温柔,优雅。饲养员对待它们就像家里的宝宝一样,懂得每一只的性情。

傻萌,你瞅啥?

吃饱了走走,走累了坐坐,不开心还会吐吐口水,我们家只有家宝大熊猫才有这样的待遇呢~

从羊驼牧场走出来,眼前是一片花的海洋。我想起自己闲来无事玩配音,录过”花的自白“:And sometimes I feed their souls, I'm their words when they have none;I inspire the greatest of them, painters, poets, pattern makers, I've been a muse to them all。这片花海一定听过许多人的赞美,在这里,每一朵花就像一个字,一个自由的调色,一个信手拈来的小物,劳动者用巧手灵心让他们聚成诗、拼成画、组成动人的艺术品。

站在高处向远方眺望,像层层海浪:云朵是一层,山峦是一层,起伏的翠绿田野又是一层。花儿竞相绽放,像彩色的岸

我和小艾在回去的路上,远远看到前方车窗有人招手呐喊,原来是早上捎带我们的马来夫妇,没想到还能偶遇一次,好惊喜。在美瑛,开车和骑车都是享受。我们按时去松浦家还了车,早上借车时不看护照不用付钱只是登记时间,晚上还车时也不做检查,按时间支付就好。这种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就像这里自然的天地和简单的生活,美好极了。

美瑛返回札幌,可以先坐JR到旭川,再到札幌。四季情报馆可以拿到详细的车次时间表,有不清楚的跟情报工作者询问即可。

💗9💗

日本行的最后一天,没有再去新的地方,还是留给了札幌,来个轻松的收尾。

睡了个自然醒,来到白色恋人主题公园。风格有点像迪士尼,欢快的音乐,可爱的花园,复古的城堡,迷你的房子。

我们先走进了白色恋人博物馆,橱窗里的手办满满的都是童年回忆啊~

博物馆的音乐主题角

在唱歌的小合唱团

来自各个国家,工艺精良的杯子,有着浓浓的时代感。

在白色恋人博物馆的一个拐角处,有一面抽屉墙,拉开其中一格,会不会有旧时光寄给你的信呢?

这天碰巧是我的农历生日,我们俩都在旅行中度过一个生日,也算意义特别。买了个白色恋人的年轮蛋糕,竟然还有蜡烛送,可是问了一圈都没借到打火机,就象征一下吧,相信我滴神仙能听见我滴心愿。

橱窗里有好多漂亮的婚礼蛋糕。

白色恋人工厂主要就是隔窗参观巧克力饼干的生产线,多年以前曾经这么看过海底捞的,个人建议如果不是特别有兴趣没必要买票进去,因为其实就长下图这样。

可爱的甜品

我和小艾说好考虑行李,在札幌不买东西,可还是在白色恋人下手了。小艾站在我前面排队结账,回头看见我【左脚跨出一步抓包巧克力放进购物篮】这个动作重复了两三次,看得心痒痒,让我帮她也抓一个。

白色恋人工厂距离台北大姐给我们推荐的”难陀“挺近,我们准备提前过去附近走走。从大通地铁站出来,长长的带状公园,就是大通公园了,我们在喷水边的长椅上悠闲的坐了会儿,吃了个著名的大通公园烤玉米。

路口有乐队,我们走到前排,站着听了两三首歌,他们唱的很快乐,我们听得也很享受。希望以后还能在白天的街头,遇见这样有感染力的乐队。

难陀海鲜自助5点钟开市,大约5800日元一位,需要进场前现金支付。店内环境一般,没有太高大上的样子,但这家是本地人常常来吃的店,性价比非常高。有多高?看图就知道了

吃完这顿餐,我们就成了前文提到的吃土少女,在狸小路商业街走了走,看看民间艺人的打击表演,目击了竞选党派的街头拉票,以一种饭后散步的悠闲方式感受了这个城市。至此,旅行圆满结束,第二天一早,踏上了回乡的路。

想说在最后的感谢

谢谢苹果朋友,每天以各种方式提醒我、督促我、为了激励我画小兔子,才终于下决心从旅行后的葛优瘫状态里站起来,开了这个贴,每晚下班回来写一点,终于在这个等台风来的夜里完成。
谢谢有小艾同行,一起为做功课,分享和分担旅程中的愉快与波折。
谢谢这一路遇到的温暖人心的好人,热情的房东、热心指路的姑娘小伙、主动为我们拍照的老爷爷、会讲故事的台湾大姐,等等等等。
在旅行的路上,有些事,我们慢慢讲。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2 10:44

2016-08-02 10:48

引用 郗沛琳 发表于 2016-08-02 13:21:18 的回复:

lz游记写得很赞!我在带我飞app上抢到了往返500多块的机票,是9月份去东京的机票,想问下楼主电话卡是去到买还是上网上买方便一点呢?还有当地充电器接口是哪种呢?

回复郗沛琳:东京机场也可以买到,个人觉得提前准备好会比较节约时间,特别是到达时间很晚的情况下。充电器接口和国内一样,不用担心。

2016-08-02 13:25

引用 孤独的薰衣草 发表于 2016-08-02 10:44:10 的回复:

回复孤独的薰衣草:一定有机会去的

2016-08-02 13:26

2016-08-02 13:47

引用 yolanda🍓 的图片:

画的好棒!!!

2016-08-02 14:2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02 14:22:24 的回复:

回复丸子:心灵手巧

2016-08-02 16:43

引用 yolanda🍓 发表于 2016-08-02 16:43:08 的回复:

心灵手巧

回复yolanda🍓:厉害厉害,我喜欢

2016-08-02 16:44

来给你点赞,棒棒的

2016-08-02 17:12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8-02 10:48:04 的回复:

回复爱XD:

引用 宋宋 发表于 2016-08-02 17:12:24 的回复:

来给你点赞,棒棒的

回复宋宋:

2016-08-02 17:13

我要把全部的膝盖,都给你!哈哈哈哈怎么可以这么棒

2016-08-02 17:33

引用 随心而至 发表于 2016-08-02 17:33:22 的回复:

回复随心而至:开挂了哈哈哈

2016-08-02 18:2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08 12:51

引用 朗格里格浪 发表于 2016-08-08 12:51:15 的回复:

回复朗格里格浪:也是要去这几个地方吗 希望对你有点儿用

2016-08-08 18:57

楼主,札幌你定定民宿推荐一下吧

2017-01-24 18:53

求问,京都住的民宿是哪家?

2017-02-08 21:30

引用 XZ 发表于 2017-02-08 21:30:07 的回复:

回复XZ:https://www.airbnbchina.cn/rooms/4897895?_branch_match_id=358245529236030086&nsukey=J7ezi%2FqWB3XDvzMMSpD8B79cJEWALtLYGfSpsW9%2FgqCh5nWw2UUnyDBvL6rHCElhBVo5uEW%2Ft2SjpQTpEn%2BQvSbBswuLLbqQZRp507vF4aTyVuw8BGHLwjixKYr6j7%2Fbp%2F7jHknVW2IaYA4%2FYRtbe6c%2BcqqvciqOmRa3litQCJqTodQj6%2Bw5F79QUC%2B3liMq&ref_device_id=f2a0aa7d224b1e90a903e4682d0258434478387a&s=42&user_id=67900972

2017-02-09 22:35

富良野青旅

2017-02-09 22:36

引用 宇宙苹 发表于 2017-01-24 18:53: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