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丝绸之路前行-2016西北行

• 出发时间/2016-06-16

大环线第一天:雄伟的嘉峪关,美丽的七彩丹霞

6月16号早上吃过早餐,就开始了我们敦煌西宁的大环线,一出敦煌,气温明显就下降了,竟然有一种江南的赶脚。中午时分赶到第一个景点嘉峪关。套票120,包括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有捆绑销售的感觉。并且3个景点之间没有区间车,需要自行解决交通问题,还好我们是包车的,但也只去了2个景点,如果细细看的话,嘉义关可以玩一天。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这里并不仅仅是单独的关隘,分为内城,外城和城壕。站在外城的铁索桥上,终于可以明白为啥嘉峪关从没有被外强攻克过了,再加上悬臂长城,真的是天险.....

啊有江南的赶脚?远处是祁连雪山,关内是湖水杨柳。和敦煌的漫漫黄沙,炎热暴晒真的是天壤之别。

最后一张是外城的护城河,其实水还蛮大的,拍出来就变这样了

在厚厚的城墙门洞里里操练来自佛国的瑜伽,遁入空门,欲仙欲醉。也只有在这样的时光,才会有这样的意境吧?
    下午4点多,赶到张掖的丹霞地貌,今天的住宿就安排在丹霞地质公园外面的农家乐,是司机联系的,其中的缘由嘛,你懂的......姐本来自己已经预定了住宿,但本着团队精神,再加上原来预订的酒店可以免费退订,所以也就顾大局了。但随后2天的住宿都已经退不了了,但还好都离司机订的住宿不远。
    张掖临泽七彩丹霞,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奇异地貌之一”,也是张艺谋拍了“三枪”才让它如此出名。同样美丽的景色要么日出要么日落时分才能欣赏到,姐很幸运看到的是日落。

在七彩丹霞也看到了美丽的日落。等太阳完全落山以后,才慢慢走回农家乐,吃到了久违的青菜,还是无污染的有机的,灰常美味

大环线第二天:祁连大草原,“东方小瑞士”卓尔山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首先是大佛寺,它座落于张掖市区里,门票40.是中国仅存西夏最大的佛教殿堂。藏有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大般若经》。姐对寺庙之类的并不感兴趣,但樊叔叔和阿姨付了40元请了一个讲解员,也正好脑补一下。这里最著名的是中国现存的最大室内卧佛像,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磐像。卧佛后有十大弟子群像。当你走到佛像的头部,只见他的眼睛是睁开的,而当你走到他的脚的部位,却见他的眼睛是闭着的,很神奇。佛像的腹内藏有石碑,铜佛,铜镜,铜壶,佛经等众多文物,但大部分都在文革时期被哄抢一空。而一屋子的佛经却被完整地保存下来,这要归功于寺内一位尼姑,她的一生都在保护着佛经,她的卧室有暗门连着陈列着佛经的暗室,文革以后她去世了,人们才发现了这个秘密,佛经也得以重见天日,所以寺外也建了她的像以纪念她。寺后还有一座33.37米高的土塔,为张掖五行塔之一

途中经过一处油菜花地,有藏民把守进去拍照是要收费的,姐就在外面拍拍吧。由于气候原因,西北的油菜花要在7月份才开。最好看的的就是门源的油菜花了,而姐去的时候,门源的油菜花还不成气候,所以车子途中就右拐上祁连山大草原了....

这是朋友在7月份去门源航拍的油菜花,啊是美呆了?忍不住传上来与亲们共享
    由于天气阴阴的,途径祁连山大草原,就没有见到蓝天白云绿草悠悠的美景,但姐已经很满足了,毕竟至今为止没下过雨啊,老天爷已经很给面子啦。远远看到了草原上的羊群,牦牛,蒙古包,美丽的不知名的小花......

午饭简单吃了点干粮,就出发去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卓尔山了。途中经过了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阿柔大寺。20元的门票。并没有鼎盛的香火,很静谧。好似隐落于凡尘一般,与后面去参观塔尔寺的喧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做过攻略,知道卓尔山很美,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门票60,观光车10元。观光车是一定要坐的,毕竟海拔在4000米左右呢。坐到山顶,果然景致超美。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山脚下是油菜花,还能俯瞰山下的祁连县城,

大环线第三天: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翻越祁连山,一定会经过大冬树山垭口,这里海拔4120,有个标志性的路牌,可以下车休息休息拍拍照,垭口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水草丰美的高山草甸,可惜那天上午天一直阴阴的,上面挺冷的,可姐还是穿上鲜艳的裙裙,因为下午要去美丽的茶卡盐湖拍美美的倒影,路上一直不停的祈祷太阳公公给一个笑脸....

下了大冬树山垭口,就到了青海湖畔。

然后就在镇上吃午饭,3个人点了3个煲:牦牛肉的,排骨的和三鲜的。20元一份。最后一致评价牦牛肉的最好吃。悲催的的是点了米饭都是夹生的,后来才想到在高原上米饭是蒸不熟的,开水也是烧不开的应该点面食的

下午也许被我的诚心所打动,太阳出来啦。已经下午4点多,茶卡盐湖还是有很多游客,门票倒不贵:50元。茶卡盐湖也叫布达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思是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布达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的意思。下午4点多景区内的区间车有的已经停开了,只能从大门口走进去,还挺远的,出租鞋套的也关门了,还好姐做了攻略,自备了鞋套,看到很多赤脚下去的,都说湖底硌得脚底疼,因为都是粗盐啊。盐湖里有很多溶洞,别踩,就看到有小孩踩了溶洞变大掉下去的。景区内还有小火车可以坐,但太多人排队了,姐也就放弃了,但跟铁轨拍拍照还是很不错的

那么多的五彩经幡啊!五彩经幡都挂在山顶上。江畔河边被认为有有灵气的地方。在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动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

不同光线下的茶卡盐湖,水天一色,洁白如斯.....

在去黑马河镇的路上拍到的落日辉煌

大环线第四日:青海湖的日出,雄伟的塔尔寺

第二天一早4点多就醒了,因为宿在黑马河乡,就是为了看青海湖的日出,说实话,黑马河乡的住宿条件真的不咋的,还常常订不到房间。姐是在网上早就订好了的。头天晚上还下了大雨,姐还一直担心能不能看到日出呢,没想到,第二天起床雨早就停了。早上还特别的冷,湖边很多人披着旅店的毛毯,穿着租来的军大衣,都盯着天际举着相机,手机等待。天空是深蓝色的,水天交界处是橙色的,湖里还有野鸭在漂浮,仿佛是为日出演绎着前奏....然后天空的蓝色越来越浅,橙色漫漫变为金黄色,太阳渐渐升起,人们雀跃欢呼.....为了这一刻,啥都值了

以下视频,建议在wifi状态下观看

拥抱阳光
       回镇上吃过早饭以后,我们就向青海边进发了。青海湖边都有藏民分区域管辖,当然不属于政府行为。每个游客收10元,还能接受。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姐还亲自尝了一下,真的是咸的。早晨的青海湖,水天一色,霎时漂亮。阿姨说,一定要在湖边骑马拍照才好看。于是3个人租了3匹马,在湖边绕了一圈,大概80元,记不太清了。

接下来的行程姐基本就是走马观花了:倒淌河,日月山,垃圾山,都是藏民的习俗的景点,姐不是很感兴趣。还是脑补一下吧:倒淌河是一条”众河皆东流,惟独我西淌“的河。民间传说是这样的:唐王李世民为了藏汉两族关系,将文成公主嫁给吐蕃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的时候,回首已望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悲恸不止,挥泪西行,文成公主的泪便汇成了这条倒淌河。进景区门票好像要40,大家也都不愿进去了。日月山门票也是40,海拔最高处4877,姐倒是进去了。有一座日亭,一座月亭。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另一幅塞外景色。里面还有文成公主的塑像,不过要爬这么高海拔的山,还真是蛮累的。最后经过”垃圾山“,很小,不要门票的。姐都懒得下车了。其实应该称为“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它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的音译,意思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还是上几张图片吧

中午时分赶到西宁塔尔寺,此次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从停车的地方走到售票处还挺远的,门票80.本来想请一个讲解员的,但挺贵的,对藏传佛教也不怎么了解,就放弃了。
      一进门,如来八塔就伫立眼前。白色的塔身上,标有十相自在图,意为:寿命自在,心自在,愿自在,业自在,受生自在,解自在,神力自在,资具自在,法自在,智自在。八塔依次为:如来塔,菩提塔,转法轮塔,神变塔,天将塔,和平塔,尊胜塔,涅槃塔。八塔是按照佛祖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涅槃一生的八件异行和功德而修建的

因为寺内大多数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所有也就没怕几张照。寺内有许多虔诚的信徒在五体投地地磕长头,据说信徒一生中要磕50万次长头,有的长年就在塔尔寺磕头。这对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是无法想象的。
       塔尔寺有三宝:壁画,堆绣和酥油花。酥油花都是在每年冬天,僧人们在寒冷的房子里制作的,在制作过程中,为了不让酥油融化,时不时要把双手浸到寒冷的冰水里。而展出的酥油花也是放在冷气很足的房间里。参观的游客是不能进入的,但可以把手机贴在玻璃上拍照,并且可以拍的很清楚

参观完塔尔寺,此次的拼车旅行也就圆满结束了,叔叔阿姨晚上要赶高铁去兰州继续他们的旅行。而我也准备回家了......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2016-08-02 11:37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8-02 11:37:23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谢谢,喜欢就好

2016-08-02 13:1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02 16:27

引用 cythree 发表于 2016-08-02 16:27:13 的回复:

回复cythree:哈哈,谢谢。喜欢就好

2016-08-02 16:5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08 10:51

引用 freeflyjane 发表于 2016-08-08 10:51: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