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扎乡的端午没有咸粽子——讨厌爬山的静静人生中唯一一次一天爬两座四千多米的高山经历,再没有下次!

TSInG.W (拉萨) LV.13
2016-08-02 09:20 483/13
  • 出发时间/2016-06-09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该有的前言

“我要趁着今年的每个假期游遍西藏!”
“我再也不想爬西藏的山了”
西藏工作快两年了,去过的地方屈指可数,尽是单位周边转来转去了,羊湖都去了四次。。
本来计划端午节去日喀则,但是本人对寺庙不是特别感冒,转念一想那就去纳木错看星空(真是汗颜,还没去过纳木错(⊙﹏⊙)),朋友却说节假日去简直是厕所里点灯—找死,人多,于是又放弃了,正好问同部门的Pema同志,她们正好端午有计划——扎央宗,对于这个地方我是有耳熟的,藏传佛教僧人修行溶洞,其实就是喀斯特地貌,但是咱藏族同胞都会介绍的一个点就是这个溶洞的神奇——洞中通道很窄很窄,仅一人能通过,心怀罪孽的人即使再瘦都无法通过那狭窄的通道,而有些很胖的人却能很轻松自如的通过。作为一个标准的无神论但很胆小的女汉纸来说,我好奇心还是蛮重的,来都来西藏了,就要live like local,于是带着激动地心情,我答应她们凌晨4点出发。。。

先看这一波片

仔细的查看古休啦讲解的内容

胆大的Pema为我照亮回去的路

就觉得她这样子好搞笑,貌似哪个动画里的人物造型

美景绝对在险处

同行的两位藏族婆嫫。

太阳出来了

终点的胜利之筒

西藏特色厕所——360度全景厕所

亲爱的白玛姐姐为我照亮查看洞内的矿石

扎央宗下来后,草地上简短的小林卡

出发准备

本次出行时间2016年端午节当天一天,包车费用200/人,长安商务六人座车。一共出行使用220元。
我们在拉萨贡嘎机场上班,距离目的地车程也就两小时左右,本计划去完扎央宗后住在桑耶镇,第二天去桑耶寺朝拜,结果我们的车因为出问题而泡汤。
说说这个季节去爬山要带什么吧:
1、一双舒适的登山鞋(事实证明,一定要登山鞋,我是穿的运动鞋,鞋底不抓地,下坡特别难受,脚一直往前抵,由于一直下山脚趾最后都快变形了)
2、防晒霜和遮阳帽(西藏每天都是大太阳,超级强的紫外线,所以太阳出来前一定记得防晒霜和以遮阳为目的的遮阳帽,别为了好看而不带帽子,暴晒一小时脸估计都会掉皮)
3、冲锋衣和舒适的裤子(因为我们凌晨四点出发,夜间的西藏温度只有几度,尤其是日出前后气温最低,一件冲锋衣既可以防寒,还可以防晒,也不重,爬山爬热了,脱下绑在腰间就行)
4、登山杖(高原上爬山,任有些本地人都累,一根登山杖可以节省很多力,当然没有也不必可以强求,路边还是有树枝可以用的)
5、头戴式电筒(因为要去溶洞,里面是全黑的,每个人都会带一个头戴式电筒,方便自己在洞内前行看路,当然手机照明是可以用,但是洞内有时行走是需要双手攀登的,手机这时候就显得很麻烦)
6、一些零钱(上山的路上有些僧人在修行,可以随自己的意愿给或不给,进宗贡布时要交5元讲解费的,山顶也是有休憩的茶馆,可以购买补给)
7、补充能量的食物(可以带些零食小菜,爬完山后在山脚的草坪上过个小林卡也是极好的)
8、入乡随俗,有些需要转圈的按照顺时针转。

8、

出发咯

你有没有见过凌晨的西藏是什么样子。四点出发,去年新修的去桑耶寺的公路,六点到达。搞笑的是因为太黑了,司机啦还两次走错路。车子走到宗贡布山半腰,因为路况和车子性能问题,一直空转,开不动了,没办法中的没办法,我们六人全部上车,就着酥油茶吃馍馍(馒头)休息一下,吃得饱饱的才有力气爬山。
我们这一队,除了我大家都带了好多好吃的,一壶酥油茶,一壶清茶,馒头,薯片,泡凤爪,竟然还有凉拌三丝,我已经佩服至极了。。

宗贡布溶洞

贡布入口

来个宗贡布溶洞简介(楼楼百度来的):宗贡布溶洞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扎朗县阿札乡东约5千米处,有座海拔4800米的宗贡布山,著名的宗贡布溶洞就在此山腰。此洞为早期形成的自然溶洞。宗贡布溶洞洞口深35.3米,宽26.4米,高约30米。洞内流出湍急的泉水,未进洞就先给人以神秘的感觉。宗贡布溶洞洞口朝西,据说莲花生曾在此修行过。当地人通常将这个大洞口叫"卡钦"(意为大口),洞口处原来有一座小拉康,内供莲花生塑像,面积约8平方米,"文革"期间拉康被毁。从洞口扶梯而上3米,是一个面积约60余平方米的平台,平台到洞顶高约20米,在洞的顶部和左右到处是大大小小的溶洞,成群的鸽栖身其中。由平台又分南北两个洞口。人们说只有探险家和朝圣者才会到此,但这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青山绿水,崆峒幽奇的山洞的确是旅游爱好者的理想之地,到此一游可以饱尝祖国的壮丽山河,因为洞内的奇观包罗万象,无奇不有,美不胜收。

山上有许多野生鸟类,这个估计是野鸡吧,超大一只。

没完没了上山的路。。。爬得都快吐血了

弹跳力极强的小鸟,满山都是

山顶的洞口,抬头往上看有很多大小不一的小洞,僧人解释说是牦牛脚抓的洞,里面都是各种鸟类的窝。

山顶溶洞口的休憩小站,会提供开水给大家泡茶(清茶/酥油茶/甜茶),方便面和一些食物提供,早上爬完山就会有点饿,来一碗泡面也是很爽的。

最令我难忘的是,在山顶喝的开水是有香味的:浓浓的柴火味,水是天然的雪水化的,柴火烧开,满满的童年老家味。

因为早上爬山背上出汗衣服湿了,一坐下来就凉凉的,正好可以烤个火,暖和暖和一下。

洞口下的茶馆

山顶的水,透心凉

凑够一波人后,古修拉就带领大家入洞了。洞门大家会把提前准备的哈达往石壁上丢,带着自己的心愿。讲解费每人会主动给古修拉5元,然后就自觉的有秩序的进入洞内了。

部分讲解,需要大家将电源全部关闭,方便古修拉更好的讲解。而大家也听得非常认真

洞内空间大小也不一

壁上形态各异的岩石

洞内湿度极高,石壁上会有水渗出,朝拜的人洒上的青稞发芽了。

边听讲解边仔细查看的信者

奇异的岩石

在这里,洞里的每一样东西,每一个小洞都被赋予了存在的意义。

高度低的只能弯腰贴壁而行

被摩擦的圆滑的岩石,信仰的力量

专注

我们老是在队伍最末。后面没人一片漆黑,会脑补各种恐怖画面,伸出一只手把我捂嘴拖走了估计都没人知道。老实说我就是胆小,所以一直强调白玛一定要走我后面。

因为岩石长得像某位佛,而被大家供奉

未知前行

溶洞必来,而洞中洞也必穿。这是规则

出洞一身轻松

西藏的天空也有个原则:就是无论头天晚上怎样的打雷闪电刮风下雨,第二天早上多么的乌云密布,只要一到中午就会晴空万里,蓝天白云,不会让任何期待好天气的人失望。

经幡密布,风马吹拂,六字真言,传诵远方。

贡布主溶洞出来后,茶馆等待第二队进入的休息人们。我们在休息的时候问古修拉每天要接待多少队,他们是两个人轮流带队讲解,人多节假日一天一人会带3-4次,而且每天都是重复说,普通人肯定都会烦躁了。真是佩服。

擦拭酥油灯

加热酥油灯方便擦拭

贡布溶洞除开最开始的主洞,就在旁边一百米处还有两个小洞,也是必去的,虽然我真的已经很累了,听说还要爬山,真不想去了,但是一个信念一直驱使着我:来都来了。以后说不定不会有下次了,我不想留下任何的遗憾。
这个上山的路真特别,感觉跟攀岩一样。果然值得

泛透着绿色的矿石

山上的绳子很结实牢固,果然是命悬一线。

这次爬山的真是感受,强烈的觉得王安石大文豪说的有道理啊: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登顶以后的风景那绝对不是坐在青藏线上的火车上和车来车往的热门景点所能感受的

另外的两个洞还分阴阳?!(excuse me?+黑人问号脸)。这个是女性洞。。。比较小,一分钟转完,转的时候一定要高歌一曲(说是这个洞的佛喜欢听歌声辣),顺时针转三圈就可以啦。

自然和谐的颜色

早上出发时对面山顶还都是雪,接近中午就被太阳晒化了,化而为云,其间必有雨。

这是较高的阴性属性的洞。。。洞口只有五十厘米高,进出都需在地上匍匐前进,进入后就可以直立行走了。所以衣服不要穿太好尤其不要穿裙子,呵呵呵

洞口经幡密布

这张就是为了对比看看洞口有多小!摔!跟狗洞没什么两异了,关键是还没狗狗灵活自如

这个季节在内地已经入夏了,但是在高原之高山上,还是初春

生命线

漂亮的是这片云都处于一个平面,很有层次感

诶 有句话是不是“家花没有野花香”。

一个灵活而又矫捷的胖子,哈哈,我对她这些攀岩技术真的超级惊讶

美景在险峰

咱这儿大山唯一的交通工具——骡子。山顶修房的材料全靠它们这小小身板托起了明天的美好。

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不是没有道理的,一点结束了这次的宗贡布溶洞之旅。下山,一直抖腿下三抖腿下山,真的好困难,我们都倒着下山了,侧跑下山,这样绝对很省力==下山都走了半个小时!再摔!到底后腿都直的打闪0.0

云层渐渐退散

扎央宗溶洞

还是来的介绍吧(继续百度):
扎央宗山海拔约4500米,溶洞共有三个洞口。洞口皆向南,其中两个洞里面是相通的。相传这里以前是高僧莲花生修行过的地方。在第一个大洞的西面5米偏上处是第二个洞口。这个洞口开在峭壁上,洞口距地面约有8米,由一架几乎是与地面垂直的木梯相接,相当陡峭,从这个洞口就可以进到莲花生、堪珠·益西措杰、白若扎那曾经修行过的洞室内。洞内通道很狭小,仅能容一人爬进,而且洞内的通道与洞口的水平线成30度左右的仰角,一根粗实的牛皮绳从洞内伸出,必须抓住牛皮绳往上爬。由于朝佛者长期从这里爬进爬出,以致把洞内的岩壁都磨得十分光滑,使得手电筒的反光都能把周围照得通亮,洞内的陡处,由于岩壁光滑的没有立足之地,几乎只能利用绳子攀登,看起来十分危险,但是狭小的洞随时可以阻止下滑。大约100米处,洞内有一个长约8米,宽5米的椭圆形洞边,洞高约10米,洞底距我们所在的洞口落差7米,有一架檀香木梯通向洞底,据说这架木梯很早以前就设在这里。在这个开阔的洞顶上,挂满了密集的乳钟石,有的象乳头丰满低垂,有的象仙人掌倒挂洞顶。长的2米多长,短的只有乳头那么大,大小不一,参差不齐,形象各异。用绳子一敲,叮叮咚咚,其声音如铜锣似皮鼓,十分动听悦耳。据说洞底以前有水,形成一个洞中小湖。

不得不说的话

扎央宗开放时间是早上6点——下午四点半(夏季)
爬完这座四千多米的大山后,下到山脚后,你以为就可以休息了。
Naive!
再再摔!
我们向扎央宗出发!
纳尼?!
我们刚爬的不是扎央宗吗?(最开始我没去过真不知道
结果宗贡布只是前奏预热,咱还有下半场呢==
早上不是车上不了山,车一直空转,司机也是执着,一直发动,一直转,车头都冒烟了才死心。
结果车子就坏了,老是不容易发动,上坡还会熄火,,,我也是醉了
我们也几度下车帮推车
最后在大家的祈福和司机的每次上坡轰油门下,
我们还是到了扎央宗。

下车的一瞬间,
我是拒绝的
心死了
一望头顶,
看不到洞呢
又是一个四千米的大山。
于是有了以下对话
“我们要到山顶吗”
“嗯,差不多离山顶还有几十米而已”
“洞口在哪儿呢”
“就在那儿啊,红色的梯子那儿”
“还有多久啊,我不行了”
“坚持住,还有5分钟的距离”
结果十倍五分钟都走了出来
要问我坚持的来源是什么
还是那句话
“来都来了”。。。

于是有了以下

山间吃羊的草。

野生牧场,禁止跟它们嘻嘻哈哈

哦,这个绝了。
来过西藏的人应该都知道,西藏有三类厕所。
一类就是封闭式冲水式蹲便,分男女;
一类就是如上图所示,半开放式蹲便,分男女;
最后一类就是就地大小便,不分男女。
感觉之爽

凑热闹的野生小家伙

一群成年公驴向我们的司机啦围攻过来,不造要干什么。

叮当猫

不是牦牛的牛

白毛牛

谁家的山羊!

精灵小王子啊

好山好水好无聊,嘻嘻

这只羊貌似是放养的,就是不会被杀了吃的,放了它,只会老死或者摔下山,蛮有灵性的,一直盯着我的相机,与我对视,⁄(⁄ ⁄•⁄ω⁄•⁄ ⁄)⁄

这毛好像那种西藏

偷怕一直偷吃的鸟儿。这是我们休息的第一个点——两个尼姑修行的地方,同行的白玛姐姐善意的捐献了100块毛爷爷给她们,这里还有山上的自来水,香甜可口,上山下山的过客不要错过啊

这喜羊羊跟了我们一段路,貌似在跟我这个爬不动山的人比谁爬的快,简直健步如飞啊

拍这张图的原因就是想让你们看看,我静静是多么的厉害!

累死累活的终于到顶!

没有路的路

没错 你们没看错 就是上面的梯子,简单吧,容易啊,哼,摔!naive!

就是这么窄,她的脚快抵着我的头了,还是垂直上升,我觉得心好累,我臂力完全不行啊,能不能后面来个人托着我的脚,前面再来个人拉我的手。。是的,我就是这样过了这个洞,感谢前后的各位阿佳们
最令我吃惊的是,震惊的是,我虽然在上午爬山时感觉到了白玛姐姐爬山的功力不低,但在这个洞里我才真正知道,这哪是不低,简直就是洞里飞,窝里横那种。因为地面很滑,又是垂直上升,只有一根绳子,她简直把身体180度旋转后,两只脚顺着绳子唰唰唰的就蹭了上来,我刚伸出去准备拉她的手还在半空中,她就上来了。。。

神奇发亮的矿石

这是洞里另一个高梯子,这个事我已经下到梯子下拍的仰角

这个才是俯视那梯子,高度不低啊,因为洞内的黑暗,梯子的高度,以及对梯子稳定性的不信任,每个人心里的恐惧都是不一样的。

洞内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僧人会带大家参观进行讲解,这个地方的钟乳石,僧人会用棍子敲打不同形状的石头,而声音也会各异。

还好出去是另一条路

有没有很像佛祖的头发

爬完扎央宗后,来到山脚的牧场,坐着喝点茶吃点东西,也算是小小的林卡(藏式野餐)。有意思的是,这个牧场有许多野生的毛驴和牛在里面,到处蹭吃的,就是图中的这头牛,看着我们吃东西,全程在流口水。。。

这只可爱的小毛驴一直蹭吃的,也是因为它的颜值高,超级卖的了萌,各位阿佳才不赶它,还给吃的,但是它也太凑不要脸!吃完一次再一直往你身上蹭,差点都要贴到脸上了。
大家开完笑直接给它5毛钱,“拿去自己买包方便面吃“哈哈哈

人与自然的和谐

又在卖萌

晚上7:10分,我们终于结束了这次的溶洞之旅。终于要回家了。宝宝好累啊。但是,人生好多但是啊, 前面去扎央宗的路上车就已经很难发动了,结果果然真的在回到山脚的阿扎乡的时候,一个小坡,终于让车子停下了回去的步伐,不管怎么发动,大家一起下车推,发动乡民帮忙推了好远,车子最后还是熄火在阿扎乡的小路上,我们无奈的司机啦只好给远!在!拉!萨!的朋友打电话,要他来拖车。。。
行吧,也没办法,那就等吧,拉萨到阿扎乡,我们计算了下,差不多2个半小时,实在困了,就碎了。
也不知道睡了多久,迷迷糊糊的尿憋急了,往车窗外一看,一直想念的银河!好棒,本以为这次看不到了,结果因为车子的原因,又看到了!当时的心情简直是感动天感动地更加感动我自己。这次出行完全无憾了。
大概凌晨1点的时候我们等来了希望。。。远远的车灯直射过来,那就是灯塔啊%>_<%
然后车开到跟前一看,尼玛,有开一辆空货车来拖车的吗,有吗,有吗。。出发前我眼睁睁的看到他们竟然用几根哈达来作为拖车的连接。。。孩子们,咱脑洞还能更大吗。。
开了1公里远,终于这几根洁白的哈达因为受不了而自断了。于是我们的司机啦在凌晨2点左右,敲响了路边一家人的门,一个莫啦开门,他们进去,然后出来,本想着你们应该知道哈达不能承重,应该会找结实的东西了吧。结果走进一看,尼玛,这次拿了更多的洁白哈达,然后给它们编成一股辫子套上车,好吧,我是相信人们的智慧的,我反正也帮不上什么忙还是碎觉吧。然后我就迷迷糊糊的碎了,隐约记得这一路上哈达同志又壮烈牺牲了好多次,我们就这么慢慢的摇回了机场,此时一看时间,恩,很好,凌晨四点半,还碰到了公司上早班的同事,摔!真是有始有终。。。

我也要矫情下

#这也是修行#
凌晨4点出发,一天之内上上下下两座四千多米的大山,奇异奇险的溶洞探寻,有过退缩和怀疑,承认自己的胆小和怯懦,两次都还是队伍最后,爬二十秒休息一分钟的类型,但绝对坚持。更谢谢队友的不抛弃和不嫌弃。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罕至也。身体力行的修行,一路美景和动物,你不得不惊讶于大自然对西藏有多厚爱,囊括了雪山、草原、荒漠,甚至喀斯特溶洞,人们相互团结互助,洞内还有六七十岁的莫拉波拉在亲身实践信仰的力量。正如德川家康所说:人的一生如负重远行。
及时产生疑问也要不断前进,通过坚持,胆小鬼也变得大胆。

6月份的端午节过去一个月了,终于结束这篇文了。
提前预告下集内容:楼楼前天(7月31日)去拉姆拉错去看前世今生了,想知道楼楼看到了吗,欢迎长期关注

引用 TSInG.W 的图片:

可能以为有吃的,哈哈哈

2016-08-02 11:43

它在想“拍我拍我快拍我”

2016-08-02 11: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02 11:44:10 的回复:

回复丸子:所以我给了它一个完美的镜头

2016-08-02 12: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02 11:43:27 的回复:

可能以为有吃的,哈哈哈

回复丸子:没错,这里的动物都被惯坏了,到处卖萌蹭吃

2016-08-02 12:37

啊,楼主好撒比,发表后才发现好多错字,对于强迫症的我好想重新删了再发一次,下次再认真检查!

2016-08-02 12:39

引用 TSInG.W 发表于 2016-08-02 12:36:39 的回复:

所以我给了它一个完美的镜头

回复TSInG.W:哈哈哈它的心愿达成了

2016-08-02 13:49

引用 TSInG.W 发表于 2016-08-02 12:37:48 的回复:

没错,这里的动物都被惯坏了,到处卖萌蹭吃

回复TSInG.W:变聪明了

2016-08-02 13:49

引用 TSInG.W 的图片:

星星好漂亮!真的好美的说~楼主游记很棒啊。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02 15:37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02 15:37:18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可以呀,2740218618.

2016-08-02 17:21

感觉是第一次看到关于探洞的游记,楼主好酷!

2016-08-10 17:19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10 17:19:54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是西藏好酷

2016-08-11 09:15

非同寻常的旅程

2016-11-13 19:1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13 19:14:37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嗯,不走寻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