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黔东南,与苗妹有个约会

• 出发时间/2016-07-25

第一次在写游记,是因为有非写不可的冲动吧,这种冲动是黔东南带给我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为云贵高原东南边缘苗岭山脉向湘桂丘陵过度地带。这片土地被赞誉为“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
来到黔东南,重在体会山水之美,民族文化之璀璨,还有原汁原味的美食,当然还有美丽的苗妹妹

凯里市-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郎德上寨-西江千户苗寨

每到一个地方习惯去参观一下当地的博物馆,来到黔东南更是如此,上午参观黔东南民族博物馆,对当地各民族以及服饰银饰民俗节庆文化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参观完博物馆后乘车去郎德苗寨,郎德苗寨分为上寨和下寨,我们去的是郎德上寨,奥运圣火曾经在这里传递。

这里其实是去郎德上寨路途中的风景,从凯里郎德上寨的这条路被媒体称为最美公路之一。

到了郎德上寨才知道苗家人的热情好客,苗妹妹们着节日盛装唱着苗族歌、苗大哥还有苗大爷吹着芦笙迎接客人们的到来,苗家人还准备了十二道拦门酒,喝完这十二道拦门酒才能进入苗寨,当地米酒很香,不辣。

郎德苗寨是当地苗族人居住的地方,没有经过过度开发和包装。当地人住的都是木质吊脚楼,苗族人傍山而居,拾阶而上悠闲观览这个苗寨,不时能看到苗族奶奶提着篮子卖她做的手工刺绣。苗族姑娘们还会一天献上几场歌舞当地歌舞表演,裙带飘飘,银饰叮叮,很美很动听。
中午去当地苗寨吃一顿苗妈妈亲手做的农家饭,都是很普通的菜肴,但是食材很新鲜,尝尝当地的腊肉和鱼。

下午乘车去西江千户苗寨,这里商业化气息就相对来说浓厚一些,游客也更多,但是不影响它的美。舞阳河穿寨而过,河上横跨五座风雨桥,风雨桥是苗寨当地姑娘小伙谈情说爱的地方,在桥上可以欣赏苗寨的山水风光。

西江千户苗寨可以吃到很多当地特色的美食,糍粑是我的最爱,还有五彩糯米饭,当地人喜欢吃糯米类食物,还有酸的食物,酸汤鱼餐桌上必备菜,当地有句话叫“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老蹿。”还有冰粉,冰甜酒很美味。晚上在西江散步看千户的夜景是个不错的选择,西江有很多客栈,晚上在西江的客栈下榻就可以。

施秉云台山—镇远古城

喜欢爬山的或者对植物对地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去爬一下施秉云台山。施秉云台山保存着完好的原始森林状态,有喀斯特地貌景观,没有缆车,只能用爬的,有当地人用竹篓背着小食还有水西瓜上去卖,人家辛辛苦苦背上去卖的肯定不能很便宜卖了。

镇远古城就是一座比较有文化底蕴的古城,整个镇的天然分布在河的两岸,从高处俯瞰呈太极图案。白天可以逛逛石屏镇街道,这里有许多特色的小店,这里的豆花很有名,当地人很爱豆花。主街道外还横向分布有多条古巷道,很多古建筑隐于其中。顺着这些巷道往上走可以登上石屏山,在山上可以看到古镇全貌,太极图,晚上爬石屏山去看夜景也是不错。

夜幕降临时河岸的小吃街还有酒吧就热闹起来。坐在河边,点份酸汤鱼和烧烤,喝点啤酒,
听着驻唱歌手的演奏很惬意。

青龙洞古建筑群-舞阳河

青龙洞古建筑群就在镇远古城,所以可以去逛完古城后去青龙洞,这里的古建筑都是依山而建,构造精巧,融佛教经殿、道教庙堂、儒家书院、会馆为一体的佛、道、儒、俗古建筑群落。传说张三丰曾在这里的溶洞修炼三年。佛教和到家在这里和谐共生,信佛或者信道可以来求福。据说这里的风水很好,给家里人求个平安。

去过青龙洞后去的是舞阳河风景区,可以坐游船一览整个景区的风光,还是很值得一看的。船票+门票 116元。舞阳河的风景百变,河水呈翡翠绿,有“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之称,即时在游船上看两个小时也不会觉得厌烦。在船上品一壶茶,赏青山绿水,人生一大乐事也。

舞阳河随处可见当地村民在河边支个小摊卖炸鱼炸小虾,简直不要太新鲜,小鱼小虾都是现从小溪里面捞上来的,还在盆里活蹦乱跳,客人要吃就现场串,放在热油锅里一分钟左右就可以拿起来吃了,不用放任何调味料都很香,而且价钱还不贵,鲜虾也才五元两串。还有挑着竹篓卖桃子,背着麻袋卖地瓜的,都是一些很朴实的村民,桃子超级甜,地瓜很新鲜,还有泥土的气息。

凯里—下司古镇—苗妹银饰博物馆

黔东南之行的最后一天回到了凯里市,下司古镇距离凯里市很近,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下司古镇比较朴实无华,商业化也不是很重,来到这儿可以体验黔东南本土人的日常生活,集市上随处可见穿着苗族服饰的阿妈阿爸挑着竹篓赶集。古镇的建筑多为木质结构,但也有白墙黑瓦建筑,是汉人和当地少数苗族混合居住的表现。
去过下司古镇可以顺路看看苗妹银饰博物馆,这家博物馆是苗妹银饰公司自建的,里面的馆藏还算丰富,各类苗族服饰和银饰,想要买银饰可以去看看,苗妹银饰是贵州的大品牌了。

引用 小敏子的西红柿 的图片:

2016-08-02 13:09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02 16:27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