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夭环游记】情迷斯里兰卡~狂暴印度洋上的纯净乐土

夭夭 (魔都) LV.14
2016-08-02 11:02 702/22
  • 出发时间/2016-06-21

我相信,旅行是一个完全不可替代的事物。
纵然有千万人去了、拍了、写了。
你还是你,你的眼睛还是你的眼睛。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如果你着迷于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钟爱被岁月冲刷过的神秘古城,又向往美丽的沙滩和纯净的海水,那静静伫立一方等待你趋足前往的一定就是“印度洋上的明珠”——斯里兰卡。在空中城堡狮子岩、康堤佛牙寺探寻这座古国的历史古韵,前往大象孤儿院体验童真童趣,亦或坐上复古小火车感受千与千寻的童话场景…这是属于斯里兰卡无与伦比的美丽。

印度洋上的明珠、宝石王国——斯里兰卡被马可波罗誉为“最美丽的海岛”,因其有美丽的海滨,神秘莫测的古城,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独特迷人的佛教文化。这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这里有虔诚的佛教信仰、辉煌的寺庙、曲折绵长的海岸线、原始质朴的生态、质朴的人民……这一切的一切,让斯里兰卡这片乐土充满着无穷的魅力。

斯里兰卡,殖民地的气息、佛教的感化、热带的风情、多民族的聚居,以及悠久的历史,在海风的吹拂下合成一曲莫名的调子,带着舒适、慵懒、怀旧和一点点感化、一点点幻想的闲情逸致,犹如午后淡淡阳光下一杯红茶,醇香而值得回味。

旅行是一场华丽的梦境,唯有生活才是生命的本质。走得越远,去的地方越多,越清楚自己要什么生活。

一颗说走就走的心,一个会拍照的伴侣,一段甜蜜的旅程。
对我个人而言,它让我找到了信仰。一个有信仰的人生,不管成不成功,至少不会迷茫。

出行准备

【形式】由于我们四个都是懒人,所以选择了私家团的模式,所有路线景点事先自定,下飞机以后就有导游带牌子在等着我们,全程完全不用带脑子了,只要跟着导游和司机走就行啦!
【机票】提前三个月在亚航定的特价机票,两个人往返含税总价4k人民币出头。
【航班】Shanghai(PVG)--Kuala Lumpur(KUL) Tue, Jun 21 2016 01:20--06:40
              Kuala Lumpur(KUL)--Colombo(CMB)   Tue, Jun 21 2016 21:00--21:55
              Colombo(CMB)--Kuala Lumpur(KUL)         Tue, Jun 28 2016 22:55--05:15+1
              Kuala Lumpur(KUL)--Shanghai(PVG) Wed, Jun 29 2016 19:10
【签证】兰卡是电子签证,直接在网上申请就可以了,24小时内就能出签,费用是一个人35美金。
【行程】此次行程安排以兰卡的传统特色景点城市为主,因为我们之前刚去过巴厘岛,一不想太晒二不想看海了所以只选择了一个海滨城市游玩。
尼苷布(教堂、大象孤儿院、狮子岩)——波隆纳鲁沃古城——康提(石窟寺、佛牙寺)——努瓦勒埃利耶(茶园火车)——雅拉——加勒(国家公园、加勒古城)——米瑞莎(出海观鲸)——科伦坡(海上火车)
【酒店】全程的酒店基本上都是事先在网上选择好,然后旅行社帮我们预定的。
【外币】我们是事先在上海兑换的美金,另外还带了一些人民币,到了兰卡出境后机场就有很多兑换的门店,可以直接在当地兑换卢比。
【交通】全程包车,我们的座驾是辆十一座的商务车,对于我们来说非常舒适。
【装备】作为女生,防晒霜、遮阳伞、防虫喷雾、帽子、披肩、面膜、充电宝、拖线板这些都是必需品、作为男生,以lg为例,感觉只要带个人就够了。
【通讯】私家团赠送的漫游超人的移动wifi,可以供五六个人使用,出发当天在机场领取,回来出境后归还就行了,非常方便。
【tips】小票面的零钱是必备的,兰卡是小费国家,一般都是给100卢比;兰卡是环保国家,我们住过的酒店里只有两晚是有一次性牙刷牙膏的,一般只提供沐浴露和洗发露,所以需要提前自备;兰卡打招呼一般采用双手合十的方法。忌讳用左手传递东西或食物,因为觉得左手是不干净的。点头和摇头的含义与中国相反,点头是表示不是,摇头则表示是。
【摄影】没什么专业设备,所有照片都是华为P9+手机广角镜拍摄。

关于酒店

由于基本上保持着一天一个城市的节奏,所以在兰卡的每一天都会换个酒店居住,也算是初初领略了兰卡酒店的基本特色,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想应该就是原生态,原始风貌和时尚精致的完美结合范本!

DAY 1  金色星海滩酒店 Golden Star Beach Hotel Negmbo
作为第一天的过渡酒店,离机场大约20分钟的车程,房间非常大但比较简陋,感觉地皮不要钱啊它的大床是由两个单人床拼成的(这也算是兰卡的一大风格吧),这里的被子就一层薄薄的床单,不仔细看还真发现不了,害的我们闹了乌龙满房间的找被子,除了毛巾没有任何洗漱用品。整个酒店靠海,餐厅走出去就能到达海边,早晨边吃早餐边听着海浪声还是不错的景致,早餐的选择性不是很多,但吃饱足够了,作为过渡性的酒店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DAY 2   迦叶狮子岩酒店 Kassapa Lions Rock
狮子岩附近,位置有点偏僻,也是地方大的不要钱的感觉,非常融入自然。有两个泳池,酒店是那种独立的一栋一栋的房间,挑高很高房间也很大,被子依旧是被单一条,没有洗漱用品,wifi速度有点点慢,浴室的淋浴是半露天的,这也算是兰卡酒店的又一大特色了。餐厅是露天的,酒店又是融入田野之中,所以有蚊子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早晚餐味道还不错,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晚餐的饮料需要另点。兰卡的晚餐时间真的好晚,都要7点半才开始,所以如果选择在酒店用晚餐的话午餐一定要吃饱哦!

DAY 3   坎达拉马遗产酒店 Heritance Kandalama
这家酒店只要了解过兰卡的人应该都知道了,兰卡国宝级大师的作品,世界最佳50家酒店之一,世界第一的环保酒店,那么多光环只有在这里住过才会了解它的名副其实,也是在这里我第一次被兰卡这种原生态风格的酒店所深深震撼。
酒店建造在坎达拉马湖畔共有三个泳池,进门服务员会送给女生一朵莲花,整个酒店非常大,就像穿梭在山林深处的城堡,岩石会穿过大堂的墙壁,藤蔓沿着窗外生长,随处可见的参天大树与野生小动物是这里住客最好的邻居。
酒店的生活设备很齐全除了没有一次性牙刷,淋浴蓬头水炒鸡大,wifi也很快,最最感动的是终于睡到双人大床盖到被子了晚餐对着装有一定要求,男生不能穿短裤,当然如果你没有长裤也不用担心,酒店会给你一条纱笼裹在腰间,也算是让男生体会了一次穿裙子的感受。餐饮味道也相当给力好吃,满足你各种需求,饮料一样需要另点。

DAY 4   康提山顶酒店 The Hilltop Hotel
这家酒店位于康提的半山腰,就价格来说性价比还算是蛮高的,房间依旧很大但是非常简单,又回归了盖被单的日子,wifi比较快,洗漱用品还是需要自带只提供浴帽沐浴露洗发水,晚餐选择不是很多,有乐队表演,感觉这里外国人居多,晚上适合看夜景。

DAY 5   希尔俱乐部酒店  The hill club hotel
这绝对是一家物超所值的酒店,也可以算是比较对我的胃口,炒鸡推荐!
英式别墅的风格,酒店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故事,骨子里透露着英国绅士贵族的高贵风范,每个角落都无比景致,这里的早晚餐是西餐分有两个餐厅,菜单都是相同的,只不过一个比较正式需要着正装才能进入,没有正装的话也不用担心,酒店可以免费借用,餐厅里有钢琴表演,晚餐后也可以烧起壁炉在沙发上一起品味红茶。
在这里最大的惊喜是由于我们入住的时候穿着纱丽,所以酒店自动给我们升级了两间special room!房间炒鸡美,透着浓浓的旧式贵族风情,当然也非常的大,这是在兰卡我们第一家遇到有一次性洗漱用品的酒店,晚上入睡前酒店还送来了两个热水袋,虽然在这里只住了一晚,但是体验相当完美。

DAY 6  亚拉杰特威酒店    Jetwing Yala
又是一家炒鸡原生态的酒店,毗邻雅拉国家公园,大堂一进门就是波澜壮阔的印度洋,让人心情一下子开阔不少,真心非常喜欢这种与自然相和谐的设计风格,在这里随意出没的小动物已是见怪不怪,在泳池边的树林里碰到一群想闯进来的野猪,被酒店内的狗狗喝止后灰溜溜的败走回家,原来酒店养了那么多的狗狗还行使着保安护卫队的作用呢!这一幕真是太帅了有莫有!
酒店的房间并不算很大但是床很大也很舒服,卫生间很有特色,也是半露天的,有种原始风貌,牙刷牙膏还是需要自备哦,由于第二天一大早五点多就要出发去国家公园,所以早餐是提前打包的,如果你也是这样的行程的话建议不用打包哦,因为早餐时间是到11点的,公园回来还是有时间去吃的,毕竟堂吃肯定比打包的选择性要多得多哦!这里的晚餐味道非常不错,同样是七点半开始,各种美味的烤肉让你绝对忽略之前兰卡食物带来的负面印象,当然饮料还是另点。

DAY 7 堡垒 The Fortress
虽然之前体验过各种风格的兰卡酒店,但无疑最后一天的住宿是我的心头爱,给六朵玫瑰也是有自己的喜好成分在其中吧!
对堡垒的第一印象是震撼的,高大厚重的木门后开阔挑高的大厅、无边泳池以及咆哮的印度洋,当时心里只有两个字,完美!无需外出,酒店就有自带的沙滩和兰卡特有的高跷渔夫,虽然我们入住的不是海景房而是园景房,但对于我来说反而恰恰中意它的安静,因为狂暴印度洋的海浪声还是比较喧闹并不是每个人的睡眠质量都是那么好的。房间和卫生间是我们这七天里住过最大的,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卫生间设计非常人性化马桶是单独隔离的,而且有两个洗漱台,这里的wifi也是相当给力,各方面都是无可挑剔!
酒店的无边泳池非常美,尤其是到了晚上,星光泳池不禁让我想到了麻袋,这里的晚餐以海鲜和日式餐点为主,各式海鲜吃得我是心满意足,但是肉类的确是比较少,怪不得两位男士直呼吃不饱,饮料同样另算,同比之前的酒店这里的价格要稍贵些!由于第二天我们去观鲸,所以早餐就没有在酒店吃,而是回来以后酒店送到房间来单独吃的,建议晕船的人就不要打包早餐了,还是回酒店吃更明智些!

DAY 1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大象孤儿院——狮子岩

有这么一个传说。美貌的僧伽罗公主与掳掠她的狮子生下了人形的儿女。儿子成人后为民除害弑父并与妹妹结合繁衍后代。长子Vijaya恶心成性,被父亲驱逐出海,后来登陆了小岛斯里兰卡。这就是兰卡人的主要民族的来由。僧伽罗人称自己为狮子后代的传人。
抵达兰卡已是深夜,出境换好钱找到了我们的司机,大宋是我们的翻译,他是一个曾经在中国重庆求学过半年的兰卡人,中文英文都仅限基本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来之前网上评价的兰卡人的中文水平了,但是这不妨碍他们对我们的热情负责,整个旅途中只要是我们提出的要求,他们都会想办法帮我们满足,兰卡的水是不能喝的,所以全程车上都备有足够我们饮用的矿泉水,刚抵达时还给了我们四张电话卡,对于他们的服务我只想说非常满意。

这座哥特式的教堂位于大海街(Sea St.),可以说是尼甘布最漂亮的教堂,最初是完全模仿法国兰斯大教堂的样子来建造的,后来由于资金不足,只得把高度降低。
清晨抵达的时候教堂还没有人,宁静的早晨把教堂衬托的越发庄严肃穆。

偶遇一座小教堂。

路经的印度庙。

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是世界上建立的第一个大象孤儿院,目前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象救助院之一。

斯里兰卡被誉为大象的天堂,在这里大象是吉祥的象征。在斯里兰卡到处可以看到和大象有关的活动,比如有些地方能坐上吉普车到有可能出现大象的地方转,但是却不能下车,因为这里出现的大象可是野生的,过于接近会有一定危险。
斯里兰卡的大象属于亚洲象中的锡兰象,个头是亚洲象各亚种中最大者。斯里兰卡曾是大象王国之一,全国90%的土地曾经被原始植所覆盖,曾有2万多条大象,人们和大象长期和平共处。

午餐是司机带我们去的餐厅,地道的兰卡口味。

餐厅里的小松鼠。

有这么一个传说。

狮子岩里随处可见的小猴子,和之前在巴厘岛见到的猴子不一样,完全没有攻击性,不愧是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国家呢!

进入狮子岩,首先是经过护城河,当时为了防御外敌的入侵,护城河里养的全都是鳄鱼。

整个宫殿都是分阶而造,一层一层重叠而起。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是来斯里兰卡必须攀登的高山,有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么来了斯里兰卡也是要登顶狮子岩才算是英雄!此地佛教古迹星罗棋布,登上600英尺的狮子岩参观旧皇宫遗址及其半山腰上石窟里用原始泥土颜料画成的古仕女壁画,精彩绝伦,令人叹为观止,于1982年列为518号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年老的国王偏心后妻所生的幼子,想把所有的财产都留给小儿子。国王的大儿子不甘拱手让出一切,更不甘对乳臭未干的弟弟俯首称臣,他心一横,发动政变,杀掉了自己的老父,自己做了国王。公元447年,这位弑父登基的国王——卡西雅伯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母异父弟弟莫加兰的报复,离开了原来的首都阿努拉达普拉,选中了离首都约70公里的狮子岩,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

在巨岩中段,当初的建造者为了辟邪,专门用砖石雕砌了一座巨大的石狮。遗憾的是,岁月的风霜让狮头已经风化掉落,只剩下一对孤零零的狮爪。但仅从这对两米多高、带着锋利趾甲的狮爪,就可以想见这巨大狮子在千年的时光里是如何的睥睨天下、耀武扬威的。

山顶猛烈的风,感觉随时能把人吹走。

战战兢兢地来到岩顶后,眼前的风景豁然开朗。迎面是一块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平台,虽然已经没有了繁华的宫殿,只有一些黄土土堆、残壁断墙,不复当年的美轮美奂,但仍可判断出这座失落的宫殿当初的规模和布局。

岩顶取水不易,庭院里修建了巨大的蓄水池,可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水池水位过高时,溢出的水便由山顶流向花园。如今,在雨量充沛的季节,人们仍能看见溢出的水,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流出,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映着热带明媚的阳光,形成高低错落的彩虹。这一创举反映了斯里兰卡古人的高超智慧。据说,在1000多年前,喷泉有10多米高,而今天喷泉仍能喷出1米多高,实属奇迹。

DAY 2 波隆纳鲁沃古城——遗产酒店

10世纪晚期,南印度的Chola王朝在征服Anuradhapura之后,选择波隆纳鲁沃作为首都,在斯里兰卡历史上的第一首都——阿努拉德普勒衰败之后,波隆纳鲁沃才成为当时的宗教和商业中心,尽管它比起第一古都的古城要小,但是,波隆纳鲁沃作为斯里兰卡历史上的第二个首都,其王宫的遗址规模更加紧凑,王宫遗址保持和修复得相当完好。

古城的门票是套票,并不是在景点门口买哦,而是在河边的考古博物馆购买。古城一共分为几个部分,占地非常的大,即使是包一辆TukTuk车快速地走马观花看看,也需要大半天的时间,一般说来,参观大概需要一天以上的时间。

第一站是波罗迦罗摩巴忽(Parakramabahu‎)国王的宫殿区(The Palace Complex of King Parakramabahu‎),ROYAL PALACE GROUP这座12世纪的宏伟建筑物,波罗迦罗摩巴忽一世的宫殿,据说曾经有7层高,1000多个房间,并有上百根不同形状的柱子支撑着一个舞蹈大厅,宴会厅和其他一些附厅。由于顶层都是木制,早已消失,如今只剩下两层高的墙壁和一小段通往楼上的台阶。墙壁上排列整齐、可以让光束穿过的洞口应该是曾经装饰华丽的窗户,体现出当时的奢华与富足。

Vatadage,圆形佛舍,是古城中最精巧典雅的建筑,12世纪的杰作归因于Naissankamalla国王 ( 1187年-1196 )所建,也是创建于东古城时期古代兰卡最独特的建筑之一。在同心露台栏杆雕刻,最外面的平台直径有18M之大,第二层有四个入口,北边的入口有该城最精美的月亮石,原来打算安置佛牙。不过我们到的时候正在修葺中。

Pabulu Vehera Stupa,巨大的圆形舍利塔。Pabulu Vehera Stupa 是波隆纳鲁沃最大、斯里兰卡第四大的佛塔。塔呈暗红色,高56.4米,是Nissanka Malla国王所建的一座巨大的砖造钟形佛塔,有着浓郁的Anuradhapura风格。

Gal Vihara 是古城最热闹的地方,因为这里给信徒们提供了最值得顶礼膜拜、最能够表现佛陀神迹的象征。一坐、一卧、一立三佛像,表现了释迦牟尼悟道后大智大觉、涅磐时超越世俗的情景。整组佛像出神入化,是斯里兰卡最受推崇的佛像群之一。特别是14米长的卧佛,耳盖沿着身体落下,一只脚稍微落后于其他(脚趾不上脚同样的位置),这不是佛祖休息,是他进入了极乐世界。刻画了佛陀涅槃的场景,描绘了进入极乐世界的安详。

午餐是当地自助餐,建筑感觉非常到位,味道就见仁见智了。

吃完午餐直接就去了酒店,准备享受下酒店时光。穿过一条不起眼的山间小路我们抵达了鼎鼎大名的坎达拉马遗产酒店,进门服务员就送上了他们的国花以表欢迎。

服务生把我们带到泳池边开放式的休息室等待办理入住手续,当然进门的果汁是必不可少的。

酒店一共有三个泳池,大厅旁的无边泳池直对坎达拉马湖,是人气最旺的一个泳池了。

位于酒店七楼的泳池可以把周边的景色一览无遗,人非常少,这个泳池的造型非常曲折蜿蜒,最大的特色是池底就是自然的岩石,使得整个泳池像是一个自然的湖泊。

兰卡风情的各类装饰。

如果你想在这里好好享受泳池时光,那推荐酒店最西面位于一楼的泳池,基本上人迹罕至,可以放肆浪

这里的晚餐是七点半开始,需要着正装出席,男生如果没有长裤的话酒店会给你一条纱笼让你体验一下兰卡男人的着装。

在兰卡睡到的第一张双人床,酒店的房间不算很大,但是温馨简约舒适,设备也比较的齐全,晚上一定要把帘子拉起来,否则玻璃墙外的飞蛾绝对让密集恐惧症患者毛骨悚然啊!

清晨阳台上的客人,入住房间的时候就看到阳台玻璃门上的警示,最好不要开门否则会有不速之客哦!

DAY 3 丹布勒石窟寺——康提——皇家植物园

丹布勒石窟寺,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拥有2200年的历史。这座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覆盖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雕像,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

拾阶而上随处都有猴子的身影,而且它们吃花哦,如果你有买花上去供奉的话那可要看紧了!不过相比巴厘岛猴子的彪悍,兰卡的猴子真是淳朴多了……

丹布勒石窟有着5尊巨大的卧佛,购票是在山脚下,由于斯里拉卡是一个70%民众佛教信仰的国家,寺庙要求女士穿着一定过脚踝裙、裤。 男士裤子要长过膝盖,进入寺庙要赤脚,入口有寄放鞋子的地方,需收费(20卢比),下午在阳光的暴晒下有些烫脚。

这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石窟洞内保存着完整的壁画以及佛像,这么多年后还栩栩如生,非常精美!

参观完石窟寺我们就驱车去往康提,来到康提瞬间有种农村进入城市的感觉,兰卡的文字非常有意思,感觉就是一个又一个圆圈。

商场里随处可见的大象雕塑。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距离康堤约半小时车程,三面环绕马哈维利河,风景绚丽,曾经这些美丽的植物园只允许康体王国的皇族前来游玩,如今不需要贵族血统也可以来这里了。园内种植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和海外引进的植物,这里四季如春,到处鲜花盛开,还有一个专门养殖兰花的漂亮温室。

进门就看到好多兰卡的学生在这里郊游,在兰卡的好多景点,兰卡的学生群也算得上是一道风景线了。

这里有很多没见过的植物,完全是成精的状态,树上挂着大片的蝙蝠,飞起来黑压压的一片。

这颗巨大的树,我们两个才堪堪及它的一半都不到。

今晚的酒店位于康提的山上,晚上可以看到康提的夜景。设施餐饮各方面都还不错,当然和其他几天五星级酒店是不能比的,同价位中还算不错的。

DAY 4 佛牙寺——高山火车——努沃勒埃利耶

沿着康堤湖来到世界著名的佛牙寺,是斯里兰卡佛教圣地,也是让康提这座城市获得“圣城”称号的由来。佛牙寺后有维克勒马·拉贾辛哈的王宫,现为康堤博物馆,收藏康堤王朝古物,其中有17世纪的康堤王冠。
佛牙寺建于15世纪,整个寺院建在高约6米的台基上,四周有护寺河。经过历代国王的扩建后,该寺规模宏大雄伟,寺内主要建筑有大殿、鼓殿、长厅、大宝库、诵经厅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大殿内的有石雕、木雕、象牙雕、金银饰、铜饰、铸铁饰、赤陶等各种装饰,墙壁、梁柱、天花板上布满了彩绘,整个大殿被认为是康堤艺术的博物馆。

据传,释迦牟尼的佛牙只有两颗流传人间,一颗珍藏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康提的佛牙寺中。佛牙寺内的佛牙殿,大殿左侧是供奉佛牙的暗室,暗室中有一座金塔,塔中套塔,共有7层。 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的牙,牙就在金塔里面,一般游客不能进入佛牙殿。拥挤的朝圣者只能在殿外对着佛牙殿顶礼膜拜。

进入寺庙要脱鞋、脱帽,另外不要穿太短或太暴露的衣服。寺庙内禁止喧哗、照相(指大型设备)。参观寺庙时,不要触摸寺庙内的任何供品和前往神龛的信徒,参观寺庙或朝拜时请按顺时针方向走。

在佛牙寺,每天日早、中、晚 3 次在震慑人心的鼓乐声中,由 3 位高僧,分持 3 把不同的门匙开启内殿大门,进入内殿,举行隆重的敬拜仪式,仪式之后再开启内殿拱门,让信徒与游人从门外鱼贯瞻仰供奉佛牙的佛牙塔。如果想要围观这一盛况,请做好挤到爆的准备。

佛牙寺门口的街景。

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乘高山火车让人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坐海上火车则让人仿佛置身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情境中,据说《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蓝本就源自这里。

前座的可爱小baby,萌cry,特别爱笑。

当火车进入雾气缭绕的山区,山野茶园间一列漆成红色的火车在云雾中缓缓穿行,窗外是一片片被整齐划分的茶园,间或能看到穿戴鲜艳的采茶女辛勤劳作,让人感觉这里似乎没有被浮躁、喧闹的现代文明打扰,甚至会产生一种时光倒转的错觉。这时候,在火车上冲上一杯红茶,嗅着缕缕飘荡的茶香,伴着火车慵懒的节奏,感受着沉淀千年的自然风景的完美,仿佛置身画中。

今晚在努沃勒埃利耶入住的是历史感非常重的英式酒店,大草坪、水晶吊灯、老式收音机......仿佛诉说一个个故事,希尔俱乐部酒店性价比极高,本身是一家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俱乐部,其单独作为一个参观景点也不为过。并不刻意的装修反而衬出酒店无可挑剔的历史积淀与底蕴,这是一般酒店所无法模仿的。

特别特别喜欢这里的风格,由于入住的时候我们穿着纱丽,还主动给我们升级了房间,打开门的一刹那告诉我们这是special room,惊喜的感觉难以言表,感觉是在兰卡最幸运的一天了!

房间正对草坪,视野开阔也很通风。

这里的晚餐是西式的,需要着正装才能进入餐厅,现场还有钢琴演奏,特别有氛围!

酒店环境优雅,安静,有些兽首标本作的装饰品,英伦风味十足,有点看头。

这里的早餐量足,服务一对一,东西做的很精致。

酒店门口有自带的花园,非常美丽,适合拍拍拍!

DAY 5 粉红邮局—— 茶园——雅拉

这是英国改造努沃勒埃利耶而遗留下来的英式风格建筑,是一栋还在运作的百年邮局,整栋房子被粉刷成了红色,在这里可以给家人朋友寄出明信片以作纪念。

努沃勒埃利耶是锡兰红茶的重要产区之一,建于1841年的Mackwoods茶厂,不仅是努沃勒埃利耶最出名的茶厂,还是斯里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到这里的茶园来参观是免费的,并且会有茶厂的工作人员带领以及讲解茶叶的制作过程,游客们还可以免费品尝地道的红茶,搭配以同样很受欢迎的巧克力蛋糕,眼底留绿,舌尖留味,心底留痕。

整个茶园非常的小清新,可惜要买红茶再赶时间去加勒,所以没有下去走走,建议摄影爱好者可以在这里多预留些时间。

茶庄上可以让我们免费品茶,搭配的小蛋糕也是非常便宜,奔着这里的红茶来的,买了好多回去送人的~

Mount Heaven Restaurant,特别推荐的一家餐厅,是从努沃勒埃利耶去雅拉的路途中,餐厅位于半山上,有着无敌山景,美cry,感觉在这里吃什么都会心情愉悦!可以自助餐也可以单点,最重要价格还很实惠!

感觉照片真是描绘不出它的美。

努沃勒埃利耶到雅拉共有五个小时的车程,尤其是前三个小时的盘山道堪比发夹弯,转的我们的同伴一路晕车苦不堪言,怀念乘小火车的旅程啊~
亚拉杰威特酒店就在亚拉国家公园旁边,一进门就是无敌海景,整个酒店被森林包围,一派原始野生环境和现代时尚相融合的气息,去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在酒店看到锡兰豹和大象穿过酒店的树林,虽然我们没有遇见,但是在餐厅的室外露台和酒店旁的树丛里也看到了野猪猴子松鼠等动物的身影。

房间的设计风格非常返璞归真,洗手间超大,还有大大的露台,装修很有特色。

这里的泳池也是超级无敌的大,而且人也很少,绝对够在这里泡一下午,穿上我的鱼尾巴下水咯~(尾巴不是租赁的,是自己带过去的哦)

DAY 6 雅拉国家公园——加勒古堡——堡垒

清晨五点我们就出发了,酒店给我们打包了早餐在路上吃,但其实公园游玩回来还是赶得及酒店的早餐时间的,毕竟打包肯定是和堂吃没法比的。

雅拉国家公园斯里兰卡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38年,面积1259平方公里。公园具有多样性的生态环境,有潮湿季风林,干燥季风林,半落叶林和热带旱生林,除了森林还有草原,海滩,河流,湖泊,沼泽和荒地。在YALA有着和非洲大草原一样的美丽风光和各种野生动植物。

我们乘坐吉普车在园内探险,寻找各种动物的芳踪,虽然一路颠簸,但感觉即原始又刺激。全程经过草原区、湖区、森林区等不同之生态环境,不仅可以观察到美丽的鸟类,还有各种野生哺乳类动物,如象群、野猪群、水牛群、花鹿群、黑面猴群等一路相随。更重要的是,它还被公认是世界上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 在这个自然生态的保护区,动物们才是真正的主人。

途中遇到一只大象打劫了游客的包包,还围着一辆吉普车不肯走,估计是感受到了食物的芬芳,所有的车都被堵在了道路的两边,近距离的围观还是能感受到大象这一动物的威胁性的。

离开雅拉的路上我们偶遇了Tissa湖,这里的树奇妙之处在于生长在湖泊之中,湖泊非常的大,湖上有小船可以带你去近距离游览这些大树,但是因为我们要赶去加勒,所以在这里只稍作停留。

今天的午餐也是要推荐的一家餐厅Marissa eye restaurant,这里位于美瑞莎的海边,有着无敌海景,推荐这里的意大利面(虾),非常美味,而且不贵性价比很高哦!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加勒老城(Old Town of Galle )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由于大量珊瑚礁的出现,港口的入口处变得极其错综复杂。加勒老城的存在充分展现了17世纪与19世纪期间欧洲建筑与南亚传统建筑之间的相互影响。当地的建筑师们已经改变了欧洲最初的建筑模型,使这些建筑物良好的适应了斯里兰卡地理、气候、历史及文化条件。

今晚的酒店是这次旅程最喜欢的一家,从酒店大门到厅堂无一不是一派大气风范,开放式大厅正对着咆哮的印度洋,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

无边泳池和一望无际的海洋简直是绝配啊!

高跷渔夫主要分布在斯里兰卡这个被誉为“印度洋泪滴”的最南端加勒Koggala一带,是印度洋沿岸温暖、宁静、惬意的美丽港湾。
高跷立钓这种当地传统的捕鱼方法被谑称为“世界上最牛钓鱼方式”,也成为来到加勒游客必看的一道风景。他们历史悠久,是斯里兰卡西南海岸边独特的人文景观,这些渔夫也被称为Stilt fishermen。
现今他们其实已经不以这个为生,而是发展成了一个观光景点,拍照都是需要付费的,而在我们酒店的私人海滩就可以看到不少的高跷渔夫,但是这里的海浪真的很大,所以只能对着高跷望而却步了。

这里的房间和卫生间也是这几天里住过最大的,wifi也是最快的,服务也是最到位的!

这样美的无边泳池必须享受起来!

酒店的私人沙滩人烟稀少,可以尽情撒欢!

夜幕降临泳池星光点点,浪漫的没边了~

这里的晚餐以海鲜为主,喜欢的海鲜的话绝对可以大快朵颐,美美的饱餐一顿,如果说有什么缺点可能就是肉类偏少,服务费偏高哦!

DAY 7 出海观鲸——海上火车——科隆坡

今天一大早出发去看蓝鲸,这里的“观光船”其实就是由私人小渔船改装而成的,价格在Rs6000一个人,可以砍价我们砍下来一个人Rs5000,早上六点到达码头集合,历时大约5小时,船上提供早餐水和面包,还有晕船药。
对于晕船的人来说我觉得还是放弃这个项目比较好,因为有个小伙伴出发没多久就开始晕船,吐了一路,蓝鲸都没有力气出去看,怎是一个惨字了得。这里的海浪炒鸡的大,同船的其他游客有很多为了观鲸在船头呆了一会儿后也相继倒下了,这绝对是一项对体力和身体素质的极大考验。

这就是我们出海的船了,和其他船只相比还是属于比较大型的,由于我们出海的季节已经不是旺季,所以并没有看到很多条蓝鲸,但是还是看到了感觉已经相当满足了,因为当自己亲眼看到的时候冲击力还是很大的。

出海回来司机告知我们今天的火车延误了,所以我们在酒店又休息玩耍了会儿,由于今天没有打包早餐所以吃饭是回酒店后送到房间享用的,服务非常到位。

酒店的私人沙滩人烟稀少,让你可以随心所欲的浪!

虽然在兰卡才坐了两次火车,但是很悲催的是两次都误点了。。。看来火车误点对于兰卡人民来说真的是家常便饭啊

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坐海上火车让人仿佛置身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情境中,据说《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蓝本就源自这里。
虽然被称为“海上火车”,但火车的铁轨并不是架在海上的,因为火车线路离海岸线很近,最近的地方只有一两米,透过火车的窗户向外看去只能看到印度洋,让人感觉就像火车开在海上一样。一面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和稻田,一面是湛蓝的印度洋,火车驰骋在海边,每一个人都会心旷神怡。

这条路线只有在快到科伦坡的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海上火车哦,大概也就十来分钟的时间吧。

原定的计划是在科伦坡闲逛一圈,但是由于火车晚点,所以我们到达科伦坡已经是晚上了,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毕竟不完美的旅途才是人生,挥别了可爱的司机和导游,我们向着自己的道路继续出发。

最美还是你,一颗满满的少女心。

2016-08-02 11:16

女神姐姐魅力无限~

2016-08-02 19:08

摄影师的水平 也是没谁了 用个手机就能拍出那么多美丽的照片。真的好崇拜啊!

2016-08-03 11:37

引用 Jahlen 发表于 2016-08-03 11:37:52 的回复:

回复Jahlen:不要脸排名  你排第二没人敢排第一了

2016-08-03 11:58

星空泳池好美啊  当然,人更美

2016-08-03 11:59

用流量看才是真爱啊 堡垒那几张最美 热不热啊那里

2016-08-03 14:01

引用 Michelle_GNN 发表于 2016-08-03 14:01:25 的回复:

用流量看才是真爱啊 堡垒那几张最美 热不热啊那里

回复Michelle_GNN:不是很热 也就28度左右

2016-08-03 15:21

引用 夭夭 发表于 2016-08-03 15:21:27 的回复:

不是很热 也就28度左右

回复夭夭:怪不得可以包这么多

2016-08-03 15:22

引用 Kinki 发表于 2016-08-03 11:58:10 的回复:

不要脸排名  你排第二没人敢排第一了

回复Kinki:你懂啥。。。不要瞎说

2016-08-04 09:3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4 10:25

引用 lyingjlier 发表于 2016-08-04 10:25:02 的回复:

回复lyingjlier:恩~好的 已关注哦~

2016-08-04 10:42

好详尽的攻略!景美人更美~

2016-08-04 16:49

2016-08-04 19:26

攻略好详尽啊~ 超棒~

2016-08-05 10:09

很美啊

2016-08-05 10:21

很漂亮,风景很美,人更美!
很适合休闲度假的地方,有机会按你攻略走一次

2016-08-05 13:4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08 10:51

攻略写得可以,女主也漂亮,文字再详尽一点,图片再精简一些,会更好;

2016-08-08 15:40

写的好,照片拍的也好,看了好想去旅游,哈哈,有机会要按你的攻略走一次

2016-08-08 15:48

请问在古城拍的围巾有没有网址呀?蛮好看的,谢谢

2016-08-13 07:15

引用 糖宝宝 发表于 2016-08-13 07:15:05 的回复:

请问在古城拍的围巾有没有网址呀?蛮好看的,谢谢

回复糖宝宝: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Z6a4oP&id=45304087267&_u=fcnu3jd8a5

2016-08-15 10:21

Srilanka local car rental company WeChat ID: Chamithsil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