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公里的女汉子练成术——环青海湖骑行日记(四日骑行路线)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均费用/2000RMB

#走吧,去西部赴一场生日之约——半个月自虐式兰州敦煌青海湖西藏之行#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547402.html

接上文

看过上篇游记的人都知道,我们的这次骑行是临时成行,就因为一位美女姐姐骑回来了“怂恿”我们一定要去看看那个美丽的高原湖泊,我们二话没说就买了票,但在出发西宁之前,我们对青海湖还一无所知,在敦煌西宁的火车上,我们临时做了攻略,看了青海湖的骑行行程从两天到五天都有,我们根据我们的情况和时间,选择了比较中和的四日骑行攻略,了解了青海湖的概况以后,就这样到了青海湖的西海镇。感谢一路上遇到在美好在人们,让我们原本艰辛的骑行路程也变得美好温暖。

关于我们

我:从小就在高原长大,无高原反应症状,有过短途无负重骑行经历,本来想做一个安静的文艺女青年,却在这一段路中慢慢蜕变成了女汉子,也因为这一次的骑行,爱上了骑行。

胖子:这次同行的队友,搬东西好手,有过短途骑行经历,,就是可惜平原上的孩子伤不起,一路有点高原反应,不过最终坚持下来了。

如何到达青海湖(交通)

飞机西宁机场-青海湖青海湖无机场,离青海湖最近的机场是西宁机场,如果无其他行程安排的可以选择直接飞往西宁,转车到青海湖
火车西宁火车站-青海湖(火车也是我们这次出行的交通工具,搭火车比较方便的是西宁火车站出来以后步行就可以到西宁客运站,客运站有直达青海湖原子城的大巴车,也就是环湖路线的起点,但由于那天我们到的比较晚,我们到的时候大巴已经没有了,不用担心,还有一些私家车或是面包车可以搭你到青海湖的任何地方,我们就还是选择到了起点,原子城。)
综上所述,要到青海湖如果选择大交通工具的话都要经过西宁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如果是骑行的话到了青海湖就选择西海镇原子城落脚,那里有大量的租车点供大家选择。

关于住宿

我们这次出行的住宿都是边走边定的,这种方式只适用于淡季并且是人相对较少的西部地区,但是如果对住宿有要求的就最好还是提前订好,有些客栈会比较火热,一年四季都难订。
 day1:西海镇(原子城):这里是骑行起点,有很多住宿但大部分都是比较简陋的客栈或民宿,价格也比较便宜,也有一些租车的地方是有住宿的,如果租车和住宿一起会更便宜,我们住的骑兵营是美女姐姐推荐的,位置比较好找,而且旁边有几家租车的比较方便。
骑兵营客栈:成立于2006年,营部设在黄楼(专家楼),曾经是原子弹、氢弹试验时的专家和工程师们住过的地方,在金银滩屹立了50多年了,楼主墙体厚50公分,中间有防幅射的钢板,可以抗8级地震,现已评为国家级文物,为了方便全国各地的车友,进行了轻微改造,迎来了全国各地的车友体验入住,骑兵营的营部(原子路3号黄楼1单元111室)也是车友们租赁自行车和住宿的登记处,骑兵营有多处住宿点根据所需选择,听说邓稼先都在这里住过,瞬间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day2:二郎剑:牧民之家青年旅社,这家青旅刚好扩建完毕,我们住的新楼设施都比较新,整个客栈包含了住宿、饭店、酒吧一应俱全,最关键的是在这里也这四天以来最好的冲凉房和源源不断的热水,位置好找,人也比较多,可以认识好多来自各地的骑行者。
day3:黑马河:才旦大叔家,这家是我们在牧民之家的时候老板给我们推荐的,到了才知道全是蒙古包和帐篷,这样的住宿真是悲喜交加的存在,喜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住蒙古包,悲是因为真的在盛夏的半夜被冻醒。不过有热水和早餐,晚上还有才旦大叔的才艺表演和篝火晚会,气氛很好。
day4:刚察:德吉央宗青年客栈,这一路的住宿都是随缘,而这一个是最随缘的地方,详细原因请看下面分解。也是热水早餐一应俱全,环境比较好。关键是老板很好。
day5:西海镇:骑兵营

住宿的名称和大概,因为有的客栈在网上都搜不到,所以仅供大家参考,下面会详细讲解我们在旅途中的故事。

青海湖概览(度娘说)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中国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内流湖,绕湖一周公路约360公里,环湖途经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都是路况极好的高等级公路,而且车少人希,要注意牛羊群通过公路。
【门票须知】
景区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如不去景区则不需要购票)
儿童票:身高1.2~1.4米之间儿童购儿童票50元,1.2米以下免票
60岁以上老人持身份证,老年证购老人票50元、军官证70元
青海湖门票旺季100元,淡季为50元。注:青海湖票可在购票期间3天内有效,购买青海湖票可任意游玩二郎剑,鸟岛,沙岛三个景区,其余景点只能当天游玩。
青海湖鸟岛门票:115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日月山门票25元。
海滩门票22元。
鸟岛门票100元左右。
沙岛100元左右。
乘坐游船45元,冬季不能坐船。

7月-8月的青海湖边将不但盛开大片的油菜花,而且黄色的花海和一望无际的蓝色湖水相配衬,景色绝佳。

同时环湖赛从2002年开始,每年7至8月在青海省举行。经国际自行车联盟批准,环湖赛为2.HC级,是亚洲顶级赛事,也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仅次于环法赛、环意大利赛、环西班牙赛等职业巡回赛。每年比赛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20支左右运动队1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总距离1300公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赛程9天,奖金总额25万美元。比赛线路设计以碧波浩瀚、鸟翼如云的青海湖为中心,并向周边地区延伸,沿途自然风光雄奇壮美,旖旎迷人。

关于自行车租车

租自行车费用:500元\4天两人
       在环骑的起点西海镇的骑兵营租自行车,根据车型不同,费用在50-80元/天,租车时免费提供驼包、头盔、手套和修车工具(扳子、改锥、打气筒。。。),另外还可以租借坐垫,这个因为有废损,所以是20元/次(这几天一共付20元),老板送了我们一张骑行地图,并告诉我们四天骑行的话在哪里休息会比较好,还留了骑兵营的电话,如果有什么意外或是坏车的话可以打电话老板会派人来接我们,有他这句话我就放心多了。我们把东西都寄存了,只带了一些必备物品和食物,轻装上阵。

注意事项

【高原反应】我是完全不会有高原反应的,我们就用从小生活在海边的胖子来做实验,他四天下来只有一天被淋雨了身体有点不适,没有感冒,但第二天也就恢复了,淋雨以后一定要及时换衣服吹干头发和冲热水澡,四天下来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症状。
【骑行装备】租车的地方会给你配齐基本的装备,基本已经够了,只是建议大家那个坐垫还是要买,因为几天骑行下来屁股真的真的真的很疼,比大家在半路买姨妈巾来得好。
【必备物品】衣物一定要速干的,而且要带外套,晚上会比较冷。做好防晒,墨镜和防晒霜一定要用,几天下来胖子被晒伤了,因为他什么都不用,第一天人家问我们是从哪里过来骑行的,到了骑行第三天的时候人家问胖子是不是藏民,笑死我了。而我用了墨镜头巾和防晒霜加一起,没晒伤,但还是被晒黑了几个色号。雨衣也一定要带,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说下雨就下雨,最好带一双备用鞋子,我就是只有一双鞋,被雨淋湿了以后一直都没干过。一路上经过村镇的时候可以补给一些水,干粮,巧克力和红牛。
【在路上】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安全第一,整条环湖公路都是很好走的柏油马路,路况较好,但临近村镇的时候车子会比较多,要注意避让,高原天气多变,下雨的时候要小心下坡路滑,小心滑倒。在环湖的时候会遇到各种羊群,牛群过马路,一定要先避让,等羊群过去以后再通过。青海湖的人民都很好,至少我们遇到的都是会帮助我们的好心人,如果有什么紧急情况也可以求助当地人。因为有一些路段时完全没有人家居住也很少有人通过,所以出发前一定要留一个租车处的电话,一是怕车子坏了有人可以援助,二是真的遇到什么特殊情况也可以向他们求救。

行程安排

Day1:西宁——西海镇
Day2:西海镇——151基地
Day3:151基地——黑马河
Day4:黑马河——刚察
Day5:刚察——西海镇

青海湖的全景图,图中标出的四个位置就是我们环湖四天行程住宿的地方,算是比较合理的分配四天的路途,而且在这四个点有比较多的住宿选择,有不同等级的住宿,客栈蒙古包,酒店等,还有吃饭的地方,也可以补给一路上的吃的。

Day:西宁—青海湖

到了西宁本来火车就已经比较晚,再加上晚点,我们到西宁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到了以后问了一个车站的工作人员说在火车站的旁边就是客运站,可以坐车到青海湖的西海镇,但是现在已经没有大巴了,我们因为不想在西宁又耽误一天,准备去车站看看到底还有没有车,果然已经过了时间,我们走出站以后有一个大哥过来招呼我们去坐他的面包车,直接送我们到西海镇,我一个人是肯定不敢坐的,但有胖子在我们就毫不犹豫的跟着大叔走了,大叔人很好,看我们背了大包本来还可以多加一个人也没有加,用来给我们放行李。然后我们问他知不知道西海镇的骑兵营,大叔爽朗的笑着说:骑兵营谁不知道啊!然后就直接把我们带到了骑兵营。
住宿:骑兵营的六人间
骑兵营直接就可以租车,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入住了以后跟店主说好第二天的取车时间,然后就累瘫在床上睡着了,虽然还有两位室友也全然不知了,养好精神准备接下来的战斗。

Day2:西海镇—二郎剑

第二天一大早就醒了,去旁边叫了胖子起床,在附近找了一家早餐店随便吃了点早餐,买了水和压缩饼干就回到骑兵营来取车了,店主已经把我们预订好的两辆车子单独停放出来,给我们拿了两个驮包,里面有雨衣和修车的工具,还有一个备胎,这个还是比较重要的,万一路上爆胎真的就是叫天天不应了,我们戴好头盔,手套,把我们这几天的洗漱用品放好就准备出发了,我因为出发前美没准备要骑行,穿了唯一的一条裤子和一双运动鞋就上路了,但大家以后一定要多准备一套衣服和一双鞋子。

第一天出发的时候天气不太好,才刚出门就乌云密布,在起点的时候我们把驮包先用雨衣包起来了,怕一会儿下雨的时候来不及拯救包里的东西。第一天是最轻松的一天,大概行程是80km左右,第一天体力充足而且路程相对较短,少量上坡路段,全程基本可以看到青海湖,最主要的是第一天体力充足,精力旺盛,还处于兴奋状态,我们一路都没怎么休息,边玩边赶路。

起点开始就有一点缓坡,但第一天骑行,坡路神马的都不算个事儿。

天气一直都不太好。不过有个好处就是没那么晒,而且还很凉爽,只要雨不下下来这样的天气很适合骑行。

看到这个牌子以后就正式进入青海湖境内了,骑行的人也就陆续多了起来,大家在路过的时候都会相互鼓励。

二郎剑景区比较大,有一段是要购票进入的,我们路过的时候就在门口拍了照,又继续赶路了。

一口气骑到中午,大概已经过了一半路程了,,我们也还是精神可嘉的,在路边开始了我们今天的午餐,营养快线➕压缩饼干,这是我有生之年第二次吃压缩饼干,第一次是小时候春游的时候爬山,那个时候觉得爬山就是很遥远的路途,从此决定压缩饼干这么厉害的食物一定要留给这种神圣的时刻才能享用的,我跟胖子说了我的理论,他笑我傻,说想吃就吃呗,吃货还这么矫情。
发现营养快线还是藏语版的,也是新奇得很。

吃完午饭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又继续赶路了,不幸的是下午开始就开始下雨了,高原的雨是一阵一阵的,下雨的那块乌云跑到你的头上来你就要下雨,而我们就这样顶着下雨的乌云,看着天边的蓝天白云骑了一段路,雨实在大起来,路边也没有躲雨的地方,前后都没看到村镇,我们只有在雨中缓慢的骑着。遇到一辆小皮卡路过,在我们前面停下来,窗户摇下来探出一个年轻小伙的头,看肤色是本地人,用不怎么标准的普通话问我们话,我和胖子听了半天才明白是他邀请我们去他家避雨,说雨太大,他家是离这里不远的村落,问我们要不要去,旁边坐着一个小男孩眼巴巴的望着我们,我们很感激他,但是因为带了自行车又要赶路不方便再去他家折腾一番,我们谢绝了他的好意,认真和他道别,站在雨中,突然觉得没那么凄凉了,心底是暖暖的。

云中骑了一会儿,穿过那片乌云以后又开始艳阳高照了,虽然我们穿了雨衣,但因为雨太大,又是逆风骑行,雨衣里面也灌进了雨水,随着太阳西下,我们也看到了前面的村镇,到了二郎剑景区的住宿比较多的地方了,远远的,我们看到了牧民之家青旅的牌子,就他家了!

看到他家的牌子以后,还要往里面走一小段路才到他家,我们进去就看到可爱的前台小哥,我们问还有没有床,他说有,说他们家这里刚扩建不久,房间多,我们放好东西以后太阳还没落山,但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洗澡,淋了半天雨我们都害怕会感冒。
可能是因为我们太狼狈,还是觉得一路都比较艰辛,在公共冲凉房里被暖暖的热水冲刷的感觉竟然让我感动得想落泪。
换了件干的衣服,穿着拖鞋进到我的六人间,我们的衣服挂满了房间,看来今天骑行的同伴们都躲不过今天的那朵乌云。

洗完澡整个人又活过来了,在牧民之家吃了晚饭,满足的爬上屋顶,借着夕阳和胖子喝酒聊天,我们俩说着我们这一路的奇妙旅行,昨天还在敦煌看日出,今天又在青海湖看落日,旅行的美好,就在于即使颠沛流离,心也是暖的。

牧民之家不仅有好吃的饭菜,足够的热水,大大的天台,还有一个酒吧,晚上酒吧很热闹,各地来环湖的人们聚集于此,玩游戏,喝酒聊天,讲着各种旅途中的故事,好不欢乐,大家玩得正开心突然停电了,眼前一片漆黑,大家觉得有点扫兴,正玩到兴头上,正讲得嗨的各自散去,只听到老板敲着个鼓,说今晚有篝火晚会,大家又开始嗨起来,不一会儿,火就在酒吧门口点亮了,手鼓吉他,大家围着篝火开始狂欢,在这里,停电都可以变成一种欢乐的事情。玩了一会儿我实在累了,先回去睡觉,明天还要早起,胖子又玩了很久,第二天他告诉我他们一直玩到结束,大概是凌晨两点过了,玩也是要有强大的体力的。

Day3:二郎剑—黑马河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在牧民之家吃了早餐,早上起来的时候厨师还没睡醒,我们喊他起来给我们做早餐,他说他昨晚喝多了起不来,我们真是又好笑又无语,只能自己弄了个馒头吃,跑到天台看了一下远处的青海湖,云层还有一些厚,太阳透过云层洒向大地,我们也该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黑马河,骑行大概是90km左右。

衣服晾了一整晚已经干了,就是鞋子完全是湿的,但也没办法,只能穿着湿鞋继续上路,说不好今天大晴天在路上就晒干了。我们收拾好东西吃完早餐,和店主告别,和还没睡醒的厨师告别以后就出发了,走了没多久乌云就散开了,迎来了一个好天气。

有时候觉得又晒又累,但看到美得让人精神振奋的青海湖就在自己的身边的时候,又像打了鸡血一样向前冲了,第二天的路况也很好,车少坡也比较少,而且一路可以看到青海湖,今天天气不错,就是天气一好了就开始晒了。

路边会遇到卖土特产的本地人,有卖蜂蜜的,卖酸奶,还有卖虫草的,如果可以辨识真假的可以买点虫草回去,据说这里的虫草又好又新鲜还便宜。

快正午的时候来到了江西沟,江西沟算是沿途比较繁华的小镇了,也可以在这里落点,但是要么就是骑五天的,要么就是骑两天的会在这里落脚,我们准备在这里午饭,然后继续赶路。

在路边看到了一家阿妈藏式饭店,我们听着名字亲切就选了这家,里面的摆设装饰都是藏式的,很有特色也很漂亮,饭菜都很便宜。点菜的时候才发现阿妈是纯正的藏族,完全不会说汉语,我们比手画脚的点完了菜,阿妈一直笑笑的努力跟我们交流,真是太可爱了。

我点的阿妈包子,说实话,口味确实不习惯,羊肉太膻了,吃了两口给胖子了,我把他的面抢过来吃了。后来去了拉萨才发现他们的饭菜都是这种感觉的,我是真的不习惯这个口味,以至于之后天天去找川菜馆吃,终于可以知道为什么川菜馆那么牛了,全国各地都可以卖很好,因为真的很多人可以接受。

吃完饭没做逗留就继续向下一个地点进发了。

看着沿途的风景,疲惫也可以忍耐,第二天会比第一天辛苦,路程长了十几公里,而且第二天的体力也消耗了大半。不过沿途的风景也是相当美的。

快到黑马河的时候又开始下雨,在黑马河镇子口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骑行队伍,一共五个人,个个都晒的黑得发亮,我们停下来拍照的时候他们也停下来让我们帮他们拍一张,他们递给我一个手机,屏幕上灿烂笑脸的五个人,风尘仆仆的装备,健康的肤色,我问他们从哪里骑过来的,其中一个边笑边说,我们从内蒙就一直骑到了这儿啦!我惊异的看着这几位大叔,身材也不高大,但却健朗精神,后来知道他们是退休旅行,最年轻的也六十岁,最年轻的那位大叔跟我说他们队伍里最年长的已经有七十三岁了,他们这么一说我们更惊异了!瞬间变成崇拜脸,我们膜拜了一番和他们告别了,我无法想象自己六十岁时候的模样,但我下定决心要活的灿烂。

问了当地人说才旦大叔家要过了黑马河镇,就在路边,很好找,我们随着夕阳的余晖找到了才旦大叔家,有两间水泥房子,一间是大堂,负责烧水和烧火取暖,另一间是餐厅,大叔说明天的早餐就在这里吃。
我们放好东西随便吃了点饭菜准备去洗澡,没有冲凉的地方,才旦大叔说不要洗头,他说怕我感冒引发高原反应,我说我肯定不会高原反应,因为淋了雨,必须洗一下。今天胖子有一点高原反应,可能是连续淋雨加上昨晚没睡好觉的缘故,所以我们早早就休息了,在湖边的帐篷里面睡觉,可以听到外面的风声和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这晚迷迷糊糊的没怎么睡好,晚上还听到大家在外面狂欢,我实在是起不来了。半夜被冻醒了一次,然后盖好了被子上好闹钟本来想起来看日出的,下雨了,听着雨声,快天亮的时候睡着了。

蒙古包里看到的落日。

才旦大叔准备狂欢的人群。

Day4:黑马河—刚察

晚上没怎么睡好,屁股疼,然后忽冷忽热的,太阳出来后睡着了一会儿,起来太阳已经升上去了,不过是个大晴天哦,吃了才旦大叔的早餐,收拾收拾就准备出发啦,因为帐篷里面没有充电的地方,充电宝充在大堂了走的时候忘了拿,提醒小伙伴们在路上如果在公共区域充电一定要记得拿。衣服干了,鞋子还是有点湿,继续湿鞋上阵。今天的目的地是刚察,今天的任务最重,接近110km的路程,加油吧!

终于遇上了传说中的羊群了,一群群羊群慢悠悠的过马路,完全不害怕车子和人群,人和羊还是相处得很好的。不过就是一定要等羊群过完再过去。

正午的时候一辆车也没有,连自行车都没有,我们就在公路上躺着休息,危险动作请勿模仿,一定要看着车辆,因为越好走的路车速越快越危险。

找到一家路边的饭店吃到了牦牛肉。

吃完饭又继续出发,今天的路程比较远,所以我们要马不停蹄的赶路,路过一家酸奶铺,我想去尝尝牦牛酸奶,顺着牌子进去看到一个蒙古包,里面简陋的放着一张桌子,铺了一个垫子。牦牛酸奶一碗很实在,满满一碗,但是,超级酸!一定要加白糖,他们就放了一大碗白糖在桌上任意给你加,我还是第一次嚼着白糖喝酸奶,别有一番风味。

垫子的尽头就是装酸奶的盆。

纯正的牦牛酸奶。一碗顶过去五碗。

今天的天气是四天骑行里面最好的一天,青海湖衬着蓝天美得不像话。那样深沉的蓝,彩色的经幡,耀眼的阳光倾泻而下,我的汗滴都是美丽的回忆。

只要天气一好,青海湖的水蓝得让人陶醉,不由得心生感慨。

路过一片花海,郁郁葱葱的小花和蓝天白云遥望,遇到骑行的伙伴告诉我们快到刚察了,第三天的骑行体力已经完全跟不上了,喝了一罐红牛,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喝红牛,我总觉得女生喝了红牛会长胡子,但这次喝了好管用,我觉得身体已经没有知觉了,只有屁股一碰到坐垫就酸疼,所以骑行一定要加个坐垫,喝了红牛吃了一块士力架,虽然已经快虚脱了,但还是可以重复骑行的动作不停运转,又吃了两块士力架,已经快到虚脱的边缘,这个时候应该连续骑了快一百公里的路程了

刚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当我们看到它已经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们觉得它已经近在眼前了,可是我们拼命向前骑的时候它还是离我们那么远,我们又骑了好久它还是在那里,我问胖子是不是我出现幻觉了,我觉得刚察就在前方,但怎么也到不了,我们看到它的时候太阳还暴晒我们,等我们骑到刚察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落山了,胖子说,确实不是你的幻觉,这就是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的真实感觉。

我们到了刚察以后已经是太阳落山了,我们也没订住的,我已经疲惫到不想说话,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找住的地方,这个时候好后悔没有事先订好房间,我们在刚察镇的街道转了一圈,看到一个酒店,正和胖子商量让他先去问问还有没有房间,我们把自行车停到路边,一个年轻小伙骑着自行车过来问我们是不是找住宿,他一身运动装,笑眯眯的小眼睛,黝黑的皮肤一看就是本地人,但他看上去更像一个学生,一想到学生就觉得无害,而且本地人一路给我们的感觉都超级好,他说他叫阿斌,自己开了一家客栈,淡季的时候自己出来招揽一下生意,如果我们想去就跟他一起回去。我听了可以洗澡就毫不迟疑的跟着阿斌走了。我们骑着自行车跟着他左拐右拐的来到了一片别墅区,进了小区以后在一小栋别墅前停下了,原来他家是小独栋改造的家庭式客栈。
德吉央宗客栈:老板阿斌是刚毕业不久自己创业的青年,在旅途中遇到了自己的爱人也是现在的老板娘,两个人打理着小店,小店布置得完全是藏式建筑风格,有很多阿斌到世界各地旅行时拍回来的照片。我们说还没吃晚饭,他让我们先洗澡,然后自己动手给我们做了晚饭,已经骑车骑到精神恍惚,记不清吃了什么,就记得好好吃,超级好吃。

Day5:刚察—西海镇

最后一天的路程大概是80km,从里程上看任务没那么重了,我们问阿斌大概几点可以到西海镇,他说从刚察到西海镇很快,四个小时足够了,我们不用那么早出发,他还留我们吃午饭,我们觉得如果这么快的话可以修养一下,睡个懒觉再走,但午饭是不能吃的,只能比前两天多睡一会儿,还是吃了早餐就出发了,今天刚出发就下雨,天气大部分是乌云密布。
后来才知道,完全不能听信阿斌的话,他是什么人,几乎隔几天就骑车环湖的人,他说的四小时是他自己,而我们怎么可能和他比,我们要他双倍时间都不止,而且最后一天路况特别特别难骑车,连续的上坡路差点骑到奔溃,而且刚察镇过了以后就再也看不到青海湖了,看不到青海湖以后士气大减,再加上最后一天体力已经消耗殆尽,最后一天骑得很艰难,但因为看到其他的美景,又为旅途增添了些动力和回忆。

还没出刚察就看到仓央嘉措广场,瞬间激动,停下来去探个究竟,原来这里是刚察人民专门为了纪念仓央嘉措而建立的,广场的墙壁上刻满了仓央嘉措的情诗,这个广场不仅体现了刚察人民的信仰还是一种诗般的情怀。

念念不舍的离开了刚察,但没走多远就被两旁的油菜花吸引了,这个时候正是油菜花的季节,过了刚察就看不到青海湖水了,但少了湖泊的陪伴,多了花海环绕也是很美的,一路上遇到自驾的人给我们竖起大拇指,有徒步的人互相鼓励前进,有同是骑行的伙伴一起分享士力架,想来已经是环湖的最后一天了。轮子的转动声竟然也成为了一种音符。

没骑多久就开始了连续上坡的路段,陡的坡完全蹬不上去,推了好长一段路程,耽误了一些时间,所以每天的骑行都要早点出发,一刻也不能耽误,本来今天就出来的晚,在仓央嘉措广场看了一会儿诗,推了半天车,大部分时间就这么流逝了。

还好的就是天气慢慢变好,又转换成了蓝天白云模式,在路上看到了青藏铁路,一条伟大的铁路,沿途的风景这么美好,站在这里的时候我就在想,要是下一次再来西藏,我可能还是会选择走青藏线,而且一定要走铁路,这是多么美的一条线啊。

路过一段类似沙漠的地方。

一路上遇到的最有性格的公厕。

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饭,馍馍,又饱肚子又好吃。

在路上遇到几个骑车去西藏的队伍,真是精神可嘉,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尝试做一次长途骑行旅行,那该是多么美好的回忆。

最后一天的记忆很模糊,因为到后面全是靠意志在支撑着我们前行,胖子说要不拉我一段,我坚决不要,说都已经最后一段路程了肯定要坚持骑完,后来他跟我说第四天下午开始我就一直没有讲话,他把放了音乐的耳机塞给我好像又有了一些动力,耳机里一直重复着这首歌曲,青海湖的样子在我脑海里扎下了印记,太阳慢慢落山了,最后一天我们骑到了天黑还在骑,晚上骑行还是有点不安全,所以说每天的骑行路程一定要赶早,早到总比摸黑好,我们努力的骑着,晚上九点多终于到了骑兵营,还了自行车,这一路我们都没有爆胎,我掉过一次链子,胖子两下就弄好了,别的都没遇上什么事故,非常顺利,因为我们在路上真的遇到爆胎的,遇到呼救打道回府的,我们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这里,好像和来到的那天没有差别,但坐在骑兵营的木板凳上,屁股还疼得厉害,两条腿已经失去知觉,脱了手套看着黑一半白一半的手掌,拿了头巾看着脸和脖子已经是黑白分明,我知道,青海湖,我是真的来过了。

人生如梦,永远热泪盈眶。

承下文

因为在西宁没买到到拉萨的火车票,从西海镇离开我们选择了搭车,从青海湖离开前往拉萨,后面的故事又请返回上一篇游记。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02 17:26

引用 yuanxjh 发表于 2016-08-02 17:26:52 的回复:

回复yuanxjh:你也可以的

2016-08-02 21:0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08 10:51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8-08 10:51:46 的回复:

回复maggie:应该骑行的人会多,建议提前订好住宿